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6

本篇是斯里兰卡20日系列的第13篇,本系列一共17篇

美瑞莎

Mirissa

Day 13(3.7):

蒂瑟默哈拉默----美瑞莎

到达方式和费用:蒂瑟默哈拉默坐大巴到马特勒1000卢比,马特勒转公交车到美瑞莎50卢比

游览路线:美瑞莎海滩看日落、鹦鹉岩----海滩烛光晚餐

到达方式:步行

住宿:坎奇旅馆(Kancia)16000卢比(含早)/ 3人/3晚

Day 14(3.8):

游览路线:美瑞莎海滩看日落----海滩烛光晚餐(白天去马特勒

到达方式:步行

住宿:坎奇旅馆(Kancia)

Day 15(3.9):

游览路线:观蓝鲸----海鲜大餐

到达方式和费用:坐船出海8040卢比(含早餐和水果)/人

住宿:坎奇旅馆(Kancia)

美瑞莎,这个斯里兰卡南部的小渔村,现在在国内的知名度应该不小吧。说到美瑞莎,就会想到海滩、蓝天、高大的椰子树、海中的鹦鹉岩、高跷渔夫,还有last, but not least,海鲜大餐和出海观蓝鲸。所有这些,除了高跷渔夫,都能在美瑞莎得到满足。我们后来去别的地方看到的高跷渔夫。

美瑞莎海滩和鹦鹉岩

之前在网上查到从蒂瑟到美瑞莎有很多直达的车,我们分别问过几个当地人,都说没有,要到马特勒转车。马特勒是座城市,而美瑞莎只是个小村子,马特勒有座很大的公交车中转站。基本上,从马特勒往加勒方向走的车都要经过美瑞莎,而且两地很近,所以交通非常便利。

我们从尼甘布出发这一路坐的车,车况都不是很好,所以当在蒂瑟看到到马特勒的大巴时,那叫一个激动。那是真正的空调大巴,不是长途公交车了,从2000卢比的票价也能看出两者的区别有多大。这也是在斯里兰卡唯一一次见到我们所习惯的城际交通。

马特勒下车的地方是在公交中转站对面,靠近海的这一边,前方就是大名鼎鼎的海神庙,所以还得再走一小段路才能换上去美瑞莎的车。在这个地方有小售货亭,亭前有个老大爷,看到我们就很热情起来问我们去哪,告诉我们怎么走,然后拉着我的手一直没放,告诉我他有多喜欢中国人,要给我们看他跟其他中国人的合影,还要我们多跟他聊聊,然后合个影。背着大登山包站着聊天可不是一件愉快的事,可又不好拂了人家的好意,怎么办呢?突然想起来,我们还要回马特勒玩儿一天,于是就跟他说第二天回来再好好聊,现在我们都很累了。老大爷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们一定要再来找他,才放我们走。第二天我们确实又回去找他了,但他正忙着,我们就没进去打扰他,我们也不算食言,所以自己良心上也算是过得去了。实话说,看到他忙着,我们是松了一口气的。可能东亚人还是比较含蓄的,过于热情真的吃不消。

有人说巧合太多就必然不是巧合,但有的时候事情就是那么凑巧。我们在从美瑞莎穿村而过的那条窄窄的公路上的公交站牌下车后,竟然一眼就看到了坐在旁边那家饭店背对着我们的王小姐,我们预先并没有约好时间,但就是在同一时间出现在了同一个地方。

我们住的坎奇旅馆离车站很近,车站后就是海滩,所以离海滩也很近,慢慢溜达都用不了10分钟。美瑞莎一共就那么丁大点,住哪都不会离公路和海滩多远的。坎奇好的出乎我们意料,一个有花有草有大树的小院子里有一栋红色的二层小楼。前楼的两层用作住宿,屋内通往二楼的楼梯加了道门上了锁,二楼是从楼外的楼梯上楼,所以上下两层有完全独立的空间。主人一家四口住后楼,这样大家既有自己空间的私密性,有事又可以随时沿楼外的走廊走到楼后找主人。我们三个住了一楼的两室一厅的套房,厨房里有煤气罐和炉灶,锅碗瓢盆一应俱全。厅里有自取的矿泉水,喝了几个最后跟住宿一起算钱,很方便。

