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7

进博会小长假、登泰山、看日出,去济南、游山看水赏红叶。

前言、出行前准备

一年一度的进博会如约而至,和去年一样又把休息日又调成了连休三天的小长假,这样一来又吊起了我们驿动的心,这个季节观赏秋色当然是最佳选择,不过三天假期长途远行时间不够,而周边江南的秋色尚未到时候,决定选择一不算太远、但又能观赏到秋色的地方,山东进入了我们的视线,山东的好多地方都曾去过,而且许多地方多次去过,这个季节以观海景见长的的胶东半岛显然不是最佳旅行季、而且路途也有点偏远,放弃,那接下来只能选择山东腹地的泰安济南了,这二地虽去过不至一次,但距上次也是十多年、二十年前的事了,而且十多年前一次登顶泰山遗憾的没看到日出。从媒体上看到济南红叶谷的红叶最佳观赏时间就在十月底、十一月初,加上发达的高铁拉近了上海与这里的距离,乘坐舒适的高铁时间在四小时以内,就这样决定利用三天假期去济南赏红叶,再登泰山看日出。

出行方式选择及宾馆选择

高铁+当地租车自驾,去程11月3日,上海虹桥-泰安(G1204.    9:39)回程11月5日济南西-上海虹桥(G155  17:54)。

抵泰安后,先去一x租车公司泰安高铁站店提车、车型:因为此次出行地泰安、济南二地间距离不远,路况稳定,我们选择了大众高尔夫的一款旅行车嘉旅,还车:一x高铁济南西站店,虽然异地还车多花了一百多元钱,但方向盘在自己手里、方便。

因为此次我们是为去看日出而去泰山的,所以泰安选择住泰山山顶上,而济南我们则选择入住在市中心泉城广场附近,因为我们出行日期避开了周末,泰山顶上的宾馆选择余地大,而且价格相比周五、周六便宜了不少,最后选择了位于泰山南天门天街仙居宾馆,宾馆挺不错,房间干净整洁,宾馆的餐厅价格也不贵。济南我们选择了位于泉城广场旁泺源大街上的舜和酒店,非常不错的挂牌三星宾馆,位置好,服务也好,性价比超高,而且离趵突泉黑虎泉宽厚里,在一公里以内。出行方便。

2019-11-03。山东泰山天街
泰安高铁站
泰山天外村

我们乘座的高铁准点抵达泰安站,在租车点提好车后我们一路直奔泰山入口天外村,天气不给力,汽车刚行驶了不久就开始飘落起了雨点,还好我们来到天外村停车场雨就停了。

泰山位于山东省泰安市中部。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的之称。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崇拜泰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在汉族传统文化中,泰山一直有“五岳独尊”的美誉,到了山东,必须要去的一定是泰山了,“五岳之首”,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自秦始皇开始到清代,先后有13代帝王引次亲登泰山封禅或祭祀,另外有24代帝王遣官祭祀72次。对游人来说五岳独尊,气势恢宏的泰山,很适合从山脚爬上去,一路上都是人文遗迹,不会无聊,而且爬上去才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我第一次登泰山还是在三十多年前,那时年少气盛、精力充沛,晚上抵达泰安后连夜登山,凌晨登上泰山顶后观完日出后原路下山,当初也没觉的很累。第二次登泰山是十多年前带着老婆女儿,此时从中天门南天门已经有了缆车,本想省时省力乘缆车上山,非常不巧的是因大风缆车停运,只能选择徒步上山了,登泰山最具挑战性的就是十八盘了,这短短的1000多米路间,海拔要上升400余米,几乎70-80度的倾斜,大概有1800多的石阶,我们最后是手脚并用,货真价实是爬上去的,这个地方是最考验体力的地方。

