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辆单车,一年半, 80后小夫妻的穿越亚非大陆的“骑迹”————南非-纳米比亚骑行锦囊

天数:45 天 时间:9 月 人均:15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自驾,省钱,穷游,骑行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5-06-15 10:08

写在前面的话:

2013年夏末,从上海出发辞职旅行,最终,我们骑到了南非好望角,历经480个昼夜,路过15个国家,踩了22000公里。这个帖子推荐的是纳米比亚到南非的一段骑行路线,之所以在这里写出来几年,希望给后来打算骑这段路的驴友一些有限的借鉴。

欢迎驴友微博交流,点击下方链接:http://weibo.com/u/2595637804/home?wvr=5&lf=reg

O.作者的名字

sina@小司-谢敦 & W小姐不溜

I.最想说的话
在我和W小姐480天的骑行过程中,南部非洲的行程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终点,在这里之所以把纳米比亚归纳到一起写,是因为纳米比亚在1990年之前仍是南非的一个省,我们在非洲西南部的骑行之旅,主要便是纳米比亚、南非北开普省和西开普省,直抵骑行者梦寐以求的“大陆尽头”好望角。

纳米比亚平均海拔高度为1000-2000米,干旱少雨,属亚热带、半沙漠性气候景观奇特,风景壮丽,地貌以高原荒漠为主,南非西部北侧群山环抱,往南海拔越低,主要为灌木从草地,也有部分为干旱沙漠,到了南部开普敦半岛,气候四季分明。这条路线值得一去,路况不差,求舒适的话,弄个旅行车会有更好的骑行体验。

开普敦迄今是我骑行到过的所有城市中个人认为最为漂亮的城市,没有之一,坐落在开普敦市区的桌山,从海岸沿线陡然升起至1000多米,山顶平整,仿若一张巨大的餐桌,被人们称作“上帝之桌”,每当云雾缭绕之际,云雾滑过山顶,仿佛一张巨大的桌布铺在上面,美妙极了。站在桌山上俯瞰整个开普敦,海湾和半岛的美妙景致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沿路去好望角,沿海岸线骑行,更是精彩绝伦的风景,不仅可以在hout bay 乘船去海豹岛观赏,还能在西蒙镇看南非企鹅,企鹅们逗比得很,乐死你不偿命,强烈推荐。
好望角将大洋一分为二,印度洋和大西洋由此分界,这里是整个非洲最具地标意义的地点,也是骑行者的天涯海角,此处不光地标意义重大,而且风光巨美,去一回,不枉此生!

II.概述
纳米比亚温得和克至开普敦好望角,这条南部非洲西岸骑行线路,主要是在广褒的荒草漠上穿行,人烟稀少,据称,纳米比亚的人口密度仅大于加拿大,排名世界倒数第二,往往骑行一天也见不到一个成规模的村子,一路上居民大多为黑人、有色人和白人,这里的有色人种有部分为白人和黑人的混血,而一部分为南非的土著,偏棕色皮肤。信奉基督教,总体来说,经济主要掌握在白人手中,沿途大部分农场和矿区属于白人所有,黑人及有色人种多受雇于白人。白人素质较高,经济条件较好,也乐于助人,喜爱运动,骑行爱好者也不少,必要时可以求助他们,黑人热情奔放,乐观开朗,路上结识几个也是一种乐趣,但是,总体来说,该地区治安不好,抢劫事件频发,应提高警惕。

A.推荐路线
由纳米比亚的温得和克前往位于开普敦的好望角,途径位于纳米比亚的B1公路(约780公里):途径小镇Rehoboth(雷霍博特),小城Mariental(马林塔尔),小城Keetmanshop(基特曼斯胡普),边境小镇Vioolsdrif,由此处过界奥兰治河进入南非国境,南非段B1公路就此结束;
进入南非以后,骑行在位于南非西开普敦省的7号公路(约720公里):沿途经过小城Steinkopf(斯泰因科普夫),Springbog(斯普林博克),Kamieskroon(卡米斯克龙),Garies(加里斯);Bitterfontein(比特方丹);Vanrhynsdorp(f范伦斯多普);Clanwilliam(克兰威廉),Piketberg(平凯特贝赫);Malmesbury(马姆斯伯里),Cape Town(开普敦),Cape Of Good Hope(好望角)。

