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春天,一个人的代尔夫特Delft

第1天
2015-04-13

荷兰有两所很著名的理工大学,TU/e埃因霍芬理工大学以及TUD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去年这个时候我同时申请了这两所大学的建筑学,被TUD拒了以后我就来到了TU/e开始了我的研究生生活。所以,我一直就想要来这个城市看看哪个胆大包天的把我拒了!!!
但其实更重要的是这是我第一次独自旅行,虽然两个城市火车车程才一个半小时。我酷爱旅行,一年到头会行走在各个国家各个城市,但是我从未一个人出发,我想这是完全不同的一种感受,果然。

代尔夫特是荷兰小城市当中最具优雅的典范,城中处处洋溢着著名的代尔夫特蓝和维米尔油画中美景的神韵。代尔夫特蓝蓝白相宜,秀美而不造作,作为这座小镇的元素,它总能让你一瞥它的创作:街道长椅和墙壁装饰图样、自行车和围巾、各种造型图案精美的摆设等等,它们被漫不经心地散落在小城的各个角落,点亮了人们的生活。狭长的运河、古朴的河畔房屋及桥梁、风景如画般的小庭院,以及古老的教堂塔楼高高耸立,勾勒出一座17世纪宜人的荷兰气质小镇。

这就是代尔夫特火车站,他是周边建筑中最现代化的一座了。我的第一个目的地是老教堂,距离不到一公里。

代尔夫特

路灯在低头和我点头示意,大树伸出墙来向我挥手。

一抬头,夹缝中的天空其实最美,有局限才会生出更多期望。

这条通往老教堂Oude Kerk的街道叫做代尔夫特老街,这里就是最原始的代尔夫特,非常宁静。从火车站一出来走在这条街上我就感受到了一个人的自在,我原本也是喜欢独处的性格,这个时候感觉如鱼得水。我走走停停随心所欲,我可以拍同一个景很久也可以忽略掉我不喜欢的径直前行。

这是一处古老的私人住宅,外立面很有特色。

代尔夫特

今天,阳光正好,心情正好。

荷兰人是很乐天很热情的,这种挂在车况上的假花就是一种体现,这是他们对生活热爱,很直接很真。

老教堂

我觉得我有一个奇怪的思维定式,就是如果一个建筑分新和旧,那么我无条件支持旧的那一个,支持它的古老,它历史的味道,还有它作为旧的一方对于新事物的隐忍。

老教堂建于13世纪,是一座具有超现实主义景观的建筑,它的塔身比垂直面倾斜了2米。代尔夫特当地著名画家维米尔(一译“弗美尔”,Johannes Vermeer, 1632-1675)安葬在教堂的塔内。
票价是老教堂+新教堂+爬塔+一杯免费咖啡=4欧,是不是便宜的没天理!

荷兰的教堂永远给你坚实稳固的印象,不像意大利的教堂永远是浮夸的代名词。

这个风琴是老教堂的骄傲

原谅我对于哥特式拱肋还有屋顶的痴迷。。。

我在这里做了很久去读新旧教堂的宣传册子,体验它的同时了解它。

老教堂

教堂里有铭记老教堂的画展,我是真心看不懂,我只对这里的光影和色彩感兴趣。

从老教堂出去以后沿着运河走五分钟就可以到新教堂了。

路边咖啡厅总是在诱惑我。

老教堂

这个太搞笑了。。以前荷兰人的滑冰鞋。。。

市政厅

市政厅位于代尔夫特的中心,是一座非常精美的文艺复兴风格建筑。数百年来,当地市民都会在这里进行结婚仪式。

新教堂

新教堂处于修缮状态,它与市政厅在广场的两端遥相对望。修建于14世纪,是荷兰的皇家墓地。

有木有很像火箭。。。

可以说,新老教堂的内部基本上是一样的。

新教堂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我就是觉得这两个教堂的光影处理的特别好,用一种很柔和的方式体现神圣感。它的彩绘玻璃不够华丽浮夸,它的吊灯不够富丽堂皇,它甚至只是用普通的白玻璃去过滤阳光。所以我一直觉得,当神圣感更接近人类更平民化时候,我才能更大化的体会到那种仁慈以及纯洁。

参观完教堂内部我就开始爬塔了!要从售票处的一个小门进去,是螺旋梯,当初爬科隆大教堂时那个螺旋梯就够我晕的了,结果这个楼梯比科隆的还要窄还要简陋,而且我今天还是穿的大长裙。。。。。。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爬到一半可以看到巨大的齿轮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新教堂

