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第18天,通道转兵会议,红军转折从这里开始!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省钱
湘江
道县
红军桥
风雨桥
恭城书院
从江

发表于 2018-12-07 09:37

昨天,我继续跟随当年红军抢渡湘江后的足迹,绕道广西龙胜平等乡,再进入湖南境内。

所以,我昨天自驾游行走的路线也有一点绕。

首先我到了平等乡广南村,当年红军第二纵队曾在此宿营,红三军团前往湖南通道县的出发地也是这里。

这是村中的标志物:鼓楼,这座呈金字塔状、黑色勾白边的鼓楼高15层,被誉为“桂林第一高鼓楼”。

广南村居民90%以上是侗族,是广西典型的侗族村寨,这座鼓楼是侗族人民最具民族特色的传统建筑艺术,是族姓或村寨的重要标志,也是公众集会和部族议事的重要场所,在侗族人民心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如今的广南村村道,也全部还原成了石板路

沿着147县道继续前行几公里,接近平等乡政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在县道边的“红军桥”。

红军桥全名叫:平等孟滩风雨桥,是一座石墩木结构桥。

这座始建于清光绪三年(1877年),复建于1933年的风雨桥,经历了众多的风风雨雨,尽显老态,我和团长走在桥上,每走一步都可以听到它发出的嘎吱作响的声音。

1934年12月10日—13日,长征途中大批红军官兵从此桥上走过,往湖南省进发。

接着我路过平等镇后转道y551,到达平等乡龙坪村。

村里的红军楼等红军旧址,依然没有明显的指路标志,好在遇到的村里人都是那么地热情,不但耐心地帮我指路,还告诉我车子停在问路的地方就好,比较方便,不必开进去,到时候没法掉头。

经村里人指点,找到一条小道,步行几十米就看到了红军楼。

这座红军楼:原名“杨氏鼓楼”,形状是侗族特有的四角塔形鼓楼,它始建于清代嘉庆四年(1799年),是侗寨引以为傲的一座古建筑。

红军楼为木质结构,共分五层,楼上瓦檐呈四角形,飞阁重檐,重叠而上,楼顶端为宝葫芦,鼓楼最下层为寨门,是东南方向入寨必经之地。

1934年12月10日,红军第一纵队到达龙坪寨,就驻扎在鼓楼附近。当年敌人为了破坏红军和各族人民的关系,尾随红军,到处纵火烧民房,企图嫁祸于红军,红军住在龙坪寨的当天晚上,敌人就纵火烧毁300余座民房,红军战士们奋勇扑火,终于将这座古楼抢救了下来,隔断了火路,使在东南边的一百多户居民的房屋免受火灾。

红军组织扑火的同时,还抓获了两名敌人的纵火犯。

红军接着在寨子里的一家祠堂召开群众大会,公审了两名纵火犯,揭露了敌人的卑劣行径,宣传红军的政策,并且发放救济款接济火灾中受到损失的群众。

为了纪念这段历史,后来当地群众就把审判纵火犯的祠堂改名为“审敌堂”。

审敌堂大门虚掩着没有上锁,于是,我们就不请自入、进内参观。

龙坪村的另一座鼓楼。

红军当年是从平等乡向西北方向,进入湘桂交界的群山中。

昨天我也沿着红军当年走的这条线路,自驾游翻山越岭走了湘桂跨省村道,从昨天走的路况来看,这条线路应该是最贴近当年红军徒步进入湖南的一段路线了。

在红军的历史上,红军曾三次经过通道县:第一次是1930年12月,“百色起义”部队:红七军3000余人,从广西经贵州、湖南通道向江西苏区集中;第二次是1934年9月14日,红六军攻取通道县城(县溪镇),后与红三军在靖州会合;第三次是1934年12月9日,红军分多路,从广西的广南、平等、龙坪和湖南的城步等地相继进入通道县境的传素、下乡、木脚,10日,右翼部队占领通道县城(县溪镇),14日从通道进入贵州境内。

昨天,我之所以艰难地翻越跨省村道,就是为了来到湖南通道县的传素乡。

1934年12月10日,红三军团作为左路军从龙胜县广南出发,翻越龙坪山,来到去湖南通道的必经之路:传素梨子界。

梨子界森林茂密、悬崖陡峭、山路艰险,敌人为了阻止红军进入通道,在梨子界上砍倒树木设为路障,并派出小股部队在隘口进行阻击,又派出飞机进行空中轰炸。

梨子界顿时战火弥漫,红军先头部队顶着敌机的狂轰滥炸,英勇顽强、浴血奋战、击溃了敌人,为后续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在此次战役中红军牺牲了数十名红军战士。

