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2.28

#我的2015#行走在这诗般的国度,瑞士:十一6天自由行(全境介绍+16地细描+海量美图=匠心攻略)

发表于 2015-12-26 17:44

序言

一个无限热爱山峦河流,森林湖泊的人,此生如何能够错过瑞士。2015年初秋的十一,拉着爸妈和表姐,在这个全球最纯净、最幸福的国度,开启了一段童话之旅。这段旅程,不仅收获了看不够的湖光山色和忆不尽的瑰丽时光,更为瑞士人对自然和生活的热爱深深打动。瑞士,这个诗般的国度,教我如何不想她。在注定的重逢之前,暂嗅着游记的余香,期待那下一次林中的漫步、湖边的小憩和诗意的畅想……

因为对瑞士的眷恋,怀着计划下一次旅行的心情,在总结本次行程经验的基础上,一边写游记一边对瑞士方方面面的实用信息又做了更仔细的研究,对行程选择、时间规划、各地详情以及旅行tips也都尽可能详细地整理,一方面希望与大家分享,一方面也给自己留下最美的期待~~~~
这篇游记攻略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瑞士全境概要,介绍瑞士各个地区的位置、亮点,方便大家选择目的地,规划行程;

2.准备工作梳理,涵盖出行之前的各种前期事项,准备充分方能好好享受旅程中的快乐;

3.疯玩儿全纪录,在纪录每天的美景和快乐点滴之前,我都会先放每个地点的攻略干货,包括简介、交通方式、经典景观、详细地图和花费时间(尤其是花费时间,我出行之前很多攻略都没有提及,不方便每天的规划,因此在本帖中会详细说明)。

我的行程

瑞士面积不大、交通便利,坐火车穿越全国也就4个小时,因此机动调整行程完全可行。大家在出游时完全可以参考天气情况等因素,在制定的行程基础上合理调整。

先上图片预告

莱芒湖上的中秋圆月

前往法国伊瓦尔鲜花小镇的游船

阳光下盛放的伊瓦尔鲜花小镇

太阳躲在云后的傍晚,镜子般的莱芒湖中一朵白帆沃葡萄园梯田

没有金色的余晖,拉沃葡萄园梯田美的温柔沉静沃葡萄园梯田

劳特布伦嫩小镇瀑布沿绝壁而下

明媚的阳光下,劳特布伦嫩小镇美不胜收

雪朗峰脚下的米伦小镇,眺望对面山谷的文根小镇

站在米伦小镇,艾格峰(Eiger),僧侣峰(Monch)和少女峰Jungfrau)(从左至右)就矗立在眼前,只可惜照片中的少女峰被挡住了

米伦的悬崖上俯视劳特布伦嫩U型山谷

除了被风吹得360旋转之外,在山谷中乘风翱翔的赶脚必然是极好的

终于理解了歪果仁对极限运动的着迷,这样的自然天地,如何能不用生命去热爱

可爱的施皮茨小镇,可爱之处待后文慢慢道来

卢塞恩卡佩尔廊桥标准照,但正值维修,没有鲜花的装饰略冷清

正在前往剧院的演员,把我们带回了那个风度翩翩的浪漫时代

小学生们乘船出游,1号小盆友萌萌哒,2号小盆友帅帅哒,血槽已空。表姐抢了个镜

布里恩茨湖畔的伊瑟沃德(Iseltwald)小镇,像明艳又娴静的少女,为我们徐徐掀开面纱

在伊瑟沃德的清晨,我们邂逅了此行最优雅的天鹅公主。清晨碧蓝的湖水中,她独自跳着最美的芭蕾。真心觉得她白天在湖水中徜徉,晚上便会变回那个美丽纯洁的公主,款款走进属于她的城堡。

太阳升起后,布里恩茨湖呈现出她那独有的蒂凡尼蓝

表姐的作品,因特拉肯的初秋

格林德瓦尔德小镇的梦幻山坡,因为有点逆光,山坡像笼罩在一层似梦似幻的薄纱中

表姐是找角度和摆pose的大拿!

在晴朗无风的清晨,一睹马特宏峰真容和完美倒影

全境介绍与行程规划

1.行程规划利器

行程规划是一趟安全、顺利、尽兴旅程的第一步。这里介绍几个制定行程的利器:

利器一:想获取瑞士国家概况、主要景点与路线、旅行需知事项等权威又实时的信息,必须力荐通常不怎么被大家注意到的瑞士国家旅游局官方中文网站http://www.myswitzerland.com/zh-cn/home.html

很多官方网站,给人的印象空洞,但说四种语言(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和罗曼什语)的瑞士人,兼具了德国人的严谨与法国人的浪漫,将旅游官方网站打造的实用又有趣。景点景区分季节的介绍搭配各种美图,将整个国家的精华连接在一起的瑞士环游之路,国家公园和世界遗产的华丽展示,各种特色主题旅行推荐,旅行准备所需的各种权威信息,以及包括天气预报、景点实时摄像头、雪况报道等实用服务,让人在没去瑞士之前就已经着实养眼养心了一番。而最大的好处在于,去看看地道瑞士人推荐的好玩儿地方,别有一番趣味。

利器二:游记是制定行程的重要帮手,能够让人对目的地有非常直观的感受,也能掌握各种实用信息,以及了解前人的经验教训,能帮助我们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问题。

利器三:Google地图。提前用Google地图了解清楚机场、火车站、酒店、景点的相对位置及之间的交通方式,能够大大打消成行之前的陌生感和不安全感。尤其是街景功能,让人感觉已经提前达到了目的地。不过在瑞士,有的小镇没有街景功能。

就目前这个时点,不翻墙使用搜狗浏览器可以看网页版;APP国内不能用,但是到达目的地之后绝对是一盏指路的明灯。

2.经典地区介绍

此贴着重介绍比较经典的地区和景点,借用下面的地图,从西到东:

(1)西部日内瓦湖(莱芒湖)区:“布满葡萄园的缓坡勾勒出日内瓦湖畔的轮廓,从阿尔卑斯最高的山峰间伸展过来”

喜爱城市风景,这里有联合国的欧洲总部和红十字会总部的所在地日内瓦(Genève)和国际奥委会所在地洛桑Lausanne);偏好自然风光的,湖区的葡萄园梯田不能错过,尤其是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拉沃(Lavaux)葡萄园梯田,拉沃附近的蒙特勒(Montreux)(临近西庸城堡)和沃韦(Vevey)(雀巢总部所在地)也值得一看。

湖对岸是邻国法国,两个小镇比较受欢迎,离Vevey较近的鲜花小镇伊瓦尔(Yvoire)和洛桑对面的鼎鼎大名依云水水源地依云镇(Evian)。

(2)中原伯尔尼地区:“没有多少城市如同瑞士首都伯尔尼那样,成功保留了原来的历史风貌”

首都伯尔尼(Bern)位于瑞士中原地带,老城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世界遗产名录。

(3)北部苏黎世地区:“连绵起伏的山峦,幽静的森林,纯净的湖泊及河流,风景如画的村庄——所有这一切都与阿尔卑斯山近在咫尺”

座落于苏黎世湖北岸的苏黎世(Zürich)是瑞士的商业中心。向北有位于与德国交界的莱茵河“关节”处的沙夫豪森(Schaffhausen),著名的莱茵河瀑布是必游景点。莱茵河畔的施泰因(Stein am Rhein)被称为莱茵河畔的宝石,因保存完好、富有古镇特色的壁画以及半木结构的房屋而著名。

(4)中部琉森(卢塞恩)湖区:琉森湖畔风景如画,远方是连绵起伏的壮丽群山”

琉森(又称卢塞恩,Luzern)位于瑞士的中心地带,是很多旅行团和个人在瑞士中部观光的首选目的地。乘坐游船在湖上观光可以欣赏到琉森湖如诗如画的景色。琉森地区的群山之首皮拉图斯山(Mt. Pilatus)或者瑞吉山(Mt. Rigi)是必游之地。往南走一些是英格堡(Engelberg)小镇,是游览铁力士山(Mt.Titlis)的必经之处。

(5)因特拉肯、少女峰地区

因特拉肯(Interlaken)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周边的名胜地区都能方便的到达。

看山——有艾格峰(Eiger),僧侶峰(Mönch)和少女峰(Jungfrau)三峰坐镇自不必说,另有因007《女王密令》文明的雪朗峰(Schilthorn),可以远眺前述三峰

望水——图恩湖和拥有蒂凡尼蓝湖水的布里恩茨湖

小镇风情——探访三峰和雪朗峰必经之路上有众多各具特色的山区小镇,梦幻山坡小镇格林瓦尔德(Grindwald)、瀑布小镇劳特布龙嫩(Lauterbrunnen)、米伦(Mu?rren)小镇,文根(Wengen)小镇等,雪山脚下小镇附近的徒步路线是极好的;两湖附近有秀丽旖旎的施皮茨Spiez)小镇、图恩(Thun)小城、布里恩茨Brienz)小镇、伊瑟沃德(Iseltwald)小镇以及龙疆(Lungern)小镇等。

(6)瓦莱州马特宏峰地区

马特宏峰(Matterhorn)是阿尔卑斯山最美丽的山峰,也是瑞士引以为骄傲的象征,以其特殊的三角锥造型,更成为阿尔卑斯山的代表,每当朝晖夕映,长年积雪的山体折射出金属般的光芒。

围绕马特宏峰,有采尔马特(Zermatt)小镇和塔什(Täsch)小镇,均为著名的度假圣地和疗养胜地。

(7)南部马焦雷湖地区

与意大利接壤的意语区,有温和的湖畔、热闹的城镇和棕榈树。附近有卢加诺(Lugano)、洛迦诺(Locarno)、阿斯科纳(Ascona)等充满意大利风情的小镇。

(8)东北部阿彭策尔地区

东北部地区旅游开发较少,因此保留了更多传统的乡村风俗。阿彭策尔州的首府为同名小镇阿彭策尔(Appenzell),主要特征是没有汽车喧嚣的中心街道,粉刷亮丽色彩的房屋,典雅的风景和宗教文化融为一体的氛围。附近有圣加仑(St.Gallen)小城,特色之一就是色彩缤纷的凸肚窗。

(9)东南部圣莫里茨地区

圣莫里茨(St. Moritz)被山清水秀的恩嘎丁山谷环抱,是世界最著名的冬季运动天堂,瑞士唯一举办过的二次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都是在圣莫里茨。这个区域有著名的达沃斯(Davos,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地球人都知道)、温泉古镇施库尔(Scuol)以及这个本身就是公园般国家的国家公园。

最初对瑞士长草是因为圣莫里茨,但此行却因为时间所限只行走了瑞士西部和中部地区,没能驻足慢慢体验、享受瑞士纯净到极致的空气、湖水、雪山和森林,所以心中已在蠢蠢欲动再策划一次瑞士深度游。

3.时间选择

瑞士属于温带气候,以东西走向的阿尔卑斯山为分界,以南是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以北从温带海洋性气候向温带大陆性气候过度,总体来说比较温和。

要欣赏田园风光,4-10月春至秋季都非常适宜,尤其夏季6-9月是户外运动的最佳时间,但也是旅游旺季,游人旅行团较多。旺季前后的4、5月和9、10月气温尚可,游人减少,也是不错的选择。

如爱好冬季运动,11月至3月冰雪融化前,阿尔卑斯山地区是妥妥的滑雪胜地。

我这次9月底到瑞士,秋意初显,大部分树木仍然青葱,平均气温11-25之间,白天不冷不热,早晚温差稍大,非常适宜旅行。

4.行程选择

瑞士国土面积不大,但湖光山色极为瑰丽,实在是吐血推荐深度游。

环莱芒湖(日内瓦湖)和由北至南(苏黎世-卢塞恩-因特拉肯-采尔马特一线)是国人较常选择的路线,基本囊括了瑞士最具特色的山峰湖泊、城市小镇,走马观花一圈基本要7-8天,如果想更加深度体验或者是尝试更加冷门的地区,则至少要两周。

