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1.22

穿透时间的光,锡兰慢行记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省钱,穷游,火车

发表于 2015-04-19 11:02

【序言】

一拍即合的小伙伴,是多么的妙不可言,在大学里偶遇,并且妥妥的黏在一起玩耍的我们,自毕业之后,再次因为追求自己心中的一份坚持,愉快的约见在斯里兰卡的路上。

出发前的两只纠结座(金牛座与摩羯座)从大量的衣服中海选出行战衣,鸡智地想到交换衣服来解决出游行头的问题,带着整整两箱的衣服走上“今天长这样,明天什么样”的主题系列斯里兰卡之行。

正如《孤独星球》上写的,这里有无尽的海滩,永恒的废墟,好客的人民,成群的大象,迷人的海浪,低廉的价格,有趣的火车之旅,著名的红茶,诱人的食物(这句我表示不敢苟同)。如果说斯里兰卡的美可以打动你的话,那我们更能感受到的是那里的人文气息,简朴的当地人总是不断的在帮助我们,简单的人,简单的景,留在我们相机里的都是一张张发自内心的笑脸,还有我们,和这一份梦。

我的微博:小A家的饭团
小伙伴的微博:兔纸不会喵
有任何问题欢迎来骚扰。

【预告片】

【关于旅行线路的选择】斯里兰卡国土面积不大,但北部因为内战刚平息不久且旅游资源相对贫乏,所以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中部山区和西南海滨旅行。行前特地买了一本《孤独星球》,发现并没有得到很多帮助,不得不吐槽一下这本书的斯里兰卡系列写的实在有点鸡肋。最终还是参考了网友们的路线再结合自己的喜好,定下了从首都到中部山区再到南部海滩的顺时针小环岛路线:尼甘布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坦加勒—加勒—科伦坡,全程11天,算是比较宽松的一个行程。

附上全程路线图及每一站的亮点和交通方式:

行程表

【人均花销】往返机票2500,吃住行外加购物3300,合计5800一人

【拍摄装备】5D MARK II, 广角镜头16-35 F2.8,定焦镜头50 F1.4,iPhone 5S
【后期】Lightroom+photoshop,水印用CDR制作

【旅行日历】位于印度洋上的斯里兰卡全年都是夏天,只有旱季和雨季的区分。
西部及南部海滩、中部山区:12月至次年3月最佳。
北部及东部(包括文化三角):4月至9月最佳。

【防护用品】
1、去感受斯里兰卡的夏天,请一定要备足倍防晒霜,且倍数要在50倍以上
2、晒后修复不可忽视,建议洗完脸就用喷雾狂喷脸镇静皮肤,比任何面膜都有用。
3、带点肠胃药、感冒药、消炎药应急,水土不服、肠胃不适总是难免的。
4、雨季去斯里兰卡的朋友请记得带好雨具。
5、斯里兰卡的蚊虫非常多,请备好驱蚊水。(这货在当地很难买到)

【货币】1元≈21卢比,国内银行无法直接兑换卢比,而斯里兰卡当地人民币兑换卢比也非常不普及,只有机场等少数地方可以兑换,且汇率很不划算,通常都是在国内先换好美金再去当地兑换卢比,比较麻烦,所以我个人最推荐的还是带上一张境外取款免手续费的银联卡直接取现,需要注意的是当地并不是所有ATM都支持银联取款,甚至可以说一半多的ATM都没有银联服务。《孤独星球》上写着汇丰银行HSBC、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d、商业银行Commercial Bank均支持银联卢比取现。但我们并未找到汇丰和渣打的影子,观察过的ATM中只看到commercial bank支持银联,通常在机场和大城市的闹市区都能找到它,建议多取一些带着,找到它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这是我含泪总结的心得!

【电压】斯里兰卡的电压是230V,需要用转换插座,一般酒店都有提供,如果需要充电的东西比较多建议自己带几个万能转换器。

【语言】斯里兰卡的官方语言是英语、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英语在当地还是很普及的,当地人说英文的口音有点接近印度英语,通常来说英文说的很顺溜很标准的都是接受过高等文化教育的人,很可能是贵族呢。

【关于安全保障】

去斯里兰卡少不了带一些肠胃不适的药物,毕竟是一次出境旅行,斯里兰卡的医疗费用相对咱们国内还是很高的,而且技术还不是很完善!出行前买了美亚乐悠游,http://t.cn/RfVBBtU保障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医疗保障5万元,足够用了,飞机延误、行李丢失、随身物品丢失的保障也都是包含的。美亚是大品牌,在理赔和紧急救援这两点做的还是很不错的!

【签证】斯里兰卡对中国的落地签已取消,目前使用的是电子签证。申请流程非常简单,首先你要有一本有效期超过半年的护照,然后再到斯里兰卡移民局官网(http://www.eta.gov.lk)填写申请表格并支付30美金签证费即可,支付需使用VISA或者MASTER卡,通常一个工作日就会出签,但许多网友反映支付失败率较高,所以我们没有尝试这个方法,采用了更懒的模式——某宝代办,费用230RMB,你只需把护照首页拍张照发给客服即可,2—3个工作日就会收到签证,记得一定要打印一份带上。
签证有效期:180天
停留时间:30天往返2次

附上电子签样式:

【机票】虽说斯里兰卡物价低廉,但昂贵的远程交通费大概是许多人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之前曾查过国内飞科伦坡的直达航班往返最低也要4000左右,赶上了飞欧洲的价格了,亚航的价格虽然相对便宜但需要转机且时间非常长,所以一直没把斯里兰卡列入目的地。而此次得以去成也算是机缘巧合正好遇上斯航促销,杭州直飞科伦坡只要1RMB机票费+699RMB税费,航班时间也非常好,算是捡了个大便宜。当然,这个航班也是临时加的包机航班,平时去的话只能从上海直飞了。回程我们选择飞昆明,一是直飞上海价格太高,二是想顺便去大理玩几天。科伦坡飞昆明的价格为1700RMB,也算是小促了,比起飞上海便宜了一半!

【境内交通】
火车:因为票价低廉沿途风景好,火车已成为当地人和游客的主导交通工具。斯里兰卡最著名的两条观光火车线路就是从努沃勒埃利耶到埃勒的高山茶园线路和加勒到科伦坡的西部沿海线路,火车分为一等、二等、三等车厢,票价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如果想要更好的体验当地的人文气息,建议乘坐二等座或者三等座,但它们基本是没有固定座位的(部分线路有固定座位),这两种车厢的车门和车窗全程都是打开的,你可以开启“外挂”模式和大自然零距离接触,二等座和三等座无法提前预定,乘车当天至少需提前半个小时到车站现买(部分线路的二等、三等车厢可以提前购票),一等车厢位于列车尾部,安装了大玻璃窗,观光较好,但人文体验就会差一些,因为当地人很少会选择这个车厢,一等座可以提前预定车票。
此行我们有三段线路都乘坐了火车,分别是康提—努沃勒埃利耶(有固定座位的三等座,可提前一天预定),努沃勒埃利耶—埃勒(三等座无座位,最美的茶园火车线路,人较多),加勒—科伦坡(二等座无固定座位但很空,沿海火车)
火车时刻查询网站http://eservices.railway.gov.lk/schedule/homeAction.action?lang=en,建议提前查好自己要乘坐的线路并打印一份带在身上。

公交:斯里兰卡的公交系统非常发达,票价低廉,城市之间基本都可搭乘公交车前往。没错,就是长途公交车!兰卡的公交基本都是招手即停,上车再买票,行车时间很长,且过程较乏味,不是首发站上车的话很难有座位,建议能坐火车的路线就不要选择公交车啦。此次我们有三段行程选择了公交,分别是尼甘布—康提(乏味的4小时车程,这段无火车)、埃勒—坦加勒(无座的四小时,沿途经过的一段海上公路很美)、坦加勒—加勒(2个小时的沿海巴士,风景很美)

突突车:斯里兰卡除了首都,其它地方很少有出租车出没,在城市里转悠时首选的就是突突车,起步价100卢比,可以适当砍价,还是很公道的,有的地方的突突车甚至还会打表,业界良心!

包车:这也是国人去斯里兰卡常选的一种交通,非常的省心省力,尤其是带老人和小孩出行的朋友建议还是选择这个交通。包车分为分段包车和全程包车,所谓的全程包车就是整个行程从开始到结束均选择包车,全程包车的价格在50美金/天左右,中间如果你需要体验火车风光的话可以让司机带着你的行李到下一站等你。分段包车指的是部分行程选择包车,平均价格比起全程包车也要贵一些。建议要包车的朋友多在网上查查资料,选择口碑最好的一家。

【住宿】

对于选择恐惧症来说,在一大堆各色酒店民宿中选出最合适的那个太不容易。当然,最合适未必是最心仪,还需要综合价格这个最现实的因素。如果是淡季去斯里兰卡的朋友可以考虑去了当地再找,据说价格会比提前预定要便宜。作为不提前订好酒店就无法安心出门星人来说,拖着大行李箱去当地再找实在有点吃力,所以此行的住宿全部都是出发前就订妥的。我们对于住宿的基本要求就是有空调、有热水,含早餐的优先选择。除了加勒的三晚,其余都是通过邮件预定的,一是不用提前被刷预授权,二是可以适当的砍价。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找到酒店的邮箱呢?方法一:在订房网上选好心仪的酒店直接预定,接着你会收到一份预订单,上面通常都有酒店的联系方式,你可以坦白的发邮件告诉酒店自己已通过代理网站预定,目的是为了让酒店信任你的行程,然后再协商是否可以取消网站订单直接跟酒店直接预定,因为代理网站会收取一点的服务费,通情达理的酒店通常都会给你适当的优惠。方法二:直接在tripadvisor(到到网)选择好心仪的酒店但不预定,通常酒店信息页都会留有酒店的主页和邮箱,轻轻松松即可联系上酒店(个人最推荐这种方法)。