现在到了这把年纪,又有过第二次登泰山十八盘的绝望经历,这次肯定不会再选择徒步上山了,决定选择比较省时省力的天外村路线,先从天外村(天地广场)坐旅游接驳专线到中天门,从中天门坐索道到南天门,在南天门附近天街住一晚,最后再登顶玉皇顶,返程也是从南天门坐索道下,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当我们在天外村停车场停好车拿好行李准备出发时,一停车场工作人员可能是看了我们的年纪后主动对我们说,这几天从中天门至南天门的缆车正在检修,停运,这下我们傻眼了,正在此时进退二难时,停车场工作人员说还有一条位于泰山后山的桃花峪入口处的桃花源索道站,那里的缆车正常运行,一听、谢过工作人员后赶紧回到车上直奔桃花峪入口处。

泰山桃花峪
泰山桃花峪索道

从天外村前往桃花峪入口距离十多公里,半小时后我们来到了桃花峪入口处。桃花峪位于泰山西麓,上段名桃花源,下段称桃花峪。因古时桃林满谷而名。这条线路上世纪90年代修建,有索道和盘山水泥公路。比较其它几条登山旅游线,是最为便捷也是人较少的一条登山线路。我们停好车,购买了泰山景区门票和前往桃花源缆车站公交接驳车票,乘车入内。具体上山线路改成了:桃花峪入口—环山公路—彩石溪—赤磷鱼保护区—桃花源索道—南天门。

景区接驳公交沿环山公路驶向索道站,天气真给力,刚才从泰安高铁站出来时还飘过几点雨,而此时天气开始放晴了,幽静的桃花峪中听不到喧嚣的人语,只闻潺潺的溪声与婉转的鸟鸣,谷内植被葱茂,林木以油松为主,间有华山松、黑松、赤松、枰柳、辽东桤等,黄花菜、南蛇藤、五角枫、菠萝树宛如艳丽的锦缎,将山峦悬崖装扮得五彩缤纷,那漫山遍野的红黄绿叶,秋在这里谱写了五色乐谱,弹奏着自然的瑰丽,真是美不胜收。

二十多分钟后我们来到桃花峪尽头桃花源索道站购票,游人无几,我们很快就乘上了缆车,桃花源索道专为高空观景设计,坐在缆车内俯瞰下界,山峰、沟壑、森林、盘道、游人历历在目,飞鸟从身旁掠过,浮云在脚下缭绕。

泰山天街
泰山天街仙居宾馆

十多分钟后缆车来到上行站,走出索道站就是位于南天门附近相对平缓的天街。南天门,位于泰山十八盘的尽头,海拔1460米,古称“天门关”,为元朝布山道士张志纯创建。整个建筑立于飞龙岩与翔凤岭之间的低坳处,双峰夹峙,仿佛天门自开。门为阁楼式建筑,石砌拱形门洞,额题“南天门”,门侧有楹联曰“门辟九霄仰步三天胜迹、阶崇万级俯临千嶂奇观,我们预订的仙居宾馆就位于天街门楼旁,宾馆位置优越,室内的设施齐全,整洁干净,在山顶上这个价格能住上这样的宾馆出乎意料,办好入住后稍作休息,我们决定趁天色尚早出去转转。

泰山南天门
泰山日落
泰山天街
泰山顶
泰山碧霞祠

来到泰山南天门后,按照意境,就是天上了,天街应运而生,天街具体形成何时,已不可考,但是较大规模的朝山始于西汉,为香客服务的天街大约也应于之同步,1982年天街大规模拓宽改造,商铺林立,亦市亦街,形成了特有的风俗,此时的天街迷雾重重,左手边是各式商铺小店,小贩们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而右手边,在那围栏之外的白雾迷蒙中,却是看不见的峭壁,仿佛真的飘于天上,无根入地,我觉得天街此刻最名副其实,泰山人也很实在,天街上的物价很亲民,拉面一份10元,矿泉水5元一瓶,山东煎饼果子等在这里也有售卖,是一个很好的休息补给地,在天街稍作停留后我们决定往玉皇顶进发,穿过蓬元坊,再爬上一段阶梯,便来到碧霞祠,碧霞祠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位于泰山极顶南侧,初建于1009年(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原名昭真祠,1488--1505年(明弘治年间)改名碧霞灵应宫,又称碧霞灵佑宫,1770年(清乾隆三十五年)重修后改称碧霞祠沿用至今。碧霞元君又称泰山老母,是传统民间最重要的信仰之一。历经上千年,特别是在明朝以后,对于中国北方地区传统文化产生重大的影响,此时恰好赶上日落时分,我们没心思参观碧霞祠而是来到碧霞祠山门外悬崖峭壁旁,居高临下,一览众山,看着泰山的日落,映衬着远出的山峰,实在是美不胜收。

