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三月好风光

玩法:自由行

今年碰上新冠疫情,只能闷在家里,回想去年这时在云南自由行的日子真是浮想连篇。

云南四季如春,但三月是最好的季节,已有了花团锦簇的景像,真的是春暖花开了。我们老俩口加上另一对志同道合的俩口,在携程网买了机票第二次去云南了。上次是跟团游,走的是经典线路,印像不好,这次是走腾冲,瑞丽,芒市,大理昆明自由行

从上海出发的航班晚上到的腾冲机场,订好的旅馆如约派车接我们,是家公寓,下图是住宿屋的外景还有他们家的狗。离主干道有一公里多点,不是很方便。

腾冲城不大,很是干净,有条主干道,直通各主要的景点和市场,有多条公交线路,很是方便,最适合自由行了。路程远点的景点只有包车了,不算很贵。

第二天我们去了和顺古镇和大热锅的温泉景点,公交车都能真达。

这是镇上的挺有名的和顺图书馆,肯定是重修的,但里面还保留了些古书藉和桌椅。

出了镇我们又去了大热锅的温泉景点,是条山沟,沟里雾气缭绕很有点仙气,买了串鸡蛋放在他们指定的有盖的窝里,不一会蒸熟了,我们就坐下来吃了。

下图是我们出来时看到刚才走过的上山之路,拍了张照。

景区有温泉宾馆,可以泡澡,据说还能治一些病,我们没去。第二天我们换了家在主干道上的宾馆,价反而便宜。

我们包车去了稍远一点的景点如:火山口,黑龙潭,高黎贡山,湿地公园等。

下面是黑龙潭的出水口,水都是从一个地下出口涌出的。

这是路边的一群小猴子,大家把食物留下走了,它们就安然地吃起来,不像有的地方的猴子要攻击游客,上次在巴厘岛有一猴子就跳到我头上,还把另一游客的眼镜抓走了。叫了管理人员来后,他抡了个香蕉过去,猴子放下眼镜,拿起香蕉就逃跑了。

这是火山口,是个死火山,沿山脊可走一圈,又回到原地。另一图拍到的火山熔浆凝固后形成的皱褶,是在另一处的公路边拍的,说明这里远古时期是火山活跃之地。

这是湿地公园的景色,

公园旁边就是有名的高黎贡山景区入口,早年我在一本传记书上得知当年日寇在山上筑有坚固的雕堡,中国军队挖地道埋炸药才干掉它的。后从那部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我对腾冲关注起来了,眼前当年的战场变成了旅游景点,也许还能找到当年战壕的遗迹,真是沧海桑田。

说到抗战,我同伴是成都人,他父亲就是当年出川抗战的国民党老兵,胜利后活着回到了成都,真是九死一生,当即复员再也不去打仗了。市内就有一国殇墓园,我俩去拜谒了一下。

我们一直关心腾冲的玉器市场,与当地司机交谈时,他介绍说明天在市中心的商业广场就有玉器交易会,除了当地的玉器商,还有缅甸的商人来交易,很是热闹。这真是我们想知道的。

第二天我们如期到了交易大会,平时的停车场,今天不见了车子,摆满了摊位,有做好的有顶蓬的桌子,还有用张塑料布席地而坐的。缅甸商人黝黑的脸很好认,他们大多拉了个旅行箱从边境口岸赶来,下午又要赶回去,市场的收费不贵,我看他们交5元就可。我对玉不关心,一起来的同伴是玉的爱好者,她还带了个强光灯,看到这样的场景真是如鱼得水,从这一摊位跑到另一摊位,一会就找不见他们了。我在一个缅甸商人地铺前站住了,看他们在谈生意,客人像是当地的,他们在对一对玉镯谈价,当地人最后出到200元,缅甸商人不干,那人走了。当地人下一次集市还好来,我是没机会了,就加了100元,缅甸人想了想成交了。说我会做生意,问还要什么。真是天晓得,我是门外汉,还是让我懂行的同伴看看。

转了一大圈,终于碰到大伙了,我说了买玉的经历,拿出来让强光照照看。她说是值得,是真的翡翠,再抛抛亮更好,口径小了点。他们反而没啥买,估计下一站要到瑞丽去,期待那里更大的玉器市场。我把手镯照了张像。

我们在市场马路对面的一家自助餐馆吃了午饭,50元一人吃得撑饱,各种食品很是丰富,啤酒饮料随便喝,云南的物价在全国算是便宜的。

我们坐长途客车去了瑞丽,那里是边境口岸,缅甸人很多,有的商铺的招牌就是缅甸文,我们去了著名的姐告边贸市场,我在口岸照了张像。

瑞丽姐告的玉器市场是很大,它是常设的。市场内有部分是固定的店铺,有些是临时的,还有门口的游走人群,不要摊位,手里拿着他们自家的玉让你看,就可谈价,他们大多是缅甸人。

