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版土耳其自驾 | 有酒、有猫、有粉色的云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美食林

码字的时候,刚好看到这样的提问,关于一些瞬间,那些支撑着我们在平淡岁月下继续努力的一些理由。思索了一下,有那些个时候:一杯好酒;一个来自陌生人的善意;一只猫主动亲昵;以及再相见时,念想的人先张开双臂.

一个人在土耳其 ,一蹲下就有猫来的街道、山谷间的一杯热酒、以及粉色的云,与陌生人相识,这些个瞬间最终成了我在 土耳其 深秋里想念的故事。

序幕故事在卡帕多奇亚 玫瑰谷拍完日出,人影绰绰的山谷中突然间只剩下我一个人,前一秒热闹非凡的热气球日出仿佛是一场幻觉。有点紧张的收拾好器材,慌忙下山。沿途突然闪出的 土耳其 男子,拿着几张烤饼,问了句:“嘿,要不要尝尝正宗的 土耳其饼”警惕的拒绝、继续埋头走。“是我妈妈做的、芝士味道。”他在我身后补充一句。我继续埋头前行。走出了一百米左右,犹豫着停了下来,转身看着他独自坐在山谷边上的背影,我重新走上前问,“对不起,能给你拍张照片么?”

他叫古哈。他说,这个手势,是狼(Great Wolf) 的意思,Great wolf 曾是 土耳其 的一个党派,得到过12%的国民支持率,这个手势也成了我之后8天开启非游客对谈模式的有力墙砖。我卸下拍摄行头,坐到他边上慢慢听,至此,总算是打开了我的 土耳其 之旅 “话匣子”,庆幸,这才是旅行开始的第二天。“我在这个山顶咖啡店上夜班,每天看往来的游客。日出时候,这里好像开了派对一般,你知道么,25年前,这个山谷没有一个游客,只有零星的当地人上山。家家种植葡萄,酿酒为业。一夜之间,这里都是热气球和游客,没什么人种葡萄了。”我没说话,“鸽子、对、鸽子对我们很重要,排泄物和尸体都会埋在葡萄树下,是非常好的肥料,那时候到处都是葡萄园,就像你身后那支” 我回头看了看,是很小的一株。“嗯,但是这里确实很美” 我试图很努力的找着话去接住他的一点惆怅。“我没什么事情做,夜晚在这里上班,白天就去镇子上的一家咖啡店待着,你看,我现在就要下班了,我们的饼也都吃完了。” 回过神,才发现原来我是这么的饥肠辘辘,不知不觉,吃光了别人家妈妈烙的饼,是 土耳其 母亲做出来的味道啊。

谢绝了古哈和他同事下山的顺风车,打消了匆忙下山的念头。我一个人坐在山崖边, 炉中的炭火还热着酒,面对着玫瑰山谷,享受一场热气球盛宴后、凉风中、喝下一杯热酒。

路线图

北京 - 伊斯坦布尔 ( 航空)伊斯坦布尔 - 卡帕多奇亚 ( 航空)卡帕多奇亚 - 费特希耶 (自驾)费特希耶 -潘 特拉 、卡什(自驾)卡什-酒庄、 安塔利亚 (自驾)安塔利亚 - 伊斯坦布尔 ( 航空)伊斯坦布尔 - 北京 ( 航空)

