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1

云南暖冬浪漫之旅四—漫天黄叶轻舞的银杏村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
腾冲
银杏村
固东镇

从束河到腾冲银杏村500多公里,清晨出发,云南天亮得晚,在高速路上欣赏到壮美的日出。途经双廊服务区,停车休息,赏苍山洱海美景。

在保腾高速快到腾冲的地方,有一座最美路桥龙江特大桥,是云南省首座特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也是亚洲山区最大跨径的钢箱梁悬索桥大桥。它的桥头正好是一个高速服务区,还有观景台。

冬天的腾冲,是龙江大桥的流云,怒江的水在此变缓,从桥下流过,抬头看天,流云穿过高黎贡山间,山间云后,蓝天如此心旷神怡。龙江大桥建成,一头连着巍巍高黎贡山,一头连着极边腾冲,一带一路,直通缅甸。

从腾冲下高速,驱车40 多公里,就到了固东镇古银杏村,固东镇是腾北经济、文化、商贸中心,素有“腾北重镇”之美誉。

银杏村全村共分布有古银杏树3000多棵,其中树龄在500年以上的有50多棵,400年以上的70多棵……这可能是迄今为止云南发现的最大、最集中、最古老的一片银杏林。

银杏村的银杏树,隐于群山环抱,现于农庄炊烟之间,它们的古老让这个小村庄显得古朴和深邃。

据考证,银杏村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洪武年间,的军队从中原带来云南的银杏种子,从此,银杏种子就在此生根发芽,最后长成苍天大树,并延续几百年,世世代代相传,久而久之,几百年的时间酝酿,就形成了今天的规模,最后构造成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

银杏村只是多彩秋景的一个代表,独特的湿热气候让银杏树高大挺直,寿命恒长。秋风过后黄黄的杏叶挂在枚条上竟然可达两个多月。

漫步在村间的小道上,鼻孔里灌满着清香,黑兮兮又有蜂窝孔的火山石堆砌着曲曲弯弯的围墙很是独特,围墙一头是简陋的木门,里边有村民祖先留下来的千年古银杏树,也有后人逐年种下的幼嫩苗木,参差不齐,色调多样。

银杏村的村民是一群有趣的人,一些小小的细节,就把这个地方装扮的多娇可人,村子里的老太太还会把落叶收集,串成一串串银杏“花环”卖给年轻爱美的姑娘们。

傍晚的银杏村静谧而安详,除了偶尔的狗吠、鸡鸣只有脚踩在松软的银杏叶上的沙沙声。

漫步在银杏村,满眼所见,小路上、墙头上、房前屋后都是一片金黄。

湛蓝的天空,阳光透过银杏叶子的缝隙洒在屋顶上,泥土的气息咻的一下钻入你的鼻尖。一阵风过,带落几片叶子,洋洋洒洒在空气中飞舞着不肯落下来。

随手捡起一片,显眼的金色脉络,仿佛还停留着阳光的温度。细细摩挲,柔软又坚韧,就像是童话故事里的主人公。我不禁挑了一片形状完整的,想着带回去做成书签夹在书里,这样也不算是辜负了这片叶子的美丽。

醉了红尘,黄了深秋!

秋日,沉浸在秋阳的怀抱里,闻秋的味道渐浓,渐凉的风,渐深的黄。将身心归于清澈的山水之间,慢赏秋色。

叶落知秋,霜落知寒,如果说是秋风给了秋天颜色,那么,银杏就是阳光下最绚烂的一种。

踩着满地金黄的落叶,行走在光影斑驳的林间,加上暖暖的阳光,身边有挚爱,那风景一定是妙不可言的美丽。这里,是宛如天堂的静谧秋景;这里,是冬季里的金色梦想。

黄泥搭起来的土屋铺上黛瓦,梁上挂着干玉米棒子,家家户户门前种银杏树。有些树已经有好几百年的树龄,村子世代与银杏相伴,它们见证着这个古老村庄细水长流的历史。

走累了,挑一家小院坐下来,如果不注意看,都看不出来那些盖了厚厚叶子的桌椅,浑然一色了,拨开桌子上的落叶,叫一壶农家茶水慢慢喝着,或者索性不拨开,扑鼻而来都是泥土和植物的香气,安静下来,才能感受到这个小村庄古朴与深邃。

左手人生茶,右手今朝酒。

执守是一种信念,努力是一种夙愿。愿我们都有美好相伴,都有梦想能开成花瓣,愿我们岁月的每一天,都能平平安安!

在这里,你可以尽情地撒欢,因为在纯真美好的童话世界里,永远没有烦恼!童话世界里,总是容易迷失自己,但在这,你还是会在迷失中找到心所向往的方向。

晚上入住的银杏村客栈,原本院内有几棵百年古银杏树,遗憾的是我们来晚一周,叶子全部掉光了,只留下一地金黄。老板娘告诉我们欣赏银杏最佳时节是11月20至30号。其实满城尽带黄金甲也不错。

晚餐点了银杏果炖鸡、银杏花炒鸡蛋、还有清炒当地小角瓜,在院子银杏树下用餐,别有一番情趣。

这里还有一道当地特色菜大救驾,其实就是炒饵块,据说是清初时期,明朝永历皇帝为躲清军追赶逃往滇西,一路上饥饿难耐,找到一处歇脚之地后吃上了炒饵块,皇帝说“炒饵块救了朕的大驾!”,以此命名。

清晨走进任何一家农家小院,花上几元钱,就能吃到一碗热乎乎的饵丝,口感细腻有韧性,久煮不烂,配上新鲜蔬菜和肉,味道十分鲜美。

银杏村的村民,延续了自然的风貌,并保留了人性质朴的本色,他们用善良、热情、好客让来这里的一波波游客深深的铭记在心里!

有人说过,错过了银杏就错过了秋天,若一生只有一次看银杏的机会,那我选择到腾冲银杏村,飘黄的古朴小村,初冬跟随一群孩子跳绳的歌谣走进腾冲银杏村,夕辉余照下的小村金黄一片,枝杈上一扇扇黄叶在微风中一闪一闪地点亮着高黎贡山绿绿的山峦。

树树秋声,山山寒色,腾冲银杏村,它一定是你一生要去一次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