这次我挺后悔把12天的时间放在瑞士和意大利各一半,以致于现在心心念念想要再计划一次瑞士行。

准备工作

1.说走不能走之痛—签证

瑞士签证最多提前三个月办理,建议可以在三个月之前开始着手准备,一到期限立即申请办理,以便后续尽早预订机票等。

此行因为有退休的老爸老妈,怕签证有障碍,因此请比较有经验的旅行社代办,按要求准备好材料即可。据旅行社介绍,瑞士使馆电话调查的几率很高,过程中也确实接到了电话。对方是一位中年女性,英文沟通,主要询问了在瑞士停留时间、行程、同行人关系、瑞士境内交通计划等,只要对行程和各种准备工作清楚熟悉,过关没有任何问题。

2.错峰出行是王道—机票

错峰出行是王道,要是假期不灵活,就必须早点留意、随时刷新机票。

十一期间本来就难有划算的机票,加之不敢先于签证买机票,等签证出来已经距离出发只有两个月余,眼睁睁的看着单程票从四千多涨至六千多T.T最终去程选择了俄罗斯航空,北京至日内瓦(莫斯科转机)单程含税6558元/人,返程刷出了海航还不错的价格,罗马至北京(柏林转机)单程含税3738元/人。机票是此行最大的成本。

3.像转地铁一样转火车—境内交通

必须怒赞瑞士的公共交通系统,密集高效、接驳精准、舒适清静,就像灯不鲁姑在《到瑞士》中说道的,在瑞士“转车,你就当是换部电梯坐”。

火车、游船、公共汽车一般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一班,每一班与下一班的接驳(包括各种交通工具之间)都经过精心设计,中间的几分钟都按距离和一般人的步速估算的正正好。

要充分享受这个系统带来的便利,利器就是SWISS PASS +SBB

SWISS PASS 瑞士通票

在有效期内可无限次乘坐瑞士境内的国营火车、游船、长途汽车、市内公交,还可以免费参观四百多家博物馆,部分私营火车路线可以半价。主要类型分为:

(1)连续通票

连续一定天数以内不限次数使用。瑞士交通系统家庭优惠卡可根据要求免费提供,在至少一名付费家长的陪同下,6至16岁的儿童可以免费旅行。分3、4、8和15天,26岁以下青年有优惠价。

(2)活期通票

一月以内固定天数内不限次数使用。瑞士交通系统家庭优惠卡可根据要求免费提供,在至少一名付费家长的陪同下,6至16岁的儿童可以免费旅行。可以与半价优惠卡组合使用。分3、4、8和15天,26岁以下青年有优惠价。

(3)转乘票

瑞士转乘票最适合冬季度假或在瑞士作短暂停留时使用,可以在瑞士机场或边境站与瑞士任意一个旅行目的地之间沿最直接的线路往返。每次换乘都必须在一天内完成。瑞士转乘票的有效期为一个月。可以与半价优惠卡组合使用。瑞士交通系统家庭优惠卡可根据要求免费提供,在至少一名付费家长的陪同下,6至16岁的儿童可以免费旅行。

(4)半价优惠卡

可在大部分火车、巴士和游船线路享受50%的优惠折扣,16岁以下的儿童在至少一名家长陪同下可免费旅行,须持有瑞士旅行交通系统家庭优惠卡。

(5)家庭优惠卡

持有瑞士交通系统家庭优惠卡,16岁以下的儿童在至少一名家长陪同下可免费旅行。在瑞士各火车站均可免费获得瑞士交通系统家庭优惠卡,在线预订时也可免费获得该卡。没有家长陪同的儿童旅行时可享受瑞士旅行系统票证全价50%的优惠折扣。

注:以上价格为2015年10月官方价格。代理一般还会加收一定的手续费。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在SBB上查一查没有优惠卡的单程原价,对比算算买那种优惠卡更划算。我个人觉得连续或活期通票最为方便,省去了买票的过程,在行程紧张着急赶火车时尤其节约时间。

我在瑞士停留的时间是6天,合计了一下在携程买的4天通票,其他时间在瑞士单独买票。

瑞士通票需要激活,抵达瑞士后在机场或火车站找SBB的售票处工作人员激活,填写上起止日期,工作人员盖戳,本人签名。

我是次日在日内瓦的火车站办的激活,人多,排号排了很长时间,差点错过了计划坐的那班火车。经验就是在这种大站做激活的,最好多预留一点时间。

SBB 瑞士铁路公司

在其交通大全般的官网http://www.sbb.ch/en/home.html和APP上,可以查询列车、游船、公共汽车、缆车的时刻、线路、接驳以及车站设施等等等等你所需要的所有信息。相比12306,SBB简直是神一样的便捷好用。

跨国火车票购买Tips

我瑞士行的下一站是意大利,计划从采尔马特坐火车到威尼斯,最初关于跨国火车票的问题非常茫然,论坛上查了半天也众说纷纭,最后在官网上咨询SBB,第二天便收到了邮件回复,给SBB点个赞。

1.如果没有瑞士通票:

从瑞士出发到意大利的车票,在SBB上或者意大利的意铁上都可以购买,买完之后电子票打印出来即可。价格一个以瑞士法郎计,一个以欧元计,都差不多。

2.如果有瑞士通票:

如果有有效的通票,瑞士境内部分免费,因此建议在SBB上购买跨国火车票,并在reduction部分选择相应的“GA”(通票)选项,这样瑞士境内行程的票款会自动扣除,只需要支付意大利境内的票款。

下面看图说话举个栗子:首先前提是你有一个SBB的注册账户,接下来

第一步:选择出发地和目的地

第二步:点击购买

第三步:选择单程还是往返,不回瑞士的话就选单程啦

第四步:选择舱位、乘客年龄和优惠,这是最关键的一步

如果你的瑞士通票是二等舱,那么Class选2nd

年龄就按实际选择即可

Reduction这里,如果你有一等舱瑞士通票,选GA 1.cl,1year/GA subscription,如果你有二等舱瑞士通票,选GA 2.cl,1year/GA subscription,如果你有半价瑞士通票,选Half-fare travelcard 1/2/3-year

此后,SBB计算出来的票价就已经对瑞士境内段进行了扣除,继续往下购买就行

瑞士火车站行李寄存

火车站一般都有行李寄存箱。具体情况可以在SBB查询。点Station&Services,输入站点名称,可以看到这个站有什么设施。

Lockers部分介绍了该站寄存箱的尺寸、价格和数量。

寄存箱是蓝色的柜子,多数位于1站台,也就是离进站口最近一个站台的旁边(见下图

价格小箱5瑞郎,大箱8瑞郎。只能使用硬币,要提前准备好,尤其是着急赶火车时,没有硬币会很抓狂。

下图是一个寄存柜,没人使用时钥匙会插在上面。硬币投入上方的投币口,下方的屏幕会显示金额,当金额足够时,关上柜门转动钥匙锁上,取下钥匙,记住柜箱号码就可以走啦。

4.提早预订选择多—酒店

此行带着父母火车出行,需要尽量减少奔波辛苦,此外考虑到瑞士著名的高消费,因此订酒店的原则就是离火车站最近的酒店中性价比最高的,把穷游进行到底。

由于瑞士住宿不便宜,因此要尽量早点预定,选择的余地较大,可以综合考虑价格、网站上的评价等多方面情况。

瑞士的酒店在房价以外,加收2-4瑞郎不等的城市税。已含在下面我写的价格中。

(1)日内瓦国际终点站酒店 Geneve Hotel International & Terminus,带卫生间双人间,约合RMB960一晚

综合得分 ★★★★

位置 ★★★★★ 离火车站200米左右

大小 ★★★ 不算宽敞

条件 ★★★★ 有电梯,内部比较新,干净整洁。房费含早餐,比较丰盛。

服务 ★★★ 服务生很nice,赠送日内瓦交通票。

安静 ★★★ 临街,晚上不关窗的话有点吵

(2)沃韦酒店&宾馆 Vevey Hotel & Guesthouse公用卫生间的双人间 约合RMB675一晚
综合得分 ★★★
位置 ★★★ 离火车站500米,靠近莱芒湖边,部分房间能望到一点湖面。离火车站近的酒店都比较贵
大小 ★★★★ 比较宽敞
条件 ★★★★ 干净整洁,有电梯、厨房、休息区,环境挺温馨。卫生间和洗漱间是公用的,但是洗漱台和洗澡隔间都非常干净,使用起来完全没有不适,淋浴喷头是节水型的,需要每隔一段时间摁一下。一个毛病是房间没有吹风机。房费不含早饭。
服务 ★★★ 入住和退房时间为17:00-10:30,其他时间前台是没有人的,不可能提前入住。如果想寄存行李,就只能扔在前台旁边,无人看管,虽然瑞士治安好,但还是不敢冒丢行李不能继续旅行的风险。btw服务生MM漂亮英语好
安静 ★★★★ 地处湖边停车场,我觉得挺安静,老爸说半夜有人喝醉大吵,完全没听见。。。

公共区,整洁温馨

厨房各种设备器具一应俱全

公共区外的阳台,能够看到莱芒湖波光粼粼的湖面

(3)卢塞恩祖维森克鲁兹酒店 Luzern hotel zum weissen kreuz,带卫生间双人间,约合RMB1350一晚,性价比差了点,卢塞恩整体酒店价格都高于其他地方,尤其是离火车站近的区域,估计都是被此地大批的旅游团抬高的。。。
综合得分 ★★★
位置 ★★★ 离火车站550米,就在罗伊斯河边,部分房间有河景。酒店的一层是意大利餐厅(貌似挺有名),酒店入口在房子侧面的巷子里,酒店对面有一家叫李太白的中餐厅,也貌似挺有名
大小 ★★ 爸妈的房间还算宽敞,我跟我姐的房间连行李箱都快放不下了
条件 ★★★★ 有电梯,干净整洁。房费含早饭。
服务 ★★★★ 还可以,正常
安静 ★★★★ 比较安静

到的太晚,没照相,用的网图,就酱

(4)因特拉肯青年旅社youth hostel interlaken,带卫生间的四人间,约合RMB1515一晚。是国际青年旅舍的会员好像还有折扣,我不是会员。
综合得分 ★★★★★ 住过最好评的青年旅!
位置 ★★★★★ 就在火车站隔壁,交通非常方便
大小 ★★★★★ 房间和公共区域各种敞亮大气,装修风格简洁现代北欧风,大爱
条件 ★★★★★ 两个上下铺床,洗漱区、卫生间和洗澡间非常科学的隔开,互不干扰。每层有公共休息室,微波炉、烧水壶、沙发、餐桌。一层前台旁是大大的餐厅,喜欢。只是客房区没有wifi,很多人在一层公共区上网。
服务 ★★★★ 服务员nice,可以寄存包,只因为是青年旅舍,床单被罩卷好放在床上,需要自己铺。房费含早饭,早饭灰常好吃,美味的酸奶喝到撑。
安静 ★★★★★ 因为就挨着火车站,装了隔音玻璃,晚上完全不吵

急于扑向早饭,没有照相,用张网图。明亮宽敞的餐厅我的最爱~

(5)采尔马特班霍夫酒店Zermatt Hotel Bahnhof,带卫生间的两人间,约合RMB835一晚。
综合得分 ★★★★★ 超喜欢的酒店!
位置 ★★★★★ 就在火车站对面,且紧挨着Gornergrat登山火车站和Coop超市,深得我心
大小 ★★★★★ 房间很宽敞,还有能够眺望马特洪峰的可爱阳台
条件 ★★★★★ 没有电梯,房间非常温馨,羽绒被很舒服,就像睡在家中,晚上有暖气。负一层是厨房和餐厅和休息室,全套的组合橱柜,简直可以做大餐;有储物柜和两个大冰箱,大家可以把买的食材放在小框里标好姓名,随意储存;餐厅和休息室温馨的不行不行的(原谅我词汇贫乏,酒店布置、陈设和各种小玩意儿,都给人这样的感觉)
服务 ★★★★★ 怎么说呢,服务非常有特色:入住和退房时间是13:00和11:00,但是6点以后前台就下班了,我到达的时候发现前台没人就震惊了.窗台上有一部电话,拿起来不用拨号直接通到工作人员家中(好神奇),MM交代我如何入住,并耐心的回答了我关于登山的各种问题。门钥匙挂在门口的墙上,自取即可,给瑞士的治安跪了(酒店大门没锁,地下一层的餐厅和休息区也没有门)。
安静 ★★★★★ 采尔马特是一个宁静的小镇,进挨着火车站,完全不吵
他家必须多上一点照片来表达我的喜爱~~~
出火车站就看见酒店