门前的小路
坎奇旅馆
站在二楼平台上看四周
四周竟然还有这样的一角自然风光

我们到的时候,女主人的妈妈来了,正指挥着树上的小外孙摘莲雾。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吃到了最新鲜的莲雾。这种莲雾个头儿很小,应该跟我们平常吃的不是一个品种。

小莲雾

安顿好后,我们就溜达着去海滩完成来美瑞莎的三件大事之两件----登鹦鹉岩看日落和海滩大餐。还有一件----出海观蓝鲸已第一时间通过女主人预约好时间。

美瑞莎的海滩并不大,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海边的人来说,这个海滩太小儿科。但这里有它的独到之处,那就是伫立在海中的那块宛如迷你小小岛的鹦鹉岩,还有我们温带所没有的高大的椰子树,再就是傍晚那些摆满海滩的餐桌。

鹦鹉岩

涨潮的时候,鹦鹉岩(Parrot Rock)看上去是座孤岛,但落潮以后就会发现,原来从海滩有条小路直通到鹦鹉岩下。有意思的是,这条小路就像山脊一样,冲破海水升出水面,高出两边的海水。如果没有这条“脊梁”,要徒步走过去恐怕是没那么容易了。我们到的时候,看着潮水像是开始上涨了,原本是不想走去鹦鹉岩,怕被困在上边。后来在许太太的鼓励和带动下,还是脱了鞋子走过去了。幸亏第一天晚上上去了,因为后面连着两晚,我们到的时候都是涨潮,不能上,所以有时候还就得有许太太这种果断的精神。

踩水走向鹦鹉岩
从鹦鹉岩上往下看,这条小路像分水岭一样就更明显了

这块大岩石上有人工凿出来的阶梯,很陡峭,不好走,而且两边没有扶手,所以走在上面一定要小心。我们去的时候,两边打了些简易的架子,不知道是用来保护游人的,还是要维修岩石阶梯的。

爸爸这是在给跟在他后面的儿子指路,我在小男孩之后,不用再考虑哪儿下脚了

爬到岩顶,从不同的房限看看海景。

顺利登顶
热闹的海滩
另一边似乎没什么海滩,房子直接建到了海边
欣赏海景的老夫妇
悬崖边独坐,遗世独居的感觉
立马拉回到世俗世界
手工小饰品

由于云层有些厚,所以也就没见到日落印度洋,但天空被那落日极力要冲破云层而透出的点点亮光映照的斑斑驳驳,很是壮丽。

鹦鹉岩上空那一道道亮光好像是七彩的一样
远处开了个小天窗一样
斑斑驳驳的天空
华灯初上,享用大餐的时刻到来了

海滩上的大排档一家挨着一家,我们从头参观到尾,最后选了看起来海鲜种类最多的一家,后来还发现,这家有个小哥中文讲得不错。斯里兰卡性格的不紧不慢在海滩的大排档表现地淋漓尽致。我们到海滩的时候,桌椅已摆好,然后就看到店家不紧不慢的一条鱼一只虾地摆起了摊位。任凭有客上门,也绝不会先让客人挑选,得等到他们慢慢悠悠、仔仔细细地给海鲜们归好类、排好队,才能轮得到食客。

排列地整整齐齐等待被选的鱼虾们
这是我们的,这鱼超大

挑选完我们的大鱼和龙虾后,就坐下慢慢等待吧,这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条鱼实在是太大了,我们三个人都没吃完。龙虾是我们的最爱,比国内便宜不少,所以要天天吃,算是对前面有时候会饥一顿饱一顿的补偿。很幸福,到现在都很怀念南部海边的龙虾。

等着我们的烤鱼和龙虾
这种做法非常好吃,很符合我们的口味。斯里兰卡的菜都是配好米饭或薯条的,所以不用再单点主食
带翅膀的黄金椰子
沙滩上玩耍的狗狗们

美瑞莎的国人明显多了起来,海滩上到处都能听到汉语。我们吃饭的这家,除了我们之外,还有两桌。

第二天我们去了临近的马特勒,晚上依然回来继续海鲜大餐。第三天早上6点钟,女主人的爸爸开突突车来接我和许太太去码头,登船出海观蓝鲸。提前已通过女主人预定好船票,到码头后交钱拿票。这艘船的组织者是女主人的叔叔。

