随心携母自驾嵊州二日游

活动性质:完全AA结伴自驾游
活动地点:浙江嵊州下王镇
目的地链接:

(一)崇仁古镇http://baike.so.com/doc/3169719.html
(二)清溪漂流http://tour.zj.com/show/19114/58933
(三)覆卮山度假村http://www.fzsdjc.com/default.aspx
集合时间地点:
2014年7月5日上午8:30在G15W常台高速嘉绍大桥服务区集合出发(距离市中心约135公里,请各车计算好充足时间并务必提前10分钟到达)

行程安排:
D1:规定时间地点集合出发,大约10:00抵达嵊州崇仁古镇开始游览被冠为越剧之乡,围棋之乡的千年古镇(游览时间约1小时);11:30集合出发前往兰溪集体午餐,然后前往下王镇享受清溪漂流的激情与欢乐—清溪漂流,是十八都江休闲体验游憩的主体景点,处于沙弄至上店河段,漂程3200米,需时1.5小时。沿途水流时而激湍,时而舒缓。两岸视野开阔,山体优美,植被繁茂;田园景观丰富多变,充满乡野情趣。漂流其间,游客可充分感受回归自然、亲近山水、爽心悦目的一路胜景,更可体验跌宕起伏、动感刺激、释放自我的独特魅力;漂流结束集合前往就近的覆卮山顶度假村入住并集体享用欢乐晚餐。

D2:喜欢早起的朋友可以自行攀登度假村边的小山,观看一轮红日在山峦渐渐升起的壮观景色(登顶时间大约20—30分钟),然后游览石浪风景区感受第四世纪冰川遗迹带来的震撼;喜欢睡懒觉的朋友可以一觉睡到自然醒,早餐以后再自行登顶和游览石浪景区;集体午餐后集合出发,前往泉冈古村游览(免费),然后顺路观赏千年梯田的田园景色—继续踏上回家的路程,结束愉快旅行。

游程开始:

清晨6点半从青浦出发前往嘉绍大桥服务区集合,八点半出发似乎早了点,结果七点四十分就到了,那么好吧,一车五人等候大部队的到来。

这次的自驾活动纯属为了母亲的微笑,老妈开心了我才能玩乐的自在,所以老妈你一定要玩好哦。。。祝老妈身体健康开心每一天

从嘉绍大桥服务区出发,大部分是高速,还有80公里到达嵊州,我就申请开车了,权当是最近练车的考试了,一路都很好,很好,却在进入崇仁古镇前的一段山路上,一个转弯小了点,结果就听见一个搁浅的声音,那是也没在意,也就继续前进,谁知等看完古镇出来,情况就发现了变化。

位于古镇西北的“方井”是嵊州境内目前发现年代最久远的古井,井旁有一石碑刻有“赤乌二年(239年)”字样,可见早在三国时期,这里已经有先民居住。历史记载,在裘姓迁此之前,崇仁已经相当繁荣,张、黄、李、段、白五大姓聚居,曾有五庙、大悲楼、煮茗窝等建筑。宋庆历年间,裘氏迁居崇仁长善溪东八角井旁,为崇仁裘氏第一世祖。随后,裘氏大家族在此繁衍生息,并逐渐占据主导地位。

崇仁古镇距离嵊州市区西北约11公里,背倚五龙山,长善溪穿镇而过。追溯崇仁的历史,我们至少可以回望到1700多年前。就在这11公里的路的路段,俺开得爆胎了,唉,水平还是不够啊,结果是换一个胎1250元,教训啊

崇仁古镇:原名杏花村,北宋熙宁年间,受皇帝敕封的义门裘氏从婺州分迁此地,裘氏以崇尚仁义为本,故名其地为崇仁。自南宋以来,出过不少人才,单裘氏一族,就有4个进士,38名举人,仕宦者几十人。

崇仁,是一座美丽幽静的江南古镇。它至今仍保留着庞大的古建筑群,虽然历经千年但风貌依旧。古建筑连片成群,具有宋朝遗风、明清特色。群内庙宇、祠堂、古戏台、民居、牌坊、药铺、店房、桥梁、池塘、水井一应俱全。以玉山公祠为中心,保存完整的老台门就有100余座,台门之间用跨街楼钩连,既珠联璧合,又独立成章,体现了先人“分户合族、聚只一家”的遗风。