当然,如果你的时间足够,你可以在骑行上述路线之前,先由温得和克前往海边城市斯瓦克蒙德小城,此段路线约370公里,沿途经过的城市有Usakos(乌萨科斯)。之所以把这条路线单独拉出来推荐,是因为号称德国小镇的斯瓦克蒙德非常适合发呆,背靠沙漠,面朝大西洋,风光独特,小城宁静,建筑考究,很有欧洲小城的安逸,而又有沙漠的壮阔和大海的浪漫,是非常值得小住一段光景的地方,这里的生蚝号称全世界最美味,小城边有一处沼泽地,里边常常出没一大群火烈鸟。离斯瓦克蒙德往南十几公里外有著名的鲸鱼湾,顾名思义,出海看鲸鱼的不二选择,再往南百来公里处,还有一处海豹滩,喜欢看海豹的同学,如果不介意臭味熏天的海豹粪便,可以去参观一下。切记,一定要带足够的淡水河干粮,一路极少补给。

B.道路
从温得和克到好望角,全程1500多公里,道路条件不差,但是路面不够宽,绝大部分路段没有自行车道,车速较快。出温得和克城区之后,有一段山区,缓坡较多,一路会遇到许多猴子群,灌木林较多,一不留神就容易扎胎,非洲的灌木长的刺,散落在地上,曾让我一天补了差不多十个洞。刚离开温得和克车流量非常大,而且基本上是大型卡车,常常会把自行车挤到外边去,要格外小心避让。过了Rehoboth(雷霍博特)以后,车流量要相对少一些,骑行起来较为舒服。到小城Keetmanshop(基特曼斯胡普)之间道路相对平坦,人烟稀少,过小城Keetmanshop(基特曼斯胡普)后,再次出现一大片山区,缓坡不断,风光不错。进入南非以后,山路不断,道路条件要略好于纳米比亚段,但是每隔几十公里会有小镇或者小城市,不用担心补给。南非段道路起伏不断,上上下下,骑到崩溃,路上车速较快,注意靠边行驶永远没错(两国均为左行国家,请注意)。

C.季节、天气与自然环境
纳米比亚属亚热带干旱、半干旱气候,年均300天为晴天,是撒哈拉以南最干旱的国家之一,除最南部在冬季(6-9月)降雨外,全国70%的降雨集中在11月到次年的3月,是个露营看星星的好地方!因地势较高,气温略低于世界上同纬度的其他地区,终年温和,昼夜温差较大。一年分四季:9月初春,12月入夏,3月秋来,6月冬至。内地夏季白天平均气温 20-34°C,偏远的北部和南部地区气温经常高于40°C。内地冬季白天平均气温18-25°C,夜间气温经常低于0°C,并常有地雾。沿海地区受本格拉寒流影响,气温常年保持在15-25°C,夜间常有浓雾。在斯瓦克蒙德,我们每天早上起来以后,帐篷都是湿的,白天晒得发烫,晚上冷得发抖。
南非属热带草原气候。每年十月至次年二月是夏季,六至八月为冬季,气温比南半球同纬度其它国家相对低,但年均温度仍在零度以上,一般在摄氏12~23度,全国全年平均日照时数为7.5~9.5小时,尤以4、5月间日照最长,故以“太阳之国”著称。

D.单车友好
在温得和克以及南非开普敦地区的骑行爱好者较多,但绝大部分骑行爱好者都是白人,他们会十分乐意帮助你,而且大部分白人骑友都是修车高手,我曾经做客在一位开普敦的白人律师家里,他自己有9辆自行车,有专门的车库,家里的自行车修理工具十分专业,门类齐全,我在国内从没见过一家自行车店的工具有他家里的齐全。
在温得和克骑着骑着,突然链条断了,被一个白人捡到,他把我和W小姐两个连车带人搭到市区里去修车,热情到极致。
两个国家的英语普及率较高,交流上不会存在太大问题。

