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25

挺进中原,走进嵩山——难忘的不仅仅是风景

玩法:摄影,自由行,火车,徒步,穷游,省钱

发表于 2018-01-16 20:49

此次中原之行第一站是南太行山第二站是游嵩山,从新乡坐火车到郑州在郑州火车站东广场(长途汽车站)坐大巴至登封汽车站已经是18点了,解决好住宿(汽车站附近)和吃好饭早点睡准备第二天徒步穿越太室山。第二天坐公交6路到嵩阳书院开始穿越整个太室山。

嵩山位于河南省登封市,由太室山和少室山两座高山组成,东西长60千米,共有七十二峰,犹如一条横卧于中原大地的巨龙,气势磅礴。嵩山,AAAAA级景区, 嵩山位于河南省西部,地处登封市西北面,西邻古都洛阳,东临郑州,属伏牛山系 。

太室山位于嵩山的东部,主峰峻极峰海拔1492米,主要建筑有中岳庙、嵩阳书院。据传,禹王的第一个妻子涂山氏生启于此,山下建有启母庙,故称之为“太室”(室:妻也)。太室山共有三十六峰,岩嶂苍翠相间,峰壁环向攒耸,恍若芙蓉之姿。主峰“峻极峰”,则以《诗经·嵩高》“峻极于天”为名,后因清高宗乾隆游嵩山时,曾在此赋诗立碑,所以又称“御碑峰”。登上峻极峰远眺,西有少室侍立,南有箕山面拱,前有颍水奔流,北望黄河如带。倚石俯瞰,脚下峰壑开绽,凌嶒参差,大有“一览众山小”之气势。山峰间云岚瞬息万变,美不胜收。古人吕守曾有诗曰:“三十六峰如髻鬟,行人来往舒心颜。白云蓬蓬忽然合,都在虚无缥缈间。”道出了嵩山之奇美和游人心境的愉悦与宁谧。

少室山又名"季室山",位于今天的河南登封市西北。少室山包含的三十六峰山势陡峭险峻、奇峰异观、比比皆是,是嵩山森林公园的重点景区。少室山东面与太室山相对,距太室山约10千米。

传说,夏禹王的第二个妻子,涂山氏之妹栖于此,人于山下建少姨庙敬之,故山名谓"少室"。

【一个人旅行】:

旅行的意义——人无法控制生命的长度,旅行可以拓展自己生命的宽度。

【个人介绍】:

一个奔六的年龄喜欢旅行的男人,一个普普通通的背包客,喜欢一个人说就就走的旅行,喜欢一个人有目的瞎"浪“。山水之美,我独钟情于山,也誉为“山痴”,几十年来,这份偏爱一直未变。最爱自然风光中的美丽山川,喜欢拍一点自然风光的照片。

【关于行程】:

第一天,5月10日嵩阳书院——法王寺——峻极峰——气象站——卢崖瀑布
第二天,5月11日少林寺——塔林——三皇寨——郑州火车站

当地人所称的嵩山其实是指太室山,而非少林寺所在的少室山。中岳嵩山东西长达60千米,东为太室山,西为少室山,气势磅礴,犹如横卧的巨人.

到 太室山游玩,如同其它风景名胜古迹,春季、夏季、秋季、冬季景色各有魅力,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欣赏到山水如画的美。

太室山景区由嵩阳书院景区和卢崖瀑布景区组成。 今天要徒步登顶的线路嵩阳书院-法王寺-峻极峰-卢崖瀑布

门票50元不含嵩阳书院,当时在买票的时候我顺便问了一下售票员小姐穿越太室山大概需要多少时间?她瞅我一眼说当地人也要8小时,估计你不行,我说没问题的我爬过华山,我心想无能如何从强度和难度嵩山不会超过华山的,于是信心满满地开始徒步登顶穿越整个太室山。