泰山唐摩崖
泰山五岳独尊石

趁天色未暗从碧霞祠继续往上,便来到唐摩崖。泰山唐摩崖,又称《纪泰山铭》、《东岳封禅碑》,碑文是大唐开元十三年(公元725年)唐玄宗泰山封禅时亲笔书就,翌年刻石,应是泰山上现存年代最早的“御笔”(秦始皇封禅时,碑文是李斯所撰,残碑也在岱庙),江湖地位无人可比。所谓封禅,指古代帝王在太平盛世或天降祥瑞之时举行的祭祀天地的大型典礼,封为祭天,禅为祭地。历史上曾在泰山封禅的皇帝仅有秦始皇、汉武帝、汉光武帝、唐高宗、唐玄宗、宋真宗六位,宋代以后,自也有皇帝登临过泰山,只是不再搞封禅这一套了。

再向上就是历经百年沧桑的“五岳独尊”石了,这四个字就位于泰山极顶(玉皇庙东南)去往玉皇顶的必经之路上,海拔1545米。摩崖高210厘米,宽65厘米,大字径55x42厘米。在其右侧有楷书“昂头天外”题刻。“五岳独尊”高度概况了泰山的地位,其苍劲有力的字体,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泰山2000多处石刻中最具代表的艺术杰作,随着其知名度的不断提升,现已成为泰山的标志性景观,五元人民币的背面就是这一背景,因此拿着五元人民币无数游人争相与“五岳独尊”刻字拍照留影,从“五岳独尊”石向上几十米就是玉皇顶了,它是五岳之首泰山的主峰之巅,因峰顶有玉皇殿而得名,而此时一阵云雾弥漫,加上天色渐暗,峰顶的玉皇殿云里雾里,看不清了,而且跟想象中的恢弘大气有点区别,玉皇殿倒是显得有点低调了。

泰山拱北石

趁天色尚存一抹亮色,我们决定再去不远处玉皇顶东侧的日观峰,为明天早上观日出探探路。首先进入我们视线的是一巨石向北斜上横出,这块巨石名为"拱北石",因其形犹如起身探海,故又名"探海石",石长6.5米 ,是泰山标志之一,也是登岱观日出的好地方,古人有"才听天鸡报晓声,扶桑旭日已初明。苍茫海气连云动,石上游人别有情"的诗句。只是今天不仅拱北石已经被铁栏杆所围,已经不能上去而别有情了,我们最后来到日观广场,天色已全暗了,看四周只有澎渤的山峰轮廊和山脚下的万家灯火了,摸黑赶紧往回走了。

泰山仙居宾馆晚餐

在山上走了一大圈,有点累了,肚子也有点饿了,回到宾馆赶紧找吃的,就在宾馆内的餐厅吃了,泰山人实在,宾馆餐厅的菜价酒水饮料全部是平民价,喝着小酒,吃着可口的饭菜,疲惫一扫而光。晚上泰山顶上的气温下降的很快,在酒足饭饱后赶紧回到温暖的房间早早地睡觉,因为我们明天还要赶早去看日出。

