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1.26

时 间: 2014年7月26日至8月2日

线 路:北京-通辽-阿尔山-满洲里-额尔古纳-松原-北京

行 程: 4900.7公里

主要景点:孝庄故里(达尔罕王府)、塔敏查干沙漠、大青沟、白狼峰、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玫瑰峰、呼伦湖(达赉湖)、满洲里(市区、套娃广场)、根河湿地(根河源湿地、额尔古纳湿地)、额尔古纳白桦林。

总 结:景点---景区外比景区内好看 ;

交通—区间测速多小心超速 ;

生活---温差大小心感冒;

酒店—价差巨大一定要提前预订。

说 明:图片太多,此文采用不多,另文发布

2014年7月26日 北京经-孝庄故里-通辽

6:30从家出发。里程表清零。

7:11到达京承主站,领卡。 里程表:34.5Km

8:30到达司马台收费站,收费65元。 里程表:152.3Km

8:53到达安子岭服务区,休息。9:02离开服务区。 里程表:188Km

安子岭服务区有中石化加油站,比较干净。之后,沿京承高速G45、长深高速G25行驶约46KM后,进入“围场/赤峰/G45大广高速”方向(此处有岔路,注意沿右侧行驶,不要离开主路,右侧路进入承德市)。 里程表:234Km

9:48出现叉路口,选择右侧路去赤峰方向,不要走左侧路(去长春方向)。

10:15到达茅荆坝服务区。 里程表:234Km

这个服务区干净,有中石化加油站。

10:18到达冀蒙界收费站,收费85元。

10:50到达四十家子停车区,中石化加油站,未开张。

11:23到达牛营子服务区,中石化加油站,未开张。

11:30遇到叉路口,沿右侧行驶(去通辽方向),左侧路去翁牛特旗。 里程表:427Km

11:37遇到出口,朝赤峰东环/通辽方向行驶。

11:50到达赤峰停车区,中石油加油站,无油。

12:00到达安庆服务区,中石油加油站,无油。

原计划在此处加油,到这里才发现很多人都在找油,可是次服务区也没有。这个服务区除了没油,其他还可以,由李师傅牛肉面的店铺,还有一家餐馆,有商店。此处距下一加油站要606Km。

先到的人跟饭馆老板沟通后,由饭馆老板带着去元宝山镇加油。从这个服务区出发,穿过地道(路两侧服务区之间的通道)后沿告诉返回2公里左右,从元宝山收费站出去(交费60元)不到500米左侧就有中石化加油站(7.48元/升)。 里程表:485Km