伊斯坦布尔-不慌不忙的一座城

在酒店相识的 土耳其 人卡德曼先生聊至深夜,中间他的朋友也即兴加入了我们。大厅里的茶被我们消耗了一杯接着一杯。看起来四五十岁的中年男子并未成家,跟妹妹生活在一起。“是的,我们 土耳其 人这点跟 中国 人比较相似,成家之前跟父母住在一起也是常态。但是卡德曼的情况有点特殊。”他朋友补充道。”是的,前几年,我父母相继去世了。” 卡德曼说的特别平淡,和卡德曼先生之所以聊的熟络,是因为我们发现 土耳其 和 中国 有着那么些相似的历史和文化,不免生出一些莫名的认同感。奥斯曼帝国末期丧失了昔日的帝国的光环,宛如被刚刚完成工业革命的西方帝国所觊觎的晚清。细细讲来我们都不是学者,但是对战争和贪婪的厌恶感,我们是一致的。旅行归旅行嘛,为什么会落得和一个当地人聊历史、时政甚至听他抱怨起了奥尔罕·帕慕克,这位被视为 土耳其 文学巨匠的老头子。最终意识到,我眼前这位,会不会是一个“精神党员”?

▲ 伊斯坦布尔 天未亮

▲日出要在清晨七点左右,礼拜宣礼声之后。一个人走在 伊斯坦布尔 的街道,等待这个城市醒来的一刻。

▲朝着加拉塔大桥的方向走去,早起的人们也已经乘渡轮来到城区。在这个伟大的、历史悠久的城市中,加拉塔大桥,是我最喜欢待的地方。

这座桥每天四五点开始就有人在了,常常有人一待就是一天,附近有提供甜茶水和面包的流动小商贩,1 里拉 一杯茶。“只是近些年,鱼越钓越小。” 卡德曼补充道,“很少见到有大的鱼了在这里了。”

▲在伊斯坦布尔的两天中,时不时都要来这里蹲上一蹲:看往来渡轮、数鱼竿鳞次栉比。

▲加拉太大桥横跨两岸,中间博斯普鲁斯海峡连接着欧亚两个大陆,人们时常在这里消遣约会。在土耳其语中,博斯普鲁斯和“咽喉”是同一个词,帕慕克将它解读为“呼吸新鲜空气的地方”。曾读到,帕慕克还将博斯普鲁斯与贯穿 阿姆斯特丹 、 威尼斯 的运河以及将 巴黎 和 罗马 一分为二的河流进行了比较,他认为博斯普鲁斯更具激情,这大概是需要时间沉淀后才能感受得到的。

▲ 每天跨欧亚大陆飞行无数次的海鸟们

▲桥上人悠闲垂钓,桥下餐厅鱼市热闹非凡。寻觅了一圈,确实没有什么大鱼哦...伊斯坦布尔 这座历史之城,曾被拿破仑加持为世界中心的城市。想着她曾经的一个名字,拜占庭时期她叫伊斯坦丁堡,奥斯曼勇士打下的一片星月大陆,后又面临一战后灭国危机。凯末尔的现代化挽救创建了 土耳其 共和 国,这片在一战后得以存留下来的土地。有如此悠久而有些痛的历史加持,再看这座城,就免不了生出一丝忧愁。

“ 二十年代 土耳其 共和 国成立后,这里的一切都变了。连日历、数字都是,以前我们用着古 罗马 的数字,突然之间实行了阿拉伯数字,现在我母亲那一辈有的人还会用以前奥斯曼帝国时期的日历。但是,我很喜欢现在 土耳其 ,这也是我不喜欢帕慕克这个作者的原因,他的行事看起来一点都不 土耳其 ,他像一个 欧洲 人!” 卡德曼毫不掩饰的说,手也跟着比划了起来。如同卡德曼一样,我所见到的很多 土耳其 年轻人都十分爱国。在 土耳其 ,男子要服兵役一年,每到临行前,所有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都会聚集起来为他欢送游行,重复高呼着Our solider, Big soldier! 把即将参军的少年高举上肩膀,一路抗着他上巴士。 在坐深夜巴士的时候偶遇到,看着周围所有不相识的人都在为这个准备参军的少年唱着国歌,打心底为 土耳其 人民点了个赞。

