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6

斯里兰卡,穿越时空的清心之旅【2019年】

天数:15 天 时间:2 月 和谁:亲子

我,对于旅游的狂热程度,连自己都觉得有些虐心。但只要是回味起每段旅程,总有千般感触牵动思绪,让我远超于996的日常生活有了无限的热情和动力,也让我那个暂时无处安放的“梦想”有了似乎并不遥远的指望。

不同的国家地域、不同的人文风情、不同的文化遗迹、不同的山水云天……正是因为有着太多意想不到的精彩和思考,旅行才显得格外迷人。而说到斯里兰卡之行,萦绕在我心中的,始终是两个字“清心”。

清幽,而养心;清欲,却走心。

概述

出行日期:2019年2月6日~21日(16天15晚)

出行形式:自由行

出行人员:老妈(82岁)、俩儿子(6岁;3岁)、老公(难得同行)、我

出行线路:

斯里兰卡16日15晚自由行线路

红色标注就是我们的旅行线路,D**是指白天游览地;N**是指住宿地

行程安排:

第1天   北京-科伦坡Colombo;包车机场-尼甘布Negombo (0.5H);落脚:尼甘布

第2天   尼甘布鱼市(渔船归航、巨型鱼)、大象孤儿院;落脚:狮子岩

第3天   狮子岩波隆纳鲁沃古城;落脚:康提

第4天   佛牙寺康提湖康提皇家植物园;落脚:康提

第5天   Mackwoods茶厂、瀑布; 落脚:努沃勒埃利耶

第6天   英伦小镇、粉红邮局、新西兰牧场; 落脚:努沃勒埃利耶

第7天   高山火车:努沃勒埃利耶-艾勒Ella、艾勒小镇;落脚:蒂瑟默哈拉默

第8天   雅拉国家公园;落脚:美蕊沙

第9天   观鲸/海豚、荷兰城堡、乌德勒支碉堡与灯塔荷兰教堂;落脚:乌纳瓦图纳

第10天    高跷渔民、游船红树林、希卡杜瓦-海龟;落脚:乌纳瓦图纳

第11天    海边度假——乌纳瓦图纳

第12天    海边度假——乌纳瓦图纳

第13天    海边度假——乌纳瓦图纳

第14天    海上火车:Mount Laviniya-科伦坡(40');落脚:科伦坡

第15天    科伦坡购买伴手礼;飞机:科伦坡-北京

斯里兰卡的过去

(一) 名字的由来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在中国古代记载中,曾把斯里兰卡称作狮子国、僧伽罗。

公元前5世纪,僧伽罗人从印度迁移到斯里兰卡,这也是这个国家别称“僧伽罗”的渊源。

至于说“狮子国”的称谓,网上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神话故事什么的,我个人却更认可关于音译的说法——上面说到了“僧伽罗”,而这个词来自梵语古名Simhalauipa(驯狮人)的音译,大抵“狮子国”就是由此而来

斯里兰卡国旗

我个人观点啊~~~~印度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既有狮子又有老虎的国度,而且在印度文化中,狮子一直就是王权与宗教的代表,而斯里兰卡的历史与文化与印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尽管斯里兰卡自古以来本土并没有狮子,但依旧会把狮子作为王权象征,这才是“狮子国”名号的真正渊源。

斯里兰卡的世界文化遗迹基本都位于中北部(古王国大多因为无法抵抗外族入侵,所以一次一次把都城前往更为内陆的地方)

(二)  文化遗产之~~锡吉里亚古城(狮子岩)Lion Rock

行程第3天

都说锡吉里亚古城是千年来亚洲保存最为完好的城市中心,其实它是建造在锡吉里亚峰上。

公元5世纪,斯里兰卡孔雀王朝的迦叶波王子弑父篡位后,惧怕逃亡印度的弟弟目犍连回来复仇,离开了首都阿努拉达普拉,把锡吉里亚峰建成了固若金汤的辉煌王宫。

这王宫有多么荒唐,国王生活有多么奢靡,后面大家一看便知了,为了这座后人奉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皇宫,当年有多少人成为了白骨阶石,可想而知。所以,在王宫建成的18年后,迦叶波国王最终还是死在弟弟目犍连复仇之战中,这也不足为奇了。而此后,锡吉里亚古宫就这样被遗弃了,直到1894年欧洲的一位考古学家重新发现了它。

山脚下会有很多的当地人上前来询问是否需要导游,看见中国散客,会直接问是要中文解说还是英文解说,为了保证解说内容没有太多偏差,英语学霸的老公自然是选择了英文解说,然后给我和儿子翻译。

上张图片中最左边的小伙子就是我们的导游,别看精瘦,体力十分了得,生意好的话,他一天得上下四、五个来回(穿着拖鞋哦)

