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6

川藏进,青藏出 为期18天的一家三口自驾探险之旅

很多人的心底都会有个梦想,去一次西藏,这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某人在心中策划和想象了很久,今年正好大家都有假期,于是做了个攻略,查询了路况和注意事项,备好物资,一家三口开着我们的小三(车)开始了此次的西藏之旅。

出游的心情无比激动,出发前一晚,也许是因为开心,也许是因为对高原反应和路况等种种担忧,也许是因为之前喝的红景天的作用,总之是失眠了。到早上5点的时候,想着反正睡不着,索性起来了,洗漱、收拾物品、关门窗煤气等,准备差不多的时候把孩子叫起来了,用了早膳,出发……某人终于开启想了多年的心藏之旅,有点兴奋,一上午就开到了武汉,在武汉服务区吃了热干面,10元一份,味道比较牵强,将就了。午餐后休息了一会,继续赶路,武汉往西去的高速,途径的隧道越来越多,而且限速好多都是40的 ,所以很影响行程,原计划下午4点多就能到达湖北恩施,结果一直开到下午快7点的时候才到。

恩施是土家族的自治州,在这里能看到很多衣着名族风的少数民族男女,气候较为凉爽,适合避暑,下午7点的时候天还没怎么黑,这个地方有土司的遗址还有一个叫女儿城的商业街,时间允许的话是适合去看看的,应该比较有少数民族的风味。因为赶行程,我们没有一一光顾,就在这个城市住了一夜。第二天早上继续往前开,路过重庆辖区,又是长长短短的隧道,一个接一个的,越来越多,重庆这座山城,高速都是建在山上,要么是跨山大桥要么是直达隧道。直至四川境内的时候,隧道才少了起来,这一天我们一路开到了成都。

成都是一个大都市,当然也有着中国大城市的通病:堵车,我们计划去著名的宽窄巷子景区瞧瞧,从下高速到宽窄巷子开了一个多小时。在网上订的宽窄巷子附近的公寓酒店,也是转了半天才找着。去酒店放好行李就去宽窄巷子转悠,人太多,一眼望去都是人头,找个地方拍照吧,拍照还要排长队,只好作罢。巷子里面有很多小吃,我们随便觅了几样来食,可能是不了解这儿的小吃,反正味不美价还高。在人挤人的巷子转了一圈,没找到合适的火锅店吃晚餐,坐了一天车又走了那么久,孩儿也很累,只好在巷口的一家叫努力餐的饭店解决了一家子的晚饭问题。吃完在附近又转了一圈,感觉成都还是挺繁华的,楼盖得高,夜灯光很美,来旅游的外地人很多,旅游业欣欣向荣的样子,有大都市的范。

成都宽窄箱子
宽窄巷子一角

从成都出来,知道即将要开往藏区和高海拔地区了,激动和紧张相伴,感觉此行仿佛从成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开始了。走成雅高速,中途在雅安服务区我们从车上下来呼吸了一下山区清新的空气,还看了雾气环绕的山区仙境。而后晕乎乎地过了二郎山隧道,主要是心理没准备,没想到那么快就走到著名的二郎山隧道了,这是一条极长的隧道,中间有一段灯光设计成海洋世界的风景,还有一段是国旗图案的,让走过的司乘人员看了为之一振。过了隧道后,就是泸定县了,泸定是欣赏大渡河风采的地方,县城还有飞夺泸定桥景点,也就是当年红军长征时期强渡大渡河的地方,我们走了一遍铁索和木板拼成的泸定桥,桥下是汹涌澎湃的大渡河流水,感觉两腿发软,眼睛完全不敢往下面看。泸定桥边上有卖牦牛肉和仙桃(一种水果)的,我们都尝了一下,牦牛肉比较结实难咀嚼,吃惯了精细食品的我们,感觉那东西吃起来怪累嘴的。仙桃10块钱三个,当地人用到挖开现场吃,味道不错。