尼甘布住宿】尼甘布是位于斯里兰卡西北部的一个海边小城,这是许多人到斯里兰卡落脚的第一站,因为从机场到这里比到科伦坡要近许多,且住宿价格也比科伦坡要便宜。尼甘布的酒店和民宿主要集中在Lewis Place这条路上,靠海而建,整体住宿水平不高,淡季来的朋友可以直接打车到这条路一家家看,找到心仪的为止。《孤独星球》对我们最大的“帮助”大概就是确定了尼甘布的住宿,也是此行唯一听从这本书的建议预定的一家酒店——Hotel silver sands,房费4900卢比不含早餐不能砍价。因为被LP推荐过,所以这家酒店在网络上非常火,酒店紧靠沙滩,可以看日落,但有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感觉。房间设施非常老旧且不干净,卫生间有上百只蚊虫,空调非常的吵,遮光也非常的不好,那一夜我几乎都没合眼。酒店的官网图片只有一些外部环境并没有房间图,算是隐瞒实情么?
酒店网站:http://www.silversands.go2lk.com/
酒店邮箱:silversands@sltnet.lk
回来以后才在其它网站上搜到了网友发的酒店图,如果提早看到的话我一定不会选择这家。附上图,供大家参考。

康提住宿】康提是斯里兰卡的第二大城市,住宿的选择面也非常广,这里的酒店大多集中在康提湖周围,建在半山腰上或山顶上。因为要住两晚,综合了性价比因素,最终选择了位于半山腰上的Hanthana House,砍了下价,最终住了二楼带阳台的双人间,40美金一天含早。这是一家超级温馨的民宿,房间整洁又安静,卫生间很大,老板名叫Pathi,非常的热情,英文很棒,他给出的建议都非常的具有参考性。这里唯一的缺点就是位于半山腰,出行不便,必须坐突突车。
酒店网站:http://www.hanthanahouse.com/
酒店邮箱:hanthanahouse@gmail.com
附上房间图。

【努沃勒埃利耶住宿】这是一座位于中部山区的小城,受殖民文化影响很大,这里的住宿大多是英式老建筑改造的,氛围非常的好。预定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选择有热水的酒店,至于之前我提到的有空调这个硬性条件在这里可以不考虑,因为这个小城早晚温差很大,晚上睡觉需要盖毛毯。最让我们心仪的酒店就是大名鼎鼎的Hill Club,环境很棒,最便宜的房间价格为80美金一晚,偶尔奢侈一下还是能接受,所以发了封邮件询问,得到的答复是无房,彻底死心也省了笔钱。最后选择了Hotel Green stars,通过邮件预定比在网上订节约了一笔税费,带阳台含早餐的双人间价格为48美金一晚。这家酒店位于主路一条小岔路上,房间非常大,有热水有毛毯,管家的英文很棒!
酒店网址:http://www.hotelgreenstars.com/
酒店邮箱:hotelgreenstars@gmail.com
附上我们凌乱的房间图供参考。

【坦加勒住宿】这是位于斯里兰卡南部的一个海滨小城,住宿自然是首选海边。住宿分布较多的海滩有坦加勒海滩、梅达可提亚海滩、马拉科里亚海滩。我们最终锁定了距离市区最近的坦加勒海滩旁的Nuga Eden Tangalle,通过邮件预定砍了下价,最终以32美金一晚拿下双人房,早餐一人5美金。我们订房间是最基础的那种,不算很大,但设施很棒,每个房间都有一个小阳台,只是我们房间位于一楼,阳台不够私密。
酒店网站:http://www.nugasewana.com/
酒店邮箱:tourist@sltnet.lk

附官网找来的房间图。

【加勒住宿】加勒是斯里兰卡最热门的旅游地之一,住宿的选择面非常多价格也相对贵一些。这里的酒店民宿主要分布在三个片区——加勒古城,乌纳瓦图纳海滩,黑卡杜瓦海滩,比较推荐前两个片区,因为黑卡杜瓦海滩距离加勒古城较远。如果选择住在加勒古城的朋友建议住在古城墙附近,那里可以看到海,环境也较好。作为此行最后一站的加勒也是停留时间最久的一站,除了想花一天时间暴走加勒古城,剩下的时间我们都想挥霍在海滩,所以乌纳瓦图纳就成了我们住宿的首选。在booking上订了位于海滩附近的Unawatuna Nor Lanka Hotel,64美金一晚含早带独立阳台,收到预订单以后尝试着给酒店发邮件告诉他们我会连住三晚可否优惠,得到的答复是他们只能通过代理预定,砍价宣告失败。这家酒店在地图上看起来是紧靠海滩,但实际上走到海滩需要绕各种小路,步行时间大概十分钟。就房间设施而言还是很不错的,而且很安静,性价比高。
预定方式:booking.com
附上我们的房间图。

【饮食】对于饮食问题,每个人口味都不同,但我相信大多数中国人的口味还是比较接近的。在斯里兰卡的这些日子,最头疼的就是吃饭问题。可以说,这里什么都好,除了食物。不知道《孤独星球》的作者是怎么写出“诱人的食物”这几个字的,不同国籍之间的口味差距有这么悬殊吗?斯里兰卡的主食也是米饭,只是散的像一盘沙,没有香味,毫无口感可言,配菜通常都很辣,会加入各种奇怪的香料和咖喱。说到咖喱,其实我个人并不是完全排斥,特别是泰国咖喱,做的好的话甚至很喜欢,但斯里兰卡的咖喱实在让我无力吐槽,吃第一口的时候觉得很奇怪,吃第二口的时候就开始反胃。嗯,这应该就是印度口味的咖喱吧。于是在兰卡这十来天,各种中式炒饭炒面成了我们的主食,虽然省下了不少钱,但也没有任何饱足感,只能果腹。也许这个时候你会考虑往行李箱里塞一打泡面,可以很明确的告诉你们,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因为当地的泡面还是不错的,只要别尝试那些奇怪的口味就好。倒是可以考虑带些国内的零食和小菜过去,这次我们只带了一包豆干,直到行程快结束才舍得拿出来配饭吃,当时真觉得那是人间美味了。

【关于服装链接】此行的衣服都是以前买的,基本都下架了,所以大家也不用再在评论里问链接啦。不过我们在当地买的纱丽可以考虑转手,只穿了一天,一件桃红一件紫色,纯手工刺绣,足足六米长,质感很棒,附赠内搭T恤,需要的可以私信我哈。

【注意事项】
1、斯里兰卡与中国有2.5小时时差,北京时间的早上8点就是斯里兰卡时间早上5点半。
2、斯里兰卡人视乌鸦为神鸟,请不要打杀乌鸦。
3、斯里兰卡是佛教国家,请尊重当地的习俗,进寺庙一定要脱鞋,不要穿短裤短裙和背心。
4、虽说斯里兰卡整体治安良好,但在科伦坡一些人口稠密的环境还需注意随身物品。
5、中部山区的人观念较保守,女性在那里尽量不要穿的太过暴露,海边城市则没有限制。
6、旺季火车的二等座和三等座非常拥挤,单身女性请尽可能做好自我保护。
7、若入住当地人自己住处开设的家庭旅馆,或者进入一些个体商店,请注意是否需要脱鞋进入,请尽可能尊重并且适应当地人的习惯。

【Day1】 杭州—科伦坡,尼甘布日落

杭州到科伦坡的飞行时间是7个小时,好在是白天的航班,看了三部电影就熬到了。一个国家的整体饮食水平从飞机餐就可以感受得出(中国除外),斯航的飞机餐算是给了我们打了个预防针——斯里兰卡无美食!散成沙的米饭,奇怪的咖喱鸡块,还有叫不出名字的甜到想哭的甜品,但至少好过无餐食,起码小餐包和水果还能吃啊。飞机餐图片无,原谅我无法对着不爱的食物按下快门。

科伦坡机场很小,但出关时依然要磨很长的时间,因为我们没有笔填写入境卡!机场也没有公用笔提供,太不人性化。于是少数几个带笔的游客成了抢手货,看到周围在等笔的漫漫人潮,我们只能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眼线笔!虽然粗了点,虽然写出来像毛笔字,但至少它也是笔啊!在这里提醒各位要去斯里兰卡的小伙伴,请一定记得带支笔啊,不然损失的就是宝贵的游玩时间。心心念念的海边日落,只愿还能赶上。

机场只有2台ATM且只有一台支持银联,一笔最多只能取4万卢比,排队取钱的同胞非常多,在这里又耗去了半个小时,看到手机上显示已是下午五点半,原本计划好的海边日落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

从科伦坡班达亚齐机场到尼甘布有20多公里路,大多数酒店都可以提供有偿接机服务,费用在2000卢比左右,如果同行小伙伴少的话建议还是自己坐突突车比较划算,出了机场走两百米到马路就可以看到许多突突车,记得一定要砍价,到尼甘布的价格在800卢比左右,比酒店接机便宜了一半多。日落计划被终极毁灭的一步来了,突突车司机竟然带错了酒店,我们住的是silver sands,司机却带我们去一家叫silver beach的酒店,直到翻出预定邮件办理入住的时候才恍然大悟,此silver并非彼silver啊!而此时,刚才那辆突突车早已离去,在得知silver sands距离这里还有一定的路程之后,我们只能又花了200卢比搭乘另一辆突突车。

尼甘布的海滩不是很干净,但可以正面看到日落。匆匆放下行李冲到海滩,天边仅剩了这点晚霞,心中自然落下了遗憾,看天边这一抹红就知道原本的日落该有多壮观,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有缘无分吧。

即使是晚霞,也要留下一些记忆。

夕阳西下,牵着狗在海边散步的老人。

【Day2】 尼甘布—康提,康提湖

潮湿的房间,浓重的香料味,空调的嘈杂声,来兰卡的第一个晚上就被失眠困扰。终于熬到了天亮,看到阳光洒进走廊的那一刻,所有的困意都消失殆尽。

酒店的观海大平台,视野非常棒!

酒店的院子,直通海滩,这大概也是这家酒店唯一让人欣慰的地方。

虽说才早上六点多,国人同胞已经扛着单反从海滩归来了,原来大家都还过着北京时间。其实这里的海滩是看不到日出的,但此时的海滩和日落时分一样清净。

今日造型,身后可见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酒店房间。这是传说中的公主床么?