顺便说一下,攀爬狮子岩绝对是体力活儿,82岁的老妈肯定是上不去的,一路上很多欧美的肌肉男都呼哧带喘的。所以,我家两个孩子能完全靠自己爬到顶儿,我真的觉得特别厉害,小男子汉,真棒!(下山的时候老二累哭了,全靠导游小弟抱下来的,健步如飞得直让我心惊胆战)。

照片不够,说明来补:狮子岩下的花园是典型的斯里兰卡风格,对称、规整且多有变化,如果忽略掉荒唐国王众妃戏水等功能之外,这里给人的直观感觉就是大气、静谧、幽静。

狮子的大爪子

一路上,太多有讲究的细节,总之都是在还原国王陛下的生活有多么的奢华——美女壁画、有反光镜作用的走廊、欣赏歌舞的“娱乐厅”等等等等

山顶是国王及众妃的住所,一块一块划分规整的平地是各地搜刮来的美女们的住所。

据说,这些阶梯的石头都是从很远的地方人工运过来的,清凉宜人,又有王者之气的光芒。不过这样的石阶比较光滑,并不利于行走。导游说了,没关系,反正国王都不走路,都是有人抬着上上下下的~~

现在的狮子岩早就没有了“狮子头”,上图是网上搜到的“还原模拟”

意外地发现了路边的蜥蜴,说实话,对于孩子来说,这可比大石头有意思多了,呵呵。

关于狮子岩,友情提醒一下,尽量早点去,要不太阳升起来爬山,那火辣辣的滋味可不好受。就我老公皮糙肉厚的,脖子都被晒秃噜皮了。

(三) 文化遗产之~~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

行程第3天

波隆纳鲁沃是狮子岩游览之后的安排,父子三人已经累得不想动弹了,于是我就一个人去逛了。波隆纳鲁沃的大门附近没有停车场,我们包车的司机就把我放在了大门附近一个租自行车的地方——当然,大多数旅客都是坐着旅游大巴进去的,像我这种自己骑着自行车去逛的,一路上见了5、6个吧。

个人觉得,骑车去逛更好,因为古城的规模很大,比较经典的建筑遗址确实比较集中,但沿途有很多点滴值得看的,什么地方想停下来,随便即可,也不用锁车。最重要的是,骑车的状态更容易体验古城的清幽之感。

波隆纳鲁沃是斯里兰卡第二个王朝的古都,鼎盛于公元11-13世纪。

从遗址大门进去,可以跟售票处要一张游览图,是黑白打印的一张A4纸,有编号和名称,想搞懂最好提前网上搜索一下,配合着图来游览。大门进去后左右手是两个区域,中间有工作人员会验票,提醒你游览的时间。

King's Council Chamber国王会议厅——底层四周刻着大象,每头大象姿态各异;二层基座四周是狮子的浮雕;最上面一层的基座四周雕刻着侏儒的图形。最上方竖立着36根石柱。整体建筑肯定是不完整的了,但是庄严感犹存。

The Royal Palace古城皇家宫殿

这个宫殿据说曾经有7层高,50多个房间,还有宴会厅什么的,现在只剩下2~3层高的墙壁和台阶了。

Vatadage圆形佛舍

这里是东古城中最精巧的建筑,四个方向的入口都有精美的月亮石和守护石(月亮石是佛教中轮回的象征)。

进入之前,游客们都需要脱掉鞋子才能入内

Thuparama睹波罗摩佛殿

这是东古城三大砖制无量佛殿中最古老的,也是保存最完整的。据说,这种有点类似于印度神庙或欧洲皇家花园中花房的建筑形式是东古城所特有的。虽然正在修葺,但是可以入内的。

在这片古城遗址中,到处可以见到闲庭信步的猴子们,我一直在想,猴子们世世代代是不是会讲述古城中曾经发生的故事,或许,它们才是真正历史的见证者与守护者。

Rankot Vihara兰科特塔

这是波隆纳鲁沃最大、斯里兰卡第四大的佛塔。兰科特是“金色的塔尖”的意思,据说以前尖塔的部分覆盖有黄金。

当天有很多中学生去参观,有几个男孩子很热情滴跟我搭话,不过带着浓重斯里兰卡口音的英语,我真是听不懂哇,只能尴尬的笑笑。

骑着车在古城中游荡,有的都是些没有标注的遗址,在我这样的“无知”游客看来,或许建筑的功能性并不是最重要的,悠闲体验古城的沧桑感才是最大的收获。

途中遇到了好几波牛儿,它们大大方方地走在马路中间,空旷的古城路上偶尔才有旅游巴士路过,我觉得自己更像是一不小心穿越了时空的隐形人。

无意中看到了残忍的一幕,一只还没有断奶的小猴子不小心从树上掉了下来,应该是已经离开这个世间了,猴爸猴妈很伤心地在抚摸着孩子,时不时抬头四处看看,那神情很是无助。

波隆纳鲁沃真的很大,我就不一一晒图了。

(四) 文化遗产之~~康提古城 Kandy

行程第4天

康提古城,以佛教圣地闻名于世,是辛哈拉国王统治时期的最后一个首都,有2500多年的文化繁荣。

这儿最负盛名的是佛牙寺,始建于15世纪,以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而闻名。传说公元前印度的一位公主将圆寂的释迦牟尼佛的一颗佛牙藏在发簪中,从印度带到斯里兰卡避难,此后一直珍藏在这里。

