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2

上海出发,2014苏州自驾1日游(罗汉院双塔、平江路、耦园、全晋会馆、宝带桥)

天数:1 天 时间:6 月 和谁:夫妻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

2014年6月2日。我去过苏州少说也有30多次,拙政园狮子林留园网师园虎丘艺圃沧浪亭盘门寒山寺西园寺等主要景点也逛过,可苏州景点多,还是有待填补的空白。2014年3月9日,我也曾驾车到苏州旅游过。苏州与上海仅相隔100公里左右,若不遇堵车,从我浦东家中开车前往也就1小时多的车程。此次苏州自驾游恰逢端午节,全程262公里,先后到访了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1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苏州的旅游资源相当丰富,上海人多跑几次苏州,应该不会厌烦。何况苏州的美食不错,回味朱鸿兴的面,就让我想着找机会再去一趟苏州。

2014年6月2日(苏州天气:阴有小雨,19至25度)

8点50分,从上海浦东家中出发。

9点23分,抵沪宁高速江桥收费站,累计行驶29公里。

9点35分,抵沪宁高速安亭收费站,累计行驶48公里,高速收费15元。

9点58分,抵沪宁高速阳澄湖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86公里。

10点12分,抵沪宁高速苏州收费站,累计行驶99公里,高速收费25元。

相比杭州,驾车下高速进入苏州市区的道路比较畅通,路程也短。

这条路叫望星桥北逸,位于苏州老城区,路边停车免费。

官太尉桥,横跨望星桥北逸与官太尉桥路间的小河,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桥名因姓官的太尉居此而得,原桥建于宋代,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重修,光绪四年(1878)又修,整桥为条石板梁单孔结构。

下图是官太尉桥路上所拍。

官太尉桥往南约100米是定慧寺巷,双塔园与定慧寺在这条小路上

定慧寺,苏州文物保护单位。该寺始建於唐咸通二年(861年),上世纪五十年代被苏州市第七塑料厂占用。上世纪九十年代迁出工厂,恢复古刹定慧寺,现作为西园戒幢律寺下院对外免费开放。

凤凰街上所拍的定慧寺巷路口。这条小路是单行道,驾车需要由东侧的望星桥北逸拐入。

罗汉院双塔及正殿遗址,国务院1996年11月20日公布的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北宋。这里是俗称的双塔园,门票为8元。寺院始建于唐咸通二年(861年),初名般若院,五代吴越时改称罗汉院。北宋太平兴国七年(982年)建砖塔一对,称双塔。清咸丰十年(1860年)寺毁于战火,仅存双塔及正殿遗址。

门票8元。

返回取车时,在官太尉桥旁拍摄到袁学澜故居,即双塔影园,大门匾上写着“吴都会馆”,现在是一家公司的办公场所。袁学澜是清朝后期苏州文坛颇有影响的诗人。

以下两张所拍均为干将东路。

总以为观前街的停车很难,其实,从干将东路驶入宫巷,壁凤坊的南侧有地上与地下停车场,地下停车5元/小时。这一带附近巷子多,很多道路属于单行道。出停车场往西,能够看到朱鸿兴、绿杨馄饨等老字号的招牌。

朱鸿兴总店,始创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老字号面馆。陆文夫的小说《美食家》里多次提到朱鸿兴的面,小说主人公平时吃面,非朱鸿兴的面不吃。朱鸿兴的面确实不错,但相比之下,总店的价格比分店偏高。

苏州的面端上来时,浇头放在一个小碗里。“浇头不能盖在面碗上,要放在另外的一只盘子里,吃的时候用筷子搛过来,好像是通过一顶石拱桥才跑到你嘴里……”,陆文夫在小说这样描绘。

出朱鸿兴沿着宫巷往北不远就是观前街,正对着玄妙观

玄妙观三清殿,国务院1982年2月23日公布的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类,时代为宋。玄妙观始建于西晋咸宁二年(276年),唐代称开元宫,北宋称天庆观,元代改今名,曾多次毁坏,多次修葺。三清殿是玄妙观的正殿,重建于南宋淳熙六年(1179),是长江以南最大的木构古建筑。