美美的酒店外观

晚上远程遥控的前台,萌萌哒

门钥匙挂在前台旁边的墙上,太让人佩服这里的治安了

温馨的房间

鲜花绽放,可以远眺马特洪峰的阳台

公共厨房、餐厅和休息室,设施方便又贴心

专门给客人储存食物蔬菜的盒子,可以用纸条贴上自己的名字

还有洗衣房

温馨的餐厅和休息室

可爱的小物件,各种童话世界

5.在最美的地方遇见最美的自己—衣着配搭

私以为,个人搭配风格与出行地的气质相得益彰是出行扮美的要义,基于自己平时衣着风格,适当考虑出行地的特色加以发挥,就能在最美的地方遇见最美的自己。

如前文所说,瑞士气候温和,9-10月气温不低,在10-25度之间,早晚温差略大,海拔较高的山区低温略低。衣装在满足保暖、舒适的基础上,还有大大的扮美空间~

瑞士的气质非常鲜明:纯净、清新、自然、田园,因此衣服搭配就朝这个风格去计划啦!以下用一些网图作示意:

(1)清新简约style

夏季纯色(格子)衬衣、背带仔裤、T恤、半裙,秋季略带灰度颜色温和的针织毛衣、风衣,都是营造清新简约气质的好穿搭

(2)文艺田园style

或温婉、或活泼的田园style,跟瑞士的蓝天、草地、森林、湖泊相得益彰

(3)点睛单品

小白鞋:近来成为潮爆单品不是没有道理,风格干净、无敌百搭,简直是居家旅行搭配必备。不管是时尚look,运动look,田园look统统hold住。

爆款的有阿迪Stan Smith和耐克Air Force,但因为太抢手,没点运气专卖店根本买不到,或者需要预约。

帽子:度假岂能没有即遮阳又扮靓的草帽。

度假、街拍必备的巴拿马帽以及设计不俗的宽沿儿草帽

文艺范儿披肩:在略有凉意的山间、田野,文艺范儿的披肩保暖又有腔调

(4)保暖绝招

不是打广告,某库的heattech系列保暖衣裤太适合爱美的妹子们,保暖性能佳且轻薄贴身零负担,外搭衬衣卫衣绝不显臃肿。

天寒还想穿的少,暖宝宝也是必杀技,贴在胸口背心避免冻感冒。

轻薄型羽绒服体积小易携带,防早晚温差很有用,照相的时候也方便穿脱。

如果要在夏秋季节爬雪山,山上温度可能略低于0度,冲锋衣、一般羽绒服足以应对。羽绒服虽说是时尚杀手,但爱美的妹子还是可以尽量挽回,选择带设计感的款式,以及考虑到在雪地穿着选择明亮欢快的颜色

6.中国胃的救星—食品和器具

因为老爸老妈吃不惯西式食品,所以免不了多从国内带些吃的。除了方便面以外,国内方便米饭的技术和口味不断进步,是个好选择。作为四川人,更免不了带些榨菜、辣椒面什么的,我们甚至带了一点大米:)由于瑞士禁止非欧盟国家旅客携带肉类、蛋类、鱼类、蜂蜜、奶制品等动物类产品入境,临行前有点担心。事实证明出机场时自己不申报海关也不查,但还是注意适可而止,不要太夸张。

另外,强烈推荐带一个小电热锅,在没有电水壶的酒店可以烧水,在提供厨房的酒店可以热方面饭、面,甚至可以在当地购买食材简单做一点菜,绝对是中国胃的大救星。

7.没WIFI会死星人必备—通讯上网

1.租用出境漫游随身wifi。租用出境漫游宝的费用大约40左右一天,能够很方便的解决上网问题。优势在于:(1)不用因为使用当地电话卡而更换Sim卡,影响与国内的电话短信联系(双卡双待什么的除外);(2)懒得搞懂当地电话卡繁多的套餐(选择困难综合征患者的福音);(3)一个漫游宝可以支持多台设备(用当地电话卡开热点带多台设备也可以,但是非常耗手机电);(4)支持多国,如果欧洲几国游,不用走一个国家换一次电话卡(5)不限流量;(6)获取、使用方便省心:某宝搞定,不用到了当地到处找买电话卡的地方,还要研究怎么开通之类的杂事。

2.购买当地电话卡。因为一点意外情况(漫游wifi在表姐身上,而表姐误了机。。。),我到达瑞士的时候木有漫游wifi,因此只能在日内瓦买了一张Swisscom的电话卡。费用是预付20瑞郎,每天上网扣1瑞郎,不限流量,价格不贵。但出行天数不长的话,预存的费用用不完也就废掉了。

8.设备多多充电不愁—转换插头

瑞标插头与别国(注意不是德标)都不同,是这样婶儿的:不平行的三根插头。

某宝上号称的万能转换插头中两根圆柱的欧标也能用,原因是这种通用的欧标比货真价实的欧标插头圆柱直径要小。由于万能插头自重太重,插上之后不太稳。我的在使用的第一天,USB接口就坏了。。。。差评。。幸亏也买了正规的瑞标插头,还是这个靠谱。

建议备两个转换插头,手机、Pad、相机设备多的,再带一个小插线板。

9.买买买不剁手—退税

以下信息来自瑞士旅游局官方网站和我的实际经验。

首先明确:在欧盟成员国的领域内买东西的退税单据,可以在成员国的任何一个国家的海关将单据盖章,但由于瑞士不是欧盟成员国,此原则不适用于瑞士,所以一定记得在进出瑞士前将所持有的单据在海关盖章

瑞士的商品价格一般含有8%的增值税,在瑞士以外地区居住的顾客在某一商店一次性购买满含增值税300瑞郎的商品,且在30天以内将商品带离瑞士,可以享受退税。

第一步:索取退税单

购买商品时向商家索取退税单。如宝嘉尔(Bucherer)类的部分大型钟表连锁店会直接按照免税价格售卖货品以方便游客,这时会要求客人刷取信用卡作抵押。请向工作人员索取退税表、填妥,在离开瑞士时交给海关工作人员盖章,之后海关会把退税表寄回商店,返还商店为客人代缴的增值税。但如果您忘记在海关盖章,没有办理退税手续,商店将从您抵押的信用卡中收取增值税弥补商店的损失。

第二步:盖章

离境时向瑞士海关出示退税商品、发票、护照和退税单,请瑞士海关查验盖章。如果如上文所述购买的金额里面已经免了增值税,海关会收了你的退税单,帮你寄回商店,之后的流程就不需要你操心了。

第三步:前往退税窗口

出示海关盖章后的退税单、护照和信用卡,可以获得退税金额。如果如上文所述购买的金额里面已经免了增值税,则不需要这一步。

以下是不同交通方式离境的具体操作流程

乘坐飞机离开

在您办完登机和托运手续进入机场免税购物区之前,将会看到到“ZOLL”、“CUSTOMES”或者标识的小房间或柜台,找到海关人员办理。如果是自动柜台,需要您站到柜台里,然后选择使用的语言,按照屏幕指示轻松操作。

您有可能被要求出示所购实物,所以如果您买了价格较为昂贵的物品需要退税,最好不要放在托运行李内,以备退税检查时用。如果货品是军刀或者大件商品必须托运,请在办理机票手续托运行李时告知柜台,行李过秤后您需要将行李自行带到海关人员处,留给海关人员,他们会将您的行李查验后送上您的飞机。在海关人员审完单后,将在您的退税单上盖章。盖完章后,您手中可能有两种单子,要分别处理:

1. 如宝嘉尔(Bucherer)类的大型钟表礼品店,为享受退税的外国游客提供特别的当场扣税服务,在这样的商店里,应退的税款已从您购物款中扣除,虽然您仍需在离开瑞士前履行上述程序,但只需将盖完章后的单据放到海关即已经完成退税手续。

2. 没有享受当场退税的客人,在履行完上述盖章程序后,持单据到附近的退税柜台可以拿到退税款。您可选择欧元或瑞郎作为货币币种,向工作人员声明即可。有GLOBAL BLUE标识或者在属于GLOBAL BLUE成员的商店购物,如果您盖完章来不及到柜台领取退税款,您也可以在欧洲其他国家或者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的任何一个GLOBAL BLUE柜台或代办点领取退税款,但一定要在离境前将单据在瑞士海关盖章!

乘坐巴士离开

如果您将乘坐巴士前往周边国家继续您的旅程,请提醒司机在瑞士边境的海关设置地停车,以便乘客到海关盖章。在部分边境城市还设有退税款领取处,方便游客退税。

乘坐火车离开

请在上车前和列车上问询检票员海关人员的位置,如果您将乘坐火车前往周边国家继续您的旅程会有以下几种情况:

1. 如果从日内瓦搭乘TGV前往法国,您将在日内瓦通过海关。在海关处,您会发现GLOBAL BLUE的信箱,请将退税单及购物发票投入信箱,在盖章后GLOBAL BLUE会将退税款直接退回到您的信用卡上;

2. 如果从伯尔尼或洛桑乘坐TGV离开瑞士,或者乘坐其他火车离开瑞士,40%的情况下会有海关官员在火车上检查护照,请向他们出示退税单;如果确认没有海关工作人员随车,您需要让车上的列车员在退税单据的正面签署日期、列车班次号和您的目的地,并请填写清楚您的信用卡号或者银行账号或详细地址。在您的旅程中,您需要将签署过的单据和车票原件按照信封上标注的地址寄出。

3. 如果您在宝嘉尔(BUCHERER)购物,并将乘坐火车离境,如果确认没有海关工作人员随车,请顾客把免税商品的退税单据寄回商家,附上火车车票和座位预订文件复印件,注明离开瑞士的时间、车次和边境口岸。商家将联系海关,海关在核实此趟火车确实无海关人员后,将在您的退税单据上盖章,完成退税手续。可以向店员咨询退税手续。

根据海关规定,顾客有责任在离境前到海关送交免税商品的退税单据。

我的实际经验

我们在BUCHERER买了表之后,增值税的确直接从价格中扣除了,然后售货员指导我们填好退税单,并放在已经印好寄回的地址并且免邮费的信封中。我们将从采尔马特坐火车前往意大利,售货员告诉我们最方便的退税方式:去意大利必须在Brig转车,这里的火车站有海关,我们只需要在转车时留出一段时间,找海关盖章并请海关帮忙把信寄回来即可。海关就在Brig车站的1站台上,白天都有人上班。

退税当天还蛮波折,一着急忘了照相,无图也有真相,只能多费一点口舌了:

为保险起见,我们在早上8点半到达Brig,并且为退税预留了1个小时的时间。瑞士火车站的1站台,就是进站之后的第一个站台,Brig也不例外。站台一侧是车站的办公楼,一侧是铁轨,海关就在办公楼里,大门对着站台。

只能用google地图说明一下了:

门非常不起眼的,白色的一般办公室门的样子,门口有Zoll字样。由于门一直关着,不像有人办公的样子,害得我在1站台来来回回找了半小时没找到,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态度友好但表示不知道海关在哪,真是坑爹,结果就在我身背后。。。。还是我用翻译软件查了门上的字样,发现就是德语海关的意思,就壮着胆子敲门,门应声而开,一个制服帅哥海关很友好地帮我们盖章,收走了退税单,流程结束。

10.APP在手出行无忧—实用APP

SBB:必备在手

Goggle地图:必备在手

Meteo Swiss:瑞士气象局官方APP,查询天气最权威,德语界面,我没能找到其他语言,连蒙带猜也能将就

Google翻译:可以拍照识别文字,我是全靠这个功能才找到了火车站退税的海关

汇率换算软件:随便搜一款就好

办公软件:WPS Office,PDF等,方便管理电子版的行程单、行程表等

11.出行在外安全第一—关键信息备份

(1)重要的资料复印携带,包括护照及签证页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旅游保险保单等。