2019-11-04,泰山日出、济南红叶谷、趵突泉、宽厚里。
泰山拱北石

早上五点多钟宾馆有派专人敲门叫醒我们看日出,起床简单洗潄一下,穿上事先准备的羽绒服,赶紧出门,沿着昨天走过的路直奔日观峰,去泰山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泰山日观峰的日出,去过两次泰山,三十多年前的第一次去时看到了,十多年前第二次去时没有看到,希望这次能看到。二十多分钟后我们来到了日观峰,日观峰位于玉皇顶东南,古称介丘岩,因可观日出而名,相传在峰巅西可望秦,南可望越,故又称秦观峰、越观峰。这个季节泰山的日出时间在6:30分左右,此时无数游人挤在日观峰的日观广场上,大家静悄悄地等待着日出的时候,四周天空已是呈现一片鱼肚白,山脚下泰安市区灯火通明,天色慢慢亮了起来,几乎跟视线平齐的帷幔似的云彩淡淡地镶上了一道美丽的金边,云海也渐渐地层次分明起来,甚至能够清晰地看到那些距离较近的云彩开始不安分地翻滚和流动,一线晨曦由灰暗变成淡黄,又由淡黄变成橘红,而天空的云朵,红紫交辉,瞬息万变,漫天彩霞与地平线上的茫茫云海融为一体,犹如巨幅油画从天而降,金光闪闪的齐鲁大地上,日轮掀开了云幕,撩开了霞帐,披着五彩霓裳,像一个飘荡的宫灯,冉冉升起在天际,须臾见金光四射,群峰尽染,日出的整个过程很快,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太阳便像弹力球一样从天际线完全蹦了出来,整个球体越发光亮,当散发出刺眼的光芒时,整个天空都被点亮了,整个日出过程中,山顶上各种相机手机齐齐对准缓缓升起的红日,人群中不时传来欢呼声,向着对面的太阳呐喊,好一派壮观的齐鲁大地上日出,这种壮观奇美,在我的记忆里又刻下了重重的一笔,真不枉这次泰山之行。

泰山碧霞祠
泰山瞻鲁台
泰山天蓬
泰山南天门
泰山十八盘
泰山桃花峪停车场

红日高升,挤满游人的日观峰上游人开始漫漫散去,此时站在这里,俯瞰山下,群峰逶迤,云气蔼然,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山高人为峰,唯身临其境,这些先人名句此时方可理会透彻,我们也随着下山的大队游客离开日观峰,此时随着天空光线渐强,披着轻纱的峰峦峭壁渐次清晰,整个泰山,沉浸在绚丽灿烂的霞光之中,流光溢彩,美不胜收,从上往下看,昨日上玉皇顶时经过的碧霞祠,在朝霞映射下,高低起伏,参差错落,一片金壁辉煌,而路过据说是最高的孔庙,额称“望吴圣迹”的泰山孔庙则展现了齐鲁文化的历史悠久,博大精深。

回到南天门附近的宾馆,先退房,然后去吃早餐,天街上的每一家餐馆都一样,早餐价格都是10元/位,管饱,有豆浆、油条,还有本地的一些小菜,吃饱即可。吃过早饭来到南天门前,回望十八盘,感叹自己前二次是怎样爬上来的,真是岁月不饶人,现在无论如何也不会再选择爬十八盘了,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我们肯定还是选择了缆车,乘缆车原路返回桃花源索道站,就这样愉快地结束了人生的第三次泰山行,再见了泰山!估计再来泰山的概率很小很小了。

去红叶谷途中

开车离开在桃花峪停车场,我们下一站是济南红叶谷,之前我们看了一些攻略,济南红叶谷属小众景区。位于泰安与济南之间的济南市南部山区,距离济南市区33公里,距泰安50多公里,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属4A级。景区森林覆盖率高,是一处“天然氧吧,我们不走高速选择了距离短的省道与县道,车没开多久就出了泰安境,公路在山区蜿蜒,两边的行道树已经金黄,路过一水库旁边的杨树林一片金黄,蓝天下,湖水碧蓝,那种对比,简直是绝配,一路上群山逶迤,山上树木葱茏,山坡上,坐落着一栋栋新建的房舍、别墅,周围的山坡上姹紫嫣红,好一派北国秋色。

一个半小时后我们来到了就像“小家碧玉”,”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红叶谷景区。没想到今天虽然是工作日,这小众景区门口还是停满了车辆,售票窗口也排了长长的队伍,不过想想也是、这红叶的最佳观赏期也就短短的半个月,错过了就要等一年,大家扎堆赶在一起也属正常。

