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2018.03.25

行之有“道”之日语盲玩转北海道(道央、道南、道东)

旅行梦享家

行程安排

D1 上海——新千岁New Chitose Airport(食机场美食:一灯庵)——登别Noboribetsu(足汤、大汤沼,夜游地狱谷、温泉街,食酒店怀石料理)

D2 登别Noboribetsu(晨游地狱谷)——10点酒店出发,12:00到达札幌sapporo(玩:札幌冰雪节,食札幌啤酒园

D3 札幌sapporo(玩:白色恋人公园,食鳗鱼饭)——小樽otaru(小樽运河、堺町通,晚上看雪灯之路,食鱼真料理)——札幌sapporo

D4 札幌sapporo——旭川Asahikawa(动物园,食动物园美食)——旭川(食大黑屋)

D5 旭川Asahikawa(雪の美术馆)——层云峡(玩大雪山公园,冰瀑节,食酒店料理)

D6 巴士一日游:层云峡(双美瀑布)——网走(女满别童话之丘、鄂霍次克流冰馆、博物馆网走监狱、流冰破冰船体验)——知床登宇(食酒店美食)

D7 知床海港漫步——五湖漫步——知床流冰节

D8 知床(流冰漫步)——川汤温泉站(钏路川独木舟,食温泉站美食)——川汤活动祭(食酒店螃蟹宴)

D9 川汤Kawayu(包车一日游,玩砂汤、古丹温泉、和琴半岛、硫磺山、美幌垰、鹤见台,食特色小吃)——阿寒湖Akan(玩冰上节,逛阿伊努村和温泉街,食酒店美食)

D10 阿寒湖Akan——阿寒国际鹤中心(看鹤)——钏路Kushiro机场——札幌(买买买,食河豚鱼料理)

D11 札幌——新千岁机场(玩哆啦A梦馆,hello Kitty馆等,国内航站楼买买买)——上海机场

前言

北海道,据说是日本的乡下,而我此行中的层云峡大雪山国立公园)、知床半岛、川汤、阿寒湖钏路等道东之地,更是乡下中的乡下,却也是北海道最美之地,最好玩的地方,不仅对我这个南方长大的孩子充满了吸引力,也让我家那位在哈尔滨呆了6年的老公心驰神往。为了此行,我疯狂在各种游记、书本、网站中找寻各种有用的资料,事实证明,充足的准备,即使是日语盲,也能让你顺利看到最美的美景,在交通极为不便利的地方轻松玩转。关于交通,很多人对北海道交通除了想到JR、JR还是JR,让我来告诉你如何用最少的钱,最少的时间,用各种交通工具,充分玩转北海道;关于住宿,我发现了很多性价比高或者鲜为人知的酒店,不仅交通便利,而且有秘汤,有美食,还有可爱的人;关于美食,我的天啊,北海道就是美食的天堂,我吃了网红的大黑屋、河豚鱼料理、北海道拉面、鳗鱼饭,也体验了小众的鱼真料理、四种螃蟹(毛蟹、长脚蟹、帝王蟹、花咲蟹)料理、札幌啤酒园无限畅吃等,我也不放过超市美食和酒店美食,亲爱的,口水有没有留了一地,先咽下去呗,看到美食再流下来,哈哈~;关于游玩,我的运气爆棚,顺利玩转了札幌冰雪节三大会场、大雪纷飞中的小樽雪灯之路、层云峡冰瀑节、知床的流冰节、阿寒湖冰上节、川汤冬日祭,逛遍旭山动物园并看了企鹅漫步,体验了破冰船、知床五湖漫步、流冰漫步、钏路川独木舟,还看了天鹅和丹顶鹤,羡慕吗?关于景点,大众和小众结合着玩,是我旅行的原则,请在我的游记中找寻各种你熟悉的大众景点,也希望能够发现能够吸引你的小众秘境,那我也算功德一件;关于购物,我整理了最划算的银行卡活动,同时在北海道各大商场、药妆店甚至机场找到很多返利活动。日本药妆店各种产品价格不同是大家头疼的事情,我会在游记中告诉你怎么样快速判断哪种产品在这个药妆店是否最划算,想知道吗,请等我慢慢道来,都是独家秘笈哦~关于泡汤,艾玛,北海道就是一个温泉的天堂,此行所有的酒店都带有温泉,而且我也大概了解了下日归温泉的相关内容,如何享受泡汤的乐趣,我也会在游记中和大家分享;还有一些我想去最终没有去的地方,比如星野,蓝湖,白胡子瀑布,想体验而没有体验的项目,比如美瑛photo tour,摩周观星,寻迹霜花之旅等等,我也会跟大家进行分享。总之,这篇游记,干货满满,希望对大家略有帮助。

当然,如果喜欢我的游记,烦请点击一下,收藏和点赞哦~爱你们~

弟子屈,美景总是藏于深山中

漫步知床,上山下海(别问我海在哪里,如雪原般的即是),步步皆景

在浩瀚的大海中,在寒风凌冽下,乘着轮船破冰前行,其乐无穷

天鹅和丹顶鹤的完美结合,只有在道东才能看到

各种冰雪节,四只眼睛都看不过来

旭山动物园的企鹅漫步岂能错过

路上一回头,狐狸在你身边一跃而过

有时候,这里就如同童话世界

有时候,这里寸草不生,犹如地狱

北海道,美食怎可辜负

准备篇

地图

北海道值得玩的地方很多,这次我主要选择了以下这些:

大家经常提到的北海道的各个区域,大家也可以了解下。我这次等于走了道南、道中和道东。

北海道机场非常多,而且票价也非常便宜,我最后一程从钏路到札幌,选择的是飞机,票价才200出头点,时间50分钟,而且日本要求到达机场的时间一般提前30分钟即可,比乘坐JR便宜近500元,时间近5个小时划算很多。

机票

这次的机票,是上海和札幌直达,我往返均选择了春秋航空,真的是因为预定的太晚了,春秋是最划算的,而且航班时间也比较美好,基本属于早出晚归。很多转机的航班也有便宜,但是对于工作人员来说,请假不容易,时间就是金钱,最后还是选择直航。其实最美好的航班是去春秋,8:15出发;回来吉祥,15:00出发,而且吉祥的行李额度也是很美好的,一个人2个23公斤,足够买买买。因为预定晚了几天,吉祥的机票一下子上涨了2000多,没有忍下心买。这次春秋也很给力,出发到达都很准时,到达札幌的时间也比原定早了一会儿,看来廉航不是延误的代名词啊。

北海道交通

北海道不是全靠JR,选择很多!很多人到了北海道,第一个反应就是我是否需要买JR套票。确实,北海道城市间的衔接,JR也是很方便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仅通过JR,也只能买JR套票才划算,日本人发明这个套票,真的不一定适合每一个游客,所以建议先把自己的行程用乘换案内查询一遍,看下价格,所有价格加起来比套票贵的,那就买,不划算的,千万不要误认为北海道就靠JR了也硬撑着买,北海道交通方式多的是,巴士、飞机都是很方便的哦~

我自己按照行程规划,算了一下费用,任何一个JR pass卡的几日券都不符合我的要求,非常不划算,因此我没有购买。新千岁和札幌交通,札幌和小樽的交通用了JR,钏路和新千岁的交通用了飞机,其他一律是地铁和巴士或者酒店班车(日本很多温泉酒店都有免费班车,所以这个要善于利用,能省不少钱),弟子屈是包车。费用很省哦。

在北海道的交通,基本上可以交给一个网站和三个APP,一个网站是https://transit.yahoo.co.jp/;三个APP,一个是日文版的换乘案内,一个是中文版的日本换乘(基本上我用乘换案内的次数更多一点),还有一个就是google地图。

乘换案内和换乘案内,对于JR和地铁这块还是比较准确的,但是对于巴士这块就不是很靠谱,需要提前在所要去的地区的网站了解巴士时刻表。基本上当地的门户网站上也都能查询到,还是比较方便的。

住宿

我这次走的城市多,因此住的地方也多,主要住宿登别、札幌、旭川、层云峡、知床、川汤和阿寒湖7个地方,每个地方都是交通极为便利的,免去了我拖着行李到处找住址的烦恼。

望楼野口 登别,此行最奢侈的一个住宿。位置就在登别温泉的汤头那里,距离足汤很近(距离地狱谷和温泉街也就10分钟不到的距离),有免费巴士迎送服务,早晚精致的怀石料理、舒适无比的巨大空间(整个酒店10层就40多个房间,和有些酒店一层几十个房间简直是太奢侈了)、每个房间均带有私汤(房间每人有四套换洗的衣服)、周到到位的日式服务,都是这个酒店的亮点,是国家元首曾经下榻过的顶级的温泉酒店。除了不接待12岁以下孩子,真的挑不出来任何毛病。

札幌La'gent Stay酒店,就在大通公园和狸小路商业街附近,交通便利,有中文前台,有公共温泉且没有温泉税,早餐味道也很不错哦~价格也很美好。

旭川WBF尊贵酒店(旧:旭川拉索格兰蒂酒店),交通极其便利,就在旭川JR站边上,步行到大黑屋、商业街也很方便,有公共温泉,且室内室外花样繁多,早餐味道很不错。价格也很美好。

大雪酒店,就在黑岳缆车的附近,酒店有迎送巴士,每天晚上7点开始还有10分钟一班的巴士去冰瀑节,晚餐有螃蟹无限畅吃和当地特色火锅,有室内室外温泉,温泉内看大雪山一览无遗,景色极佳。有中文前台,房间还提供当地导览机器,游玩过程中有紧急情况还可以呼救。缺点是房间内不提供wifi(大厅有),早餐略简单。

知床格兰酒店 北辛夷,是知床宇登吕温泉唯一一家面对海港的大型日式度假型宾馆,可眺望到整个鄂霍次克海,景色无敌的好。交通很便利,走几步路就是海港和巴士站,楼下就是711和各种特色餐饮小吃,酒店的餐饮无敌棒,冰淇淋品种多的不要不要的,超级好吃哦~

川汤第一酒店 忍冬,晚餐的四大螃蟹料理好吃到爆,早餐的线鱼怀石料理也是很棒。是传统的日式酒店,纯日式房间很大,温泉的硫磺味很浓,有川汤站接送服务,到川汤雪节的会场也是分分钟步行的距离,服务也很赞,前台英文不错。

新阿寒酒店,旁边就是大名鼎鼎的鹤雅鄙之座,但是价格是鄙之座的一半不到。地段很好,巴士站就在步行3分钟距离,酒店后门就是阿寒湖冰上节,8楼有最无敌的温泉展望台,整个阿寒湖就展现在你眼前,晚上烟花绽放的时候,泡在温泉中,真的爽呆了!有中文前台,沟通无障碍。自助餐中的烤肉很好吃,虽然和大黑屋有点小距离,但是味道也很赞。冰淇淋虽然只有原味,但是味道也好的不要不要的。缺点就是因为性价比高,团队客有点多。

穿着和必需品

衣裤,因为之前去过哈尔滨,知道北方地方都是里面热死,外面冷死,因此穿着上有所准备。衣服,建议里面低领的打底衫+羊绒衫,外面套一件厚的羽绒服,妥妥OK。裤子,建议里面厚一点打底裤,外面再加一条防水防风的常规冬天厚度裤子即可。