(2)所有的旅行相关资料,包括护照等,全部扫描发到邮箱中,以及拷贝到U盘中随身携带。

(3)行程表复印一份放在国内家中,让家人知道你每天的行程。

(4) 一份直系亲属或者紧急联系人的详细信息。

(5)手机里存好旅游保险的急救号码。

(6)准备一笔备用现金,与钱包分开存放,除非急需不要去用它。

(7)如果有闲置不用的旧手机,建议携带。旅行中通讯畅通非常重要,以防手机丢失、损坏影响旅程。

12.万全准备不怕意外—紧急救援信息

重要信息要记在攻略中,以防万一。

外交部领事保护热线:12308是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为中国公民提供24小时领事保护与服务的领事保护热线,在国外时拨打“0086-10-12308”,遇到人身安全受侵害等紧急情况,可在拨通后按0再按9直接进入人工服务。

中国驻瑞士大使馆(伯尔尼) 地址:Lombachweg 23, 3006 Bern 中国公民领事保护热线:0041 76 4959 218 传真:0041 31 351 8256

中国驻苏黎世总领馆地址:Mythenquai 100,8002 Zurich 中国公民领事保护热线:0041 79 3070 937 传真:0041 44 209 1501

瑞士紧急电话:医疗急救144 匪警117 火警118 道路救援144 中毒145

DAY1 9月25日 北京至日内瓦

莱芒湖畔的明珠—日内瓦(Genève)
攻略:

简介:日内瓦位于瑞士西部、莱芒湖西南角,接近瑞士与法国边境。日内瓦是瑞士第二大城市,也是许多国际组织的所在地,包括联合国欧洲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红十字会总部等。
主要景点:莱芒湖,大喷泉花钟老城区(包括圣皮埃尔大教堂日内瓦大学,就在日内瓦大学后面城堡公园里的宗教改革纪念碑等)、联合国万国宫等。
主要博物馆有美术历史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阿里亚纳博物馆(欧洲最重要的陶瓷博物馆),百达翡丽博物馆(适合钟表爱好者)等。

交通:
——从日内瓦机场到达,机场有火车接驳,坐到市中心的火车站Gare Cornavin。
机场提供80分钟以内的免费日内瓦交通通票,自动取票机就在行李大厅information柜台旁,按下图中所示的按钮即可。坐火车、坐公交都可以用。

出口就在取票机右边,选择走无海关申报的绿色通道啦

——从其他城市坐火车前往日内瓦的话,也是到Gare Cornavin火车站。
车站距离莱芒湖湖畔很近,走路可达。
游览需要时间:除了万国宫稍远,其他主要景点均围绕在莱芒湖畔,可步行游览,一天时间足够。

疯玩儿全纪录:
俄罗斯航空,北京至莫斯科8小时,转机3个半小时,莫斯科至日内瓦3个半小时。
一出发就出现了紧急状况,老姐从成都来北京与我们汇合,由于飞机晚点错过了俄航航班,当时老姐跟我的心情都是崩溃的。。。。还好俄航良心,起飞前两小时退票,返还了80%的票款。此时机票各种死贵,最终老姐牺牲了时间,推迟两天出发买了国航北京直飞日内瓦的机票,单程8000,帮她肉疼T.T
此前各种担心战斗民族航空公司,但事实证明乘机体验还是不错的。飞机大且新,一路飞行平稳,座椅挺宽敞,莫斯科机场转机顺利,行李也没出什么问题(俄航大气,每人可托运2件23公斤行李),只是空姐没有想象的惊艳:P降落之后果然大家欢欣鼓掌,哈哈哈,我觉得目的在于对机组人员的感谢。
关于转机: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SVO)停留不超过24小时(不出机场)的可以免除办理Transit Visa。转机不需要出机场,下飞机之后跟着人流找international transit,排队审核护照、机票以及安检之后就OK啦。不同的Terminal(D、E、F)之间有走廊连通,距离不远,转机时间绰绰有余有各种免税店可以逛。

从俄罗斯到瑞士一路,很明显地面植被覆盖越来越好,接近瑞士后更是连绵醉人的绿,极少有裸露的地面,对欧洲的环境保护各种羡慕嫉妒恨。
在晴空艳阳中踏上日内瓦的土地,呼吸一口帝都久违的纯净空气,感觉整个人都清新了起来。日内瓦机场超级mini,下了飞机连摆渡车都不需要,直接腿儿进航站楼。过关时警察蜀黍笑容nice,中文打招呼+英语问是不是来度假+中文再见,老爸老妈那边厢警察蜀黍连问题都没问。
取免费交通票的过程前面攻略已经说啦,不再重复
如果需要买瑞士电话卡,出到达口右转走到头,有一个邮局,需要取号排队

如果需要取现金,到达口往左有瑞银ATM,可以使用银联卡取现。
日内瓦机场不大但很精致,见到一个喜欢的花店~

出到达口向左,走大约500米就是SBB售票处,可以激活Swiss Pass。再往前走就有前往市区的火车,在负一层。注意与国内不同,这不是机场快轨而是发往瑞士各地的火车,所以千万不要等着坐到终点站,一定要在日内瓦市中心的Gare Cornavin车站下车。
从火车站出来往东走,很快就能看到湖面

沿湖风光甚好,远处可见被皑皑白雪覆盖的阿尔卑斯山脉

莱芒湖上的游船

沿湖的大路以西欧最高峰勃朗峰(Mont-Blanc,也就是万宝龙的拼写啦)命名,上图黄色的桥叫勃朗峰桥,桥上车水马龙。走路的话建议选择旁边不通机动车的贝克桥(pont des bergues,下图右),桥左边连接的小岛是卢梭岛,以这位出生在日内瓦的启蒙思想家命名

岛上的卢梭雕像

瑞士每一个湖泊都是天鹅湖。真是难以想象,一个处在市中心的湖泊,湖水能如此清澈

湖边立着各种水鸟的介绍。大爱右下角的漫画,说水鸟可以自给自足,建议不要喂食。

不过我看当地人还是各种投喂

这时候白白胖胖的天鹅忙着当吃货,任人虎摸不躲闪,手感好好

走过桥后的湖岸有很多咖啡厅,晒着暖阳来杯咖啡,简直不能更惬意

路边有楼主各种膜拜的Elie Saab店,没鼓起勇气走进去,只在橱窗外跪舔了一番

走过勃朗峰桥便可以看到花钟,其实不大,没有想象的惊艳

猜猜后面的小拖车是留给谁的?

瑞士狗狗的专属车厢

沿湖走这么一小圈距离不近,为了给之后的行程留点体力,没有逛老城区
返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尚是傍晚但困意来袭,为了纠正时差强打精神不睡,拉着爸妈又逛了一圈莱芒湖夜景

道路旁边的橱窗中陈列着瑞士的骄傲——钟表

选择桥下亲水的小道,潺潺湖水仿佛就在手边

天鹅们在夜色中成群游弋

历史上,莱芒湖畔的手工作坊利用水能制作各种器皿,但下班后和休息日需要释放水能,因此安装了一个水柱有30多米高的排水口。随着旅游业的兴起,日内瓦市政府将喷泉移到现在的位置,并为喷泉改装了新的电泵使水柱达到140米。在晴好的日子里,即使在30多公里以外的尼永市也能清晰地看到喷泉。
此夜正值中秋,湖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

DAY2 9月26日 依瓦尔、沃韦、拉沃葡萄园

法国鲜花小镇—伊瓦尔(Yvoire)

攻略:

简介:伊瓦尔小镇属于法国,位于莱芒湖南岸,与瑞士隔湖相望,距离日内瓦45公里。这座中世纪的小城用石料筑成,因此也称“石头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保存完好。最突出的还是它的街道,房屋,门前屋后总被各色鲜花围绕,因此又名鲜花小镇。不通机动车,城墙内是老城基本都是商铺,居民一般在城墙以外的新区居住。
交通:从瑞士前往,需要坐火车到伊瓦尔对岸的小镇尼永Nyon,再从尼永码头(名称叫Nyon CGN)乘游船。

从日内瓦到尼永的火车很多,每十几分钟一班,耗时约15分钟(火车时刻表是基于本帖的时间,仅作示意,请大家出行时以SBB查询为准,下同)。

从尼永码头出发的首班游船时间为10点,此后一个多小时一班,路程耗时20分钟。尼永码头名称是Nyon CNG,用SBB查询的时候要注意。

特别提示,尼永沿坡而建,火车站在坡顶,码头在湖边,之间有大约1公里的距离,一定要预留至少20分钟的步行时间。我因为在日内瓦激活瑞士通票耽误了时间错过了一班火车,导致抵达尼永的时候离游船出发只有10分钟,一路狂奔差点跑断气。

返程时间示意

游览所需时间
旧城很小(旧城外的新区都是现代建筑的居民区),从码头出发1小时能走一圈,加上拍照、流连的时间3小时足够。

疯玩儿全纪录:

上午的安排是法国鲜花小镇伊瓦尔Yvoire,从日内瓦坐09:21的火车到小镇Nyon(尼永),从尼永换乘早上第一班10点的游船。

没想到早上SBB售票处排长队,激活SWISS PASS费了二十分钟,赶掉了预计的9:21的火车,急的我满头大汗,最后只能坐9:33的火车,这样换乘的时间只剩下14分钟。虽然google地图显示从火车站到码头步行只需要10分钟,但我严重怀疑这个时间是大长腿外国人测出来的,我们一路差点跑断气,才在开船的最后一刻跳上游船。

Tips:1.乘交通工具一定要留足时间;2.谨慎相信Google地图的步行时间,同样要预留足够的时间。

下图Nyon,很清静的小镇,照片是回程拍的,去程一路狂奔。

Nyon码头

有趣的游船,船头船尾分别悬挂法国和瑞士国旗。

20多分钟后到达Yvoire码头。感觉游艇是各个湖区小镇居民的标配,幸福指数真的不能不高啊。

后方是Yvoire小镇的城堡。

码头附近的宾馆。很明显的发现不同于瑞士的传统木质房屋,Yvoire的房屋都是用石头建的。

首饰店及门口的胖妇人

喜欢他家墙壁和盆栽的配色

充满中世纪感的窗口

名不虚传的鲜花小镇,目光所及之处到处都是鲜花,而且可以看出每家每户都自家门前花的品种和配色有精巧的设计,各具匠心

小镇很小,很快就穿旧城走了出来。这是旧城城门。

特别配合摆pose的喵星人

发现外国老太太都特别注重打扮自己,老了也显得特别有精气神。

中国大妈受年轻时物质条件和生活习惯局限,估计我们这一辈,就算老也要美美的老去~

绕着城墙走一走

秋天收获的气息

这辈子能有这么一个小花园,面朝湖水,春暖花开,想想都醉了。

逛饿了,找饭吃。某家的菜单,可以看到前菜是15-20欧元,主菜鱼类24-30欧元,肉类24-34欧元,甜品7-11欧元,因为挨着瑞士,消费还是挺高的,算下来人均得300软妹币,泪奔,找家便宜的。

寻了一家人气最旺座无虚席的餐厅La Crêperie d'Yvoire,其实是一家性价比很高的小吃店,专营法国“煎饼果子”crêpes,摊的方式和中国煎饼异曲同工之妙,里面可以加各种馅料,甜的咸的肉的,价格从几欧到十几欧不等。

味道怒赞,尤其是下图右边牛肉酱馅儿的,浓浓的芝士香,吃得我欲罢不能。

既然到了法国,肿么不得来一瓶依云,价格3.5欧。

餐厅的位置

吃完饭继续逛,旧城东面的湖边,又是一片“停船场”

邂逅一只大美鹅~~

此行爱上了一项活动,喂天鹅,每到一处必喂。手被鹅嘴夹到的时候其实挺疼,不过谁叫这帮家伙颜值爆表呢,让人各种心生怜爱停不了手

充分证明不管是在鹅界还是在人界,混饭真的可以靠颜值

知恩图报的鹅妹子(or汉子),吃完三个面包后,转身挥一挥衣袖,留下一片羽毛。

戴上天鹅毛,来段天鹅湖~~~

坐2点过的游船离开伊瓦尔,返回尼永乘火车去沃韦。

雀巢全球总部—沃韦(Vevey)

攻略:

简介:沃韦位于莱芒湖东,在洛桑和蒙特雷之间,周围有广阔的葡萄园,中世纪开始作为葡萄酒中心而发展繁荣起来。雀巢公司的总部就在这里。查理卓别林在此生活了25年于1977年逝世。

