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8

本篇是斯里兰卡20日系列的第9篇,本系列一共17篇

努瓦勒埃利耶

Nuwara Eliya

Day 9(3.3):

康提----努瓦勒埃利耶

到达方式和费用:康提坐火车到Nanu-Oya火车站210卢比,Nanu-Oya火车站包车到努瓦勒埃利耶Red Rock Guest客栈500卢比

游览路线:粉红邮局----维多利亚公园----Damro茶厂(原Mackwoods 茶厂)

到达方式和费用:客栈免费突突车送到市中心午餐,步行至粉红邮局,沿维多利亚公园步行回客栈,包车去Damro茶厂1500卢比

Dmaro茶厂下午茶(茶+蛋糕):100卢比/人

住宿:Red Rock Guest 2600卢比(不含早)/3人

Day 10(3.4):

游览路线:霍顿平原(然后坐火车去哈普塔勒)

到达方式和费用:包车5000卢比

霍顿平原门票:4100卢比

注意事项:要穿厚衣服!10点前一定要上到世界尽头

努瓦勒埃利耶在僧伽罗语里意为“光之城”,也被称为“旷野之城”,是斯里兰卡中部核心城市,被称为亚洲的花园城市,以其小山、峡谷和瀑布闻名,被群山所环绕,风景秀丽又气候宜人。坐落在斯里兰卡第一高峰Pidurutalagala(又称为Pedro,高2524米)的山麓,海拔约1800米。这里本是一片无人居住的森林和草地,1819年英国殖民官员John Davy发现此地,随后它逐渐成为殖民者的避暑胜地,小镇上至今仍保留着许多英式建筑,可以说,这里有着大英帝国繁华的历史缩影。(来自网络)

这么一座名字难叫、到达又不怎么容易的小城,因为一座邮局在中国就出了名。这座网红打卡地被国人亲切地称为“粉红邮局”,因为这是一座粉红色的小洋楼。努瓦勒海拔高,很凉快,暂时摆脱了热带的热气,可以好好透透气了。

大名鼎鼎的粉红邮局

康提到努瓦勒埃利耶的火车早上8点发车,但斯里兰卡的火车准点就是个奢望,只要别晚点太多就感谢天地了。

康提火车站排队买票
进站。把帽子扔在了门口的桌子上,幸亏车还没来就想起来了
2号站台是我们的
载着我们去努瓦勒埃利耶的火车要进站了

怀着激动的心情,迎接着火车的到来,一个新鲜的尝试。从上火车开始,就没那么美妙了。我们买的二等车厢,其实二等和三等没什么区别,除了外国人多些。三等还有可能等到个座位,因为中间小站本地人下车的概率大一些,所以后来再坐火车,我们都果断地买三等。

拥挤的车厢

康提是个大站,火车站的规模比后来的几座都要大,上下车的人也多,火车一停,车门立马就繁忙了起来。斯里兰卡的火车门是四敞大开的,也没有列车员,上下车就像挤公交车一样,人太多,我们就分头挤了。最后我跟王小姐从后门挤了上去,许太太从前门挤了上去。我们就这么一路从康提到努瓦勒埃利耶站足了4个半小时,不用说去门口坐着看风景,就是脚有个地方放都很满足了。窗外的高山茶园的景色是真不错,这一路站的也算值了。不过景色再美在移动的火车上要拍出不糊的照片也不大容易,而且还是拥挤的、车窗是老式的火车,照片只能凑合着看。

经过弯道的火车
两车交错时看对面的车门
山中弯曲的小路
穿民族服装的稻草人

斯里兰卡的火车上有两个奇观,一个是提着篮子串车厢卖东西的小贩,一个是拍鼓唱歌跳舞的表演。火车上卖东西没什么稀奇的,稀奇的是在挤得无处落脚的狭小空间里,小贩们和他们的大篮子却能穿梭自如。在你还没看明白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他们已经从你眼前钻过去了。车厢里碰到两个台湾姑娘,她们买了些吃的,还让我们尝尝,不过看着都觉得辣,就没敢尝试,听她们说味道还不错。

小饼干
花生米

正在左摇右摆又累又渴的时候,突然前面传来了鼓声和歌声,很欢快,可惜被一片人头挡住,什么也看不到。台湾姑娘里那个个儿高的很活跃,就见她抬腿就踩上了别人的座椅,垫着脚伸着头往前看,等她看够了下来,赶紧问她看到了什么。她说车厢连接处有跳舞唱歌的。看我也跃跃欲试想踩椅子上去,她说其实看不到什么的。看了看我们俩的身高差,还是算了吧。后来坐火车的时候,又碰到过一次这种表演。身穿统一T恤的年轻男女,在各个车厢连接处唱歌跳舞,为旅客缓解疲劳吧。

