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2.23

最美不是风景,却是信仰---【童话土耳其】

天数:8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自由行,人文

发表于 2016-02-22 14:25

写在前面:土耳其之行计划于七月,计划成形后,那纯蓝的天空,浪漫的热气球,死海上自在飞翔的滑翔伞都深刻的印在脑中,闭上眼睛,我几乎可以想象自己在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圆形屋顶下漫步。所幸,最后这一切都成为现实,无一不真实绚烂的呈现在了我的眼前。

【行程】

DAY1

假期对于上班族来说太过宝贵,凑上十一,两个人才勉强拼凑出10天的假期,为了节省时间,只好放弃了更加实惠的南航机票转而选择土航的直飞,航班TK21。10天对于土耳其,时间真的太过短暂,几经修改,行程锁定土耳其的顺时针小圈旅行,目的地,格雷梅费特希耶棉花堡、塞尔丘克、伊斯坦布尔

10月2日的凌晨,我俩开始了土耳其的旅程。10个半小时的飞行中,我们结识了在中国工作的土耳其小哥REKO,他让我们第一次见到了土耳其人的友好热情,虽然北京时间已经深夜,可他却热络的向我们介绍着土耳其的一切,喝着红酒,侃侃而谈,谈起他的家乡安卡拉,谈起他可爱的孩子,这趟带我们奔向童话世界的航班上,带给他的,是更深刻的重逢。我能体会,他内心的期待与幸福,我也多么庆幸,认识了这样一个美好的朋友,我期待与他北京的再见。

我和大肖都没有坐过这么长时间的飞机,飞行中段,我俩纷纷晕机,但是下飞机后,看见湛蓝一片,一切都好了吧。

土耳其当地时间早晨5点多我们准时抵达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克机场,也就是欧洲区机场,紧接着我们要转机前往旅途的第一站,格雷梅,依旧搭乘土耳其航空,当然土耳其境内有类似飞马航空的廉价航空,国内线基本200、300人民币左右,但是我定的时候一直付不上款,只好选择700人民币的土航,但要注意,廉价航空都是在亚洲区机场乘坐,鉴于伊斯坦布尔糟糕的交通状况,土航也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选择。

因为时间太早,电话公司的柜台都没有开门(他们9点开门),没有网络,还真是不习惯。

土国境内飞行一个小时,11:00我们到达格雷梅附近的开塞利机场,由于已经和在格雷梅的酒店预约好接机,到达后就有举着名字的司机在等着我们,第一站的旅程由此展开。

机场距离小镇还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但旅途的疲惫无法让我们忽视沿途那美丽的风景,蜿蜒空旷的公路,那属于卡帕的独特地貌,当然,必不可少的湛蓝天空作为背景,随手拍下的照片,就是最动人的明信片。

格雷梅的酒店以洞穴酒店出名,如果想要预定到位置高,风景好的需要提前下手哦。早定早踏实。

我预定的酒店叫做Arif Cave Hotel,位于小镇的山顶位置,也是家真正的洞穴酒店,老板亲切开朗,十足的土耳其男人,酒店的休息平台可以俯瞰格雷梅小镇,虽说是山顶,但是散步到镇中央也就十几分钟,吃饭购物都不耽误。阳光的午后时分,慵懒的在躺椅上喝上一杯红茶或咖啡,任谁望去,恐怕都是最美的画面吧。

酒店的平台俯瞰格雷梅,画面真的醉了

格雷梅

房间有点小,但窗外风景很好,可惜的是我们只在这里住一天,匆忙的行程让我们无暇幽静的欣赏窗外近在咫尺的风景。(请忽略拍摄时间,一疏忽忘了调,罪过)

