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5.29

国庆 温岭->黄岩->临海->天台 5日自驾游

发表于 2015-03-26 16:14

国庆前已经开始策划去哪玩了,偶然看见一篇人少景美的文章 - 台州,当下决定了目的地。决定目的地后,我开始做攻略,首先必须了解台州。台州地方比较大,景点也比较散,最出名的是神仙居,必然不符合我的人少原则。最终我决定了温岭 -> 黄岩 -> 临海 -> 天台这条主线。然后定酒店,门票,然后就是静静的等待国庆的到来了。

这次应该是有车以来最长的一次自驾游路线了,心里有点小激动,大概凌晨2点多就醒了,一刷朋友圈,各种堵啊,果断叫醒老婆,提前出发。准备完后,大约3点多从家里出发了,去往第一个目的地 -- 桃江十三渚

也许真的是一条比较冷门的线路,路上基本畅通无阻,除了几起小事故意外,没什么太多阻隔。很快就进入临海了,根据百度导航,穿过好多小路,绕来绕去,还是找不到入口(不得不吐槽一下台州的旅游规划,指示牌做的太差了)后来兜兜转转+问人+导航,总算是找到了。

大约8点半的时候到达桃江十三渚,下车吸一下这新鲜的空气,洗洗肺啊。人很少,门口停车免费(在台州旅游,基本没有付过停车费)。不过地方真的很偏僻,周边没什么吃东西的地方。

十月台州的天气还算不错,太阳不是太猛,我们两个随着山路慢慢向上爬,山不是很高,也不是很陡,一路上有各类火山地貌。大约1个多小时爬至山顶,可远眺远方,也可观各个山峰,形状各异,风景很美。不过交通真的很不方便,貌似是没见到什么公交线路,周边很多居民都不知道有这个景区,进景区的路也很小,不过也算造就这种世外桃源的感觉吧。

刚出景区,一个工作人员就走向我们,让我们填一下关于台州旅游的表格,看来是有打算发展旅游业的想法啊。

上车后,设置下一个目的地 -- 临海大火山(1元门票),大约10公里,从小路一路慢行,终于走上大路了,我晕,这车也太多了吧。。。一路赌过去,等转到进景区的小路才算空闲。随着导航一路走,越走越心里越没底,感觉就快进死胡同了,而且周边都在搞建筑,堆砌着各类石头,把车停门口,到门口一问,果然就是这里,就一个管理人员,很热情,招呼我们把车停进去,还给我们介绍景点概况,给我们介绍手册。记录下验证码,走起。

又是基本包场,一路上有好多橘树,散发着橘子的清香,算了做一个文明的游客,手下留情吧。没有过多的惊艳,就当一个公园逛逛,走到尽头,一个亭子,一个细小的瀑布,阳光照耀下,瀑布呈现出五彩斑斓的颜色,很美。有几个游客索性搭起了帐篷,很惬意啊。在亭子中小息一会儿,决定不爬另一边的山了,算留点小遗憾吧。

出来后,目的地设置了温岭的松门镇,定的酒店就在那里。该死的百度导航,为了省流量,我用了离线地图,可是从临海到椒江的大桥在修,搞的我吃了一个闭门羹,足足浪费了1个小时,还好免过路费啊 。。。

路上偶见一个农家乐,小祭了一下五脏庙。大约下午4点,终于到了温岭君豪国际大酒店了。虽然松门镇离海边还有一段距离,不过已经能够感受到浓浓的海的味道了。整顿一下,向石塘镇出发。

石塘镇是中国新年曙光第一个照耀到的地方,也是一个渔港,吃海鲜的好地方。刚进到小镇入口,就看到车辆排起了长队,看来是饭店到了。龟行了大约30分钟,突见前面漆黑一片,很多车辆都在掉头,说没有路了。和老婆一商量,来都来了,走 。。。 开着大光灯,一路颠簸,周边没有一辆车, 大约10分钟的样子,穿过一个隧道,终于看到港口了,我靠, 好多人啊,都啥时候进来的啊。。。也没个人带带路,我的小心脏啊。把车停在隧道里,找了家排挡,品着海鲜,吹着海风,舒服啊。。。其实镇上有很多小旅社的,以后可以直接开车到这边找住宿的,早上还可以看个日出,下次吧。

