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在没有新奥尔良烤翅的新奥尔良

天数:5 天
玩法:自由行,小资,摄影,人文,考察员游记 ,美食
新奥尔良
密西西比河

发表于 2013-06-01 11:12

【i旅行】[游记攻略]Gossip流浪记之:偷得浮生,在没有新奥尔良烤翅的新奥尔良

想去New Orleans也不知道是啥时候就有的想法,知道那里是爵士乐的起源地,还有很多好吃的。光是这两点就足以成为出行的理由了吧?一查机票还算合理,于是就开始张罗这次五天四夜的旅行。

关于题目:为什么说是没有新奥尔良烤翅的新奥尔良呢。因为新奥尔良烤翅跟新奥尔良这个地名是没有关系的。中国人大多是由KFC的新奥尔良烤翅认识新奥尔良的,新奥尔良在中国是对烤翅味道的一种叫法,实际上它是一种烤制方法,一般都简称"奥尔良"。就像读者们不能指望红烧狮子头真的是狮子的头吧?所以,读者们不要说自己要去新奥尔良新奥尔良烤翅啦,来到这边是找不到国内所谓的新奥尔良烤翅的哦。

关于新奥尔良的节日:如果你是Mardi Gras时节来到新奥尔良,一定不要错过。新奥尔良狂欢节(又称“马尔迪·格拉斯音乐狂欢节”(Mardi Gras),是当地传统节日。这一持续两周的盛会每年都会在新奥尔良举行,吸引数百万人参加。到时全城狂欢,非常热闹。有时候还会有Jazz Festival,可以关注当时的旅行信息。

机票:纽约与新奥尔良之间有三个半小时的航程。而且有一个小时的时差,这个也是我看航班表的时候发现的。现在这个时节,纽约要比新奥尔良早一个小时,比如纽约11am时新奥尔良是10am。

住宿:酒店尽量订在French Quarter法国区,是游客聚集地,那里好吃的餐馆多,好玩的酒吧多,经常有警察巡逻,晚上在外也不用太担心。如果不住在French Quarter,也尽量订在比较繁华的大街道上,不要是什么黑不溜秋的小巷子里面的。晚上需要多注意安全。New Orleans据说是美国安全第二差的城市(第一是底特律Detroit)。不过我这次去New Orleans觉得也没有那么夸张,晚上不要逗留在外太晚,不要炫富,就应该还好。

关于报团:去New Orleans之前我以为它就是一个比较破败的城市,尤其是在2005年的飓风Katrina的毁灭破坏之后,到了之后发现New Orleans的旅游业依旧很发达。酒店里各种旅游公司的宣传册可供自行取阅,各种类型的tour都有,而且是那种用国内的话来说就是散客团,最少可以一个人报团,也可以一群同行的人报团,很方便。我报了一家叫做Cajun Encounters的三个团:City&Cemetery Tour, Swamp Tour, Oak Alley/Laura Plantation Tour,分三天完成。他家的网站是www.cajunencounters.com/,我是提前在网上预订好的。tour都可以直接从酒店接上车,返回时可送至酒店或者顺路的其他地点(我一般tour结束后都去French Quarter找吃的),很方便,游记后面还会提到。另外还有一些团也值得推荐,比如Ghost History Tour(New Orleans有太多吸血鬼的传说)。另外,还可以自己租自行车玩一整天。这些在酒店里摆放的宣传单上有很多选择。

公共交通:New Orleans的公交系统还是比较方便的,单程$1.25,不设找零。一天的pass是$3,上车后直接跟司机说要一个one day pass然后投币$3,司机会给你票。不管是不是自驾游,都建议去体验一下Street Car,就是街道上那种轨道已经固定好的电车。

机场交通:从机场到达酒店的shuttle可以通过http://www.airportshuttleneworleans.com/预订。单程$20,还蛮方便的。注意接送只能是他家网站选项里的酒店,送到酒店门口,不过他家酒店名单算很全了。从酒店到机场也是一样的,直接从酒店门口送去机场,很方便。

好了,下面就按时间顺序说一说俺的行程:

Day 1

JFK出发,晚上到达Louis Armstrong New Orleans International Airport。check in,休息。

Day 2

前面说到我报了Cajun Encounters的团。今天是City & Cemetery Tour。沿途经过French Quarter,看到了St Louis Cathedral(圣路易斯大教堂)。导游沿途讲解NO的历史什么的,还有飓风Katrina对于NO的影响等等。在Garden District看到了很多豪宅。

(Musicians Village Park。)

(Tour的车子。他家公司都是这种车,感觉是一个很专业的公司。而且从酒店接上车的时间都还蛮准时的。)

