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7.06

【直击俄罗斯】圣彼得堡:为什么必逛涅瓦大街?

发表于 2018-07-06 11:50

涅瓦大街被称为世界最美的街道之一,也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道路之一,它修造于1710年,当时它是在沼泽中被开辟出来,1776年以后,它发展成商业大街,建造许多豪华的建筑,有人说它世上绝无仅有,说得没错,因为历史的原因,这里的街道建筑是那么的整齐划一,它是圣彼得堡的主街道,长4.5公里,从海军军部一直到涅夫斯修道院,贯穿城市的中心。
为什么来圣彼得堡一定要逛涅瓦大街?让我来告诉你!涅瓦大街是一条极具观光价值的历史老街,沿线可以欣赏到三大著名的教堂:滴血大教堂喀山大教堂伊萨基辅大教堂等、还有众多名人故居,果戈理故居、柴可夫斯基故居等,以及历史遗迹。涅瓦大街绝对可以满足不同人的喜好需求,喜欢建筑、喜欢美景美女、喜欢购物、喜欢文艺的人,都能在此收获完美的邂逅。-喀山大教堂-喀山大教堂位于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上,由俄罗斯建筑师沃罗尼欣设计,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于1801年8月开始奠基仪式,历经10年于1811年竣工。

建筑师在设计这座教堂时遇到不少困难。根据东正教教规要求圣堂必须面向东方,因而必然造成教堂往往是侧面对着主要大街。建筑师们采取了把侧面设计得十分壮观的方法解决了这一难题。因为人们一看气度非凡的柱廊,就忘记了这不是教堂的正面。这种处理方法极其大胆,富有特色。这也使喀山教堂变成典型的俄式教堂。️

高大的圆顶居中耸立在一排排圆柱上空,圆顶有70米高。大教堂正面的浮雕、北面柱廊上的雕刻、殿内装饰和油画均出自名家之手。喀山大教堂的内部不大像一般的教堂,而更像一座宫殿。它明亮、轻快,以柱列分隔的长形主堂高大宽敞,中央穹顶辉煌华丽,仰视可见一幅圣母图,周边饰以圣经人物雕刻和水彩壁画。

在喀山教堂里面供奉俄罗斯最灵验的喀山圣母像,喀山圣母像曾经多次显灵。教堂内供奉圣母的人总是拍着长长的队伍。

大教堂前的街心花园:帝国风格的花岗石喷泉。

喀山大教堂的圆弧形拱柱,正对着格里鲍耶陀夫运河,运河边就是著名的滴血大教堂,步行大约十分钟。喀山大教堂边上就是--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感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去转转。-滴血大教堂-
是圣彼得堡最最出名的教堂之一,又称基督复活教堂(Храм Воскресения Христова на Крови),位于涅瓦大街旁的格里鲍耶陀夫运河边。

俄罗斯东正教教堂很多,在这些著名的洋葱头里面,有两个格外得到人们的青睐,一个是位于红场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另外一个就是圣彼得堡的滴血教堂,又称基督复活教堂,相比之下,瓦西里教堂里面简陋的就像毛坯房,而滴血教堂,如果你进去看一下,一个无与伦比的感觉将在心中油然而生。

基督复活教堂上有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反映了俄国十六和十七世纪的典型的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教堂轮廓美丽,装饰花花绿绿,与古老俄罗斯风格与附近的古典式的建筑物成鲜明对比。

1881年3月1日,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遭到激进分子的恐怖袭击,受到致命重伤,被送到冬宫,几小时后死亡。他的儿子沙皇亚历山大三下令在事故原址上修建一座最好的教堂来祭奠父亲。1883年9月14日,滴血教堂举行了奠基典礼。历经24年的兴建工程,直到1907年8月19日才正式完工。

教堂的门票是自动贩卖机售卖~成人票250卢布,儿童免票。

这个就是门票啦~

在入口的地方自己扫票进入,这里还可以租到语音导览器,200卢布一台,有中文讲解。

提供多国语言的导览器~

教堂内的装潢非常惊艳,全部由细小的马赛克拼接成各种图案。

据说,教堂内部有7500平方米的马赛克。这些马赛克是由意大利产的不同颜色大理石及俄国产的宝石精致加工而成的,从1895年起由姆·维·瓦斯特索夫、姆·维·聂斯特洛夫、姆·阿·弗卢贝尔、里阿布金斯基等艺术家及技艺高超的维·阿弗洛洛夫进行设计镶嵌。

