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4.26

北欧北德之行,我喜欢的建筑1~~~

大教堂

发表于 2015-04-26 22:02

7月去北欧、北德(德国北部)旅游,看了不少教堂。这使人想到国内游——上车睡觉,下车看庙,其实没人勉强,是我自己爱看。
当然,我只是爱看教堂,并不信洋教的,什么天主教、新教(亦称路德教)、东正教,都不信的。其实他们都是一个教,总称基督教,只不过支系或派系不同罢了。但人们总是习惯把他们分开来叫,而单独把新教称基督教,把新教的教堂称基督教堂。当然洋教也不止这些,例如犹太教,犹太教与他们也是同根,就是后来分歧多了一些……。当然,我无心研究这些,只是爱看教堂。
我之所以爱看教堂,有以下原因:
首先,我喜欢教堂的建筑,不同年代,不同风格,许多都堪称建筑艺术的精品,其巧夺天工的设计与精湛的施工工艺甚至可以用“伟大”来形容。看的多了对不同风格的教堂建筑也能分出一二,例如拜占庭式、巴洛克式、哥特式、犹太式等等。
其次,我喜欢教堂里面的气氛,庄严而肃穆,神秘而肃静,虽然我不是信徒,但在里面呆上一会,也有灵魂被净化的感觉。
其三,我虽然搞不清他们信仰的是啥,但我却钦佩他们对自己信仰的执着,许多人从出生到老去,始终不渝。我的网友、老乡、兄长、基督徒关东城老先生在最后弥留之际,就是在他老伴诵读圣经声中安详地离开人世的。另外,他们教友之间互助互爱,热心慈善事业,对弱势人群具有怜悯同情之心并尽力扶助,这也是我所欣赏的,甚至认为这跟我们老先师孔老先生“仁者爱人”的主张,跟我们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都差不了多少——当然,这只是从表面上看。
最后,也是更重要的,我从小在“教堂之城”哈尔滨长大。哈尔滨是由于沙皇俄国强行在我国东北修建中东铁路而一夜之间“冒”出来的城市。哈尔滨被选为中东铁路局的所在地,一时间有大量的俄国人、欧洲人在那里聚集,各种教堂也如雨后春笋般耸立起来,最多时有70多个,简直是如林了。就是现在,哈尔滨仍有教堂10几个,有的还有礼拜活动,有的成了纪念馆或博物馆,有的则被改作他用了。我从小和小伙伴们在一些教堂的花园里钻来钻去,偷摘果树上的果实,对那里的环境和氛围比较熟悉。爱鸟及屋,由于对家乡的眷念,也时常想起那里的教堂,每次回哈都会去看几个教堂,赶上人家做礼拜,也会跟着进去体验一下,实际上是看热闹,不过,倒是很喜欢唱诗班的演唱。为此,我还曾写过一篇教堂之城看教堂的帖子,引起部分网友的兴趣。
说到这里,我是不是可以算作“教堂发烧友”了?
言归正传。
这次北欧北德之行,极大地满足了我在这方面的兴趣,大小教堂看了无数个,见到就拍(照),允许就进(一般都允许)。欧洲的教堂数不清,几乎凡有人群的地方就有教堂,大到能容纳几千人的都市大教堂,小到只能容下20几人的乡村小教堂,不论城市和乡村,最好的最引人注目的建筑大都是教堂。此行,我看到的大都是基督教堂(就是新教教堂),也有少量的天主教堂和个别的东正教堂,没有看到犹太教(会)堂。在此,有选择地介绍一些,与有兴趣的朋友们分享。

芬兰,风格迥异的三大教堂

芬兰是我们这次北欧、北德之旅的首站。7月5日上午,我们从北京出发,经波兰首都华沙转机,当晚(当地时间,与北京有5个小时的时差)就到了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第二天便开始了赫尔辛基一日游。一天当中游了不少地方,我最感兴趣的还是赫尔辛基的三大教堂,三大教堂都是名胜,但风格各异。
白色大教堂。位于著名的参议院广场北侧,也叫赫尔辛基大教堂,建于1852年,建了30年,建成时,原设计师已经去世。一眼望去,新古典式的浅绿色圆顶和白墙优雅地屹立在高地上,十分醒目,宏伟的气势和精美的结构使其成为芬兰建筑史上的经典,也成为赫尔辛基市的地标性建筑。进入里面,完全白色的内观设计显得是那样圣洁。

乌斯本斯基大教堂。北欧最大的东正教教堂,金色洋葱式屋顶洋溢着浓浓的俄罗斯风情,也显示了俄罗斯在芬兰留下的文化遗迹。该建筑以俄国拜占庭式风格为主,也融入了少许罗马式建筑的特色。外表壮观,内部则极为华丽。乌斯本斯基——由俄语而来,意为升天。

岩石大教堂。也叫坦佩利奥基奥教堂。它是在一块完整的岩石中开凿而成的,设计极其大胆、前卫、巧妙,动工期间既已在欧洲闻名遐迩,只用一年时间,就于1969年完工。巨大的铜质圆形屋顶由许多钢梁撑起,圆顶与石墙连接处开有180处天窗,采光极佳。教堂的入口为隧道状,仅在门口上方有一小小铜十字架,才使人看出是教堂。环形的教堂还是天然极佳的音效设施,经常有小型乐队、无伴奏合唱表演和婚礼在这里举行,是世界上少有的多功能教堂之一。

教堂外观

教堂内部,可容纳750人的大厅

人们以这种方式为自己或亲人祈福

有一亚裔面孔在这里演奏

傍晚,我们乘邮轮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时,在邮轮上回望赫尔辛基,又见到一座颇有特色的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