鞋子,防水防滑的雪地鞋是最好,当然普通的雪地靴只要准备好冰爪,也是妥妥没有问题。

帽子,要厚厚的毛线帽,绝对是防风防雪和保暖的必备。

围巾,必备,羊绒款最好,穿戴方便,而且收纳体积也小。

手套,建议真的用滑雪专用手套,尤其是在玩破冰船的时候,冷风刺骨,一般手套根本不顶用。

太阳镜,在太阳光好的时候,玩大面积视线的冰雪景点,真的很晃眼,有点人会产生雪盲症,建议带一副。我两都是近视眼,买了夹片式的,也就十来元的样子,在五湖漫步、流冰漫步和看鹤的时候都用上了,赞。

口罩,必备,风雪大的时候真的脸颊刺疼,有个口罩真的感觉是人生的一大幸事。近视眼的建议买防哈气款的即可。近视眼伤不起啊。我自己买的还是觉得容易起雾,所以不推荐给大家了。

暖宝宝,如果长时间在户外,准备好这个东东,可以自带,也可以到北海道之后买,药妆店随处可见。

防晒霜,这个不是夏天的必备,其实冬天的北海道紫外线很强烈,我们这次没有带,感觉整个人真的黑了一圈,血淋淋的教训。安耐晒的小金瓶就很好,这个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多说了。

唇膏,真的要带,北海道气候很干燥,不擦一天就能嘴唇起皮开裂,我老公就不爱擦,嘴唇经常开裂流血,哎,这个男人哦。

D1 初遇北海道,登别地狱似天堂

今日行程:上海——新千岁New Chitose Airport(食机场美食)——登别Noboribetsu(足汤、大汤沼,夜游地狱谷、温泉街,食酒店怀石料理)

飞机提前到达新千岁机场,给廉航春秋点赞。其实廉航就是座位稍小点,没有免费的飞机餐,行李额度比较少,如此而已,其他和一般航空公司是一样一样的。

飞机上俯瞰地面,都是一个个小山峦。

新千岁国际机场到达楼是2楼,是和国内航站楼连通的,因此完全不需要担心会迷路,直接抬头看着指示标志走即可。

新千岁机场主要是国内航站楼比较繁华,吃喝玩乐基本都在那里。2楼是主要买买买的地方。

3楼则是餐饮和微笑之路所在地,哆啦A梦、hello Kitty、巧克力工厂等都在这里。具体我会在最后一天的行程中给大家介绍新千岁机场哦~

N多游记中介绍的网红咖喱和拉面的门前一直排着长长的队伍,让我把时间浪费在排队上那是万万不可能的,因此随意找了一家基本不需要排队的。结果证明,处处有惊喜。这家餐馆的实物相当好吃,食材新鲜饱满,味道也很入味。

北海道的第一餐,点了一份炸猪排、海老的豪华餐,含一小份荞麦面和一份米饭,炸猪排量足,大虾大而有嚼劲。炙鱼荞麦面一份,鱼肉很入味,非常的好吃。总共2910日元,称不上性价比很高,只能说物有所值吧。

出发前预约好了酒店的免费接送服务。

登别望楼酒店的新千岁机场的乘车点是1楼到达层,4号口和5号口间的国内線ツアーデスク(国内线旅游柜台)中的アミューズメント北海道カウンター(Amusement北海道柜台),也就是下图当中的绿色柜台。柜台这里有「野口観光登別石水亭行きバス」的指示牌,在这里集合。之所以把望楼和石水亭放在一起迎送,是因为两家就在一个地方,门对门,而且还是一个集团经营。

接送需要预约,预约好之后对方会邮件回复给予确认。

接送地点新千岁机场和札幌站都可以,具体看官网https://www.bourou.com/access/

我预约了接14:30新千岁机场接,送上午10点送到札幌站,均为免费。新千岁机场到酒店用时1个小时,札幌则为2个小时。

巴士很大,而且都有专人给你放行李,自己上车即可。

晃晃悠悠一个小时,到了望楼酒店。外表看起来很低调的说,对面就是石水亭。

大巴下车后酒店一下子来了有好几组客人,为了不让我们等待,工作人员直接让我们在酒吧办理入住登记。还送来热腾腾的毛巾,可口的茶水和小吃,很是周到。

酒店有很大的公共书房,里面有很多书籍,时间充足的话真的可以翻阅一下。

整整一层楼,一共6个房间,感觉真的好奢侈。

房间很大,起码70平米+据说还有100多平米的,总之这里任何一个普通房间,都绝对让你满意的不要不要的。房间内给你配备了4套服装,外出服、浴服、浴袍、睡衣,还准备了手磨咖啡机,总之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准备不到的。如果资金充裕,我个人感觉,偶尔一天的奢侈,还是值得体验的。

洗漱、厕所和泡汤全部单独分开。

私汤耶,无需预约,随便怎么泡,温泉一直潺潺流出,感觉甚好。

窗口望出去,登别的小鬼亲子雕像就在眼前,沿着这里往上走就是足汤和大汤沼的入口了。

收拾一翻,酒店工作人员给我提供了各种资料,抓紧时间出发。出门左走就是大汤沼、足汤的入口了。出门右走则是地狱谷。当然在游玩过程中也有路线两者之间可以互通,走过去也很方便。

步行1分钟,到了入口,真的超近。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一定要穿冰爪,有一段路是上下坡,雪道很滑,我沿路看到很多小伙伴摔跤。

进去就是潺潺的流水,越往上越是水蒸气腾腾,在四周白雪皑皑的怀抱中,有种不真实的感觉。

足汤

足汤的温泉就是各大温泉酒店的来源,硫磺味很浓,下面就是黑色的沙子,脚踩下去一脚丫子的黑色。足汤那里有坐垫提供,但是没有毛巾哦,需要自己备好。

再往上走,就是大汤沼的展望台,但是因为当时地热活动频繁,泥浆喷发比较多,所以暂时关闭。从这里再往上走就是一段斜坡,很滑。往左就是大汤沼,往右就是地狱谷。

大汤沼

个人感觉更像是一大泡的热水潭,咕噜咕噜冒着扑腾着热气。

下面全部是黑色的淤泥。晚上回来的时候,竟然看到了一群小鹿在这里觅食!

走到底部,是一个奥的汤,但是奇臭无比

一圈回来,差不多正好到了晚餐时间。

奢华的怀石料理晚餐

吃饭都是在二楼,而且都是一组客人一个单独的日式房间,有专门的服务员服务,环境很不错。

日本的怀石料理我一直觉得吧,看似很少一碟一碟,但是菜品很多,我每次吃都属于扶墙而出的状态,所以千万不要问我能否吃饱,不是饱,是撑!

当日的菜单,菜品很是丰盛。

餐前酒,淡淡的果香,酒经过杯口的霜蜜,略带甜口,不错。

开胃菜中的一种,有海胆,可惜太少,还没有等我回过味来就已经下腹

餐前小点中,我最爱那个红色的鱼子炖蛋,蛋下面还有一个特制的糕点,鱼子入口犹如一个个小水泡,轻咬一个嘣嘣爆裂,鲜咸的汁水瞬间充满口腔,绝对美味至极~

各种北海道当季的新鲜海产,光看都是一种视觉的享受。

香甜的芝士浓汤放着一块鱼肉,毫无腥味,入口嚼劲十足,棒极了。

登别特产的牛肉,这道菜感觉没有神户牛肉做的好吃。其实到这里我已经撑了。

这只是其中的一道菜品,一碗米饭,里面花样繁多,上面覆盖着一层冰淇淋一样的甜点,米饭中还混合着其他的海鲜和菜品,味道说不出的好吃。

甜点。以上罗列的只是其中的部分菜品,无法一一列举,但是味道都非常不错。菜肴都是一道吃完再来一道,服务员犹如精准的闹钟,在差不多的时候就出现在桌前,实在叹服。

吃饱,不出去走走真的能撑死,我们直接从酒店漫步去地狱谷,想感受一下晚上的地狱谷是怎样一番景致。

基本上登别的温泉酒店都集中在沿街附近,各家门口都很有特色。一家酒店门口的小雪人尤其有节日的气氛。

真的无需问路,走出酒店下一个缓缓的小坡,不到5分钟就到了地狱谷附近。第一滝本馆就在地狱谷的入口处,前面就是温泉公园,里面一口间歇泉时不时喷上一会儿。温泉街道也在第一滝本馆旁边,真真地理位置好,怪不得一直是大热门的酒店。当然因为酒店大,人也多,少了那份清净,有利有弊吧。

温泉公园

我们去的时候这个温泉喷的正欢,声音很大,有点瘆得慌。

地狱谷

再走几步,就是地狱谷入口。

左侧的红蓝两鬼,本来想给他们来个合照,奈何一个女孩子在那个自拍的正欢,只能放弃。

夜晚的地狱谷,延伸到最末端的一口间歇泉。听着周围时不时冒出来地热的滋滋声,踏着雪路,沿着灯光一路前行,这感觉,委实值得体验下。

路上碰到一个日本的团队,日本导游讲的很欢,是不是停下讲解,团友们也爆发一阵阵笑声。很想蹭听,奈何,两只日语盲

其实路不长,走走停停也就10分钟左右,很快就到达泉眼。运气很好,正好看到了喷发,一会儿就归于沉寂。

登别温泉街

走完地狱谷,沿着温泉公园走就是温泉街。抬头就有路标,真心不需要太多担心找不到地方。登别很小,景点很集中,我都不需要问路就基本已经掌握了所有的方向。

一个无人管理的扭蛋游戏室,各种扭蛋,绝对是发烧友的最爱。

走走一抬头,就是熊牧场入口,如果有时间,真想想去看看萌哒哒的大黑熊,据说缆车上还能看到昭和火山。

路的尽头后端就是观光咨询中心、巴士车站等,主要的公共设施均集中在这条街上。

好啦,差不多时间了,该走走到房间享受私汤去了。晚安~

D2 札幌冰雪祭,那是民众同乐的海洋

D2 登别Noboribetsu(晨游狱谷)——10点酒店出发,12:00到达札幌sapporo(玩:冰雪节,大通会场、TSUDOME会场,食札幌啤酒园

一早醒来,先去泡个公共温泉。

酒店真心处处凸显细节的奢华,一个转角都精致至极。

今天运气很好,我一个人包场,赶紧拿手机拍了照片,室内和室外都有温泉,室外温泉可以看雪看冰看山景,很是不错。

泡汤完之后就是在化妆室打理自己,什么都是齐全的。

室外还有按摩椅,舒服的不要不要的。

我感觉吧,泡汤15分钟左右即可,整个人微微发汗是最佳的状态,不要为了泡汤而泡汤,反而会不舒服。

泡汤小秘笈

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一个达人整理的泡汤相关小知识(我根据自己所知进行了相应的修改):

(一)注意事项

1. 在日语中温泉水被称为“湯”(Oyu),在很多温泉酒店随处可以看到“湯”的字样和提示。

2. 在日本有泡完温泉后喝一瓶凉牛奶的习惯,会在松弛身体后起到提神的作用。我们这次入住的鄙之座酒店就在浴场免费提供凉牛奶,供客人享用。一般的浴场即便是没有提供凉牛奶,也会有专门的冰水机提供冰水。

3. 日本温泉设施里的保洁人员多数为女性,男性在全身赤裸洗浴时如若遇女保洁出入,不要惊慌。

4. 温泉酒店的公共浴场是禁止拍照的,洗温泉时请勿携带相机进入。(无人的时候我偷偷拍照不算,哈哈)