在一个车站上来了一队士兵,年纪大的应该是个带队的军官,拍了一些配枪的照片。军官很爱说话,一直跟他旁边的一个丹麦姑娘聊天。那姑娘介绍自己是saleswoman,确实很能说。

努瓦勒埃利耶市是没有火车站的,虽然买票的时候是说到努瓦勒埃利耶,但下车的地方其实是个叫Nanu-Oya的地方,然后再租汽车或突突车到努瓦勒埃利耶。

就在这个火车站下车
俯瞰Nanu-Oya火车站

出了火车站后,有个司机主动找上来,正好我们要去茶厂和霍顿平原,他收费还算合理,我们这三趟的车就都包了他的。到了Red Rock Guest客栈我们才知道,他家有一辆很拉风的大吉普做包车服务,既然已包好车,就没问多少钱。

我们的车和司机。车上的汉字每个都认识,合到一起就严重怀疑自己是个中国人了。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司机把我们送到Red Rock Guest后,约定下午4点过来接我们去Damro茶厂。客栈除了有一辆大吉普外,还有一辆突突车。我们放下行李后,老板的儿子用突突车免费把我们送去了市中心的一家很好吃的餐馆,还告诉我们怎么走回客栈,因为也没多远。这家餐馆果然没让我们失望,那个炸虾仁很好吃。

远远看去,还以为这家叫Milano的餐馆火爆到这种程度呢。走近了就发现他们并不是排队进餐馆,不过也没看明白这个队伍到底是在排什么

大名鼎鼎的粉红邮局就在这家餐馆的斜对面。吃完饭在附近转了转,就去粉红邮局寄明信片,结果周末关门休息。文艺女青年王小姐大失所望,最终决定要留在努瓦勒埃利耶等邮局开门。感谢王小姐,我们有了一张从粉红邮局寄出的明信片。

街景

我们在粉红邮局前拍照的时候,还有一对小夫妻也在拍。我们以为也是游客,却原来是在努瓦勒埃利耶开餐馆的中国人。国人的开拓和奋斗精神真是不得了。

红红的邮局,一打眼还以为是座教堂呢
隔着玻璃看邮局内

邮局对面是Hatton国家银行。有辆车停在大门口,看我过去拍照,司机立马把车往前开了开,很感谢这种贴心的举动。

看这大门还以为是跟航海有关的公司呢

看完粉红邮局,Maps.me导上航往回走,会经过维多利亚公园。我们没进去,沿着公园墙外走也能看到里面,马路对面是一大片绿地和树林。

维多利亚公园。这个Pose不是为我们摆的,我们正好赶上人家在拍照
大马路和对面的树林

大马路的尽头是个小环岛,这时候应该左拐。我拍了张照,抬头就不见了前边的许太太和王小姐。没关系,跟着导航继续走,却被导航指向了右边。这一走,一发不可收拾。

小环岛

导航一路把我导去了山上。上山是没错的,我们的客栈也在山上。但是这次楞是被导到了各种死胡同。很多房子里都没有人,喊个人帮忙都不能够。最后终于看到了一座房子前有个大妈在干活,激动地跑过去问路,大妈却摇头表示听不懂,不过她回头冲着二楼喊了起来。一会儿,一个姑娘出现在了二楼的阳台上,我猜是大妈的女儿吧。幸运的是,这姑娘的英语可以沟通,给我指了条明路。

回到客栈已经了过了4点了,司机和车已等在门口。在许太太和王小姐的焦急等待中,我,连走带跑地赶了回来。

上山的小路。Red Rock Guest也在山上,也是这样一条小路上去
导航显示从这座小房子前穿过去,但房子里的人告诉我此路不通,让我原路返回。可导航却让我围着这里转了好几圈
就是这家的女儿给我指了条明路

我们原本是不想去努瓦勒的茶厂的,因为后面要去立顿之椅。但既然找到了车,费用不贵,下午也有时间,去趟又何妨。司机说带我们去Damro茶厂,我们偏要去努瓦勒最有名的Mackwoods茶厂,却原来根本就是同一家,换了老板改了名。司机怕我们不相信,还让我们上网查查。

茶厂里有免费的中文讲解,但只是很简单的介绍了一下茶叶的生产过程,工厂内部允许进入的地方也很少。后面去立顿茶厂,有很详细的参观和讲解,不过那个是收费的,也只有英文讲解。