它有两级平台,三分之二的时候会有一级平台,我一推门进去就吓得要跪下了,平台只有四十厘米宽,只有一个不到胸口的护栏,我一个恐高症患者我会告诉你我是吓得脸都绿了腿和胳膊都在哆嗦着拍的这些全景吗,不,我不会!!!我这叫杀身成仁身残志坚吗!!!
好吧,最顶端的那一级平台宽多了。。。有五十厘米!宽了十厘米!我基本上是拍完以后滚着跑掉的,拖着我的裙子差点从螺旋梯掉下去。
但是我一点都不后悔,当你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一个城市的时候你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身处城市中时,我会被每一处细节所打动;而俯瞰全城时,我感叹这城市每一处肌理可以如此协同发展至今真是伟大。

Willem van Orange

这是在新教堂与市政厅之间的Markt广场上的一家餐厅,大家都知道荷兰的代表颜色是orange,那是因为Orange是荷兰王氏的姓氏。所以我觉得这家餐厅一定不错所以我就进去了!

我坐在了餐厅门口的棚子里,又可以晒到阳光又不会有风吹~

在等餐时一直有鸽子在我脚边跳来跳去。

Willem van Orange

阳光暖暖。

这是海鲜烩一类的东西,因为这边是沿海的,所以鱼类非常有名,特别鲜美~

Vermeer center

位于广场隔壁一条街,学生票价是6欧,普通票价是8欧。包括语音讲解器,可以选择英语荷兰语德语法语什么的。

代尔夫特维米尔中心详细介绍了这位艺术家的艺术才能和生平,但遗憾的是没有收集他的作品。维米尔的一生是短暂的,只有35幅画是确定由他创作的,作品中不经意地流露出神秘的特质。他毫无疑问是这座小镇的大明星,代尔夫特的街道上经常可以看见他绘画作品的元素。

首先要下到地下一层,一进来就是关于维梅尔的六分钟的短片,也讲述了代尔夫特的历史。

Vermeer center

看完短片参观从右手边开始,这一层都是在讲述关于维梅尔的画作以及他的生平。

这一层结束后可以走楼梯或搭电梯到二层,是讲解维梅尔的绘画手法的。

维梅尔的画活灵活现但是其实他在每一处画作里所运用的颜色并不很多,他只是非常善于平衡色彩之间的关系已达到最和谐的状态。

Vermeer center

维梅尔中心结束,下一个目的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距离这里两公里左右,继续步行。

即使是现代的建筑也要有代尔夫特传统的房屋元素。

运河之间是一座又一座的小桥相连。

Vermeer center

我对这种茂盛生长的树干也是毫无抵抗力,充满力量的生长趋势。

远远地看见这老旧的城堡式的建筑我就知道我到了,哼哼。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是世界上顶尖的理工大学之一,并被誉为欧洲的麻省理工学院。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位于荷兰代尔夫特市,是荷兰规模最大最具有综合性的理工大学,拥有超过13000名学生和2100多个研究人员,其航空工程,电子工程,水利工程等学科在世界上都具有领先地位和卓越声望,她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瑞士苏黎世联邦工学院,德国亚琛理工大学构成IDEA联盟。

走到面前时我真是激动了一把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我是很不想承认,但是又不得不承认TUD的建筑学院气氛真的比我们的好,设计感在一点一滴里很浓重。

Royal Delft

就在建筑学院不到一公里处,门票是12欧一个人我觉得没有必要就没有进去,只是在礼品店买了两张很漂亮的青花瓷明信片。

作为现今仅存唯一一家十七世纪代尔夫特瓷器工厂,皇家代尔夫特作为最古老的瓷器工厂,至今仍沿袭数百年传统的手工方法绘制瓷器。皇家代尔夫特瓷器堪称荷兰的国家珍宝,深受荷兰皇室的喜爱。您可以在导游的带领下,欣赏博物馆里皇家代尔夫特私人珍藏的古董瓷器,一瞥代尔夫特陶瓷的历史。在皇家代尔夫特,游客可观看整个生产流程。 在陈列室中,还可欣赏到从经典到现代的皇家代尔夫特瓷器的完整藏品,并购买自己喜欢的作品。

走在街上到处都能感受到春天的味道,因为连绵阴雨和狂风大作所以荷兰的春天来得很晚,这样阳光灿烂的日子即使春天也并不能每天都见。虽然一整天没有说话都是独自在行走但是感觉从心底里漫出了舒适感,相对于景点我更多的是在街上行走,我穿着我心爱的红裙子漫步在阳光灿烂的运河旁,比起旁人我只用取悦我自己,这种状态我可以最大化的享受我自己。

Royal Delft

从维梅尔中心出来一直沿着河走就可以回到火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