5. 在温泉酒店住宿时,客房通常都会提供日式温泉浴衣,可供洗浴后在酒店和温泉度假区穿着,穿着时注意不要走光。

6. 入汤前务必洗净身体!入汤前务必洗净身体!入汤前务必洗净身体!另外不要在汤池内做出搓澡搓身子的动作,这是非常非常另人反感的。

7.身上有刺青的一般都不允许泡公共温泉,发现会被制止哦。所以如果有大片刺青就算了,小片的能够遮掩就遮掩下。

(二)准备携带物品

前往温泉洗浴时,首先要进入更衣室区域,更衣室内配有储物柜和盛放衣物毛巾的小筐,将手机、钱包等重要物品锁在储物柜后,即可更衣准备沐浴,储物柜钥匙都配备防丢带,可以套在大臂上。前往温泉入浴通常不用携带洗浴用品,但需要自备毛巾或浴巾,在温泉酒店住宿可以携带客房的毛巾前往,或者也可以向温泉设施租用、购买。

(三)浴衣穿法口诀

即“右下左上,腰带挽花”。也就是将浴衣右手边的衣襟放在下面,左手侧的衣襟放在上面,然后在腰间整齐地缠上腰带,并扎一个漂亮的结。如果弄错,就很尴尬,因为左下右上就是死人的意思,所以这个一定要切记。

(四)泡汤步骤

1. 温泉酒店房间内多备有两套衣服,一套室内穿,一套是可以穿到酒店内任何区域,包括餐厅温泉的。还有一个小篮子或者小袋子,泡公共温泉时,换好衣服后带着小篮子,带条小毛巾即可。

2. 进入浴场后,首先进入更衣室,更衣、存放物品,把储物柜的钥匙绳绑在手臂上,拿一条毛巾进入浴场。

3. 前往带有小板凳的淋雨区,找个空隔间,坐下,清洗干净后进入温泉池。

4. 进入室内的温泉浴池泡澡(在池中不得搓洗身体,毛巾尽量不要完全浸泡在水中,最好放到头顶,可参考周围人的做法),泡完后再前往露天温泉泡户外的温泉浴池。

5. 泡完户外温泉,用毛巾简单擦拭身体后进入桑拿房进行汗蒸,桑拿房配有沙漏和电视,可自行衡量时间。蒸完桑拿后,到桑拿房门口的冷水池使用舀勺往身上浇冷水,可洗掉汗水使皮肤恢复紧绷。如果对冷水缺乏耐受性,可以回到淋浴区冲洗汗水。

6. 浴场内通常会设置饮水区,洗完桑拿后可饮水补充体内水分。

7. 可选择再次用淋浴洗干净身体,冲洗完基本就完成洗浴了,用毛巾将自己擦拭干净,回到更衣室,可以在更衣室的面盆前吹干头发、整理形象。更衣室基本都会提供吹风机、棉签、纸巾、剃须刀等物品,少数还会提供面霜、化妆水和生发剂等用品。

好了,浑身热乎乎,抓紧时间溜达溜达。

晨间地狱谷

早上的地狱谷门口,终于看到齐全的红蓝鬼。

我很喜欢日本的景区地图,基本上每个点之间都有所需时间提示。

晚上看到的地狱谷,就是橙黄的一片,早上仔细一看,发现这里其实也是色彩斑斓。

地狱谷的步道有一个走下去的小道,下面就是一个小神社和展望台(照片的左下脚就是),可以近距离看地狱谷的地貌。

现在的地狱谷,黄色、黑色、绿色、红色、白色,加上到处火山喷发的阵阵气体,不像地狱似仙境。

散步一会儿,也该回去了。日本是一个非常崇尚佛教的国度,随处可以看到佛像,给佛穿各种衣服也是一大特色。

望楼的早餐可以选择日式还是西式,房间和晚餐一样是二楼独立的日式房间。我选择了日式的,老公选择了西式。我对于早餐面包牛奶很是不习惯,来日本不吃日式料理,鄙视他!西式早餐虽然也很精致,但是我就是不拍不拍~

早餐准备了五杯小饮料,味道都好赞。

日式料理唯一让我吐槽的是,蔬菜感觉少了点,有蔬菜也不是让我大快朵颐的感觉,终于有了一盆蔬菜色拉,赶紧撒欢了吃。

吃完,稍作休息,又抓紧时间泡了私汤,客服管家准时电话让我们准备乘车去札幌了。这里的主要服务人员都整齐一排,齐齐鞠躬挥手欢送。从入住到离开,完美的服务,非常帮的体验。

酒店车辆送到札幌站,在札幌地铁站购买了地铁假日一日券,顺利来到了札幌La'gent Stay酒店。地理位置好的不要不要的,就在大通公园附近,出门就是狸小路4丁目商业街,有中文前台,有公共温泉(还不要温泉税),早餐味道不错,价格也很美好。可以寄存行李,我接下去开启的道东之旅,行李一直是寄存在酒店的。

窗户正对着札幌的摩天轮,晚上回来的时候,着实一个惊喜。

好了,出发去札幌冰雪节的TSUDOME会场。因为这个会场主要是游乐用的,因此建议早上过去。而薄野大通公园会场则在晚上灯光效果下更美,所以我感觉这样安排会更合适。

会场交通:由地铁东丰线荣町站1号出口,乘坐巴士,100日币,5分钟达到。从荣町站8:40?16:00;从场地出发10:00?17:20,5分钟一班。

时间: 9:00~17:00

地铁站到达后,需要走过一段地下通道,冰雪祭的宣传抬头即可见到。

地铁站内有日本小学生的依法纳税的作品展,日本的纳税意识很强,真的是从小从娃娃抓起啊。

孩子们稚嫩的画笔,画出来的东西反而最最真实和可爱。

出站就看到了会场的接驳巴士,人流大的时候,基本上是满员就开走的。

冰雪节TSUDOME会场

终于到了会场,可爱的招财猫向我们招手。

这里真的是一个冰雪的大乐园,你可以在这里摆造型。

你可以打个冰球。

你可以自己制作冰杯(一大屯冰块雕成一个杯子,很有成就感哦~)

可以乘坐轮胎从长长的雪道上滑下来~

日本的广告无处不在。

捏个雪球投掷目标。

把自己埋进洁白的雪里。

这个是北海道札幌厚别高等学校自作的雪雕,被民众评为优胜奖。当然这些雪雕和在哈尔滨看过的雪雕比,小儿科了点。

懒得走了,直接坐到盆里拖着走吧。

室外场地还有雪地迷宫、雪地滑梯等等项目,特别适合亲子玩乐。

除了室外,室内也有游乐场地哦。一入门是请大家在雪天自觉做公益活动的宣传,请大家自觉铲雪、不乱洒路边雪等等,我和老公也参与的这个宣誓活动。

可以免费体验冰球,我们都是5进4,第一次接触冰球,有这个成绩厉害吧。

体验冰壶对抗,我惨败老公手下,圈内全是他的壶。这里不得不说日本的有些冰上项目开展的确实比国内要强。这个冰壶项目,我老公说他在东北读书六年就没见过一个冰壶,更别说亲手试着打一下了。在日本的十来天,我们在札幌和阿寒湖都看到有供游人体验冰壶项目的地方。

激光射击,老少皆宜。老公竟然不会一只眼睁一只眼闭,一直无法打中目标。急的一旁的日本志愿者直接找了本子遮住他的一只眼镜,好歹打中了目标,不容易啊。

还有各种小朋友的游记,铲车、充气城堡、滑索道等等,绝对是孩子们的天堂。

这个项目很热门,模拟滑雪,为了逼真还用了电扇。可惜人太多,我们没有体验。

会场内还有各种产品和项目的宣传,比如即将上映的哆啦A梦电影。

还有免费的北海道各地宣传册和失物招领。

虽然人很多,但是大家都井然有序,地上一点垃圾都没有,吃饭的地方也是干净整理,真的佩服日本人在这方面的自觉。

玩了一通也累了,直接乘坐接驳车去大通公园。

冰雪节早上的大通会场

大通公园内的电视塔,和这个圣诞树相映成趣。

电视塔下面就是民众溜冰的地方。老公说在哈尔滨读大学滑冰是体育必考项目,真想也划上几下。

大型的冰雕或者雪雕,都是由某个企业赞助的,真的商业味十足。

很想看到有人一跃而下滑下来的英姿,可惜大家都是横着走下来了,郁闷。

大通会场内随处可见各种特色小吃摊,能够让大家在寒冷的时节边走边吃。

北海道的玉米超级好吃,饱满香甜多吃,比水果玉米都好吃。但是价格500日币,贵~

直接拿火枪烤

扇贝黄油酱油(很奇葩的名字,估计日本人也是用翻译软件直译的),一串四个800日元,扇贝肉质丰盈而又有嚼劲,就是价格不便宜哦。

看时候不早,直接乘坐大通公园站的循环巴士到了啤酒园。

啤酒园分为啤酒博物馆和餐馆。时间尚早,现在博物馆里面转了转。里面主要讲述了札幌啤酒园的发展史。

大大的酿酒机器。

啤酒园的模型。

发展史。

啤酒的广告。

可以闻一下各种啤酒的原材料。

啤酒园的吉祥物,感觉日本哪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卡通吉祥物啊。

啤酒园100分钟畅豪华吃活动,含<无限畅享>成吉思汗烤羊肉、帝王蟹、长脚蟹、寿司等20种料理,<无限畅饮>含札幌啤酒园限定提供的“五星生啤”系列,现场预定大人是6980含税,我提前预定是6800日币。关键是现场预定经常没有空位,因此建议提前预定哦。

当然不同的项目价格是不同的,大家自己可以参考下。

博物馆内也有纪念品,总觉得和服女子和啤酒有种很不搭调的感觉,但是后来从啤酒园畅吃回来,发现日本很多女人都很会喝酒,啤酒一杯一杯的上,牛。

餐厅和博物馆不是一个楼,向前走几步就到了。

啤酒园畅吃,这里会有服务员将你的外套放进一个大塑料袋里。点餐也是随时叫服务员即可。

我们要了一杯据说最受欢迎的札幌啤酒,很汗颜,都没有喝完。可能对于我们这种不爱喝酒的人来说,只有三得利微醺这样的果酒才算得上好喝吧。果汁很不错,尤其是苹果汁。

这里的成吉思汗烤羊肉和旭川大黑屋比只能说是比较平淡的。当然毕竟大黑屋是专营烤肉的。总的来说可以吃的东西很多,帝王蟹、长脚蟹畅吃,各种羊肉畅吃,鸡肉、咖喱、寿司、蔬菜应有尽有,布丁冰淇淋酒品也是想喝就喝,可以让你一次多尝几样日本有特色的美食,如果平时胃口够大,绝对值得尝试。

烤大虾和烤扇贝还是比较新鲜的,也很有嚼劲。在逛大通公园冰雪节的时候,那里买的扇贝一串就要800日元,烤大虾一个就要500日元,所以大虾和扇贝要多吃几个回回本啊。

建议点新鲜羊肉,冷冻羊肉味道总体上没有新鲜的口感好。边上一桌韩国人吃喝得很high,可能对于餐饮就是烤肉和泡菜的国度来讲,品种已经丰富的足够吸引他们了。

两只足足吃了100分钟,撑着再次滴溜圆的肚子,赶紧去大通会场消食。

冰雪节夜间的大通会场

通会场在大通公园1~12丁目,照明至22:00。总体感觉,这里的冰雪节,更像是一场群众的狂欢,这里没有哈尔滨冰雪节的壮观和规模,但是胜在民众的参与度,可爱的札幌人民招呼着“左邻右舍”过来热闹一番,给人亲切之感。