走上高高长台阶,进入气势恢弘的仿唐建筑的大门,正对大门的就是观景台,眼前,万山红遍,红叶如火似霞,一簇簇,一丛丛,宛如红色的海洋,站在观景台,环顾四下景色,涌入眼中的五彩斑斓让人心动,红叶谷的秋几乎容纳了四季的颜色,可惜此时观景台的观景角度是逆光,给拍照带来了麻烦,一看这种情况我们赶紧换地方,乘上电瓶车前往观景台正对面的万叶塔,沿着环山的道路上山,满眼都是浓郁的秋色,不用去增加饱和度,随便那里都是浓烈的色彩,近看红叶五彩斑斓,远看红叶层林尽染,万千颜色渐次在绿海中蔓延,巧妙地编织着一幅巨大的锦绣。

来到万叶塔,登上最高层,万山红遍, 层林尽染,更似一副画卷,对面的兴教禅寺掩映在美景中,这里高低错落,层次分明,看似随意,实则用心,为锦霞般的山体平添了一丝生气和灵动,而另一边的“绚秋湖”也来抢镜,湖水碧翠,红叶环抱、妖娆多姿、美轮美奂,美目流盼、气若幽兰,浓浓秋色在整个红叶谷间晕染开来,漫染人间,风起时,山麓间的微风扑簌簌抖着红叶,如痴如醉,那映衬在蓝天白云下的红叶,招手让你留下最美的秋日记忆。

从万叶塔下来,从一个山坡到另一个山坡,团团簇簇,我们漫步在红叶林里,时而闲庭信步,时而有树叶缓缓飘落于肩,好似掉进了一幅中国红的画卷里。

最后我们来到绚秋湖边,这里是红叶盛宴的精华所在,一塘池水山映红,远近高低各不同,古塔、小亭、映眼帘,绚秋湖水、波光闪靓,绚秋湖岸,红叶映衬,鸭子游曳、捉鱼戏水,很惬意、悠闲,当山风吹过,红叶飘动,自然的香气阵阵袭来,一切感知与愉悦得意复苏,红叶谷内还有好多景点、情人谷、欧洲风情谷、百合园、蔷薇园等等,但此时我们已满足了,就在绚秋湖旁找一临水的休息处,看着湖光山色,在吃了简餐后我们回到大门和红叶谷再见了,红叶谷一游不枉此行。

济南市容
济南舜和酒店(泉城广场店)
济南泉城广场

离开红叶谷,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济南市区,上一次我来济南已是二十年前了,现在的济南完全变了样,道路宽阔,高楼林立。

济南是少有的集“山、泉、湖、河、城”于一体的城市,自古就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济南也是中国八大菜系的鲁菜发祥地,历来传承有序,但就是这么一座城市,因地处齐鲁腹地,地域位置和经济上不如省内沿海的青岛,结果一说山东,大家第一反应就是青岛,而且好多人还以为山东省会是青岛,作为山东省的省会济南虽然经济上没青岛高、旅游人气上也没有省内的青岛、威海等热,但济南还是有着自己的旅游特色和文化底蕴,同样值得来转一转。

我们首先去预订的酒店办入住,我们预订的山东舜和酒店(泉城广场店)位于泺源大街,酒店对面就是银座商城,紧临泉城广场,离趵突泉、泉城广场、网红小吃街“宽厚里”,都很近,大堂宽敞明亮,入住时服务员主动地给你递上红茶并把行李送此电梯,服务非常不错,房间虽不算大不算新,但布局合理,打扫的很干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竟然还有小米空气净化器,后来我们晚上回酒店时发现还送水果、点心拼盘,在市中心位置这样的酒店性价比应该是超高了。

.在酒店短暂休息后,一看时间尚早决定先出去逛逛。济南因境内泉水众多,拥有“七十二名泉”,被称为“泉城”,而最著名的莫过于趵突泉了,我们的第一站决定先去趵突泉,走出酒店,一看门口有许多共享单车,虽然步行至趵突泉公园也就一公里左右,为节省时间我们还是享用一下这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吧,几分钟后就来到趵突泉路,路东是泉城广场,对面就是趵突泉公园东门,停好自行车,先在泉城广场打个卡,泉城广场是济南的城市中心广场,很大,也是一座集文化娱乐、绿化休闲和商业购物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广场,广场上矗立着的济南市标志——泉标,造型别致,似三股清泉涌出水面,辗转向上.,在广场转了转,拍了几张照片,算打过卡了,赶紧从趵突泉公园东门购票入园。