高山茶园
厂房
茶叶和中文讲解的姑娘

Damro茶厂的下午茶还是不错的,虽然蛋糕人家做什么我们吃什么,没得选,但很好吃,而且极其便宜,差不多4块钱人民币一大块巧克力蛋糕,红茶随便喝。

来送蛋糕的大叔。看这制服就觉得很热情

回到市内夜幕已降临,跟司机约好第二天去霍顿平原的时间就去买早餐、逛水果摊了。

泡在罐子里的水果

水果摊老板从罐子里捞出泡的果子让我们尝尝,没敢尝试。走出去了老远,就听有人在后面喊叫,回头一看,水果摊老板提着我们的面包跑了过来。买了水果扔了面包。

去霍顿平原(Horton Plains)一定要早走,不然上到世界尽头起了雾,就什么都看不到了。早上5点前就要出发,车程大约1个半小时到售票处,再排队买票。这一路从天黑跑到了天亮,在车上可以看到日出和晨雾,非常美!通过一个路段的时候,司机让我注意观察路两边,幸运的话会看到一早出来喝水的豹子。由于几率太小,我们没看到,但看到了很多鹿。路上还会看到远处的亚当峰,到了地方司机会提醒的。一定要穿厚衣服,早上很冷。

天开始亮了
通往霍顿平原的路。孤独行者的感觉
迎着朝阳的群鹿
日出
晨雾
太阳当空挂

太阳出来以后,能看到右手边远处的亚当峰。我们没有去爬亚当峰,既然都是山区,就做了二选一,如果有机会再去斯里兰卡,要去爬一爬亚当峰,去山顶看日出。

远处最高的那个尖尖就是亚当峰

我们到大门口的时候,前面已经有几辆车在排队了。司机陪着我过去排队买好票,我们又回到车上,开进大门继续前行到检票入口。入口旁边有收费厕所,要空一下肚子,进去后就没有厕所了。入口处要开包检查,可以带吃的喝的,但瓶子上的塑料包装都要撕掉,以免有人进去后随手扔垃圾破坏环境。

入口安检

霍顿平原是世界自然遗产“斯里兰卡中央高地”三处保护区中的一处(另两处是亚当峰所在的山顶荒野保护区和Knuckles山脉),由山地草原和云雾林覆盖,是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的地区。霍顿平原是斯里兰卡三大河流的源头,平原上是草原与山地森林相间的植被,是斯里兰卡唯一一个允许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仅能按照指定路线行走),往返大约9.5公里,大约徒步4个小时。“世界尽头”悬崖(World’s End)和贝克瀑布Baker's Falls)是其最有名的景点。(来自网络)

徒步的线路和标志都很明显,所以不用担心会迷路。我们走走拍拍,在世界尽头和贝克瀑布都坐了一会儿,全程大约用了5个半小时。

徒步线路
刚开始的时候雾气还没有消散
歪果仁的腿是真抗冻。我们的薄羽绒服都上身了

从入口开始就只有一条路,所以放心大胆地走就可以。走着走着就来到一个岔路,左右分别有一条路。岔路口有块大石头,这就是个指路牌。左边那条路是按照先到小世界尽头,其次到世界尽头,最后到贝克瀑布的顺序,而右边那条路正相反,先到贝克瀑布,其次到世界尽头,最后到小世界尽头。这两条路其实就是一个圆圈,无论选哪条路,最终都是从另一条路回到这个岔路口。

不过先往左走的人多,为了先到世界尽头。虽然两条路世界尽头都是第二站,但左边那条路要近一些,右边那条要远一些。为了在再一次起雾前赶到世界尽头,左边的路是更好的选择。

左边的路
右边的路

除个别路段比较难走,道路基本挺好走的,不需要有多好的体力和徒步经验,一般人都能走。

平坦的路
最难走的一段

走不了多久就到了第一个景点----小世界尽头(Little World’s End)。

从这里可往斯里兰卡东南方向远眺,小世界尽头的岩石----就是对面那块----有270米高。这里距世界尽头0.5公里,世界尽头岩石是小世界尽头的3倍高
俯瞰山下的小村落