尼甘布很小,这条与沙滩平行的主街上分布了许多餐厅和酒店。所以无需在酒店花550卢比吃早餐,在这条路上你会找到更好的选择。

尼甘布作为此行的一个中转站,并没有特别吸引我们的亮点,所以就此掠过,直奔此行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站——康提。从尼甘布到康提你只有两种交通方式可选:1、包车 2、坐长途公交。穷游的我们自然是选择了后者。从尼甘布到康提的公交车需要在镇中心的巴士站乘坐,那里距离酒店还有十来分钟的车程,打个突突车去200卢比就可以搞定。这里去往康提巴士车次很多,基本是坐满人就发车,票价140卢比,车程四个小时,非常的闷热。巧合的是这一车的乘客有四分之一都是中国同胞,并且都是昨天和我们搭乘同一班飞机来的,看来大家计划的路线都很一致。

沿途会停靠许多车站,在这个不知名的小站停了足足半个小时。中途会有小贩上车兜售水果小吃,早已饥肠辘辘热的脱水的我们看到玉米、橘子这些熟悉又平常的食物都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买买买。建议大家在乘坐长途公共交通的时候最好带些吃的以备不时之需。

同车的一对有爱的小兄妹,看到镜头有点害羞。在斯里兰卡,如果你要拍摄当地人的话最好先征得他们的同意,如果要拍摄小朋友的话最好给他们分点小零食作为奖励哦。

康提位于斯里兰卡中部,海拔500米,是斯里兰卡的第二大城市,也是文化三角之一。康提古城以佛教闻名于世,历史上曾是宗教和行政中心,整个城市被绿树和群山环抱,空气格外清新。

从汽车站到我们所住的民宿坐突突车250卢比,一直都是上坡路,司机开的也比较吃力。因为当时正是下午三四点钟,最适合出门的游玩的时间,本准备放下行李就走,不料却迎来了一场大雨。被云雾环绕的山区,天气总是这么变幻莫测。
一进入民宿就到看一架钢琴,上面摆了一张四口之家合影,非常温馨。照片里微胖的中年男子就是这家民宿的老板Pathi,非常喜欢跟客人聊天。他有一个19岁的儿子在墨尔本大学念书,12岁的女儿不仅是个钢琴高手,英文顺溜的更是让我这个英语专业毕业的人自愧不如。民宿目前只有四个房间出租,Pathi准备加盖楼层,多增加几个房间。
Pathi养的两只猫,确切的说有N只,它们会在不同时间段分批出现,并且完全不怕生。

雨天的小惊喜——Pathi赠送的下午茶,听着雨声享受着美食顺便和他拉起了家常。在斯里兰卡,当地人最爱问游客的问题就是:Do you like Srilanka?无论是突突车司机还是酒店老板甚至是偶遇的路人,这个问题成了聊天必问的。他们真的很在乎你对他们国家的印象,也很努力的想让你爱上这个国度,而你们做到了。

山里的雨总是来得快去的也快,享受完下午茶,天气开始放晴。Pathi还特地请司机载我们下山去玩顺便采购明天的服装——纱丽。
【纱丽】又称纱丽服,是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妇女的一种传统服装。用丝绸制作的莎丽一般长5.5米,宽1.25米,两侧有滚边,上面有刺绣。通常围在长及足踝的衬裙上,从腰部围到脚跟成筒裙状,然后将末端下摆披搭在左肩或右肩。(摘自百度百科)
这家卖纱丽的店铺位于山脚,门面比较大,有几千种不同款式和价位的纱丽可供选择。几轮试穿之后,我们最终挑了一款中等价位的纱丽,足足六米长,纯手工刺绣,非常的飘逸,折合人民币550RMB一件,和兔纸买了两件同款不同色的,算是闺蜜装啦。
穿纱丽的过程非常的复杂,店家特地在肩膀和腰这两个关键部位别了别针方便我们第二天穿,结果真到了需要自己去穿它的时候还是失败了。(若想知道后续,请持续关注下文)

【康提湖】这是一座200多年前建成的人工湖,位于市中心,也是康提的地标。康提湖被绿树环抱,周围有不少特色建筑,湖面上经常可以看到各种鸟类的身影,沿着湖边散步是件很赏心悦目的事。

康提湖边的酒店群,这些拥有一线观景视野的房间价格自然也不便宜。

雨后依然湿漉漉的地面,空气却格外的清爽。

无时无刻都在删图减内存的"风光摄影师"。

以及同样忙于删图的人像摄影师,喂,旁边有人在跟你打招呼啦!除了do you like Srilanka,兰卡人必问的另一个问题就是where are you from?通常他们都会简化成u from?而直接的一点的兰卡人则会问Japan?China?

一到傍晚,整个城市就开始忙碌起来。车路纵横,人流如织。

“我在过马路,你人在哪里?"一出门就会想家的兔纸偶尔会感伤一下,好啦,至少还有我在呀!

康提著名的皇后酒店,紧挨着康提湖,白色的外墙在夕阳下泛着金光。

康提城里充满了各种历史文化的痕迹,这棵比钟楼还要高的树想必一定见证了这个城市几百年的变迁。

乌鸦在中国往往是晦气的象征,而在这里却被奉为神鸟。成群的乌鸦倒是给这个古城增添不了生气。

因为买了两件纱丽,现金已告急,一路上都在寻找支持银联的取款机未果,甚至还尝试着在那些没有银联标志的机子上取现,自然是无用功。当时心想着康提恐怕是这11天行程中最繁华的一站了, 如果连这里都取不到现金那接下来的花销该怎么办?拿身上仅有的1000多元人民币现金去兑换?可也只有1000多元而已!天色暗下,我们已没有心情(钱)再去寻觅晚餐,打了个突突车就回民宿了。向Pathi咨询了一下银联取款机的事,他表示很多机子都支持啊!!可我为什么找了快十台都无效?想到了发微博向中国同胞求助,收到了许多热心人的回复,总结如下:
1、并不是所有的Commercial bank取款机都支持银联
2、火车站门口的Commercial bank可支持银联取款
3、HSBC银行也支持银联取款(地址请自行google)
4、KFC旁有个不显眼的门,进去以后就有commercial的取款机

而KFC正是下图所示的这家,曾路过2次,却没有想到原来暗藏玄机,至于它旁边的Hatton national bank你们可以直接无视,亲测不支持银联。

想到未来的生活费有着落之后,心头一颗大石终于落下,晚餐自然也不能省,这一天吃了第一顿真正的斯里兰卡晚餐,由民宿提供,因为这家民宿是半食宿性质,除了标配的早餐,晚餐你也可以在这里享用,当然是有偿的。主食是斯里兰卡风味的炒饭,配菜有鸡块、腌茄子、咖喱土豆还有叫不上名字的菜,在一旁的Pathi很关心饭菜是否合我们胃口,为了表达我们对它们的”喜爱“,硬着头皮吃了一半并表示已经很饱再加一番赞美!当饭后水果端上来的时候才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这一顿在当地应该算比较丰盛的大餐了,价格也公道合理,2人只要70RMB,只是口味实在不是我们的菜。当然,建议你们还是应该尝试一顿当地的正餐,不然怎么算真正来过呢?

【Day3】 佛牙寺、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

依然过着北京时间早睡早起的我们不到七点就自然醒了,推开房门的这一刻突然觉得自己仿佛就生活在这里一般,微凉的空气带着阳光扑面而来,隔壁的德国小夫妻已经在山里晨跑了一圈归来,勤劳的管家也已开始在厨房忙碌,几只猫咪慵懒的伸着懒腰,我深深的吸了口气走到阳台上端详着这里的每一个角落。

阳台上的白色三角梅开的低调却不失优雅。

美好的早餐过后就是盛装打扮的时间,因为今天是穿纱丽的日子。尽管昨天店主已把纱丽的关键部位用别针别好,尽管我看了N遍穿着方法,尽管我还带了张穿着步骤图回来,可尝试了好久依然失败了,只能勉强穿上,却不伦不类。

情急之下只能找来老板娘和一个管家阿姨帮忙,住民宿的好处就是这里有更贴心的服务。她们直接把纱丽上标记的别针取下,从头来过。虽然比不上店员那么娴熟,可她们非常的细心,穿的也很合身。(里面这件短袖是买纱丽附赠的)

新鲜出炉的今日造型。也许你会问眉心的那个点是哪来的,那其实是一个深红色的贴纸,购买纱丽的时候店员会赠送你几个,有了它,这套纱丽才完美。

之前询问过Pathi去努沃勒埃利耶的火车票三等座可否提前预定,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虽然心生顾虑,因为他的说法与网友的有冲突,但我们还是决定尝试一下。贴心的Pathi在询问我们一天的行程之后给出了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线路安排。首先我们可以坐突突车去火车站取钱并买票,然后再让这辆突突车载我们去佛牙寺参观,两段路线车费400卢比,之后再去皇家植物园,这一段路程有点长,可以选择搭乘公交或者再坐突突车,最后再从植物园搭乘公交回康提古城然后换突突车回民宿。考虑到公交站距离佛牙寺还有一小段路,我们决定佛牙寺到植物园这一段也坐突突车,依然是送我们出发的那一辆,约定好时间在佛牙寺门口等即可,三段路的车费为1000卢比,还是比较划算的。
出发前Pathi再三提醒我们出门要小心,尽管斯里兰卡人普遍友好,但也不能排除一些恶人,不要搭理那些看起来不善良的人,如果要购物的话一定要留个心眼,部分黑商看我们穿的纱丽比较好可能会趁机宰我们一把。Pathi的话我们一直记在心上,所以压根没有去购物。(其实是因为穷!)

Pathi给我们规划的路线。

事实证明,Pathi的说法是正确的。康提到努沃勒埃利耶的三等座火车票的确可以提前预定,票价400卢比一人,有固定座位!

尽管斯里兰卡当地也有不少穿纱丽的女士,可当外国人穿着纱丽走在街上时总会引来超高回头率,许多人都会惊叹的说”saree!beautiful!"得到赞美时内心总是喜滋滋的。当然,拉风的代价就是走路的时候一定要提着点裙摆,否则很容易被绊倒,当然别提太多,不然露出光秃秃的大腿也是很尴尬的。要时刻记得自己是个穿着纱丽的淑女!