这几天因为趵突泉公园内因正在举办菊花展门票变成了四十元一张。走进公园,亭台楼榭、叠石假山,曲桥水面、绿植满眼,趵突泉公园第一眼给人就是一江南园林模样,公园内挤满了大批旅行团及游人,这里不分年龄和性别,大家的目的都是一样的,要看一看那清澈汹涌的泉眼,这被乾隆皇帝册封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虽说近年来水势愈发弱小,泉眼已远不及当年盛况,不过通过近年来的整治,怕破坏地下水脉、济南甚至放弃了修建地铁,因此我们眼前的趵突泉感觉泉水的涌水量虽不算大,但三泉喷涌的奇景还是令人叹为观止,水也是真的清,杨柳依依在泉边,三股泉水喷的欢,如此美景让人醉,除了趵突泉,公园内其实还有不少泉水,虽然规模比趵突泉小得多,但水质同样清澈,秋色里以水取胜趵突泉公园其实在缺水的北方应该说还是非常有特色的,园内还有不少与济鲁文化相关的纪念碑,纪念馆,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生于济南,因此公园内建有一座李清照纪念馆,进馆看了一下,出生在兵荒马乱年代的女词人李清照,虽然才华横溢,但命运坎坷,真的是生不逢时。

因为趵突泉公园不算大,很快就转完了全园,园中还有个园中园沦园, 现辟为王雪涛纪念馆,供游人参观。这几天这里正在举办菊花展,汇集了全国各地的品种繁多的菊花,我们正好有时间进去看看,这菊花虽然没牡丹花富贵,也没樱花艳丽,但经过人工的精心培育,形成了千姿百态各种花型,而且颜色也变的丰富多彩,也让我们开了眼界。

济南“城南往事”鲁菜馆
济南“城南往事”鲁菜馆晚餐
济南“城南往事”鲁菜馆晚餐(榶醋鲤鱼)
济南“城南往事”鲁菜馆晚餐(九转大肠)
济南“城南往事”鲁菜馆晚餐(爆炒腰花)
济南“城南往事”鲁菜馆晚餐(软炸里脊)
济南“城南往事”鲁菜馆晚餐(丸子汤)
济南“城南往事”鲁菜馆晚餐(拔丝地瓜)
济南“城南往事”鲁菜馆晚餐(白菜猪肉水饺)

从趵突泉公园出来,一看时间已不早,决定去吃晚餐,来济南当然要吃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鲁菜,鲁菜的发祥地就在济南,因此这里的鲁菜馆多的眼花撩乱,我们选择了一家离趵突泉公园不远,也是在泺源大街上的名为“城南往事”鲁菜馆,这家算是比较有特色的地方菜馆了,在济南有好几家连锁店,装修也蛮有特色,民国风,服务也都很好,我们当然点了他们的招牌菜,爆炒腰花、九转大肠、糖醋鲤鱼、拔丝地瓜、软炸里脊还加一个丸子汤,应该说菜烧的很正宗,喜欢他们家的拔丝地瓜、软炸里脊,九转大肠也不错,可能是地域差异,鲁菜口味偏重,爆炒腰花我们觉得有点咸了,而糖醋鲤鱼外型不错,但在我们这些精于吃鱼的南方人口中,鱼肉的味道就一般般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次我们也算是品味过了正宗的鲁菜了。

吃过晚餐,决定去消消食,逛逛夜市,济南有二条著名的夜市街,芙蓉街宽厚里,我们决定去离我们入住的酒店较近的宽厚里。位于解放阁附近马路对面有一片古色古香的街区,这里就是济南宽厚里、又称世茂宽厚里,是世茂股份为延续老济南建筑、民俗的传统语汇,于城市中心打造茂与街对话、河与市共享,河与城呼应、泉与水融合、历史与现代交融的齐鲁大地百年仿古历史街区。据说以前都是芙蓉街代表着最原始的济南生态生活,后来宽厚里以它卫生的地理环境和优美的风景逐渐取得了人们的青睐,这条商业街晚上的夜景还是挺好看的,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绚丽夺目的灯光,美食集中,吃货聚会、几乎济南的特色小吃都能在此尝到,当然也不乏他方美食,不过我们因为晚饭吃的太饱了,实在吃不下,只有看的份了。