这里的玉器开价不菲,有的是上万,几十万,已经与腾冲的集市不一样了,他们不急着卖,有的架起手机和照明,做起网上直播生意了。我那懂玉的同伴花了几千元买了些戒面,说是比她在上海几万的要好。帮我老伴也买了块戒面,她用手电照了照,说是戒面内部有一疵点,肉眼是看不出的,缅甸商人也认可,价格从300降到50就成交了。市场内就有做银子戒托的店铺,只要20元,装上就成了。

瑞丽我们去了喊沙边寨,那里建筑风貌像缅甸,泰国。

我们步行3公里去了一寨两国景点,河对面就是缅甸。

瑞丽的建筑有点缅甸的风格,街面很干净,有点异国情调。缅甸还没去过,明年准备要去。

我们要到下一站芒市去了,旅店老板帮我们包了辆车,每人的费用与长途车差不多,直接送到了宾馆。那宾馆旁就是大的市场,离主干道也不远,这正适合我们这样喜欢行走逛市场的人,这家宾馆的自助早餐也不错,印象很深。

我们看到市里的一棵树抱塔,这与柬埔寨吴哥窟的一处神庙异曲同工。榕树都有这一功能。

我们去了就在市区的植物园,有不少上海见不到的植物,有大的玉石块,有放养的孔雀,

它们喜欢在树上。

出植物园不远就是大金塔景区,导航地图上是不远,我们走得不轻松,要绕道,又要上山,还是打滴方便,这里出租车想不到的便宜。

大金塔景区内这些树开得真好。

我们离开芒市去了大理,上次跟团游去过,但没好好玩过,这次是自由行,时间充裕了。首先去了上次没去的三塔寺。这么壮观的西南第一大寺不来,真是太遗憾了。

大理古城只拍了西门及街景。

下图是白族喜州老街,上次来是还是条村边小路,现改建成一条步行街了。

今天是星期天,到三月街上逛了逛,又到了不远的大理大学,满校园的樱花盛开了,又碰上学生们自己做的工艺品集中展出,真煞是好看,无意中碰上了一次三月三花会。

我们住在离洱海不远,洱海的水质真好,成群的红嘴鸥从西伯利亚来过冬,在水边自由翱翔,传来了阵阵嗷嗷的叫声,这美景让我们碰上了。

大理的街景也不错,有点留连忘返了。但我们已买了去昆明的高铁票,更好的景色在后面。大理到昆明有了高铁,我们很快就到了昆明。宾馆在市中心,出门就是地铁。昆明有不少景点,跟团游是不安排的。我们傍晚就去了市中心的金碧牌坊,在附近一家老字号的米线店吃了晚餐。一路上都有它的分店,今晚终算找到它的总店了,价格倒是一样的。

第二天就去滇池边,这里的海鸥会跟人抢食物吃,当心啄到手。

老伴的表情多紧张呀,海鸥的飞行本领是很强的。龙门景区就在对面的山上,有一缆车可到。

缆车只到景区门口,登上山就能到龙门的最高处,可纵覧滇池和昆明市的一些远景。

翠湖的海鸥也不少。不远处就是讲武堂。

我们又去了金殿公园,要爬一小山,也可走比较平缓的后山步道,也能到山顶的金殿。

这是吴三桂当西南王时建的,整个殿都是用铜件组装的是文物了,武当山上也有一座,是明朝洪武年间的。现代也造了一座铜殿,在哪座山上倒忘了,就不稀奇了。

下图的这一组铜塑件布置在公园内大钟寺的道旁,这是云南省博物馆里展品的复制品,比例放大了看起来更清晰,更有神韵,很有水平。云南自古就出铜。

临走前我们去了昆明花卉市场,确实是大,主展厅是二层结构,我们去了楼上的多肉植物馆,这是其中的一家, 我们买了一些带回家。

云南自由行要结束了,订了昆明到上海的机票。飞机在兴义作短暂停留,窗外就是徐霞客游记里说的峰成林的景色,美景得来全不费功夫。

这一路风光确实是好,自由自在的玩了20天,有些地方拍的照片还没放上。从腾冲,瑞丽,芒市,大理,到了昆明,人均只花了4千5百元。3月份还是淡季,住宿不贵,吃的方面更是比上海便宜不少。我们碰到一些候鸟族,大都是北方来的,还有四川来的,冬季就飞来住了,他们是租的民房更实惠。我们已计划好,今年过了春节再次到云南来,是去曲靖罗平看油菜花,再到建水,弥勒,西双版纳这条线,也许再到腾冲去买玉。在携程网上早早订好了机票,不过没能实现。但只要留有这种念想,身体可行,就会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