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1.18

走!让我带你逛台南。

第1天
2013-10-06

虽然这次台风没有直接影响南台湾地区,但是今早起床还是感觉到了明显的凉意。一开窗,一阵强风袭来,瞬间有种秋天的感觉。今天起得有点晚,10点才从床上爬起来。本来打算还去昨天那家早餐店吃早餐,可是走到才发现已经关门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可爱的起司猪排,只能等明天了。回到家,拿起客厅桌上的面包,就着昨天买的苹果牛奶,我们吃起了早餐。吃过昨天的早餐顿时觉得口中之物索然无味。
  随便解决了早餐之后就收拾东西出门,受台风影响,今天的风一直很大。以至于从出门到再回到家,我就没有过一分钟是有发型的。等我整理好我相机包里的东西准备出门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去安平古堡及其周边逛逛,虽然安平区靠近海边,那里会有比永康区更大的风。手机设定好导航之后就直接前往。
  第一眼看到安平的时候我觉得我到了台北的淡水。宁静的街道,微凉的海风还有那不可或缺的老房子。当时我脑中就在想,如果在台南安下家来,应该就是这里吧!

台南的淡水。台南的大部分古迹都在这一区。

从东兴洋行出来,往安平古堡的方向去,发现一棵枝叶浓密的巨树。从远处来整个树的形状像极了一颗还未熟透的青芒果。欣酱坐在树下,就像是小人国的小矮人一样。

看久了真的觉得像芒果吧!

台南安平区

青芒树旁边的庙宇

东兴洋行

东兴洋行:洋行旧址被改建成为德国风情餐厅并开放参观免费哦!古迹内古树参天,繁茂的枝叶笼罩了整个洋行庭院,就着斑驳的树影,喝一杯下午茶,听一场live,让生活慢下来。

以下内容来自“雅虎奇摩”:
安平古堡簡介:
 「安平古堡」是台灣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城堡。她的命運和赤嵌樓一樣波折叢生,不但數度易主,建築外貌和用途也幾經變更。最初的「安平古堡」,其實就是荷蘭人建造的 「熱蘭遮城」,又稱「奧倫治城」,為荷人在台灣最早建立的城堡,充做統治台灣和對外貿易的總樞紐。
 鄭成功領台後,繼續使用荷據時期的兩大城堡--熱蘭遮城和普羅民遮城,並分別改名為「安平鎮」 及「承天府」;前者做為鄭氏府第,後者做為全台政治中心。入清後,政治中心移至內地,本城改為軍裝局。
 同治十年(西元1873年),英國軍艦來犯,船砲命中城內軍火庫引發爆炸,城牆隨之而毀,之後遂成廢墟。 後來一度淪為居民修築房舍、清廷建造「億載金城」的磚石來源,可謂情景堪憐。日據時代,原有的城垣被剷平, 改建成今日所見的日式海關宿舍與紅磚平台,至此,荷式城堡的蹤影可說已毀於無形。
 光復後,改名「安平古堡」,經整修原來日式宿舍,闢為古蹟紀念館。今日所見的安平古堡, 雖已是歷經多次整建後的模樣,不復當年碉堡的宏偉壯麗,但是其所保存的豐富史料, 和所代表的文化意義,仍是非常值得一覽的勝地!另外,設在古堡入口對面的「永漢民藝館」, 原為清稅務司公館遺址,現陳列有明鄭至清朝的民俗文物,遊客可憑安平古堡入場卷免費參觀, 亦是不可錯過的據點。

要了解台湾的历史这里是不可不来的地方。

爬满砖墙的古藤在诉说着这座古城的历史。

安平古堡

热兰遮城

我眼前的台南是你,你呢?

记得登上那座高塔哦,可以看到整个安平区。

安平古堡

台湾城残迹

古堡街

从安平古堡出来就是古堡街。这里俨然是一个白天的夜市,街的两旁都是到地小吃。推荐棺材板。

虽然是第三次来台湾,但这次是第一次吃棺材板。可能因为外形酷似棺材才取这个怪名字的吧!其实就是将厚吐司中间挖空,盛入特制浓浆的一种小吃。浓浆用料丰富:虾仁、肉末、猪肝丁、荷兰豆、胡萝卜丁都包含其中。味道非常鲜美,第一次吃就深深的爱上了这种味道。