【佛牙寺Temple of the sacred tooth relic】斯里兰卡最重要的寺庙,位于康提湖畔,以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而闻名。佛牙寺分为佛殿、鼓殿、长厅、诵经厅、大宝库、内殿等,佛牙就供奉在二层的内殿中。在历史上,佛牙寺曾遭受过解放组织的炸弹袭击,虽然后来已经修复,但安检一直非常严格。
开放时间:5:30—20:00
门票:1000卢比
注意事项:参观佛牙寺需要穿着长裤长裙和不露肩上衣,并把鞋子脱下后寄存于门口保管处。外国人和本地人的寄存点不同,外国游客需要过了第一道安检才能寄存鞋子,同时还要支付一定的小费,两双鞋子给100卢比就OK。之前看攻略提到佛牙寺拍照需要额外支付300卢比,但事实上只有带着大型摄像机进去才会收费,单反相机是没有关系的。

佛牙寺入口处有莲花供信徒使用,在取的时候需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留下一笔钱。

这座建在台基上的大殿叫高脚塔,据说新国王上任时都会在这里发表演讲,高脚塔旁边便是护城河。

在康提有个传说——得佛牙者得天下,所以佛牙寺在斯里兰卡人心中的地位无比崇高。即使不是信徒,一进入佛牙寺也会被这里庄重神圣的氛围感染。

正好赶上了礼拜时间,人头攒动,装有佛牙舍利的房间正向善男信女和游客们开放中,但要见到舍利真身是不可能的,因为它被严严实实的装在一个长得像舍利塔似的金色盒子里。我们没有进入拥挤的殿堂中,而是选择了室外游览。

穿着紫色纱丽走在人群中的兔纸引来无数的回头率。接近正午时,青石板路会变得很烫,每踩一步都是烧心的痛,建议大家备一双棉袜隔热。

沾点圣水的灵光。过安检时,有爱的工作人员送了我一朵花,跟这身纱丽还挺搭。

穿过佛牙寺走到院子的最北端你会看到一个由石雕柱子支撑的开放空间,这里就是观众厅,可供游人乘凉休息。

佛牙寺博物馆,里面展示寺庙获赠的礼品和殖民统治时期留下的信件和日记,在这里你可以更深入的了解斯里兰卡的历史和文化,但博物馆内禁止拍照。

一群刚从博物馆出来的小学生从我身边路过,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我并不知道原来自己的身后竟有这么多张有爱的笑脸。

博物馆一楼的石雕立柱非常的精致,甚至每一个台阶都是经过一番精雕细琢的。

出了佛牙寺博物馆,你会看到这个被铁栅栏围起来的两层建筑,这里就是世界佛教博物馆,需要额外支付500卢比才能进去参观,所以我们放弃了。

一天中最热的时间,树荫下坐满了人,爬满青苔的石砖墙壁别有一番味道,但要小心树上的乌鸦,它们可能随时排泄....

坐在树荫下可以看到一些小型寺庙和白塔,还有虔诚的信徒们匆匆而过的身影。

因为醒目的纱丽,引来了求合影的小粉丝,两只一样卡哇伊啦!

慵懒的汪星人似乎不太愿意搭理人。

离开佛牙寺时再次有路人来求合影,本以为这就结束了,原来仅仅只是个开始。在这一天,我们起码与30组人合影过,许多人表示会把照片上传到脸书,这是让我们"非死不可"的节奏么?所以,如果你也准备穿纱丽,那么就请做好被围观和被合影的心理准备哦。

按照约定好的时间,司机很准时的来接我们去植物园,漫漫长路,于是又开始了do you like Srilanka系列话题。

【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Peradeniya Royal Botanical Garden】简称皇家植物园,位于斯康提古城西南郊6公里处,这是亚洲最大的植物园,也是世界上最好的植物园之一,这里三面为斯里兰卡最长的河流马哈维利河所环绕,水光山色,秀色可餐。植物园里种植着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4000多种热带、亚热带植物,分门别类,珍奇花木,种类齐全,叹为观止。
门票:1100卢比
开放时间:7:30-17:00

整个植物园给人的感觉非常优雅,很好的融合了人工美和天然美。在过去,这里可是皇帝的御花园,只有皇族才能前来游玩,如今,作为平民百姓的我们也能进出自如了。

植物园内有上百种树木,其实我们并没有兴趣去一一认识,能在这样的天然氧吧中漫步已足够。

最爱捕捉树林间的光影。

这张像不像西游记的画面?想要长生不老的小妖精正等着捕获西天取经路上的唐僧。

突然觉得红配绿其实也不是很糟糕了。

偶遇一群来植物园参观的学生,接下来的场景就是大合影以及与每个人的单独合影,此处省略N张照片。

一片超大的人工草坪,我忍不住甩掉鞋子开始奔跑却没注意到自己正穿着端庄的纱丽。哎呀!裙摆撩太高啦!

草地上树荫下都是一群群的当地人,有约会的小情侣,有带着孩子来踏青的父母,还有聚会的朋友们,植物园也是当地人最爱的郊游胜地。

在这个百花齐放绿树成群的地方,想引人注意必须得使点手段,比如这棵长歪的树,你已成功夺取我们的眼球。

最上镜的三角梅,此处必须是拍拍拍。

找到一片比脸还大的树叶!

植物园里还有一座很窄的吊桥,只够一个人正常行走,若对面来人,你们恐怕就要亲密接触贴着走啦。

本以为可以走到桥的另一头,怎料到中途就被拦截了。

据说这条林荫大道是1950年种植的,两旁均是王棕树。

植物园里唯一一家餐厅,主营西餐和兰卡餐,价位小贵,主食的价格在1000卢比左右,要加收服务费。

我们自然是毫不犹豫的选择西式午餐,味道实在对不起这个价位。

从植物园到康提市区的公车,20卢比一人,不要被照片上的空车迷惑了,这张其实是车到站所有人都下车以后才拍的!在斯里兰卡坐公车,能有位置已是万幸。

来斯里兰卡就没有吃过一顿称心饭的我们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晚餐吃泡面!在端着泡面进厨房要热水的时候,Pathi出现了,他很忧心的问:“你们很饿吗?怎么吃这个?晚餐快准备好了,你们马上就可以来吃饭啦!”一时尴尬的不知所措,如果我们说晚餐就是泡面他会不会觉得我们很排斥他的饭?或许是想太多,或许是盛情难却,我们只能借口说纯粹只是把泡面当零食吃而已,一会还是会去吃饭的。菜式与昨天相比有不少变化,连炒饭的配料都变了,看得出Pathi真的是很用心的在经营。

【Day4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Mackwoods茶园

努沃勒埃利耶位于斯里兰卡中部山区,海拔1800多米,气候凉爽,以种植茶叶闻名于世。在过去,这里曾是英国的殖民地,所以留下了许多殖民时期的建筑,有“小英格兰”之称。从康提到努沃勒埃利耶的交通很便利,你可以选择包车或公交,沿途会经过许多茶园和瀑布,包车的话可以停下来玩耍。当然你也可以和我一样选择坐火车。努沃勒埃利耶没有火车站,离它最近的火车站叫Nanu oya,从这里到埃利耶城区大概20分钟车程。从康提到Nanu oya的三等座提前预定票价为400卢比一张,车程3个半小时,沿途会经过许多高山茶园,秀美程度不差霍顿平原到埃勒的那段最精华路线。因为提前一天买好了火车票,自然也无需太早到火车站,提前十分钟抵达即可。

附上一张我之前查询的康提到Nanu Oya的火车时刻表,我们搭乘的是8点42那一班,票价与网上写的不符,仅供参考。

因为之前看攻略说三等座无固定座位且非常拥挤,当进入宽敞的车厢看到大家都对号入座的时候我们都惊呆了,这真的是三等座吗?还是这趟车的三等座就是best class?对面的中国小情侣也同样有这个疑问甚至怀疑自己是否上错车厢。查票的时候我再次向工作人员证实,没错,这就是三等座,并不是最好的车厢!不知道这个路线的其它火车是否也这样,还是仅仅少数班次才有如此待遇,总之有种赚到了的感觉。

火车行驶的速度很慢,完全够你捕捉风景。

沿途经过的茶园,劳工基本都是泰米尔人。

在等待捕捉火车转弯的瞬间。

除了一等座,其它车厢的车门都是全程打开的,我猜测原因有两个,一是方便大家随时上下车,因为许多站的停车时间都非常短,甚至看到有人还没等车停稳就跳下去了,二是车厢内没有空调,开着车门方便空气流通,于是就有了“外挂”一说,一部分人是因为没有位置才挂在门口吹风,另一部分人则是为了把它当做一项旅行体验。

开启互拍模式。

这位小哥大概知道自己会出现在一些人的镜头里,竟然还自备道具,兰卡人真是太有爱了!

我们的车厢几乎全部都是游客,整个车厢看起来都非常忙碌,拍照的、准备去外挂的,总之没有人能消停的坐着,三个多小时的车程竟然没有丝毫的乏味感。

事实证明挂火车真的比坐在座位上要惬意许多,耳边充斥着铁轨的隆隆声和风声,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感觉是如此美妙。当然,前提是一定要抓稳了,随时观察前方路况,以免身体被刮到。

若不是身后有游客等着外挂,我们恐怕能在这里坐上几个小时。

同车厢的法国小男孩,眼神是如此的清澈,面对镜头的时候也毫不羞涩,忍不住给他拍了一组照片。

小男孩的帅老爹和妹妹,一家子都是优良基因。

小男孩也用自己的相机记录下了我,兄妹俩拿着相机正在让我看他的大作。虽然帅爸爸把邮箱留下了,我却始终未能成功把照片发出去,尝试了三次均收到退信,真的好希望他能看到这些照片,能记得在这段小火车上偶遇的我们。

所有温暖的画面都值得记录。

车一到站,小贩们就蜂拥而上围堵每个车窗。

用作业本包裹的玉米饼,20卢比一个,谈不上美味,但尝试一下也无妨。

当地最有名的酸奶——Ambewela,50卢比一杯,非常好喝!

另一列火车也进站了。

司机大叔看我正在拍他,还特地打开了车门,太有爱了。

不上镜的时候我通常都是这个样子的,空气刘海的苦恼你懂嘛?咦,说好的无刘海不上镜呢!