雅安服务区看到的仙境风景

大渡河风景
大渡河上的铁索桥

在泸定吃完午餐,嚼了些牦牛肉,买了5罐氧气以应对接下来可能会有的高原反应。继续前进,到此为止已经没有高速了,开始走最美的景观国道--------318国道。跟我预想的不同,318国道上的车是很多的,有的时间有的地点有点堵车,大货车也比较多。途经康定,这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城市,上有蓝蓝的天空,偶尔来几片白白的云,淹没在雾里若影若现的山峦,绿水流淌,康定情歌就是在这唱响的。过了康定县城,开始爬山了,弯曲的发卡似山路,走得我有点害怕了,在拐弯的地方总是感觉对向的大车会冲到我们这个车道上来,感觉翻了几座山。经过一处观景台的时候,我们下来看了下风景,明显感觉海拔高了,有点冷有点心慌,测了下胎压,也有点不正常,随即调整了下。继续往山上走,感觉更冷了,只有几度了,越爬越高,儿子也有点小紧张了。终于到达川藏第一关---------折多山山垭口,海拔4000多。可能海波高气温低的原因,儿子躲在车上不愿意下来,硬被我们拖下来跑去上了个厕所,因为厚衣服都在后备箱还没来得及拿出来,所以儿子出去的时候没给他加衣服。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们这个做法是错误的。因为受冻的关系,加速加重了孩子的高原反应。

康定县城

折多山观雪台
折多山祈愿墙和经幡

从折多山下来是一溜烟的下坡路, S形发卡路段,需要小心驾驶,此时已经下午5点多了,但是天还是很亮的,下来的时候还下了一阵雨,从山上下来就是新都桥。新都桥镇号称是摄影师的天堂,很多摄影工作者在这里拍出了绝美的大片。雨后,我们很幸运地在这里看到了彩虹,是那种很完整的半圆形彩虹,挂在天空,和绿色的背景相得益彰。不过悲剧的是,儿子的高原反应在这里也全面发作了,嚷着肚子疼。我们想了下估计也和之前在折多山上厕所,没加衣着凉了有关,感觉从折多山下来精神就不大好,晚饭也不肯吃,睡也不是,坐也哭泣,开始吸氧。我自然也因为担心,没心思吃晚饭,这一夜睡得不踏实,老是担心儿子。根据其他网友的经验,孩子的高反肚子疼,适应个一两天,睡上一觉,基本上就OK了,只要没有呕吐或者头疼,应该是问题不大的。行程到此,有点进退都难,只能祈求儿子能尽快适应了,不过心里还是很担心高反严重导致所谓的水肿。我一夜没睡好,到半夜的时候,感觉有点头疼,估计传说中的高反也来侵袭我了,新都桥的海拔3000多,对于我们这种从平原地区来的,还是需要个过程去适应的。

在新都桥,偶遇彩虹

新都桥的早晨,拉开窗户,就能看到酒店后山上绿绿的草地和三五成群的牛羊,清晨挺冷的,我们穿起了厚外套,早上儿子稍微好点了还喝了一碗稀饭。继续往前走,过了隧道,走了绕山公路以及长长的下坡路段,到达雅江,这里海拔低多了,只有2000多,儿子的感觉又好些了,恢复了调皮捣蛋的模样。

到了高海拔地区,食品包装袋鼓成这个样子
                         新都桥和雅江之间的绕山公路

天路十八弯

在雅江稍微休息了下,继续往前走,又开始上坡了,到了传中中的山路十八弯地段,因为之前折多山已经走了很多山路了,所以并没有感觉山路十八弯有多凶险,反正就那样正常小心地开,上去了。在观景台上停了一会,遇到一个湘A的车,攀谈中听说我们只有一个司机,还带着孩子,还去拉萨,有点唏嘘,其实我这个时候心里也有点打鼓,不过大兵倒是一脸笃定的样子。越往山上去,感觉天更蓝了,云更低了,云朵好像就在我们头顶,伸手可摘似的。不过随着海拔的增高,儿子又萎了,并且不愿意下车,要求吸氧。我跟儿子坐一起,一边陪他说话,剥东西给他吃,一边还要搞氧气给他吸,风景虽美,因为担心儿子的状态,我有点顾不上拍照和欣赏了。从高尔寺上下来,车辆少了很多,途径海拔最高的县城---------理塘,这段路况很好,风景也漂亮。接近理塘县城的地方是毛垭坝草原,水草丰足,牦牛成群,还有花花草草,路边不时有游客搭着帐篷在草地上休闲,还有当地居民拉着马在草原上溜达,在这片草原上面策马奔腾、看遍高原美景应该是种特别惬意的感受,可惜因为高反,我们无福享受了。理塘县城是一颗镶嵌在高原上的明珠,据说这里人杰地灵,诞生过许多藏族名人。