拿着船票登船
船上驾驶台。我们的船叫Eagle Eye鹰眼号

7点钟准时开船,当船离开港口往深海开去时,可看到日出。船上的观鲸者大部分是国人,其中有一群香港人,我们前面有两个台湾姑娘,其余都是大陆的,又以旅游团为主。出发时,船员会做行程说明和注意事项,然后分发早餐,中间会再分一次水果。

注意事项中有一条是途中要坐好,不要站起来,可以站起来看的时候会通知大家。就是这点,我们的同胞真的做得非常差。只要一出现可看的动物,就立马会跑到最前面站着,也不管会不会挡到后面的人。一般人在船员提醒后会坐下,但有个姑娘从后面冲到了前面一直站着,任凭船员三番五次地劝回也不听,很倔强。实在看不下眼去,我就发声了,请她回去坐好,她却回头就怼我管得多。后来船员也不高兴了,坚持让她要么回到座位,要么就近坐下,她才勉强地一屁股坐在了前面座位的扶手上。实话说,这样的时候,感觉挺丢人的。不过还好后来没有再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

港口
日出

据网上查到的资料说斯里兰卡南部海滨美瑞莎是世界上最好的观鲸地之一,南端大陆架延伸到非常深的海域,可以看到大群密集而优雅的蓝鲸接近海岸。每年4月和11月大量鲸鱼和海豚会随着洋流从南极北上至印度洋繁殖后代,是观鲸的最佳季节。

就关于最佳观鲸时间,询问了一下船员。据他说全年应该都差不多,我们去的时候是三月初,那时候就已经是很好的观鲸时间了。

之前在网上查到的说美瑞莎海滩有旅行代理可以报名参加观鲸活动,提前一天预约,价格6500卢比,时间大约5-6个小时,中午返回码头。我们是第一天下午一到坎奇旅馆,就看到院子里观鲸的大牌子,于是与女主人探讨了一下,在得知她叔叔有船做这个时,立马就报了名,费用是每人8040卢比,也不知道6500卢比是不是以前的价。因为已经预定好了,所以没注意到海滩有没有旅行代理。跟女主人预定时,我们特意确定了是大船,而不是小渔船,因为大船安全。整个过程是5个多小时,7点出发,12点多返回的码头。

网上有人说风浪很大,要注意晕船。我们出海的那天海面很平静,没风浪,可能季节不同,会有不同的感受吧。

平静海面上的小渔船
大游船

吃了早餐,又在印度洋上驶了一会儿,就听到船员说让大家注意看,前面有海豚。

冲出水面的海豚
看着像妈妈带着孩子

在这群海豚里,我们还看到一头浮上水面的巨头鲸。这头巨头鲸的身体平平地浮在水面,平的像艘皮划子一样。有人激动地喊蓝鲸!船员马上就更正这是只巨头鲸,因为蓝鲸在的地方不可能有海豚,会被吃掉的吧,而且这里的水深达不到蓝鲸的要求,要想看到蓝鲸还得再深入到大洋里。

海豚群。小船前是一头巨头鲸
黑色平平的巨头鲸
夹在两船之间那只整个身体都浮出了水面的巨头鲸
人们都涌到船的一侧看海豚和巨头鲸,船被压歪了,看着挺恐怖的

要看到这个地球上最大的动物----蓝鲸,还得在印度洋上跑很久,到大洋深处,这是一段静静地观赏印度洋的好时光。随着大船的前行,船侧激起了层层浪花,在浪花中,有彩虹不断闪现,太惊喜了。跑了一阵子,船员开始给大家普及蓝鲸知识。坐在我后面的人敲敲我,让我帮忙给船上的中国旅游团做翻译,这是个天津的团,以老年人为主,导游只送他们上船,不跟船。

