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游记:土耳其7日记(5)土耳其旋转舞的故乡和穆斯林墓地惊魂

玩法:摄影,人文,半自由行

发表于 2016-08-28 01:13

7月25日

早上起来,大家沿昨晚的路线,重上棉花堡。只是又多花了25里拉,穿过连接城墙的罗马拱门,顺山脊而上,到达了山顶的阶梯大剧场。由于居高临下,整个棉花堡尽收眼底。

路边有一大橱窗,展示着罗马时代温泉堡复原后的大照片,方知2000年前的山顶棉花堡,极尽繁华,房舍千座,居民达上万人之多,神殿、巿政厅、大剧院、温泉池及交易市场比比皆是。

由于昨天时间紧,我们仅是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般地看了一下,并未认真地游览温泉堡。而今天迎着朝阳,再看温泉堡,却又是另一番风味。

由于温泉含钙且又顺山势铺开而下,故这里形成了一大片层次鲜明的银白色梯田。初升的太阳照在雪池之上,整个山峰都泛着白光,每层温泉池都在阳光下荡漾着水波,看上去一层重叠着一层,银光闪烁,分外迷人。

更为有趣的是,太阳之下, 层层梯田上到处都是穿着三点式的老外们,而脚下的温泉石阶如同钟乳石一般腻滑,对面还不停地有三点式美女迎面而来,且擦身而过,常使人十分矛盾,究竟是看美女还是看脚下滑腻的地面?

面对如此窘况,不由使人想起了哲学上著名的两难问题。

两难问题又称为两难抉择。例如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老婆与老母同时落水,你应先救谁的问题、还有禽兽与禽兽不如的问题,或如眼前这样,在是看美女与看脚下的抉择取舍。是啊,难怪哲学家们常说,两难问题基本上是无解的。

我想也是,美色当前,如不看佛祖都会怪罪的,但如果只顾看美女而不看脚下,温泉水滑且漫过小径,不小心滑倒在三点式美女们的众目睽睽之下,岂不上令祖国人民蒙羞,下令众多女同胞们笑话。因此,在禽兽与禽兽不如之间,只要是个男人都难以选择。

大概是受到三点式女郎们的刺激,我们这边的女同胞们顿时也变的疯狂起来,东一个比划,西一个甫式,忙得不亦乐乎。我想幸好上帝只给她们造了两支胳膊两条腿,否则,看她们的疯狂架式,非得在镜头前比划个千手观音出来不可……。

短短不足三小时时间里,几位女同胞至少咔嚓了上千张照片,看她们那疯狂的神情,似乎还远远未发泄完毕。还好,现己是数码时代,要是胶卷时代,这帮疯女人仅是照像的胶卷,就足以让她们的老公破产。

集合的时间快到了,我们相互呼唤着,一边不停地按着相机快门,一边脚踩着清凉的温泉水,沿着白皑皑的阶梯池下山了。

到了山脚下,再回身望去,棉花堡白色的山岭真如同堆上了天的棉花堆一般,在阳光下泛着神秘的银光。

别了,棉花堡,别了,三点式美女们,是你们的美丽让我改变了对土耳其女郎的定义。从今天起,我将不再认为你们是东方瓷器与西方陶器的混合物。说实话,当我看了女同胞们刚刚拍下的一张三点式土耳其女郎的美丽照片时,心里也不禁为之惊叹。我想,如果将这些土耳其的青春少女列为上帝塑造的绝美神品,似乎并不过份。

午饭后,我们上车出发,目标是600公里外的著名洞穴之城—卡帕多奇亚,晚上夜宿乌齐萨要塞。

出了棉花堡,我们的大巴基本上就是大峡谷里穿行。这里说是大峡谷,其实就是一座座山谷中延绵无尽的平原。平原宽数十公里,几乎全是等待收割的小麦,金黄的麦田中不时冒出一片片树林,远远望去,如同大片的黄金箔里镶嵌着小片碧绿翡翠一般,的确十分赏心悦目。

驱车4小时,下午到了距棉花堡400公里外的孔亚城。

孔亚是一个传统的穆斯林城市,曾是塞尔柱突厥帝国的首都,也是土耳其历史上的宗教中心,距今己八百年了。同时,孔亚也是现今土耳其面积最大的城市,约4万平方公里,而伊斯坦布尔的辖区仅5千平方公里。孔亚平原还是土耳其著名的小麦产地。孔亚海拔1100米,早晚温差20度,而伊斯坦布尔的早晚温差仅为几度而己。