应对高反,氧气要备足,沿途酒店有售,100元4罐

穿过理塘县城,就靠近海子山了,这里有秀美的高山湖泊,还有很多古冰山遗迹等地质奇观,因为天色已经有点暗了,我们没有停下来一一欣赏。小心翼翼地下了很长、弯弯曲曲的长坡,在旁晚时分抵达了巴塘,巴塘海拔低,比较适合住宿休整。孩子在这里又恢复了往日调皮搞怪的样子,这一晚,我们在巴塘都睡得很好。

巴塘出来不远,就走金沙江边的沿江道路,过了金沙江大桥就是西藏界了,进西藏界公安要检查人车证件。金沙江的沿江路段是一段水毁路段,据说每年雨季的时候这段路都会被洪水和泥石流冲坏,然后修路,年年如此。这段路不好走,左边临崖,山上有落石的危险,右边是汹涌浑浊的金沙江,看起来有些眩晕和害怕,部分路段还有水坑,我们就那样小心地往前走着,车已经被泥水溅成了泥猴状。趟过水毁路段,到达芒康县城,在县城的餐馆品尝了雅鱼,稍微休息了一会。

进藏检查,人车证件要齐全
金沙江大桥
金沙江水毁路段

从芒康下来,到达如美镇,在这里加了此行最贵的汽油。然后开始爬觉巴山。觉巴山路段可以说是目前川藏线最险要的一段了。左边是很高的悬崖,悬崖下面是汹涌的澜沧江,右边是临山路,山上有落石和泥石流的风险,路窄,两辆车勉强同行,并且急弯很多,一路是盘旋着拐上山的。拐弯的时候特别害怕对向会有大车或者占道,会车时总担心一个不小心,悬崖边的那辆车会被挤掉到澜沧江去了。走这一段,没敢大声说话,很是捏了把汗,拐弯时小声提醒大兵要鸣车并减速,心惊胆战地走完了觉巴山线路。

觉巴山险路

下觉巴山,路过登巴,接下来就是川藏最高峰东达山了,本以为上东达山的路也是盘山公路,会比较险。可出乎意料的是,上下东达山的路都是出奇地好走,缓缓地上下坡路段,这对于刚经历了觉巴山惊魂的我们,无疑是很欣喜的。东达山的海拔5000多米,在垭口的时候我和大兵也都感觉胸闷,有点透不过来气的感觉,山上很冷,儿子在睡觉,没有下车,我们下车匆匆抓拍了些照片。从东达山下来,就是左贡县城了,这一晚我们住在左贡县城。左贡的海拔有点高,夜晚的温度也比较低,所以这一晚睡得不是很好。

东达山,川藏线高地之一

左贡之后,基本上路都好走了,沿途经过风景秀美的邦达草原,和远处的戈壁映衬着,相得益彰。还翻了个挂满经幡的业拉山垭口。业拉山下来,有个72拐的下山路段,是发卡式的盘山公路,越到下面,越靠近怒江,也是有些怕怕的,一边临崖,一边是澎湃的怒江。这段路拐弯特别多,在其中一个急转路口,差点撞上了对向借道转弯的来车,还好我们车速不快并且刹车及时。下到怒江,我们休息了一会。沿怒江的一段,是一片戈壁地貌,这也是古代的一段茶马古道,高耸的山崖上光秃秃的,只有零零星星的几颗毛草。第一次见到这种大片的岩石戈壁,感觉有些苍茫,内心里赞叹大自然的神奇力量,造就了这样的奇观。同时也不由地佩服古代经商的人,走这片危险的茶马古道,去进行货品交易,这需要的不是一般的胆识、勇气以及智慧。公路旁边的岩石上写着类似战胜大自然,改造大自然的标语,我的内心有些疑惑和迷茫,人真的能战胜自然吗?