▲ 伊斯坦布尔 的街道很适合暴走模式,处处民生。

▲ 这里的建筑令人欣喜之处在于,许多过去的痕迹,依旧保留在那里,和现代化的建筑并存相得益彰。

▲卖煮玉米和板栗的小摊贩很多,早出晚归的模式却又卖得不紧不慢,少有特意招揽。

▲一个喜欢吃肉和大饼的国度,但是一早就这么重口真的可以么... 想起在少女塔附近吃饭也看到有人拿大饼夹着干面包来吃,还不沾酱.... 看着他吃,我喉咙发干。

一位意大利朋友曾跟我说,在 意大利语里面有一句形容抽烟的人:“你看你这烟抽的,跟土耳其人似的!” 为何 土耳其 人会中枪,询问一圈,最终还是卡德曼先生解答了我的疑问,在早前, 土耳其人确实几乎是人人抽烟,也难怪被其他国家当作话题。只是现在的年轻人收敛了不少。

▲ 圣索菲亚大教堂
伊斯坦布尔 暴走了两天,也免不了去一些心仪的热门景点,圣索菲亚教堂(Aya Sofya),即是一座基督教堂、也是一座清真寺, 单这一点,就十分特别了。拜占庭时期的基督教堂被奥斯曼 土耳其 人在1453年征服君士坦丁堡时转变为清真寺。随着 土耳其 共和 国的建立,该教堂以博物馆的身份对世人开放。去的时候索菲亚大教堂内部还在进行修葺, 但气势依旧。

不拆除、不浪费、现成的资源改一改就能用,想为奥斯曼 苏丹 的决策点个赞。正因此,伟大的建筑得以被保留至今。

来这里非常建议赶在9点开馆的时间,省去了超长排队时间外,可以可以捕捉到光从窗外洒进教堂的瞬间。

▲在博物馆旁边就是独立大街,一条如同上海南京东路一般热闹的商业街,布满商店、餐厅咖啡店,不同的是这里的铛铛车十分吸睛。独立大街有约4公里长,一头是加拉太塔,一头是塔克西姆广场,本想着什么时候能遇到班次,五分钟后,一个转身的抓拍。

看,门里门外都是人,因为车速很慢,所以“挂”在车上也是安全的。

夜晚中无意路过, 人不见少,小红车依旧在。沿着独立大街走到加拉太塔,已经是黄昏时候。塔有七层楼的高度,是看日落的好去处之一,俯瞰余晖下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和亚欧大陆桥。

如果不想排队登塔,加拉太塔周围街区很值得逛一下,咖啡馆、餐厅、小商店琳琅满目。

▲ 远观加拉太塔

来土耳其之前,本以为 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才是出大片的地方。但是回来整理图片时候发觉, 伊斯坦布尔 反而是看着照片会让人心生更多喜爱的地方。

在繁忙的游客街区,总有人坐在角落里很安静。是啊,不慌不忙才是我所感受到的 伊斯坦布尔 。

登到加拉塔顶,红日还剩下一半。

偶尔停落的海鸥,成了游客们争抢的活体模特。华灯初上,夜未央。 伊斯坦布尔 ,让人看不够。

伊斯坦布尔 的另一晚,我去了少女塔看日落。坐落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小岛上的少女塔只是一座小小的 灯塔 ,夜幕降临时很多 土耳其 情侣聚集在此,听说这里有一些不同版本的悲伤故事,本是军事用途,却在世纪的更迭间,沾染上了悲伤的浪漫色彩。

这就是,我第一次短暂遇见的伊斯坦布尔 , 不慌不忙,令人回味。

卡帕多奇亚-传说中的浪漫

“面对着玫瑰山谷,享受一场热气球盛宴、凉风中喝一杯热酒。”

提到土耳其 ,若想到热气球、洞穴酒店、异星球地貌,那么,这个地方就是卡帕都奇亚了。

卡帕多奇亚 的洞穴酒店有很多且相似。对于选酒店我的初衷是:1、避开网红酒店, 因为不想排队拍照,尤其是独自出行的自拍型...只想一个人悄么么的...2、除了看酒店露台的风光机位外,房型也很重要。

▲自拍于酒店露台上,哈哈 遥控器还在手里...

