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3

最像月球的地方 -- 土耳其安纳托利亚卡帕多奇亚

卡帕多奇亚
从酒店俯瞰沟壑纵横的峡谷和连绵起伏的山峦

从番红花城到卡帕多奇亚大约五百多公里,下午三四点,我们入住了卡帕多奇亚的Hermes Cave Hotel,这间Hotel距离乌奇希萨尔城堡(Uchisar Castle)仅50米,由拥有数千年历史的洞穴和居民重建而成,俯瞰着宛若别个星球般神奇壮美的卡帕多奇亚。无论在餐厅、阳台、酒吧都可以欣赏到沟壑从横的峡谷和连绵起伏的山峦,尽览乌奇希萨尔(Uchisar)和鸽子谷(Pigeon Valley)的壮丽景致。

乌奇希萨尔城堡曾经是卡帕多奇亚的一个定居点,也是该地区的最高点。这座令人难以置信的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城堡坐落在突起的岩石上,许多在岩石中挖空的房间通过楼梯、隧道和通道相互连接。 可同时容纳1000人在此居住。只是其中的味道实在是销魂。现在,它已不再被用作定居点,而是成为了镇上风景最优越的位置之一。

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这个名字取自波斯人,最初是Katpatukia,被认为暗示着"美丽的马地"或"甜美的土地"。在人类冒险进入月球表面之前,科学家曾感断定到月球上的景观就如卡帕多奇亚一般,自然,事实证明并非如此。但这并不妨碍卡帕多奇亚成为普遍意义上大众认为的最像月球的地方

乌奇希萨尔
乌奇希萨尔城堡的日落

我们在卡帕多奇亚住了两个晚上,这段时间仅仅可以把这个貌似不大的城镇走马观花一番。卡帕多奇亚以其童话般的斑点岩层而闻名,仿佛是从异想天开的童话中脱颖而出,落在这块色彩鲜明的安纳托利亚平原上:奇特的蜂窝状山丘和高耸入云的巨石。神奇的地形与这里的人类历史一起碰撞出一曲荡气回肠的史诗级巨作。

卡帕多奇亚
卡帕多奇亚岩洞内部

卡帕多奇亚这奇特的地形大约在三,四百万年前就制成了。火山喷出物包裹着厚厚的火红的残骸,被粘在一块名为凝灰岩的石头上。风和水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溶解了这些凝灰岩,又将它们转变成圆锥形的排列,形成小精灵壁炉、仙女烟囱等奇观。这里起初是基督教徒躲避罗马迫害的避难处,公元4世纪,一群僧侣建立了卡帕多奇亚的主要部分。他们在这些岩面上开凿了上千个洞窟,不少岩洞内还保存有许多湿壁画,成为拜占庭艺术中反圣像崇拜的独特见证。

格雷梅镇

人,总是聪明的。往往越是为环境所迫,越是能创造出奇迹。例如陕北的窑洞、洞里萨湖上的水上人家以及这里的岩屋。利用这些天然柱石建室造屋,开始于那些被迫害的基督徒们的无奈之举。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来的人们已经是为了更好的生存环境,而努力把这些石屋建的更加适宜居住。他们几乎把所有的石柱都拦腰掏空,地上铺上地板,顶上描上彩绘,四壁开凿牖扃。这些融自然美和人工美于一体的石屋,已经有了现代两室一厅、三室一厅的格局。开着车在小镇上慢慢地走,只要是路边的大块一些的岩石,或多或少都有方方正正的岩洞,那里曾经就住着这些一群有着顽强生命力的人们。

格雷梅国家公园

卡帕多奇亚现有150多座修建在山岩、柱石和地下的教堂和修道院。但是,由于风雨的剥蚀和人为的破坏,许多教堂和修道院都已严重残损。我们参观的几座教堂,虽然尚属完好,但不是柱石残缺,就是门窗皆无。同时,岩洞中的壁画也屡遭浩劫。就我所见,完整无损者好像一块也没有。就连一般人不敢亵渎的那些圣像,也几乎都失去眼球,多少人类智慧的结晶,就这样败坏在少数人愚昧的手中,可叹

玫瑰谷

没有去地下城,虽然也有很多人推荐;早期的人们虽然在地面上建有房屋,每个房屋却都通过一条通道与地下城市联系在一起。一旦侵略者来临时,当地人将迅速转移进地下城。地下城拥有生活的必须设施,只是那味道实在三 一言难尽,最终还是作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