济南护城河夜色

从宽厚里出来,沿着护城河向我们入住的酒店往回走,一路走走拍拍,悠闲的欣赏着河边的美景,河边垂柳依依,河水来自城内的泉水,水质清澈,如今护城河改成了环城公园,一条护城河,串联起了好多处泉水,引来了无数游客,夜色中的护城河没有了白天的游人如织、画舫穿梭,七色流彩的景观照明将护城河装扮得格外优雅与恬静,静静地看着水中拱桥的倒影,享受着远离喧嚣的那份宁静与惬意,一天的疲惫一扫而光。

2019-11-05,济南黑虎泉、千佛山、大明湖
济南黑虎泉
济南护城河

一大早又早早地醒了,趁吃早餐还早,决定一个人出去门再去转转,再一次来到离酒店不远、昨晚来过的护城河,漫步在清晨护城河畔,便犹似进入了静美的画卷,河边绿柳成荫,亭榭楼台与泉水山石相互辉映,清幽而宁静,济南四大名泉之一黑虎泉就位于护城河南岸,因喷泉时声音,吼、吼、吼,像老虎吼叫,声震耳膜而得名,泉群附近假山平台,回廊曲径,是游人品茶、休闲的好去处,这里也是本地人爱去的泉,而且一定要早上8点钟之前去,因为这里是济南市内最有名的取水点,终日排队,当地市民会过来排队打泉水,我站河边,看河水清澈见底,鱼儿嬉戏,晶莹剔透、泉水甘冽,黑虎泉边,一排取水口下都摆满了各式水桶,游客也可以带上空的矿泉水瓶子或者水壶接一点水尝尝,这种充满了当地生活气息的场面确实很值得一看,而附近的解放阁是纪念济南解放的一座纪念馆,高台金顶,巍峨壮观。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里说的一城山色就是济南的千佛山,而四面荷花三面柳的半城湖则是大明湖,同样位于济南市区的千佛山、大明湖和昨天我们去过的趵突泉并称为济南三大名胜,是外地游客来济南必游的景点。吃过早餐,退房后,我们开始打卡济南这二大名胜,决定先去位于市区南部的千佛山,进千佛山大门,我们先乘缆车上山,坐在缆车上向下看千佛山公园面积很大,环境非常好,到处都是绿树,这是一座森林公园,这里山上的植被非常庞杂,也就有了秋天的多彩,赤橙黄绿青蓝紫,就像打翻了颜料桶,而山间一处处佛像、雕塑、房舍掩映在密林之中纯朴归真,置身于此,心境悠然,晴空万里,下缆车站就是历山院,站在观景平台上,泉城景色一览无遗,山下秋色正浓,那一簇簇一层层的红叶将秋日的千佛山披上红色盛装,片片彩叶,或妩媚于枝头,或飘落于尘土,或红艳如烈火,阿或摇摆如天边流霞,秋意浓时,层林尽染,而历山院中建有舜祠、圣裔祠、三圣殿、一览亭,是舜文化的一处胜地,继续向西就是位居千佛山山腰的兴国禅寺,内有大雄宝殿、观音堂、弥勒殿、对华亭,南侧千佛崖,存隋开皇年间的佛像130余尊,山崖上由西向东,依次有龙泉洞、极乐洞、黔娄洞、吕祖洞,而整个寺院内也是一片秋意,从兴国禅寺旁登上千佛山山顶,站在山顶上远眺市区、整个济南市区景色一览无余,今天天气能见度不好,否则据说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看见黄河,俯瞰千佛山下,那一层层色调不同,五彩斑斓,弥漫于山间沟壑的片片红叶已经将这里染就成一片观赏圣地,是上帝打翻了调色盘?还是大自然化了浓淡相宜的妆?