兰卡的火车不报站,许多小站的标志也非常不明显,之前看到有人说要知道自己是否快抵达目的地就看谷歌地图,但火车沿线许多地方网络都很微弱,打开地图的可能性较小。好在一车厢的人基本都是在同一个站点下车,无需担心坐过站,掐指算算车程,再问问车里的当地人就可以。
和我们一样带着大行李箱出行的女同胞注意了,上下车的时候你会很苦恼,因为车门到站台通常都比较高,需要人先跳下去再搬箱子,不过往往这个时候会有许多好心人帮忙。此时,给我们雪中送炭的其实是一个司机,下了火车他一路都在询问我们要去哪里,当知道人家的好心其实是有企图的时候我们其实是比较反感的,可火车站里还有许多的上下台阶要走,我们的两个大箱子依然需要有人帮忙才行,而他也是毫不犹豫一路帮忙拎箱,将心比心,我们是不是过于冷漠了?于是放下最后一点戒备,决定告诉他自己想去努沃勒埃利耶城区,他的开价竟然只要400卢比,远低于我的预估,而当看到他的车时我们更是震惊了,竟然是一辆宽敞的七人座商务车!
饥肠辘辘的我们决定先解决肚子问题再回酒店,让司机直接载我们去埃利耶城区的King Prawn Restaurant吃午餐。对于这家餐厅,我是提前做过功课的,这是镇上唯一一家有中式餐厅,位于Hotel Glendower。来这里吃了两次,感受就是服务很好,价格比较贵,主菜600—1000卢比,中餐做的并不正宗,但比起兰卡餐显然要好许多,可以作为这个小镇吃饭的首选。

餐厅的环境很棒,有点中世纪欧洲风的感觉,看到这样的装修真的完全想不到这里的菜品竟然是中式的。

原本计划吃完午饭把行李扔回酒店再包个车去参观Mackwoods茶工厂,刚才那位司机大叔给我们的建议是继续坐他的车,行李就扔车上,参观完茶园再送我们回酒店,这样比较节约时间,我们也无需再另外找车,在茶园的停留时间由我们决定,往返2000卢比。从埃利耶小镇到Mackwood大概有十公里的路,这个价格还是比较能接受的,于是又愉快的坐上了超宽敞商务车。
去往茶园的盘山公路,司机大叔说这是中国出资建的,所以也叫中国路。听得出来,斯里兰卡人对于中国是充满感激的。

山区的云层总是变幻莫测,好在我们最担心的雨并没有到来。

一路上都是Mackwoods的标志。

【Mackwoods】斯里兰卡最大的茶厂,历史悠久且声名远播,这个品牌的红茶已有160多年历史。茶园每天都对外开放,游客可以前来参观制茶过程并品尝红茶,全程免费。
开放时间:9:00-22:00
门票:免费

山上立着mackwoods的牌子,是不是有点好莱坞的感觉?

在品茶之前,你可以跟着英文讲解员参观制茶过程,如果你是英文盲的话则可以略过这一步。

揉捻—发酵—烘干,均在这个车间完成。

这个车间则是给茶叶分等级的,顶级的茶叶也会让茶厂的知名度大大提升。

这些茶叶将被出口到东欧和中东地区再贴上各个国家的品牌。

工作人员正在认真的记录。

除了闻名遐迩的红茶,斯里兰卡也产白茶和绿茶,在茶叶成品展厅,你会看到许多从未见过的珍贵茶种。

品茶厅,在这里你可以免费享用各种口味的茶,你还可以点一些蛋糕配着吃,一份巧克力蛋糕售价60卢比。

墙上陈列着许多精美的茶具,每一件都是工艺品。

我们点了最传统的红茶,配着精美的茶具,很难想象它居然是免费的,还可以不停的续杯,只是没喝出它和普通红茶有何区别。

总能第一时间看到镜头的兰卡人。

小憩之后,你可以到茶园里走走。其实整片山都是Mackwoods的茶园,但开放给游客参观的仅仅只是一小片而已。

看到一大片绿,心情总是格外舒畅。想看采茶女工作或者拍摄一些人文照片的朋友建议早上来,像我们抵达的这个时间就只能看看纯景了。

非常喜欢的一条石板路,游客只能沿着这条路参观。

拍摄采茶女计划失败,兔纸只能给我拍了一组写真。

茶园转了一圈,我们厚着脸皮要了第二壶茶,这是没喝饱就不肯走的节奏么?

离开之前自然要带一些伴手礼回去,这里的红茶远比我们想象的便宜,最普通的大概二三十元一盒,挑了几盒水果味的红茶,回来发福利的时候才意识到买少了!自己的那一份呢?所以水果味的红茶到底好喝吗?

傍晚的努沃勒埃利耶小镇并没有繁忙的景象,一路都在寻找吃晚餐的地方,碰到了许多同样也在寻吃的同胞,脸上都是苦恼的表情,因为这条街上的餐厅基本都是印度风味!最后我们只能再次将就炒饭。

入夜的小镇。

因为地处海拔1800多米的山区,这里的晚上可以看到满天的星星。也曾裹着厚外套扛着三脚架去寻找光源少的地方拍摄星空,无奈设备有限,无遥控器,无快门线,甚至连三脚架都无法正常使用,拍出来的星空甚至还没有肉眼看到的壮观!最重要的是——图是虚的!!当时路过的居民见我们如此大阵势,甚至还陪着我们等待30秒的曝光时间,成像结果实在对不起这么多人的期待。

有些风景,只能留在心里。我是这么安慰自己的。

【Day5】 努沃勒埃利耶邮局,纽西兰农场

几乎所有来努沃勒埃利耶的人都会去霍顿平原国家公园和世界尽头,而我们的原计划也是如此。这是一片起伏的海拔达2000多米的高原,被草地和森林覆盖,这里有一条长达9.5公里的环行徒步线路,路上你会看到许多美丽的瀑布和树林,甚至还能看到梅花鹿。走到南部边缘你就会看到一个落差87米的悬崖,这就是世界尽头。徒步全程耗时3个小时,通常都是上午6点抵达公园门口开始徒步,到了世界尽头你就可以看到日出了。不想起那么早看日出的话也必须在10点前抵达世界尽头,否则你看到的将是云雾缠绕的白墙。
以上内容均是之前看攻略的搜集到的,对于世界尽头我们还是非常的期待,也许是期待这个名字的意义大于景点本身,只是9.5公里的路程对于我们这种平时完全不运动甚至极少走路的人来说实在有点吃力。从埃利耶小镇到霍顿平原有20多公里的路,包车费用大概5000卢比,通常可以在酒店找到人一起拼车,悲催的是我们入住的那天,所有的酒店客人均已从霍顿平原回来,是所有的人!连酒店的前台小哥都吃惊了。这也意味着我们必须自己单独包车去,再加上一人3000多卢比的门票,我们总共需要花一万多卢比才能看到世界尽头。于是原本就不是很坚定的意念开始动摇了,发了条微博向去过的人求助这个景点是否真的值得去,群众们的回答分成两派。一部分人说这是非去不可的,虽然要起得很早还要走那么多的路,可是看到风景真的很美。另一部分人则说完全可以不去,因为那里比中国的许多壮美河山要逊色,而世界尽头更是有人直呼太坑爹!
所以我们最终决定放弃这里,睡到自然醒,然后悠闲的逛逛小镇就好。

自然醒的时间似乎总是与太阳升起的时间同步。

与阳光玩耍。

美好的早餐时间。在斯里兰卡,所有酒店的早餐标配就是红茶。

酒店的前台小哥显然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热爱旅行,英文也非常的棒。空闲时我总是喜欢找他聊天。他很喜欢向我们展示他手机里一些好玩的照片和app,甚至还有与前女友的合照。每次说到前女友,他总是表现的一脸淡然,但闪烁的眼神还是掩饰不了内心的感伤,这个与我同龄的大男孩似乎藏着许多心事,每一个美好或是不堪的过去都已过去,只希望有一天你可以敞开心扉与人娓娓道来你的那些曾经。
对了,这个小哥很爱玩微信,估计入住这里的每个中国人他都加了!

没有计划的时候往往会出现意外惊喜,闲逛的路上看到这一片小草地,分外清新。

兔纸的创作灵感顿时来了。恩,这组照片我很喜欢!今天,我18岁。

途径一个水果市场,居然看到了久违的草莓。据说这是因为殖民时期英国人爱吃才引进种植的,个头很小,味道也比较酸,事实证明种植水果还是要因地制宜啊。

本想卖个萌,却被身后的阿姨抢镜了!

镇中心的高尔夫球场,几只汪星人正在草坪上懒洋洋的晒太阳。

路上随处可见这种只剩树干的古树,想必也殖民时期留下的。

镇中心的粉色邮局,就位于车站对面,粉色的外墙,砖红色的屋顶,仿佛置身在童话故事中一般。这家邮局已有几百年的历史,翻修过很多次才能看到有完好的现在。

在这里,你可以选购一些明信片寄给自己或朋友,邮票和明信片都是25卢比,分开购买。可是一个月过去了,我依然没有收到那张卡片。

这货是贴邮票用的,非常有年代感。

橱窗里展示了各个时代的邮戳。

借机为兔纸拍了组照,你的粉色西瓜装和邮局真的很搭啦!

漫步在Grand Hotel路上,这是一条上坡路,有许多高级酒店坐落在这里。

路过赫赫有名的hill club酒店,非住客不能进去参观,只能隔着栅栏远远围观一下。

努沃勒埃利耶最好的酒店——Grand Hotel

这个小镇的建筑全是殖民时期英国人建造的,色彩非常的绚丽。

镇中心的大超市,建于1894年。

镇中心有几个片区很杂乱,完全就是斯里兰卡风格,与这个童话小镇有点格格不入。

努沃勒埃利耶城区很小,步行1个小时即可全部走完。逛了一早上早已失去新鲜感的我们决定往郊外走走。原本锁定的是Ambewelas农场,跟突突车谈好了往返800卢比的价格,不料到了才知道这个农场现在已不对外开放。只能转战到离它三公里路的纽西兰农场,给突突车司机再加了200卢比的路费。

去往农场的沿途风光也很美,这里也是去霍顿平原的必经之路,许多人都会选择从平原回来的时候顺道去农场逛逛。

纽西兰农场针对游客和本地人收费数额也不同,本地人只需支付100卢比门票费,游客则要支付200卢比。

农场的游览路线。

此时的太阳已被云层掩盖,天气开始转凉,原本以为可以看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不料草原上却是一片荒凉,也许又是进来的时间点不对吧。

奶牛们都被圈养在栅栏里,与想象中的美景大相径庭。

而另一部分牛则直接被关在棚里吃草。

你还可以尝试着喂它们吃草,只要你不怕沾到那有温度的口水。

这两只是在交头接耳么?

