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24

#写意金秋#徜徉在壮美的星月之国——土耳其印象集

发表于 2015-10-05 22:57

除了做小白领,我还有一个身份是一名业余摄影师。我有一个很大的爱好便是寻找各个景色的制高点,因为我坚信只有从最高点俯瞰才能看到一个城市、一个景点最美的一面。不过在魔都里厌倦了和保安大叔们纠缠的爬楼日子,有时候便在想:如果能去一个自由自在不受约束的地方俯瞰,该有多好。

是的,于是我想起了热气球,而无论度娘还是谷哥,不管是“热气球旅行”还是"baloon safari“,搜索的第一个热门结果永远都是一个地方:卡帕多奇亚土耳其

于是便有了这一次徜徉在星月之国的土耳其之旅。

订单号:1362246815

产品名称:土耳其王子岛 Prince Islands +卡帕多奇亚+棉花堡+特洛伊+伊斯坦布尔+爱琴海+地中海12日9晚跟团游(5钻)
产品链接:http://vacations.ctrip.com/grouptravel/p65573s2.html

Part A 关于跟团/自由行、行程准备和去哪儿?

关于跟团和自由行,永远都是个争议的话题。其实我是很喜欢自由行的,因为最美的黄昏、日出、星夜时刻,跟团的时候几乎永远跟不上。可是这次去的是星月之国,有些特殊:

1、土耳其面积不小,而且景点非常分散,比如卡帕多奇亚和孔亚、安塔利亚之间都有几百公里路程。如果是自由行,那就面临着长时间在不佳路面上的颠簸,很可能景点还没到汽车先罢工了。

2、土耳其人很热情,但是他们的英语实在不忍直听,很多偏远地区景点的收银员连1-10的英语都不会只能比划手势或者按计算器,除非您是学霸能短时间里学会土耳其语,否则没有当地人的协助很难在景点自由出行。

3、安全形势不算特别明朗。目前大家主要去的都是西部的景点,都还算安全,可是路上仍然可以看到为数不少的吉普赛人以及叙利亚难民,连土国当地导游都敬而远之;而在大城市里,无论是各种bazaar还是出租车都很容易出现欺诈,比如和你比划一个数字但是结算时候从里拉变成欧元……如果不是成团,这些问题很难避免。

所以这次,为了舒(tou)服(lan),为了安(sheng)全(xin),我选择了跟着携程的团出游。

(说单身摄影狗找不到对象才跟团的你们够了!)

关于准备,大致罗列了一下可能需要知悉的内容:

衣:

土耳其纵跨若干纬度,从地中海气候到亚寒带气候都有、安塔利亚热的只剩bikini的时候伊斯坦布尔可能就是绒线衫的节奏了,所以各种衣物都需要带足,尤其是御寒的风衣外套一定要带一件,否则大风吹起来会让你怀疑人生。如果条件足够,可以预先用google搜索一下当地天气再行决定——这里强烈建议科学上网选择google搜索天气,国内所有网站的土耳其天气都是相~当~不靠谱!

女生需要准备的多一些,特别是围巾和暗色衣服,信封伊斯兰教的国家对于女性的穿着都是相当保守的,伊斯坦布尔大街上蒙的只剩浓眉大眼的妇女随处可见。也别为了漂亮只带裙子,否则大风吹起来走那啥的几率很高。

无论男女都需要穿运动鞋,因为大多数地方路况非常糟糕,还需要提防随处可以碰到的狗狗猫猫排泄物……

食:

土耳其烤肉!恩,我知道你要说这个,可惜大街上很少见到,真的,很少见到,见到了也和国内常见的土耳其烤肉没有半毛钱区别——看来国内的烤肉店简直业界良心。

最常见的餐厅里吃的是三道式偏多,也就是一道汤、一道素材、一道肉食,味道比较……独特——我实在不忍心用难吃——国人估计吃不惯,如果可能的话试着点一下西餐,会更适合一些。

当然,如果真的要保险一些可以在机场买两包方便面,实在不行至少能填饱肚子……

你能想象看到方便面都会星星眼的日子嘛!

