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3

本篇是斯里兰卡20日系列的第14篇,本系列一共17篇

马特勒

Matara

Day 14(3.8):

游览路线:栋德勒角----栋德勒灯塔---- Uthpalawanna Sri Vishnu Devalaya寺----帕拉维杜瓦寺(海神庙)----星堡----荷兰壁垒

到达方式:美瑞莎坐公交车到马特勒50卢比,马特勒公交车站坐突突车到栋德勒角灯塔400卢比,栋德勒角坐公交车回马特勒20卢比,马特勒坐公交车回美瑞莎30卢比

住宿:美瑞莎坎奇旅馆(Kancia)

换钱:1美元=175.7卢比

去马特勒主要是奔着海神庙和栋德勒灯塔。

马特勒僧伽罗语为“大浅滩”的意思,是斯里兰卡西南港口城市,位于尼尔瓦拉河口。十七至十八世纪先后被葡萄牙和荷兰殖民者占领,是当时的主要商业中心,建筑和文化依然保存了葡萄牙和荷兰的特色。马特勒是2004年的印度洋大地震引发的海啸的重灾区。(来自网络)

由铁索桥与陆地相连的海神庙
栋德勒灯塔

因为从美瑞莎到马特勒很近,车很多,车程也就20分钟左右,非常方便,所以我们没住在马特勒,而是当天返回美瑞莎,这样就不用一天换一个住宿那么麻烦,还可以多吃一晚的海鲜大餐。马特勒的公交车站是个大中转站,有很多公交车的站台,就在市中心,海神庙和荷兰壁垒都在这里。因为在马特勒只有一天的时间,我们打算好好逛逛,所以下车后直接坐突突车去了栋德勒角,这样可以节约些时间。

马特勒汽车站旁,很热闹

栋德勒角(Dondra Head)位于马特勒向东5公里左右,是斯里兰卡最南端。栋德勒灯塔(Dondra Head Lighthouse)就为于栋德勒角,是斯里兰卡最南端的灯塔,也是南亚和东南亚最高的灯塔,目前还在使用。现在已不能登塔,网上有人说可以去跟管理员商量,给小费300-500卢比,可以上去。不过我们找到了管理员办公室,但里面除了狗之外,并没见到人,所以这种方法的可行性没得到印证。

伸入到印度洋里的栋德勒角。地上有点垃圾
栋德勒角
这个小门内都是栋德勒灯塔的范围,不收费的
被椰子树围绕的灯塔
近看灯塔,必须仰视
灯塔后的海湾
天儿是真好
大树下依偎在一起看海的情侣
海边的椰子树
灯塔右侧的海边都是黑黑的大石头

我们坐突突车从栋德勒角的入口往灯塔方向走的时候,看到过Uthpalawanna Sri Vishnu Devalaya庙,感觉两处相隔并不远。打开Maps.me导航,从灯塔出发,穿村而过,到了一个庙前。看到网上介绍说Uthpalawanna Sri Vishnu Devalaya庙很大很热闹,但在我们面前的这个庙却不大,甚至连大门都没有,只有石门框,所以当时是不敢确认到的地方是对的。在跟门口的小贩和门内的和尚确认过后,才疑疑惑惑地觉得应该没来错地方。随着往庙里走,才发现原来里面是别有洞天,很大的一片,确实是个大庙无疑。我们进入的地方应该是后门,因为Uthpalawanna Sri Vishnu Devalaya庙面向大马路有个巨大的门,还有个巨型立佛佛像。

穿村而过碰到的同行者----悠闲地散着步的巨蜥
面对突然出现的小猫,巨蜥自动往墙角走去,让路吧
猫蜥也不知道在对峙还是在打招呼,最后先撤的是巨蜥
Uthpalawanna Sri Vishnu Devalaya庙后门进去,右手边就是这个建筑
往里走,庙中有这样一处院中院,里面有座大白塔。闲人免进
院中院再往里走是个小广场,白墙后是院中院
小广场的右边。看外表,这座汇满彩画的小蓝楼,怎么都无法与寺庙联系起来
可爱艳丽的彩画和门口古老的石墩,鲜明的对比
蓝楼的一个房间,满是宗教故事的塑像,还有在拜佛的信徒。一楼每个房间都跟这个差不多
蓝楼前的小广场和蓝楼上都落满了鸽子
小广场的尽头是大门,大门前是马路
大门的外侧

我们出大门的时候,在台阶上又碰到了在Ella的九孔桥上帮她拍照的那个小姐姐,这次是跟她老公一起。世界那么大,竟然在不同的地方碰到两次,也是缘分了。他俩也是住在美瑞莎,还介绍吃龙虾的经验。她认为去饭店吃不如自己去市场买生的回客栈煮,反正有厨房也方便,市场的龙虾一只大约40块人民币,便宜不少。我们没空去逛市场,而且自己也确实做不出饭店的味道,还是不要去费那个事了。他俩是下了公交车,所以从大门进。有他们指路,倒是省了我们打听公交车站了。公交车站就在出大门左转的不远处。

又回到了马特勒的大公交总站,来来回回好几次了。导上航,去了网上介绍的很有特点的Indian Spice餐厅。在这家餐厅吃饭,就像是在阶梯教室上课一样,因为它就是按照一个阶梯教室来布置的。这家的饭不但好吃、便宜,还非常大份,我跟许太太都剩饭了,实在吃不下。