因为整理好行李,收拾了自己已经下午,我们在酒店老板的建议下选择了包车走几个景点。

地下城有种地道战的感觉,卡帕地貌的任何我都真心喜欢,仅仅半天,土耳其的纯粹蓝色已让我沉迷。

小镇迷离的夜景不同于大都市的喧嚣,自有一股惬意与沉静,一天的奔波后,我却迟迟不愿睡下,我想将这美丽深深的印刻。

DAY2

清晨5点,几乎所有的游客都已整理好行装,前往各自的热气球之旅,黑暗下的小镇也无法让寂静按捺,多少个梦寐、向往的心在黑夜中攒动,当然,我是其中之一。

来到热气球的起点,纵然已经看过太多浪漫的照片,可在这一刻,当巨大的热气球出现在眼前,当火苗骤然明亮,惊叹已经不足以表达每个人的心情。当热气球飘荡至最高空的时刻,当整个卡帕多西亚出现在我们的脚下,看着连绵的灰白山脉起伏,巨型的石柱矗立,当满天星般的热气球在空中飞舞,起起伏伏,当黎明的曙光刺透山间,向着热气球的方向徐徐升起,此刻的我,是幸福的,我的梦想就在眼前。在这最美的上空,我拍下的不是最美的照片,可最美的风景已经在我的记忆,难忘终身。

我和大肖牵着彼此的手,梦里的画面就在眼前,我们都知道自己多么幸运,能够彼此拥有这最美的瞬间。

格雷梅

我们选择了royal balloons,150欧每人,包括简单的早餐,庆祝的香槟以及奖牌。

同一个筐里的三个朋友,记得酒店老板告诉我们,一般的日子来土耳其的亚洲人基本以韩国人为主,日本人也有,但不知为什么只有这个月中国人会集中来旅行,好吧,我需要好好给他讲讲我们的国庆黄金周。

筐里另外的巴西小帅哥,本想好好聊聊足球来着,可是他告诉我,他并不喜欢足球,我只好尴尬的笑了,(因为我俩聊的太热络,俺家大肖还假装不高兴来着,你吃哪门子醋呢)

他乡遇老乡,当然,还是聊的来的老乡,总是很幸福。原话这么说吧,他乡遇故知,没想到,在遥远的国度,我真的他乡遇故知了,这是命运的巧妙吧,当然不是现在,后面我会告诉你。

从热气球上俯瞰卡帕多西亚还不足以领略他的壮观与美丽,JEEP SAFARY是另一个亮点。这也是我早早跟酒店老板定下的行程,这段6个小时的吉普探险,让我们坐在敞篷的吉普车上,在崎岖的卡帕地形上实地感受,司机会在几个重要的景点停车让你欣赏,有卡帕独有的怪石群,有可以俯瞰小镇的观景点,其中还会包含一段刺激的山谷行驶,坑洼的石头路中间伴着潺潺溪水,泥泞的道路、坚硬的碎石让你怀疑车子还能否正常通过,可司机却没有减速,疾驰而过,水花四溅,司机会故意开上石头,引得我们一车女孩尖叫(车上当然还有大肖这个大小伙子,可他的声音被盖过了,就忽略不计吧),在敞篷吉普上,我们勇敢的站起来,让阳光、让微风吹拂在脸上。让清新的空气侵入心脾,让自由的灵魂随风游荡在碧蓝的天空。

一车的女孩,有辛辣可爱的广州妹子,有温婉美丽的韩国姑娘,旅途中的朋友们总为足够精彩的每天更添丰盈。我们一起尖叫,互相拍照,单纯的笑容恣意的写在每个人的脸庞。

我豁出去的感受这每一刻的阳光,细细品尝清新的蓝色味道。

绝伦的一天当然少不了香槟的添彩。近6个小时的行程在这刻结束。

jeep之旅结束于下午3点,这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在小镇里晃荡,琳琅的纪念品商店,丰富的地道餐厅,足够你消磨时光,而这里纪念品的价格也是几个城市中最低的,我在这里买到了1里拉11张的明信片,在后来的后来,伊斯坦布尔遇到的天津夫妇,他们也骄傲的告诉我们,他们抄到了明信片的最低价,嗯,就是那家店,1里拉11张,足够明显,一定要买。

其实我们也只在格雷梅待上了一天半的时间,这天,也就是3号的晚上9点我们将乘坐夜巴,经过14小时的巴士,到达第二站,费特希耶,土耳其的各个城市之间最为普及的交通方式就是巴士,虽然没有很多人介绍的高档,但是类似国内火车的软座还算舒适,车上会分发小点心和咖啡,3小时会停下休息一次。