坐在地上的可不是休息的游客,都是四面八方特意膜拜佛牙而来的信徒。

佛牙寺保安严密,门口由军警把守,所有入寺者均须经过检查,入寺者一律脱鞋,服装必须端庄。

我特意给两个孩子穿得很正统的衬衫、长裤,可是却粗心地自己穿了一件漏洞的牛仔裤,被保安拦下来之后只得去租了一条裙子。佛牙寺周边有很多卖裙子的,不贵,租比买便宜一点点,不过我们的专车司机(上图右边的大哥)说其实买了用处不大,能省点钱就省点:)

这边佛前供奉的不是蜡烛、香火什么的,而是鲜花,睡莲是斯里兰卡的国花,佛牙寺外有一条街是专门卖睡莲的(我拍照的时候,卖花的奶奶很严肃的制止我,可能是宗教信仰的原因吧)

康提古城作为斯里兰卡的第二大城市,是旅游并经之地,除了佛牙寺,比较著名的还有康提湖和皇家植物园。

佛牙寺旁边就是康提湖,人工修建的,个人觉得没有啥好看的。皇家植物园跟很多国外的休闲公园一样,虽没有特别之处,但却是孩子们撒疯的好去处。

虽不符合这个章节《过去》的主题,但也穿插晒一轮照片哈

爷仨儿跑得满头大汗,我和老妈拍得不亦乐乎——男人和女人的阵营如此明晰。

碰上当地人拍传统婚纱照,是不是感觉很印度?这两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的渊源无法割裂的

(五) 文化遗产之~~加勒古堡 Galle fort

行程第10天

加勒古堡起初是16世纪由葡萄牙人建造的,17世纪由于受到了荷兰人的威胁,葡萄牙人又增建了壁垒。后来,荷兰军队占领了葡萄牙人的军事要塞,又围岛修筑了城墙。

荷兰教堂

雕像是斯里兰卡人民为了纪念抵抗殖民侵略者而建

乌德勒支碉堡与灯塔

虽然很不喜欢这种耍猴的生意,但孩子觉得稀罕

加勒老城里是融合着欧洲殖民风格与斯里兰卡当地特色的各种建筑与摆设

西餐、中餐、印度餐,各种馆子都有。

亮点是房顶上的孔雀,据说是家养的,看到了好几只,不过都是母孔雀。

在加勒,我们连续吃了两天这个中餐馆,网上搜的,店不大,但环境不错,服务也好,老板是个中国女孩,叫欣欣,服务生都是当地的小哥。

Summer green 夏日倾情  #54,church street,Galle。个人很推荐,比其它那些什么面馆、私家菜啥的好太多,贴心。

不仅是中国人,很多欧美游客走过路过也会进来,或吃饭,或喝杯咖啡,还是很惬意的。

(六)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行程第六天

这并不是文化遗产之一,但因为其殖民遗存的建筑风格,被我并入了【过去】这个章节中。

努沃勒埃利耶位于群山之中,终年气温在4--16℃,是斯里兰卡的避暑胜地,被称为亚洲的花园城市,以其小山,峡谷和瀑布闻名。 英国殖民时期,很多英国人聚居于此,因此很多英国风格的建筑,有着“小伦敦”的称号。

努沃勒埃利耶小镇最出名的应该就是这个粉红色的邮局了,英国“百年老店”哈哈,当然现在还在正常的使用中。

玻璃橱里是英国殖民时期这个邮局的一些旧物件儿

两个孩子在邮局里各选了一张明信片,我跟他们爹帮忙写了心愿和邮寄地址。孩子在自己贴邮票

邮局其实也不新鲜,不过孩子们确实是第一次寄信

当然,这里也不乏其它欧洲人曾有的庭院小楼。

说实话,这里除了粉红邮局之外,不觉得有什么可看的,环境也一般,配套设施也感觉不像是旅游胜地。

虽说这边有茶园(【现在】篇会提及),但本人并不觉得很值得来此一游。

当然,在斯里兰卡旅游大多都会以包车的形式,从康提过来到雅拉国家公园或南边的海滩,从行程上来说,这里是必经之地。尤其是要坐高山火车的,大多也会选择努沃勒埃利耶-艾勒Ella这一段(关于高山火车/茶园火车,我会在【山】篇章中提到)。

(**) 由于自由行时间过长对于老人和孩子们来说都有太多的不便,而且他们都对这些方面不是特别感兴趣,所以六大文化遗产中的阿努拉德普勒 Anuradhapura和丹不勒石窟寺 Dambulla Cave Temple并没有安排在此次行程中,以后有机会的吧。