复活教堂内部嵌满了以旧约圣经故事为体裁的镶嵌画。用复杂、颜色艳丽的影像图案,用丰富的彩色图案瓷砖、搪瓷青铜板装饰面在很局促的空间内诠释了许多圣经故事。

很多时候金给人暴发户的感觉,但是在这里金是光的升华,尤其是外面的阳光照射进来映衬到诸位先贤灿烂的神光上,只有升腾出一股崇敬的心情。

近看这些精细的马赛克拼贴,无与伦比的美~

词穷了。。。只能用心感受。所以,不要光在外面看,一定要进去欣赏。

教堂门口的花卉与教堂外面的护栏对应,非常的美丽。

很多人说,去欧洲旅行,就是看教堂,的确,行走在欧洲大陆,教堂是承载一个城市文明尤其是宗教信仰最集中的表现。

滴血教堂靠近运河这边有一条商业街,都是格式小摊贩构成,贩卖各种旅游纪念品,这里十分推荐大家来逛一逛,很多小工艺品是我在其他地方没有见到的,价格嘛,比路边摊贵,比商店便宜,如果买多件或者付现金的话,还可以讲价,我在这边买了好多超精致的手工漂亮的冰箱贴回去。

小宝石又被各种军帽吸引了~

让人眼花缭乱的各式各样的俄罗斯套娃~

还有个性版本~

最传统的套娃的图案是穿着俄罗斯民族服装的姑娘,叫做“玛特罗什卡”,这也成为这种娃娃的通称。

特别要提醒大家的是,因为世界杯期间游客暴增,俄罗斯各地尤其是著名景点的附近(滴血大教堂下面尤其多)会有很多穿着民族服装的人热情的和你搭话合影,这些都是要收费的,有的是150卢布,有的是一个姿势200卢布,一定要了解好价格后再合影哦,以免上当受骗影响旅行的心情。
男生女生,各种装扮~

在滴血教堂下的小广场,也有一个世界杯的球迷中心,屏FAN ID免费进入看球(上篇已经讲过)。

-伊萨基辅大教堂-伊萨基辅大教堂,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圆顶教堂。️

这座世界上最大圆顶建筑之一的规模令人惊叹,它高101.5米,长111.3米,宽97.6米,圆顶外直径25.8米,内直径21.8米,建筑四角竖有不大的钟楼,各带一个相对较小的圆顶,它们与中央圆顶共同组成东正教教堂传统的五圆顶。外部共有112根整块深玫瑰色和斑环花岗岩圆柱,其中四面48根廊柱每个高17米,直径2米,重达114吨,仅次于冬宫广场的亚历山大柱(也是蒙费兰的作品)、罗马的圣彼得方尖碑和庞培柱。

东西南北四个门廊上方的三角楣饰、建筑顶端的圣徒和天使雕像,以及巨大门扇上的浮雕,表现的是福音全书故事情节。 16 根粗大的花岗岩石柱,成双排托起雕花山墙。全部是从30 公里外的芬兰湾运来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伊萨基辅大教堂受到严重损坏,20 年后才修复完毕,但留下教堂大门外的大理石柱子上的几处弹痕没有修补。

在一根柱子旁的阶梯上挂着一块铜牌,上写:"这是在1941~1944 年,德国法西斯发射的148478发炮弹中其中一发留下的罪证。"

教堂外草坪上的甜蜜~

在俄罗斯,大晴天是很难得的一件事,据说,圣彼得堡一年大概只有60个晴天,所以每当遇到晴天,教堂草坪上就躺满了晒太阳的人。

圣彼得堡三大教堂给我的感受是:“虔敬天主、热爱和平、对人博爱、宽容与随和”是东正教的基本理念,是俄罗斯战斗民族精神支柱。 -涅瓦大街走走逛逛-涅瓦大街大致可分为两部分,以莫斯科火车站前的起义广场为界,西侧就是通常所说的涅夫斯基大街,东侧至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修道院的街道,则往往被称为旧涅夫斯基大街。涅瓦大街的观光中心是西侧部分,众多的景观集中在旧海军部至阿尼奇科大桥之间约1.3公里左右的范围内。涅瓦大街与三支河流、运河交错一起,还经过部分特色建筑、广场等。如果能够记下这些路标,会为观光带来极大方便。

红色的钟楼算是整条街显著的地标,也是最受欢迎的朋友聚会的碰面点。

有绿色人物装饰的建筑是涅瓦大街著名的百年老字号书店。

和喧嚣的大街行程强烈的对比,这里主要是出售俄语书籍,还有一些的文具和玩具,逛街间隙,小朋友的最爱。哦,还有一点很重要,这家书店的2楼有免费的卫生间!要知道,在涅瓦大街上找公共卫生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甚至很多咖啡厅都没有卫生间哦!)