12:30从元宝山收费站进入高速,继续行驶回到安庆服务区。吃饭、休息。

13:00离开安庆服务区。 里程表:490Km

13:30路过玛尼罕服务区,顺向无油,对面由车在加油,中间有通道。

14:00奈曼服务区,有中石油加油站,无油。

过了这个服务区不远,距离北京616公里处见到第一块草原,面积不大,草也不多。

14:30 东明服务区,有中石油加油站,无油。

15:05余粮堡服务区,有中石油加油站,无油。

15:30到达通辽南收费站,收费110元。 里程表:775KM

出高速上304国道,直奔孝庄故里

16:16到达孝庄故里。 里程表:830Km

孝庄故里,也叫达尔罕王府。门票50元,学生半价、军人免票。

这个景点人不多,面积挺大,有兴趣的人还是值得来看看。

17:20离开孝庄故里,去预定的酒店。

18:05途中找一个中石化加油站加93号汽油(7.44元。升)。 里程表:872.5Km

晚上住白云宾馆(住宿:268元/天),门口对面涮肉馆用晚餐。 里程表:883Km

7月27日 通辽-塔敏查干沙漠-大青沟-通辽

7:30从酒店出发,行驶12公里到达五家子收费站,收费10元。

整条线路很好走,但要注意有好几段区间限速(即规定时速和区间长度,不能提前到达,否则违章)。

9:14 到达大青沟收费站(路过大青沟景区路口,回来时再去),收费15元。

注意:通往景区最后7公里为沙土路,路况差,但指示清楚。

9:40到达塔敏查干沙漠景区。 里程表:1007Km

景区就是在土路上拉根绳子,收过路费,每人30元,学生半价,军人免费。

这个景点卫生间极脏。景区内被各种收费项目分割占领,有滑沙、沙地摩托、骑马,都为收钱。据说:这片沙漠是绿化沙漠留下的尾巴。

11:25从塔敏查干沙漠旅游景区出发。 里程表:1009Km

11:54到达大青沟收费站,收费15元。 里程表:1032Km

12:00到达大青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里程表:1057Km

景区门票50元,学生、军人半价,车辆10元/车。

景区规定:车辆只能大青沟进、小青沟出。大青沟没有别的,只有花钱项目(缆车、漂流、摆渡车),没的可玩。从小青沟出来的路两边倒是有一些可以野餐的场所,景色也不错。

下面是路边景色

15:00离开景区。

17:10到达五家子收费站,收费10元。 里程表:1160Km

中间走错了路,耽误了30分钟。

17:20路过一个中石化加油站,加93号汽油(7.44元/升)。 里程表:1168Km

17:30回到酒店。 里程表:1172Km

7月28日通辽-白狼峰-阿尔山

6:05从酒店出发,奔向阿尔山。一路上都是国道,只有中石油加油站,没有中石化加油站。

7:45到达G111国道收费站,收费10元。 里程表:1226Km

特别提示:我的老旧导航仪非要带我走G111国道,我就信它了,结果大跌眼镜。这条路不知有多久没人管了,路面损坏的一塌糊涂,我们都快崩溃了。54公里走了近2小时。

8:27到达花灯收费站,收费15元。 里程表:1274Km

9:31到达白音呼硕收费站,不收费。 里程表:1363Km

10:36到达突泉收费站,收费15元。 里程表:1440Km

大约11:27行驶到1514Km处,见到了蓝天。

11:32到达哈拉黑收费站,收费10元。 里程表:1519Km

11:45到达大石寨服务区。 里程表:1535Km

中石油加油站加93号汽油(7.47元/升)。服务区没有吃的东西,只能泡面。12:06离开。

12:33到达前好力保收费站,收费10元。 里程表:1575Km

看几张这之后路段路边景色

14:19到达乌兰毛都收费站,收费10元。 里程表:1640Km

14:55到达一个岔路口,沿右侧行驶,距白狼峰景点55Km。

15:50抵达白狼峰景区。 里程表:1724Km

白狼峰景区没啥可玩的,路边停车看看就行。

16:00路边有中石油加油站,加93号汽油(7.47元/升)。

看看随后路边的景色吧

17:00到达阿尔山。 里程表:1770Km

在携程预订了牧马人度假酒店(在路边第二层,单人间单早 180元,条件很差,卫生还可以),到达后发现酒店非常贵,这个房间已涨到280元,普通标间都在600元以上,还没房间。路边档次高一点的酒店标间都在1280以上,赶上这时是阿尔山最好的时段,现找房间基本找不到。

阿尔山市有条河,河的西边有一些酒店,似乎是一片别墅改的酒店,条件都不错。我们在网上抓到一间这里的房子(草原假日精品酒店),很不错。

阿尔山很潮湿,很多游客不习惯。白天挺热、晚上很冷、穿棉衣也不为过。

晚上,在中心广场边的饭馆吃晚饭。这个地方的餐饮以东北菜为主,另外就是内蒙古特色烤羊腿、烤羊排、手扒肉。

阿尔山市中心

阿尔山市夜晚街景

7月29日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7:20 酒店出发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约72公里,需2小时)。

因为修路,需要绕行,需要注意别走错路。一个方向(右)是去阿尔山,另一个方向(左,修好路后应该是直行)是经玫瑰峰景区去满洲里的。

沿路景色很不错,很多游客经常会停下来照相,须注意小心驾驶。

9:20到达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停车场。外来私家车都必须停在这里。 里程表:1842Km

后来发现,景区内有许多小旅馆,住在里边的就可以开车进去。

公园门票180元/人(学生、军人半价),摆渡车70元/人。

阿尔山森林公园有两个入口,我们走的是金江沟游客中心,另一个是柴河源(下图上方)。

游玩有两个走法,一个是从景区门口向里面逐个游览,另一个是从里面向景区门口游览,我们选择了后者,既大峡谷、驼岭峰天池、杜鹃湖、石塘林、阿尔山天池等。

大峡谷

驼峰岭天池

杜鹃湖

石塘林

当我们准备乘摆渡车去阿尔山天池时,突遇强对流天气,上车时看到远处有降雨向这边移动,感觉似乎还到不了这里,可还没等我们下车,暴雨和冰雹就追上来了,一直持续了12分钟。为此,景区决定所有摆渡车载游客退出景区。因此,阿尔山游玩到此结束。