不过土耳其的冰淇淋和甜点很赞,如果碰到一定要吃一点,特别卖冰淇淋的大叔会各种方法折腾你,看他们的鬼主意也是种乐趣~

对了,所有餐馆的饮料都收费,收费的价格和国内饭馆里的价格类似,比如一瓶可乐5个里拉之类。不接受外带饮料,有时候你的榨菜拿出来对方也会劝阻你……我大榨菜才不是饮料啊喂!

住:

土耳其的住宿条件有较大差别,许多地方的四星级酒店可能就和国内招待所差别不大……不过如果是跟团就无所谓了。

几乎所有宾馆都不提供牙刷牙膏刷牙杯,也都没有一次性拖鞋,毛巾很多也都有些异味,有洁癖的同学需要注意了,最好自行携带并且自行清理。

进门先检查热水马桶空调,别等着要用的时候再半夜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麻烦一下领队导游就好~

国内和土耳其差六个小时,夏日时是5个小时,比如土耳其下午2点,国内已经晚上7点了。不算太大间隔,但是到了晚上你会发现自己还是会睡不着……

对了,所有地方的厕所基本都要收费,一般1-1.5个里拉,事先准备一下零碎里拉比较好,否则手里拿着几十个钢镚什么感觉你懂的

行:

签证现在放得很开,只要你没有什么特别人神共愤的所有国家都不让你去的理由,土国基本任你游。电子签证很简单,办好后下载打印出来,夹在签证里即可,哪怕丢了再打印一份就好。

土耳其欧元、美元和里拉都通用,但是一般看起来是里拉最方便、欧元其次,美元用得最少。可惜国内无法直接兑换里拉,你只能国内准备好欧元或者美元,然后在土耳其当地银行兑换,兑换的时候给柜员看你passport即可。

至于准备多少欧元美元……我的理解是土豪你们好,我反正只用了没多少,您要促进土国消费我估计对方很欢迎的~~

大额消费可以直接刷信用卡,master/visa最好,银联大多也OK,不过可能不同地方会收取不同的手续费,这个要自己去自己对应的银行里查清楚。

买东西前一定要确认价格单位!

重要的提醒说三遍,在一个欧元美元里拉通用的国度,国人可能普遍会不适应这点。

大城市和旅游城市普遍都有出租车,统一黄色外漆、顶上有一个“taksi”标志,就是土耳其语的taxi。不过要注意,一定要找在车内反光镜上打着表写着多少里拉的那种,没有的都是黑车!黑车!黑车!

(虽然提醒了很多,但土耳其人大多热情好客,有些时候都不是太好意思怀疑他们,因为真的太热情了)

最后,单独拉出来说一下飞机。国内到土耳其一般有直飞伊斯坦布尔、从新疆转机或者从迪拜转机三种,普遍都是土航的大客机。

土航飞机座位间距偏小,像我这样接近一米八的汉子总感觉……坐立不定,十个小时下来腰酸背痛腿抽筋。啊,我刚体检好身体倍儿棒谢谢。

如果是跟团,是不能网上值机的,这点需要注意。自由行就随便了,但是千万注意提早到机场,土航超卖情况很严重,比如去程就出现了超卖7个经济舱1个商务舱的情况。提早多久嘛……5个小时应该肯定绝对够了=。=

去哪儿?

一个绝对不要:绝对不要去东部,那里战乱波及的可能性非常高。

两个绝对要:绝对要去卡帕多奇亚和伊斯坦布尔

三个夏天绝对要:安塔利亚、棉花堡、伊兹密尔

绝对的理由?等会儿看我照片就晓得啦=V=

其他地方比如孔亚、安卡拉、特洛伊等,目前看起来并没有太大特色,但是车程超长、坐飞机又太贵,不太建议去。

哦对了,看花样姐姐的各位,王子岛绝对没你们想象中的好,满大街都是吉普赛人的马车和马粪,臭死你3000系列生化武器……

Part B 热气球、大海、古迹

正餐来啦。

由于是业余摄影师角度出发,所以会以景色推荐为主……自拍狂魔和大胃吃货可能要抱歉啦=,=

D1、D2 魔都——伊斯坦布尔——格雷梅

由于是晚上飞机,所以实际上第一天第二天是连在一起的。

从魔都到伊斯坦布尔11个小时左右,就在我腰酸背腿抽筋坐立不定的时候,窗外忽然传来了星星点点……

银河

居然在飞机上看见了银河!