观前街。

苏州街景。

停车在仓街上,一次收费8元,步行前往耦园平江路历史文化街区。

唐末诗人杜荀鹤《送人游吴》诗云:“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耦园,国务院2004年6月25日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清。门票20元。耦园原名涉园,位于江苏省苏州市仓街小新桥巷,为清顺治年间保宁知府陆锦所筑,取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中的“园日涉以成趣”之意。此园因在住宅东西两侧各有一园,故名耦园。

门票20元。

沿着耦园门口的大新桥巷,过仓街,往西约400米就是平江路。这里的居民还能用井水。

大新桥巷。下图中的房子为郭绍虞故居,他是著名的语言学家、文学家、文学批评史家。建国后,郭绍虞任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上海文联副主席,上海作协副主席,上海语文学会副会长《辞海》副主编,同济大学文学院前院长,是复旦大学首批博士生导师之一。这个故居目前为民宅,不对外开放参观。

平江路历史文化街区,第一批获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平江路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宋元时候苏州又名平江,以此为路名。平江路南起干将东路,北越白塔东路和东北街相接,全长约1.6公里。我这次逛的平江路,是白塔东路至中张家巷的一段,约相当于全程的三分之一。

卫道观前潘宅,国务院2013年4月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清。卫道观前是与平江路交叉的一条小巷,潘宅距离平江路口只有50多米。此宅又称礼耕堂,为清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徽商潘麟兆所建。可惜,我去的不是时间,只有工作日的下午才开放参观。

中张家巷的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分三进院落,其中,二进大厅以清代形式设立书场。博物馆在非书场演出的时间,对外开放参观,我去的时候同样不凑巧。

全晋会馆,国务院2006年5月25日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清。全晋会馆于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山西钱业商人创建。后毁,为山西丝茶商人重建。现在是中国昆曲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参观。全晋会馆距离平江路仅相隔百米左右,这里很少有游客光顾,真正的文物却受到了冷落。

昆剧发源于14世纪中国的苏州昆山,后经魏良辅等人的改良而走向全国,被誉为“百戏之祖”。下图中的雕像是魏良辅,历官工部、户部主事、刑部员外郎、广西按察司副使、山东左布政使,是明朝嘉靖年间杰出的戏曲音乐家、戏曲革新家,昆曲(南曲)始祖。他对昆山腔的艺术发展有突出贡献,被后人奉为“昆曲之祖”,在曲艺界更有“曲圣”之称。

甲辰巷砖塔,国务院2013年4月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宋。据《吴门表隐》载,苏州城中曾有七座小型砖塔,多为宋代所建。其中两座早毁,两座毁于清乾隆间,白塔于1928年拓宽临顿路时拆除,濂溪坊的一座也于50年代加阔路面时拆去。仅存的这一座,《吴门表隐》谓为“城中七塔”之第二,即甲辰巷砖塔。由仓街往南过干将东路就是甲辰巷,从路口进去100多米就能看到砖塔。

由老城区往宝带桥的途中,经过东吴电视塔。此塔又称东吴塔,塔高168米。

街景。

宝带桥,国务院2001年6月25日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明。宝带桥傍运河西侧,跨澹台湖口,与赵州桥、卢沟桥等合称为中国十大名桥。全桥用金山石筑成,桥长316.8米,桥孔53孔,是我国现存的古代桥梁中,最长的一座多孔石桥。始建于唐元和11年至14年(公元816年-819年),现桥由明清两代修建。

宝带桥的名气很响,但现在周边的环境糟糕,挺荒凉,当然参观也不用买门票。

一日游匆匆结束。离开苏州前,来到西中市的朱鸿兴吃面,这家的价格比观前街的总店实惠多。而且,这家有现炒的现浇头面,停车在路边也免了停车费。

西中市的朱鸿兴一碗香油鳝丝面15元,观前街的朱鸿兴一碗鳝糊面29元,且前者是现浇头面,两者相比,可发现西中市的朱鸿兴价格更实惠。至于面及汤,是一样好吃的。

不远处的阊门

18点33分,抵沪宁高速苏州收费站,累计行驶157公里。

19点04分,抵沪宁高速安亭收费站,累计行驶206公里,高速收费25元。

19点50分,抵沪宁高速江桥收费站,累计行驶225公里,高速收费15元。

20点23分,回到浦东家中,全程26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