香饼,别看它长的这么胖,其实里面是空心的。我觉得口感有些干,买来就吃了一口,不过欣酱很爱吃。

古堡街

夕游出张所

来这里记得吃盐花霜淇淋哦。

夕游出张所:这里最有特色的就是365天的生日盐,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那天,而出生在这一天的人具备怎样的性格被写在彩色盐旁边的卡片上。我把朋友的生日一一找出来对照,发现写的都颇为到位。这里的彩色盐让我想到眼前这个缤纷五彩的世界,正是因为每一天出生的每一个人都是唯一的,我们才能看到多彩如花的世界。

盐花霜淇淋。有柴鱼、梅子、香蒜、咖喱、原味五种味道可供选择。

夕游出张所

买了霜淇淋就到后院的木桌上坐下来慢慢品尝吧。如果是傍晚来的话,你绝对会爱上这里的夕阳。

从安平古堡到夕游出张所的路上会经过一片面积极大的空地,空地四周被高高的铁丝围了起来,在醒目的地方立着一块写着“水深危险,禁止入内”的警示牌。空地上长满了及膝的绿草,三三两两的还生长着一些高大的树木。从围栏外面望过去很有点草原的味道。

第2天
2013-10-07
神农老街

台南众多老街中的一条,街道不长,两边都是老房子。喜欢古早味的话来这里绝对没错。

神农老街的古早味有很好的降温作用。古旧的老宅静立在狭长的古街两旁,仿佛一个个穿越时光的见证者,在等待想我们这样同样穿越时光而来的访客。这里的一部分老屋已经无人居住或闲置或正在装修,另一部分已经改建成了各式各样的小店:咖啡馆、杂货铺、文创工作室等等。有些小店欢迎拍照,而有些则谢绝摄影。如果该店家不希望你在其店中留下影像,一般会在店门口或是店内贴上标语以示提醒。还望到访的游客入乡随俗,尊重商家。
  可能因为我们来的太早,也可能因为周一很多店都是公休,大部分的小店都关着门。进入一家文创工作室,外面的部分是商品贩卖区,里面则是工作室。一位店员模样的中年女人很是热情的招呼着我们,欣酱在她的鼓动下花50块钱玩了一次戳戳乐。顾名思义,戳戳乐和刮刮乐一样,都是抽奖游戏,区别只在于一个是戳一个是刮。结果运气不错,仅花了50块钱就戳中了一本285的书。书是随意挑选的,我帮欣酱选了一本《女性性格》,让她学习做女人。
   推了一家画廊的门探头进去,道了一声:“有人吗?”没有得到回答。画廊的窗帘闭着,屋内也没有开灯,略显昏暗,只有一缕阳光从窗帘的缝隙中滤了进来。我见店内无人,也不便擅闯,又小声的自道一声:“打捞了”把门关上。

神农老街

慢慢鸠

想避暑,想休息,这家店的氛围都在适合不过了。

因为不是休假日,老街的游客不多。如果你爱热闹,可以选一个周末的晚上前来。如果你像我一样偏爱清静,最好是平日白天来逛逛。此时的老街少了一些人多时的羞涩,而多了一分真实。老街不长,慢慢前行,停停走走1个小时就能走个来回。折返的时候经过去时在其店门前拍照的“慢慢鸠”,看欣酱很想入室一窥究竟,于是就推了门进去。这是一家小餐厅兼木质品文创工作室,店门口的“老屋欣力”牌告诉我们,这是一间由老屋改建而成的小店。和老街上的每一件老屋一样有着安静的性格。店内多以自家的木质文创商品装饰,挂在不加粉漆的暗红的老砖墙上。小店分为里外两部分,外面是用餐及商品展示区,开放给游客拍照和用餐。里面则是工作室,不开放给游客参观。我坐在外面,能清楚地听到木材加工的声音。两个人分别点了自己爱喝的饮品,就这样慢慢的和时光融为一体。此时我只能想到一个词:岁月静好。

离神农老街步行差不多5分钟左右,建议和老街一起逛。

这个蓝墙白画的建筑是一间名叫“蓝嗮图”的酒吧,不知什么原因现在已经歇业了。透过没有玻璃的窗框往里看是一片破败荒凉,和外面熙熙攘攘的人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酒吧的主人很用心的把建筑的外墙都刷成了天空的颜色,又用白色的涂料在这片天空上画下了各种各样的图案。仔细看的话你会发现,其实这面墙上的图案展现的是一户住家内部的结构和陈设。在这面墙上你可以很容易得找到浴室,书房,衣架,书柜,洗手台等图案。正是因为就把主人的这份精心装扮,这里每天都吸引大量的人潮前来参观拍摄,它也俨然成为了海安路的标志。我在一扇玻璃窗上发现了这间酒吧在脸书上的主页二维码,对这间建筑的好奇心让我掏出了手机,扫描下了二维码。酒吧的主页上最新的一则消息就是关于酒吧歇业的公告。