墙头的绿色植物长得正旺。。。

悠长的老巷是古镇必备的要素

老妈来一张合影啦。。。

崇仁的明清建筑多为封闭式的三合院或四合院,其屋脊、出檐、马头墙有砖雕装饰,气势雄伟,典雅庄重。其中敬承书屋照壁的砖雕堆塑,数量之多、工艺之精、构思之巧妙,堪称一绝。

古镇必备的要素之二:鹅卵石铺就的路面

竟然还有一基督教堂,难道这里的百姓还信仰上帝。。。。。

这个建筑看着古老吧?

参观完古镇一路前往石头村吃午餐,而此刻我们这俩车和大部队分开了,只因我们要去换胎,备胎不能继续开山路的,好在同车的师傅水平高超,找到换胎处并及时赶到了汇合点蓝溪湖,就餐啦,不纠结啦

这个是我喜欢吃的窝窝头啊,蓝溪湖边用餐

天南地北的朋友相聚在一起吃得开心吃的欢乐。。。。

这样的啤酒,第一次看见这样装束的啤酒壶,2斤装,是不是很有特色啊

吃完,驱车前往清溪漂流处,全是山路了,我就只好退避三舍吧,还是心虚的很,山路留待下次再练习了。不过,一路风景还不错,仿佛回到了云南支教时的山村里了

下午2点左右车队来到清溪漂流处,每人60元的漂流费,然后就可以去和水亲近啦,只是老妈年纪大了,只能在岸上给我们看包不能下水了

在岸上看的时候觉得水面很小也不急,这样能漂起来嘛?带着疑问还是去接驳车后到达上游处

十八都江风景旅游区在嵊州市东北部下王镇境内,位于浙东四明山主峰北侧,东临余姚市,北接上虞市,距嵊州市区30km。

旅游区主体地形呈“两山夹一江”之势,总体布局为一带:十八都江休闲体验游憩带;三区:三五支队红色游览区、石舍火山节理游览区、覆卮山高山古村浏览区。

我们自驾群的老大——老烟斗赶海,一个牛人,13辆的车队一人指挥前进,边开车会对讲机不停的关照前后的车辆

首期开发的清溪漂流,是十八都江休闲体验游憩带的主体景点,处于沙弄到上店河段,漂程3200米,需时1小时。沿途水流时而激湍,时而舒缓。两岸视野开阔,山体优美,植被繁茂;田园景观丰富多变,充满乡野情趣。漂流其间,游客可充分感受回归自然、亲近山水、爽心悦目的一路胜景,更可体验跌宕起伏、动感刺激、释放自我的独特魅力

漂流是一定要打水战的,所以湿身是难免的,不湿身才是有问题的。

果不其然,漂流船一下水,大家就开始互相攻击,打起了水仗,随着一声声的尖叫,几乎人人都变成了落汤鸡,有人很自恋地美其名曰“出水芙蓉”。

船一会儿在平静的河面荡着,我们就需要用浆来划几下,一会儿又在有旋流的地方一圈一圈地转着往前去,河的两岸是各种各样的树和草,当然还有石头,常常有蜻蜓立在石头上,仔细一看,这些蜻蜓竟然是纯黑色的,以前还真没见过。

有落差的地方大家就紧张起来,手忙脚乱地抓紧漂流船两侧的把手,欠起身体,做好准备,船落下去的一刹那,大家就不由得拼命尖叫,紧跟着就是哈哈大笑,笑得上气不接下气,眼泪都出来了。

其实已经分不清是水还是泪了,反正浑身上下都湿透了。好在天公作美,天气既不热,又不晒。我们的船几次进了满满的水,大家戏称为“浴缸”,水满了船就漂不动了,还得用水舀子把水泼出去。

上了岸,才觉得浑身的力气快要用完了,腿软得直打哆嗦,几乎站立不稳。这力气,不仅用在了划船,舀水上,还用在了尖叫,大笑上,还有打水仗上,所以才会有精疲力竭的感觉吧。虽然如此,大家还是觉得非常开心,非常兴奋。我好久都没有这样放松过了,清溪漂流---真的是一次难得的快乐之旅。