现实中的72拐路,一溜的发卡弯
                    邦达草原,能看到远处的戈壁
       沿途的戈壁路段

走过戈壁路段,到了一段有些水草的黄土高坡,甚至在有一段的路边我们还看到了油菜花。这个季节,江南的油菜早就花谢了,能在经过不毛之地的戈壁后,看到这么一片油菜花,对于我们来说,甚是惊喜,蓝天白云下,绿葱葱的草木包围中,一片油菜花梯田,远处是我们刚才走过的那片戈壁,短短几公里,见识了好几种地貌好几种大自然的颜色,很是欣喜,于是我们下来欣赏风景并拍照休息了一会。

油菜花田

看完油菜花田,往八宿走,路过著名的然乌湖景点,那是一片平静的水面,放眼望去,能看到远处隐隐约约的雪峰,湖边有挂满五颜六色经幡的幡塔,然乌湖汇聚了附近高山上的流水和冰雪融化。我们沿着加油站往前走,找了一处小坡,在上面眺望然乌湖美景并合影留恋。我们照片中的然乌湖水黄黄的,主要是因为雨季的高山流水带下来很多泥浆,据说在其他季节的时候湖水要湛蓝很多,雪山倒映在蓝色的湖水中应该是很美的风景吧。

然乌湖

看完然乌湖继续前进,景观开始不同,戈壁和黄土坡不再,渐渐地绿树多了起来,公路两边能看到波涛汹涌,水流踹急的怒江和帕龙藏布河,河岸是险峻的大山,高耸入云宵,经过一处涉水路面后、一处泥石流路段,到达波密境内,感觉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因为完全是一排郁郁葱葱的江南景象,跟我们生活的地区景观有些类似,塞外江南的风光。在靠近县城的公路旁边,能远观著名的米堆冰川,雪光闪耀,常年不化,很多人趴在马路边各种姿势拍照,试图能把远处的冰川拍得更大片一点。

旁晚时分的米堆冰川

波密
郁郁葱葱的景观,类似我们生活的江南
318上面的路牌,很多人在上面涂鸦

波密是第一代藏王聂赤赞布的出生地,人称藏王故里,县城傍水而建,夜晚这里华灯璀璨,人们吃着牦牛锅、聊着那些事,好自在,这里海拔不高,波密一夜我们睡得很舒服。清晨起来,出了县城,看到路边的大山被雾气环绕,若隐若现,宛如仙境,还真有点舍不得离开这个美丽宜人的地方。

波密,雾淹群山,宛若仙境

波密林芝的路上,经过曾经的通麦天险,如今因为通麦大桥已通,天险已变通途了。这些年,随着318沿线道路建设工程的推进,318已经没有之前那么惊险了,安全系数大幅提升的同时,那些绝美的风景也就少了好些。我们在通麦大桥停了一会,拍了照片,并观看了已经废弃的旧桥。

新建的通麦大桥

过了通麦大桥后,就到达鲁朗镇了,这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小镇,据说鲁朗的意思是神仙呆了也不会想家的地方。我们买了门票,进了小镇景区,里面有大片的格桑花田,青山绿水,红花绿草,还有历经多年风雨洗礼的古原始树木和藤条。我们坐在景区的观光车上,听着韩红的《青藏高原》,,看着沿途的风景,欣赏着从居民的院子围墙伸出来的美丽的各种花花草草,很有一种惬意的感觉,好心情指数爆表。

鲁朗内
 鲁朗的格桑花田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叫做鲁朗

花团锦簇的院墙

过了鲁朗,前面就是林芝了,林芝是一个高原里丛林环绕的大城市,吃穿住行,这里的设施和基础建设与我们生活的城市已无大的差异,汉族人很多,基本上在街面上接触到的商场超市和做生意的都是汉族人。但是这里的天黑得很迟,应该和沿海地方有1个多小时的时差了,晚上7点多的时候我们还在逛街,还能看见落日余晖。在这里我们品尝了当地特色的石锅鸡,据说是以藏青鸡,辅以参饵、天麻等药材,再加上红枣、枸杞等,在石锅里面用慢火炖制而成,汤中有一股淡淡的药材清香,鸡肉嫩而有弹性,这是当地的特色美味,路过必尝。林芝的风景不错,有塞外江南的美誉,还号称是东方小瑞士。这里的桃花园很出名,在花开的季节,来看林芝的桃园风景应该是很美妙的,不过我们去的并不是花开的季节,所以也就没有过去了。

石锅鸡汤

过了林芝,已经没有什么危险的路段了,剩下的只有平坦的林拉公路,估计这是国内唯一一个不用收费的高速公路了吧,相比之前的那些路段,这路况好得不得了。听着车上的青藏高原歌曲,惬意地奔驰在这段路上。米拉山隧道还没有修好,所以走这段路还需要翻越米拉山垭口,据说过一两年隧道修通了就不要翻米拉山了,但也少了很多观景的乐趣。

