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1.19

塑料姐妹花的三天两晚顺德游,不是在吃就是在觅食的路上

人生得两姐妹,可同吃,同游,同笑,同醉,不在乎在身处天涯海角,只在乎合照时脸大脸小,我们常说好姐妹的感情就像塑料花,假就假点,但是可以永葆鲜艳,永不凋谢。我——酷婶一个地道的广州吃货;小佳一个来自南京的重庆人;轩崽一个总说广州很近却不常来的南宁人,在因缘巧合之下约成了这趟3天2晚的顺德小周末游。

说到顺德旅行,就不得不提起它的美食。一档《寻味顺德》的纪录片,撩起人们最敏感的味蕾,也是吸引吃货闺蜜前来聚会的诱饵。这次行程主要根据之前我去顺德吃吃吃总结的经验,结合闺蜜没去过的一些景点,安排出来的。而且事先郑重提醒闺蜜们,少带行李多留肚子,我们对着 顺德 美食地图去打卡。

第一站:德云居

闲话少说,周五下班后马不停蹄直接奔赴行程的第一站,位于顺德北滘碧江村的德云居。

选择这里是因为北滘是顺德诸镇中离广州比较近的,从广州南到德云居仅11公里的行程,打嘀嘀2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顺德碧江村古称"迫岗",是一座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村,始建于南宋初年,明清时期属顺德四大圩镇之一。而今,保留了众多古建筑的碧江村结合旅游发展,隐藏了多家兼具环境幽雅和味道可口的私房菜,德云居就是其中之一。

德云居

步入店门,是一座青砖庭院,庭院里的水池边种满蕉树,让人不禁想到广东民间乐曲《雨打芭蕉》描绘的就是这种粤式古建筑在大雨天时的声音。

院内高挂的大红灯笼充满喜庆的味道,让人身心愉悦。我们的包间位于院内小楼的二层,站在包间门口,可以看见德云居连片瓦片屋顶,绿树红灯,古色古香。

这里的菜式以传统顺德菜为主,以清,鲜,爽,嫩,滑为主要特色,其中碧江烧鹅,煎肠粉,炒牛奶,顺德双皮奶等都是这里的特色菜。

第二站:清晖园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行程的第二站——清晖园。清晖园位于顺德市中心的大良镇,是广东四大名园中最清幽的一个,面积虽然不大,但设计独特。园内的澄漪亭,状元堂,归寄庐等充满广东特色的亭台楼阁,掩映在绿树成荫的园林之间,移步换景,冬日的周末行走在园内,也能看到满眼的青绿色,仿佛春日般充满生机盎然。

门票:15元

游览时间:约2小时

第三站:顺风顺水顺景私房菜

逛完清晖园,又进入吃的行程。第三站是位于大良顺峰山脚的顺风顺水顺景私房菜,听着这个名字就感觉特别的吉利,很适合新年吃一顿取个好意头。它位于顺德“新十景”之一的顺峰山公园附近,店内有一个比较大的停车空间,但客似云来,来晚了的自驾客人依然是一位难求。而吃货寻来这里,是因为这里有好吃的鱼。

寻味顺德·顺风顺水顺景私房菜(近良店)

这里最知名的一道菜也有一个非常吉利的解释:捞起鱼生——叫做风生水起,是顺德人重要节庆必备的一道意头菜。新鲜的草鲩薄切,晶莹透明,配菜有柠檬草,洋葱,酸荞头,姜丝,蒜瓣,花生等,伴在盘边五颜六色十分好看。服务员主动上来加上生油,酱油等调味料全部捞起至均匀受味,一口吃进去鲜,酸,辣,脆,爽,交融于嘴里,让人回味无穷。值得的一提的是这里的厨房采用半开放式,食客可以直接观看师傅高超的切鱼生手法。

顺德 吃鱼还有一道必点之菜就是煎鱼饼,鱼肉去骨剁烂做成鱼饼,再煎至金黄,入口充满鱼肉鲜香又不必担心需要吐鱼刺的麻烦,令人食过番(再)寻味。

第四站: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东灶鱼头火锅

我们来到位于大良镇的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这里是华侨城最新打造的一处集主题乐园,商业区,岭南特色建筑,顺德美食文化于一体的特色园区,按广告说,就是要打造一个顺德版的“清明上河图”。但对于塑料姐妹团来说,选择来这里是因为这里能拍出各种欢乐的照片,同时很方便找到下一顿的觅食之地。