据说:阿尔山天池的高度比驼峰岭高、但水面要小,行走更辛苦。

17:47回到阿尔山市区。 里程表:1901.5Km

先去阿尔山老火车站看了看,然后市区内加油(7.47元/升)。

晚上吃完饭,开着车在阿尔山市区转了一圈。 里程表:1906Km

7月30日 阿尔山-呼伦湖-满洲里

7:30在酒店结完帐、用完早餐后出发,奔赴满洲里

酒店住宿花费736元,从支付宝关联银行卡支付。

7:38路过五里泉,很多人都在取水,我们也停车凑个热闹。

8:15到达玫瑰峰。

不在季节的玫瑰峰,就是路边山坡上的一堆怪石,停车照相而已。

8:31到达伊尔施收费站,收费10元。 里程表:1941Km

途中遇到一个岔路口,右手边的路径呼伦贝尔市通往满洲里(既走呼伦湖北边),左手边的路走呼伦湖的南边。我们选择了后者,因为明天离开满洲里还要走北边的路。

9:26到达罕正盖收费站,不收费。 里程表:1994Km

10:10路过一个景点,是二战日俄战役(塔门罕战役)遗址。

景点内的卫生间就是草原上的一个旱厕,巨脏!

10:57到达阿木古郎收费站,免费。 里程表:2091Km

过了阿木古郎后,景色有变化。草地有沙化现象,路面为水泥路面。

12:49经过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大街,在中石化加油站加93号汽油(7.55元/升)。

15:30到达呼伦湖(达赉湖)景区。 里程表:2393.6Km

看了一下,发现景区内除了停车场,没有什么可看的,就没进去。门票每人30,车辆10元。

选择在景区外自然形成的景点,很多人都是如此。停车随意、湖边草地上环境有点脏。

16:08离开景区,去满洲里市。 里程表:2395Km

17:00到达满洲里市。 里程表:2441Km

住在国贸宾馆。晚上8点左右在万达广场吃米线,接近9点去了套娃广场,未开灯,黑逛,蚊虫巨多。夜游满洲里市。

满洲里市是一个旅游和商贸结合的小城市,相当繁华。这个季节是这里最好的时段,宾馆全都爆满,价格巨贵。出门前选择的宾馆三人间才388元,可现在标间要600多、三人间900多,还极难找到房。

这个地方天亮得早,据说4点钟天就亮了。商家头天忙活到夜里2点,4点又要起来接着忙活,很辛苦。但这种情况也就这段时间,10月份天一冷就没什么人了。正应了那句话“忙时忙死、闲时闲死”。

7月31日满洲里-呼和诺尔草原-根河湿地-额尔古纳

6:40在肯德基吃早餐后出发,顺路加油(7.55元/升)。

7:10到达扎赉诺尔收费站,收费15元。 里程表:2468Km

8:01到达西乌珠尔收费站,收费15元。 里程表:2532Km

9:30到达呼和诺尔草原。 里程表:2589.9Km

呼和诺尔草原就是围绕呼和诺尔湖的一片草原。所谓景区内与景区外差别不大,进京区还要收费,也没有什么设施。

我们没进景区,而是沿景区左手边一条土路去往景区边上的一个叫天堂草原的地方(呼和诺尔湖的西侧)。那里有游牧部落的景点,有仿蒙古包可以住宿(400元/天),条件还可以(小羊肉串5元/串,有点贵),许多旅行团都被拉到这里。

