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天数:1 天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小资,摄影,海滨
锡拉库萨
Vittoria
拉古萨
Avola

发表于 2013-09-10 11:02

“夕阳西下,染红了地中海,染红了那条海边的路。玛莲娜缓缓回头,淡然而去,迟暮的美人与夕阳一样,凋落的一刻,美得惊心动魄。”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这部年代久已的电影占据了人们对西西里的第一印象,有关爱,有关情欲,有关忠诚 ,有关战争,有关人性,看过的人难免对西西里,对锡拉库萨产生沉重复杂的印象。在飞机上做广告似的拿着这次拍摄的产品“超极本”恶补了一下电影的情节,天上的这十二个小时可就都靠它娱乐了。小女子向来不喜欢沉重不喜欢复杂的事,最终我还是努力的让自己仅仅记住了玛莲娜的那瞥回眸,那份存留到最后的美。人们络绎不绝的来到Ortygia岛上寻觅玛莲娜的足迹,上千年的古老街道错综复杂,据说认路的同伴居然也迷了路,好在条条大路通Duomo,谁说女人方向感不如男的来着?

Duomo广场是最让人能想起那部电影的地方了,和电影里一样,宏伟干净的古建筑群之下是人来人往的咖啡厅,本地人在这里一坐就是一下午。我尝试着按照玛莲娜的轨迹走了一圈儿,虽说回头率不像电影主角那么高,但还是很多悠闲的本地人对我微笑,点头致意。我觉得这有因素是附近几乎就没有中国人的缘故,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当你与热情实在的西西里人四目相接的时候,他们都会用微笑来面对,这样的习惯实在让人舒心。

大教堂朴实无华,阳光透过彩色玻璃窗洒在未加装饰的石墙上让人迷醉。藏着卡纳瓦乔真迹的圣堂在广场的角落安静低调的默默开放,据说赶上它开门需要些运气,看来我们的运气还真是不错。不过这些都不如在广场咖啡厅里小坐片刻,直到开始日落,眼看着白色的广场逐渐变成了金色。

如果只有一天留在这里,一定要把日落的时间留给Ortygia岛的海岸,先感受西岸的金色斜阳,再品味东岸的浪漫灯火与暮色下的海浪。无论白天如何暴晒与炎热,到了这个点儿西西里都会凉爽起来,漫步在已然完全镀金了的海岸小路上,就算白天走得劳累也不由得步履轻盈起来,地中海微腥的海风一吹,那由衷的惬意真的只有自己才能明白。向导指着布满礁石的海水说这里经常有男孩儿跳水,我朝下看了看感觉水虽然是碧蓝碧蓝的,但却很浅的感觉,水下面的礁石清晰可见,心说谁会吃饱了撑的从这里跳下去呢?谁知向导话音刚落,两个短裤少年就爬上了栏杆,朝着一处小小的看不到水下礁石的深水区径直跳了下去,吓了我一跳,我下意识的收起挂搭在栏杆上的超极本,别回头跟着一起掉下去就不好了。

岛东侧海岸到了晚上几乎空无一人,漫无目地的沿着海岸公路就足够让人开心,直到走到一处画满涂鸦的平台上,看到了锡拉库萨的标志性画面。海岸边一排温暖的路灯逐渐亮起,周围的海与天空呈现出清翠的深蓝色,我在这里一直待到天色完全变黑,眼看着整副画面的色调逐渐变化,想着本地人可以每天看着这美景直到老去,实在是羡慕。

如果说在锡拉库萨的第一天是以慢节奏品尝古城的浪漫与唯美,那第二天的活动就要紧凑许多了,一大清早我们就来到了“考古区”来探索锡拉库萨最古老的部分。考古区里最值得一看的是公元前5世纪建成的“古希腊剧场”,这座干净但颓败的露天剧场居然开凿自原先这里的一块完整山岩让人吃惊,但更让人吃惊的是这里现在居然还有歌剧演出,我实在好奇是什么样的剧目会在这2500多年历史的遗迹上演出,拿超极本出来连上3G热点查看考古区官网,发现其实这里演出的剧目一般都不是整部戏剧,而是一两个篇章,想到这里完全没有现代化的转场设施,能坚持在这里演出已经很有味道了。(另外,没有鼠标的时候我实在使不惯触摸板,相比之下触摸屏实在是好用多啦。)

同伴提醒我中午约了酒庄必须要启程了,因此就此话别了考古区,乘车开始近2小时的“长征”。西西里东南部的葡萄酒小有名气,这里的Vittoria产区出产西西里的第一款DOCG级别葡萄酒,这个产区恰恰就位于据说风景如画的古镇“拉古萨”附近,这趟美景与美酒兼收让人格外期待啊。

初到拉古萨的时候没觉得这个城镇有多古老啊,一排排的现代房屋出现在道路两侧,然而九转八绕之后来到一处视野开阔的弯道,眼前的山坳里盘踞着一座山丘,上面层层叠叠的摆满了巴洛克式的小房子,唯一的公路从山下绕城而出,呈现出格外撼动人心的层次感来。人们纷纷停车下来拍照,拉古萨Ibla老城区近在眼前。不知道是什么人想起在这山坳之间修筑城镇,那景色让我直到今天还难以忘记,也不知道是什么人在路边停了辆跟我衣服颜色绝配的白色摩托车,要是在这儿骑着它兜上一圈儿那绝对是最最意大利最最西西里的感觉。

绕城而出,车走了大概又二十分钟来到了我们预定的第一家酒庄。这个叫Gulfi的酒庄位于一座山顶上,半山腰有着大片的葡萄园,现在并不是葡萄生长最饱满的时候,不过一些早熟的品种已经结满了果实,其中就包括西西里著名的葡萄品种Nero d’Avola。尽管这家酒庄并不出产最顶级的葡萄酒,但他们准备的所谓Light Lunch确是十分适合品酒,而且份量一点也不Light。

第二家酒庄位于Vittoria地区腹地,路上路过一片片茂密的果园与葡萄园,与西西里旱季突兀的一片土黄比起来,这里像是另一个季节,一路上尽享西西里田园风光。COS酒庄地势平坦,被大片葡萄园围绕,建筑的颜色更明快也更有地中海情调。我们一下车马上跑过来三条大狗,这些家伙一开始让人有些紧张,但和善的眼神马上就融化了这感觉,它们一直跟着酒庄主人带着我们游览。同样性格明快的女主人向我们介绍了酒庄的特别之处,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在酒庄一侧的罗马传统酒窖。很多木桶被埋在砂石里,用来盛放发酵葡萄,墙壁上的壁画描绘了这种传统酿酒工艺的全过程,这种方式酿出来的葡萄酒是COS酒庄最昂贵的产品。

阵雨终结了我们的西西里东南部的行程,短暂的降水后葡萄园上空浮现出了迷人的彩虹,我们便伴着这虹光踏上了其他地区的征程。锡拉库萨就像一颗地中海旁的珍珠,充满了迷人的味道,而它附近的诸如拉古萨这样的传统巴洛克小镇则更是韵味无穷,看着这一路的田园风光,在这个地区的最后时光也完全是在沉醉的状态里中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