主要景点:雀巢在湖里插了一把“定海神叉”,成为沃韦地标;湖畔有卓别林雕像,雕像后面是雀巢设立的食品博物馆(20世纪初雀巢公司总部旧址)。沃韦本身不算出名,但就在拉沃葡萄园附近,为此我选择在沃韦住宿一晚。

交通:以日内瓦出发举例,火车班次密集,车程约1小时。

游览需要时间:火车站到湖边约1公里,算上步行往返时间,一个多小时足够

疯玩儿全纪录:

沃韦火车站,出站右手边就是Coop超市,可以购买各种补给。

出火车站向南走一公里多就达到了湖边。

定海神叉前继续逗天鹅~

在沃韦放下行李,闲逛了一会儿,大约4点前往拉沃葡萄园。

世界文化遗产—拉沃(Lavaux)葡萄园梯田

攻略:

简介:拉沃葡萄园梯田位于瑞士两大旅游胜地洛桑和沃韦之间,沿日内瓦湖北岸向南绵延约30公里,是瑞士最著名的葡萄产地和葡萄酿造基地,以其历史悠久的葡萄种植、酿造传统,旖旎的日内瓦湖风光和湖畔雄伟的阿尔卑斯景观闻名。 来自太阳、日内瓦湖倒映和围墙折射的三组阳光让拉沃地区830公顷的葡萄园梯田享受到充足的日照,而这也是出产优质葡萄酒原材料的重要因素。2007年被世界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适宜旅行时间:夏季,尤其是葡萄成熟的秋季。一天之中最佳时间是傍晚,当天气晴朗,夕阳将葡萄园染成醉人的金色。

交通:乘坐以vevey为起点的葡萄酒专线列车,从其他地方来都需要在vevey换乘,坐到葡萄园区域的St. Saphorin、Rivaz、puidoux-chexbres、chexbres village、cully、lutry等任意一站。

亮点:灯不鲁姑在《到瑞士》中隆重推介的Le Deck餐厅景观一流,伴着无敌景色吃一顿大餐或酌一杯当地葡萄酒,美哉~ 餐厅官网http://www.barontavernier.com/en-13-le-deck.html

游览方式:徒步或者乘坐观光小火车。

1.徒步

瑞士旅游局官方推荐的路线是“从St. Saphorin出发,沿着各种各样的线路上山、下山,穿过葡萄园前往Lutry”,路上有各种葡萄酒庄。

路线和官方技术信息如下

路线长达11公里,建议普通驴友在几个小村之间选择部分路线。灯姑推荐的Le Deck在Chexbres附近,要去的话就选择走Chexbres附近的路线。体力好以puidoux-chexbres为起点(在比Chexbres Village更高的山坡上,距离大约两公里,官方说法是“从葡萄园缓坡出发步行的极佳起点”),往下走到湖边的Rivaz小镇(全程4公里),坐火车返回。想轻松一点,以chexbres village为起点,往下走到Rivaz小镇(全程2公里),坐火车返回。puidoux-chexbres地势更高,视野好;chexbres village距离湖边更近。

下图是我的徒步路线,选的简单模式,从Chexbres Village火车站走到Rivaz火车站,中途在Le Deck停留尝了一点葡萄酒,走了一段野路穿过园地,再走回步行道。一路走走停停2小时。

2.观光小火车

不愿走路可以选择观光小火车,一路游览梯田,品尝葡萄酒。小火车不能使用SWISS PASS,单独买票。

游览时间:半天

疯玩儿全纪录:

为了看无敌夕阳特意安排了傍晚时分来拉沃,可惜天公不作美。没有金色阳光,湖面呈现一种宁静、忧郁的美。

从Chexbres Village火车站出来直奔Le Deck餐厅,餐厅就在公路边。

虽然天气不好,但Le Deck仍然人气爆棚,座无虚席。在门口等了一会儿位才进入。

既然来了葡萄园梯田,怎么能不来杯本地葡萄酒。从颜色上分三类,Rouge(红葡萄酒),Blanc(白葡萄酒)和Rosé(粉红葡萄酒),我点了一杯白,一杯粉红。

餐厅景致极佳

坐了一会儿,冷风阵阵,赶紧动起来。出了Le Deck门左边,路边有下到梯田的小道,没忍住好奇就不走寻常路了。

路况不佳,基本是一人宽的石阶梯或者是土路,几次差点滑倒,但穿行在葡萄架之间别有一番趣味。

当地红葡萄、白葡萄都出产。单个葡萄个头很小,捡了掉在地上的几粒尝了尝,很甜。

运输葡萄的设备

一路下坡跌跌撞撞,终于回到了正常的道路

很快就走到了靠近湖边的Rivaz小镇。

大约晚上7点,我们从Rivaz坐火车返回沃韦。

DAY3 9月27日 劳特布龙嫩、米伦、施皮茨

瀑布小镇—劳特布伦嫩(Lauterbrunnen)

攻略:

简介:劳特布伦嫩是前往少女峰和雪朗峰的重要中转站,由于施陶河瀑布(Staubbach Falls)得名瀑布小镇。瀑布从三百米高的悬崖上飞泻而下,是欧洲最高的自由下落瀑布群之一。1779年,歌德游览了劳特布龙嫩谷,这些排山倒海的瀑布激发了的他的灵感,使他创作出著名的诗篇——《水上灵魂之歌》。

交通:火车从因特拉肯东站(Interlaken Ost)出发,到达站叫Lauterbrunnen Bahnhof。

注意火车行驶到Zweilutschinen(下图“Y”字型路口)(非常神奇地)分为两段,一段开往劳特布龙嫩,一段开往格林德尔瓦尔德。因此在因特拉肯上车时,要注意站台上标注的车厢目的地,一定要看清楚坐上正确的车厢。火车大约半小时一班,行程耗时20分钟。

游览:徒步即可,1-2小时。出了火车站后(火车站和缆车站就在街对门),往南走大约1公里就能到达瀑布脚下的观景区。从观景区有蜿蜒的上坡小路可以走到距离瀑布更近的地方。

疯玩儿全纪录:

因为这天傍晚要到日内瓦机场接因为误机而滞留北京两日游的表姐,临时调整了去卢塞恩的行程,改去离日内瓦相对近一点的劳特布伦嫩地区。

赶早从沃韦处出发,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经过三小时大约十点到达劳特布龙嫩。

想要一睹少女峰阵容,必得天气晴朗。但路上云雾缭绕,我也愁容满面。旅行中随遇而安的好心态还有待练成。

谁知进入山区之后,突然云开雾散,雪山渐渐显露真容。灿烂的阳光一扫我昨日的心中的阴霾。

清澈得让人想鞠一捧饮下的雪山融水

劳特布龙嫩小镇沿一条主要的公路而建,路边的瑞士传统木屋姗姗可爱,娘亲用pad拍的,效果略差一些

旅馆悬挂着中国国旗,足见国人的消费力带来的影响力

瑞士每一个小镇都是鲜花小镇。沿路盛放的鲜花,就像我此刻的心情。

小镇的教堂。

大约走一公里,瀑布映入眼帘

靠近瀑布的顶端,飘扬着一面小小的瑞士国旗,已经成为了小镇的标志

瀑布脚下有一个小小的观景区,沿观景区的小路往上坡走,能够走到更靠近瀑布的地方。作为运动怂人,想想今天还得各种暴走,就此止步。

可以直接饮用的泉水,真心有点甜。

在小镇流连了一个多小时,走回车站,12点乘缆车去米伦小镇。

雪朗峰下的悬崖小镇—米伦(Mürren)

攻略

简介:米伦是坐落在雪朗峰脚下,劳特布龙嫩山谷悬崖上,海拔1650米的山村小镇。充满阿尔卑斯风情的米伦,由于禁止汽油机车行驶,所以完好地保存了阿尔卑斯朴素的山村氛围,空气清新。米伦地势很高,在镇上就能眺望艾格、僧侣和少女峰顶的美景。想要再登高,可以从米伦坐缆车上到雪朗峰。米伦周围有很多非常美妙的远足路线,是徒步圣地。

看下面的地图可以明白米伦与周围地区的关系,劳特布龙嫩在山谷底,米伦在劳特布龙嫩南的半山腰上,往左能够上到雪朗峰。山谷的对面,坐落着著名的少女、僧侣、艾格三峰,无论是米伦还是雪朗峰,都可以眺望三峰的壮丽景观。

交通:从劳特布龙嫩坐缆车在Grütschalp转登山火车(真是特别神奇的交通连接)到达。起点站是劳特布龙嫩的缆车站,Lauterbrunnen BLM(SBB查询的时候输入这个站名),火车站Lauterbrunnen Bahnhof一出来街对面就是缆车站。到达站叫Mürren BLM。

游览:从劳特布龙嫩来,在Mürren BLM下车,往北是下山的徒步路线,往南是小镇主体。小镇还有另外两个缆车站,中部的通往Allmendhubel,南部的通往雪朗峰。小镇不大,如果不在周边徒步的话,一个多小时就游完了。

徒步路线:

1.鲜花之路(Flower Trail):春季和夏季可以饱览阿尔卑斯各种美丽娇艳的花朵,一路森林草地花田美不胜收。坐缆车到Allmendhubel,徒步返回米伦。耗时大约一小时。

2.Murren-Gimmelwald-Stechelberg-Lauterbrunnen:水泥路,宽阔好走,主要风景是劳特布龙嫩峡谷的瀑布和森林。走累了可以在Gimmelwald和Stechelberg坐缆车。走路的话全程3-4小时。

疯玩儿全纪录

从劳特布龙嫩到米伦路程只需要23分钟,交通工具很神奇,坐缆车上到半山的Grütschalp,再换乘登山火车上到米伦。瑞士的缆车是大大的玻璃箱子,可以容纳几十人。

缆车上可以望到山谷对面的文根小镇。

换乘上登山小火车。建议靠左坐,已经能够看到少女峰。

到达米伦车站

出车站往左(北)是下山的徒步路线,往右(南)是小镇的主要区域。

站台外就是观景台,当雪山几乎就矗立的眼前,触手可及时,如果我是诗人,一定会为大自然写一首赞美诗。

艾格、僧侣和少女峰从左至右,这张图少女峰被挡住了。

继续往南走,路旁旅店、餐厅林立,但却并不让人感到半点熙攘,到处干净整洁,游人低声细语,一房一屋,一草一木都与自然是那么和谐。

想起之前去鼓浪屿,游人拥挤,小贩喧闹,到处都是卖烧烤、买饮料的小铺,有的地方甚至垃圾遍地,地面腻满一层油污,让人忍不住为这个原本宁静美好的小岛而扼腕叹息。

反观瑞士,在这些旅游开发非常成熟的小镇,居民们在充分利用旅游资源的同时,仍然珍视和爱护自己的家园,不阿谀不短视,不竭泽而渔。小镇保持了自己的优雅,游人也得到了最好的体验。

继续向南走,在一个开阔的平台可以一览U型的山谷。

终于有点理解歪果仁对极限运动的热情,面对这样的自然天地,如何能够不用生命去热爱!

牛儿在山坡上晒太阳。瑞士每一头牛都会带上铜铃,牛一动就会发出响亮的当当声,这样不管牛儿漫步到哪里,主人都能找到他们。

不到半小时,雾气开始从山下升腾上来,很快就大雾弥漫,远山消失在朦胧中。暗自庆幸来的真是时候,羞涩的少女峰短暂地为一显真容。

既然少女峰又戴上了面纱,那么就只能下次再来拜访了。

下午一点过,我们原路返回,返回日内瓦方向。三点过途经图恩湖畔的施皮茨(Spiez)小镇时,我看时间还有富余,便临时决定下车花一小时逛逛。谁让这是火车像地铁一样便利的瑞士呢,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这么任性!