没有激光效果,雪雕只能说很精致。但是灯光和音乐的融合,使得一切变得尤为生动。一场白银之战让人看的酣畅淋漓。

啤酒园的雕像也出现在这里。

这个则是雅马哈电子琴赞助,旁边的女孩子正好演奏完一段曲目。

既然来到了电视塔,就来看看黑夜下的冰雪节。展望台门票也是提前预定的,入场很方便。

夜幕下的大通公园,从1-12丁目,长长的一段,流光溢彩,每时每刻,都变换着各种炫目的色彩。

四下看札幌其他的街道,在冰雪下,也散发出盈盈的动人之光。

冰雪节薄野会场

徒步走走,就是薄野会场

入口就是一堵冰墙,里面都是北海道的特色海鲜。

这个是小樽特有的八角鱼,我第二天在小樽吃过,肉质细腻有嚼劲,超赞,有机会一定要尝一尝。

札幌的啤酒无所不在。

对于日本夫妇人偶,我总是很喜欢。

每一个冰雕都是一个广告,有关于比赛的,有关于电影的,有关于电竞游戏的,也有企业产品的,反正方方面面,感觉都是企业和群众一起参与,和我们国内纯粹的冰雕雪雕完全不一样。

钏路的丹顶鹤是北海道特色,这里雕刻的也非常的生动逼真。

后来的道东之旅,没看到仙鹤觉得白天鹅绝美,等看到丹顶鹤瞬间觉得仙鹤呆傻,凡事不能比较啊~

这个龙让我想起了花木兰的那条木须小龙,很可爱的说。

走到一半会看到冰吧,里面有暖炉,也有热腾腾的饮料和酒品,给感到寒意的行人们带来温暖。

前半段主要是企业和民众制作的冰雕,后半段则是各种闪烁的灯光和可以互动的冰雕玩具。

有冰雕的车子,椅子,也有滑梯,都可以让游客参与其中。总的薄野会场就4条街,走走停停最多就1个小时。冰雕都属于精致可爱型,都是北海道特色,值得一看。

夜色更深,手牵手,倦鸟回巢。

D3 纯净属于朝里,请把浪漫留在小樽

今日行程:札幌sapporo(玩:白色恋人公园,食鳗鱼饭)——小樽otaru(小樽运河、堺町通,晚上看雪灯之路,食鱼真料理)——札幌sapporo

白色恋人公园

这里主要是展示巧克力发展史和制作过程的博物馆。童话般的设计是拍照的圣地,齐全的各式白色恋人甜品绝对能满足味蕾的享受,当然了解发展史和制作过程也是一个有趣的体验。所以一早,我们出发来了。

札幌的冬天,10分钟就是一场雪,白雪覆盖的公园,跟童话世界般可爱。

一楼付款就会给我们一个白色恋人的专属护照和饼干。

踏入二楼入口处就是一口极光之泉,是英国Royal Doulton公司于1870年左右建造的喷水池。水从陶器中流泻而出,是白色恋人指定的拍照点。

抬头,顶上琉璃玻璃上展示的是和白色恋人历史有关的人像。

接下去就会看到古董巧克力杯,因为在18世纪左右,巧克力深受贵族喜爱,因此杯子也是花样繁多。

再走走就是白色恋人包装标签展示走廊,所展示的包括一般市面上销售的商品,以及专门定制的商品。

走到3楼,这里是巧克力的制作参观走廊,可以看到模型和投影结合的制作流程。

当然也可以看到现场的制作流程。感觉这里的展示工厂和童话世界一般。

走走看看,到了4楼巧克力吧,这里有一个巨大的透明玻璃,可以看到其他游客体验巧克力的制作过程。

随处可见各种甜品。蛋糕各个堪称艺术品。

甜品也是色彩绚烂,价格也不贵。

点吃的可以坐到餐厅内部。我们点了一个巧克力甜品和一个冰淇淋,结果冰淇淋还没有等我拍照就已经吃的七零八落。

吃的时候,可以看到大片落地窗对面的人偶计时塔。每到整点都会有“巧克力嘉年华”的一段人偶表演。

我们运气很好,正好是整点,看到对面的计时台的玻璃慢慢打开,里面的人偶吹拉弹唱,好不热闹。演出时间一般是9:00——19:00。

走下这个楼梯便是各种商店,有糖果制作展示和各种白色恋人产品。

宮川本廛鳗鱼饭

从白色恋人到札幌站,直接到大丸(就在札幌站内)八楼去吃鳗鱼饭。

门口会有告示,由于鳗鱼产量减少,使用的是中国产的鳗鱼。

其实本来是想点鳗鱼三吃,结果因为完全无法英文交流,APP的日语翻译好像也不是很到位,所以我们瞎点了一下。点的是小份的鳗重和鳗鱼饭(在我看来就分量的多少的区别),一共4860日元,价格真心不便宜,就餐人数并不多可能也由此有关,我们完全没有等位,而且直到我们就餐结束,都没有出现等位的现象。边上的寿司善则是排着长长的队伍。宮川本廛特色是几乎没有刺。感觉酱汁较少,拌着饭吃感觉还不是十分的入味,不如我们第一次日本之行在京都吃的祢ざめ家得鳗鱼饭入味。总体来说感觉还是名气大过实力。

八楼的餐饮还是比较多的,想买买买的小伙伴完全不必担心就餐问题。

朝里

这个是我临时起意想要去的地方。据说人少景美,感受下来,真的名副其实。朝里站距离小樽或者南小樽就很近,班次也不少,不过有时候间隔就10来分钟或者半小时,有时候就需要一个多小时甚至更久,所以去的时候最好查好时间,毕竟靠海,长时间待在户外吹风,浪漫也变成了不浪漫。

下车,走过一个封闭的天桥,对面就是海。我们的下车站点,无人看守。

海,近在眼前。

这里是拍照的好地方,随便一拍都是美景。人足够少,雪足够干净,海足够美。

安静的小镇,我就没有碰到一个日本人。

美吗?

那天海风很大,激起层层海浪。

小镇除了浪花声,就是火车过境的声音。

回来的时候,看到一个车站人员,静静站在这里,等着即将到达的火车,为大家指挥。

音乐盒本堂

JR行驶7分钟,就到了南小樽,完全不需要问路,跟着人流走就好。第一站,就是音乐盒本堂。门口有一个大钟,据说每个整点都会唱歌。是世界上最大的蒸汽钟,由加拿大制造,打造于1977年,可以看得见钟顶部会嗤嗤冒着蒸汽。

里面人流涌动,各种八音盒应有尽有。

LeTao本店

八音盒本堂对面就是LeTao。这里可以试吃,三楼可以眺望最好整个小樽,是有电梯,但是三楼绝对不是单纯我们想的三楼,需要爬很多楼层,没有电梯做好心累的准备。

这个就是镇店甜品是双层芝士蛋糕!一口咬下宛如粉雪般融化开来的「入口即化」,瞬间感受到满满丰富的「浓郁奶香」以及沉稳优雅的顶级甘甜美味。上层是口感松软的半熟乳酪蛋糕,下层是烘焙乳酪蛋糕。绝对值得购买,但是保存期只有一天,我们回国的机场买了原味的和限定草莓味的,对比下来还是原味的最好吃。

哼哧爬上顶楼,我坚决不承认这个是三楼。景色确实不错,可以俯瞰这个小樽港口和小樽市区。

八音盒二馆

LeTao本店地面就是八音盒二馆。

这里的八音盒就属于巨型的了,和本馆的小型八音盒有区别。这个是架百年以上的管风琴,如今仍然可以自动演奏,每天的10:00-12:00,14:00-16:00这个时间段,每1小时就会演奏15分钟。

大正、北一的哨子馆

出来继续走两步就是大正和北一的哨子馆。大正的偏精致装饰,以各种玻璃装饰品为主;北一的主要走实用风,主打玻璃杯子、灯具和风铃。这两家哨子馆沿路有多家分店,可以说几步就一个店,而且卖的东西都略有不同,有兴趣都可以进去看看。

大正的门口就很可爱。

我对这种完全没有抵抗力,想着等回去的时候再买,结果再也没有碰到。

北一就比较朴实。

逛了几家北一,难得看到他家出现了这样精美的玻璃制品。

北菓楼

大正的旁边就是北菓楼。

最有名的甜点是年轮蛋糕(バウムクーヘン),且有北海道限定口味〝妖精之森〞,以及有个特别名称的泡芙(シュークリーム)〝梦不思议〞。可以试吃,不过已经被哄抢一空了。店内可以看到年轮蛋糕的制作过程。泡芙我最终没有吃,在新千岁机场买了〝妖精之森〞,和我们在冲绳吃到的FUKUGIYA年轮蛋糕,有一点差距的,冲绳的更加浓郁且酥。

六花亭

六花亭是北海道的甜点老店,创立于1933年,也是北海道最早的白巧克力制造商。最招牌是外表巧克力内里草莓的小点心,加了朗姆酒而吃起來香气十足。这个招牌产品约占六花亭点心销售额的四成。我们买了两种口味的各一盒。朗姆葡萄夹心饼干,饼皮的口感介于饼干和蛋糕之间,夹心中有白巧克力、葡萄干和100%北海道鲜奶制作的黄油。六花亭是没有试吃的。

再走走就是一家绿的流油的抹茶店,颜色葱翠欲滴,可爱的要死。

还有日本有名的雪印。总之就是一步一家店的节奏,如果想要购物是买不停滴。

这里随意一个建筑都是一个历史遗迹,所以对历史和建筑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多走走看看。

卡通无处不在。

过一个路口,看下指示标,就可以走到有名的出拔小路。原来也是一个小吃集中地地方。据说这里的泽崎水产是直供的,而且单独这个出拔小路就看到了好几家,估计还是做的比较大的。有游记说味道不错,可惜我没有尝试。我看了价格,海胆饭4500日币,比鱼真贵。

出拔小路有一家可以吃夕张蜜瓜和冰淇淋的店,当时想着到北海道那么多天,哪里不能吃夕张蜜瓜,结果在接下来的行程中还真没有碰到!!所以小伙伴们如果路过的话千万不要错过了。

若鸡时代,有游记介绍说炸鸡炸的刚刚好,非常美味,不太咸,也不太油膩。有带有骨头的切块炸鸡,也有脱骨炸鸡。午餐价钱很实惠,炸半鸡套餐只要1000日元。

我们去的是出拔小路正好有一家分店,买了半只炸鸡,980日元,确实不太油腻,鸡肉也比较嫩,但是个人感觉还不够入味,两个人分吃了半只鸡感觉已经有点饱了。

著名的政寿司就在出拔小路对面,据说价格很高,我实在对于寿司没有特别的爱好,所以匆匆掠过。

运河食堂据说里面吃的应有尽有,可惜我的眼里只有鱼真。

傍晚的小樽运河

走几步就到有名的运河,其实不长,短短几百米。但是富有历史感的建筑还是让他成了小樽的“非去不可”之地。

天气渐晚,运河桥头已经有人烤起了海鲜,热腾腾让人食欲打大开。

小樽之路的相关工作人员开始准备晚上的雪灯。现场制作哦。

这个就是晚上让运河闪闪发亮的水灯。

鱼真寿司

据说鱼真寿司本地人吃的很多,经常等位要1小时以上。虽然不饿,我们掐准营业时间的16:00开始(营业时间:12:00-14:00,16:00-21:00),直接杀过去。有游记说地方很难找,我们跟着导航很容易就找到了。店员完全不会英文,我们全靠app简单翻译,点了一份特上寿司1900日元,一份海胆饭3200日元,一份烤八角950日元。

