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7.08

我和高原有个约定 (2014自驾滇进新出)

玩法:自驾
洪江
厘金局

发表于 2015-07-03 16:41

自从两年前自驾(川进青出)完成第二次去西藏的行程后,就和老包相约几年后再走一次西藏,去樟木,去阿里。西藏的那些奇妙的山山水水总会无时不刻地萦绕在脑海中,闲时翻翻照片仍然激动不已。每当看到央视4套《走遍中国》播放有关西藏的节目,节目里介绍的那些去过和没去过的地方依然吸引着你再次踏上旅程。之所以会对西藏的向往那么浓烈与持久,因为那里的确有着独一无二的自然与人文。

经过一番准备,第二次自驾去西藏的念头基本形成,如何选择线路略费了心思,主要还是以好走的路况为主,川藏线、青藏线走过了,不再考虑。去年拉叶公路全线铺成油路了,这样穿越阿里到新疆变的容易了很多,我和老包商量了一下决定选择滇进新出,西藏往西才是真正的西藏,还可以看看南疆那富有异国情调的喀什。人员车辆为两车8人,一台现代途胜,一台陆虎神行者,时间定在9月,这样可以避开进藏路线上的雨季,欣赏到初秋的风光,再说9月游人较少,玩得比较尽兴,还可以节约一些费用。可就在出发前,两位车友因个人原因不能随行,这样我们就以两车6人继续。

全程线路图

第一天(0829):福建福州---江西泰和

行程:600KM 约7小时全程高速、省道G70、S306、G72

看点:无

0829线路图

上午10点从福州出发,这次除了常在一块旅行的我和LP以及老二、老包外还多了两位新成员,一位是被我们戏称为“袁世凯二世”的陈爱俊,此人身世坎坷,今非昔比现在口袋有些银子也算是个三类“土豪”,携一台陆虎同行。还有一位是号称“超级教练”的刘云生,可以帮爱俊开开车,有个轮换。按照我们以往出行的惯例,在福州出口合影留念。两个车都装的满满当当的,长途旅行就是这样,尤其去西藏这样的高海拔地区,必须带上四季的衣物。

即将开始新的旅程

后箱装得满满的

中午在沙县出口的美食城午餐,这个地方有几年没来了,显得有些凋零,好多店面都关了,没有了往日人马喧嚣的气氛,但留存的几家店做的小吃还是很好吃的,同样的小吃在沙县吃就是不一样哦。

沙县小吃

空无一人

万家嘴沙县小吃

食材还比较丰富

午餐

有了一次自驾西藏的经历后,对整个路况有了基本的了解,这次我们走的则随心随性些,路书上的计划只是作为一个泛泛的框框,更加注重的是看、玩、吃。

餐后没有选择一路高速从永安过,而是在莘口下高速走省道到明溪再上高速,这样可以省一些银子。下午6点多到泰和,找了家叫“现代人”的客栈住下,客栈附近有一个小小的美食广场,江西的菜分量很足,谈不上好吃,一干人边吃边聊第一天的感受,觉得并不累。

赣闽界石城收费站

泰和现代人快捷酒店

江西菜分量足

第二天(0830):江西泰和---湖南芷江

行程:700KM 约10小时全程高速、省道S50、G72、G60、S222

看点:洪江古商城

0830线路图

昨晚休息的不错,早上一人一付油条豆浆做早餐后上高速,经过井冈山隧道、湘赣界,中午在西渡服务区简单午餐,下午2点多到洪江出口。

泰和的油条满粗壮

江西的高速公路

长度6850米的井冈山隧道

赣湘界

西渡服务区

简单的午餐

从洪江出口到古商城还有20多公里的县道。湘西古镇有很多,除了著名的凤凰外还有如黔阳、茶洞等等,之所以选择来洪江,一是因自古就被称为商城的古镇不多,二是距高速口不是太远。

很快就找到了古商城景区的大门,可能是因为不是主要的旅游景点吧,游客不多,但门票价格不菲,之前也在网络上看到一些逃票攻略,但想想难得来一回还是购票进入,凭门票晚上还可以在古镇里看一场类似“印象大红袍”的演出。

洪江古商城入口

手绘图

洪江古商城坐落在沅水、巫水汇合处,它起源于春秋,成形于盛唐,鼎盛于明清,以集散桐油、木材、白腊、鸦片而闻名,是滇、黔、桂、湘、蜀五省地区的物资集散地,是湘西南地区经济、文化、宗教中心,素有“湘西明珠”、“小南京”、“西南大都会”之美称。如今据专家考证,现仍保存完好的洪江古商城的明、清古建筑,如窨子屋、寺院、镖局、钱庄、商号、洋行、作坊、店铺、客栈、青楼、报社、烟馆等共380多栋,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

带孩子的妇女

年代久远的石阶

老旧的民宅

悠闲的居民

古商城里的建筑多为极具地方特色的窨子屋,院墙极高(这是好多江南古镇不具有的),曲曲弯弯的巷弄在高墙间显得更加深邃,岁月已将青瓦粉墙磨蚀成一片银灰,透过那斑驳的水渍仿佛能看见当年的辉煌。

古商城现在也在做深度的开发,相当部分屋子已经空无一人,许多老旧的房屋须靠新挂的门匾和活人的演绎来告诉来者这里曾经是什么、有过什么,让人觉得不是很爽。

高家大院

油画般的院墙

税务

镖局

湖南银行

洪商元宝

青楼

商城其实有多个出入口,不想买票可以随便进入,只是这样就不能进入青楼,厘金局、镖局等小景点看表演,不过在我看来,那些表演演技实在一般,不看也罢,倒不如随心所欲地在古商城里晃荡,后悔买门票了。

游完洪江古商城准备到古商城对面沅江边上找一家客栈住下,晚上看演出也方便些。老二突然说现在还很早,我们不如赶到芷江去住。想相也是,洪江到芷江走高速也就七八十公里,走吧。

到了芷江才发现今天是周末,在沅江边找了几家宾馆不是客满就是没地儿停车,怀化一位网友推荐说你们去住吊脚楼吧。吊脚楼式的客栈从芷江三桥到风雨桥有好几家,环境也不错,可也是有个没地儿停车的问题。终于找到一家雅仕客栈,老板娘说认识附近一个单位,可以将车停在那里,住下。

雅仕客栈可以赞一下

房间满温馨

放好行李,沿江走到龙津桥附近一家叫大肚皮食坊的饭店晚餐,记得有一道用辣椒红烧的鸭子味道特棒,吃了个精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