回到酒店,累趴下了 。。。 期待第二天的旅途。。。

第二天因为下午要赶去黄岩,所以起了一个大早,吃完早饭(台州的酒店的房型貌似都含早餐,赞一个),就向4A景区 -- 长屿硐天出发。 从松门镇大约开车20多分钟就能到达,果然是4A级的景区,一路上指示牌很清晰(还好没有完全信百度导航 -- 硬是往山间小路上导)。

长屿硐天分八仙岩和双门硐两个景区,时间关系,我仅选择了双门硐,八仙岩偏宗教一些。不过一开始车开错道了(往左往右选错方向。。。)在八仙岩门口观望了一下,留给下次吧。

双门硐这边分观夕硐,水云硐,双门石窟和熊猫馆,我没有选择买联票,一来对熊猫馆不感冒,二来在携程上每个景点分开买,最后返现比较多 -- 精打细算啊!

果然是4A景区,人明显比昨天多很多,不过还没有到拥挤的情况,而且景区比较大。买了进山门票后,询问了一下工作人员浏览路线,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了从双门石窟 -> 水云硐
-> 观夕硐这条路线。走完后才知道,这样就可以省不少体力了,水云硐里那段阶梯还是很长的。

根据指示牌,大约20分钟连走带爬来到双门石窟。吐槽一下这个点的门票太坑爹了,硐不大,里面还有一大块还在修建,不过洞内确实凉爽,走马观花般的游览了半个多小时,从双门的另个出口出来就是水云硐的入口了。双门的出口就一个打瞌睡的老太太在检票,分分钟可以逃票的节奏啊。不得不提还好是按照工作人员介绍的路线游览,不然网上订的票都没有办法拿了。。。

水云硐真的很赞,以前是一个采石场,里面有一些历史介绍,个人喜欢里面用石头雕刻成的各类窗户,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手工艺啊。里面有一块大石头,介绍说是神雕侠侣的取景点,走走逛逛,大约1个多小时走了出来。估计凉爽的地方呆的时间长了,一出洞 -- 好大的太阳啊 。。。来一杯当地特色的青草糊,降温解暑,景区里的东西也不算太贵。

从水云硐出来,是一个大草坪,有一个小迷宫还有一些可爱的雕塑,如果有时间在草地上晒晒太阳,也是很惬意的。来上个冰淇淋,穿过小片树林,就来到最后一个点观夕硐了。这个应该是看上去最壮观的了,半座山基本被雕塑完了,里面还有一个小湖可以划船(没有去,排好长的队,据工作人员说大约几分钟就能到底。。。)。再往里面走,有一个舞台,到时间点有乐器表演 -- 可惜由于时间,只能错过了。再往上爬,可以看见一个吉尼斯记录的石碗。大约1个半小时逛完整个观夕硐,出洞后有很多小吃,补充点能量后就向黄岩出发了。

酒店选择了台州米兰风尚城市酒店,酒店布置倒挺温馨,还给准备了冬枣,不过楼下的停车场真是小的可怜。整顿好后,前往黄岩石窟

貌似黄岩市区就这么一个景区了,也就是打发时间随便逛逛。位置倒是很好找,门口停车很方便 - 5元。最后出来发现其实可以不用买票的,从后门进去都没有人检票,估计都下班了吧。这是一个挺落魄的景区,其实门票收的也不便宜,也不明白为什么不好好的维护一下。正好在门口碰到一个旅游团,蹭个导游听听倒也能听出不少名堂。壁画是这个景点的特色,还是入选吉尼斯记录的,中国人又擅长YY,可以天马行空的想想。再往里面走,有一个小瀑布有点小惊艳,倒也有不少游客在那边拍照。景区里面的划船,游乐等项目都只剩下厚厚的灰尘了。景区的最后一部分是中国历代皇帝的石膏像,应该是很久很久没有人维护了,好多都是缺胳膊少腿,还有不少袒胸露乳的 。。。大约1个小时逛逛就出来了。

其实本来的计划想去椒江大桥那边吃海鲜的,不过经历第一天大桥封路的风波,想想还是算了,省的碰一鼻子灰,就回酒店了,正好还剩一个位子,RP啊。晚上在酒店附近逛逛,隔壁整条街竟然变成了小商品市场,可惜了,不是小吃一条街 。。。