虽然只是一小段、只能隔着玻璃、高感开着画面发抖,但是能在飞机上拍到银河,这辈子坐飞机也是知足了=V=

由于波音系列都有机翼警示灯,所以亮灯是避免不了啦。除了银河,还有后半夜空中最亮的星星们:

各位如果也是晚上飞土国,可以一起试试窗边拍一下,有惊喜哟:)

格雷梅

首先去的是鸽子谷和乌齐萨亚赛,也是格雷梅、卡帕多奇亚地区广袤的地质外贸最明显的体现,壮丽、奇葩。

远处眺望要塞,据说已经4000年+历史了,比我们的长城还要久远。不过他们的历史考古一般靠史书,没有严肃的碳年龄鉴定……

鸽子谷,里面走进了会发现以前的鸽子洞,故此得名。那些纪念品做的雕塑就是来源于这个名字,而且每个纪念品都不一样,据说都是手工的,值得一买。另,这里的这些鸽子洞小摆件比伊斯坦布尔的便宜哦~

土耳其传统的装饰品,包括我们经常看到的“恶魔之眼”。总感觉在这么广袤的地方挂这些小挂件,有一些神圣的感觉。

杨树,到处可见。配合湛蓝湛蓝的天空,这些杨树谋杀了我好几十张快门,太美了=,=

骆驼,这里除了汽车之外最实用的交通工具。很可爱,见到人会害羞,真的是害羞(?)

然后便是格雷梅露天博物馆,展览了历史上早起的基督徒们生活起居洗礼的场所。

现在很难想象,这些简陋的住所里住着这么多虔诚的基督徒,还是东正教、天主教分开前的那些老祖宗。

里面的壁画不能拍摄,但是如果可以的话真的应该用肉眼仔细看一看。虽然画像由于种种原因破损严重,所有的面孔都被奥斯曼帝国摧毁,但依稀可见当年的震撼。

感慨宗教的威力。

中午前往特色洞穴餐厅,吃三道式。

老板特别有趣,比如他会亲自喂没喝完汤的人一勺子一勺子喝完,被喂的人特别尴尬=,=

然后会招呼大家一起学习土耳其语的“你好”,“谢谢”等,我们声音轻了还会标准汉语说:你们没吃饱嘛!

然后还会逗我们玩儿,跳跳特色拍手舞什么的,很像幼儿园的感觉=,=

餐厅正中央还有土耳其传统音乐演奏,虽然很嘈杂,不过有心人可以听听,我很喜欢。

一整天的劳累之后,便可以回到格雷梅市中心,洞穴酒店等着你。

我们入驻的是dere suite,按照当地人说法应该算是当地“农家乐”,但是农家乐地我们非常舒服,装修也很棒。

入夜了之后,迎着最后一丝晚霞在装饰别致的餐厅里吃……三道式,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这里也是喵星人的天堂,不会有人驱赶、还有随时随地剩饭剩菜伺候,除了真的作死跳到桌子上要被就地正法(洗澡)之外,不会有其他问题。来世做一只格雷梅的猫也是不错的投胎选择,阎王爷你不考虑开放一下选项?

夜深啦,洗洗睡,明早才是重头戏呢:)

D3 卡帕多奇亚、孔亚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卡帕多奇亚吗?(篮球迷都懂)

为什么那么早起,显然就是为了梦寐以求的热气球

孕育

点火

起飞

腾空

低头看看,四兄弟:)

还有和小镇融为一体的

更有无与伦比的美丽日出

For all those breathtaking magic moments

已经手机电脑ipad壁纸设置好了。要原图的加我微信吧:)

领航员一声“baloon safari!Come on!”

