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发泰山曲阜休闲三日游最新攻略

玩法:自由行,美食,穷游,徒步,火车

发表于 2014-05-20 18:18

4月15日7:48随着北京南站高铁G263的出发,我的这一场一个人的说走就走的旅程开始了。9:55当日到达泰安。

小惊喜:¥214.0 的二等座的座位下竟然有电源插座,人品大爆发啊,正好可以给手机充上电了。

小惊吓:火车上买了个哈根达斯35元,没有等到找钱就到泰安了,千辛万苦找到售货员,她还在犹哉犹哉聊天呢,找回了70元,弥补了我的没有吃过哈根达斯就嫁人的不足,不然我的哈根达斯就成了105元了。(火车上遇到一对去泰山的夫妇,一同打车到红门,男士出了25,没有让我分单:))

因为有两天时间游览泰山,可以选择放慢脚步,第一天登顶,晚上在玉皇顶附近住一晚,第二天起个大早就能看到日出!下山时也可选择与上山不同的路线,这样两天下来,基本可以饱览泰山的大小美景了,我是这样打算的,开始了我的行程。

第一天

红门 10点半从红门进山口进入泰山,初见泰山的兴奋,让我错过了岱宗坊 (据说要另买票,泰山127元的门票里不含)随着游人直接上了一天门。由于登山途中比较耗费体力,而且饮水较多,建议驴友早餐要吃好,在登山前最好自备水和午餐。红门(一天门)位于岱宗坊北。

斗母宫 就位于上山的路边可惜竖立着施工的牌子未入,就在门口留了个影,本来就在上山的路边,可以游览的。斗母宫古名“龙泉观”。宫内殿阁亭廊几十间,分别座落在三进院落之中,建筑很有特色。东有“听泉山房”三间,可观赏中溪的“三潭叠瀑”。西山门外有古槐巨枝伏地,如卧龙翘首,俗称“卧龙槐”。这里自古便是听泉、观瀑、品茗、赏景的胜地。

高山流水亭 不在上山的必经之路上,如果不一路打听很容易错过,且必须原路返回,再上山。

高山流水亭,位于斗母宫东北、经石峪坐落在高岭上。传说是伯牙抚琴的地方。亭为四柱方形石亭,是明隆庆六年都察院右佥都御使万恭所建。流水亭柱上施角梁、扶角梁、金枋、单脊四注顶,浮雕瓦垄、勾头水等,柱间上部施额板。在此放一段高山流水曲子,那真真是极好的。刹风景的是游人在某些地方留下了自己的拙笔。

经石峪

沿着高山流水的路再走几十米就到了经石峪坐,是中溪支流的一片大石坪。镌刻着1400多年前摩勒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的经文。字径50厘米,原有2500多字,现尚存1067个,大字遒劲古拙,篆隶兼备,被尊为“大字鼻祖”、“榜书之宗”,是泰山佛教文化的瑰宝。看到这个壮观的经石后可以心满意足地返回了,看到看山的老夫妇养着公鸡到处跑,大概不放心母鸡出来逛吧。看着他们用自己打的山泉做到饭,花卷什么的好馋阿,若不是找到同行的,我的午餐恐怕就在他们那里解决了。

壶天阁

壶天阁位于泰山中路回马岭下,明嘉靖年间称升仙阁,乾隆十二年拓建改名壶天阁,取自道家以壶天为仙境之意,1979年重建阁楼。壶天阁跨盘道而建,为城门楼式。门洞上镶石匾额“壶天阁”,是乾隆皇帝登泰山时所题。清嘉庆年间崔映辰题联“壶天日月开灵境,盘路风云入翠微。”(此联已经斑驳得很难认出了,拍了照之后,还傻傻地问卖水的小贩,这幅联在哪儿?她们哪里知道。)廷路又题联“登此山一半以是壶天,造极顶千重尚多福地。”

中天门

中天门泰山登山东、西两路的交汇点。此处为登顶半程,上下必经之地。位于黄岘岭脊之上,海拔847米。中天门建于清,为两柱单门式石坊。泰山古时多虎,古人在坊北建庙祀黑虎神,现庙内塑财神赵公元帅执鞭跨虎,东为仿古茶楼,西南为中溪宾馆,西北为中天门索道站。从这里乘索道登顶仅需7分钟。这里也有住宿的地方,可以休息,20-50元一个床位都有。

云步桥

云步桥在快活三里北首,是跨中溪而建的一座单孔拱形石桥,原名雪花桥。桥北大壑临断崖,飞瀑直下,景色绝佳,是游人驻足小憩的天然所在。东有清代建的“酌泉亭”一座,亭为石作,内外镌满楹联和诗文。

五大夫松

五大夫松位于云步桥北侧,盘路至此,有石坊赫然而立,额题“五大夫松”。据《史记》载,五大夫松是在秦始皇登封泰山时,中途遇雨,避于大树之下,因树护驾有功,遂封该树为“五大夫”爵位,后被雷雨所毁。清雍正年间,钦差丁皂奉诏重修泰山时补植五株,今存两株,拳曲古拙,苍劲葱郁,现已列为泰安八景之一。

