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眼睛的国度----土耳其

【蓝眼睛是土耳其人最喜爱的护身符和吉祥物】
有一幅列宾的油画是我很熟悉但又很陌生的,这就是“扎波罗热的哥萨克回复奥斯曼苏丹穆罕默德四世的来信”。熟悉是因为这幅画的人物生动,构图完美充满戏剧性。陌生是因为名字太长,我只记得住这是有关“来信”的画。至于是谁来信,又写给谁,为什么嘲弄来信者,在此之前我全然不知,还以为画中的有上翘小胡子,光头中留一小缕头发的武士们是土耳其人。这就是我印象中的土耳其。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以去了解这个陌生的国度。于是便充忙出发,定下行程第二天就飞往出发地成都,生怕错过这次异国之行。凌晨两点登机,加上七小时的时差,伊斯坦布尔时间早七点,刚刚通航两个月的川航空客350降落在这刚建成不久的新机场。

土耳其,你早!!!

历史上的土耳其曾经是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的中心,有着6500年悠久历史和前后十三个不同文明的历史遗产,加上三面环海的地势和内陆复杂的地理环境,使其拥有了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
土耳其同时也是一个现代化国家有着一流的旅游服务设施。这里有热情好客的人民灿烂的文化迷人的景色和神秘的传说。当你来到土耳其西、南海岸时举目所见尽是散布着古希腊、罗马文明甚至基督教文明的遗迹值得探访的城市实在不少。其中伊斯坦布尔、安卡拉伊兹密尔是土耳其第一、二、三大城市。
我对古迹,兴趣不是太大,但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却是提醒大家一定要看的,里面的饰品工艺品比较便宜。集市位于旧城中心位置,建造于1461年,有近550年的历史,它采取全封闭式的设计,占地30万平方米,室内大约有65条街道,4400多家商店,每天接待的客人大约在25万人次以上。大巴扎集市的中央大街富丽堂皇,像棋盘一样分支出去的小街上颇具土耳其特色。里面的商品琳琅满目,从世界各地运来的香料食品,到土耳其本地生产的挂毯珠宝,应有尽有,让人应接不暇。要想转完这家巨大的"百货公司",没有个几天还真是不能尽赏其美。

不出大巴扎集市里便会有这样的小院,幽静精巧,还有院中的小猫咪。

街头有好多小吃摊,但最多的是卖煮苞米和烤苞米的。

“我要!

苏丹阿合麦特的广场鸽与情侣

索菲亚教堂

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是自费项目,全团二十多人都参加了。60美金还算可以。比高铁大连到沈阳还贵。

这是这次出行最累的一天,因景区密集,大巴车进不来,只能步行,十几个小时下来,几乎迈不动腿了。好在是五星级宾馆,休息的还不错。
一般介绍旅行都是吃住行,但我先介绍住行最后再谈吃,因为我就是个吃货。
现在的旅行社是这样,国内组团,到国外由当地旅行社接待,从导游到翻译司机,都是由对方安排的。从信誉程度上来讲,按五分满分计算可打4+。尤其是住,全部是五星级的,豪华之至。

这次旅行全程是奔驰大巴,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如此爱护车辆的司机。每一个休息区都要洗车,也许是他多次跑这趟线路,到地方就有人端茶倒水,对他和导游相敬如宾。

“老板就给这些”

早餐后乘船经过达达尼尔海峡,前往恰纳卡莱,抵达后乘车前往特洛伊古城。

登船前码头旁的老者一句话我笑喷了,他在推销他的产品,竟然用中文说了句:“真好吃!”

在著名荷马史诗中的伟大著作之一《伊利亚特》中所述说的有关远古时期因希腊皇后海伦而引发的一场特洛伊古城的十年战争现场。

遗址是真的,木马是假,可人们还是趋之若鹜!

25晚入住海利克公园酒店。

早餐后前往土耳其非常有观光价值的古城-以弗所古城

以弗所古城也是目前世上保存的较好也较大的古罗马城市遗址。观光客在以弗所可以看到大理石街道、商店、市集、图书馆、柱廊大街、哈德良神殿、剧场、浴场、妓院等古迹。

26晚上入住库萨达斯华美达酒店,还是五星级。这里走几百米就是悬崖,可看爱琴海日落。
酒店的泳池清澈见底,竟然无人下水。我急忙约了宝鸡的老潘来,尽享五星的待遇。

爱琴海日落

遗憾的是我错过了一次拍小镇的机会。其实如果我攻略做得好些,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在我们酒店门口就有中巴车,直接到小镇,哪里有小码头,游艇停靠,还有美食街,是个了解土耳其风土人情的好去处。您如果能成行千万别错过,别像我留下此行最大的遗撼!这是别人拍的,好美!

次日开车前往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的棉花堡景区。
去POPYLAR皮衣店,作为非强制购物店其实看看也无妨。这家店在一个小镇上,规模不小,进门就有一个表演厅,T台。

每人送一杯果汁看表演。还友好的与游客互动,请大家上台穿皮装表演。只是后来去展厅一看东西虽好,却非我等所能买起的。

在中国这样一个服装大国,除非有大款在团里,否则卖给谁呢?只为宣传,成本可不低。

清净的小村子一个人影也没有,只有猫咪迎接我

途中可同时接待几百人的自助餐厅

30 度的热水从地底冒出来,再沿着山边流下 100 公尺的山坡上形成无数大小水池,由于池内含有大量石灰质的矿物,因而又形成一层层奶白色梯田,从两千年前希腊时代起这里就成为风靡一时的温泉疗养胜地!