嵩岳寺塔,享有“天下第一塔”之美誉。

大书法家舒同墨迹

法王寺位于登封嵩山之太室山南麓,嵩岳寺之东北。相传建于汉明帝永平十四年(71)。法王寺是中国最早的寺院之一,比洛阳白马寺晚三年,比少林寺早四百二十四年。

因为我不信教的就随便看看而已,法王寺创建于建于东汉明帝永平11年(公元68年),距今已1900多年。

古人称颂法王寺为"嵩山第一胜地"。"环天下皆山,惟嵩高当天地之中。占名山皆寺,惟法王据形势之最佳。

法王寺的妙渡曾说:“人生需经过磨难、困苦的历练、才能走向明天的辉煌。宽厚、仁爱、谦卑会为我们消去无数灾殃。”

在大法王寺习武的学生。

在这里习武的学生中,还有很多热爱中国武术的外国人。

大法王寺的历史比少林寺古老,没有商业化,也几乎没有什么游人,有的只是学武的小和尚和不间断的敲击木鱼声和诵经声。

大法王寺同全国其它名寺古刹一样,既是重要的历史文物,又是陶冶人们情操的著名幽境胜地。

寺院东西北三面群山环抱,苍松翠柏,郁郁葱葱。寺前两山对峙,中辟公路,上通寺院,下达现代化旅游名城登封市,真可谓"深山藏古寺"。

“环天下皆山,惟嵩高当天地之中。占名山皆寺,惟法王据形势之最佳。”

法王寺塔,大法王寺后山的密檐式唐塔。15级方形砖塔,高约45米,周长28米,塔体壁厚2.13米,黄泥砌缝,外涂白灰。塔身密檐层层外迭,迭出塔身最宽者约90厘米。另外,塔身的高度和宽度由下而上递减,呈抛物线形。塔南面辟一塔门,可直入塔心室。塔心室为方形,上部是空心建筑,从底层可视塔顶。塔心室内供汉白玉佛像一尊,是明代永乐七年(1409年)九月,周王为生子所送,称南无阿弥陀佛,玉佛之右下角和双手已残损。

形若半圆形的大门位于嵩山顶端,为“嵩门”。每当仲秋佳节,天气晴朗时,皓月从嵩门升起,在法王寺大殿月台上观赏皓月初生的良景,可以看到皎洁丰满的明月,置于嵩门之中,如银镜镶嵌山峡,谓之“嵩门待月”,是登封佳景之一。

游览了法王寺后开始向峻极峰进军。太室山恐怕是五岳之中唯一没有索道的地方,这正合我心意。如果一路索道登峻极绝顶,那绝顶的风景也会打折扣。

嵩山的主体竟然多由这种石英岩构成,而且已有20亿年的历史。

途中经过玉女桥

一边照相欣赏嵩山的大气恢弘,山的峻峭高耸。

山风轻轻的吹着,路上几乎没有什么人。

这里离最高峰已经很近了。。。。

武后天册元年(695年),武则天嵩山峻极峰建筑“登封坛”,次年又一镒登上峻极峰加封中岳,并在坛的东南立碑一通,碑文内容是武则天的自我歌功颂德,叫“大周升中述志碑”。为了纪念她登嵩山封中岳这一盛大典礼,武则天诏令改当时的嵩阳县为“登封县”,即现在我们所在的登封市,改阳城县为“告成”,即现在的登封市的告成镇,以显示她“登”嵩山“封”中岳,大功“告成”之意。

我花了3小时登顶了,激动心情难以言表。

峻极峰顶,为太室山主峰最高处,海拔1491.73米,《诗经》有云:“嵩高惟岳,峻极于天”。

我个人特别喜欢爬山,因为一旦爬到了山顶就可以有一览众山小成就感了,爬山的乐趣就在此。

在峻极峰东侧有个观景台,可以鸟瞰北面群峰。登上峻极峰远眺,西有少室侍立,南有箕山面拱,前有颍水奔流,北望黄河如带。倚石俯瞰,脚下峰壑开绽,大有“一览众山小”之气势。山峰间云岚瞬息万变,美不胜收。

登顶标志性动作来一下,呵呵。要的就是这样的征服感。

不起眼的指示牌,在爬山过程指示牌少得可怜可要留个心眼看喔。

朋友们可以想一下,华山是立着的,它高2160米,泰山是坐着的,它高1545米,嵩山在躺着卧下时还有1494米,那么它立起来该有多高呢?