图恩湖畔的诗意小镇—施皮茨(Spiez)

攻略

简介:施皮茨位于图恩湖畔,背靠群山,面对葡萄园,富有生活气息。镇上有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城堡。湖上的尼德宏峰山脉一直延伸到伯尔尼阿尔卑斯山脉,形成壮丽的全景画面。

交通:小镇距离因特拉肯不远,交通便利,可以从瑞士各地坐火车到达。

游览:火车站在高点,出来便是景观台。右侧有Migros超市。从火车站到湖边徒步只需要半小时。从容的游完小镇两个小时足够。

疯玩儿全纪录

施皮茨火车站位于山顶,视野极好,可以俯视小镇全貌。出火车站往右走有一个比较大的Migros超市。

小镇沿山坡往下而建,是一个现代化,生活气息浓厚的居民小镇,不那么像景点。

各式各样的house和花园

真是难以想象,小区里居然还在放牧。

而就在坡下,是小镇的中心活动区,各种运动娱乐设施健全,

看到这个迷你高尔夫球场,简直觉得太好笑了

这里人最多,应该是小镇居民最喜欢的娱乐项目

沙滩排球场

儿童游戏区

临湖的小镇怎么少的了各种私人游艇

从湖边换一条路返回。满满的金秋气息

每家每户必备车和船

主人们用心打理的花园

疑似蓝莓

不到五点,走回火车站,直奔日内瓦机场,去接今天傍晚到达的表姐,然后坐火车到卢塞恩住宿

路上夕阳又露出了光芒,照耀田野

在机场接上表姐,到达今天的终点卢塞恩已经是晚上11点过

虽说瑞士治安很好,但晚上还是要小心,我们尽量选择大路走,不过马上到酒店的时候还是遇到两个问题少年。

酒店在罗伊斯河边,入口在背河的小街不好找。我正在查路线的时候,两个十几岁小孩推着自行车在路边游荡,跟我打招呼问我说不说英文,得到肯定答复后,直接问我要钱,说要去某某地方没钱坐火车。拜托,两个小屁孩儿晚上12点上哪去坐火车,我大天朝子民在识破各种骗局方面还是颇有经验的好吗。看两个白人小孩儿衣冠整齐,也没啥戾气,估计是青春期叛逆少年。我们人多也没啥好怕的,甩开他们赶紧进酒店了。

今天附赠两个地点的攻略

欧洲屋脊—少女峰(Jungfrau)

简介:少女峰(Jungfrau)名字直译过来为“处女峰”的意思,这个名字的来由在当地人流传着两个故事,一个是因为山上经常有云层笼罩,故少女“羞涩”不愿见人得名。另一个故事是旁边的艾格峰(Eiger)看上了这位“姑娘”但中间的僧侣峰(Monch)一直阻挡着他们见面。被称为阿尔卑斯山的“皇后”,是阿尔卑斯山脉的最高峰之一,少女峰海拔4158米,横亘18公里,宛如一位少女,披着长发,银装素裹,恬静地仰卧在白云之间。

交通:从因特拉肯东站开出前往少女峰山区的火车,行驶到Zweilutschinen(下图“Y”字型路口)(非常神奇地)分为两段,一段开往劳特布龙嫩,一段开往格林德尔瓦尔德(在因特拉肯上车时,站台上会标注车厢的目的地,一定要看清楚坐上正确的车厢)。

这两地一个是以梦幻山坡著名,一个以施陶河瀑布著名,均是阿尔卑斯山中的度假胜地。从两处换乘登山火车(从劳特布龙嫩出发的路线会经过文根小镇),最后都会到达换乘车站克莱纳谢德格(Kleine Scheidegg),从这里换乘红色的少女风观光铁道。火车将穿越长7122米的隧道,途中在艾格尔旺德(Eigerwand)和艾思美(Eismeer)两站各有5分钟停车时间,以供游客眺望。火车将带领游客到达欧洲最高的火车站——少女峰火车站,参观欧洲最高的观景台——斯芬克司观景台和超级冰宫

007雪峰—雪朗峰(Schilthorn)

简介:位于因特拉肯市正南处的阿尔卑斯山群之中,在少女峰旁,主峰雪朗峰海拔2970米。20世纪60年代末,邦德系列电影中的《女王密令》摄制组将雪朗峰上的旋转餐厅作为其拍摄地。电影十分成功,与此同时雪朗峰空中索道和旋转餐厅也红极一时。从雪朗峰顶俯瞰,从世界著名的艾格峰、僧侣峰和少女峰形成的三足鼎立奇景,到比奇峰和黑森林,雄伟壮观的360°全景图尽收眼底。

交通:因特拉肯东站乘火车到劳特布伦嫩,从此处有两个选择,

线路一,可乘缆车(缆车站就在火车站对面)到Grütschalp再换乘火车到半山腰的米伦小镇(Mürren)(这个缆车站叫Mürren BLM),步行穿过小镇到达南端的缆车站(这站叫Mürren Schilthornbahn),坐缆车到达雪朗峰。

线路二,从劳特布龙嫩乘坐邮政巴士到施特歇尔贝格(Stechelberg),再乘缆车到雪朗峰(也就是线路一在米伦转乘的那一条)。

DAY4 9月28日 卢塞恩、瑞吉山

山峦皇后—瑞吉山(Rigi)

攻略

简介:瑞吉山位于卢塞恩以东,卢塞恩湖畔,是阿尔卑斯山的最前沿,被称为山峦皇后,在山顶的了望台上可以欣赏到阿尔卑斯山脉的全景观和延伸到德国的黑森林和法国的平原。 瑞吉山是历史悠久的观光名地,从19世纪开始吸引了无数的观光游客,甚至在铁路开通之前就已建成了高级宾馆,迎来了许多王公贵族、文人墨客,如:维多利亚女王、韦伯、门德尔松、雨果等。

交通:游客可以通过三条途径到达瑞吉山顶,均可以使用SWISS PASS。这里假设均以卢塞恩为起点。

1.线路一:从菲茨瑙(Vitznau)出发的登山铁路(红色小火车)

(1)在卢塞恩火车站对面的游船码头(名字叫Luzern Bahnhofquai)乘坐游船,在菲茨瑙(Vitznau)小镇下船。游船约1小时一班,路程1小时。

(2)出菲茨瑙(Vitznau)码头,正对步行50米就是登山火车站。火车与游船接驳紧密,游船抵达与火车出发中间间隔6分钟,足够步行上车安顿坐好。

(3)乘坐红色的登山小火车,火车终点站是Rigi山顶站(Rigi Kulm),时间半小时。

提示:红色登山小火车要坐左手边才能看到卢塞恩湖景观。如果游船人多,可以在快到菲茨瑙的时候提前站到船边排队,争取第一拨赶到火车站。

2.线路二:从阿尔特·戈尔道(Arth-Goldau)出发的登山铁路(蓝色小火车)

阿尔特·戈尔道是瑞吉山北麓的小城,有蓝色的小火车通往rigi山顶的火车站(Rigi Kulm)(与红色小火车同一终点)。

从卢塞恩出发,如果不愿意走线路一提到的水路,可以坐火车到阿尔特·戈尔道(Arth-Goldau)(半小时)再换乘蓝色小火车到瑞吉山顶(44分钟)。

3.从韦吉斯(Weggis)出发的缆车路线

(1)在卢塞恩火车站对面的游船码头(名字叫Luzern Bahnhofquai)乘坐游船,大约50分钟,在韦吉斯(Weggis)小镇码头下船。

(2)从码头步行到韦吉斯缆车站(名字叫Weggis Luftseilbahn),一路快走需要至少15分钟。

(3)坐缆车(10分钟)到终点站(名字叫Rigi Kaltbad),步行5分钟到附近的火车站(名字叫Rigi Kaltbad-First),这是红色登山小火车的倒数第三站。

(4)乘坐红色登山小火车到瑞吉山顶的(Rigi Kulm)。

为了体验不同的风景,可以在3条线路中任选两条来回。

游览:瑞吉山是徒步的上佳选择,尤其是对于普通游客。首先路况好,主路都是泊油路;二是比较平缓起伏不大,对体力要求不高;三是主路一直沿着火车道,走不动了可以坐车。

不是健身达人的我选择了低难度路线,供大家参考:

(1)上山选择线路一,卢塞恩出发,坐船到菲茨瑙转红色小火车上到山顶,全程约一个半小时。

(2)在山顶兜一圈照照相,大约半小时。

(3)从山顶往下徒步到Rigi Kaltbad缆车站,一路沿着红色小火车路线走,3公里大约1小时。

(4)坐缆车到韦吉斯缆车站(Weggis Luftseilbahn),10分钟。

(5)从韦吉斯缆车站(Weggis Luftseilbahn)步行到韦吉斯码头,20分钟。缆车站和码头有一段距离,一定要预留足够的时间,我就是把缆车到达和游船出发的时间卡的太紧,一路快走,没有时间游览小镇。

(6)从韦吉斯码头坐游船返回卢塞恩,50分钟。

游览需要时间:参见以上我的路线,不徒步太久的话,4小时左右。

疯玩儿全纪录

祈祷了一晚,第二天还是阴天,拍照效果差到爆,卡佩尔廊桥也只能靠滤镜了

赶早在游船码头坐上船,老师们带着一队小盆友们上了船,不知道是上学还是郊游,各种颜值爆表,超可爱

1号小朋友萌萌哒

2号小盆友帅帅哒

沿卢塞恩森林、小镇、庄园,风光宜人。

这样的城堡给我来一打,作作小公举

表姐造型凹起来~~~

下船直接坐上红色登山小火车,这是我拍的后一节车厢,面对我的方向,右手是山壁,左手是山坡和湖景,所以要尽量坐左边。

天气好的话,一定是湖光山色美煞人

越往山上走雾越浓

山顶上看到这一幕,也不知摄影师等风来等了多久,果然都是用绳命在创作

蓝天露出一角,已是无比惊艳

赶紧抓住机会咔嚓咔嚓

浓雾很快又回来了

在走了一圈,以及借用了山顶酒店的厕所之后(从景观台进入酒店,地下一层,不谢),太阳仍是不愿露出真面目。我们决定不再等了,徒步往山下走

形象的指路牌,难易由人

一路往下,云雾时浓时淡

路边大朵大朵的蘑菇,据说本地人会吃

小鸟完全不怕人,可见瑞士人和小动物的关系一向和谐

偶遇自驾出行的汪先生夫妇,哈哈哈,不知可有驾照

我可是穿的羽绒服!!!

看到这位老太太的时候,我们全家都震惊了。她的腿严重变形,但居然拄着双拐在往山顶健步,完完全全被这种热爱生命的精神和力量所折服。

步行四十多分钟后,逐渐接近Rigi Kaltbad缆车站。这附近多了很多度假酒店。

缆车站,由于时间算的太紧,最后跑着赶缆车,手机从兜里掉了出来,幸亏两个重庆妹子喊住我,在此谢过!!