回到酒店,期待第三天 。。。

一大早,吃了早饭,就向黄岩大瀑布出发了(嘿嘿,1元门票),大瀑布距离市区大概50公里,路上路过水库,还有环山公路,风景宜人,只可以山路较小,不然真的可以停在路边好好欣赏美景。大约1小时多点来到景区门口,门口有当地的老伯老太在卖红心猕猴桃等当地特产。估计离市区比较远,交通又不是太方便,所以人不是很多,门口停车的地方貌似也是当地的人自己开辟出来的。

一路慢慢像上爬,欣赏各式各样的瀑布,有大有小,吸着没有雾霾的空气,心情舒畅啊。人也少,可以找各种角度拍照,哈哈!!山不是很高,估计40分钟可以爬到商定,不过看到如此美景,让我们不得不多次驻留,花了大概近2小时才爬到山顶,看好最高的瀑布后,然后通过另一条路出景区。返程的路程初始有点无聊,就是一条小山路不停往下走,大约走了20分钟,突然听见很大的水声,哈哈,原来这里还隐藏着一个瀑布,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其实本来打算在回程的路上吃一个别人介绍的农家乐胖头鱼的,不过由于花在大瀑布上的时间超支了,又要赶去爬江南长城,只能错过美食了。

大约1个半小时,到达临海的华侨宾馆,虽然是一个老牌的三星级宾馆,设施有点成就,不过卫生弄的很干净,并且最大的优势在于地理位置好,步行大约10分钟就可以到达江南长城揽胜门的入口了,不过再去景点找停车位了。门口的保安很热情,帮我们乔好停车位置,并告诉我们怎么步行,而且还担心我们不认识,一遍遍的重复说,赞一个。

沿着东湖公园慢慢走,果然人多,车很难停,揽胜门下更是难找停车位。所以要去玩的伙伴,华侨宾馆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景区门口补充了点能量,换好门票,出发了。

其实江南长城,也就开始几段比较吃力,特别上揽胜门那长长的阶梯。虽然没有北京长城这么雄伟,但还是能看出江南的秀丽。越往后走,人越来越少,看来坚持完整段的人很少啊。其实整个长城就是饶了临海市区半圈。后半段路程比较平稳,没有太多的斜坡,我们花了2个半小时就把整个长城走了一遍了。

出了长城,下来便是紫阳古街了,古街的商业化不是特别严重,吃着小吃,逛逛老街,别有一番风味。在古街中还看到了老式银行,不过由于快到下班的点了,也就只能匆匆看几眼了。

沿着古街,回到酒店,修正一下,一天也没好好的吃上一顿,去市中心的广场来上一顿火锅,犒劳一下自己的胃。

一天下来,爬山,爬长城,走老街,好累。。。回到酒店就趴下了。期待第四天的旅程了 。。。

早饭过后,向天台县出发。天台县是济公的故乡,有不少景点可以逛。国清寺,华顶国家森林公园石梁飞瀑济公故居琼台仙谷等等。看网上攻略,国家森林公园5月杜鹃会开满山,甚是壮观,留给下次吧。我选择了去琼台仙谷,其实有时间可以顺道把石梁飞瀑玩了,两个景点相距不是太远,我想慢慢玩仙谷再加上前一天已经玩过一个黄岩大瀑布,所以就选了一个。

从临海出发,大概45分钟就到景区了,网上预订的票子是在近景区的一个农家乐门口取的,还会送两瓶当地的酒,味道很不错哦!估计是由于黄金周的缘故,私家车不让开到景区门口,停在一个公共的停车场,然后转坐公共交通上去。琼台仙谷只有一条路,可以选择从山下爬上去,也可选择从山上走下来,我选择了后者,可以省点体力(如果有小雨的话,还是建议爬山,确实有点陡峭,不过看很多攻略,说雨后的仙谷更有仙气)。坐车上到山顶,怎么看怎么不像一4A级景区的出入口,周边好像在新建度假村之类的,灰蒙蒙的,爬了没几步就到山顶了。当天天气很给力,所以视野很好,环顾自周,群山峻岭。。。晕,我才车钥匙呢!!!!!翻遍身上所有的口袋都没有,一路找到入口都没有,给门口检票的打个招呼,去公交车那找,幸好被驾驶员找到了,车辆已经下去了,山上工作人员帮我打电话联系好,告诉我慢慢玩,等到了山下再去拿,心里的石头总算放下了,在这里给所有工作人员32个赞!!!!

