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9.15

蓝色土耳其:体验新奇 探索未知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小资,骑行,邮轮

发表于 2015-09-13 22:18

卡帕多奇亚balloon起飞地看到流星划过天际!

预告片:

伊兹密尔爱琴海日落

费特希耶死海滑翔伞

卡帕多奇亚玫瑰谷

卡帕多奇亚热气球

伊斯坦布尔大学

博斯普鲁斯海峡

临时决定休假,9天年假加上阅兵的6天假期,可以休息15天,好开心。于是开始规划目的地,因为距休假只有一周多时间了,所以美国、加拿大、北欧等的签证自然是来不及了,能去的就是迪拜、泰国和免签岛屿了,岛屿去了马尔代夫、巴厘岛,上个月还去了三亚亚龙湾,岛屿暂时不想去了,和迪拜同事聊天,现在迪拜接近50度的高温,10月到次年2月才是旅游的最佳季节,迪拜也不能去了,好像只有去泰国了。距出发还有五天时间时,王美女推荐了土耳其,说看了花儿与少年和花样姐姐,觉得很不错。于是晚上回家把这两个节目在土耳其的几期看了看,确实还不错啊,特别是死海的滑翔伞和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这时基本定了就去土耳其,告诉老公,老公这次其实是想国内自驾游的,觉得轻松些,他感觉土耳其这个国家语言不通,环境也不熟悉,有点不想去。我就说,你先上网看看,先了解一下,结果......自从老公看了一篇游记之后,就喜欢上了土耳其,说一定要去土耳其,哈哈哈,这前后的反差真是太大了,这个双鱼座啊。

正式启程,8月25日下午4:50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CZ679航班。登机前,遇到一个中国青岛小伙子,在土耳其上大学,学习金融,问他为什么来土耳其上大学,哥们告诉我们,因为全额奖学金啊,大学在安塔利亚。稍微惊讶了我们一下,土耳其的大学居然对来自中国的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土耳其还是很开放嘛。北京到伊斯坦布尔飞12个小时,头等舱可以平躺着睡觉,吃完晚餐就美美的睡了。快降落时看窗外,漆黑的夜空下方是灯光绚丽的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海峡连接了欧洲区和亚洲区。北京和伊斯坦布尔夏令时时差是5个小时,凌晨00:30到达伊斯坦布尔机场,在大厅出口右方100米处找到了Garanti Bank提款机,用银联卡提取了里拉现金。

飞机上晚餐

从伊斯坦布尔国际到达走到国内出发,去买早上最早一班飞伊兹密尔的机票。老公买机票时发现语言沟通比较困难,这边的英语普及不高,而且会英语的发音也不标准,是连比带划把机票搞定的,随后就是等待。这时又遇到一个同航班来的中国小伙子,他要转机去土耳其临伊拉克边境的一个火电站,说每年电力公司都会派他过来,那边很乱,还有战争,真是不容易啊。土耳其国内航空公司中,土航最好,但是飞机还是比较旧,只是服务还行。7:00起飞,8:00就到伊兹密尔了,土国第二大港口城市,临着爱琴海,对面就是希腊。下飞机问咨询台,大巴和地铁都可以到海边酒店,于是体验了地铁,地铁上遇到了来自叙利亚的难民,一家三口,有个8个月大的小宝宝,他们说叙利亚很乱,总统压迫人民,没有活路,所以要逃到欧洲去,计划从伊兹密尔,到希腊,再到德国。后来从网上看到新闻,大批叙利亚难民涌入欧洲,造成严重问题,还有一个偷渡溺水的小孩,让世界震惊,9月9日,德国总统默克尔公开声明接纳难民才让此事平息。

到伊兹密尔海边找到KILIM酒店,房间面朝海,看着窗外的爱琴海、海上展翅飞翔的海鸥,以及海边散步的情侣们,心情立马放轻松!稍作休息后我们开始咨询当地文化古迹和景点,发现居然酒店、旅游订票点都不清楚,说必须要去海边粉色房子的问询中心。果然到了问询中心,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我们,对照着地图给我们介绍景点、路线。于是,我们跟着地图,去看了古罗马市政广场古迹Agora、清真寺、钟楼等,逛了大巴扎,沿着爱琴海海边散步。回到酒店楼下的餐厅吃了晚餐,真心吃不惯啊,凉菜和烤牛肉里都放了一种香叶,味道太奇怪了,当时对土耳其的菜就绝望了。傍晚回房间看爱琴海日落,还是很有意境的,后来老公又拉着我出去散步,要再去钟楼看夜景,精力真是充沛,我也是醉了。准备离开伊兹密尔时,看到广场管制了,好多polis,一问才知道他们过几天要举行战胜希腊的庆祝活动,今天是预演。

