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的后花园漫步-苏州三日游实录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小资,周末游

魔幻的2020,让我们减少了很多旅行的机会。终于疫情控制得好一点,趁着孩子不上网课,得三日空闲,自上海赴苏州,领略苏州古城韵味。我们以苏州多变的山水组合、浓郁的水乡风情和深厚的历史文化为主要内容。当然吸引我们的还有一碗面一块糕团,和那种沉浸在吴侬软语的温柔气氛。

D1

上海到苏州的高铁几乎每十分钟就有一班,堪比地铁。火车半小时抵达后,我们经历了各种查看健康码,测量体温后,开始了我们的“小桥流水人家”之旅。

沧浪亭造园艺术与众不同,未进园门便见一泓绿水绕于园外,漫步过桥,发现园内绿意盎然,优雅恬静,景色优美,与马路外城市的喧嚣完全隔离开了。园内还有一条长长曲折的回廊,临水而行,古朴而悠远。沧浪亭耸立在一座小假山上,黑瓦顶、灰石柱,古朴大方。回廊曲折不平,廊壁花窗多扇,图案精美,式样各异,精细的制作给人一种安静、悠闲的感觉。

从沧浪亭出来到网师园的步行距离并不长,但炎炎夏日,我们所希望的是能够在便利店买冰淇淋解暑,却因为一路上找不到便利店而觉得路很长。

网师园是江南中小型古典园林的代表作,以精致玲珑、小中见大取胜,建园面积仅九亩,是公认的小园极则,所以可以非常悠闲地移步园中各个景点。主园以池塘为中心,环池亭阁轩庭,山花树木,构成主园的闭合式水院。我们坐在园中的射鸭廊、观赏小鸭子们的戏水,阵阵清风徐来,吹散了酷暑的炎热。竹林间的小道,全是苏州园林的味道!园内的花窗仍是十分值得花时间细细玩味的景致。

我们订的是吴宫泛太平洋酒店,含2张古运河游船的船票。这是一家建筑融和了中国古典建筑和苏州园林的精华的酒店,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处处体现苏式格调与优雅,光是花园部分就可以走个半小时。顺着小门我们就来到了盘门景区。

游船每1.5小时一班,一共经过四个码头,每个码头可以上下一次。突然一阵大雨,坐在仿古的大船里慢慢悠悠地在雨中观运河的一番美色,更何况每个站点之间都有现场评弹表演,令人庆幸又满足。如果说园林是苏州的韵,那么水就是苏州的神,苏州作为东方威尼斯,水实际联通了整个苏州的著名景点,所有的景点无一不与水有关。河的两岸建筑一色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是苏州的灵魂。

所谓的盘门三景是春秋时期吴王阖闾元年始建的苏州古城的盘门,始建于三国的瑞光塔,还有横跨于古运河之上的始建于北宋年间的吴门桥。既有传统古典园林的格局,又有2500年的历史风韵,特别是水陆并联的古城门更是全国现存的唯一。在这里,透过建筑的斑驳去感悟历史的厚重是最重要的。

特地带着女儿在观前街用晚餐。记忆深刻的除了好吃的松鼠桂鱼,应该就是突然而至的大雨,让我们两个的鞋瞬间湿了。

D2

今天是用每人一碗百年老店的苏式面,(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开启了第二天的行程。女儿说,如果谁再说上海的小菜甜,就一定让他们来尝尝苏州的菜和点心……当然作为上海人,这种甜味我们很能够接受。

前半程耳边环绕着苏州阿姨们叽叽喳喳的苏州话,后半程类似包车,32路公交车带着我们到了虎丘。山并不是很高,古树参天,山小景多,蚊虫环绕。略斜的虎丘塔矗立山巅,四面古木森森,藤萝蔓挂。箬竹遍山生长,把山石都挂满了,更显得山色天然秀美的景色。看着这里长桥卧波,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很难想象这里已有二千五百多年悠久历史。