依依不舍落地啦

降落时候是直接降落到拖车上,有专业团队让我们安全降落。整个过程非常平稳,甚至连landing position都不用做,很舒服。

不过女生千万别穿裙子,上下气球全靠爬,爬进爬出的时候裙子必然走光……

拖车上的帅哥,很腼腆,只会说hello,chinese very good:)

降落了会送你一杯香槟,干杯之后可以和证书合个影,纪念一下一生难得的经历~

po主背着一堆单反微单,不时也来自拍一下:)

整个热气球过程非常平稳。不过热气球太热门,卡帕当地至少11家公司在做这个项目,其中不乏鱼目混珠的公司,价格很便宜吸引散客,但是气球陈旧、人员散漫,甚至不良天气都会让人飞上天,非常危险,之前出事的就是那几家公司。所以如果是自己去,千万注意安全,选择贵一些的,对自己安全负责,反正来这里那么多钱都花了,不怕这么点了嘛:)

吃好饭正好天亮,回到洞穴酒店又是惊喜,朝阳美,比肩apec蓝的超级蓝,我真的连P都不想P

阳光下的悠闲早餐

土耳其人非常爱国,到处都可以看到国旗展示,首都地区更加都要配上凯末尔照片

安安心心躺一会儿,马上要离别上路啦,不舍得这么美的地方:)

离开卡帕多奇亚,下一站,历史名城孔亚

这里是传说中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汉代到唐代我国的工艺品都通过这里销往欧洲大陆

至今仍然保留着非常传统的手工艺,比如地毯,一个地毯经常是一个人工一整年的心血

苏丹大使馆,曾经丝绸之路西段最大的驿站。这个大门很有特色

再就是孔亚的地标,梅夫拉那博物馆

梅夫拉那”意为“我的师父”,指的是以旋转舞闻名于世的梅夫拉那教创始人杰拉尔丁·鲁米。这座博物馆的外观以其铺满绿色瓷砖的华丽尖塔而令人侧目。

可惜时间不够,不然真的想仔细看看多人sufi旋转舞的感觉。

门外还躺着一只汪星人静静看着来往游客。“您也是单身狗吗?来,握个爪”

接下来是若干小时的车程,不过景色也越来越漂亮,因为我们要去地中海的度假胜地,安塔利亚

D4 安塔利亚,地中海

通常很少国人会把土耳其和地中海联系在一起,不过事实上,地中海最著名的度假胜地之一安塔利亚,就是土耳其境内很重要的景点。

安塔利亚不大,人口一共一百万不到,但却要每年接待千万级别的游客,吸引力可见一斑。

安塔利亚分老城区和新城区,其中老城区伴随着海边,是一整条的步行街,清晨还没大太阳的时候再几乎空无一人的大街上漫步,非常惬意。只要叫上taksi,说一声“city center”,老司机都懂:)

如我之前所述,他们非常爱国,也非常敬重国父凯末尔,走几步便能看到各种旗帜画像

和我们若干年前对开国领袖的崇拜有过之而无不及

还有到处都有的喵星人。“你是哪个铲屎官派来服务本宫的?”

既然是海滨城市,最惬意的莫过于在港口边喝茶、聊天、看风景。

所以我很能理解地中海人民的慵懒,在这么舒服的地方,连我都会乐不思蜀、不想工作了

(老板看不见,老板看不见)

大太阳出来啦,为了不要被晒,赶紧去个室内场所。

安塔利亚博物馆,几乎是整个地中海文化的活化石,从古代文明、新旧石器,到拜占庭帝国乃至奥斯曼帝国,各式各样的历史就这样展现在你的眼前。历史迷表示能不能把这里都带回去~

从老城区到安塔利亚博物馆很近,基本开车10分钟就可,一样taksi伺候~

Kaleci海边城堡步行街

可以选择出海的地方,一般组好团100美刀一位。略贵,并且非常晒,但是如果能忍受这两点,海上风光绝对让你流连忘返。

快到夕阳啦,那就慢慢悠悠坐在海边,静静享受这一刻。所谓“面向大海,春暖花开”,大概也就如此吧。

po主在这里睡着了==吹吹海风,实在太安逸

观海的老人。我其实想起了“老人与海”

那天正好临近中秋佳节,土耳其的月亮也不是那么圆嘛:)