柜子里面摆放的都是新鲜食材,很多东西都是现场制作。

寿司很新鲜,是看着师傅做的。

葛优在《非诚勿扰》里面吃海胆饭的时候说:“腥、通透、刺激”。十分怀疑他吃的是否是上好的海胆饭,因为完全没有一点点腥味,海胆入口即化,那份甜美绵软让不吃生海鲜的老公都念念不忘、回味无穷。

八角鱼是小樽特产,烤的很入味。鱼皮可以扒掉,鱼肉饱满多汁,咸淡适度,鲜美可口,毫无腥味。

送的土瓶蒸很有特色,相当于代替了味增汤,里面的食材很新鲜也很足量,不把柠檬挤成汁放进去味道也很不错。

雪灯之路手宫线(铁道遗址)会场

吃完出来,就是雪灯之路的手宫线(铁道遗址)会场。天色尚早,我们慢慢欣赏。

有当地居民成为志愿者,烤土豆、年糕给游客吃,还跟我们现场学中文,其乐融融。

晚上小樽开始下起了大雪。这个小屋前,雪已经堆到了二楼高。

美,无需用语言表达。

看到民众集聚在一起,看着孩子们滑着轮胎从滑梯上滑下,有志愿者做着安全保护。孩子大人脸上都洋溢欢乐的笑容。

小樽运河雪灯之路

雪越下越大,夜也深,该是回去的时候了。小樽,很浪漫,小樽,很甜蜜,小樽,很友善,小樽,也很商业,但是,我很喜欢。

回到JR札幌站,我们买了KINOTOYA的一个乳酪塔,乳酪味还是很足的,不过是冷的,如果是热的话应该更好吃吧。好了,晚安~

D4 意外的photo tour,萌爆的旭山动物园

意料之外的photo tour

预约了(北海道Resort Liner巴士)旭山动物园1DAY郊游号,直接从酒店走2分钟就到了指定的集合点,上车前核对的信息,发了动物园门票,然后就舒舒服服上车了。

当天因为天气因素,JR停开,但是巴士竟然还是坚持运营,但是也无法走高速。可是走一般道路的意外收获,就是竟然绕道了美瑛的方向,意外收获了一大堆的美景,弥补了因为时间因素无法去美瑛的photo tour的遗憾(虽然技术渣,但我们也是有追求滴)。

几个小时的车程,基本上快门不断。

因为美瑛的方向本来就是大片的农场,那里都是一片干净盈盈的白雪,雪地都毫无人烟,极美。

突然画风一变,出现了大片的群山,这是十胜岳山脉。褐色、白色和偶尔出现的绿色,一幅幅流畅的水墨画。

偶尔看到溪流,有的直流而下,有的蜿蜒曲折。

慢慢开始又看到了人烟,动物园也近了。

旭山动物园

大巴终于到达了动物园东门。进门两只饿晕了的人马上冲进了动物园的东门食堂。点了豚丼和旭川拉面。点菜后会给你一个小机器,你的菜好了之后机器就会跟闹钟一样响起来提醒你去拿菜,挺好玩。餐厅的味噌汤等都是免费的。

北海道道产豚丼,肉分量还算足,味道有点偏甜。我很喜欢,反正符合江浙菜系口味。

入口处有动物园的地图,从哪里进入的话,都会给你相应的地图并告诉你最佳路线。官方建议从东门进入的最佳路线是:下阶梯后正在正前方的黑猩猩馆处右转,先到儿童牧场,然后是河马馆、长颈鹿舍后,下坡前往企鹅馆,便可以很顺利的逛完一圈。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最终路线:黑猩猩馆——北极熊馆——海豹馆——企鹅漫步——猛兽区——狼之森——鹿之林——小兽区——丹顶鹤舍——猴山,基本上也没有走回头路。

动物园的基本信息:

动物园东门外面是东门雪之村。如果时间充足,也可以去玩下。出园和工作人员说下,到时候还要继续参观。整个旭山动物园就是一座山,东门是山顶,可以看到大半个旭川。雪之村的外面,可以玩雪上摩托,雪地香蕉船等游玩项目,价格不贵。雪之村的外面可以免费借橡皮圈去对面的山顶滑雪。

好了,开始我们的动物园之旅:

首先是黑猩猩馆,里面三四只黑猩猩玩得起劲。

走几步就是北极熊馆,水里的北极熊毛顺滑的不要不要的,四个字,皮毛真好~北极熊一直跟着皮球和各种长管玩,不亦乐乎。

海豹馆里有好几只海豹,偷懒的,兴奋的,卖萌的,总之可以看好一会儿。

顺着楼梯往上走就是地面,可以看到原来上面就是水面和冰层,海豹都在上面扑腾。

海豹馆出来就是企鹅的散步路线了。企鹅出场排场够大,首先清场,然后企鹅亮相摇摇摆摆,大家各种欢呼各种拍照,工作人员对企鹅们前呼后拥。谁让企鹅那么萌,这就是萌的特权

据说国王企鹅在冬天里容易发生运动不足的问题,所以动物园想出来“企鹅散步”来增加他们的运动量。无心插柳柳成荫,这个散步拯救了一个濒临破产的动物园!

一直以为小家伙们走路也不会快,没有想到一瞬间也走到了眼前,昂首挺胸,甚是神气。

大家争相拍照,感觉明星出场也不过如此

一转眼企鹅就过了眼前,油光铮亮的,即使背影都让人追随。

接下去就是猛兽区,东北虎甚是优雅。

一不留神就把脸贴到了你的眼前,吓死宝宝了

如果有动物去世,动物园也会对这个动物进行生平简介。

各种猎豹。

大黑熊,可惜对于兴奋我们爱答不理

再来就是狼之森,白色的雪狼尤其引人注目,一个哈气都打的让人觉得可爱,狼很可爱,好吧,我真的这么觉得。

狼舍的旁边是鹿舍。我很好奇为什么这么安排,尤其是当时狼还进行了一个集体大合唱,这群可怜的鹿儿小心脏是否受得了。

很多人认为栖息于热带地区的小熊猫,其实他们酷爱寒冷天气,每到冬天就喜欢来回奔跑打滚,据说1-2月还是他们的恋爱季节。

丹顶鹤,很不合作啊。这么一大坨缩在那里,任凭我们各种呼唤也不理睬。

但是单腿站立还是满优雅的,不是吗。

看得到这是啥吗?请仔细看再仔细看,在白白的雪里找答案。我也是看了很久才知道在看什么。

猫头鹰的眼镜竟然是红色的?

我比较喜欢这款猫头鹰,萌萌哒。

老公说这个是海东青,很稀少很凶猛的鸟。

为啥我们过来你就不能卖个萌呢,懒懒睡觉人家都看不过瘾。

猴山的猴子。

走下来才发觉有的紧紧的挤在一起,在一个玻璃箱取暖,可怜的说。

虽然预定了往返巴士,但是其实当天是住在旭川的,因为算了往返巴士的价格比JR+巴士更划算。而且据说当天JR停运,再次庆幸自己的运气。

乘坐旭川的巴士,440日币,一路站回旭川站,辛苦啊。幸好预定的旭川WBF尊贵酒店就在旭川站附近,旭川站北门右转2分钟步行距离,超级近。

过一条马路就到了,酒店门口就是711。

旭川WBF尊贵酒店感觉很不错,印象最深当然是位置极好,出门就是旭川站和大型商场,前台服务态度极好,英文流利(虽然我不流利,哈哈),会帮你找各种交通和旅游信息。温泉分室内室外,且无需交额外温泉税。这个酒店的温泉是此次北海道之行所住酒店中花样最多的,冲浪、桶汤、常规的温泉汤,还有电击的,等等。我每个都尝试了一下,电击的实在是消受不起。虽然针对肩部、腰部、脚部的电击应该是有舒缓和治疗作用的,但是被电的有点发麻还是难以接受的。早餐味道很不错。有小朋友活动区域。

酒店会提供周边附近提供和各种旭川的资料。这站图就是酒店附近的美食,最远也在15分钟以内,真的分分钟的距离。

大黑屋

五丁目支店据说在旭川美食排名第一位,因为去得早,前面就两个人在等位,很快就轮到了我们(我的就餐原则是,超过10分钟一律走人)。

各种好评满满。

店内分为榻榻米和椅子两种,当然基本无选择,能不等位就算是不错了。

每一个烤炉上都有一个吸油烟机。

造型就像盔甲。

基本上日本的菜单,都会有最好吃食物排名和限定这些字样,限定真的很值得一点,因为日本说限定那么肯定真的就是那个季节才有的,就不是空噱头。好吃排名基本也问题不大,我们把菜单上前三的烤肉和限定的烤羊排都点了一遍,除了第二个是冻羊肉口感略差以外,其他的都非常非常好吃。

唯一的不足每个人都要强制点一杯酒水,我们点了一杯可乐,一杯苹果汁,300日元一杯,苹果汁味道还不错。

这个就是第二个的冻羊肉,相对逊色一些,所以烤肉的话能点新鲜的不要点冷冻的。

这是服务员帮我们烤的菜单上第一个羊肉,沾上酱汁,羊肉一点膻味都没有,又香又嫩,咬下去饱满多汁,配上大碗米饭,真的有种幸福的感觉。

这是限定的烤羊排,看着肥肉不少,烤完之后完全吃不出肥腻的感觉。

整个房间烟雾缭绕,很多都是当地人,下班之后就过来,拖下西装就甩开膀子吃。

这是一次酣畅淋漓的晚餐,吃完以后幸福感爆棚,刚吃完出来就开始回味了。散步10分钟不到就到了酒店。

夜晚的旭川站附近,繁华无比。

JR站附近,是旭川最繁华最便利的地方,因此,如果要选择住宿,个人真心推荐这个地段的。

到酒店之前在711买了两根冰棍,巧克力的正常水准。尤其要表扬纯味的冰棍,才140日币,浓郁的牛奶香味,吃到嘴里绵柔顺滑,非常棒,值得推荐。好了,泡汤去喽~

D5 雪的童话世界,水墨般的层云峡

今日行程:旭川Asahikawa(雪的美术馆)——层云峡(玩大雪山公园,冰瀑节)

雪的美术馆

当天雪很大,但是走入这里,犹如进入了童话世界。

大堂到处都是晶莹剔透的水晶,让人感觉精致无比。

螺旋阶梯,从上面向下俯瞰,是仿雪花结晶造型的六角形设计。一共62个台阶,从上往下看是复古的绿色,中心是一个许愿池,水波和许愿币泛起盈盈微光,一步步走下台阶,犹如漫步在一个古欧洲城堡。

阶梯角落的小物件,也是剔透可爱。

慢走几步,就到了冰的回廊。玻璃内部的温度常年是零下15度,可以看到里面各种大型的冰棱。

再走几步,就到了雪的结晶美术馆。

这里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水晶房。水晶房内展示的是花了20多年时间在大雪山上拍摄的200多枚雪的结晶的照片。这里没有一个是完全相同形状的雪的结晶,抬头,身侧,都是各样的雪的结晶,犹如雪的神秘世界。

走出水晶房,则是雪的结晶资料室,这里保存着有关雪结晶的影像、图片、学术资料等。这些小小的机器上都能看到关于雪结晶的各种影像。

这里是放映室,严冬期才能看到的钻石星辰、周边地区的冬季美景,都会在这里放映。

再走走,就到了音乐堂,这里是进行音乐会、演讲、婚礼等活动的地方。每个女生心里都住着一个公主,这里的陈设,梦幻、剔透,童话世界也不过如此,能在这样的童话世界里面举办一场雪之婚礼,此生无憾。