入住的是覆卮山山庄,那一夜吃得很嗨,结果把自己喝得晕晕乎乎的,早上起床一看,大雨中,不管啦,吃过早饭带上老妈去走走了

看着这满山坡的雾气老妈有点愁,不能爬山啦

这样的山路就是上覆卮山的路哦,全是雾气啊,眼前啥也看不见,大雾锁住山顶

覆卮山景区地处上虞、嵊州、余姚三市(区)交界地带的上虞区岭南乡,主峰海拔861.3米,是上虞区最高峰。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优雅恬静;春好踏青、夏宜避暑、秋来登高、冬可烧烤,已成为都市人回归自然,享受田园美景的“世外桃源”。覆卮山,因东晋山水诗人谢灵运“登此山饮酒赋诗,饮罢覆卮”而得名。
这是七星岩

大雨中爬上七星岩,还是很爽很爽的,真个山地就好像唯有我的存在

冰川石浪:是目前国内低纬度、低海拔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的石浪群,堪称地文奇观,拥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中国地质科学院韩同林研究员认为这是形成于300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遗迹)。景区内有大浪、小浪、梅浪、乌浪、响石浪等大小的12条石浪。依托冰川石浪的“覆卮山攀浪节”已经连续举办7届,其品牌在市内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目前已经走出上虞、绍兴等地,向台州、杭州等地辐射,已成为“四季仙果之旅”——上虞市生态休闲旅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环顾四周全是雨雾一片,这就是山顶了啊。冤枉的是看不到覆卮山的所谓山奇、石怪、田异、水特、村幽、果鲜和茶香,堪称覆卮山“七绝”的美景了

这样的路面我却穿着洞洞鞋在行走,自己赞一下啦

最最气人的是等我一身雨水回来后却见到这样的美景,天立马给了一个笑脸,唉,我的RP咋就这么差劲呢

雨后的云雾,美啊!都说看见这样的景色也就值了,那么好吧,我只好一身水的说,恩,好看好看

然后就是出山庄啦,去一个叫泉岗古村啦,车队壮观吧,一溜儿排开,嘿嘿,原来自驾游有自驾的好处,人至少是省力的

行走在山青水绿中,心情大好,两边就是覆卮山景区的田异:千百年来,覆卮山民在海拔500米的山腰,开垦出23000多块梯田,共2300多亩。春季,这里千亩油菜花灿烂开放,金黄色镶嵌在翠绿的山间,景色蔚为壮观,可与云南元阳梯田媲美。

然后就是领队带着我们进入了这家村民家的祠堂里吃饭啦

农家的气息扑面而来

这架势是不是很不错?

看看这家房子上的砖雕和木雕,据说这房子有150年的历史,大家就在这样的客厅里也就是祠堂里吃饭啦

估计这家事先早就准备好了这餐饭了,厨师真忙的不亦乐乎了

这样的架势以前就是农家办喜酒宴会的模式了

餐饱后大家开始浏览这个泉岗村啦,石头垒成的房子,这个才保留得长久吧

所谓古老就是现在看谁家保留得完好的老建筑了,看见的好多房子都破落了

可,然后。。。。然后。。。。我就被这房子惊呆了,当这座房子出现在这一群黑瓦白墙中时,我一下子崩了

如此的建筑,本还以为是当地给游客准备的,谁知竟然是一个身价70个亿的当地产老板的家,其间只住了一个老母亲,造价是1500万,就这样被凌乱了

而对面就是这样的屋子啊,对比太明显了

自驾群里我最敬佩的就是这个叫小新的男人,带着一家子出来度假,尤其还带着瞎眼的老爸,一路小心搀扶带着到处走动,实在是大孝啊 大赞

参观完毕古村后开始返程,路上一景

排列整齐的车队开始出这地区啦,再见啦

回程路上的嘉绍大桥告诉我这次的旅行即将结束,携母游玩暂告一阶段,以后只要母亲还走得动一定尽量带着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