嵩山是历代封建帝王、达官显贵、骚人雅士游览祭祀的地方。历代游人,凡来嵩山参观者,攀登极峰的,粗略一算,也该有30多个帝王到过嵩山封禅览胜。历代文人墨客,游览胜景之后,也挥毫永叹,留下了无数石刻墨迹。

一路轻松下山。

峰岳连绵,耳听松涛阵阵。

奇峰相连,雄深高大,气势巍峨。

“清凉世界何处寻,卢涯瀑布一线天。”

轻抚着两边的石壁,有一种润肤彻骨的凉爽,浑身上下无不清凉。就连走“一线天”需用的铁链,也无一截不透彻冰凉。再抬头仰望,只见两壁相夹,青天一线。

虽是春季但没有雨水过程,雨水不丰沛,故瀑布没显示其壮观。

因为早就听说,嵩山的秀丽景色尽在卢崖瀑布景区。

约15:00到卢崖瀑布景区终点。用时4小时,整个徒步穿越 太室山耗时7小时,因为没有公交车只能摩的15元到登封汽车站。

第二天登封汽车站有直达少室山的班车票价5元大约20分钟开启少室山之旅。

充满神奇色采的河南嵩山少林寺,千百年来都是中国功夫的代名词。

这里学武术的气氛很浓,嵩山地区已办有近百所武术学校,有全国和海外来的学子上万人。据悉办得最大最有声望的是《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经常应邀到国内外表演。

嵩山少林寺包括寺院、塔林、三皇寨等几大部分。山门门额上悬挂的“少林寺“匾额,是清康熙皇帝亲笔书写的。山门后 大甬道和东西小马道旁立有碑碣数十通,称为少林寺碑林

少林寺景区除了少林寺和塔林,没有什么其他值得一看的景点。可以说该景区玩的是名气。

少林寺塔林是历代少林寺高僧的坟茔,总面积14000余平方米,1996年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塔林现存唐、宋、金、元、明、清各代砖石墓塔240余座,其中唐塔2座、宋塔2座、金塔10座、元塔46座、明塔148 座,其余为清塔和宋代不详的塔。

由一级到七级不等,明塔的高低、大小、层级、形制是根据和尚生前在佛教的地位、佛学造诣、佛徒数量、威望高低、经济状况及历史条件而定的。

游完塔林开始徒步三皇寨了,一路上几乎没人。

路顶上就是缆车

一进景区就是个下马威,爬好汉坡,台阶又长又陡。整个三皇寨景区的山道特点就是陡,一付巴不得让你一步登天的架式。当然这种陡是相对的,还没有到那种恐怖的地步。

三皇寨座落于少室山西麓,位于登封市以西14公里。景区范围:东至待仙沟,南到清凉寺,西接挡阳山,北边少林寺。 这里是嵩山景色最美的地方。 三皇寨是一处悬挂于少室山腰的天然山寨,位于少室山上。整个景区山体陡滑,山顶平宽。具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北恒之奇、南衡之秀等特点,以峰奇、路险、石怪、景秀闻名中原。春夏绿林吐翠,百花芬芳;深秋层林尽染,万山红遍;严冬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是我国北方少有的自然景观,因人们为了纪念人祖三皇(天皇、地皇、人皇)在嵩山一带开天辟地之功而命名,踏遍嵩山的寺庙宫观,唯有这里敬奉的神灵游离于三教之外,以人祖为宗,虔诚奉祀。曾有对联称:“跳出红尘三界外,人注白云一洞中。”