▲拍于酒店露台上日出时间

三天的 卡帕多奇亚 ,定了两个酒店,相比较下,会更推荐这一家 HARMAN CAVE HOTEL。 露台少人可以放心自拍 ,房型我选择的是比较贵一些的 Fairy Chimney,照片证明,我的选择简直太正确不过,基础房型的话建议选别家。

自拍于房间内当然,酒店里擅长与鞋带斗争的小奶狗,也是我喜欢这里的原因之一了。

通过酒店直接定了热气球的行程 :150欧/人。 一开始想选择蝴蝶家(Butterfly)165欧,后听了酒店建议选择了酒店经常合作的。

五点多出发,天气还很冷。等待起飞前的冷意在燃火后缓和了很多。

大家排队进入框里,气球呼叉呼叉慢慢升起的时候,远处还有静待起飞的热气球,扎堆儿的摆放在一起,看起来十分可爱。日出下的热气球盛宴,俯瞰凄凉壮丽的喀斯特地貌。

飞行时间为一小时,可以俯瞰看到 格雷梅 博物馆、玫瑰谷、 乌奇希萨尔 等多个景点。

在我周围的,分别是一对 瑞士情侣和南非情侣, 这种时候,确实需要一个浪漫的情人给拍拍照。

飞行结束后,游客们忙着合影开香槟庆祝,工作人员则忙着收气球。

除了酒店露台、乘坐热气球这两个看热气球的观景方式外,个人很推荐Goreme Sunset Point 格雷梅 日落观景台,也是我遇见古哈的地方。

这个观景台来来回回上了三四次,需要爬一个山,日落日出是不同的景致。日落时候可以看到玫瑰谷所呈现出最迷人的金红色,而日出时候是热闹的气球升空景象,这两个时间段也是人流高峰期。从观景台也可以远远看到 乌奇希萨尔 城堡,也是格雷梅的制高点。

直到这一刻我才认识到,大的热气球公司和小的的区别,可能是,你少有能体验到如下图这样,和山谷边游客几乎手拉手距离的亲近感。

卡帕多奇亚 我待了3天,如果只是体验 2-3天确实是差不多的。关于热门的红线(9:30am-4:30pm)和绿线团(9:30am-6:00pm),我选择了没那么热的红线,绿线有徒步、更亲近自然。而红线则偏历史人文多一点。

帕夏贝这里除了有卡帕多西亚最高的仙人烟囱之外,玄武岩的仙人烟囱全是多头式、尖帽式。是由火山岩经过地震分裂以及长期的风雨冲刷而形成,有的立柱蘑菇头已经掉落,只剩下身体的立石。

费特希耶-上天下海

“你飞过么?”“我玩过Skydive”“那跟Parasailing可完全不同。“说罢,教练直接带我滑向了悬崖。

费特希耶 以 死海 上的滑翔伞著称,听当地人说,除了跳伞,出海外,有一个7日Lcian way trekking(徒步)很推荐。

厄吕代尼兹 海滩,是广阔的海滩和绿松林的 地中海 海岸,能俯瞰群山中的超蓝色泻湖,也是很特别的体验了。本以为有教练一起,并不是什么刺激的运动,但是当教练施展了快速旋转、失重的特技后, 自以为是的人表示:我~要~吐~了~

教练说,这是按照你要求的极限速度,再快一些你就要飞出去了,看了看他在我身后的无辜脸,忍住没说出刚刚刺激到要吐的情况,会吓到他吧。

跳伞结束后,和教练们一起吃了他们自家种的石榴聊了会天,他推荐我之后的行程,一定要去patara哦,那可是圣、尼古拉斯的出生地,emmm 这个人是谁? 圣诞老人的原型呐!