这个天顶,据说是7位画家共同制作而成,名为《北方的空间》。

天空、南瓜车、竖琴、钢琴,纯净的白色,浓重的黑色,稳重的原木色,梦幻的蓝色,组成了这样梦幻的童话世界。每个角度看,都是完美的。

其实我看不懂建筑的各种门道,但是我知道,这样的组合,符合我们女生所有的幻想,真的很想带一件婚纱,走到台上,一定美呆了。

每个地方都有雪花的标志。

音乐堂的后面就是一个商场,里面有很多关于雪的商品。

我们预定的大雪酒店有每日一班往返旭川和层云峡的班车,因为时间是下午14:00,到达的就赶不上去黑岳的缆车,因此我们果断放弃了免费班车,乘坐了旭川和层云峡的公共交通,前往层云峡。

分享下酒店的班车信息:集合時間:1:45 pm,来程时间/线路:14:00JR旭川站前 旧旭川Esta旁边(旭川市宫下通6丁目)→14:10 旭川客乐森酒店(旭川市5条8丁目)→14:30 JA旭川永山基干支所前(国道39号沿线)→大雪酒店

不同的天气,山和树也呈现不同的色彩,永远看不腻。

基本上不到2小时时间,就到了层云峡的一个小型观光、住宿咨询处,里面各种资料齐全。但是工作人员不会英文,我两用他的pad日翻中,中翻日的进行愉快又痛苦的沟通。这里下车的游客,可以告知工作人员自己入住的酒店,他们会联系酒店让他们开车过来迎接客人。

拿了层云峡的观光案内,我标注出来主要的点,大家可以看的更清楚点,真的很小。

入住的是大雪酒店。酒店提供免费的旭川到层云峡的接送服务。晚上7点之后有免费去冰瀑节的酒店班车(其实走走也就10分钟不到,但是酒店这样还是很贴心的)。有中文前台,这对于我这样的日语盲来说,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了。酒店的地理位置很好,就在黑岳缆车上方,去玩黑岳非常方便;步行5分钟就是层云峡温泉街。酒店有三个温泉,一个在酒店最高层面朝黑岳雪山,一个是面朝白雪(都有户内和户外温泉),另外一个则是纯室内温泉。酒店的晚餐不错,可以无限畅享螃蟹,还有当地特色的石狩锅。缺点就是早餐有点太简单了。

酒店空间非常大,大厅尤为宽敞,地域特色很鲜明。

层云峡温泉街其实吃的东西不多,如果怕酒店的点餐贵,可以到酒店的茶屋,里面有拉面和海鲜,价格也很平价(打破了我认为酒店单点餐饮都很贵的想法)。

酒店前台服务人员详细介绍酒店情况,并把行李送到屋内,服务非常周到。

我预定的是和式房,房间非常宽敞,色系是原木色系,我很喜欢。房间内已经给你准备好了热水和冰水,对于中国人来讲,还是不习惯喝冰水的,这点很是贴心。

床软硬适度,而且还是很大的。

卫浴也是厕所、洗漱和淋浴三个房间分开。

用的据说是现在大热的POLA,好吧我承认自己很OUT,这个POLA我之前还真没用过,据说是代购们大爱的一个品牌。

房间内准备了当地的小吃,味道很不错哦,酥脆可口。

房间内准备了免费的手机,可以作为电话、电脑、向导等多功能机器使用哦。如果去雪山等地,一旦遇到大风雪什么的,真的非常有用。

房间风景相当好,一打开窗户就正对着大雪山连绵的群山。房间风景相当好,一打开窗户就正对着大雪山连绵的群山。

窗外的群山,如水墨画一般铺呈在眼前。冰瀑节会场就在马路边上,溪流之上。早晚从窗外望出去的的风景各是不同。早上如水墨画,晚上如童话世界。

稍作停顿,两人晃悠晃悠去温泉街觅食。

抬头就是风景,各种柱状节理带随处可见。

树灵神社

酒店下来的路上,就碰到一个神社,可惜雪实在太高,基本没到大腿,只能远远看看。感觉这个是以数作为神灵的神社,我想应该和黑岳有关。神社旁边的路就是黑岳徒步的入口。

神社过桥就是黑岳缆车站点,旁边就是层云峡的观光案内。

桥的左侧就是温泉街,真的很近也很小。看完地图在看这些,就非常清楚了。

水墨画般的山岳无处不在你的眼前。

随意走进一家拉面馆,很有家的感觉。一位老爷爷忙碌着招呼我们,这里的陈设很日本家庭风,各种植物、漫画、玩具、旅游器材有序堆放,温馨感满满。

我们点了胡麻辛味噌拉面和味噌拉面,一共1600日元,附赠一人一粒酒心巧克力,完全是童年记忆中酒心巧克力的味道,现在吃来已经感觉不到有多么诱人了,更多的是回忆一下幼时的感觉。尤其是胡麻辛味噌拉面是特色拉面,拉面汤头浓郁,用料十足,辣味也不是那么重,配上喷香的胡麻调料,非常好吃,感觉水准完全在大名鼎鼎的一兰拉面之上。之前看到过大阪的一兰拉面、那霸的暖暮拉面外面排着长长的队伍。个人感觉拉面的话完全不需要去找这类网红的拉面,哪怕是不知名的小店,只要用心做,用料足,完全可以做出一碗让人惊艳的拉面来。

层云峡观光案内

这里不仅有各种旅游观光资料,更是一个小型的层云峡旅游博物馆,里面有很多当地的模型和介绍。个人感觉如果有想要好好玩层云峡,这里值得看看,你才能知道接下去值得看什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景观,历史是怎么样的。旅游不仅仅是看美景,也是听故事,长知识。

进去的时候正好有一个志愿者奶奶配合着宣传片,见缝插针的给两个日本游客讲着层云峡的地貌景观。一看我们是中国游客,在讲解结束后,又用中文给我们播放了一遍宣传片,很是热情。

看完介绍,我才知道层云峡的由来,才知道这里的地貌是柱状节理带,再抬头看这里的点点滴滴,才觉得有恍然大悟知道看什么的感觉。

据说最早发现层云峡的是北海道的原住民阿伊努族人,他们在狩猎的时候,途径石狩河沿河一带,一路追赶着棕熊等,并一直爬上了大雪山的高山地带。

安政4年(1857),当时就职于石狩的步卒松田市太郎,他第一个围绕石狩河水资源进行调查而到访石狩河,这个时候他发现了温泉。次年,函馆衙门雇员松浦武四郎(他也是「北海道」的命名者)也曾在石狩河逆流而上直达爱别町石垣山,不过当时他并没有来访层云峡。但是,松浦又是在当时的地图上最先记载「上游温泉(层云峡温泉)」的人物。

“层云峡”这一名字的由来是在大正10年(1921)时期,明治文豪?大町桂月曾入住盐谷温泉,由于当时该地区部落名被称为“双云”(阿伊努语意指为瀑布多的河流的意思),因此桂月将该地区命名为“层云峡”。桂月从黑岳出发登上旭岳并沿山脊纵贯直达天人峡,可见其腿脚强健不同一般,以致后来留下了名言「登上富士山再描述山岳之高。登上大雪山再描述山岳之广」

馆内的模型非常逼真,层云峡秋季的景观很是迷人。

当时层云峡的地貌。

层云峡的小动物模型(标本?)。

每个小动物都很生动。

凶猛的棕熊。

这是啥东东?

按动机器按钮,一棵大树就会打开,一个啄木鸟啄木的场景就会给你重新再现。

房间另外一侧就是层云峡最近的风景照片展示,2017年9月27日的层云峡,秋季各色枫叶犹如一副油墨画。这些照片也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秋季再来一趟层云峡。

8月份的黑岳,山花烂漫。

2018年的1月23日,层云峡最有名的夫妻瀑布已经结冰,南方人实在很难想想奔流而下的瀑布结冰的感觉。看着很小的瀑布,登山者上去才知道有多么巨大。

黑岳缆车站

运气很糟糕,因为大风,缆车停运。枉费了我们放弃免费酒店班车,特特提早过来想要看看黑岳的一片赤诚之心。旅行中,总会有那样的遗憾。

泡汤

既然无法乘坐缆车入山一览黑岳的壮观,那么就好好的享受泡汤,静静观赏黑岳的美。

来到最高层,正好空无一人,感觉拿手机拍了一下,想象一下泡着汤,看着山和雪,是多么惬意的事情。

泡完汤,就在房间内看着夜色一点点降临,窗外冰瀑节会场灯光夺目。

晚餐是螃蟹无限畅吃。

当地特色火锅石狩锅,都是最新鲜的食材。从汤到各种菜品,都是自己DIY制作。味道很是不错。

表扬一下这里的牛排,现场烤,非常入味鲜嫩。

冰瀑节

2018年冰瀑节是1月25日到3月18日,主题是白银的色彩。

用当地溪水浇筑出来的几个城堡,内部都是冰的世界。冰的阶梯,冰棱,冰墙,配合各色灯光,让我这个南方长大的孩子激动不已,都恨不得用舌头去舔舔这个冰的味道。老公果断制止了我愚蠢的行为,因为舌头会被冰黏在上面,好恐怖的说。有的地方冰棱已经齐刷刷一样齐整,估计是太长的缘故。

城堡内各种冰棱。密集如针的,薄如蝉翼的,不规则可爱形状的,反正怎么也看不厌。

走上城堡顶层,可以俯瞰整个冰瀑会场。五颜六色,童话世界一般。有的游记说跟乡下庙会一样,我倒是觉得这是多可爱的世界。我认为,这种节日的更多意义,在于当地的自娱自乐和感恩自然,不要要求太高,融入其中才会感觉好玩,自由行的意义不就在于更好的接触当地,了解当地,融入当地吗。

日本的神社无处不在,这里果然也有一个神社,很多人把5元(日本的五元通缘,希望能够得到神灵的缘分,祈祷愿望的实现)的硬币贴在冰柱上,祈求美好愿望的实现。

这里是冰吧,会播放层云峡的系列影像,到了一定时间还会提供热饮和酒品。

鸟居内,是阿依努民族的神灵猫头鹰。

这里还有大人和孩子游玩的滑道,100还是200日币就能租到一个气垫轮胎,让你玩到爽。

会场建在层云峡的河流上。

萌萌的招财猫。

猛虎。

罗马假日出现的真理之口,我和老公各种摆拍

20:30的烟花,我们是在房间内看的,爽吧。

好了,烟花看完,曲终人散。我们穿上浴衣,泡汤去喽~

D6 冰瀑、童话、流冰、监狱、破冰船,多重享受的一天

一早起来,看到眼前的雪山,心情顿觉舒畅。

树木棵棵分明,色彩各异,犹如用上好的描红笔细细描出。

早上去餐厅就餐,餐厅的落地窗前,景致宜人。虽然早餐简单了点,但是在这里就餐,也算“秀色可餐”了吧。

预订了【东北海道周游巴士行程】层云峡温泉出发→到达知床,大巴准时停在了酒店门口,开启今天的巴士之旅。

乘坐的巴士很大很宽敞,而且每到一个点都会提前举牌子告知停留时间,并在车窗上摆放集合时间再次提醒。语言沟通上虽然有点障碍,但是也不妨碍一路顺利游玩。

流星·银河瀑布

流星·银河瀑布是大雪山国家公园的一部分,位于北海道上川町层云峡。这里是连片的悬崖峭壁,沿着石狩川绵延25公里。这一带有很多美丽的瀑布。

流星·银河瀑布是指”流星瀑布”和”银河瀑布”,有形容说流星瀑布有如夜空中闪耀的流星快速奔流,气势雄伟有如男性,被称为雄瀑布;银河瀑布犹如白色丝绢般细腻滑落,温柔婉转有如女性,被称为雌瀑布,兩者又因彼此相邻,因而并称为夫妻瀑布,且皆被选为日本瀑布百选。