缆车上的风光壮丽,还是因为天气拍出来效果不好。不过老妈用Pad拍了一段视频,镜头稳得跟用了摇臂似的,颇有些纪录片的赶脚,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缆车到达韦吉斯(Weggis),走到湖边的码头还需要20分钟左右

韦吉斯也是一个可爱的小镇

路边的娱乐设施,让我想到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里面罗恩大战巫师棋

弟妹多的孩子早当家

看这对外国夫妇带着大大小小四个孩子出来旅行,想想很多中国家长觉得孩子小所以被绊住没法旅行,真的不是事儿。

湖上有一点点丁达尔现象

远处的云开雾散,美的不行

好吃的海鸥

看多了天鹅优雅的样子,来爆一个囧照

浪漫古城—卢塞恩(Luzern)

攻略

简介:卢塞恩,又译“琉森”是琉森州首府,位于瑞士中部,罗伊斯河出口与琉森湖的汇合处。卢塞恩(琉森)属于瑞士德语区,德语名为Luzern。早在罗马时期,它还只是一个没有几户人家的渔村,后来,为了给过往的船只导航而修建了一个灯塔,因此得名“琉森”,拉丁文便是“灯”的意思。1178年正式建市。

岁月的悠长给这座城市留下了上古人类历史的文明。中世纪的教堂、塔楼、文艺复兴时期的宫厅、邸宅以及百年老店、长街古巷,比比皆是。卢塞恩市中心本身并不很大,主要景点都散布在步行可及的范围内。卡佩尔桥和水塔是琉森的地标,也是最经常出现在瑞士明信片上的建筑物。狮子纪念碑诉述了瑞士的一段历史,是瑞士人忠贞坚毅的象征。

个人感觉:卢塞恩几乎是中国旅行团的必到之处,表店里也是各种买买买的中国游客。人多嘈杂,影响了我对卢塞恩的体验,其实觉得不逛也罢,主要是为了去瑞吉山而在这里停留一晚。

交通:卢塞恩是瑞士北部的交通枢纽,从各地均可乘坐火车到达。火车站就在罗伊斯河与卢塞恩湖的交汇处,火车站出站对面就是卢塞恩游船码头。

主要景点和游览路线:

卡佩尔廊桥(Kapellbrücke):卢塞恩的标志性建筑,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33年。这座桥以造型独特的水塔和1993年的一场大火而著称,屋顶下17世纪绘画板上留有火烧的痕迹。

垂死狮子像(Löwendenkmal):世界最著名的纪念碑之一,作者是丹麦雕塑家托瓦尔森(Bertel Thorvaldsen, c.1770-1844)。他直接在岩石山壁上雕刻出了一头受伤的狮子,以纪念在1792年(时值法国大革命)在巴黎杜乐丽宫牺牲的850名瑞士雇佣兵。作家马克?吐温声称它是世界上最让人悲伤和感动的一块石头。

穆塞格城墙(Museggmauer):城墙遗址环绕城市,建于14世纪,是当时防御设施的一部分,共有9座塔楼,目前仍然保存完好。希尔梅尔(Schirmer)、齐特(Zyt)和曼利(Mannli)这3座塔楼目前对游客开放。

卢塞恩(琉森)历史博物馆(Historisches Museum Luzern):位于河畔的一座4层建筑内。馆内拥有古代的彩画玻璃和骑士盔甲,还有描绘中世纪卢塞恩(琉森)景象的绘画。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17:00。门票:成人/学生和老人CHF10/8(持瑞士通票免费)

霍夫教堂(Hofkirche):历史可追溯到750年左右,初建时为罗马式教堂,建于古代信仰中心圣里奥狄加的遗址上。14世纪教堂改建成哥特式。1633年被火焚毁,而后在1645年重建完成呈现文艺复兴晚期的建筑风格。教堂高耸的双尖塔造型独特,也是老城沿湖最醒目的地标。教堂内部精美的祭坛浮雕具有高度的艺术与历史价值,年代可追溯到1500年。

布尔巴基全景馆(Bourbaki-Panorama):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360度环形壁画,由画家卡斯特尔(Edouard Castres)从1881年开始创作。主要描绘的普法战争时,法国东方军总司令布尔巴基撤退至瑞士Les Verrieres的情景。开放时间:4月至10月 9:00-18:00;11月至次年3月 10:00-17:00门票:成人/学生/ 6-16岁儿童CHF12/10/7;全景馆+冰川遗址公园套票:成人/学生/6-16岁儿童CHF21/16.5/11

冰川公园(Gletscher Garten):坐落于垂死狮子像旁边,这个绿地花园拥有众多阿尔卑斯植物和阳光露台的世外桃源,也是两万年前冰川期的巨型冰川壶穴和两亿年的古化石组成的杰出的天然遗址。内设冰川博物馆,可以见到完整的阿尔卑斯地貌图和完成于1972年的卢塞恩(琉森)城市模型,还可在极具历史的镜子迷宫里走一遭。开放时间:4月1日至10月31日 9:00-18:00;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 10:00-17:00。门票:成人CHF12(持瑞士通票免费)

这些景点都在从火车站可以步行到达的距离。

购物:卢塞恩是中国旅游团的“必买”之地,过了卡佩尔廊桥,路边各种名表店和奢侈品店。据说(我自己没做仔细比较)因为中国旅游团的旺盛购买力,卢塞恩买表折扣较少,不如在瑞士其他地方购买划算,但品牌全,款式多。

游览需要时间:走马观花的逛逛半天足够。

疯玩儿全纪录:

中午回到卢塞恩,开始每天必备的活动,喂天鹅

这对天鹅夫妇默契十足,各种动作一致

吃饱了伸个懒腰

灰天鹅来争食,白天鹅老公全力追击

秋日还是有阳光才美好

看之前的游记说Migros超市的烤鸡味道很赞,尝试证明确实不错,尤其是蘸着我们自带的四川辣椒面,哈哈。

烤鸡一只12.9瑞郎,半只6.8瑞郎。我们来了半只,再买了一些沙拉、酸奶,又在附近的麦当劳买了汉堡。

说起麦当劳,不得不提他家奇葩的厕所,居然有密码!密码印在小票上,所以不消费是不能使用的

吃过午饭,下午用来逛卢塞恩城,表姐看了看手表。

卡佩尔廊桥正在维修,没有鲜花的装点略显冷清。

垂死的狮子雕像

暮色中的罗伊斯河

换好服装走向剧院的演员,瞬间穿越把我们带回了那个绅士淑女风度翩翩的时代

傍晚离开卢塞恩,向因特拉肯进发。这是金色山口快车的路线,沿途尽是宛如仙境的湖泊与小镇。此行因为行程有点偏离计划,所以晚上走这条线一点都没有看到景色,为下一次旅行留下期待。

DAY5 9月29日 伊瑟沃德、因特拉肯、格林德瓦尔德

布里恩茨湖畔的仙境小镇—伊瑟沃德(Iseltwald)

攻略

简介:伊瑟沃德是位于布里恩茨湖畔的小镇,虽不是历史文化圣地,但一汪独具特的的蒂凡尼蓝的湖水,美不胜收,赋予这座小镇仙境般的灵气。而且小镇非常非常静谧(我们一上午就没见几个人,连居民都没怎么见着),简直是包场独享童话世界。即使是在处处皆风景的瑞士,伊瑟沃德也给我此行留下了最深刻的惊艳和最不舍的流连,立下心愿下次瑞士行一定要在这里多逗留些时日。

适宜时间:只有在阳光的照射下,湖水才能展现极为独特、摄人心魄的蓝色,所以要关注天气预报,安排在晴天来。此外,湖的东南面有高耸陡峭的山壁,会挡住阳光,所以我们从早上一直等到中午11点阳光才照射到湖面,因此建议中午或下午到伊瑟沃德游览。我们因为下午还安排了格林德瓦尔德,结果好容易等到阳光,匆匆拍了一会儿照片就不得不离开,甚为遗憾(后来证明格林德瓦尔德适合上午,伊瑟沃德适合下午,刚好排反了)。

交通:小镇距离因特拉肯不远,可以从陆路和水路到达。

1.陆路:

从因特拉肯东站(Interlaken OST)前的公交车站(下图,就在出站右边),乘坐103路公交车,半小时达到伊瑟沃德公交车站(SBB搜索Iseltwald Dorfplatz)。去程与返程都是每小时一班车,出行时请以SBB显示为准。

亲身体验发现一个必须注意的问题:请务必按SBB显示的时间上车,因为在其他时间也有103路公交车停靠,但居然不经过伊瑟沃德,所以千万不要看见103路就上,并且上车前最好跟司机确认要到伊瑟沃德(吐槽:好奇葩的公交规划,路线不同为什么还都叫103。。。)

因特拉肯火车站

火车站门口的公交车站

瑞士的公交车都是黄色的

时刻表示意

去程

返程

2.水路:从因特拉肯东站旁的码头(SBB搜Interlaken OST(See)),乘坐游船到伊瑟沃德码头(Iseltwald(See))(码头离公交车站不远)。坐船时间长一些需要40多分钟,但可以欣赏沿湖风光。注意游船在某些时候(比如冬天不运行),请以SBB查询为准。

游览:小镇有一个突出到湖中的半岛,半岛的尽头是一个私人城堡(or酒店?),院子可以参观,视野极佳。景观尤为美丽。从公交车站或码头出发走到城堡大概只有500米,沿路尽是可爱到极致的民居。

游览时间:小镇之小步行一圈只要一个小时,小镇之美让人一辈子都想在这儿流连。

疯玩儿全纪录

这一天,感谢太阳神的眷顾,让我们如入仙境。

早上因特拉肯青年旅舍后的山坡,已经有了些许仙气。

从因特拉肯东站坐早上9点的103路,半小时到达伊瑟沃德小镇,安排了半天的游玩时间。

公交车站在镇中心,我们开始往小镇向湖心突出的半岛走去。沿路的民居都是瑞士传统的木头屋子,完全是童话王国的意境。来的太早,太阳光被山峰挡住了,拍照光线有点暗。

每家门口都有精心打理的小花园

以及菜畦

白菜被虫快咬成刷子了,绝对是真·天然无公害

晨曦中的苹果树

阳光开始照射到对岸,我看到了此行最仙气十足的一幕

步行5分钟就到了半岛尽头的小城堡,尽享三面湖景。观察了一下,这里并非私人住宅,但好像又不是对外开放的酒店,等我再好好研究一下,要是下次能够住在这里真真是极好的!

城堡地势比较高,环城堡是建在坡上的花园,栅栏开着可以走进去看看。因为毕竟不是公共场所,稍微低调安静点,以免打扰主人。

从城堡望向湖心的小岛,爱极了这一抹云雾的飘带。

梨树,熟透的梨子掉了一地,无论如何不会在天朝出现的情景。捡了一个小心翼翼尝了一口,很甜,哈哈,剩下的喂了天鹅。

喵星人淡定地走过。

就在这里,我们邂逅了此行最优雅的天鹅公主。清晨碧蓝的湖水中,她独自跳着最美的芭蕾。真心觉得她白天在湖水中徜徉,晚上便会变回那个美丽纯洁的公主,款款走进属于她的城堡。

我们跟天鹅玩耍了近一个小时,对我自己而言,真的是度过了这辈子感觉最被美所触动所迷惑的一小时,感叹造物主竟创造出这样完美的生物。

接近中午,阳光终于冲破山的屏障,洒在湖边的水面上,布里恩茨湖水开始真正呈现出醉人的蓝色。

离开城堡我们往回走到码头边,同样是如梦似幻的美。

驶来一只游船,红色的衣装被碧蓝的湖水衬托的格外明艳。

湖中的各种水鸟见到人全都围拢过来,足见平日里当地人对他们有多宠爱,人与自然的关系多么和谐。

这样的美景,怎能不拍拍拍。

清静的小镇几乎不见人影,偶尔有居民溜溜爱狗。

回到公交车站,旁边是一个小朋友的活动空间

玩儿心大发

中午坐103路返回因特拉肯。

两湖之间的小镇—因特拉肯(Interlaken)

攻略

简介:因特拉肯的名字在拉丁语字面上就是两湖之间的意思(inter之间laken湖),西面是图恩湖(Thunersee),东面是布里恩茨湖(Brienzersee)。因特拉肯是少女峰的重要门户,也是这一地区的交通枢纽。周边旅游胜地密集,例如图恩湖畔的图恩小城、施皮茨小镇,布里恩茨湖畔的布里恩茨小镇、伊瑟沃德小镇,向南的劳特布伦嫩、文根、米伦、格林德瓦尔德小镇,已经大名鼎鼎的少女峰和雪朗峰。他们的位置关系见下图:

交通:因为是交通枢纽,可以从瑞士各地乘火车非常方便的到达因特拉肯。因特拉肯有两个火车站,东站(Interlaken Ost)和西站(Interlaken West)。东站是最主要的车站,出发去附近小镇(比如劳特布龙嫩)的始发站在这里,但因为两个火车站是相互连通的,人住在西站附近也不要紧,随便搭一趟车到东站就行。两个火车站旁边都有码头,可以分别搭乘游览两个湖泊的游船。

游览:

阿勒河(Aare):流经瑞士中部和北部的莱茵河支流,连接着图恩湖和布里恩茨湖。

何维克街 (Höheweg):因特拉肯最主要的街道,连接着东西两个火车站,两公里不到。比较商业化,旅游团多,沿街有各种酒店、餐厅和商店(名表店、纪念品店等等)。

荷黑马特广场(Höhematte):是一片广阔的绿地,位于小镇中心,就在何维克街旁,可以清楚眺望少女峰。这片绿地是昔日修道院的庭园,现在则禁止兴建任何建筑物,以防止破坏这片美丽的景观。绿地被鲜花所围绕,有喷泉、凉椅等设施,可供前来散步的游人观赏、休息。