林拉公路
米拉山垭口
米拉山垭口的牦牛雕像

走完平坦畅通的林拉公路,快到拉萨境内的时候会有一次比较严格的人脸识别安检,过了安检就是日光之城拉萨了。拉萨天很蓝,阳光很明媚,当然紫外线也是特别的强,这也是它被称为日光之城的原因之一,行走在这个城市,是要注意遮阳防晒的。拉萨的标示性建筑当数布达拉宫,我们到达拉萨的时候是下午,去4S店做了一下车保养,出来的时候已近旁晚,匆匆用了晚膳,就直接去布达拉宫了。布达拉宫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依山而建,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夜晚的布宫,灯光璀璨,神秘而秀丽。广场上有拿着转经筒的,还有匍匐在地上磕长头的,一群群转经的虔诚的臧民教徒,当然也有我们这样纯粹来旅游参观的。

布达拉宫夜景

鉴于布达拉宫传奇的宗教和政治色彩,我们决定去里面一看究竟,听说门票特别难搞定,就报了一个当地的团。转了半天购物,终于在午后上去布达拉宫了。因为海拔位置比较高,加上门票有时间限制,上之字形阶梯的时候很是费了一番体力,气喘吁吁地路过一个小广场,进了门,我们走的是2号线,也就是看到东西比较少的那个线路,跟着人群,只记得看了好些喇嘛的灵塔,也就是喇嘛们死后肉身之所在,里面随处可见黄金和宝石,都是些稀世珍宝,据说件件宝贝都是价值连城的。因为保护文物的关系,布达拉宫里面是静止拍照的。

布宫广场的转经筒
白天的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的之字阶梯还是很难爬的
鲜花映衬下的布宫

从布达拉宫下来,路过它后面的一个公园,好像叫什么龙王潭公园,在里面转了一圈,公园里有一个健身广场,小孩在里面耍了一会。然后就出来布达拉宫广场,此时虽然时间还早,但是因为上布达拉宫的时候体力消耗太多,本想去八角街看看藏饰品的,但是太累了,回酒店就休息了,晚饭也是叫的外卖解决。在拉萨住了一晚,就开始走青藏线返程了。

从拉萨走109国道出来,沿途偶尔可见格桑花海,格桑花应该算是西藏特色了,很多游客停车和格桑花拍照的。快到当雄县的时候能看到纳木错的广告牌,之前听其他旅友说过那边风景绝美,我们决定进去看看。在景区门口买了门票,吃了便饭,开始往景区开,去纳木错的路况不是很好,还有一部分没修好的土路,中间我们车还被刮了2次底盘。去纳木错要经过那根拉山垭口,我们在山口下来看了下风景,远看可见绵延的雪山,貌似是唐古拉山脉。近看可见砖红色的岩石,这应该是一种特有的地貌形态。

那根拉垭口石块上,藏族诗人仓央嘉措的名诗句

翻过那根拉山口,不远处就能看到纳木错了,因为海拔的关系,我们感到有些心慌气短。纳木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湖面宽广,湖边散步着三三两两的戏水和游玩的人群。站在湖边,隐约可见远方绵延的唐古拉余脉雪山。

纳木错远处的雪山

海拔最高的咸水湖:纳木错

从纳木错出来时已近旁晚,准备赶到那曲住宿,但是行驶在109线上,被一辆臧民的皮卡给追尾了,交警处理啥的耽误了一个晚上,到第二天下午才又重新踏上青藏线的行程。路经那曲,在夜晚时分赶到安多,安多的海拔比较高,有4500多,快到达的时候有段路居然还在飘雪。因为到的时间很晚,加上路遇雨雪天气,其实最后那段行程的时候我很是捏了一把汗,担心行车安全问题。到安多的时候有9点了,因为太晚,有氧房已经订不到了,我们选择了一个比较好的酒店,配套设施比较齐全的,里面还有氧吧,我们是担心万一半夜缺氧难受。之前在旅行群里面听其他旅友把青藏线的住宿说的玄乎玄乎的,因为海拔确实挺高的,加上带着孩子,安多一晚,确实让人忧心忡忡,所幸平安度过了。