巴士公司很多,我依旧选择了最为传统的metro公司,如果普通旺季,最好到达小镇时候就到巴士站买好票,当然,在这个可怕的黄金周除外,这不是一般的旺季,不要轻易忽略中国的人口问题,幸好,我有提前一个月就给老板写了邮件让他帮我预定巴士车票,有几个遇到的中国人都告诉我,他们没有买到任何公司直达费特西耶的车票,只好到棉花堡再换乘,比起来,我觉得自己当时的决定太过幸运。

DAY3

请相信我,一晚上的巴士下来,不论巴士如何豪华,也绝对是筋疲力尽的,不过也请相信我,费特希耶的美丽绝对会让你忘却一切疲倦,而滑翔伞的诱惑也绝对足以抵挡开一切烦躁。

早晨办理了酒店的入住后,马上跟酒店预订了滑翔伞,300里拉每人,包括了滑翔伞以及照片视频。回来以后听说很多人因为天气原因没有参加成功,觉得自己实在太过幸运,热气球、滑翔伞都没有受到天气的干扰而取消。

这是我们的酒店,ALESTA YACHT HOTEL。酒店的顶层拥有可以俯瞰港湾的餐厅,服务人员热情友好,费特希耶的各种旅行项目都可以提供。

阳光下的露天咖啡厅,望着稀疏的人流,呼吸温暖的阳光。

来到这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死海上的滑翔伞。滑翔伞的地点距离费特希耶小镇还有半个小时车程,滑翔伞公司通常都会安排司机到酒店接你,十一太过火爆,刚巧我们又赶上个不知道什么的穆斯林节日,很多教练都休息,所以只好又在海边的餐厅等了一个多小时。

当然,等待也是种美丽,娇艳的风景让人发不起脾气。

好在一个小时后,活动准备开始。虽然当汽车盘山逐渐驶向2000多米的山顶时,我的手心已经开始冒汗。

虽然当教练将我推向云雾缭绕的万丈悬崖时,我一直在喊no..no..但当双脚腾空, 当俯瞰山崖,当冲破云雾,当蔚蓝无际的死海真实无遗地呈现,恐惧早已抛出九霄,我爱我的勇敢,我庆幸我的抉择。

宝石般晶莹的海湾被绵延的海岸线包裹,伴随教练手机中悠扬的土耳其民谣,我用力的呼吸,用力的呼喊,用力的对着相机大笑,我用力的睁开眼睛看向那层次分明的蓝,最后我用心的记下这一切,这记忆中最美的蓝色。

美妙的滑翔过后,我们降落在海岸,路边悠闲度假的外国人,会抬头为你喝彩,我们可以散步到海边,感受洁净蔚蓝的地中海温度,度过了一个惬意的落日时光,橙黄的晚霞散落海面,让心灵沉淀,不畏惧明媚的阳光,伴随海风,享受这片宁静祥和的美丽。

海岸边的波兰夫妇,这位大爷知道我们是中国人后,骄傲的向我们展示了他的袋子。。上面写着大大的中文”纪念北京国际老年人乒乓球比赛“。。当时真是激动的不行,原来真的有外国人爱我们的国球啊。

草地上的男孩们洋溢地踢着足球比赛,没有专业的球鞋,没有统一的队服,几个伙伴凑在一起就是场比赛,矮个的男孩专注盘带,高个的认真防守。每个人的脸上标注着他们对这项运动的热爱。

我转向大肖,明白他的蠢蠢欲动,理解他的羡慕,我俩都热爱足球,甚至我们就是在球场上相识,作为一个代表性的中国学生,他为了学业放弃了专业的足球训练,现在每周为了一场足球比赛,可能要联系四、五个场地才能确定时间。相比国内的场地局限,这些草地上的孩子可能并不了解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幸运。

我和大肖坐在草地上,为一个或许僵硬的铲断,一个略显偏离的传球而欢呼,我们与这些孩子共享着对于足球那份纯粹的热爱。不是华丽的豪门对决,没有闪耀光芒的明星,但此时此刻才是足球魅力绽放在我们心底的没有国界的、最深的感动。我们期待着,在他们中间诞生下一个哈坎·苏克。

