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2.14

天数:15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人文,半自由行
土耳其
圣索菲亚大教堂

发表于 2018-12-14 10:34

“遇见土耳其 发现博物之美”后记:了解土耳其彼此需要零距离

2018年9月初,应“爱思客博物”的邀请,前往土耳其进行了一次深度的博物馆探访之旅。虽然以前也出国旅行,但像这么长的时间、这么密集的探访各种博物馆,还真是第一次。

一路下来,每天基本是2个博物馆或者著名历史遗迹或景点,行程十分的紧凑,所看到的博物馆展品特别丰富,信息量巨大,即使行程结束后快3个月的今天,翻看拍摄的照片,还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细节。

不过,相比博物馆,我倒是想聊一聊旅行中所接触到的土耳其人。

导游吉米

我们十几天的行程,都是由导游吉米一直带领完成的。第一天抵达伊斯坦布尔,得知他也是凌晨从土耳其另一个城市飞过来,辛苦程度与我们差不多。一张口流利的中文,可以说很是惊艳,让我们一下拉进了与他的距离。

每天早上集合之后,他总会拿着一个PAD和一沓子资料与我们一道出发。一路上与各个博物馆的接洽,都是由吉米来完成。相比普通的旅游团,这项多出来的业务的确也很考验沟通的能力。不过好在有土耳其官方的背书,虽然沟通的过程经常出现一些延迟,但吉米总能达成让我们更近距离与博物馆展品接触的机会。

有时候,除了博物馆和景点的专业问题,我也会询问吉米很多有关土耳其更深一些的话题,例如政治,例如宗教,例如普通人的生活。吉米的回答,我能感觉到他的坦诚,有一些问题对于他来说,可能用外语来表达比较困难,但他也会尽量用我们熟悉的方式去阐述。通过他的回答,我也更加了解到真实土耳其人是怎么思考这些问题,他们的喜怒哀乐也变得鲜活了起来。这些,从新闻报道上是看不到。

博物馆专家

此行因为与土耳其旅游及文化部门有合作,所以很多博物馆在与我们接洽时,都派出了不同领域的专家来做讲解。这些已经不仅仅是讲解那么简单,而是他们各自专业领域研究精华的呈现。

圣索菲亚大教堂接待我们的是一位漂亮的女专家。在她的引导下,我们从大教堂的地基开始,一点一点地了解教堂如何从基督教的圣地变为伊斯兰教的殿堂。女专家对自己的研究很有心得,很多细节的描述,听来便不是普通博物馆讲解所能涉及的。说到动情处,她还会用动作演示来加深大家对知识点的印象。

登内姆鲁特山是在清晨4点,我们一行人登车上山时,有一位高个的中年土耳其男人,一路上他帮助我们分发防寒的毯子,指引我们安全地抵达观看日出的地点。日出后开始讲解时,经导游介绍才得知这是内姆鲁特山安条克一世陵墓博物馆的馆长。为了陪同我们参观,清早3点便出发前来与我们回汇合,然后一路陪同,这样的敬业精神的确可嘉。

看完了山顶的陵墓,馆长意犹未尽,带领我们直奔平常旅游团不会去到的另外两个景点。这两个景点的道路并不完善,馆长一路也提醒我们注意安全。讲解的形式也比较有趣,他会用一些段子来提起我们的兴趣,再用真实历史的内容来解答我们的问题。

旅游及文化部门的官员

既然是官方合作,此行也接触到了很多当地的主管部门官员。从他们热情的接待规格上,可以看出土耳其相关部门是非常迫切的想将自己的每个侧面展示给中国人民。这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向另一个同样有着悠久历史国家的邀约。