晚餐就近在华侨城欢乐海岸的美食去选择了吃东灶鱼头火锅(毕竟塑料姐妹团里有一个重庆人),我们选择了一处位于河边的全景玻璃窗边,可以透过玻璃看到不远出摩天轮变换的灯光。鱼头火锅更多的体现了美食文化的融合,川味的火锅汤底,配上顺德人最爱的脆肉鲩,搭配出来丝毫没有违和感。轩崽不吃辣,重庆人小佳不得不卑微的同意了鸳鸯锅底,必点的是他家的鱼头,有辣有不辣,辣的放入鸳鸯锅麻辣的一边,爽辣嫩滑;不辣的放入清汤的一边,鲜香诱人,两种口味都值得推荐。其次还有脆肉鲩,放入火锅里烫上10来秒,既充分吸收汤底的香辣,又保持其独特的爽脆口感,给了我很大的惊喜。而明星拼盘料多而丰富黄喉,毛肚,鸭血,鹅肠等川味火锅最佳伴侣一样一份,不用纠结点哪样好。其他配菜也都很不错,手掰老豆腐豆香浓郁,鞭炮笋爽口且罕见,特别要提一下这里的味碟,连小佳都夸地道。

第五站:珍之宝御品

在顺德,珍之宝三个字就是美味点心的代名词。上次来顺德在杏坛吃了一次珍之宝,让我久久不能忘怀。而这家位于顺德容桂的珍之宝御品,集茶楼和酒楼于一身,早市既可饮茶也可点菜,而晚市则仅可点菜。加了“御品”二字的珍之宝更展现出它的丰富与精致,从楼下等位的顾客人数可以看出它在顺德的早茶市的地位。走入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樱花树,树旁的墙壁上展示的是满满一墙的菜目图。跟顺德大多数餐厅一样,这里的厨房也是半开放式的,可以看见厨房内的环境十分干净。

寻味顺德·珍之宝御品(容桂店)

两家珍之宝的点心款式略有不同,我们3个人吃了10来道点心,其中:

黑煤燕麦薄撑,外皮酥脆,内里清甜,口感丰富。

乌金虾饺王,在本就好吃的虾饺上加入金箔,更显豪华高贵,配得上御品的店名。

寻味顺德·珍之宝御品(容桂店)

飘香天鹅榴莲酥:榴莲酥经常吃,但装在鸟笼里的天鹅却不常见,这个造型已经为它增色不少。

兔子椰子糕:兔兔那么可爱,我一定要吃掉你呀!外表雕功精细,生动可爱,入口后椰汁的味道淡淡甜味轻轻撩动味蕾。

连续两次到顺德,吃了两家不同的珍之宝,可以说完全没有槽点

第六站:渔人码头

最近在朋友圈种草了顺德这个渔人码头创意园,加上它就在珍之宝御品旁边,步行不超过10分钟,果断安排了拔草行动。渔人码头原是顺德德胜河畔的一处废置码头,如今将破旧的码头,灯塔,旧厂房装饰一新,成为潮人聚集,网红打卡的休闲娱乐胜地。

渔人码头

蓝白相间的灯塔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仿佛到了国外的某个蜜月景点。

最喜欢这个鸟笼的设计,此时我感觉自己像极了刚才吃的天鹅榴莲酥。

关于住宿:

这次顺德的住宿我们选择了两个不同地方,两种不同风格的店。

第一晚,选择了美的总部华轩里酒店,是一间高档舒适型酒店,位于北滘镇的国际财富中心。附近商业区环绕,无论是餐饮,购物,娱乐均十分方便。酒店客房很大,中式的装修风格显得淡雅舒适,软件设施齐全,早餐选择虽然不多但十分精致,蛋挞,老婆饼等尽显广式特色。

佛山顺德美的总部美居酒店

第二晚,在途家上预订了一间位于清晖园附近的特色民宿,民宿白色略带摩洛哥风格的设计,完美的实现了不出广东体验异域风情的梦想。波波池加滑梯非常适合塑料闺蜜们的自拍。老板还私家提供一份顺德美食地图,有的吃有的玩,晚间还能看着投影电影和两个闺蜜饮酒畅谈,轻松写意。

结语

三天两夜的行程转眼就过去了,闺蜜们又再次的各奔东西,不知何日才能再聚,这三天两夜的小火车般的逛-吃-逛-吃行程,满满的欢乐回忆,应该值得我们再聚时仍津津乐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