虽然比不起两年前,但是大肖的身材还是不输外国人的,好吧,犹记得当年第一次在海边看见八块腹肌,着实惊吓了我。

夕阳下的海岸,更加平和美丽到极致。

DAY4

酒店顶层的餐厅,10月5日的早餐过后,我们将乘坐巴士,经过4个小时,前往第三站,棉花堡。

而就在退房的时候,酒店的大厅里,我体会到了他乡遇故知的幸运,我遇到了经常购买星巴克店面的漂亮大眼睛店员,缘分太过奇妙,它让陌生的彼此成为亲密的朋友,异国的相遇真是温暖异常。

大概4个小时的巴士,可以到达著名的棉花堡,到达棉花堡的时候大约是1点,景点本身3-4个小时可以参观完毕,但是如果要看最美的棉花堡夕阳估计就要住上一晚了。

棉花堡到塞尔丘克只有3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有大巴和火车可供选择,棉花堡有很多行李寄存的小店,因为想要感受土耳其的火车,而火车最晚只有4点半的班次,巴士也没有更晚的班次。这意味着我们没有时间欣赏棉花堡的夕阳。可是没有办法只能跟老板预定了4点半的火车票,这成为我旅行的第一个遗憾。

后来发现,我更没有了欣赏棉花堡后赫拉波利斯古城的遗迹的时间,这更加让我伤心,但是当然,我也知足于棉花堡的美丽。

棉花堡应该算得上是土耳其最为著名的景点之一,这片纯白色的钙化池内流淌着清澈的温泉水,当我走出小巷,看到这雪白的山坡,恍惚置身世外仙境般与世隔绝,方圆内的任何嘈杂都无法影响她的宁静。棉花堡为了免于污染,规定在山脚下的入口处,必须脱下鞋子,赤脚登山山坡。

在此过程,我才发现棉花堡并不如想象般绵软可人。层次分明的石灰岩间掺杂细小的石粒,让我的脚底真是吃了不少苦头,此时远眺山下,青蓝的温泉水搭配无暇的山坡,探出双脚,温泉冲洗,还是别有翻滋味的。豪放的外国朋友果真大喇的在路边的温泉池中享受温泉浴,形成另一道亮丽的风景。

虽然照相技术有限,也没有带单反,不过标准风景照还是要来一张的。

匍匐到山顶,穿上鞋子,整个人都瞬间轻松了。可乐的忠实追随者到哪都得来上一罐。

时间太快,带着遗憾、不舍,只能呆望后山,老实的回到山下,乘坐老板安排的小巴,十分钟后来到火车站,体验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土耳其火车之旅。

我喜欢这种简朴到极致的火车站,好像在电视剧中,唯美的离别车站。

土耳其的火车完全无法和咱们的高铁相比,类似国内的绿皮火车,站站停,当然配置要好的多,总觉得十分钟就要进站一次。

轨道带领,下一站,塞尔丘克

当列车停靠在一个不知名的车站时,我看到窗外的站台旁一对慈祥的土耳其老夫妇,他们在与自己的孙女和女儿告别,他们微笑的互相拥抱,耳语间似在叮嘱,妇人轻柔的抚摸女儿的脸庞,在她的眼睛中我看到了那最深刻的爱与不舍。列车启动,我不舍的望着彼此搀扶着的背影,眼泪喟然落下。我没有拍下照片,因为不想影响他们之间道别的一刻时光,但那温暖的画面却已永恒地定格在了我旅途的画册之中。

DAY5

塞尔丘克绝对称得上是一座迷你古镇,徒步围绕小镇一周恐怕都不会超过一个小时。开始还担心火车站怎么到酒店,酒店又怎么到巴士站,后来发现一切只需要散步即可到达。巴士站有迷你巴士到达以弗所,需要注意的是最好乘坐到上层门下车,这样可以一路而下的观赏。