斯里兰卡的现在

(一) 清晨的味道

行程第2天:尼甘布:鱼市

穿过似乎还在睡梦中的街道,尼甘布的鱼市就这样闯入视野,说来也怪,这里的喧闹与清晨的舒爽心情毫无违和感。还没下车,一股浓厚的味道扑鼻而来,似乎完全淹没了印度洋海风的温润感。

人们很忙,吆喝着的,说笑打趣的,操着当地口音的英语跟你打招呼的,举起各种鱼虾向你招揽生意的……虽然,耳朵里塞满了各种热火朝天的声音,可内心却是很平和、很清静。

或许,人们热衷于旅游和度假,正是为了追求这种新鲜世界的感官刺激,而这精彩斑斓却又无关乎于现实,所以心境可以肆意纵容,心绪可以为所欲为。

(二) 上午的街景

行程第**天:

斯里兰卡大多数人都信仰佛教,也不乏伊斯兰教及基督教的信仰者。

不管是特色的小突突(合法运营),还是巴士,甚至是卡车,斯里兰卡并不时尚奢华的车流却有着别样的鲜艳。

(三) 中午的人们

传说中的高跷渔民~~~提醒哦,这种捕鱼方式其实已经不是当地人日常的生活形态了,之所以存在,那确实也是谋生方式——拍照收费。只要路边有车停下来,他们就有伙伴追上车前看你有没有拍照啥的。我们的司机用泰米尔语(当地语言)告诉他们,我们只是看看而已,不拍照(当然在此之前我已经用拍照神器拍完了)。看,不花钱哈。

色彩鲜丽的女性服装

白色校服很帅气,有没有。我在斯里兰卡见到过两种颜色的学生校服——白色和蓝色

在斯里兰卡,欧美人走在大街上并无人瞩目,而黄皮肤的中国人才是被围观的对象。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有善意的关注,尤其是俩儿子,回头率超高。或许是因为很少有太小的中国孩子来斯里兰卡旅游吧,三岁的老二每天都会多次被要求合影,不过这小崽子太能装,所以~~~(下图是大儿子)

(四) 下午的果香

行程第2天:尼甘布-品纳维拉途中

来到地处热带的斯里兰卡,尽情滴吃水果吧,便宜!真便宜!

不过,黄色的椰子不好喝,只有提子没找到葡萄~~~~得便宜卖乖哈哈哈哈哈

(五) 傍晚的情调

行程第7天:艾勒小镇Ella

其实,这里只是我们旅途中路经的小站,我们从努沃勒埃利耶坐高山火车(即茶园火车)到这里——艾勒Ella,小憩并享受晚餐之后,再前往蒂瑟默哈拉默tissa。

艾勒是一个山城小镇,有人说这里是斯里兰卡风景最美的地方,不过我们行色匆匆,确实无暇特意去欣赏它的山景和峡谷,但这里的美味和小情调确实让我回味无穷

看上去,这个小镇远不如丽江、洱海精致而有风格,但正是这种不刻意的情致,才能够在自然的心境中滋生出美好的感受,淡淡的,缓缓的,让人内心平静而喜乐,虽无法用语言描述出它的美妙,却舍不得转身离去。

斯里兰卡的山水

除了六大世界文化遗迹之外,斯里兰卡还有两个号称世界自然遗产的——霍顿国家公园 和 辛哈拉加森林保护区,这个名头其实含金量一般般啦,所以我们并没有规划到行程中

斯里兰卡中南部是高原,所谓我们行程中的“山”,其实只是在康提-努沃勒埃利耶-艾勒Ella沿途中的走马观花而已,当然这也包括了传说中的“高山茶园”和“高山火车”。

(一) 高山茶园

行程第5天:努沃勒埃利耶

Damro Tea茶园

斯里兰卡有很多茶园,规模有大有小,很多网上的推荐都是规模还可以的,不过最关键是他们比较懂得宣传,尤其是对于中国人的宣传,因为中国游客有钞票,随随便便给亲朋好友带点礼物,就得甩出去一打~~

至于茶厂参观,免费的,看看呗,不过跟国内的比起来,就不用评点了

高山茶园里的餐厅,菜品和味道一般,不过有绿油油的茶田配餐,还是很惬意的。

在这边,路边的小茶园一步一景。

蒙蒙细雨,烟雾轻拂,茶农们在摘茶。每个礼拜的周日,茶农们会休息,所以要注意错开时间呦。

(二) 高山茶园火车

行程第7天:高山茶园火车:努沃勒埃利耶-艾勒(3.5小时)

斯里兰卡被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其一是穿梭在海拔两千米左右的“高山火车”,另外便是因“千与千寻”而爆红的“海上火车”。后者,我会在后面说到哦。

之所以选择从努沃勒埃利耶到艾勒这一段,是参考了网上的推荐,因为并没有亲身经历作比较,在这儿就不多说了,大家可以自己去百度哦。关于车票,我的个人经验是,像我这种自由行的,提前买没戏,早就被旅行社和黄牛抢光了,什么一等座、二等座的,找地方上车就阿弥陀佛了。

努沃勒埃利耶的小火车站,说它简陋都夸它了,暂且不说设施,那卫生……怎么说呢,有点败风景啊,不过我明知道要坐3个多小时的火车,但我依旧在卫生间门口徘徊了不到1秒,就决定了——忍!