在山顶饱览秋色后,下山我们选择了步道慢慢步行下山,穿行在层林尽染的秋色里,远观可见巨大的弥勒佛像,下行至北麓山腰有一万佛洞,这里算是千佛山最有看头的一处景点,洞中镌刻有从北魏、隋、唐直至宋时期造像风采的佛像神龛万余尊,洞深约500余米,阴寒潮湿,洞中工作人员即使盛夏也需棉袄大衣,进万佛洞需另外购票,我们来到售票窗口,非常不巧万佛洞,文昌阁等景点这几天关闭正在维护,就这样,中午前我们结束了千佛山打卡行。

济南大明湖畔午餐

从济南城南的千佛山打卡归来,我们开车来到了济南城北的大明湖畔,因为已是午时,看到一美蛙鱼头火锅店,肚子也饿了,今天就换换口味吃鱼头火锅了,吃饱了再去打卡大明湖。

作为北方城市的济南,却在市中心偏东北处、旧城区北部有一天然湖泊,这就是地处繁华都市大名鼎鼎的大明湖,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幅写照大明湖旖旎风光的千古名联,流溢出大明湖诗情画意的神韵。

走进景区大门,第一眼是看不到湖的,再往里走走才会豁然开朗,大明湖的整体形状呈长方形,环湖一圈大概是五公里左右,差不多是西湖周长的一半,走完一圈最快也要二、三个小时,一算时间,有点紧,我们还是乘电瓶车,以车代步,沿湖游览一下吧,电瓶车沿着湖边慢慢开行,秋风拂动,这个季节,大明湖虽没有了“遮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情,但这湖面、这垂柳、这小桥流水,处处都是一派江南景象,恍惚之间我们像是来到了熟悉的江南...........

大明湖有许多美丽的传说,其中流传最广的就是传奇人物夏雨荷了,97年一部《还珠格格》火遍了大江南北,一句经典的台词“皇上,您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就是这个夏雨荷让济南走进了全中国人民的视野,也让大明湖成了来济南必到的景点,来大明湖大家都会去找一找夏雨荷,显然人是找不见的,也没有啥美丽的邂逅,但发现大明湖把“秋高气爽”解释的淋漓尽致,大明湖畔没有夏雨荷,倒是有依依绿柳,婆娑树林。

大明湖东侧有一名楼,名曰超然楼,远远望去,屋顶曲线优美、交错重叠,歇山重檐轻巧灵动,恰似展翅欲飞的大鹏,由于楼的栏杆及外表全部覆铜瓦,阳光照耀下,流光溢彩,金色灿灿,有“江北第一楼”之美誉,超然楼始建于元代。据《历城县志》记载,元代学士李泂在泉城济南的大明湖水面亭后建超然楼。此后,明清两代许多名家在此留下诗作。但原楼久已不存。2007年,大明湖扩建工程开工后,寻其旧址,得以重建。我们乘电瓶车游览的最后一站就是超然楼,楼内有古董文物展,而我们直接登上最高7层,站在楼顶俯视整个大明湖的风景,虽然游人如织大明湖也早已失去了那时的宁静,湖中的荷花已经开败,留下几池残荷等待济南逐渐变冷的风声,但大明湖这北方明珠依然尽透着往日的沧桑,展示着今日的芳华。

从大明湖出来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匆匆地在公园对着一家超巿买了点特产及准备带到列车上权当晩餐的食品后赶紧开车前往高铁济南西站。将近一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与京沪高铁同日开通的济南西站,这是京沪高铁的五大始发站之一,位于济南市区以西十几公里,原本荒僻之地在高铁的带动下,俨然成为了一个新城。

在站前广场西侧xx租车点我们先把车还了,然后匆匆地进站,因为这几天上海正在举办进口博览会,乘坐进上海车次的安检等级提高了,几道检查后马上就进站台了,现在济南、上海间乘坐高铁很方便,每天有超过50个班次的高铁动车,从济南西站上海虹桥站大约3小时50分,我们坐在舒适的列车上吃吃喝喝、聊聊天,三个多小时就很快就过去了,我们的进博会三天小长假山东之旅也圆满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