红军走后,附近的群众自发行动起来,将梨子界牺牲的红军战士遗体,集中埋葬在被敌机炸毁的樟树旁,并修墓立碑。

梨子界红星亭。

梨子界红军烈士墓。

这棵老樟树当年被敌机炸断,只剩下了一米多高,中间完全是空心的,如今老树冒出了新芽、郁郁葱葱,又生长了几十年新枝,现在继续守护着红军的英烈们。

今天早上,我和团长从湖南怀化通道县城出发,现在已经到达贵州省黔东南黎平县。

具体线路是:通道县城—>209国道—>地朗团寨—>民族团结桥—>通道转兵纪念馆—>209国道—>怀化市靖州县—>078县道往黎平方向—>222省道—>202省道—>贵州黔东南黎平县。

出通道县城后,209国道旁,有很多民族寨子,村口修建的很有民族特色,特别吸引眼球。

这是我路过的时候,随拍的湖南怀化通道县的地朗团寨。

路过民族团结桥。

通道转兵纪念馆,距离通道县城近40公里路程,路上有明显的道路指示标志,只是有的标志上写的是:通道转兵纪念馆,有的标志上写的是:恭城书院,其实是一个景点,大家注意了。

通道会议是临时性召开的紧急扩大会议,没有留下任何文字记录。

但是通道会议对红军来说,具有历史性转折意义,这次会议红军改变了行进方向,决定放弃北上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原定计划,改向西进往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避开了敌人的包围圈,所以史称“通道转兵”。

1934年12月9日,红军开始进入湘西,这时候红军的情报机关,截获并破译敌人的电文表明,敌人已经判明红军主力的的位置和动向:想往湘西会合红二、六军团,所以,敌人已经集结了五六倍于红军的强大兵力,又设置了四道防线,张网等待红军去钻。

在这样的形势下,仍然坚持到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策略无疑是不明智的,那是去自投罗网,所以红军召开了通道会议,统一了决策:通道转兵去敌人兵力比较薄弱的贵州,放弃了去湘西会合的原定方针。

1934年12月12日晚,红军向各军团、纵队发出了“万万火急”的转兵部署指示。

“通道转兵会议纪念馆”,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这一历史时刻。

恭城书院,位于通道会议纪念馆旁,是通道转兵会议会址所在地。

恭城书院,始建于北宋崇宁四年(1105年),因书院后耸立的罗蒙山而得名罗蒙书院,明朝时改称罗山书院,后遭大火烧毁。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重建,因县溪镇有一条恭城河,而更名为恭城书院。

书院有四进、60多米进深、上下两层,纯木结构的建筑组成,占地面积2830平方米,恭城书院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侗族古书院。

通道转兵会议后,红军开始分两路转兵进入贵州,我今天也是继续随着红军的足迹,从湖南通道县进入贵州黎平。

路过湖南怀化市靖州马路口村,看到了一座重修的“红军桥”。

1934年8月,红军9000余人执行长征西征先遣任务,从江西遂川出发,在通道小水击溃敌人,9月17日南下袭击通道老县城,后夺路,经晒口、杆子溪、杨家冲等地向靖县新厂进发,敌军尾追红军,径直扑向新厂。红军侦察到,该敌已远离主力,系孤军深入,决定利用有利地形组织新厂战役,19日,新厂战役打响。

战役结束后,红六军团兵分两路向贵州黎平进发,两路人马均经过了红军桥(第一路:新厂~藕团~马路口~大桥(红军桥)~平茶~官团~谭溪~西进,第二路:新厂~藕团~马路口~大桥(红军桥)~平茶~江边~丘团(贵州)~西进),并在此进行了短暂的休整。

进黎平县城时的222、202省道,分别有几段距离长短不一的、路面坑坑洼洼到极致的路段,这几段路都颠簸无比,路面虽宽,却找不到可以让车子舒服一点的寸土,十分考验车子的底盘和车子轮胎,行驶在这样的路面上,我真怕我的车子被折腾散架,如果旁边有高速,我一定会直接上高速,可惜没有。

今天共行驶139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