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托斯卡纳的艳阳下-Siena

佛罗伦萨
贝壳广场

发表于 2013-11-15 23:13

Siena对于大多数国内的游客而言稍显陌生,在这里居住的半年多时间里,也很少能见到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首先,还是对Siena有个简单的描述吧

Siena位于意大利的Toscana大区,距离闻名遐迩的艺术之都佛罗伦萨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坐落于山岗之上的Siena,全城人口数万,老年人居多.这里有世界第一家银行-于1472年成立的牧山银行(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有欧洲最强的篮球队,最重要的是,这里更是全意大利保存最为完好的中世纪古城,进入城门之后,丝毫看不到高楼大厦的身影,随手抚摸着周遭的砖墙,动辄就是数以百年记的沧桑历史.

不需要多少知名的景点,不需要多么凄婉的故事来点缀,每次回来,我心中所想的只有Gampo广场,中文也有人翻译是贝壳广场或者田园广场的。广场位于在市中心,四周是中世纪的各式房屋,广场呈贝壳形状划,被一条条砖线划分为数个区域,代表着Siena城区的数个街区。广场扇形的一面较高,向中心成规则的坡度延展下来,每到下雨天,雨水从高地静静的流向底端的排水口区,美得一塌糊涂,替挨批的小孩子们也骑着没有脚踏的自行车,一次次从高处滑向下面,再一路小跑推着小车上来,周而复始。对于我,人多的时候,在广场上一起喝着清爽的啤酒香槟,做着诚实与勇敢的游戏,弹着吉他,一起谈天说地。而一个人的时候,我会背着书包来到广场,先买一个薄荷口味的Gelato,在广场上找一个空闲的地方坐下来细细品尝,再随便翻翻喜欢的书本,稍累了,就枕在书包上,平躺在广场上,周遭的人也大多是这样,仰目望去,广场四周包围着的房屋尽收眼底,内心是永远不曾消退的震撼,中文成语里有句叫做井底之蛙的,不算恰当,但心里浮现的就是这么一句,看着流云从一端出现,再从另一端消散,自己不过还是躺在这里,背靠土地,不曾有一丝的改变,内心不可抑制的澎湃着,每个来意大利找我来玩的友人,无一例外的会带他们过来,无不被这里的一切深深吸引。周游列国后,也只有这里才能感受到片刻的安宁

居住的长达半年的时间里,过了很多的节日,这里的嘉年华有别于威尼斯或其他的城市,完全是为孩子们准备的,节日当日,除了遍布大街小巷的节日甜点外,卖得最多的整包的彩色的碎纸片,孩子们身着各式服装,有中世纪的,有动漫里的,千奇百怪的服装,做着各种当地的游戏,向四周或熟识或陌生的人们身上抛洒彩色的碎纸片,那种欢快的情绪时至今日依旧难以忘怀,凡人皆会被感染,然后忘记年龄的差距也加入其中来,孩子们年上所洋溢的最自然的喜悦,深深印在脑海中

另一值得前来观看的莫过于Siena的赛马节Palio,每年的6月和8月都会举行一场,之前所说的各个街区,会各自派上一名代表参加,比赛当日围绕Campo广场疾驰3周,第一名的队伍所在在街区,会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举行各式的庆祝活动,甚至有的商家会提供免费的餐食提供给街道的居民,我在那年的冠军是Oca鹅队,稍微可惜没有品尝到免费的晚宴~~比赛当日几乎全城所有的市民都会从一早的预赛就来排队,平日稀松的广场上瞬时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大街上冷冷清清的,甚至连驻在佛罗伦萨的朋友也都会一早赶来作占据有利地形。

最后还是得稍微提及下其他旅游的信息,toscana最著名的一是当地的红酒Chianti,稍对红酒知识有所了解的朋友一定都不会陌生,另一个就是著名的野猪肉了,味道一绝,由野猪肉榨制的肉酱混上陈年的奶酪粉搭配意面,至今使我最爱吃的意面之一,其他的就是威尼斯的墨鱼面,科莫的龙虾面,热那亚的罗勒酱面和五渔村的海鲜面~当然,这边的牛排还是很不错的,5分的牛排也是最爱

除了Campo外,最著名的便是Duomo教堂,不用和米兰著名的Duomo混淆,全意大利所有城市都有自己的Duomo,主教堂之意,建筑时二三百年都算短的,Siena的Duomo内部奢华,不乏大师之作,只是不那么被国内游客所熟知而已,每个夕阳和傍晚,从市区各个空旷角度都能望见,也是最大的享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