男孩子们,对于交通工具的热爱,真的是一言难尽,火车道看了半个钟头,都抑制不住手舞足蹈的冲动。

就算不晒美景,我也务必要说说这高山火车的火爆程度。要说我这个人向来是不喜欢网红打卡的,这次还真是对得起我难得凑热闹的兴致。

见识过国内假期万人攒动的景区风景线,听说过春运站台上归乡大军的雄壮阵势,但像这样混杂着各种肤色世界级游客大军的场面,还真挺挑战我人生体验的。

话说,这可是人家斯里兰卡国人正经八百的日常交通线路,我们这群慕名而来的“侵入者”得多招人烦啊。这样想来,北京传说中的地铁早高峰也算是有所欣慰了吧。

按照之前的作战计划,我老公负责抢座位(全世界人民这时候都没有啥风度可言),我负责领着两个孩子和老妈。说实话,那场面我至今还觉得挺惊心动魄的,毕竟那么小的孩子,还有个80多岁的老太太,我是不会往前冲的,尽量最后上车。揪心的,不是有没有座位,而是怕我老公挤了上去,却把我们这老弱病残的扔在站台上。

其实,我们还是有第二套方案的,那就是老太太跟着我们的包车去目的地,我们两口子带着孩子一路站过去,体验一下嘛,应了咱国人旅游的那句黄金名言“来都来了”。

不过,当时那架势,我一边顾着老小的安全,一边眼睛搜索着我老公的身影 (他那看起来健硕的身躯转眼就淹没在在欧美驴友的队伍中,一度造成我内心的恐慌),一边目测着哪个车门能挤得上去,一边犹豫着到底要不要放弃撤退……

终于,一咬牙,一跺脚,我扶老携幼地挤了上去,说实话,我都不知道我老公在哪儿,连他上没上去火车都不知道。那时候还哪里顾得上别的,我先把装满孩子路上用品的大背包塞到了行李架上,赶紧想办法先落实老太太的安全问题。

就我这眼神,居然一眼瞄到了一个放着背包的空位,我疼了腾空让我妈坐下,旁边一位貌似欧洲游客(男女我都不记得了)急忙跟我说,这个位置有人,不让坐(去了二十多个国家,头一次看到外国人还有占座位的)。虽然在国内我从来不抢座,但冲着我这80多岁的老妈怎么可能认怂!!!我明确告诉她,我们这老太太一把年纪了,站着不安全,占着座位这人要是回来,非要坐,我让给他。

不知道对方是被我的强大气场给镇住了,还是压根儿没听懂我那一大段蹩脚的英语 (我居然说了那么多都没打蹦儿),总之,乖乖滴拿走了占座的大包。OK ,搞定!开玩笑呢,我这泱泱大国的抢座传统决不能输给他们!

接下来,两个娃儿挤吧挤吧塞到一个确保没人能碰到的旮旯(为娘的在后面硬挺挡着呢),我才松了口气,开始四处搜寻亲老公的踪迹。正当火车缓缓启动的时候,我们的英雄出现了——包车司机。也不知道他是费了多大劲才在茫茫人海中找到我们的,他一边随着火车小跑,一边用他那让我欲哭无泪的英语跟我连比划带说——我老公在前面的车厢,让我去找他!

权衡了一下安全因素,我把6岁的大儿子交给了老妈,再三嘱咐了手机的紧急联络方式,然后抱着3岁的老二踏上了寻夫的“征途”。想象一下,咣咣当当的破旧绿皮火车,站满了人的车厢,人高马大的欧洲游客,还有他们高耸过头的旅行背包……我一手抱着孩子,另外一只手根本顾不上扶哪儿,只是护着孩子的脑袋,一边说着……excuse me……thank you……一边往前挤。

途中遭遇了一个二十多岁白人小伙子的拦截,估计也是他见识浅薄,头一次遭遇这种挤车场面,所以态度很恶劣地拒绝让路,一再跟我强调“你过不去的,人太多了,反正我不给你让路“”。总之就是 no no no。说真的,要不是怕给咱中国人丢脸,我都想骂他了。我英语水平也有限,反正翻来覆去我就那几句:我老公在前面,我要带孩子过去……我这也没啥好气儿,估计他听着就是一副“你给我闪开”的架势。几番下来,旁边人都看不过去了,发扬了国际主义精神,纷纷声援我,还有个斯里兰卡当地小哥伸手帮我接过去了孩子,我战胜了“欧美列强”!