跑到了 厄吕代尼兹 海滩,这里有很多在独自飞行的人。

一个完美的降落我在费特希耶住的是 Hotel Unique , 一家比较推荐的酒店。只是酒店坐落市区,临近的海湾多是快艇游船。要享受阳光沙滩的话,还是 厄吕代尼兹 海滩这片飞滑翔伞的海域比较好。

开车的沿途,会路过一个不知名的小遗迹,司机(也是教练之一)示意我去看看,是一个 希腊 人曾居住过的遗址。

中途和一个姑娘越好搭伴儿自驾了3天,从费特希耶到安塔利亚 。素未蒙面的她,是一个完美的酒搭子。我们在酒店见面后,开车5分钟(走路15min)的距离,去到一个观景台,在这里可以饱览一整座城。

大概是到了石榴季节,让我这个没怎么见过石榴树的人,过足了手瘾。

而夜里的费特希耶 ,在灯光下,看起来更加幽静美丽。

▲酒店望出去的费特希耶夜景

“圣诞老人” 出生地和卡什

“ 土耳其不是只有大饼、大肉、可爸爸么?”“当然不是!”在卡什,终于见识到了正宗的 土耳其 家常菜和奇怪的国民饮酒。

从费特希耶 自驾到卡什,沿途经过Patara(潘 特拉 )的古遗迹和 D400号称最美沿海公路上的Kaputas海滩。 费特希耶 的滑翔伞教练一直很推荐我们潘 特拉 海岸线,并告诉我,潘 特拉 是圣·尼古拉斯的出生地哦~ 尼古拉斯是谁呢?说圣诞老人,就都知道了~他是圣诞老人的原型。

圣·尼古拉斯是 土耳其 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一位主教。公元3世纪末,出生在 地中海 沿岸的潘 特拉 。他虽出生在一个 富裕 家庭,但从小心地善良,乐善好施,经常救助穷人。圣·尼古拉斯喜欢以匿名的方式赠送给当地穷人各种礼物。在公元346年去世后,他被尊称为圣人,其生前事迹后来演变成今天圣诞老人的传说。

真心喜欢,这种意外补充到知识点的旅行。发现这个遗迹,是误打误撞, gps定位的是patara海滩,却冥冥中被带到了这里,又稀里糊涂的买了个多次出入门票卡。

土耳其 有很多吕西亚古文明遗迹,虽然此次旅程没有去到 伊兹密尔 略遗憾,但是潘特拉这里的遗迹也很震撼。

遗迹中心有一个巨大的废弃剧院,沿着台阶登顶,就可以俯瞰包裹在连 绵山 丘之中的这个遗迹全景。

而不远处,就是patara海洋沙滩的相接处。

离开patara驱车去往卡什的沿海高速上,很容易就找到了这个网红景点kaputas海滩。沙滩小小的并不大,因为现在不是旅游旺季,所以人也没有网上照片里晒的那么多,公路旁的停车位轻松找到。

在路边飞了一下无人机~ 这视角真好看~

kaputas海滩我们没有游泳,直接开去了卡什。一早,同行的姑娘还在睡,我一个人跑到酒店后院竟然发现了一个小的剧院遗址,虽然没有潘 特拉 的震撼,但是迎着日出爬上去可以看到远处的 地中海 。

古希腊罗马 人真的好爱看剧啊,到处到处,都是剧院... 查阅资料发现,两千多年的 罗马 人,比我们想象中还会享受人生。在征战打仗和集会选举之余,泡澡、看戏和角斗,是古 罗马 人的三大爱好。泡澡要去在各个城镇修建的公共浴池,看戏和看角斗士竞技,则要去专门的露天剧场(amphitheater),也成为斗兽场和竞技场(arena)。

要不要站起来,我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很怂的坐着就好了。经验是,下次玩无人机自拍,就不要穿黑色了(如下图)。