像阶梯教室的餐厅
坐在14号课桌后,面对着印度洋,吃个本地餐

我们的卢比又没剩多少了,原本早上从美瑞莎出发的时候想换钱的,在公交车站对面就有换钱的地方,但是,却没到开门的时间。马特勒这么一个比美瑞莎大了不知道多少的城市,兑换点应该不少吧,但是,一路却没看到,只好查市中心附近的银行。

自拍达人许太太的自拍杆突然断了,所以在往银行走的路上看到了一个卖电子用品的小店,就进去问了下,果然有这种杆儿。杆子看着很单薄,用起来摇摇晃晃的,不过聊胜于无。

饭店往车站走的路上,在马路右边有着这样一座漂亮的教堂,不过我们走过的时候没开门

银行的汇率低是更古不变的真理,能在兑换点换钱就绝不要去银行。马特勒的银行是我们整个斯国换钱史上的最低汇率。

在复印我们护照的银行职员,斯里兰卡服务部门的女职员都穿传统服装
1年期的存款利率是12%

换完钱,原路走回海边,远远就看到了海神庙。马特勒市中心的海边有一座迷你小岛,小岛上依地势建了一组建筑,这就是帕拉维杜瓦寺(Paravi Duwa Temple),又叫海神庙,是马特勒市内最著名的景点,而且不愧是斯里兰卡最美的海上寺庙。有一座铁索吊桥把这个托着海神庙的小小岛与陆地连接在一起,原本可以通过这座吊桥上到海神庙,我们去的不巧,吊桥关闭,要维修,入口出有两人守着。跟他们商量了一下,就带我们上桥走了一段。铁索桥的桥面是木板铺的,木头都腐朽了。走到桥中间段的时候,守卫指着朽坏的地方说所以不能再往前走了,危险。下桥后要给小费,一种感谢。

这就是超级热情那个老爷爷的小卖店,右后方的士兵塑像后就是海神庙的入口
海神庙和铁索吊桥
士兵塑像后高大的石门就是铁索桥的入口
铁索桥上的木板地已经腐朽了,只能走到这里,不能再前行
从铁索桥的另一侧看海神庙,海滩上有大片的爬行植物
这里不但海神庙美,海景也是美得很
海边溜达溜达很不错,当然要做好防晒,阳光毒得很

荷兰壁垒就在海神庙对面,站在低处的海滩上可仰望大马路对面的壁垒墙和钟楼。因为荷兰壁垒就在汽车站旁边,所以我们觉得先去远一些的星堡,最后再去荷兰壁垒,然后坐车回美瑞莎。

从海神庙到星堡可导航,要走一会儿,还要过一条大河,我猜应该就是尼尔瓦拉河。

我猜这就是尼尔瓦拉河
从河上走过
马特勒区综合医院,过了这个医院,星堡就不远了

星堡(Star Fort)是为了弥补荷兰壁垒的缺陷,于1765年建成。这个星堡实在是太迷你了,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护城河、吊桥、城门和城墙一应俱全,城墙是可以上去的,有种小孩过家家的感觉。进了大门后就是个走不了几步就到头的小小院子,几间房已成为小博物馆,被告知不能拍照,所以理所当然的就认为是博物馆里不能拍照,但其实整个星堡都不能拍照的,这也是在我们拍完以后看到苦笑摇头的管理员才明白的,觉得挺不好意思的。

星堡前的吊桥和大门
走上吊桥
迷你小院子和小博物馆
城墙上
从大门里往外看,门后上面的那段跟吊桥一样的铁索不知道是不是用来堵门用

从星堡出来,路边喝个黄金椰子,歇歇,凉快凉快。这里的黄金椰子60卢比一个,其它地方喝的都是100卢比一个。再继续往回走,重新回到市中心。远远地就会看到一座白色的高高的钟楼,朝着这个方向走就来到了荷兰壁垒。荷兰壁垒(Dutch Rampart)建于18世纪,是为了保护当时荷兰的行政办公室而建的一面墙,本来是想要建成一座堡垒,但是由于经费有限,就建成了一面墙(来自网络)。网上说在壁垒内部有许多马特勒的遗迹,但其实并没看到多少,除了墙外,就只有这座钟楼。

从荷兰壁垒外看过去。墙和墙内的钟楼
从旁边的这个门洞进去
进门洞后,左边就是这个上壁垒的楼梯,楼梯上全是枯草
站在楼梯上往后看,就是这个The Gemunu Watch,大门紧闭,有人站岗,不知道是个什么地方

上到壁垒,豁然开朗,地上长满了短短的杂草,凹凸不平,城墙坑坑洼洼。如果不是知道原本就只建了这四面墙,会以为这是被火烧成这样的呢,很古老荒凉。伫立于其上的钟楼很白,看起来挺新的,与这片废墟反差有些大。钟楼上有个牌子,上面有关于买钟和建钟楼的介绍。钟楼于1885年5月建成,也有些历史了。

壁垒和钟楼
钟楼下的阴影里有人在睡觉,看着像无家可归的人

壁垒的墙很宽,可以上去走走,看看周围的景致。

壁垒下的草坪上正有一场棒球赛,蓝顶的小房是看台,看台后的大房子就是公交车站
门洞背面。左边是The Gemunu Watch, 右边是荷兰壁垒

穿过门洞,到对面的公交车站坐车回美瑞莎,马特勒一日游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