需要时间:因为比较商业化,随便逛一逛两个小时即可。

疯玩儿全纪录

中午从伊瑟沃德回到因特拉肯,阿勒河边的绿地上,秋意初显

鲜艳的浆果,一个当地人采摘了一些,说是家中小鸟的最爱

在这样的河边,运运动,读读书,多么的惬意

沿着何维克街,有一个小小的日式庭院,因为因特拉肯与日本大津市是姊妹城市

走到荷黑马特广场,这里可以眺望少女峰,下图中部的山峰就是

宽阔的绿地是滑翔伞的降落点

在荷黑马特广场旁的Des Alps餐厅吃了奶酪火锅,服务生会端上来一大锅已经融化的奶酪,默认搭配面包块,也可以再加点土豆块等蘸奶酪。

奶酪口味稍微重一点,但完全是我可以接受的程度,尤其是蘸土豆,非常好吃。

我们还发明了蘸四川辣椒面的吃法,奶酪火锅和四川火锅的激情碰撞产生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哈哈哈

梦幻山坡—格林德瓦尔德(Grindwald)

攻略

简介:格林德瓦尔德以梦幻山坡著称,小镇附近的山坡因为起伏平缓,天鹅绒般的绿地和错落的民居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光影交错、明暗相接的梦幻一幕。同时格林德瓦尔德也是前往附近的少女峰、门利兴山(Männlichen)和First峰的重要始发站。

时间选择:因为梦幻山坡是西北+东南走向,所以下午会逆光,阳光明媚的上午是最佳时间。

网上找的效果图(侵删),我因为下午逆光,没有拍出好的效果。

交通:如前文所说,从因特拉肯东站(Interlaken Ost)出发的火车,一部分车厢到格林德瓦尔德(站名Grindewald),一部分车厢到劳特布龙嫩。因此上车时,要注意站台上标注的车厢目的地,一定要看清楚坐上正确的车厢。火车大约半小时一班,行程耗时34分钟。

游览:下图偏左的火车站是主火车站,因特拉肯来的火车以此为终点。小镇很小,就只有沿着火车站的一条主街。

徒步观赏梦幻山坡:山坡在小镇的西南方向,出了火车站往西南方向走,也就是下图的建议徒步区域,这是一段下坡路,沿泊油路在绿地中穿行,往返两小时没问题。

到少女峰:从主火车有列车到少女峰,途中经过下图坐车的火车站(站名Grindewald Grund)。

到门利兴山:下图左上方是前往门利兴山的缆车站,从主火车站可以坐一站火车到Grindewald Grund,也可以徒步过来。

到First峰:下图右上方是前往First峰的缆车站,从主火车站步行即可。

这就是主火车站

游览时间:如果只是观赏梦幻山坡,不去附近的山,往返半天就够了。

疯玩儿全纪录

在因特拉肯吃完午饭,向格林德瓦尔德的梦幻山坡进发,黄色小火车逐渐从平原驶入山区

牛儿悠闲地吃着草,酝酿着醇美的牛奶~~~~

靠近格林德瓦尔德,梦幻山坡初现端倪。绒毯般的草地光影斑驳,美的让人心醉

小镇附近雪山林立

瑞士处处都有美丽可爱的细节

因为下午逆光,在镇上拍的梦幻山坡照片总是仿佛笼罩着一层薄雾。

后悔应该上午来就好了。

到处都是绿草如茵,鲜花烂漫

羡慕这里的小朋友

瑞士人真心爱花,也懂得侍弄,每家每户门前窗前都无比绚烂

回到因特拉肯之后,坐火车前往采尔马特

DAY6 9月30日 采尔马特,马特洪峰

冰川之城—采尔马特(Zermatt)

攻略

简介:素有“冰川之城”美称的小镇采尔马特(Zermatt),环境幽雅、空气清新,可欣赏到宏伟壮丽的山峰和冰川景色,是世界著名的无汽车污染的山间旅游胜地

。这里位于阿尔卑斯山的群峰之中,被38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峰围绕,其中尤以马特洪峰最为闻名,在小镇上就能眺望。

交通:采尔马特是“冰川快线”景观列车的起点站,前往采尔马特途中必经这条穿越在崇山峻岭中的景观路线,一般要在Visp转车。由于采尔马特禁行机动车,如果自驾的话,需要将车停在附近的Täsch小镇,再坐一站火车前往采尔马特。

游览:小镇非常迷你,一头走到另一头也就1500米。由于是因为雪山而发展起来的旅行圣地,小镇有许多客栈、餐厅,街道两侧的商店以滑雪用品商店和旅游纪念品、钟表店为主。这里虽然热闹,但绝无半点杂乱和喧哗,一切都干净整洁、珊珊可爱,甚至没有熊孩子打打闹闹。我住在火车站对门,晚上一切归于寂静,让人安然入梦。这里跟国内的旅游城市形成鲜明对比,我不媚外,但真的要为瑞士人的高素质点32个赞。

安利完之后介绍一下小镇格局,火车站在小镇东北角,斜对门就是去Gornergrat观景台的齿轮小火车车站(站名叫Zermatt GGB),往东一点是通往Rothorn paradise的缆车站(站名叫Zermatt ZBAG-zsb)。主干道班霍夫大街

Bahnhofstrasse,火车站大街的意思,感觉瑞士火车站附近的街都叫这个名字。。。)从火车站起穿过整个小镇,沿路走到小镇西南角是通往马特洪峰冰川天堂(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的缆车站(Zermatt ZBAG-lz)。

火车站对面有Coop超市,晚上营业到大约8点半,是小镇营业时间到最晚的超市。小镇中部有马特洪峰博物馆

火车站附近细节图

山中之王—马特洪峰(Matterhorn)

攻略

简介:马特洪峰(Matterhorn),位于采尔马特小镇附近,海拔4478米,是阿尔卑斯山最美丽的山峰,也是瑞士引以为骄傲的象征。其以一柱擎天之姿直指天际,更以特殊的三角锥造型,成为阿尔卑斯山的代表,每当朝晖夕映,长年积雪的山体便折射出金属般的光芒。

更多信息可以在采尔马特的官网查询http://www.zermatt.ch/。

游览和交通:马特洪峰的游览线路主要是三条,本次重点介绍。围绕这三条还有一些支线,主要用于滑雪,可以坐缆车到不同的点体验不同难度不同风光的雪道。鉴于楼主目前还是初级道选手,没在瑞士体验滑雪,所以还是等下次滑过之后再来汇报吧。加一句衣着Tips:很多人关心山上冷不冷,以9月底举例,山上大概零下几度,上身穿羽绒服(或冲锋衣),下身优衣库保暖裤加牛仔裤,戴上手套围巾,不会觉得冷,尤其中午有了阳光,再徒步运动下,羽绒服都穿不住。

路线1.Gornergrat观景台

特色一是在Gornergrat观景台欣赏马特宏峰和罗萨峰等38座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以及阿尔卑斯山区第二大冰河戈尔内冰河(Gorner Glacier),特色二是在Riffelsee湖的马特洪峰倒影,最常见的马特洪峰标志性倒影就是在这个湖拍的。不长时间的徒步,半天可以游览完毕。

到达方式是从采尔马特Zermatt GGB坐齿轮小火车上山,全程33分钟,火车票千万别丢,在中途的站点凭票可以随意上下进出,在附近徒步。有SWISS PASS可以半价。

如果想拍马特洪峰倒影,必须要尽早出发,只有晴朗无风的清晨湖面才没有波澜。在倒数第一站Rothenboden下车,往下坡走5分钟就能到达湖边。火车一路上的站点名称分别是Zermatt GGB,Findelbach,Riffelalp,Riffelberg,Rotenboden和Gornergrat。

下图就是登山小火车

Rotenboden站,我是8点从采尔马特出发的,正好8点半到此站。下图亮点是:火车站的钟都是欧米茄的,土豪!

出站右手边有一个小屋,显示着实时温度,小屋里面有洗手间

火车站已经能够望到湖,到湖边有一段下坡路。

马特洪峰倒影标准照

拍完倒影继续往上坐车到Gornergrat观景台,眺望冰河

路线2.马特洪峰冰川天堂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也叫小马特洪峰Klein Matterhorn)

海拔3883米的马特洪峰冰川天堂为欧洲最高的缆车站及观景台,在这里可以以最近的距离欣赏马特洪峰及周边的群山峻岭。位于冰河表面地下15米的马特洪峰冰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冰宫。

从Zermatt ZBAG-lz乘缆车,在Furi,Schwarzsee,Trockener Steg,Klein Matterhorn换乘缆车,最终到达冰川天堂Klein Matterhorn站,全程35分钟。这条线有很多分支,不同的缆车道连接着多处滑雪道,从Trockener Steg还可以通往瑞士意大利边境的Plateau Rosa,另一边就是属于意大利的雪场。

不滑雪的话,光游览半天也够了。

路线3.Rothorn paradise

这条线路是从采尔马特出发,经Sunnegga(苏内加观景平台)、Blauherd

到达Rothorn paradise,如下图:

特色是中途的五湖徒步之旅,五湖指的是位于Sunnegga和Blauherd之间的五个大大小小的湖泊,分别是Stellisee-Grindjisee-Grünsee-Moosjiesee(也叫Mosjesee)-Leisee,他们的地理位置如下图。

疯玩儿全纪录

天气对于看马特洪峰太重要了,据说前几天的旅游团是顶着冰雹上的山。。。更别提看马特洪峰倒影了。

前一天晚上,天空繁星闪烁,预示着第二天的好天气,一早起来从客栈的窗前便看到日照金山!

我们今天选择的路线是Gornergrat路线,必须在清晨无风的时候,尽早到达湖边,一睹马特洪峰完美倒影。8点从Zermatt GGB站坐上齿轮小火车,火车上非常贴心的有暖气。

路上居然有羊群!

八点半到达终点前倒数第一站Rotenboden,火车站的钟都是欧米茄的,土豪!

持车票可以在沿途的站随意出入,进出需要刷票,类似刷地铁卡。

车站外的小屋上显示着实时温度,早上零下四度略有点凉,中午我感觉能到零上。

小屋里有洗手间可以用。

清晨的马特洪峰旁边,还挂着明月。

这张照片麻麻抢镜了

旁边的“黑白双煞”山

从火车站就能望到Riffelsee湖,到湖边还有一段下坡路。我激动地一路小跑就下去了。

马特洪峰最有代表性的倒影跃然眼前!晴朗+无风这两个条件凑到一起,今天真是人品爆棚。

来个倒影版大长腿

湖中有水草,草间有小鱼。海拔接近3000的高山湖泊中还有小鱼,好神奇

虽然这个高度没有冰雪覆盖,草上、地上都是冰晶,远处有一些残雪

进入拍拍拍环节,各种凹造型

人比山高!

悬浮少女

来一口雪峰冰淇淋

瑞士也有玛尼堆??

一组佯装登山小能手摆拍

感觉爸妈这张可以代言个老年登山运动品牌什么的

看完倒影继续乘车上到Gornergrat观景台

穿短袖的女汉子!!

5分钟就到了观景台,这里海拔3112米

戈尔内冰川无比壮丽,倾泻而下

3100 Kulmhotel Gornergrat酒店,是瑞士阿尔卑斯山地区海拔最高的酒店,顶上还有天文台仰望星空,在这住一晚一定很梦幻。

要不是天气略冷,在观景台上来一杯也是相当不错

全家留影

坐火车下山,途中有这个几个奇怪的小屋,还挺有点火星救援里马特达蒙被困火星住的居住舱的感觉,各种荒凉感

中午下山,从严冬又回到充满暖意和鲜花的小镇

早上起太早,困得不行,在阳台上晒了一会儿暖之后,美美地睡了个午觉

不辜负客栈设备齐全的厨房,晚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瑞士的菜真是贵啊,但是颜值都很高。可爱的迷你卷心菜

以及胡萝卜型儿的胡萝卜,哈哈

买完东西在镇上又逛了逛,天色开变晚,Ipad拍的照片略渣,只能上滤镜了

瑞士莲巧克力店,各种扫货。最普通的巧克力2瑞郎左右一板。

商业街上一片繁华,各种名表店、纪念品店

在瑞士度过最后的甜蜜一晚,第二天一早就启程向威尼斯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