拍完日出,慢慢逛一下这个 地中海 渔港小镇,九点左右的时候,懒懒散散的很多商铺还没有开门。

城中心也是傍着满是快艇的海湾

11月初开始基本进入了 土耳其 的旅游淡季,镇上很多饭店都是开半年,停业半年的模式。看看夜晚的卡什小镇挺不错的,买了冰淇淋,两个人胡乱走了一通。石路街道两旁,除了餐厅,咖啡店,书店、地毯店和首饰也都比较多。

自驾寻觅土耳其红酒

土耳其 葡萄酒?没试过哦。“”价廉又好味!”一对儿酒搭子的寻酒之旅就这么开始了~

从卡什驱车去 安塔利亚 的路上,姑娘提议要去一个酒庄,寻酒是她的专长,有这样一个专业的酒搭子一起上路,人生幸事啊。离开海岸线我们驱车走山路驶入内地,因为葡萄种植在高山地形下会有独特的味道,所以Likya酒庄自然也在山上。酒搭子说,“ 对于寻酒,我更喜欢了解它背后的故事。 土耳其 的酒,一定要有 土耳其 的味道才是给好评的前提。”“什么是 土耳其 的味道?”“ 比如 说, 土耳其 的地形和气候决定葡萄的品质和味道,这个味道就会跟其他地方的不同。”一个豁然开朗的解答!

这里是不是很适合拍公路大片儿?

秋天高级灰~!开了差不多近2小时的距离到达酒庄,其中当然包含了我们偷石榴、拍照欣赏美景的时间,LIKYA酒庄不大,甚至说是十分简单的装修,由 土耳其 两兄弟开设,拜访前是需要提前沟通的,直接上门很可能遭遇闭门羹。

这个酒庄出产30多种葡萄酒,算是比较多的,也赢过很多很多大奖。我们选了五种,从淡到浓依次品尝。虽然不如同行的姑娘专业,但是由木桶出产的酒还是品的出来,丹宁比较强的红葡萄酒酸性也有些吸引我。品酒需要30 里拉 /人付费,还赠送大盘芝士,捶桌感叹这 土耳其 的红酒真是便宜大碗!

可惜因为要继续开车,我们品酒后都要吐掉。这得多大的毅力能忍住不咽下去啊...

最后,我们都买了其中一款叫OKUZGOZU的红酒,玫瑰花香微甜适合女生,另外选了一款橡木桶贮存的白葡萄送人~ 而另购了一瓶大众白富美葡萄酒作为当晚的下菜酒。

安塔利亚-老城里的猫

我蹲下来,把姿态放低到她们视线相平的位置。她们便会主动走过来,这就是在 土耳其 我所遇见的猫。

它们会旁若无人的躺在路中间,行人往来如常。

和酒搭子结束了搭伴儿三日游后,自己一个人在安塔利亚的老城里半日闲逛,

电影爱猫之城里说,“一只猫在你的脚上喵喵叫,抬头看着你,其实这是生活对你的微笑。”安塔利亚 是 土耳其 南海 岸最大的城市,前几日都待在小镇,突然开车进入城市的一瞬间,我以为自己穿越了。住在老城区内,这里有很多老宅子改造而成的特色酒店和餐厅,但是停车不太方便。安顿好,来看看这座在 安塔利亚 市中心的老城吧,一个上千年的历史村落。

近正午的时候,店铺陆续营业,懒散的 阳谷 洒进老城街道,有些惬意。

偶尔,会淘到很有趣的东西。

胡乱的走,发现老城的街道走下去就是大海,好喜欢这样的街道,转角可见天涯的即视感,是惊喜。

有海的地方,就要有冰淇淋。 土耳其的冰淇淋还是要试试的,质感更黏腻一些,大概是为了可以耍宝时候不掉。

很多当地人会在海边坐着发呆,看偶尔路过的船只

享受地中海度假风情的游客们。旅行末了,跟友人说,我真的好想好想,把这里的街猫都打包带回家,慢慢享用...这只是一个梦想啦。有猫的国度,既幸运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