说到寒山寺,第一印象停留在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之中: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女儿花了五元钱可以敲三次钟。“嘡!嘡!嘡……”的洪钟之声,带着“嗡……嗡……”的余音,透过沥沥小雨,在悠扬的钟声中祈祷平安,沉默也胜万语千言。

印象深刻的还有四周墙上各类名人书写的《枫桥夜泊》诗句,以及那位为保护寒山寺做出杰出贡献的性空法师。

今年还是个超长梅雨季,打车到山塘街时正好雨比较大,直接弯进评弹书院。书院前边是表演台,下面是听客们的座位。台正中置一张方桌,两侧各一把高背木椅,桌椅上铺着黄底绣花的绸缎,台下方形的藤沙发和茶几一字摆开,可以品茶、点评弹曲。正好听到其他客人点的江南小调《秦淮景》。唱苏州评弹的是一男一女,男声沉稳、磁性悠远,女声明亮、清脆悦耳,可谓相得益彰。

我们点了《钗头凤》和《断桥》,侧靠在沙发上,时而手托着脸入神地听着,时而端起喝茶。一把琵琶、一把三弦,转而高昂悲情,继而凄清悲戚,声音婉转,音色凄清。我们也更喜欢苏州的评弹了,珠圆玉润,在娓娓道来中蕴含着深情,如泣如诉,只需在品茗之中,在演员的轻拢慢捻中,尽情领略江南风韵。一曲既终,有意犹未尽之感。

这山塘街东起阊门渡僧桥,西至苏州名胜虎丘山的望山桥,长约七里,所以苏州俗语说“七里山塘到虎丘”。山塘街历史悠久,据说白居易在杭州西湖留下了白堤,苏州的山塘河和山塘街也是他修筑的,令中外游人流连忘返,真是个旅游大使。

山塘街上店铺、住家鳞次栉比,这里的房屋多为前街后河,有的还建成特殊的过街楼。感觉偏商业化,所幸老街的建筑依旧原汁原味,无不流露出历史的痕迹,屋檐上挂着的大红灯笼也无疑为这小巷增色。石头房子和水的交汇处长满了暗绿色青苔,真有一种一晃千年的感觉。小桥流水之上,评弹声悠扬到水巷的另一端。

晚餐是在山塘街边上评价很高的餐厅点了98元的套餐,量大味道好,5个菜,我们不得不多走些路来帮助消化。

D3

早上直接在西北街上吃了苏式绉纱汤包和泡泡小馄饨,然后步行去苏州博物馆,弥补女儿上次没有去成的遗憾。

几何墙面,既有江南粉墙黛瓦的古朴感,又有着西式建筑的棱角分明。门前的庭院,传统而崭新,层次渐进的石片假山在水面上映衬出了江南的水墨山水画。这种建筑和当地人文的和谐相衬,才是有灵魂的建筑。

博物馆出来后,享用时鲜的三虾面和秃黄油面。弹嫩的虾仁,若有似无的虾籽,还有满满的蟹黄和蟹膏做的号称面条里的爱马仕的秃黄油面。时间和功夫的味道,可真香。

午餐后我们兵分两路。女儿去狮子林,我去买糕团。当我们重新会合后在狮子林边上的KFC用冰淇淋消暑时,“出梅了!”的好消息值得奔走相告。

关于拙政园的介绍有很多,我也来了多次。园中石径盘旋,池水萦回,古树葱茏,清幽古朴。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在开阔大气的园子里各抱地势,钩心斗角,木雕的雕工也极其精湛。名气大,所以游客也更多。

没走多远,就是著名的平江路了。沿河柳树以及河中游船,宛如一幅展开不尽的陈年水墨画。我们两天逛两条著名的老街,感觉平江路静逸、小资、精致,穿汉服的年青人很多,适合喜欢文艺风朋友们。山塘街则有一些热闹、有一些怀古,山塘沿街两侧的大多数古建筑,大多是晚清和民国时期的建筑,比如很多会馆。

告别烟雨濛濛的苏州,感觉窈窕淑女穿件旗袍,撑把油纸伞,笃笃笃,轻盈地走进小巷,慢慢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