伊兹密尔问询中心

伊兹密尔爱琴海日落

伊兹密尔爱琴海夜景

伊兹密尔广场

8月27日,乘坐大巴到费特希耶,土国不愧是大巴国啊,大巴上每个座位前都有小视频,可以听歌、看电影,一路提供冰淇淋、各种饮料和小饼干,每两小时左右就到大巴休息站停靠,大家可以下车休息。5小时车程到达费特希耶,一个临地中海的小镇,一下大巴就有询问是否需要出租车和预订滑翔伞。我们约了去酒店的出租车,然后在旅行社代理点让Birol大叔预订了第二天早上的Gravity滑翔伞,230里拉/人,Gravity是费特希耶最好的滑翔伞公司,飞行员都有7年以上飞行经验,至今零事故的滑翔伞公司。费特希耶地形很独特,有两个海湾,中间隔着一个小山,一个海湾是死海海湾,滑翔伞飞行地,海滩上人很多,这边海滩不是沙滩哟,是石滩,全是小石头;另一个海湾以帆船为主,更安静,我们的ATA park酒店就在这里,房间在一层,出门就是停靠帆船的海边,还不错。

ATA park酒店

ATA park酒店外的帆船海湾

第二天早上7:15,Gravity公司的司机就在酒店前台等我们了,先到公司总部,分组后就和滑翔伞教练们上山了,一组5人,路上开始抽签,抽到的教练就带自己飞,有的抽到美国教练,有的抽到澳大利亚教练,我这个是土耳其本地教练,别人教练都很壮,我这个最廋啊,一问飞行有10年,才稍微安慰一点。滑翔起点共3个平台,最高的2500米,最低的1800米,我们先到了第二个平台,天啊,悬崖啊,当时就觉得有点恐惧了,还好教练们很幽默,一直和我们开玩笑,还安慰我们说很安全,只能淡定了。等了半小时,教练说风不行,然后又冲向第三个平台,教练把滑翔伞打开后,我们就戴上安全帽,背着座椅等待。15分钟后,教练说风可以了,让我准备,于是教练就带着我冲向悬崖,其实快到悬崖的时候,滑翔伞已经撑起来了,所以我们是很稳定的滑翔出去的。滑翔出来后,教练把我安全帽摘了,说开始给我照相和录像啦,Gopro的运动迷你相机。在天空中感觉真是很好啊,到死海上方时,还进行了旋转,360度俯瞰死海真是美到爆,哈哈哈,快着地时,教练又给我戴上安全帽,让我拿照相机录像,他要负责着陆。滑翔了50多分钟,最后滑翔伞平稳降落在死海海边,体验perfect!滑翔回来,在海滩遇到一个瑞士人和一个美国人,隔着这么远,两人还成为朋友一起度假,有点神奇。瑞士人告诉我们,土耳其很吸引西方人,很多人愿意抛开繁华的都市生活,来这里体验和放松,也有很多人骑摩托车在土耳其旅行,后来我们在从费特希耶去格雷梅的路上,确实看到很多骑摩托车旅行的,巨大的轰鸣声几乎伴随了一路。

费特希耶死海滑翔伞

联系Birol大叔,帮我们包了一个小船出海,我俩吹着海风,听着船长放的劲爆英文歌,真是惬意啊,啦啦啦。在blue cave边老公直接跳海里游泳啦,说海里好多漂亮的鱼,游说我也下海,好吧,我也下来游一游,鉴于海水深不见底,我还是带了个救生衣。游了一会后,我们去了paragrading beach和butterfly beach,在butterfly beach遇到一个希腊人,带我们爬上了一个小斜坡,看到了butterfly beach的全景,确实太美了。下山后在海滩的fish restaraunt吃了一条鱼,橄榄油炸的,鱼不错,做法太简单。离开费特希耶时,老公感觉Birol大叔还挺不错,又让他给我们定了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