土国人民作息比较规律,也就是……昼伏夜出。早晨的安塔利亚几乎空无一人,但是从中午开始人流渐渐多了起来,而到了下午快黄昏的时候,终于睡醒了的人们起床开始“觅食”了

这种时候坐在海边,喝杯红茶,静静等待日落,再舒服不过

外出游玩的游船也慢慢返港。看看船上同学都晒黑了没-。-

回到酒店,在顶楼的阳台上排排坐。夕阳西下,聊聊家长里短,一天日子就这么过去了。

忽然感觉退休了的日子是不是就是这样啊-,-

D5 棉花堡

离开安塔利亚的早晨,还送给了我们最美清晨

然后出发前往棉花堡。

棉花堡顾名思义,就是一整块像棉花一样的地质带在一整个山崖上,蔚为壮观。

凑近一点看什么效果?

白色阶梯也是最赞的

其实在棉花堡,最美的景色应该是夕阳西下的黄昏,到时会有蔚为壮观的红色棉花糖=V=

不过行程安排问题,也就只能错过了

另,要去的同学一定要涂好防晒霜,PO主就被强烈的阳光直射硬生生从小白领晒成了小黑领=。=

棉花堡所在山坡的另一侧,是希拉波利斯遗址,也是丝绸之路上很重要的中转站。

虽然已经被遗弃千年,但是仍然可以看到当年的繁华和重要性

暴晒的一天终于结束了……PO主盯着镜子,好后悔没涂防晒霜= =

别急,晚上酒店里还有肚皮舞表演¯﹃¯

幸亏单身狗,不然回去绝对跪键盘=。=

D6 EFES古城、爱琴海

清晨起来,又是蓝天白云。对于一年到头看雾霾的魔都孩子,实在是天堂。

赶紧再杀几下快门

EFES古城

这是当年罗马帝国亚洲省的首都,号称亚洲第一都市。

事实上从现在的遗址规模来看,也是相当惊人的,各种建筑样式让人无限留恋

当年世界最大的图书馆,的遗址。

事实上目前能比这个还大的图书馆也没几个……

当年的大剧院,参政议政场所,所有“公民”可以自由发表意见。

不过所谓公民也都是贵族罢了

然后是土国特色的汪星人和喵星人

“来,给朕服务!”

“你们这两个产品汪,是没有前途的!来做运营喵吧!”

“嗻”

(老板看不见,产品汪看不见)

古城完毕,开路前往爱琴海都市,伊兹密尔。

D7 伊兹密尔

爱琴海边最著名的,很多人第一反应应该是圣托里尼。

不过距离圣托里尼不远的伊兹密尔,也是非常著名的海港城市,不过和靠旅游业的圣托里尼不同,伊兹密尔以贸易和海运见长,是欧洲前十的大型港口。

伊兹密尔最应该去的地方,肯定包括了老城区,和老城区核心的钟楼广场。

这个钟楼历经千年不倒,各种战乱毁不了,现在已经成为鸽子们的享福圣地,天天各种萌妹子喂东西吃 ¯﹃¯

老城区旁边的独立广场,是广场舞圣地

不同于国内,基本都是年轻人在跳舞,见到我这样的游客还会主动摆个pose求拍照~

终于看见土耳其烤肉了!烤肉!肉!

大叔呵呵:你就没看过肉嘛!

我也呵呵:我的确好久没吃肉了~!

往东一直走,就可以到海边了。这里是非常著名的钓鱼景点,和海鸥的圣地……鱼多得只要海鸥沾到水就吃得到,导致这里的海鸥又胖又大……

伊兹密尔另一个应该要去的地方,显然就是天鹅绒城堡

这里是当年防守的要塞,位居伊兹密尔制高点俯瞰整个伊兹密尔。

在这里能做的,就是静静等待日落,可能你一辈子也看不到这么壮丽的日落

先来张星星、月亮和太阳~

伊兹密尔港口全景

港口城市的日落就是要和海一起看。慢慢的慢慢的,还从湛蓝湛蓝,褪成了金黄色,最后变成枚红色

又是暴走的一整天,回到酒店一看居然占领了若干人的微信走路数量首页=V=

D8~D9 恰纳卡莱、特洛伊、达达尼尔海峡

由于天气原因,来到特洛伊的时候骤降了10℃,整个人瑟瑟发抖。

特洛伊古城就留念一张吧,手实在冻僵了=,=

入住了达达尼尔海峡附近的度假村。

养了好多小动物

啊,这位应该不是养的……

“此路是我开喵,快点给我买路财喵!”