不同文字也看的津津有味。

免费的玩具区~

立正!我是俄罗斯小兵~

2018世界杯吉祥物扎比扎卡~整条杰瓦大街每隔200米左右就有一个扎比扎卡,都是不一样的造型。

街头画廊~

看看马路对面,河道蜿蜒。圣彼得堡这座城市因水而建,以涅瓦河为轴心,运河纵横,俨然一幅“北方威尼斯”的风情。

河道两旁都是巴洛克、古典风格的古建筑。因此圣彼得堡也被称为俄罗斯最美的城市。叶利谢耶夫糖果店,据说是苏联时期就有的,非常出名。地铁绿线Гостиный Двор出站后沿涅瓦大街往南走大约250米即到。

这家店很容易找到,因为大大的橱窗里面的这些非常可爱的玩具都是一直在动的哦!一下子就吸引了路人的眼光,也很多游客在橱窗前拍照。进去以后呢?发现这里简直是个糖果、甜点的世界,让孩子们无比欢欣,连我也喜欢的不得了。

来到这就好像掉进了一个甜品和美酒的世界。 叶利谢耶夫食品商场是18世纪末的建筑,以前这里曾是一个文学沙龙,普希金等文化名人经常来这里聚会,后来,商人叶利谢耶夫于1901年,将这里改建成了食品商场。

这里除了出售食品外还有酒类、莫斯科特产等。商店的上层是纪念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1904-1936年)的博物馆。

食品琳琅满目可爱而让人食指大动,坐在外面吃吃冰激凌和小点心看看街景也很是惬意。冰激凌奶味纯正而不甜腻,口感细致,推荐尝试!

这是我在俄罗斯旅行期间见过的最漂亮的食品店,从橱窗,到摆设,再到里面卖的蛋糕糖果,都仿佛是童年时最甜蜜的梦。

这么可爱的套碗饼干,你忍心下口吗?

造型各异的各种饼干,哪个都让人不忍吃啊~

用餐区,是在一颗巨大的菠萝下面哦~

这里坐满了情侣莫斯科也有叶利谢耶夫,推荐有空一定要逛一下哦,在里面喝杯咖啡吃块蛋糕是多惬意的一件事!

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真舍不得走~

涅瓦大街上还有一家超级有名的咖啡店,就是文学咖啡馆

位于涅瓦大街与大马尔斯卡亚街和莫伊卡沿岸街相交的地方。1837年1月27日,普希金正是从这里喝完最后一杯咖啡,直接奔赴决斗地点“小黑河”的。

我们是中午到的这里,本想在这边用午餐,结果被告知这里是每天下午四点开始营业,所以华丽丽的错过了,感兴趣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营业时间哦!

在错过文学咖啡馆后,我们又搜到了这家店,结果惊喜满满!

店名叫:market Place,是一家贩卖俄餐的店,是大众点评涅瓦街区西餐热门榜第一名。

外面有街边露天座位,里面也有空调和可以看球赛转播的位置。

有点像我们的美食广场,档口都是开放的,喜欢哪样就拿走那样,最后在一起结账,省去了点餐语言不通的麻烦。

强力推荐上图这道菜品,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几乎每个人都拿一份,我们也跟着选了一份,使用奶酪和鲜奶做的,入口即化,非常美味~

还有红菜汤和俄式烤肉串,也是人气单品,味道也非常符合我们的中国胃。

小吃货撸串三连拍~

我们泡在涅瓦大街一天多,还是只逛了皮毛,希望去旅行的小伙伴会有更深入的发现,

来圣彼得堡,必逛涅瓦大街。。。

下期预告:【直击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vs夏宫

更多俄罗斯亲子游记持续更新中。。。敬请关注!

更多游记锦囊分享和聪明旅行小妙招,最真实的原创旅游体验报告,请关注柳絮同学的新浪博客,或者微信公众号:HolaLiu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