捕捉到一个呆萌的表情。

农场除了奶牛,还有许多牲畜和家禽。

农场里随处可见这种异域风情的小屋,有种英格兰乡村的感觉。

这个红色的小屋就是餐厅,在这里你可以买到超级美味的Ambewelas酸奶。

路遇一群“霸道总裁“竞相合影。

以下是今天血的教训!因为忘了在后背忘擦防晒霜被晒残了。虽然在白天就已发现并及时补擦,但已酿成惨剧,无力回天!更悲催的是我没有带任何的晒后修复,除了一瓶喷雾,小镇里也没有看到任何卖护肤品的店,所以只能任其恶化下去,在此再次告诫各位MM,晒后修复不可忽视不是说说的,一定要付诸行动啊!当然最重要的是先防晒。

【Day6 】努沃勒埃利耶—埃勒,埃勒—坦加勒

全程最辛苦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我们要转换各种交通工具去往南部的海滨小城坦加勒。先是努沃勒埃利耶到Nanu oya火车站,再是nanu oya到埃勒(Ella)的三个半小时火车,最后则是埃勒到坦加勒的四个小时巴士。
从nanu oya到Ella的这段路线只能提前购买一等座车票,二等和三等均要在车站临时购买,但票价也出奇的便宜,一张三等座只要60卢比,座位需自寻。
Ella是个很小的火车站,在网上查询时刻表都找不到它,以下车站的列车时刻表,仅供参考。

火车票,很想留作纪念,只可惜一出站就要被回收。

悲剧的一幕发生了,我的手机在摔了无数次之后终于在斯里兰卡的这个小火车站摔碎!万幸的是它仅仅只是碎了个屏幕而已,依然能正常使用,

斯里兰卡的火车是出了名的不准时,在这一段路线上我们是深有体会。原定九点到站的火车直到十点半才缓缓进站,等待的这一个半小时我们几乎把整个火车站逛了个遍。

不知道这只淡定汪每天要目送多少人离开。

与之前从康提坐到Nanu oya的三等座不同,这列火车显然要老旧许多,因为这一段路线沿途会经过许多高山茶园,风光无限好,是斯里兰卡最受游客欢迎的一条观光路线,因此座位也很紧俏,我们走了好几节车厢也没找到空座位,只能选择人相对少一点的车厢站着,也算是体验了一把真正的三等车厢。

这个车厢所有的门都是敞开的,甚至与车头的衔接处都没关上,这安全隐患也忒大了。

当车开动以后就千万别再站在这个位置了,否则很容易就被卷到车轮底下。

直到火车开动我才意识到这竟然是一列蒸汽火车!在这个与时间赛跑的时代,看到这样的火车时心中竟有些许触动。我们总是会倾向于选择最快的交通工具出门,飞机、高铁、动车,目的就是能尽快抵达目的地,而中间经历些什么似乎已经无关痛痒。是的,我们原本也可以从努沃勒埃利耶坐直达汽车到坦加勒,而我们却没有选择那样的方式。这一段三个半小时的慢火车有点闷热,也没有座位,但沿途却看到了许多珍贵的风景,这个过程的意义远大于它将抵达的目的地。

火车在翻山越岭中会经过许多茶园,风景在不断变幻,让人目不暇接。

也许这些风景并不是最美的,但却是最独特的,再无复制版。

陆续有乘客上下车,终于空出了不少位置。

坐对面的小姑娘明朗动人,顺着她的眼神我才意识到竟然下雨了。

一场大雨让原本闷热的车厢变得凉爽。氤氲的云雾缭绕间,火车仿佛正带着我们穿越时光。

将一张张美好的笑脸定格。

超级小的Ella火车站,但在这一站下车的游客却非常多。

从火车站到巴士站需要步行十分钟,出了站跟着人潮一直往下坡路走,直到看到一个丁字路口就到了,所谓的巴士站其实就是一个很小的站台。

因为巴士站没有任何关于来往车辆的牌子,我们只能到一旁的问讯处咨询。工作人员拿出一本磨损严重的小册子在帮我仔细查找去往坦加勒的班车时间。从埃勒去坦加勒的公车终点站是马特勒(MATHARA),看了下距离班车经过的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决定在小镇走走也算到此一游了。

埃勒很小,尘土飞扬,看似没有什么可玩的点。不过对于登山爱好者来说,这里的小亚当山可是个徒步圣地,选择在这一站游玩的欧洲人很多。

在路边的水果摊买了个大菠萝填补一下空虚的肚子。

一波波的人都搭上了去往自己目的地的公车,剩下的我们等的都是同一辆车。好在这里的公车还算准时,只是非常拥挤,从埃勒到坦加勒的票价为180卢比一人。

鸡智的选择了车门的位置坐着,车在盘山公路上开的出奇的快,在拍完这张照之后,我的帽子就飞走了。

也许是在盘山公路上饶了太久,我开始晕车,胃里翻江倒海只差一吐,只能走到车头的位置缓解一下症状,好心的司机还请我坐在发动机盖上,这简直是VIP座啊。

沿途经过的一段海上公路,来不及拿单反,手机随便按了一张。

抵达坦加勒时天色已黑,虽然一天都在跑路却倍感充实,一路上看到的风景,遇到的人以及许多温情的瞬间足够让我回忆许久。

顺便再插播一则生活小技能,如果你跟我一样有点光源就睡不好,那么请仔细看这一条。出门在外,并不是所有的酒店都有良好的遮光窗帘,比如我们在坦加勒住的这家酒店的窗帘就很透光,还好我早有准备,带了一块超大的遮光布,足够盖住整个窗户,用别针别在原先的窗帘上,整个房间顿时黑暗,一觉睡到天明再无压力。也许你会问遮光布不会很占箱子空间吗?完全不会啊!它很薄很薄,折起来只有一本书那么大!不要问我遮光布的链接,购自实体店,卖窗帘的店都能买到啊!

【Day7】坦加勒海滩,Blow hole

如果问此行最让我留恋的地方是哪里,我会很肯定的告诉你——坦加勒。其实在把它列入行程之前,我并对它几乎是一无所知。无论是网上的攻略还是《孤独星球》对于它的介绍都是少之又少,但《孤独星球》上的一段话却深深打动了我:
听到冬日的雨点轻轻敲打窗户的声音了吗?感觉到了一丝丝寒意?现在,请闭眼,幻想一下你最想去的地方,这个地方是不是一道弧形的海滩?海滩上椰壳一样颜色的沙子是不是在轻轻抚摩你的脚底?天蓝色的海水是不是轻轻地在沙滩上拍打?没错,你的梦想之地的名字就是坦加勒(Tangalla)——在寒冷冬季里温暖你内心的最佳良方。
正是这段话让我决定把原计划的大热海滨小镇美蕊沙换成坦加勒,未知的旅途才是整个行程最精彩的地方。

当我们从山区颠簸到这里,当气温逐渐升高,当印度洋咸湿的海水味袭来,我们才真正感受到度假的气息。坦加勒是位于斯里兰卡南部的海滨小城,这里有许多美丽而又人烟稀少的海滩。
我们酒店算是当地很受旅行者欢迎的一家,除了我们都是清一色的西方面孔。院子里种了一棵超大的鸡蛋花树,每天早上醒来都能看到落了一地的花朵。

酒店的对面就是坦加勒海滩,砂质细腻,海水质量非常棒,最重要的是几乎看不到游客的身影。

我想这片海滩人烟稀少的原因大概是这里的海浪太大,不适合游泳,只能观赏,可是那又怎样,反正我们也是旱鸭子,能看到这一片透着光的蔚蓝已经赏心悦目。

通往南部最大交通中心MATHARA的公路,一面是海滩,一面则是酒店和居民区,我们住的酒店就位于这条路上。

沿海公路散散步,随处可见慵懒的汪星人。

还有同样也在散步的牛,看到镜头有些呆萌。

在这条有爱的路上,我们还遇见了一个英文说的很棒的突突车司机,他的车与众不同,是超级拉风的糖果粉,对,就是远处这辆!海边的这家小吃店也是他开的,想必在这里也算个小土豪了。

司机小哥很热情的邀请我们坐他的车里拍照,他告诉我们,这辆车是他刚刚装潢过的,新换的皮革坐垫,新喷的粉色车漆,在整个坦加勒都是独一无二的。

美好的故事还在继续。偶遇的姐弟俩,姐姐很害羞的给我塞了几个莲雾果子。兰卡人表达情感的方式总是这么直接有爱。

路边的椰子摊,解暑圣品非它莫属,只要50卢比。

老板基本不会英文,微笑就是我们之间最好的沟通。

沿着公路一直走,我们发现了另一片海滩,这里的风浪显然要小许多,海水依旧是那么清澈透亮。

一群当地的大男孩在玩叠罗汉。

海边玩耍的全是当地人,当他们看到镜头时也丝毫不吝啬自己的笑脸。

在这个海滩,我们遇上了此行接触过的最善良的人。这个拿着海胆的大叔是住在附近的渔民,今年47岁了,是个很虔诚的佛教徒。本以为他准备带着这两个海胆回家烹饪,不料他却说只是看到海上漂着就捡回来了,怕它们会刺伤那些在游泳的孩子,现在准备把这两只扔到另一处无人游泳的海域去。

大叔和他的儿子。他看出了我的惊讶,因为在斯里兰卡,人们都是早婚早育,像他这样的年龄基本都已抱上孙子,而他的儿子竟然如此年幼。原来他之前曾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和2个儿子,离婚之后儿子们都跟着妈妈,这个小儿子便是他再婚之后的第一个孩子,心疼如宝。

与大叔畅谈了很久,从他的话语间可以感受到他是个非常有涵养的人,虽是渔民,却也接受过高等教育。同许多斯里兰卡人一样,他对中国也充满了感激,甚至还表达了对习大大的好感和敬意。

大叔从家里拿出珍藏已久的贝壳送给我们作为见面礼,而我也记下了他的地址,表示回国之后会把照片洗出来寄给他。

当得知我们是第一次来斯里兰卡,对坦加勒更是一无所知时,大叔给我们推荐了一个他认为很值得游玩的地方——Blow Hole。这是一个距离坦加勒10公里的一处喷水口,涨潮的海水会把海浪推入岩石中的一个自然风洞,之后海水从风洞中喷涌而出,最高能达18米。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坐突突车去风洞,来回1000卢比,而大叔却建议我们乘坐公交车,每天都会有几班途经Blow hole的公交车经过这里,我们只需站在他家门口等车即可,到时候他会出来帮我们拦下车,公交车往返只要100卢比2人,比起突突车省了十倍的钱。