在层云峡的游客中心,就已经听说两个瀑布1月份就已经结冰了,这个就是1月23日的瀑布攀登照片。我也很想自己跟照片那样攀登瀑布~

我们去的时候,真的是妥妥的冰瀑布。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瀑布结冰,是甚为欢喜。

银河瀑布看着很大,我当时以为这个是雄瀑布,结果忽视了她的蜿蜒之美,好吧,其实结冰了给我感觉怎么也蜿蜒不起来。

峡谷中的一片白色剔透,很难想象这样快速奔流的瀑布是如何冻住的。

瀑布下就是涓涓河流,河水没有结冰,其实我很想走过去摸摸瀑布,感受大片瀑布冻住的感觉。

两个瀑布之间有一个不动岩,像一个灯泡一样把人家好好的夫妻隔到两边。

银河瀑布是雄瀑布,但是看着小巧很多。和银河相比,从冰冻住的感觉上也能知道这个瀑布的飞流直下,磅礴又直白。

瀑布伴随着秋叶落下是一番著名的景色。一般来说,落叶的季节从每年的十月份开始,高峰期在月中。我觉得有必要我要规划一下十一的北海道之行啦~

车上会发一些资料,里面包含了北海道的很多景点和相关吃住行介绍,还有一些景点和游玩的优惠券。我们之后去的流冰馆和网走监狱就用了这里提供的9折优惠券。

游玩资料中,介绍道东有很多冰雪祭,基本上都是1月到3月之间,可惜时间不够,否则我所有的都想去感受一遍。

窗外风景不断。

布谷钟塔

车辆在“温根汤温泉”道路休息站休息30分钟,这是一个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布谷钟塔的道路休息站。下车的时候一看,感觉犹如童话世界。

盈盈白雪间,这里有一个布谷种,美~

布谷钟后面有一个商场,里面有很多当地特产。旁边还有一个小小的水族馆,带小朋友的可以去看看。

一颗枯木,一根草,在雪中,都是美景。北海道的冬季,是一个美丽的雪的世界。

雪颗颗分明,这就是北海道的粉雪。

童话的丘

童话之丘位于大空町女满别市区与网走市国道39号的沿路上,在矮丘上静静地竖立着几棵树,风景如诗如画,仿佛走入了童话世界一般。由于日本知名导演黑泽明在1990年执导的电影“梦”曾经在此取景,也让此处一跃成为有名的观光景点。

车辆会在“女满别童话之丘”道路休息站、自理午餐,有45分钟时间。我们在休息站吃完饭,溜达了几分钟去路旁看风景(大巴也会在这里停留,让客人们拍照。但是我感觉自己两个人随意拍的感觉更好。)

蓝天,白云,小屋,粉雪,树木,构成一幅极美的画卷。

七颗树木,可以整体的看。

可以分开看。

也可以黑白了看。但是无论怎么看,都是极致的简约美。

在休息站,看到了此地一个芝樱公园的介绍,对于爱花人士来说,瞬间被长草,粉嫩的世界啊~道东四季皆景,值得我们细细探究。

休息完毕,就是开往网走市区。沿路过了网走湖,碧蓝的湖水,美的耀眼。

鄂霍次克流冰馆/天都山展望台

车行至网走市,可以让游客下车参观“鄂霍次克流冰馆”或者“博物馆网走监狱”2处中的其中1处,时间为1个小时10分钟。我和老公关注点不同,因此此处分开,我看流冰馆,他看了网走监狱。

流冰馆主要是了解流冰的世界。

开放时间:

夏季(5—10月):8:30—18:00;冬季(11—4月):9:00—16:30。

12月29日—1月5日,营业时间为10:00—15:00。

门票:成人700日币;高中生600日币;中小学生500日币。团体(20人以上)则在这些基础上打8折。

流冰馆分为四层,最重要的区域是在地下一楼,主要的参观区域。一楼是商店和问讯处,二楼则是一个餐厅和咖啡厅,三楼是展望台。

这里会展示流冰下的海上生物。

冰天使在西方俗名为“海天使”(see angel),日本称它为“流冰天使”(流氷の天使),均可见其拟人化的外型,带给了人类无限的想象空间。

她是传说中的幸运之神,热恋中的情侣们看到她那颗火热的红心,可以为自己带来浪漫的爱情、美满的婚姻。青岛海底世界在国内首家引进该种神奇的海洋生物。

冰海天使是两性生物,就是她们同时拥有男性和女性的生殖器官。在进行交配时,两只冰海天使会结合在一起,互相在对方体内替卵子受精,产卵时,它们会排出一团圆形的浮游的壳子,从此过着无壳的生涯。

它在环南极海域的深水中捕食。冰海天使上半身橙红色的部分是它的消化和生殖器官,它身上类似翅膀的附着物是由脚进化而成,让它能在海洋环境中畅游,这些“翅膀”大约每秒拍动两次。冰海天使可长至5厘米长。

这个萌萌的圆球家叫做气球鱼还是叫做圆鳍鱼,我忘记了。

这里对流冰的形成对进行介绍。还有两个放映室,分别从网走的四季和流冰下的生物,对流冰进行了介绍。其中流冰梦幻剧场是在5个大荧幕中播放流冰世界,非常壮观,也就需要10分钟而已,建议一定要观看哦。而实景投影是将影像投射在墙面的流冰影像上,主要是介绍流冰生物,特别是流冰天使。(视频无法拍摄,但是觉对值得一看哦)

流冰体验馆,可以体验零下15度的感觉。进入的时候会给你一条湿润的毛巾。

里面就是模仿流冰的世界。

进入的时候会给你一个湿润的毛巾,基本上转悠个30秒就冻成冰了,你看直挺挺的立着,很是好玩。

接下去建议上3楼,看看展望台。这里可以看到网走湖、能取湖、涛沸湖、藻琴湖以及隔着鄂霍次克海的知琴半岛、阿寒的群山等,而且四季360度景观皆有不同。1938年被列为日本的国家文化财“名胜景观”。

其实登上观景台,我整个人是开心的,因为看到了白茫茫的流冰。据说看到流冰也得看运气,看来今天运气还是不错的。

隐约可以看到对面的雪山。感觉步步皆景。

看完展望台,到了一楼,正好看到当地的图片展。有没有又被长草。

网走监狱博物馆

网走监狱博物馆内有25栋建筑,均为旧时网走监狱建筑的复原、迁移与再现。其中8栋建筑为国家重要文物,6栋为登录有形文物,体现了明治大正时期建造特点的行刑建筑,讲述北海道的开拓历史。

网走监狱曾关押过“日本越狱王”白鸟由荣,他是全日本最富有神秘和传奇色彩的越狱犯,白鸟26岁因杀人罪被判入狱,但他却在11年里,4次越狱,技术含量之高无愧状元称号。但是每次又都是神一般的越狱,猪一般的被抓。

他拥有超人的体力、臂力和柔韧性——一天能跑120公里,能徒手扯断手铐,能徒手拔起插入地底下的烟囱支柱,任何一个缝隙,只要头能钻过去,全身的关节都能脱臼从而钻出去。这样的身体构造,简直是为越狱而生。

他是个没受过什么教育的底层人士,是偷盗杀人的罪犯,但他拥有罕见的江湖义气,知道感恩,觉得不公平就用自己的力量去反抗,用最了解他的监狱主任小林良藏的话说:“白鸟爱憎分明,有古风。”

因为之前的两次越狱,白鸟被送到了网走监狱。网走监狱是日本最著名的重刑犯监狱,关押的都是罪大恶极的犯人,监狱地处日本北海道最东北的最寒冷地带,面临大海,气温最冷零下30度,看守则如狼似虎,几乎没有犯人不掉一层皮的,更别说越狱了。而网走监狱对这个越狱大王也是如临大敌,上来就对他严加折磨,天寒地冻只给他穿单衣,戴手铐住单室,白鸟请求不要戴手铐,见看守不理,白鸟忍不住说:“这样的手铐对我没用。在众目睽睽之下,白鸟夹紧胳膊,一用劲居然把铁制的手铐挣成两截,看守们被他的“怪力”震得目瞪口呆。白鸟“耍帅”的结果是:手铐换成了20公斤重的特制手铐加脚镣,食物变成了此前的四分之一,不许任何运动,防止他增长力气。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白鸟又是如何在网走监狱逃脱的呢,呵呵,看我游记喽~

网走监狱博物馆很大,真正仔细看的话,一个小时完全不够。建议按照地图去走走自己感兴趣的地方。

开始参观博物馆,一般建议先参观官署,它是明治时期官厅建筑的珍贵存在。同时这里有一个展示区,专门介绍囚徒的北海道开拓史以及重要文物看点,看过这里之后再看博物馆就有一定的概念。

这里会播放典狱(监狱长)的一段讲话视频。他会讲述网走监狱设置的意义和使命,有中文、英语、日语。

沿着参观路线,就是惩罚房。这个应该是网走监狱特色吧,待在里面绝对的冰冰凉。不过在思考一个问题,这样雪做的惩罚房,能困得住囚犯吗?

这样的小房子,想坐起来都得弯着腰。

劳动中的囚徒,制作非常逼真,而且拉风箱的那个囚徒的手是可以移动的。

网走分院法庭。这是日本排名第六的古老法庭建筑。作为一名法律人士,这算是打卡吧。

这个是独任审判法庭。

这个则是合议庭。注意法庭里的吊灯,造型为天秤,作为司法界的象征,表示公平裁判之意。

历时五年完工的后门。这个是由囚徒用砖块砌成的全长1080公尺的围墙。

囚徒劳动时的形象。

监狱历史馆,介绍监狱历史和囚犯们当时的情况三面大屏幕播放修筑中央公路的情景,艰苦的条件下,当时死了不知道多少的囚徒。

在这里可以制作一张入狱写真。我觉得日本人真的很能玩,要我可不愿意拍这么一张监狱照。

单人牢房里的布置,真的超级小,但是五脏俱全。

模型哦,但是不仔细看,还真以为有个囚犯被关在里面呢。

现代的监狱。

囚徒修建北海道中央公路时的形象。

小车上的蔬菜制作的像真的一样。

当时囚徒穿的草鞋,如此严寒之地,穿这种鞋子,想想都觉得是一种酷刑。

二见冈监狱分所,明治29年落成,是自给自足的先驱监狱。因为是开放型设施,看守比较松,可以窥视到囚犯们的日常生活。在冬季以外,可以品尝到仿监狱餐。

这里的囚徒可以劳动改造,看管相对宽松很多了。

囚徒们在从事各项劳动。

一脸狠像的狱警。

当时的劳作工具,感觉这辆车的前端造型很是奇特,和当地的天气有关吧。

监舍,待在里面的话光线很昏暗。

长长的走廊,阴沉压抑,感觉走不到头。

犯了错误的囚犯各种惩罚工具,其中白色的是镇静衣,感觉就是束缚人的意思,右侧的则是叫防声具,不让你说话的意思吧。

看守塔。8公尺高,看守每2个小时轮流交替监视。

中央看守所,5栋长形的牢房呈放射状展开,堪称世界最古老且规模最大的木造行刑建筑。中央设置有中央看守所,塔为六角形,从塔上可以俯视全部。仿造当时的比利时鲁汶监狱。

这个岗亭可以一眼看到五个监狱的所有情况,也是比较高效的。这里的囚犯就是整天关押在里面,没有像之前看到的二见冈监狱分所那样有自由活动的机会了。

从岗亭望出去,五个监狱的走廊一目了然。

白鸟由荣被关到网走监狱是因为他越狱向东京监狱主任小林良藏反映秋田监狱对待犯人不公,小林很感谢他的“信任”,拿起电话通知了警察,于是白鸟由荣被送到日本最严酷的监狱——北海道网走监狱。网走监狱地处日本北海道最东北的最寒冷地带,对他又格外重点“照顾”。当然他又成功的第三次越狱了,越狱王的名字不是白叫的。

