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北红梨村,风光优美的宁静古村落

天数:2 天 时间:1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始兴

发表于 2019-01-26 22:51

在广东省的北部地区有个著名的韶关市,这里是一个自然风光非常优美的地方,韶关市下辖的始兴县四面环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

始兴县有个红梨村,据闻这里有许多的红糖梨树,因而得名,喻意人们的生活比红糖梨还甜。

村子位于始兴县马市镇的东南角,澄江河从南自北由村子穿流而过。蓝天白云之下的红梨村青堂瓦舍、藤萝密布,一幢幢古老的建筑记录了客家人世代生活于此的印迹。这里没有过多的喧嚣与浮华,只是一座纯净自然的简单小村落。

红梨村共分为6个自然村,我们这一次到访的是一个叫大安坪的古村落,走进村子,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村子里的墙面上各式各样的绘画让人眼前一亮,对于生活在喧嚣都市的我们来说这是难得的自然馈赠。

古村落里最引人注意的就是这个客家围屋,曾几何时,这里一定也有过热闹的生活景象,如今被改造成了客家农耕文化展厅,这座围屋依山而建层层递进,从第一进到第六进,祖祖辈辈延绵不绝。

每一个古村落里都会有一个根,每一个根对于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来说都是无比重要的,这不,村里的这棵大树吸引了许多人的注意。大树下的一口古井至今还在使用,我们到达的时候还有许多村民在这里打水洗菜,悠然自得的生活让人好生羡慕。

不远的地方就是一座“竹苞松茂”围楼城堡,这个城堡在村子里格外的显眼,围楼建于清咸丰年间,高五层,全部用青砖砌成。这座城堡最初是为抵御土匪而建,整栋楼防御措施做得十分到位,城堡一楼被改造成了郭小东文学馆。

2019年马市小吃文化节暨红梨柚惑体育嘉年华活动正在城堡下举办,近年来红梨村全面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取得了明显效果,红梨村的美名早已名扬四海,红梨旅游品牌知名度和越来越响!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一系列表演活动让现场气氛更加高涨,红梨微生物高新技术示范基地揭牌动工,大安坪桥正式通车,郭小东文学馆红梨管开馆,每一件都是红梨村的大喜事,对于红梨村未来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一个昔日落后的小山村,到如今吸引了许多人来这里旅游,红梨村的发展成果才是最重要的,从现在开始,来到红梨村旅游的人还可以收到一本红梨村专属的护照,里面有关于红梨的历史和发展,以及未来的规划,是一份非常难得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