就在天气云层增多、我已经对拍到夕阳绝望的时候,云层中间出现了一丝空隙

空隙只出现了3分钟,但是对我来说,已经足够

第二天启程,度过达达尼尔海峡前往伊斯坦布尔

路上路遇了许多海鸟兄弟

感慨一下相机追焦的重要性-V-

终于,到达了历史名城,伊斯坦布尔。

曾经这里叫过拜占庭、叫过君士坦丁堡,也有翻译成康士坦丁堡

凯末尔改革后,这里改名了现在的名字,伊斯坦布尔,被誉为众城之皇

到达伊斯坦布尔已经晚上了,但是Po主不爬楼不舒服斯基病发作,爬上了伊斯坦布尔最高的蓝宝石大厦Istanbul Sapphire,纵览夜景

欧亚大桥,左手欧洲,右手亚洲

老城区,纵横交错

睡觉,储备精神。明天又是暴走的一天。

D10,伊斯坦布尔,老城区。

早上吃饭先看到了好玩的一幕

“喵,给我吃嘛喵,给我嘛~!”

“要乖哦,给~”

“喵呜~?”

蓝色清真寺

需要脱鞋进入,女生必须包头巾。每天五次的祈祷时间不能进入。

现存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很多穆斯林的圣地

圣索菲亚大教堂

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合体,独此一家。

可以看到很多独特的景观,比如在教堂里出现伊斯兰文字艺术,在一个伊斯兰风味浓重的地方出现耶稣……

托普卡普老皇宫

以前奥斯曼帝国皇帝休息、工作的地方,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公园对外开放

感觉很像我国的避暑胜地,悠闲、清净

曾经也是伊斯坦布尔制高点之一,至今仍然是望远的重要景点

可惜不像其他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雾霾已经有些严重,照片不再那么通透。

老城区不能开大巴,所以只能一路靠11路电车……

傍晚,趁着六点半前到地下水宫。就在圣索菲亚大教堂旁边,很方便

地下水宫是个很神奇的地方,至今仍然没搞清为什么要造这个宫殿

有很多鲤鱼在底下游动,说明是活水,不过由于太暗了,相机根本拍不清

晚上,来到了著名的旋转舞餐厅

“大男人穿裙子闭眼转圈圈舞哦~”

23333

好遗憾没看到群舞,那才是精髓,下次争取去孔亚看原版。

来个夜灯,马上最后一天啦

D11,王子岛、伊斯坦布尔独立大街

大清早坐船,通过马尔马拉海,前往王子岛

案例给海鸟大哥拍个照

可能是旅游旺季已经过去,也可能是天气不佳,王子岛显得空空荡荡,只有满大街的马粪格外引人注意……

不过这也给了动物们最好的天堂。

“一级警报,一级警报,人类入侵了,人类入侵了!”

“你也是单身狗嘛……唉~”

“好多人类坐在马马上哎汪汪!”

“同志们好喵!”

“首长好!”

下午本来想逛街作为收尾,但是!土耳其出!太!阳!了!

赶紧暴走到景点旁

海鸥飞过蓝色清真寺旁

可惜要赶飞机,没时间观看日落了,加拉塔也没有来得及爬上去。

各位如果前往伊斯坦布尔,一定别忘了海边的制高点加拉塔。

D12 返程

最后再看一眼伊斯坦布尔吧

还有那一缕曙光。去时看到银河,回城看到曙光,不虚此行。

以上。

尾巴

大家如果喜欢,请点个赞或者留个言

如果想要特定照片原片,请加我微信

大规模要原片就算了,好几个G呢=,=

向着白领里拍照最好,拍照的里最会上班的目标前进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