…………终于,我找到了“失散”的老公。居然,他还占了3个座位!3个!又是一番周折,孩子他爹接回了老大,我们“团聚”了,而且都有了座位!后来我才知道,是包车司机在我们拼蛮力挤车的时候,隔着车窗“买通”了几个原本有座位的当地人,以不到50美金的价格买下了3个位置。暂且不说有多值,就说这司机大哥有多么处变不惊、当机立断,这绝对是我们的福将啊!

前面唠叨太多,赶紧上图,

虽然景色并没有想象中的美轮美奂,但历经挤车艰险后的轻松与幸运,我们的心情还是相当的好。我看风景+拍照,孩子们因为能坐火车天然自嗨,老公跟一对乌克兰情侣聊了一路……

孩子们的兴奋点永远是无法预估的,还好,他们自娱自乐,我们等着人群散去再出车站。

“绿野仙踪”般的美图,我确实没有拍到,或许是方向的原因。如果选择这个路线,驴友们可以试试坐在火车的左侧,可能会有惊喜吧。

说起这高山茶园火车之旅,所见,并无惊艳;所感,略有波折;可是一路下来却心里清爽。我想,可能是因为家人能够在这样略显嘈杂的环境中,还能安稳地团坐在一起,这就是内心的安宁的原因吧。

(三) 沿途山景

行程第5天: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葱山、团云、路花、紫霞……景致算不上特别,但好心情没人能抗拒。

每每行驶在山间,都觉得呼吸变得很贪婪,。

不知道是度假的好心境让人找回了感受自然的能力,还是人本归宗、还情自然唤回了平和而空无的灵性。

山、水,估计造物主都没有想到,地球上四处遍布的两种形态居然会成为人类最痴迷的向往。

(四) 海,一样,也不一样

行程第11~13天:乌纳瓦图纳 Unawatuna

我旅游的一贯风格,最后一站一定是海边度假。美瑞莎、乌纳瓦图纳、亭可马里、希卡杜瓦、本托塔……斯里兰卡有太多的选择。我选择乌纳瓦图纳除了美景、细沙之外,最主要的是比较清静。

跟以往度假的柔风白沙不一样,斯里兰卡的海有性格、有温度、有变幻、有挑战。

巴厘岛的热烈,大堡礁的素洁,迪拜的奢华,爱琴海的风情,马尔代夫的静谧,邮轮于海际的壮阔……可是想了很久,斯里兰卡的海让我无处着笔。

在这里,我第一次陪着儿子们在滂沱大雨中踏海;

在这里,我第一次带着儿子们游到了踩不到底的海中;

在这里,我第一次见识了战斗民族的娃娃们“礁石嬉戏”;

在这里,我第一次感受了海底变化莫测中的同舟共济……

如果非要我在斯里兰卡海边的回忆中找到一个词语来形容,那可能就是“天伦之乐”。

(五) 海上火车

行程第14天:海上火车Mount Laviniya-科伦坡Colombo

这个标签应该就不用我多介绍了,大家都是带着太多的期待与向往,追梦而至,可那“千与千寻”中的海上火车实是误导,其实就是海边火车啦。

我们选择的是网上众推的一段Mount Laviniya-科伦坡Colombo(40分钟)

跟高山茶园火车相比,人少随便买票,火车一样不堪,景色更胜一筹。

图中的斯里兰卡大哥就是我们全程包车司机,也是我们高山茶园火车的救世英雄

车站遇到了一大家子当地人,孩子们很可爱,也很热情

斯里兰卡的生灵

(一) 大象孤儿院

行程第2天:品纳维拉Pinnawela

斯里兰卡经典标签,不多介绍,直接上图

亚洲象还是比非洲象的体格小一号,驯象员手里拿的是尖头的叉子,当然,他们是为了保护游客的安全,防止大象耍脾气、不过可想而知,如果大象没有经历过尖插的苦痛,又怎么会有震慑作用呢?以后不参加类似项目了,残忍

见证了男汉子们的勇敢,来段我的

我可是在儿子们的再三鼓励下才豁出去的,舍命陪君子啊~~~我下段视频的时候,一定要把声量放到最大,注意不同角色的配音,谢谢~~

游客们可以参加大象洗澡的环节,不过我亲眼目睹了大象往池塘里“噗噗”~~~嗯,真的,好大一~~~~~~所以,打死我都不会去体验这个项目

(二) 雅拉国家公园

行程第8天:蒂瑟默哈拉默:雅拉国家公园

雅拉国家公园并不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但因为斯里兰卡环岛游路线比较顺,所以这里是大家通常的选择。这儿在斯里兰卡的东海岸偏南。

从艾勒小镇开到达蒂瑟默哈拉默,已经是傍晚了,赶紧给孩子们洗洗睡,因为想看到更多的动物就得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至于我,忙乎洗衣服、孩子餐具奶瓶什么的,整理行李,反正一宿没睡,四点多就把一家老小从床上拽起来,给还没睁开眼睛的两个孩子套衣服,去酒店前台取早餐(所有这种服务于动物保护区公园的酒店、旅馆都会提供早点打包的服务),按约定时间踏上了我们Safari的包车。