十八盘

泰山十八盘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共有石阶1600余级,为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此处两山崖壁如削,陡峭的盘路镶嵌其中,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

天街

走过十八盘,经过升仙坊、过了南天门,正在体力若有透支的时候看到了本人所预定的酒店,(携程团购泰安泰山仙居宾馆 支付了420元)那心情顿时豁然开朗,傍边就是天街的入口,这里也是泰安市的重要购物区,游客可在这里逛逛,挑选自己喜欢的泰山纪念品,也可在这里预定晚上的住宿地,并吃晚饭。

酒店checkin 后,迫不及待地冲了个热水澡,问了一下前台没有做足疗的,这一直是我一路上战胜十八盘的动力,居老板娘说以前有过,因为要做的人太少,现在撤了。后来到天街上逛了一圈儿,酒店有66元自助餐,其实店门口也有10元的面,还是到天街花15元吃了一碗刀削面,,同伴要了蛋炒饭20元,到了天街花多少都不觉得贵了。
比较一下同伴住的南天门宾馆虽然比仙居宾馆便宜些,但是走廊上都铺上了地铺,房内没有卫生间很不方便。

第二天

玉皇顶

早起被敲门声叫起,随同行的人走小路到玉皇顶看日出,又经过碧霞祠,过天街回酒店享用早餐自助。玉皇顶位于碧霞祠北,因峰顶有玉皇庙而得名,为泰山绝顶,旧称太平顶,又名天烛峰,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拔地而起,有“天下第一山”之美誉。

从索道处看到这个图才明白 ,后石坞扇子崖黑龙潭冯玉祥墓普照寺 因为不在同一游览路线上这次就不能去了。本想从后石坞坐索道去桃花峪,可惜不是一个方向,咨询了一下。桃花峪风景优美,游览时间比较长,实践证明选择西路下山,不虚此行。

因为春天桃花和樱花都开了,所以选择走桃花峪下山风景格外好,看了一下缆车要100元,还是步行吧。桃花峪位于泰山西麓,上段名桃花源,下段名桃花峪,古时因桃花满谷而得名。小注:如果赶时间的话,可以选择作索道,索道的那一段山路没有太多景点和值得去的地方。步行下山可以选择台阶旁边的土路,对于前一天十八盘透支的小腿肚子是个很好的休息,想起那些从十八盘一瘸一拐下山的人们,不如选西路,坡缓的路好走了。

小建议:体力不好的也可选西路上山乘30元的游缆车,再作100元的缆车上,再从十八盘下山。

可惜没有早点儿看到这张图,在很多不是景点的地方浪费了很多照片,到了景点,手机相机都没电了,最后才依依不舍地坐上了景区30元一张票的游览车,写着彩石溪的,各个站点都可以停的无需再购票,出了门口可以做16路到泰山火车站。我是转了4路到我定的泰山名人酒店休息了一下,(房型:豪华大床房/高级双床房 地址:泰安东岳大街15号 支付了188元,条件比山上好多了。预约电话:电话:0538-8220001)吃点东西,就去岱庙逛了一圈,第二天的旅程也在这里结束。

岱庙

这里是泰山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为道教神府,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把泰山神的地方。岱庙创建于汉代,至唐时已殿阁辉煌。赶上岱庙台湾美食节,感觉有点儿滑稽,不过还是买了我喜欢的阿里山的酵素梅,比网上买的便宜。

最后后走到中国银行大厦旁边胶东庄户城吃晚饭

· 第三天曲阜的孔府、孔庙、孔林,统称“三孔”,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表征,以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丰富文物珍藏,以及科学艺术价值而著称。

· 孔庙详细介绍请点此链接:http://you.ctrip.com/sight/qufu129/4989.html

· 孔府详细介绍请点此链接:http://you.ctrip.com/sight/qufu129/4994.html

· 孔林详细介绍请点此链接:http://you.ctrip.com/sight/qufu129/4995.html

· 孔林 推荐线路:圣林门-二林门-孔令贻墓-孔尚任墓-于氏坊-明墓群-洙水桥-享殿-子贡手植楷及楷树碑-驻跸亭-孔鲤墓-孔子墓-子贡庐墓处。建议坐景区内20元的电瓶车走,因为单独走在古墓中间还是有点儿恐怖片的味道。

· D361泰安07:24曲阜东07:46当日到达

· G150 曲阜东19:22北京21:41

泰山美食速览

泰山的美食众多,大致分为风味筵席和小吃两类。泰山有三美,分别为白菜、豆腐、水。历来帝王来太山都“食素斋,洁身养性”,以示虔诚,所以风味筵席中以豆腐宴和野菜宴最为著名。小吃有泰山大煎饼、泰山小豆腐、泰山烧烤、泰安白蜜食等等。山东人好爽质朴,菜量也非常大,所以点菜时候要酌情减量。泰山脚下的饭店很多而且价格实惠,不建议在山上用餐,中天门及以下的山路上有煎饼等小吃供应。

小注泰山美食: 到了胶东庄户城,除了煎饼还是那煎饼,其他的菜干炸赤鳞鱼, 豆腐宴 ,药膳宴 ,酱包瓜 ,酱摩茄一律不见了,唯一的解释是这个菜单太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