原来白鸟每天悄悄将吃饭省下的酱汤抹在手铐脚镣的螺栓上,坚持了八个月后,酱汤的盐分将螺栓腐蚀,才把螺栓拔出,同样,视察窗的螺栓也是如此处理(水滴石穿的日本版,哈哈)。接着,他爬上天窗钻到屋顶,然后跳下,用两根圆木搭脚,翻越高墙逃走(而这两根圆木,原先是支撑锅炉房的支柱,被白鸟徒手拔出)。果然是一个聪明的囚犯,懂得善于利用所有能够随手拿到且不被人注意的东西。

淋浴间,好像囚徒一个月才能淋浴一次,每次不得超过15分钟。

淋浴方法也有规定,且必须在狱警的监视下淋浴,还有两个狱警,没有隐私啊没有隐私。

单人牢房,用来惩罚犯错的囚徒,没有窗也没有光,如果冬天的话,室外的温度是零下三十度,对于囚徒来讲绝对是心惊胆颤的地方。

教诲堂,很特别的建筑,外观是全瓦的歇山顶式日本建筑风格,内部则是西洋风格,特别是天花板上的浮雕,是明治时期北海道的西洋建筑的共同特色。

里面陈列很多囚犯的作品,看来很多都是多才多艺的。

其中还有网走监狱的歌曲。

参观完,如果时间空余的话,可以到监狱食堂品尝一下监狱餐。最有名的是现在在网走监狱服刑囚犯的监狱餐。主食是七成米饭和三成小麦所做,配有味增汤、烤鱼和小菜的健康套餐,据说备受游客的好评。当然也可以在二见冈监狱分所的餐厅品尝期间限定的监狱餐。

破冰船体验

来网走不玩破冰船肯定是不行滴。大巴会在网走停留2个小时,所以足够我们玩玩破冰船。

我预订了网走流冰破冰船“极光号” ,有很多班次,我随便分享了一个时间的链接,这里的价格是官网的9折,据说官网还很难预订,某宝还是加价卖,浪费啊浪费。本人的原则是,不该花钱的时候就坚决不多花一分钱。

等待破冰船的手,看到一家子来玩破冰船,儿女双全,幸福感爆棚~

好了,启动。这时候,根本不需要语言,用眼睛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出去的时候,还是细细薄薄的碎冰。

过了一个灯塔之后,流冰犹如一个分界线,船瞬间进入了流冰的世界。

水鸟欢快的戏耍。

开始慢慢进入流冰的海洋。

先是小小的碎冰。

然后就是坚硬成片如雪原的流冰。船开动巨大的桨轮,破冰而行。

有的地方尤其坚硬,船会停顿倒退,再次撞击冰原。

冰块就会裂开细细的裂痕,慢慢让出一条道路。

我们在大自然的巨作下,显得那么渺小。

美景不停,照片不断。

船在冰原中破开一道水路,突然有海鸥飞来追逐你。

留下破冰船的痕迹。

回头,流冰又渐渐合拢。

突然看到对面开来了另外一条破冰船。

渐渐,夕阳西下,也该是回去的时候了。D7 五湖漫步,探秘知床

热闹的海洋,再次慢慢回归平静。

晚上住的是知床格兰酒店北辛夷。酒店位置很好,是知床宇登吕温泉唯一一家面对海港的大型日式度假型宾馆,可眺望到整个鄂霍次克海,景色无敌的好。交通很便利,走几步路就是海港和巴士站,楼下就是711和各种特色餐饮小吃,酒店的餐饮无敌棒,冰淇淋品种多的不要不要的,超级好吃哦~有免费接送去流冰节会场的巴士。但是没有其他的接送站服务。温泉风景无敌好,无论是足汤还是室内、露天温泉都可以看到大海,看到流冰美景,也是我此行泡温泉人最多的酒店,没有机会拍拍空无一人的温泉。

借用官网图。好了,吃饱喝足,泡汤休息去。

D7 五湖漫步,探秘知床

今日行程:知床海港漫步(Orokko岩)——五湖漫步——知床流冰节(夕阳台)

因为预定的五湖漫步是在12点半,美美睡了一觉,就出门溜达下。酒店出门右转,就是去港口的道路。左转,则是去巴士站的道路,都相当方便。

走几步,就是一个手汤,水温热正好,给寒冷的我们带来暖意。

路上各种工艺小店,陶器和木制品是最多的,感觉是一种古朴的美。

几步就到了港口,这里的轮船随处可见。

Orokko岩

Orokko岩其实很普通,亮点是观赏站在岩石顶部能够360度眺望鄂霍次克海与知床连山的绝美景色。位置就是港口那里,知床观光船就是这里出发,但是观光船冬季是不开放的(估计冰实在太厚了)。本想去知床八景Orokko岩的展望台看看,结果雪有半人高,根本无法靠近,只能作罢。

这里的老鹰倒是随处可见。

Orokko岩下方就有一个隧道,走过隧道,就是知床观光船乘坐点,这里可以看到整个鄂霍次克海,就算无法登高,风景依旧无敌好。

山上就是知床王子酒店,山下就是我们住的知床格兰酒店 北辛夷。据说王子酒店的餐饮超级好吃,因为在山上,景色很好,但相对的交通肯定稍微不便利一点,算是有利有弊吧。

岸边、海上,都是厚厚的冰雪,分不清哪里是陆地,哪里是海洋。

其实我很想跳下去感受下这里的冰是否坚硬,但是想想安全起见还是作罢。

这里的冰就像雪原,很想在这里打滚耶~

五湖漫步

差不多走走停停,也到了五湖漫步的时间了。预定时间是12:20出发,预计结束时间是16:50分,价格是6400日币。别指望在旺季能够在当地预定到这个,当时碰到两个女生,他们出发之前一直无法预定到五湖漫步,想要在当地碰碰运气,结果还是没有预定上,所以这种时候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其实体力OK,时间足够,也可以预定冬季户外活动一日游,就是五湖漫步和流冰体验的总和,估计能够玩的更多一点,可惜我需要的时间也是老早被预定一空了。

知床,爱努语Shiretoko,意思是“大地的尽头”,在2005年被列入世界遗产。知床半岛上的知床五湖(Shiretoko Goko),大小5个湖泊散布在原始森林中,湖面上倒映着知床的群山。这里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

有车辆会来酒店接送。在过去的路上,可以看到狐狸出没。运气很好,我们出发的时候就看到了小狐狸,向导专门停下车,让我们拍照。小狐狸一点都不怕车,很优哉游哉的待在路边。

在车上,沿路就可以看到雪山连绵,是白雪皑皑的雪山哦,让我这个南方人各种激动不已。

知床五湖冬天的时候是不让游人自己进去的,需要向导带着才能进去,进去的路口是封闭着的,需要人来开门才能进去。所以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想要自己独自进去哦~而且里面有时候会有黑熊出没,所以还是小心为上。

入口外就是潺潺溪流和连绵的雪山,当时觉得人间美景啊~结果到了知床五湖的最后一湖,才知道五湖处处有惊喜,美景藏在最深处。

到了停车场,向导从车里拿出了一堆雪板,教我们怎么穿。还给三个韩国人准备了防水的胶鞋。这里需要提醒,如果自己的鞋子不合适,需要提前跟旅行社报备,否则他们并不会准会额外的鞋子。当时就特别担心老公的雪地靴会不会湿掉,不过全程走下来虽然鞋子上都是雪,但是没有渗进去,算是万幸。

雪板穿上去之后,还担心拖着雪板会不会太重,事实上完全不用担心,因为雪板是活动的,而且非常轻,所以完全不会有沉重的感觉。

五湖漫步整个步行路程是两个多小时,这其中完全没有厕所,所以出发前,向导会让我们上个厕所,很小的移动厕所,真的仅仅只能容纳一个人,而且没有洗手的地方,做好心里准备。

向导是让我们从第五湖开始,然后慢慢走向一湖,最后眺望大海,一个湖美过一个,全程惊喜不断。

跟着向导,出发,开始我们的探秘之旅~

有时候,这里是一片枯木。

有时候,这里又是郁郁葱葱。

导游会一路上用日语和比较蹩脚的英语给我们讲解。

额,什么果子树,没听懂,但是在白雪和蓝天的映衬下,很美。

旁边细细的是野葡萄藤,这是棕熊很喜欢的事物。棕熊会爬上旁边的树来采摘野葡萄。这棵树上的斑斑爪痕就是棕熊爬树的时候抓出来的。据说其他季节出发前需要先学习一下面对棕熊的防御方法,不过现在不用担心也不用学了,冬季,棕熊们都在冬眠呢。

这个据说是北海道少有的樱花树,还被藤蔓缠绕。

这个是大风雪的时候,树木被连根拔起。

这个据说是奇异果树,棕熊也是很喜欢。

这棵树的造型很奇特吧。

啄木秒啄出来的洞,向导说这是大型啄木鸟的杰作,大洞和小洞差距很大哦。

偶尔树上的积雪飘落到身上,就好像树木和你在游戏。

阳光下的树木颜色各异。

向导突然很兴奋的说,圣诞树~

终于到了五湖,据说这个是最小的一个湖,夏季一定很美,现在一片莹白。

刚看的时候就是一群树环绕的一片白色的雪地,没有感觉很特别。

换了一个角度,竟然发现这里可以看到连绵的雪山~

继续走,没一会儿就到了四湖。这里的雪山看上去更加大只,能够看到的规模就更大。

像圆溜溜的大白馒头。

这里的雪真的是闪闪发光,因为阳光正好,反射极强的白光,很闪眼。冬季雪天且阳光好的时候,建议带上墨镜哦~

兴奋的捧起一把白雪往上抛,结果撒的自己满脸满身,人家怎么撒个雪都能美感十足

再走几步就是三湖。其实湖和湖之间都很近。这里的面积就更大了。这里也是唯一一个看不到雪山的湖泊。

这个湖泊没有完全结冰,所以不敢随意接近湖泊。

湖泊上一溜印记就是动物的脚印。有小鹿的,也有狐狸的,都很可爱。老公想抬脚踩踩湖水结冰程度如何,直接让向导制止了。

旁边有一个巨大的树洞,向导让我们看看里面是什么样子。

一言不合直接亲自上阵示范(语言不通啊)。肢体语言是全球最简单的表达方式。

往上看,竟然整棵树是中空的,更让人惊奇的是,这棵树还是活着的,不是枯木。

二湖,这个是五湖中最大的湖泊,景色非常美,树木种类很多,造型各异。

这里看雪山就更加连绵不绝。点点脚印是狐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