E.住宿
两个国家的住宿费用都不便宜,在纳米比亚温得和克,最便宜的背包客旅馆是120纳刀一个床位,约合人民币70元左右,在斯瓦克蒙德的住宿相对便宜,坐落在城里的青年旅舍只需30纳刀一个床位,约合人民币18元,我们是在旅舍的院子里搭帐篷,一个人20纳刀,约合人民币12元,可以免费使用浴室和厨房。
南非开普敦最便宜的青年旅舍床位价格是90兰特,约合人民币54元左右,大部分青年旅舍都在市中心的长街(long street)上。
除了以上3个城市我住过旅馆,其余所有地方我们都是露营或者借宿在当地人家中,露营可以考虑去加油站的草坪或者农场里,非常不建议在城镇里面搭帐篷,很危险,抢劫高发区。

F.餐饮与补给
纳米比亚人口密度很低,每平方公里只有3个人不到,常常骑上近百来公里找不到一个像样的小村镇,而且天气较为干旱,建议多备淡水和粮食,加油站一般来说,至少100公里左右才会有1个,甚至有时候200多公里才有1个,所有,不要嫌行李重,多多益善。
南非的补给条件要好很多,基本上每天都能遇到村镇和加油站,可以方便买到粮食和淡水。
南非的食品物价相对纳米比亚要便宜一点点,品种也相对丰富些,红酒很便宜,品质也很赞,强烈推荐多喝点,回国后就只有回忆了。

G.零件与车行
在大城市里很容易找到自行车店,可以方便得到常规配件和修理服务,但是无论配件价格还是修理费用,均比国内高出很多。温得和克自行车店在CYMOT一楼,位于Ndemufayo 大道上,靠近Peter muller大街。该店自行车配件齐全,我在里面换过牙盘、后飞以及链条,价格还算能够接受。
开普敦自行车店不少,个人觉得白人修车技术一流,工作态度很认真,长街附近很容易找到自行车店,随便找当地人问即可。

H.危险
纳米比亚人烟稀少,野生动物较多,不要去逗猴群,偶尔会遇到疣猪,斑马,羚羊等,有个别路段会遇到蛇,露营建议选择靠近公路的位置,远离草丛。
南非尽量避开城镇露营,可以选择警察局和加油站等有安保的场所,南非过开普敦前往好望角的路上会遇到狒狒,不要暴露食物,更不要逗它们玩耍,否则你一定会吃不了兜着走,狒狒很危险,挑逗需谨慎。
公路上车速较快,而且来往车辆以大型卡车和集装箱卡车为主,尽量靠边骑行,控制车速。
白天太阳十分狠毒,注意做好防暑措施,女生得涂上防晒油,否则嫁不出去不能怪小司没提醒到位。W小姐在一路骑行中都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防晒措施做得妥妥的,没怎么晒黑,反倒是我啥也没做,很快变了黑炭。

I.手机与网络
在纳米比亚很方便就能办到当地电话卡,上网速度很快,纳米比亚拥有较先进的电话网络,包括从事固定电话业务的纳电信公司和从事移动通讯业务的MTC和Leo公司,与世界200余个国家相通。纳米比亚的MTC 采用WCDMA,目前大部分城市提供3G数据服务,部分地区提供4G数据服务,LEO的数据服务提供的是CDMA2000,当地没有提供TD-SCDMA 的数据服务。当地移动的数据服务的质量还是不错的。我们在荒野里自拍还能发朋友圈秀图多亏了他们。
南非的电话卡有:MTN, VODACOM, CELLC MTN和VODACOM,网速还行,价格可参考国内,在开普敦市区,很多地方也能上到WIFI。

J.其他
纳米比亚签证可以在赞比亚的首都卢萨卡申办,材料简单,基本上可以当天搞定材料,没有特殊严苛的审查,等待一周便能拿到;南非的签证相对困难,我是在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办的,需提供银行资产证明和个人自述信,其他材料均为常规材料,可能会要求提供一份邀请函、酒店预订单以及旅行计划表,等待10个工作日取签证。
注意:纳米比亚不能使用银联卡取款,切记切记,可以多带点美元兑换。南非可以使用银联卡取现,华夏卡有免取现手续费的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