收拾好心情继续前行,山路确实有点窄,上上下下的,好多时候只能侧着身走。在不远处的小山峰上有一个石头形成的椅子,大家排着队去感受当山大王的感觉,看这架势,没1个小时是不能做几分钟山大王的,算了,绕道前行吧。感受着山里清新的空气,环视周边绿树成群的山峰,心情放松了不少,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烦恼,给心情放飞一下。走走看看,大约1个半小时,又见瀑布,听到两个游客说,这里比神仙居好多了,人少一半,水流量也大,好吧,我心里小窃喜一下。再往下大约半小时就到山下了,再抬头往上看看,好吧,我承认我没有信心可以爬到山顶。。。沿着山路往出口走去,旁边是一条碧绿的溪流,应该是外面水库引入的吧,在阳光照耀下,份外美丽。在出口处换乘公共交通,去工作人员那拿上车钥匙,像济公故居出发。

山里确实凉快,一出山,顿时感觉到太阳的毒辣,实在是逛不动了,把车停在故居门口,也算是到此一游了吧。正好不远处开了一个新的商场,午饭+下午茶,休闲一下,休息一下。大约4点前往此行的最后一站 -- 白鹤镇的龙穿峡。这里选择作为最后一站挺不错的,人不多,而且离高速入口很近。本来定的是离龙穿峡很近的 -- 庞记农家乐作为晚上的落脚点的,开车去的过程中还满怀期待,晚上入住在深山里会是怎么一番风味。到了那才叫一个失望,并不是环境不好,是老板那根本就没有我的入住信息(不得不感叹此类农家乐的信息管理,全靠一张纸来记录。。。)。赶快联系携程,工作还算到位,很快给出了解决方案,赔偿一晚住宿费用或者给我在市区找一家旅馆。我选择了前者,因为实在不高兴再在这个时间点开回市区了。开回镇上,随便找了一家干净的小旅馆住下了。晚上的小镇很安静,我们俩在路边找了一家小餐馆,点上几个小菜,感叹一下,休假的日子过得好快啊,明天就要回程了。。。

最后一个假期的早晨了,也不知道小镇上有啥早点,于是从后备箱拿出了旅游必备神器 -- 泡面 。。。向最后一个目的地 龙穿峡出发。再次开上那天基本是单行道的山路,一路上一直担心要是两车相会怎么办,而且这个景点的旅游团不少,不得不感慨一下大巴司机的技能(回程的路上也确实遇到堵车的现象,来来回回的借位才畅通的),大约20分钟,开到山路的尽头,5元停车费。到售票点换上票 -- 又是一元门票(不得不感慨一下,冷门景点的特价票好抢多了 。。。)。

刚步入景区,就能听见瀑布的水深,来到霞客坪,让专业人士给来张全景照(台州的景点比较少拍照的)。再往前走点就能看到一个大瀑布了,下面竟然有一个类似简易版的水帘洞,快快来上几张照片,以弥补去黄果树没有进到水帘洞的遗憾。沿着山路慢慢爬行,虽然太阳很大,旁边就是瀑布,很舒服,也不累。大约1个半小时就能到山顶,上面有一个水库,有滑索(跨湖面的),有滑道(直接到山下),在花溪滑过一个比这惊险多的,直接略过。滑道嘛。。。还是走走吧(事实证明,还是走下山比较好,走的过程中听到好多人在喊,前面快点,后面慢点 。。。)。下山的路上,有一片休闲区域,有吊床,秋千。在秋千上小息一下,最后感受一下这山里的气息。下山,拿照片,回上海。

整条线路,我选择了先开到最远的地方,然后慢慢往回开,虽然第一天有一点累,但是后面的行程相对轻松,最后一天大概花了不到3小时就到家了。路上基本没有出现拥堵现象,所以油也用的不是很耗,觉得选择这样一条线路还是很满意的。风景确实很美,交通不太方便,还是比较适合自驾游的。留有一点小小的遗憾,等留给下次来弥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