与大叔约定好下午三点来他家门口等车,大叔也很守时的出来了。他告诉我们,通常三点15会有一班车经过,可是直到三点半也没见车来。看得出大叔比我们还焦急,但也只能继续干等着。这个时候,上午遇见的粉色突突车出现了,司机小哥得知我们准备去blow hole时,表示他可以载我们去,往返只收800卢比,沿途经过好玩的地方也会停下来带我们去玩。比起100卢比的公交车,800卢比显然也是个天价,我们婉拒了。突突车小哥最终妥协只收500卢比,并表示自己并没有想赚我们的钱,这么远的路500卢比最多也就够油钱,何况我们坐公交车其实并不能直达景区,从公路到景区还有1.5公里的路,需要再坐个突突车进去,这样算下来的价格跟直接坐他的车没差。这一刻,我们动摇了,可再看看身边的渔民大叔,他只是默默看着来车的方向说:“车马上要来了,相信我。”我们不能辜负大叔的一片好心,却又不知道该如何向这位一脸诚恳的突突车司机解释,只能一直尴尬的微笑并表示我们还是愿意继续等公车。司机小哥很无奈的摇了摇头,离开前他留下了一句话:看来你们完全不信任我。陷于两难境地的我们,无论做出哪种决定都会伤害其中一方,在这个全是好心人的世界里,我们似乎成了坏人。

当突突车司机离开后,大叔回屋换了一件体面的衣服,并表示自己愿意陪我们一起去blow hole!一时之间我们都不知道该用什么言语去感激他,而去往景区的车也在此时缓缓向我们靠近。事实与司机小哥说的一样,下了公车还需再花100多卢比坐突突车进去。本地人可以免费进入景区,而外国游客则要支付250卢比的门票。

Blow Hole是一处很独特的奇观,西南季风季(6月)是这里的最佳观赏期,海水从风洞中喷出的水柱非常壮观,据说全世界只有六处地方能看到,这也是本地人非常爱来的一处景点。买了门票还要再怕一段小山坡才能到观赏区,沿途看到几个悻悻而归的当地人,对着我们直摇头,想必是没有看到壮观的水柱吧。

栏杆围起的地方就是观赏区,正面观景效果最佳,所有的人都在等待一个大浪。

时刻准备捕捉奇观。

遗憾的是来的季节不对,虽然看到了几个喷水柱,但并不高,没有什么视觉冲击力,但观众还是很捧场的给与欢呼和掌声。

blow hole海域的海水超级的蓝。

海边岩石上还有汪星人在睡懒觉。

大叔见这几个喷水柱有点无趣,示意我们跟着他走,这里还有好玩的地方。原来在风洞旁边还有一处树林,一群羊正在斑驳的树影中奔跑,恍然间有种与它们一同穿梭时光的感觉。

风洞旁的一处小海滩停泊了几艘小渔船,沙滩上甚至还能看到一些搁浅的鱼。

沿路都能看到各种售卖鱼干的小摊。

鲨鱼干。

离开blow hole的时候正值一天中光线最美的时间,我们选择步行出去,顺便可以看看沿途小巷的风景。

即使是一无所知的地方也必定有耀眼之处,这里虽没有美丽的建筑,也没有精致的花草,却充满了温暖的生活气息。

不知谁家跑出了一只小可爱,上前打个招呼,这个画面却被正在测光的兔纸拍下了,也是我此行最爱的一张图。这一刻的我们都被光芒笼罩着。

等公车时看到了这一幕,大叔告诉我,他们都是佛教徒,晚上寺庙里有活动,而他们手里所端的都是要奉献给神灵的食物,即使不是信徒,看到这个场景也会肃然起敬。一直深信,有信仰的人都是善良的人,比如我们偶遇的这位大叔,他是我们斯里兰卡之行最大的惊喜。

【Day8】 坦加勒—加勒,乌纳瓦图纳海滩

因为之前与大叔聊到自己今天会坐公车去加勒,他再次邀请我们去他家门口等车。其实每天从坦加勒开往加勒的公车非常多,但只有早上9点半那一班会经过大叔家门口,虽说只有一班且可能又会晚来,但起码不用再坐突突车去车站,于是我们愉快的接受了大叔的建议,并表示会提前半个小时过去等。退房时与老板再次确认了一下是否会有去加勒的车经过门口,老板给我的答复却是没有!经过门口的车都是去Matara,如果非要在门口坐车的话就到了Matara再换车,反正都是一个方向的。这一刻,我们选择了相信酒店老板,毕竟他接触过的客人那么多,对于交通肯定会比较熟悉。
本想着要不要去向大叔告个别,顺便告诉他自己准备直接去车站坐车了,拖着行李出门时却再次遇到了昨天的粉色突突车司机,他似乎已经忘记了昨天的不快,再次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得知我们准备去车站时,他表示可以送我们去,只收100卢比!听到这个报价时我们都吃惊了,要知道从车站回酒店时我们花了250卢比呢。这一刻我突然明白了,也许开突突车对于他的意义并不仅仅是赚钱,而是一份与世界各国不同肤色游客打交道的体面的工作,他想让每个坐上这辆糖果色小车的游客都能记住真诚的他和这个美好的海边小城。

因为搭上了突突车,与大叔告别的事也只能作罢,不知他是否会准时推开家门寻找我们的身影,只希望他不要太介怀我们的爽约。
从坦加勒到加勒的班车平均一个小时一班,非常方便。这个路线基本全程是靠着海岸线行驶,风景非常美丽。如果你跟我们一样也住在乌纳瓦图纳的话,那么就无需坐到加勒站,直接买到乌纳瓦图纳的车票即可,还能便宜几十卢比,因为从坦加勒去加勒必须要经过乌纳瓦图纳。从坦加勒到乌纳瓦图纳车程2个小时,票价140卢比。

即将发车时,我们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是渔民大叔!难道他也要坐这班车?还是他只是想来找我们?果不出所料,大叔说他只是想确认一下我们是否平安上车,并告诉我们其实这班车一会就回经过他家门口。我想他一定早早就在家门口寻找我们的身影,见我们到点没出现,他或许还去了酒店找我们,又或许是突突车司机告诉他我们不会来了才让他大老远赶来车站向我们送别?车启动了,隔着车窗看到大叔依然在招手向我们告别,我的眼眶顿时湿润了,是不舍还是愧疚?

公车缓缓向着沿海公路的方向行驶,看到熟悉的海滩,熟悉的酒店,还有大叔的家,我却没有来得及说再见。

当我还沉浸在感伤中时,劲爆的印度音乐响起,原本就闷热的车厢似乎更燥热了。坐一旁的大男孩告诉我,现在放的音乐就来自他的乐队,说完便拿出一张专辑送给我,而上面最帅最酷炫的就是他!我们这是偶遇大明星了吗?

这个男孩虽然英文不好,却很爱聊天,基本是说十句只能让人理解三句的水准。当他知道我要去乌纳瓦图纳时,居然打开谷歌地图让我输入自己所住的酒店名字,这样他就知道我在哪里下车回酒店最近,在离乌纳瓦图纳还有几十公里路的时候他就开始查看路线,每接近几公里就会告知我一声,每次遇到热心肠的好人时就恨自己太词穷,表达感激时除了谢谢再无别的辞藻。

【乌纳瓦图纳】位于加勒郊区东南5公里的度假胜地,以美丽的海滩和珊瑚闻名,还是斯里兰卡著名的海龟养殖基地。

从乌纳瓦图纳镇中心一直向东走,你会看到许多片清澈见底的海湾,但规模都比较小。

远远就听到了欢快的音乐,正是来自这片无名海滩。一群热爱音乐的朋友正聚在一起聊天喝酒唱歌,多美妙的下午时光。

走了快半个小时,终于看到了一片很大的无人海滩,风浪也非常大。

海边有一所正在装修的房子,一对父子正坐在院子里跟我们打招呼。走了一路的我们早已脱水,试探性的问了下这里是否有卖椰子,小伙子说有的,但要稍等一下。本以为他所谓的稍等一下是出去买两个椰子回来再卖给我们,结果等了几分钟就看到他爸爸扛着梯子和一把刀出来了,原来他是要爬到树上去给我们现摘!

小伙子告诉我,这几天月亮很圆,每当月光洒在海面上,海龟就会爬到岸上孵蛋,每天早上他总能看到沙滩上摆了许多海龟蛋。因为怕这些蛋被海浪冲走,当地人都会把它们转移到海浪打不到的地方埋起来,通常要过四十多天,小海龟才会孵出。之后他很神秘的示意我们跟他走到一个小角落然后拨开沙子,我们惊讶的发现原来这里藏了一个海龟蛋,轻轻触摸了一下,蛋壳还是软的,很难想象40多天以后它就会自己游向大海,不得不感叹自然界的奇妙。

进入愉快的拍照时间。

殊不知我的拖鞋已被海浪冲走一只,找了一圈未果,倒是发现了许多同样落单的拖鞋,挑了只质量看起来最好的凑个对,总好过赤脚回去。

回到乌纳瓦图纳镇中心,自然要去大名鼎鼎的乌纳瓦图纳海滩。这个海滩不算很美,却人气爆棚,因为它的沙滩细长,风平浪静,非常适合游泳。我们住的酒店就位于海滩附近,住在这里的三天,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来泡泡水。

假装在游泳

接下来发生的事是我始料未及的,一旁的兔女士围观并拍下了整个过程。

以上漫画制作By兔纸家的设计师先森。
猴子惊魂记过后,最美的日落时间来临,太阳却被厚厚的云层遮盖。

一场倾盆大雨不期而至,而人们依然在海里畅快的游着。

这场大雨比想象的还要持久,等到雨停,天色也已暗下。

推荐一家海滩边的餐厅——IMESH,就位于通往沙滩的路上,他家的海鲜炒饭和意大利面还不错,而且无服务费。

一线观海吧台。住在海边的这几天,我们每个晚上都要来这里吃饭,每次离开老板总会笑着说:see you tomorrow,还真的如他所愿了。

【Day9】 在加勒古城穿梭时光

【加勒城堡Galle Fort】也叫加勒要塞,是个至今还有生活着的古城,16世纪由葡萄牙人建造,后荷兰殖民者在原来所建城防基础上加以改建和扩建。18世纪开始,加勒就已经初现其作为壁垒的雏形。14座堡垒使其城墙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同时吊桥保护了城市北端的堡垒。其它军事性的建筑物,诸如官邸住宅、军械库、火药库等,都是经由精心的设计,建立在城墙之内。港口附近还有商业性建筑物及储藏库,当初,荷兰人修建的住宅及其打磨的石墙、大门,美化了加勒城恬静而祥和的街道,直到今天,依然如此。(摘自百度百科)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免费