在爬山过程中景色一般般几乎没有亮点的景色。

经过1.5小时的爬山到了三皇栈道。

三皇寨真的很美,是那种大气壮观、令人荡气回肠之美。盘旋于山腰间的栈道,曲折弯曲的山道,在万仞山壁间蜿蜒。

尤其是三皇栈道一带,岩层是竖向排列,3000米悬空步道横向劈过岩层。

地质奇特,奇峰怪石,雄伟壮观。

悬空栈道沿着少室山绕了一大圈,大约要走1个半小时,往栈道下望去,心惊胆战。

三皇寨整体的游山经历是好的。道路很好走,景色在身边,一边是绝壁,一边是悬崖。视野空旷,一目万里。

这里是嵩山景色的核心,嵩山之所以是五岳之一,你看了少林寺是不会明白的,只有到了嵩山之中,也就是三皇寨景区,才会真正明白。

如同竹笋般笔直的耸立,层峦叠嶂,非常有特色。

有围栏相对安全,但路段随地势忽高忽低,一直在上上下下的台阶中行走,比较消耗体力,要带足够的干粮和水。

书册崖,嵩山石英岩地貌的标志性景观之一,直立的岩石好像打开的书。

这山不是我爬过的最高的,是不是最美的也不知道,但绝对是最纠结的!走到后来我才总结出规律,这山路就是WWWWWWWW形的啊!是上是下绝对不会给你个痛快话的!到了这我才真切的理解了那首诗:“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空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

夏季山林树木葱郁,登山不会太热,秋季有满山遍野的红叶,是最佳观赏季节。

山顶风景秀丽,每一种山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高空呐喊,吸收正能量,感受自然的鬼斧神工。

走到吊桥的位置,桥身不算大,但是站在桥上有种居高临下的感觉。

确实有点吓人~~~刚开始走的时候都不敢往下看,回来的时候就完全淡定啦~~~不愧是地质公园,各种地质现象,沿途经常能看到这样的解说牌。

为了赶时间缆车下山空中赏景不错滴。

但是真正到了少林寺的时候才发现很失望,首先少林寺它的面积不是很大,细心游玩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走完。

一指功

古银杏

碑林的西面是锤谱堂,这里回廊一周42间,它用泥塑和木雕等形象地展示了少林寺武术的缘起、发展、练功、精华套路、国防功能、僧兵战迹、武术活动等内容,共陈展14组216个锤谱像。有坐禅、跑经绕佛、八段锦、小红拳、大红拳、六合拳、通臂拳、罗汉拳、昭阳拳、练基本功、十三棍僧救秦王、小山和尚持帅出征、月空法师平倭寇以及俗家弟子习拳练武等。俗话称:锤谱堂里五分钟,出来一身少林功,大家比照这些塑像姿势就可以练习少林功。

山门甬道两侧有多品碑刻,人称少林寺碑林,这些都是唐宋以来的著名原始碑刻。碑林东侧是慈云堂旧址,现为少林寺碑廊,它不仅记载着寺院的兴衰状况,而且在历史、雕刻、艺术方面,也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少林寺碑林和碑廊共计有碑刻108通。

大雄宝殿前两侧的建筑为钟、鼓二楼,东南为钟楼,西南为鼓楼,原建筑毁于1928年的兵火,1994年进行了重修,它们是寺院的固定建筑。我们常说的“晨钟暮鼓”是寺僧起居和进行佛事活动的一种信号。

大雄宝殿 是全寺的中心建筑,是僧人进行佛事活动的重要场所。

游三皇寨景区和少林寺景区,全程用时6小时。出了大门停车场二层有直达郑州火车站班车停在西广场票价28元。

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中踏上了归程。嵩山就是这样一座山:并不一定比其他山高,却比其他山老,不仅资格老,还壮美峻拔,还有许多许多的故事,这些故事绵远悠长,千年万年不断线,嵩山的石头不灭,嵩山的故事永存。不去嵩山,你是听说,去了嵩山,你是感受,你经历嵩山,你就是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