母女俩愈合影,我欣然允诺,感谢的话一句也没懂。

27日晚住卡拉哈耶特村波拉特温泉酒店。有温泉,泳池。

广播里传来让人们做晚礼拜的悠扬的呼唤,老人们纷纷向清真寺走去

告别卡拉哈耶特村前往土耳其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的孔亚,12 至 13 世纪曾为塞尔柱的首都, 是土耳其传统的宗教文化中心。

以旋转舞闻名于世的梅夫拉那教创始人杰拉尔丁·鲁米,他是土耳其的宗教领袖、创始人,旋转舞的发明者,他的陵墓在博物馆内。

橘黄色

那天好像有什么活动,我凑上去,只见两个大锅里有人在不停的搅拌着什么,桌子上放着容器好像是干果或糖。人们安静的的坐等秩序井然,有人庄重的用话筒说着什么。人很多,但毫不乱,秩序井然,要是在国内早抢得打破脑袋了。宗教的力量真大。

28日晚住塔萨莱酒店。小镇上很漂亮

次日参观莱美露天博物馆,基督教初创的时候,在中东备受打击,而安纳托利亚高原就成了基督教徒传道和喘气的窗口,而卡帕多奇亚更是基督教徒重整的关键见证。

这里集中了众多的岩窟教堂,尽管入口并不显眼而且丑陋不堪,但这里的教堂内仍保留那些年代久远而装饰精美的壁画,尽管有些已经斑驳模糊,人物和故事都需要尽力去分辨,但少数还保留着当年艳丽的颜色、完整的形象。

随后我们将会走入著名的地下城。迄今为止,在卡帕多奇亚已经发现的地下城多达 36 座。地下城的入口很隐蔽,弯着腰或蹲着前进。一个个迷宫般的房间相互连接,一直蔓延至
地心深处。也许是太著名的缘故,我在第一个洞口就扭了腰。没看成地下城,却得以拍了好多地上建筑。偏得!

鸽子谷和精灵烟囱

30号离开小镇去首都安卡拉。早晨安静的大街,只有老妈妈在酒店门口出售她的工艺品

“天空之镜”图兹湖盐滩,望不到边际

国父纪念馆

目不斜视的卫兵

油画

喜欢照相的男孩

鼓手

写到这里住行都说完了该说说吃。这次行程中最差的就是吃。土耳其是美食大国,于中国,法国齐名。但这次旅行是我近年来遇到吃的最差的一回。在中国土耳其烤肉几乎家喻户晓,可在土耳其只吃过一次烤肉,还是鸡肉。
土耳其吃饭一般是一盘萨拉,一碗汤,一个主菜,还有一碟面包和餐后水果。这次除在酒店的早晚自助餐外,在餐厅吃的几乎是一样的差。
蔬菜沙拉,可能是习惯不同,盘中只有大头菜或紫甘蓝丝,黄瓜丝几片西红柿。调味品有盐和胡椒粉。别说一般中国游客吃不惯,连我这习惯吃西餐的也摇头。难怪行程开始时国内旅行社便告诫要自带点老干妈辣酱,榨菜。只可惜我出行太匆忙,什么也没带,只好将就盐和胡椒粉了。
土耳其和俄罗斯完全不同,俄罗斯餐桌上常备的调料除盐和胡椒粉外还有芥末酱,西红柿酱,有的还放一小瓶酱油。按说俄罗斯与土耳其比较,后者的物价略高于前者,可待客的度量就差远了。
土耳其的汤还可以,种类繁多,如果用面包沾着汤吃,也可以有半饱,只是面包有限。在土耳其多年价格保持不变的就是面包一个面包一块钱,就是如此便宜的主食都不肯多上,可见餐厅有多抠门。
最后一个主菜,第一天是烤肉饼而不是烤肉。我们旁边就是一个韩国团。食材就不同,他们上的就是肉片,还有一杯水。【在餐厅里喝水是另收费的】我想关键还是差在钱上。旅行社为了竞价,只好在这里算计了。
由于感觉饿,我自己又去点点了一份牛肉,合人民币35元,并不贵,于是有了饱感。
最大的遗憾是期待已久的洞穴瓦罐餐,只不过是一个噱头,主菜换成了瓦罐南瓜炖牛肉,每人一小碗。其中牛肉少的可怜,所以我叫它瓦罐南瓜炖牛肉。如果不是早餐留了一个小面包,我又要加餐了。
这次最大的败笔就是不应该大肆宣传“传奇美食”。要么每人再增加几百元,改善一下伙食,要么就别宣传洞穴瓦罐餐。
商人都是逐利的可凡事要有个度。可别和中国学没了底线。
土耳其的物价并不算太高,牛肉五十元左右一公斤。杂肉就更便宜了,所以我们土耳其行的烤肉就变成杂肉餠,还好哪里只吃牛羊肉。

土耳其产橄榄,橄榄树更是多的是,除盛产橄榄油外,吃橄榄树叶的羊也非常出名。只是此行没见一点羊肉。不多说了,希望再次去土耳其,伙食会好些。

土耳其人最大的爱好就是喝茶。在商店里,在休息区,在餐馆旁只见有人不断地端出,白钢托盘上放一两半容积的烫金花小玻璃杯和一放方糖块的小碟,内装砌好的红茶。人们喝完便放在一旁,有服务生来统一收拾。土耳其产的Caykur里泽茶很有名,我是没尝过。土耳其的水质碱性太高,烧开的自来水也不宜饮用。那么当地老百姓难道也喝矿泉水吗?

伊斯坦布尔机场川航的飞机已经在等待。

土耳其是这样的美丽,旅游资源这样的丰富,成为旅游大国指日可待。再见土耳其!再见善良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