以弗所,虽然扔有82%没有开发,但现有的一切已足以让我们想象在这里,曾经拥有的繁盛。作为曾经罗马帝国的五大城市之一,在古希腊和罗马时期曾经繁荣盛极,但因为几次的战争和灾难,让这里最终成为遗迹。当我走过残坏的石路,看到巨人般伫立在历史光阴上的赛尔瑟斯图书馆,当我来到哈德良神殿前,仰视石化前定格美丽的美杜莎,当我坐在大剧院的石阶上,聆听以弗所一个个动人的传说,我恍若迷失在辉煌灿烈的古罗马时代,我可以想象那废墟的石柱边曾经的熙熙攘攘、车水马龙。时间和灾难风化了以弗所的一石一柱,但历史的印记同时深刻的、不可磨灭的雕筑在了以弗所的每一个角落。

这里拥有中文解说租售,虽然中文有点蹩脚,不过在这样厚重的历史古迹中,能够坐下倾听一个个风化背后的故事,是必须也是享受。

面对残垣断壁,难以不去感叹时间的残酷,繁盛也许无法永恒,华贵的建筑也不复存在,塞尔瑟斯图书馆上四座希腊美德女神的雕像也只是复制品,但“仁慈”“思想”“学识”“智慧”的意义却从未消散,反而历久而弥新,一个个传奇的故事传承至今,供人们不断地仰视那曾经的文明史诗。

猫咪们肆意的在以弗所中穿梭、享受阳光,高傲的宣誓着自己才是这里现在的主人。

游览结束后,我在以弗所的门口喝到了土国的第一杯石榴汁,不同于国内的粉红,是类似鲜血的耀眼红色,后来再伊斯坦布尔又喝了很多,回来后也没再找回那个味道那种颜色。

乘坐小巴回到塞尔丘克时已经又累又饿,在火车站的对面随便找家餐厅吃饭,没想到味道相当不错,价格也很便宜,一份饭12里拉。后来在伊斯坦布尔点份类似的东西大概需要两倍多的价钱。

不能光吃不喝,冰啤酒真是不错。

吃完也差不多3点多,酒店取回行李,前往巴士站,我们将在6点乘坐土航从伊兹密尔机场飞往伊斯坦布尔,享受最后一站的旅行。

这里有巴士到达伊兹密尔机场,班次很多,也不用提前买票,上车后付费。但是巴士只能送到高速路边,下车后再沿小路走到航站楼,大概还需要20分钟。虽然没有安排伊兹密尔的行程,但是这20分钟,我还是充分享受了爱琴海旁的阳光,尽管没有海滩,好吧,也尽管行李沉的要死。

伊斯坦布尔,我终于要回来了。

此处飞行一个小时

一个小时的飞行后,我再次回到了阿塔图克机场,伊斯坦布尔,我终于要见到你。

DAY6

尽管此次的行程时间紧张,但我依然义无反顾的为伊斯坦布尔留下了三天的时间,并将它留到最后,再细细的、没有压力的品位一点一滴,就像小时候,喜欢把好吃的东西留到最后,再慢慢的享受其中的滋味。

最后事实证明,三天真的不够,下次欧洲我想我依旧会选择土航,我要在伊斯坦布尔转机,再赖上两天。

伊斯坦布尔于我是对历史印记、人文生活的探索,而于大肖,则是信仰与朝圣。不同于旅行的前几日,伊斯坦布尔的三天我没有安排制式的行程,我希望跟随大肖这个虔诚的穆斯林,切身感受他们的历史与文化。

慢节奏的伊斯坦布尔之旅从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渡轮游览开始,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们随游船顺流而上,在亚洲、欧洲间穿荡,全景的一览伊斯坦布尔,我跟大肖没有准备,谁知旁边坐了亲切的天津夫妇,不只夫妇,还有她肚子里没有出生的宝宝,他们拿着导览,耐心与我们共享讲解,给我们介绍着一个个建筑,分享他们旅途的快乐、惊喜。上下船的地方都在艾米诺努,街边买个栗子喝杯果汁,吹吹海风,散散步,惬意的不只风景,还有放松的心情。

不知道是什么的巨型游轮,我一度猜测这是个海上酒店

远望新皇宫

GO PRO真的是自拍好神器,这一路多亏了它,我和大肖才有了这么多犯神经的假装自然的合影,回想起拍摄的做作样子,现在还是想笑。

下午来到多玛巴赫切宫(新皇宫),排队赶上最后一批进宫欣赏。巴洛克风格的金碧耀眼。水晶灯奢华闪烁,黄金宝座奢靡高贵。可这极尽的华丽伴随的却是奥斯曼帝国的衰落,想到这里,眼前的富丽堂皇只得平添一份落寞。