来到孔亚,当地的旅游局长是一个胖胖的中年男人。他先带我们品尝了当地最地道的肉饼,然后又领我们去到伊斯兰宗教的哲学圣地,参观完毕,和清真寺的研究学者们一起座谈。孔亚作为土耳其的内陆城市,旅游资源的开放滞后于伊斯坦布尔及延地中海的西部地区,但自身的确有着丰富积淀的文明古迹,局长先生的谈吐间,希望我们此行对孔亚地区在中国国内的宣传报道给予了厚望。晚上,局长先生还为我们安排了一场最原汁原味的托钵僧旋转舞。舞蹈在一个小广场中,起舞的托钵僧们都沉浸其间,旋转掀起的衣服下摆在小广场中划出一个又一个白色的光影。这些托钵僧并不是商演的团队,相比其他同类舞蹈的表演,托钵僧们的旋转更有一份虔诚在里面。

尚勒乌尔法有一个1.2万年前的古石阵。当地旅游部门针对这一古迹,制定了一个完整的旅游开发计划。原本露天的古石阵考古现场已经被一个巨大的遮阳棚所覆盖,来自德国和奥地利、土耳其的考古学者一起合作,在这里工作。当地的旅游局长很酷,戴着墨镜,穿着西装,在当地30多度的阳光照射下,依旧有型有款。相比学者型的专家,他更像一名公关经理。在台前出镜以及接受采访,都是专业人士,只是涉及当地旅游开发事宜时,他才站到台前。更多的时候,他是做好我们团在尚勒乌尔法当地的探访行程安排,在一天多的时间里,安排我们走访了4个目的地,几乎囊括了当地最具名片效应的博物馆或古迹,行程充实而饱满,也能看出他对当地情况十分的了解和热爱。

普通土耳其民众

这次来土耳其,与最普通的土耳其民众的交流,特别让人难忘。在伊斯坦布尔这样国际化的都市,这样的感觉还不强烈。越往土耳其东部及南部出发,我们越能感受到土耳其民众对中国人的热情与好奇。

卡赫拉曼马什拉是一个土耳其本地旅游团都不常来的城市,对于中国人的到来,自然感到很是新奇。我们在采访当地冰淇淋店时,被当地民众呼啦啦的围上来要求一起合影。在尚勒乌尔法,情况也是一样,合影的频次越来越高,合影的形式也是各种各样,一个家庭围上来,甚至要和所有的家庭成员组合合影一遍才行。合影的也有很多年轻人,他们虽然与我们语言不通,但是一个手势一个微笑,彼此就明白意思。

在回国前最后一个抵达的土耳其城市布尔萨,我还遇见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小插曲。我们晚饭后相约去附近的商场逛逛,想买一些当地的土特产回家。听说土耳其的巧克力不错,便走进一家当地的巧克力店采购。在选好商品排队结账时,一名土耳其小伙在身后用中文问道:你们是从中国来的吗?当我回答是的之后,他又说到:欢迎你们到土耳其来旅游。这正应了那句话,在外国人眼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中国的形象大使。布尔萨小伙的这一句问候,顿时让我在土耳其旅行的疲劳感消失了几分,对布尔萨这个城市甚至对土耳其这个国家,对于土耳其的普通民众,好感又增加了几分。

跟普通土耳其民众的友好交往并不止以上这些,但的的确确让我对土耳其有了新的认识,对土耳其的好奇感也提升了不少,下一次如果有机会,我还要再来土耳其走一走,看一看。

(作者 / 兵器杂志执行主编、资深军事历史研究者肖宁)

鸣谢:

土耳其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爱思客博物

主办方特别鸣谢:

感谢旅游行业媒体人许迪涤通过感性的文字和精美的图片将土耳其丰富多彩的世界文化遗产、博物馆及建筑物等文旅资源一一娓娓道来,真切感受到土耳其的绮丽神秘。

“遇见土耳其 发现博物之美”系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以“开拓思想 加强交流”为主旨。考察活动结束后,建筑、绘画、军事等领域的专家各自用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广大用户描绘一幅“浪漫的土耳其”画卷。

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爱思客博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