在这里不要过多停留,没有雾的世界尽头风景更好。拍拍照,继续前进。

天越来越晴、越来越蓝
这个标志很明显,去世界尽头往右走。禁止上行,危险。可是往上走的歪果仁不少,王小姐就因为没抬头看牌子,跟着一队歪果仁走上了这条难走的路。我们到世界尽头呆了很久,都要继续前进的时候,王小姐才赶到。据王小姐说他们还有个向导
总之跟着大部队走正道就对了
来到了世界尽头
遥望对面的世界尽头大岩石
蓝天白云下的几棵大绿菜花
天晴视野非常好,可以看到远处的河流和水库
在世界尽头溜达溜达,不过怎么也生不出尽头了的荒凉觉
在悬崖边的岩石上坐会儿。这个真不是偷拍,就坐她们隔壁,想拍不上她们也不行。不知什么时候,我们就进了别人的镜头
上来的时候天是这样的
溜达溜达,坐一会儿,不到半个小时就这样了。雾起得很快,基本什么都看不到了。所以一定要早到
下山去贝克瀑布
路上碰到很多斯里兰卡人往世界尽头。反着走的本国人多,像我们这样走的外国人多
穿过这里,瀑布就在前头了
贝克瀑布Baker’s Falls。我们还真见到了文中所说的蜥蜴
侧面看瀑布
正面

从瀑布上来的时候,前面有个外国小孩叫住了他家人,让他们过去看树上的蜥蜴。一听蜥蜴,我们也立马跟了上去。得感谢这个小孩儿的观察力!

大劈叉的小蜥蜴
不但有小蜥蜴,还有这傲娇的大乌鸦
行走在最后的一段路上
前方就是最初的那个岔路口,我们从右边的路回来了
向着检票入口走来

出来后回到车上,许太太吃东西引来了一只大鹿,直往车里看。

这种是麋鹿吗?

从霍顿平原下来12点多,司机把我和许太太送去了Pattipola火车站,王小姐则跟着司机回了努瓦勒埃利耶,等粉红邮局开门。

从霍顿平原去哈普塔勒很方便。Pattipola下午1点20有一趟去哈普塔勒的火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中午从霍顿平原下来到Pattipola半个小时左右,正好可以赶上这趟车。其实完全不用担心会误了车,斯国的火车就没个点,我们在3点半的时候才坐上车。

Pattipola火车站。据说这是斯里兰卡最高的火车站,海拔在1800米左右

放下行李后,让许太太看着,我出去找吃的。司机放我们下车的那个地方有家饭店,应该买好饭再来车站就好了。看那些歪果人已经爬到对面的草地躺下来吸收天地精华了,就知道这个车晚点晚的不会是一星半点,当去消磨时间了,而且也极其近。

下车的地方有连在一起的两间小屋,我以为是两间饭店,因为司机放我们下来时说过对面是饭店。看了一下,左边那个比右边那个干净,就选择了进左边。进去我就愣了,一间空空的屋子里只有一张桌子,面对面坐了两个穿制服的人。赶紧说sorry,退出,那俩人没任何反应,可能还没反应过来吧。出来才发现头顶的Police Station的大牌子。

马路对面,就是我们下车的地方,还停了一辆有Police标志的车。

到右边的饭店买了两张大饼,其它的都一点也不想吃,所以最好还是前一天在努瓦勒埃利耶多买点吃着带着比较好。

凑合着填填肚子,出门在外饥一顿也很正常,也没那么多讲究了

等车的时候,一大家子三代人从远处走了过来,走到我们近前问是不是中国人。这个家的爸爸在中国受训了一年,四个女儿中有一个5月份要来天津读大学。他们一家人是来度假的,两个爷爷,父母,两个男孩儿和四个女孩儿,不知道是否都是兄弟姐妹。

开开心心的一家人。另一个爷爷和男孩儿已远远地走在了前头

斯里兰卡除了康提、科伦坡这样的大城市,其它的铁轨并不繁忙,很久都见不多一辆火车,而且火车的速度也很慢。本国人都在铁轨上走,我们看着稀奇,也下去试了试。

平生第一次下到铁轨上走走

到了车站先买票,这是常规做法,但在斯里兰卡行不通,这里是开车前才卖票,车不来不卖票。等看到大家都往售票处跑的时候,跟着过去准没错,也就知道车要来了。

很小的一张硬壳车票,出站的时候车票是要收回的

这次果断地买了三等,因为这个站上车的全是歪果仁,一般都坐二等,不去跟他们抢,也抢不过。看这票价原本是25卢比的,我去买票的时候,两张收了70卢比,当时没注意。后来坐那闲的没事拿出来拍照,才发现明明两张应该是50卢比,就回去售票处问怎么回事。人家很淡定地告诉我那是以前的票价,然后大笔一挥就划掉了25,手写了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