听大乐乐介绍,这里还诞生过一个类似于中国孔子的伟大人物,他的名字叫梅夫拉,梅夫拉那是突厥人,来自阿富汗,他在土耳其创立了伊斯兰教的苏菲教派。

据说,这里也是土耳其旋转舞的故乡,土耳其的国粹之旋转舞就源于苏菲教派的祭祀仪式。这一教派的祭祀是一种肢体语言与口舌语言的结合物。在这个仪式上,以两名祭师身体的飞速旋转为前奏,祭师像陀螺一样不停地旋转,右手向上接受上天的信息,左手向下将这个信息传递下去。同时,身体的旋转象征万物在运动,人的生老病死,循环往复,周而复始,生生不息。据说旋转的含义还有一层意思,即将自己的财富所得旋转撒开,给予四面八方。

今天大乐乐似乎很兴奋,一反前几天那种一问一答的习惯,主动向大家讲解起伊斯兰教的一些常识起来。

成为穆斯林的五大条件,一是亲口承认阿拉是唯一的主,穆罕默德是先知。二是每天从日出至日落,须向麦加作五次祷告。三是每年须过斋月。四是每年须捐出百分之2.5的收入作善事。五是一生中最少朝拜麦加一次。这些都是作一个穆斯林的基本条件,其它还有诸如不准饮酒、赌博、偷盗等禁令。

进入孔亚,临时停车,随即发生了一件令全车人都忍俊不止的事情。

车还未停稳,只见大乐乐站起来,一边下车一边急促地告诉大家,这里有一座很有名的清真寺,游客进去是要收费的,大家可以在外面看一看……。话音未落,人已经窜出了车,“包馆“也紧随其后,我也莫名其妙地跟了上去。

只见大乐乐低着头在前面快步走着,“包馆“和我在后面糊里糊涂地跟着,直到走进了一个十分穆斯林化的院子。院子里很漂亮,种满了花草,树荫下一大群穿着白袍的穆斯林在喝茶聊天,见我们一言不发地冲了进来,都不再说话了,全都防备式的盯着我们,后来见我们冲进了一间屋子,这帮人才继续聊起天来。我进屋一看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一间厕所,原来大乐乐是让尿给憋急了……。

三人方便出来,迎头便碰上了女同胞们,结果是一大堆上纲上线的大帽子扔了过来,什么身为领队和导游,两人把一大车人扔在路边不闻不问,自己不作声就跑掉了。什么明知道孔亚这里是传统穆斯林的老窝,把我们扔在这里不管,要是遇上了恐怖分子出了事怎么办……。叽叽嚓嚓不停,整个一个批斗会的架势。望着大乐乐和“包馆“十分尴尬地红着脸,一副低头认罪的样子,我只好先溜了。

街道对面是一座穆斯林墓园,我便走了进去。一抬头,顿时吓了一跳,只见围墙里密宻麻麻全是墓碑,没有什么规划,就那么乱七八糟地竖在那里,尽管是大热天,我仍觉得浑身发麻,顿时起了一大片鸡皮疙瘩。

伊斯兰教的葬礼习俗我还是知道一些,穆斯林下葬用的是石棺,其实这石棺也是个幌子,因为石棺下面是没底板的,死去的穆斯林全身缠满白布,立着入土,其脸孔必须朝向沙特的麦加方向。可孔亚的穆斯林将墓园建在市中心,且如此杂乱无序的布局,倒确实有些出人意外。

忽然,一块墓碑吸引了我,我虽不认识阿拉伯的文字,但也认识阿拉伯数字。墓碑上清楚的写到,生于1327年,卒于1985年,我不由吓了一跳,难道此翁活了658年? 我赶忙一连看了几块墓碑,方确认我不是眼花,而是真真实实的事实。

上车后,我请教了乐乐导游后方知,此翁为生于穆斯林纪年(即比公元纪年早500年),卒于基督教纪年(即公元纪年)。对于这样的解释我仍不能释怀,原因很简单,伊斯兰教与基督教为千年世仇,彼此视对方为不共戴天的异教徒,而死者又是穆斯林,既然使用了穆斯林纪年,那在同一块墓碑上就根本没必要再使用基督教纪年。对于我这样一追到底的钻牛角尖,大乐乐也很无奈,只能举手投降,告我说他确实也不知道这里的穆斯林为什么要这样写。

晚上入住孔亚的ANEMON宾馆,我承认,这家宾馆这是我们这次旅程中享受过的最好的5星级宾馆。

顺便说一声,土耳其的冰琪林确实是一绝,粘性极强。小贩经常举起七八斤重一大坨的冰琪林,来向游客耍宝。

这些天,我也向大乐乐学了两句土耳其问候语:麦哈巴(你好)!操(谢谢)!依照圣人言,学以致用。于是我见了土耳其人便说:麦哈巴,我操!而对方听到后皆满脸含笑,并连连点头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