参观完皇宫,我俩已经疲惫到个极致,不过大肖还是被我拖到了独立大街,在这条街上,我们终于找回了丢失已久的土国电话卡,要知道,自从在旅行第三天手机被迫关机后,电话卡就被锁住,我不知道自己的电话号码,没有密码,任何一个营业厅都无法帮我找回,终于,在这条最大最大的大街上,我们找到了最大最大的营业厅,凭借护照,找回了电话卡,就此,我和大肖终于回归了有网络的生活,不必在伊斯坦布尔这个偌大的城市中,拿着纸质的地图,凭借手机的指南针,艰难的找路了。

虽然此后我俩仍旧迷路,虽然在大马路上顶着小雨,冒着寒风,向一个完全不懂英语的土耳其公交员工问路,虽然他听不懂我们说什么,虽然他只是指着公交车重复着“卡巴他是,卡巴他是”,虽然谷歌地图失灵,虽然马路上我们迷茫不知身在何处,可是我和大肖手牵手,紧紧相拥,从未感到害怕,反而因为在这样一个陌生的都市拥有着彼此,陪伴着彼此,感到幸福和快乐,这些插曲也都是此后我们回忆中最美妙的部分。

独立大街的尽头可以看到加拉太塔,晚上,我们排了半个小时的队,登上这里,俯瞰我们的老城区,这时阿訇的呼喊响起,大肖兴奋的拿起手机录下这庄严的喊声,将这信仰带给家里人,带给他们的信徒。

疲惫不堪回到老城区,好吧,除了土耳其烤肉就是土耳其烤肉,各种做法的烤肉,大肖是开心的不行,并且我发现,在这里,大肖比我更要受到土耳其小哥们的欢迎,很多很多人夸他很帅,强烈要求跟他合影(当然没有邀请我)。。。

DAY7

伊斯坦布尔的第二天,终于要和蓝色清真寺见面了。正宗伊斯兰的大肖此时已经抑制不住激动地心情了。

教徒在礼拜前是要对自己进行小净的,下面这种在清真寺门口的水池就是供他们小净使用的。让我惊讶的是大肖竟然也会做这个,在最后一天的耶尼清真寺,他让我看到了这虔诚的一面,而那也是这段旅途中她最英俊的一瞬间。

女生会像我这样,用头巾裹起来。

蓝色清真寺人非常非常多,建议参观一定要早起。

在它的旁边,可以看到文化冲击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同样游客很多,不可避免的需要排队。

参观过后,建议到旁边的街上找家带天台的餐厅,可以同时享受大教堂清真寺的美丽。

又一位大肖的崇拜者。。好吧

下午,微风,沿着博斯普鲁斯海峡散步,惬意温暖。

晚上建议来到加拉太桥的下面,吃上一餐,好风景,如果像我们一样,碰到个幽默可爱的服务员就更棒了。

夜晚,我们散步来到耶尼清真寺,虔诚的大肖在进行冲洗。

这也是在伊斯坦布尔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他以信徒的身份走入大殿礼拜,在这过程中,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大肖,我在他的脸上看到虔诚与景仰,这份认真让我深深着迷,我也羡慕他们拥有强烈信仰的人们,阿拉指引着他们快乐真诚幸福。

DAY8

最后的一天,参观了老皇宫托普卡珀皇宫,自1465年至1853年一直都是奥斯曼帝国苏丹在城内的官邸及主要居所。托普卡帕宫是昔日举行国家仪式及皇室娱乐的场所。

这里主要参观珍奇珠宝,不许拍照,就不多多赘述了。

剩余的时间,就是在海峡边,看看我最爱的耶尼清真寺,在河边发呆,感受着恋恋的不舍。

忘记了,还有最后一名大肖的崇拜者。

伊斯坦布尔吸引我的太多太多,最后在我即将离开的时刻,我再次走到梦中的圣索菲亚教堂前,此时阿訇的呼喊再次响起,一道彩虹直挂教堂的顶端,再见蓝色的星月童话,来过,我才知道,童话比梦中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