跟我们在肯尼亚的包车不一样,斯里兰卡Safari的车是四面无遮挡的,由此可知,这儿的动物并不凶猛,或者说,即便是有攻击性的动物,大多也不会近距离接触。

公园门口排队等待进入的游客车辆

大象看到了几次,离得比较远。

经过一片山石地带,隐约看到了两只豹子,很远,好多车都围着,拍照是没戏了

在这里,到处可见孔雀,就如同在澳洲随处可遇袋鼠一样。

完全不怕人,一直在等我们喂吃的,这让我很怀疑是不是一只没退化好的家猪。

拍的是啥,自己找。藏得好,不如长得好。

在各国的自然保护区,普通的车都是禁止进入的,都需要特别改装过的车和有许可手续的司机,抱着我家老二的就是我们的Safari司机。

如果说看野生动物的奇妙体验,斯里兰卡比我们的肯尼亚之旅差得太远了,没法比拟,有想了解可以看我的另一篇游记:

从非洲大草原到海水与沙漠之间的奇幻都市 (肯尼亚 & 迪拜 & 阿布扎比)

(三) 美瑞沙观鲸

行程第9天:美瑞莎

在澳大利亚曾经体验过追逐海豚,出海观鲸还真没有体验过,所以即便在当初查攻略的时候得知晕船的“风险”,我也毅然决然地定在了日程中。

很不幸,两个孩子随了我,晕车晕船,准备了酸口的零食,吃了晕船药,准备好了呕吐袋,粗发!

我特意嘱咐旅馆帮我订一搜大一点的船,能减缓晕船的感觉,不过还是小小的一艘(下图右边的那艘便是)

油画般的海港,其实就是当地的日常生活

清晨,海风有点凉,深呼吸,似乎连心脏都能感受到丝丝的爽润感。泛着金色的天海之际,不刺眼,却更让人无法抵御它的绚烂。眼前的一切明暗有致,更立体、更有层次感,更具有震撼的壮美。

船员凭借经验根据天气和时间驶向鲸鱼经常出没的海域,游客们安静地等待着,等待着不平静的一幕。

刚上船的时候,为了好视野,我们坐到了上层甲板,可是开船没多久,老二就因为晕船开始哭闹不停,老大也开始抱着塑料袋吐起来,我赶紧强压着自己的不适感,带着孩子们到了下层甲板,这一层被我们承包了,除了船员时不时来问候一下,给我们送些缓解晕船的糖块,别无他人。

特别说一句,当地的那种糖真的是特别有效,本来想拍个照片让同是晕船的驴友有个准备,可惜两个孩子左拥右抱,实在腾不出手来。

一个上午,追随三头鲸鱼,亲眼目睹了它们浮出水面、倾喷水柱的场面,还确实挺精彩的。大概有那么六、七次吧,全船的人都欢呼雀跃的,我好不容易安抚好吐得稀里哗啦的孩子,录下了这一段视频。

这船上有澳大利亚的标识,可能是定居在这边的澳洲人的船吧。当时我们去大堡礁玩儿的时候,有一个船员就是去那边旅居的英国人。这些英联邦和原属英殖民地的国家之间,总有着断不开的联系,这就是文化。

另外,补充说一下,普通的小旅馆都有观鲸船的预订,非常方便,头一天应该就能订上,不用太担心。

斯里兰卡的“节日”

(一) 3岁生日

行程第6天:努沃勒埃利耶

这天是老二的生日,爸爸费了好大劲找到一家蛋糕店,定了一个生日蛋糕。讲真不好吃,但是对于小孩子来说,生日最美好的仪式感就是蛋糕时刻,哈哈

估计我家两孩子天生就有爱好旅游的基因,一说出去旅游,那都美得嘚嘚的,孩子们开心的点跟大人不可能一样,所以我也搞不清楚他们为什么那么爱旅游。或许因为他们大小就被我带的到处跑吧,老大一岁就去了巴厘岛,老二更是六个月就去日本了。

(二) 对于孩子每一天都是节日

男孩子对车的热爱是与生俱来的,就一商务车,就够他们每天兴奋的了,有时候都翻到后备箱去玩儿,愁死人。

哦,对,机场、飞机,甚至候机大厅都是他们的“游戏厅”

睡觉,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为了下一波的“折腾”,而对于我来说,那是~~~~~~不好意思说,但当妈的都懂,哈哈哈。

自从有了孩子,我特别喜欢一首歌:“天上人间 ,如果真值得歌颂,也是因为有你,才会变得闹哄哄”

转机泰国
斯里兰卡的“前篇”