他的右侧也有一片草原,即呼和诺尔湖的东侧。

10:45到达呼和诺尔收费站,收费15元。 里程表:2611Km

11:27到达海拉尔收费站,收费10元。 里程表:2642Km

13:10到达额尔古纳收费站,收费10元。 里程表:2753Km

13:15遇中石油加油站,加93号汽油(7.55元/升)。 里程表:2760Km

14:00到达根河湿地。 里程表:2766Km

根河湿地(也叫根河源湿地、额尔古纳湿地),就在额尔古纳市西边。门票65元,学生、军人半价,观光车15元。

16:10离开根河湿地。途中买饮料花费39元。到达宾馆。 里程表:2770Km

住在额尔古纳星河宾馆(携程预定,3人间,480元/天),一个家庭旅馆,很干净,条件也不错。

17:30去了店主推荐的金巴尔虎饭馆吃手扒肉。

8月1日 额尔古纳-白桦林-松原

6:10出发,去室韦方向的白桦林。

7:30到达白桦林。 里程表:2813Km

额尔古纳通往室韦方向正在修一条该等级公路,原有道路受影响比较严重,行走不方便。

白桦林的景色还是不错的,旅行团也在此处停留。

8:30离开白桦林返回,收停车费10元。

返回途中有一处景色很美(还有点湿地的味道),停车30分钟。

9:50回到额尔古纳,直接转入S201国道去吉林省松原市。

03到达额尔古纳收费站,收费10元。 里程表:2860Km

11:40到达海拉尔收费站,收费10元。 里程表:2970Km

11:45转入海满一级公路(限速100),到达海拉尔北收费站。

12:00 路过扎仑河服务区,服务区封闭。 里程表:3007Km

12:42 路过牙克石服务区,未开放加油。 里程表:3070Km

13:07 路过弘通养护中心服务区,未开放。 里程表:3117Km

穿过很长的扎墩河隧道(2517米)。

13:35路过兴安岭服务区,什么都没有。 里程表:3160Km

14:42到达查巴奇收费站,收费120元。 里程表:3274Km

此时才知道,内蒙古高速全线无油,因为加油站无人承包。何时能解决尚不清楚。

出去2km,到一个中石化加油站,加93号汽油(7.48元/升)。

14:57返回查巴奇收费站,进入高速。

15:35到达蒙黑界收费站,收费25元。 里程表:3346Km

进入黑龙江境内。

途中路过甘南服务区,有油、有卫生间。 里程表:3353Km

随后,试图与暴风雨亲密接触........

16:20到达齐齐哈尔服务区。 里程表:3420Km

这个服务区有中石化加油站,是E93号乙醇汽油(东北全境都是)。

17:00路过扎龙服务区 。 里程表:3480Km

这个服务区有杂牌加油站,是E93号乙醇汽油(东北全境都是)

18:00到达机场路(大庆)收费站,收费99元。 里程表:3570Km

18:25到达龙凤收费站,自助取卡。 里程表:3602Km

18:50到达大同服务区。 里程表:3650Km

有中石油加油站,加E93(7.56元/升)。

19:28到达永利收费站,收费52元。 里程表:3713Km

19:35到达丰华收费站。 里程表:3723Km

20:00从松原东出口离开高速,收费15元。 里程表:3754.5Km

20:30到达宾馆。 里程表:3760Km

鑫宇龙佳宾馆(大众点评网上订的),三人间,168元,有早餐。

8月2日 松原-查干湖-北京

6:00 出发。 里程表:3765Km

6:38上大广高速G45。 里程表:3778Km

中间走错了一段,应靠右行驶,结果直行了。需要调头,多走了40Km。在查干湖出口出去调头,收费20元。此时,查干湖附近大雾弥漫,没法玩。 里程表:3778Km

路过松原服务区,补油(7.36元/升)。

7:36再次进入G45。 里程表:3845.4Km

8:37到达长岭服务区,补油(只有E97,8.02元/升)。

加油员说:这是吉林境内最后一个有油的加油站。用中石化加油卡加油。

9:10到达天骄服务区,中石化加油站有E93汽油(7.35元/升),不收加油卡。

9:24离开吉林境内最后一个加油站,可以行驶600多公里,可以穿越内蒙古。

9:35到达双辽北收费站,收费95元。 里程表:4041Km

这里越过吉蒙界,进入内蒙古。开始连续两段区间限速45.1Km和39.1Km。

10:52经过通辽停车区。 里程表:4164Km

11:15遇到48Km区间限速。 里程表:4209Km

经过奈曼服务区时,由于没准备进入,过了入口后发现里面有人在加油,说明这里有油了,下一站注意。

13:05到达玛尼罕服务区。 里程表:4377Km

服务区的中石油加油站居然有油。毫不犹豫进去加油,93号汽油,7.48元/升。

继续走,发现安庆服务区也有油。后面的就没有油了。

15:00到达富裕地服务区,无油。 里程表:4557Km

15:15到达茅荆坝(冀蒙界)收费站,收费210元。 里程表:4582Km

离开收费站后进入一个超过6Km的隧道。

15:35路过围场出口。 里程表:4607Km

15:45到达茅荆坝服务区。

中石化加油站自助加93号汽油(7.64元/升)。

16:15到达承德东北入口。 里程表:4665Km

16:28到达避暑山庄出口。 里程表:4674Km

17:00到达安子岭服务区。 里程表:4718Km

停留8分钟离开。

17:30到达金山岭收费站,收费85元。 里程表:4747Km

19:00到达京承收费站,收费65元。 里程表:4874Km

19:52到家。 里程表:4900.7Km

旅游花费汇总:用油3722元、过路费1321元、门票960元、住宿费2100元。四项合计810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