我后面那位女士特别爱说话。刚上船时,她旁边坐了两个英国人,聊了没几句,人家就去下层船舱了,她就敲敲我,问能不能说英语。她是澳大利亚人,常住伦敦,在欧盟的教育机构工作,还介绍她们在东欧大学的援助项目。她那一段时间一直在印度西南部的海边度假,物价便宜,尤其是精油SPA,所以住得还是挺愉快的。到斯里兰卡来,是因为两国非常近,住几天就回印度。据她说印度的治安真得很差,她很想去孟买看看,但一个人不敢。西南部海边是印度治安最好的地方了,就是这样,在她去之前,还刚有一对西方的夫妇被杀。她跟我说了几次要去印度一定要一群人,千万不要一个人去。

蔚蓝的印度洋,这里的海水很深
船侧的浪花和水中的彩虹

当前面出现了蓝鲸群时,船员让大家都站起来吧,去船的左侧观看。我们坐在右边,船员还特意过来跟我们说可以站起来了。那位欧盟的女士给了一个船员200卢比和她的相机,她不想跑过去挤,我倒是宁肯过去亲眼看看,亲自拍拍,虽然我的技术不怎么样。这时候,我们的船也像前面看到的那些一样,向左边倾斜了。

终于等来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海面上出现了蓝鲸的身影,似乎还在喷着水
不知道为什么叫蓝鲸,明明是灰黑色的
身体浮了起来
分叉的大尾巴。这是蓝鲸在扎猛子

拍照实在很难,要避开伸在前面的各种相机和手机,又要抢在动作灵活的蓝鲸活动完之前,所以拍了几张后,就干脆拍视频了。成群的蓝鲸,在海中翻滚,头部喷水,潜水时高高翘起的大尾巴,特别有意思!

这里本来是要插入两个蓝鲸群的视频的,但不知道为什么总是传到一半就上传失败,文件远远小于300M的上限,有人知道为什么吗?有兴趣的可以去微博看,微博名也是萨萨姐姐。

返航时,吃着船员分发的水果,欣赏着水中的彩虹,还看到了巨大的吞拿鱼,但一闪而过,来不及拍照。

水中彩虹
双层彩虹
分发水果的船员

只是这美好的一切中却出现了瑕疵----海面漂着一条塑料袋。这种东西可不仅是有碍观瞻,它们对海洋动物是致命的。据船员说,这种东西都是渔民扔在海里的,政府会组织人定期打捞,但也不能保证一点都没有。不过总体来说,这里的海水非常干净。

中午回到出发时的港口,从港口到坎奇旅馆不到2公里,在步行距离内,顺路找了家当地的小饭店,吃了一顿味道不错的本地餐。

港口的大游船
小渔船
船等在港口,船员跳入水中,拿了个带钩子的棍子回来,泊船用的
红色的大船就是我们“鹰眼号”

下午天阴了下来,看着像要下雨。傍晚时到海滩的时候,没想到还看到了美丽的晚霞。

被晚霞映红的海滩
这个拍照的有点意思

天渐渐黑下来,雨也越下越大。我们又去了前两天晚上一直去的那家,照常出摊,还撑起了大伞遮雨。也不知道是因为伞摆的位置不对,还是因为有风,反正桌椅都是湿的。我们想坐到店里去,可有太多的人比我们早到了,没办法,只好出来跟小哥要抹布。等了半天也没等来,自己拿纸擦了坐下,没坐一会儿又淋湿了。等着小哥过来给我们点菜,等了半天人影子也没见到一个,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大雨之下照常出摊
小狗狗也在找地方躲雨了。我们桌子底下

在我们从海滩回坎奇旅馆那条路上,两边都有饭店,还有7-11。有一家饭店有个小院儿,这里的海鲜品种也不少,价钱还比海滩要便宜些。说也奇怪,我们走到这里时,雨也停了。我们在小院儿里又享用了龙虾大餐。这家的做法是铁板,跟海滩那家做法不同,但都一样好吃。

挺有情调的小院儿
大鱿鱼
一人一只铁板龙虾

这个铁板是冒着烟就上来的,白烟把我们三个都笼罩住,一直飘出了小院儿,我们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阵仗。外面走过的人都要好奇地伸头看看,小院儿里吃饭的另一桌带着一个小孩儿,那孩子跑到我们桌前惊讶地一直在说:Oh, my God!挺好笑的。吃货力量大。

想着就要离开海鲜大餐了,心里很是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