以往写游记,我都喜欢先写“筹备篇”。这次没有太多要特别分享的,所以就后置啦

(一) 机票

依旧是携程,没啥悬念。以我的经验,春节期间出行(旅游或度假目的地),大年初三之前出门,机票价格比较有优势。

(二) 住宿

挑几家聊聊哈

1:努沃勒埃利耶:The Wind Castle

酒店是欧洲城堡风格的,建在一个小山上,房子很漂亮,景色也还不错,设施也可以,只是服务有点怪怪的,看似管家式服务,但又不够VIP待遇;服务人员感觉比较亲近,可是热情度又不够,稍微有点拿架子。

老板是斯里兰卡的一个影视男明星,看起来得五十岁了吧,不过还是挺帅的,挺健谈的,跟我老公聊得不错。

看在明星老板夸我漂亮的面子上,还算推荐吧,哈哈哈。

如果选这家酒店一定要注意,晚上风特别大,一定要关好门窗,这大概就是酒店名字的由来吧——The Wind Castle

我们住的是顶层的四人间,好大好大的房间,感觉不错,视野好,但是晚上嗖嗖冷啊

从房间望出去,景色很美,空气清新得让人觉得世界都是透亮的。

斯里兰卡的民居并不精致,远不像瑞士的村居那么规整、那么具有童话气息,但云雾弥漫之时,你能够切切实实第感受到那种真实中的梦幻感

2:蒂瑟默哈拉默:Gaga Bees Yala (加加蜜蜂雅拉酒店)

由于在肯尼亚时已经体验过了帐篷营地的轻奢风格,所以这边也没有再追求特别的了,不过这个酒店还是给我不错的感受的,我这人比较追求小资情调,个人偏好,嘿嘿。

不过说一句,这个酒店里Safari目的地——雅拉国家公园还有点距离,开车40~50分钟吧,不近,但是一路上看看乡下的斯里兰卡民俗,也挺好的。Safari返程的时候看到了很多妇女在路旁的小河边洗衣服,也有很多孩子在河里游泳,很有穿越感。

行程匆忙,我们并没有体验这个游泳池,所以是否干净什么的,不做评价啊

餐厅——跟大多数Safari附近的酒店一样,凌晨可以提供早餐带走,不用担心。

淋浴区域是泥土地上面铺了一层石子儿,新鲜,符合我射手座的猎奇心理,哈哈。

3:乌纳瓦图纳:Nooit Gedacht Heritage Hotel  努特哥达文物酒店,原荷兰州州长府

我一向喜欢特色化的酒店。旅游,就是感受不一样的世界,所以选择酒店也是如此原则。

(三) 包车

选了一家网店,能帮忙定自由行线路、酒店什么的。不过,我是自己定的行程,但是也听了一些他们的建议,老板蛮好的,服务好,人也算实在。

当地的包车司机大哥人帅,人善良,够聪明,服务周到,车干净,虽然英语实在不敢恭维,但一行下来,我们相处得非常愉快、

(四) 物品筹备

物品清单,我就不再列了,不嫌我过于细致的,可以搜我其它的游记,里面的物品绝对够全乎。

1:电源转换

印度标插座头,三脚的,这两年我都用插排式的,每个插口有单独开关控制,安全方便,如果有USB单独插口的更方便手机充电。

2:带娃儿出行

作为臭美+事儿多的孩子他妈,每次出去旅游,就仅仅衣服一项都得装一大箱子,28寸那种,满满一箱。即便是单独包车,每天的搬上搬下也确实比较麻烦。这次斯里兰卡环岛游,有一些日常安排都是一天换一个地方,如果像原来一样每天几个箱子折腾,确实比较不明智。于是,我这次采取了分袋包装战术。

根据每天目的地的天气温度(斯里兰卡不同地区温度差别比较大)、不同景点目的地的游览类别(比如海边度假类、动物参观类、文化遗迹类等等),我先选出了两个孩子每天穿什么,然后再配合选定了我和老公的衣服。

我把每天一家四口(老妈的衣服老妈自己做主)的衣服装在一个大袋子里,然后在袋子上贴上标注有"第**天"的标签。

旅行过程中,装衣服的大箱子始终放在包车上,不拿下来,每天根据计划把相应"第**天"的袋子拿到酒店房间就可以了。如果有重复穿着的衣服,那就在洗凉之后,根据计划放回到相应日子的袋子中~~

怎么样,请为我的聪明才智与能干贤惠点赞,谢谢,哈哈。

小结

从斯里兰卡回来,一个朋友让我给这段旅行打个分数,我的评价是:文化9分,山水6分,动物5分,民俗7分。

出发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网上有很多游记说到斯里兰卡之行有诸多的失望,十几天下来,我懂得那些驴友的感受——斯里兰卡的美没有那么惊艳,所观所感没有那么精彩斑斓,所以难免感觉意犹未尽,心有不甘。

确实,如果你想见证世界的不可思议与感官震撼,那这里确实算不上最推荐的那一类,可是在我看来,斯里兰卡更需要用一颗世间平常心来感受,用一种闲散而无欲求的状态来体验,慢慢的,自然而然的,找到与日常生活中不同的小细节,小美好,小感动,小领悟。

这,大概就是斯里兰卡与众不同的美好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