从乌纳瓦图纳去加勒古城可以选择两种交通方式。1、突突车,价格400卢比左右。2、公交车,20卢比一人。推荐选择第二种交通,因为从从乌纳瓦图纳到加勒的公交车非常多,几分钟就能看到一班,在路边就可以随时拦车,加勒的汽车站距离城堡也非常近,所以完全无需坐突突车。

离车站最近的就是城墙最北端的大门(Main Gate),也叫新门,由英国人建于1873年,当时是为了控制进入老城的车流。加勒城堡的其他地方都是面向大海,只有主城门对着陆地,因此这部分碉堡明显更关注阵地的安全。

进入主城们向左转,你就可以登上城墙开始一段沿海古堡的漫步之旅了。

随处可见的蜥蜴。

坐在这里可以俯瞰古城外川流不息的车辆。

城堡面对的这块绿地就是加勒体育场。

城堡上的大钟楼。

漫步在古城墙上,你会看到这片清澈见底的海域,它并没有深邃的让人觉得不可靠近,但要真正近距离接触它还是很有难度的。

本以为这片海域只能远观,走到了后半段才发现有个可以下到海滩的台阶,虽然只是很小的一片保护水域,但玩耍的人却非常多。这里的沙子有点咯脚,仔细看才发现竟然有许多珊瑚礁的尸体。

古老的城墙,清澈的海水泛着金光,人文与自然融合的如此巧妙。

一片残垣废墟静静的伫立在城堡中央,守护着时光。

建于1938年的灯塔,高18米,也是加勒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在许多明信片和纪念品上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城堡逛完一圈只需一两个小时,但加勒古城暴走之旅却并没有结束。与城堡平行的马路同样也值得逛,这里分布着许多五颜六色的房子,都是殖民时期留下的。

建于荷兰殖民时期的米拉清真寺,位于灯塔边上,建筑风格不是以往常见的圆顶。

很喜欢路上的这个标志——结束意味着新的开始。

偶尔会有贩卖冰激凌的小三轮经过,仿佛又从荷兰殖民时期穿越回了中国的八十年代、

各种口味的冰激凌,价格从20卢比到50卢比不等,因为正巧遇上一群刚才大巴车下来的学生,老爷爷的生意异常火爆,兔纸正挤在人群中买我们的解暑圣品。

古城内每走两步都能看到古迹,这些建筑的门均已锈迹斑斑,外墙上的油漆也脱落了大半,但是砖墙和木板看起来依然还是那么的牢固,足以见证当年殖民时期加勒的高质量建筑水准。这个黄色外墙的建筑就是国家海事博物馆,据说这是斯里兰卡最现代最高科技的博物馆,以各种手段展示着这座城市与海洋有关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门票5美金,所以我们又放弃参观了。

博物馆的正门有一座钟楼,建于1901年。

这座哥特风格的建筑就是All Saints教堂,建于1871年。

教堂内有彩色的拼花玻璃窗,描绘了许多圣经里的故事。这里的教堂都允许拍照,但最好往募捐箱里塞点小费。

距离All Saints教堂不远处的这个白色建筑就是荷兰教堂,建于1640年,是当时的荷兰指挥官和妻子共同捐赠的,为了纪念他们的第一个孩子诞生。

教堂最特别的地方就是它的地板是由老荷兰墓园的墓碑铺成,最早的一块可追溯到1662年。

荷兰教堂,无声的祷告。

参观完两个历史悠久的教堂,继续漫步在这些开满鲜花的小巷里。

从某家的矮墙上探出一只猫,眼神如此冷峻。

小巷里除了餐吧和酒店,分布最多的莫过于珠宝店。斯里兰卡盛产宝石,许多人甚至都会选择在这里采购结婚的珠宝首饰。。

当时的荷兰人还在古城里建了一套下水道系统,每天随潮汐将废水排出去,如今依然可见这些纵横交错的下水道贯穿全城。

在加勒,吃饭再也不是难题。因为这里有许多中餐馆,较出名的有两家。一家是位于火车站对面的环球饭店,老板是华裔,但厨师是斯里兰卡人,另一家则是位于海边的聚缘阁,老板和厨师均是中国人。我们首选的自然是后者,好不容易找到却发现它没有营业,加了老板的微信询问才知道他回中国了,要呆上一阵子才会回来。无缘聚缘阁,只能换到环球饭店,刚到门口差点以为又吃闭门羹,因为铁门是关着的,老板见到我们来了才拉开门,进去以后才发现里面已坐满了中国同胞,墙上还看到了猫力和瘦肉的照片。环球饭店的菜价位在400—800卢比之间,要收服务费,两人吃一顿大概2000卢比,中餐比我想象的要正宗,当地人能烧出这样的菜看来也没少培训。

傍晚时分,我们再次来城堡漫步,下过一场大雨,空气变得清凉许多。

飞禽走兽也喜欢在傍晚出没,而且完全不怕人。

这块突出的大岩石叫旗岩,是加勒古城最适合观赏日出日落的地方。

在尼甘布错过的海边日落,终于在加勒弥补了遗憾。

太阳落山,天边的云彩却依然绚烂,迎着海风继续在城堡上漫步。

我要站在云端去穿透时间的光。

【Day10】 寻找丛林海滩

暴走了一天,是该停下来享受一下慵懒的海边时光了。赶在酒店早餐即将结束供应之际赶紧从床上爬起来蓬头垢面的就坐下了,好在淡定的服务生没有被我们的造型吓到。

然而过了半个小时,“蓬头垢面”焕然一新,因为兔纸准备在酒店为我拍摄一组写真!她给这组照片命名为《如果我爱上你的笑容》。

在酒店宅到了傍晚时分,我们才懒洋洋的出门,依然是熟悉的乌纳瓦图纳海滩,看同样的风景,却有着不同的心情,因为明天的这个时候,我们已在机场等待回国的航班。不知道那家“see you tomorrow”餐厅是否还在期待着我们的出现。

比起热闹的海滩,这条海边的小巷就显得格外冷清了。

看到巷子里有一块路牌指着前方就是Jungle Beach(丛林海滩),听起来就是个很神秘的名字,趁着太阳还没有落山,我们决定去一探究竟。

也许是对未知目的地的期待,也许是一路鲜少见人,总觉得路上看到的每一处花草每一幢房子也笼罩着神秘的光环。

然而,丛林海滩远比我们想象的遥远,走了半个小时的平坦小路,前方的道路开始变得崎岖,交错的草地和树木深不可测,路上连个人影都没有了。

若不是一路都有海滩的指示牌,我们恐怕已经打道回府了。荒无人烟的路上,安静的只能听到自己的脚步声和越来越快的心跳,对于未知目的地似乎也没有开始时的期待了。内心已被恐惧占据,想到最差的结果就是天黑了我们还没走到,手机没电没信号,困在这里不知所措。

恍惚间仿佛听到了诵经声,越来越近,当我看到这座白色的舍利塔才知道不是幻觉。是的,我们马上就能到有人烟的地方了,尽管看起来还有一段距离,但至少证明前方就是希望。此时的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信仰是一种多么安定人心的力量,它让我们不再恐惧脚下的路,让我们更加坚定心中的方向,勇往直前。

当我们见到丛林海滩真面目的时候都苦笑了,原来它并不是我们想象的世外桃源,这里没有洁白的沙滩和湛蓝的海水,寻找它的过程倒像是一场丛林探险。

天色已晚,我们没有在海滩多逗留,想到要摸黑走山路,再次陷入惶恐中。好在问了下附近的居民才知道原来这里还有一条大路通往乌纳瓦图纳,顺着他们所指的方向,我们很快搭上了回程的车,在跟司机砍价的时候才知道我们竟然走了六公里的路!!

【Day11】离别的海上火车

环岛之行终于还是要回到起点了。
从加勒到科伦坡交通很便利,巴士和火车班次都非常多,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火车,因为这段路线据说是宫崎骏《千与千寻》海上火车的原型。
从网上查询的时刻表,原本计划搭乘10:55出发的那班快车(车程2小时20分),因为到火车站还早,工作人员建议我们改成9点钟那班慢车(网上查询的时刻表上无这班车),因为10:55那班车人很多,很难会有座位。虽然慢车要耗时4个小时,但算下来抵达科伦坡的时间和快车没差。
这一次,我们选择了二等座,票价180卢比。

这列火车出奇的空,连三等座都没坐几个人,二等座更是冷清的不行。

一路都在等待火车开往海上的那一刻。

漫漫火车路,和兔纸聊起匆匆那年的大学时光,奇妙的相识,一顿麻辣烫的别离,本以为天各一方的朋友一旦说再见便是永远不见,却不曾想到多年后已为人妻的我们如今还能一起旅行。缘分真的好奇妙!

每到一站都会开启“Do you like Srilanka”的聊天模式。是的,我很喜欢这里,喜欢这里的每一处风景以及每一个善良的人。

同车的两个高中男生,每到一个站都会下车看看,哪怕只停一分钟,等到车启动以后才会慢悠悠的跳上来。

基情满满。

他似乎对我的碎屏机很好奇。

实际上,火车并没有像《千与千寻》中一般在海面上行驶,只是快到科伦坡那十来分钟有段沿着海岸线的路而已,也算是一个精彩的收尾。

从火车站出来,各种突突车司机开始围堵我们,到机场的报价基本都在2000卢比左右。当我们在跟司机杀价时,一个穿着很体面的大叔出现了,他告诉我们,出了火车站往左走500米就是central bus station,那里有直达机场的空调大巴,只要120卢比一人,并示意我们跟着他走。对于当地人的帮助,我们早已从一开始的戒备到现在的欣然接受,毕竟他看起来真的不像坏人。大叔帮我们拖着行李箱在烈日下疾走,一路几乎都没说话,走了十分钟,我们终于抵达巴士站,此时他已累的满头大汗,当我们感动的该不知说什么时,他只是笑着挥挥手说:再见!希望你们以后还会来斯里兰卡。

从尼甘布的阳光洒进我们窗口的那刻起,每天都是不一样的偶遇,不一样邂逅,当然还有一直不一样的我们。我不敢说此次风景是最美的,但路上的人却是最可爱的,还好相机记录了这一切,让时间有了记忆。都说旅行最惬意的时光,一直都是在路上,此次也不例外,记忆深刻的是兰卡的慢火车,一节一节地穿梭在山间,贴附着海边,火车在前行,时间在流逝,我们在嬉笑交谈,享受着这场奇妙的旅行。在路上我们相遇,在路上我们擦肩而过,在路上我们再见。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