最近我很喜欢看一档历史脱口秀节目,名字叫《晓松说》,其实就是一档类似于历史上的今天的节目,主持人是大陆知名音乐人高晓松。我很喜欢他在节目中说的一句话:“历史不是镜子,历史是开了又落的花。”无论是一个伟人,或是一个朝代,在历史面前都显得那么渺小,转瞬即逝。无论这个人物曾经多么伟大,这个朝代曾经多么昌繁,都终将成为过往,终将成为后人眼中的曾经。就像花无百日红,开的再怎么绚烂也要凋零枯萎。它从花枝上掉落,落在泥土上静静的等待,等待朝花夕拾之人的到来。

如果你只来台南一天,我也会推荐你去安平树屋。

我不知道自己是因为喜欢历史而爱上了那些复古之物还是因为那些复古之物更爱历史,当我面对这些盘根错节经历千百年的时光穿越时空而来的树屋的时候,有那么一刻我觉得我和历史相遇了,那么真切,那么奇妙。大部分人一听到树屋脑子里浮现的可能是一间盖在树上的房子,而台南的安平树屋却不单纯只是这样而已。这座曾经的仓库几度荒废,经过几百年的时光,已经和树木融为一体,时间就像一个化妆师,将经其之手的东西都换了一身装扮又再次登上了历史的舞台。2004年,经过规划,这里修成了黑色的木栈道,方面游客参观,更可通过栈道从上往下俯瞰树屋。游览这里最好的时间是下午4点至黄昏这段时间。此时的光线较为柔和,阳光大致呈45°角通过树枝之间的缝隙倾斜射入树屋。无论是爬满枝干的墙壁还是落满树叶的地面都会笼罩在斑驳的光影之中,此时若置身其中便更能感觉到历史带来的厚重感。
  树屋的外围有绿油油的草坪,有可以用脚蹬踏的水车,有一排排供游人休憩的长椅。而德记洋行和树屋在一个园区内,就位于树屋的另一侧。购买树屋的园区门票则可以免费参观德记洋行,洋行里面现在已经被改建为蜡像馆文化展示馆。沿游览方向可以看到由蜡像做成的一个个场景,这些场景是台南历史的再现。从最早岛上的原住民以打猎为生的场景,到大陆先民排除万难横渡黑水沟(台湾海峡的古称)来到台湾建立农耕文明的场景,接着到郑成功打败荷兰人收复台湾的场景,再到国姓爷开办私塾学堂大兴教育的场景,最后到台南先民利用海水嗮盐的场景等等。每个场景都是一个历史阶段的浓缩,刻画的栩栩如生。展馆中是禁止拍照的,所以没有留下任何的音响记录。

这里是台南的淡水,这里是台南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第3天
2013-10-08

这里是台南婚纱纱摄的热门地点,没有人会想到这个欧式宫殿会是台南的移民署。外来游客很少来这里,来的大多是当地人。

凯吉斯

自助式披萨餐厅。也是当地人常会光顾的餐厅。除了披萨之外还有炸鸡,炸土豆,焗烤都很不错。推荐店长心情披萨,店长会根据当天的心情仍做一款店内披萨。

第6天
2013-10-11
莉莉水果店

经过一甲子时光的莉莉水果店是老台南人共同的回忆,来吃水果的话记得盖纪念章哦。

爱国妇人馆

馆内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让我为之一亮的反而是馆外的日式庭院。位置就在莉莉水果店旁边。

第7天
2013-10-12

这是一个我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台南人对吃的执着和内心里的自信以及浓厚的人情味让我在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里就爱上了这里。只要出门我都要带上相机,因为我不想错过这里的任何一个角落。下面是一些随拍照片,没有什么具体的景点,其实比起插旗式的跑景点,我比较喜欢拿这相机压马路啦。

永康邻里公园

家附近永康邻里公园,傍晚的时候我和欣酱偶尔来这里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