船长

butterfly beach海湾全景

土耳其帅哥

butterfly beach海岛芦苇丛

土国真是神奇,只有伊斯坦布尔到各个城市的航班,各个城市间没有直飞航班,只能夜大巴到格雷梅了,我真是服了。12小时后,8月29日早上9:00到达格雷梅,格雷梅洞穴酒店还是给了我们小小惊喜,沿着当地的石头山开掘出来的,所以每个酒店、每间房都不一样,位置、视野和房间格局都是独特的。我们第一天住了Kelebek酒店,在山顶,是当地最出名的一家酒店,服务还不错,热情周到,早餐比较特别的是蜂蜜,直接把蜂巢端上来了,原生态,味道很不错呢。晚上在酒店点了一个羊腿,做的不错,终于美美滴吃了一吨,不过我觉得如果按照中国的做法,应该会更好吃。第二天住的Hidden cave酒店,在山脚,酒店露台很有特色,老板儿子很帅,也很热情。格雷梅是卡帕多奇亚的一个小镇,卡帕多奇亚被称作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地形地貌很奇特,是全世界最适合热气球飞行的地方,没有之一。连续两天凌晨4:00起床,第一天是在热气球公司吃早餐的时候就取消了,第二天是到了热气球起飞地取消的,地上放着各个热气球公司的热气球,我们的热气球直接在车上,都没打开。开心的是在热气球起飞地看日出时看到流星划过天际,好美。等飞行信号时和热气球管理员聊天,这里一飞100个热气球,二飞60个,热气球公司一年的收入也是7、8个亿呢。卡帕多奇亚最好的热气球公司是royal,之前欧洲皇室过来坐的热气球公司,价格在230欧左右,其次比较出名的就属butterfly和kappadocia了。三天时间,一天去了当地的Green tour,一天去ATV tour,还有一天在酒店露台休息晒太阳。Green Tour最特别的是SELIME,当初东罗马帝国的基督徒们在这里生活,教堂、会议室、卧室、厨房等全是在山上开发出来的,从建筑可以看到历史痕迹。ATV tour最特别的是玫瑰谷和情人谷,我们还在情人谷看了卡帕多奇亚最美的日落。

kelebek酒店

Saziya餐厅和牛排饭

卡帕多奇亚热气球起飞地

butterfly热气球公司美图

带着遗憾离开格雷梅,8月31日上午到达伊斯坦布尔。在去伊斯坦布尔的飞机上,我们才开始认真了解这个城市,结果大吃一惊,这是一个传承近2000年的城市,曾是古拜占庭帝国(东罗马帝国)的首都君士坦丁堡,1453年被默罕默德二世攻克后,改名为伊斯坦布尔,历史城区在198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近代史中,大航海时代的开启,原因之一就是土耳其人占据了欧亚交通要道,欧洲皇室急于开拓一条绕开伊斯坦布尔的路线来连通欧亚,因此航海发现了非洲、印度、北美新大陆,大大推进了西方历史和文明进程。现在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约50%的土国人居住在这里,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地跨两洲的城市,兼收并蓄了欧、亚、非三洲的思想、文化、艺术,遗留了许多源远流长的名胜古迹。我们参观了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旧皇宫、新皇宫、地下皇宫等,皇宫里陈列了很多传世珠宝,包括一颗86克拉的钻石,地下皇宫里有倒立的美杜莎。还逛了大巴扎、香料巴扎,都是16世纪延续至今,我觉得就是n年前的贸易市场。出于大学情节,我们去了伊斯坦布尔大学,校园内绿树成荫,少了一分喧嚣,多了一分恬静。夕阳西下时,坐游轮游博斯普鲁斯海峡,海面上自由飞翔的海鸥相伴,欣赏着两岸灯火辉煌的古老建筑,还是很唯美、很壮观的。在卡帕多奇亚认识的伊斯坦布尔朋友推荐了Matbah酒店的餐厅,土耳其皇家菜,这是我在土耳其吃的最美味的一餐,烤鱼真是太赞了。

博斯普鲁斯海峡

博斯普鲁斯海峡夜景

旧皇宫

新皇宫

伊斯坦布尔大学

Matbah酒店和餐厅烤鱼

9月3日早晨,我们乘坐跨海游轮来到王子岛,这里沿海的房子除了酒店和餐厅,就是一些私人的度假住宅,有的别墅很美,建筑风格很欧式。岛上的交通工具对于游客只有马车,虽然很不想劳累马儿,但为了欣赏美景还是乘坐马车进行了环岛游览。最后在海边ALIBABA餐厅点了一条大海鱼来吃,海鱼味道不错,海面全是海鸥,在海面停着的海鸥就像一只只小鸭子,哈哈哈,好可爱,还有一只海鸥飞到我们餐桌边陪着我们吃午餐,好浪漫。

王子岛马车

王子岛海鸥

这次土耳其之行,共去了三个海边城市、一个内陆城市、一个小岛,总体感觉不错。土耳其的旅游小镇比大城市的舒适感更强,也许是因为土国受历史文化的影响太深远,仅依靠贸易、港口和旅游,国家的发展已远远跟不上世界前进的步伐,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也在慢慢淡出世界舞台。还好,现在世界越来越扁平化,互联网在沟通和拉平整个世界,国家间的沟通和合作越来越多,比如我们遇到中国人在土耳其修建基础设施,到土耳其上大学,这些商业合作和文化交融,一定会带来新的变化,希望土国能够有更好的发展,向现代化和国际化跨越。这也是我们此行最大的收获,走出去,看世界,交流和沟通不同的文明,体验和体会不同的文化。

9月3日晚CZ680航班飞回中国北京,结束了这段美好、奇妙、充满未知的土国旅程。一下飞机就直奔海底捞火锅,美味哟,啦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