第二天,在酒店吃早餐,听到旁边的客人在谈论青藏线和川藏线,说的又是很玄乎。有个人说,川藏线是很危险的,一不小心旁边山上掉下来一个大石头就完蛋了。呵呵,这种风险确实存在,但是如果注意天气并在行走的时候留意周边环境的话,其实也没那么可怕,至少绝大多数人都是平安穿过了川藏线。青藏线的路虽然平坦,但是冻土路段,加上长期大货车行驶,暗坑特别多,车速没办法走太快,开快了就来不及避开暗坑了,感觉车要跳起来的那种状态。跟车行驶的时候,如果发现前车跳了一下,那你就要小心减速了,因为前面肯定是有暗坑的。

青藏线景观

青藏线有大片的草原, 蓝天白云和偶然可见的雨后彩虹,视野相对比较开阔,远处的唐古拉山脉雪山和昆仑雪山基本一直隐约可见。经过一段缓和盘桓的上坡公路,到达了传说中的唐古拉山口,海拔有点高,感觉有点慌。走青藏线要穿过一大片的可可西里无人区,刚开始在地图上看的时候有些怕怕的,无人区在无形中给人的感觉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之前的很多影片也是这样告诉我们的。不过现实中的无人区可不是,一路上都有很多行驶的车,尤其是大货车,甚至还会堵车,哪里会有那种人迹罕至的荒凉。在可可西里,如果停下来细看的话,应该能在远方看到活动的藏羚羊。穿越可可西里后差不多就到昆仑山脚下了,昆仑山号称中华龙脉,给人一种圣严的感觉,很多影视剧中也会出现昆仑山的字眼,现实中的昆仑山是一组巍峨的雪山,也是气派十足。

青藏线沿线的大草原

可可西里观景台,运气好的话能在远方看到藏羚羊

驶过昆仑山后,天已经黑了,只记得走过弯弯绕绕的一些山路,两侧的山看上去戈壁居多,比较荒凉,植被覆盖面积稀少,我们在晚上9点多的时候终于行驶到格尔木。此刻有一种落地的安稳感觉。因为青藏线的海拔都很高,孩子食欲一直不是很好,我们大人一动就有点慌慌的感觉。到了海拔不足3000的格尔木,终于感觉踏实多了,晚上好好吃了一顿羊肉,孩子也是食欲大增,吃了2碗,这一夜也是睡得很心安。到这里,青藏线的行程就结束了,接下来打算去看看2个网红景点:青海湖和茶卡盐湖。

格尔木到茶卡盐湖的路比较好走,走京藏高速就可以了,刚走过青藏线暗坑路的我们,觉得走这个路简直就是太幸福了!一路飞驰,中午时分到达茶卡盐湖,相比之前行程中的景点,感觉茶卡盐湖果然是网红景点,人多得不要不要的。买了门票进去,天空之镜名不虚传,蓝白的湖水能完整的倒映出蓝天白云。沿湖有一群群拿着红色丝巾的美女们,搔首弄姿,都想在这片湖边拍出大片的感觉。盐湖拍照必备:红色丝巾,大红裙,景区也有出租的,当然最好是事先自己带一套装备啦,拍照技术好的确实能拍出来很唯美的照片。还在盐湖撒盐沙,玩得倒是很欢,也没有高反的困扰,蹦蹦跳跳很是开心。

茶卡盐湖的经幡
茶卡盐湖小火车轨道附近
天空之镜景观
茶卡盐湖

从茶卡出来已经4点多了,我们准备好前往青海湖附近的黑马河镇住宿,因为某人心心念念要看青海湖日出。翻过几组弯弯绕绕的山路,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来到青岛湖边,我们选了一处毗邻湖边的酒店住宿,正好方便早晚沿湖溜达。湖风拂面,微凉而惬意的感觉在心间流淌,透过酒店房间的窗户就能欣赏青岛湖,这感觉不错。

青海湖边,远处水天相连

第二天清晨,某人去看了青海湖日出,感受就是三个字:“冻成狗”,湖边的清晨确实温度比较低。然后开车沿着青海湖走了半圈,旁边有大片的油菜花田,一群群在花间拍照的美女,当然油菜花是当地居民种的,进去拍照都是要收费的。

青海湖日出

从青海湖出来,我们就踏上悠悠回家路了,这是一段漫长无聊的路,天气又开始热起来了,路又开始堵车了,一切回归到平凡和周而复始的旋律中去了,而我的心,貌似没有之前那么烦躁焦虑了,重新投入到工作生活中去,并期待下一次的洗心之旅。

文成公主雕像,传说当年文成公主入藏,路过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