Cemetery的话这个tour去的是圣路易斯三号公墓St Louis Cemetery #3。新奥尔良的埋葬文化很特别。不是土葬,而是埋在地面之上。基本上每家一个tomb位置,每一个家庭成员过世,会重开tomb门,把前人的骨头从棺材里捡出来,扫到坟墓的里面角落去,再把新过世的人的坟墓放进去,真的是"一家人在一起"。导游还说,放了一个过世的人进坟墓以后,一定要等到至少一年零一天以后才能重新开墓放新的棺材进去(一年零一天是为了确保开墓的间隔不超过一年)。有人就会问了,那万一不幸地有人在前一个人过世后一年内过世了怎么办?答案是公墓区会有一些公共区域存放这类人的棺材骨灰,等到了时间再移到坟墓里面去。

(St Louis Cemetery #3。)

Tour还会在City Park稍作停留,可以在coffee stand买点吃的喝的。

(City Park的Morning Call Coffee Stand。)

(在纪念品店买了一包Cajun风味的辣椒粉。Cajun是指移居美国路易斯安纳州的法人后裔,来新奥尔良有时间也要去吃一吃Cajun风味的餐馆哦。)

(City Park)

(City Park。有时间还可以去旁边的Sculpture Garden转转。)

报的团tour结束以后,我选择在French Quarter下车,然后就开始暴走啦。先去有名的圣路易斯大教堂里面看看。

(St Louis Cathedral内部)

然后往密西西比河方向走,去Moonwalk看看这条北美最长河流,世界第四长。

(Mississippi River。)

在河岸边看到一艘船,晚上会有dinner cruise,船上还会放Jazz。

继续在French Quarter闲逛。又走到了Jackson Square附近,旁边就是圣路易斯大教堂。我跟很多人一起坐下来看街头表演。有个亚洲哥们路过的时候被黑了,表演的一个黑人说,man, I have a song for you to dance. 然后,偶吧甘南style响起了。他们的表演挺逗趣的,能坐在街边欣赏有一种说不出的不一样的心情。

(街头表演)

上午参加的那个tour路过Cafe du Monde咖啡馆时导游说你们离开NOLA(New Orleans,Louisiana)前一定要去他家喝咖啡吃东西。之前看过一些游记说Cafe du Monde是must-go,于是虽然看到了门外排的长队,也还是坚持不懈地等到了他家的位置。强烈推荐一定要来这一家。

(Cafe du Monde)

(Cafe du Monde名气之大,如果没有来他家喝过咖啡吃甜甜圈,千万别说你来过新奥尔良。排队等好久才有位置。他家的法式甜甜圈Beignets太好吃了!于是我又打包了一份。牛奶咖啡Cafe Au Lait也是特制的。真是下午茶的完美选择。)

从Cafe du Monde出来天差不多黑了,新奥尔良的夜生活要开始了!来到新奥尔良,怎么能不去酒吧听Jazz呢。比较有名的酒吧有Snug Harbor等等。Bourbon Street上有很多酒吧。在新奥尔良的几个晚上,每晚小酌几杯,听听Jazz,然后就回酒店休息,很惬意。

Day 3

今天报的tour是我的最期待的Swamp Tour。为什么?因为除了可以看到湿地沼泽,还可以近距离看到短吻鳄。

上午车子来接,从市中心开大约45min后到了Honey Island Swamp(有车的话可以选择自驾去这个地方再参团,会便宜一些)。

(出发啦。我们坐的就是类似这种船,大约二三十个人一艘船。)

(船开了没多久就看到了一只短吻鳄。导游用棉花糖和香肠来吸引它们。)

(一路上还看到了很多动物,比如白鹭。)

(这只大青蛙的脸蛋上那个白圈好明显。)

(湿地。)

(树上附着的那种胡须一样的植物是一种air plant。它们靠空气生存,生存不依赖树,也不会伤害树。)

(湿地沼泽。)

导游在某个地方停留了一会儿,想等等看有没有野猪,可惜没有等到。这次swamp tour的小遗憾。

这个Honey Island Swamp很大,所以我们又继续开。沿途看到了蛇、乌龟等等。又出现了好几只短吻鳄,导游还是用棉花糖和香肠吸引它们,这回终于抓到机会近距离拍观察它们了。

(这只alligator其实不是很大只。)

(alligator全身照。)

有时候这个tour导游会拿出一只小的短吻鳄让游客摸的,不知道为啥我这批没有,但是也还是可以去gift shop里面的水族缸那里去摸小短吻鳄的,皮好软。

Swamp Tour结束后回程的路上我刚好看到一家中国餐馆叫做Golden Wall,于是下车吃了点东西。埋葬着著名的女巫Marie Laveau的一号公墓St Louis Cemetery #1就在旁边,于是走过去看一看(一号公墓下午3点关门,所以要早点去)。

(Marie Laveau,著名的巫毒教女巫,传说她是一个有着许多魔药、善于施放符咒的女巫。)

(Marie Laveau的tomb。)

看完一号公墓后,往French Quarter走,在French Market买了一些新鲜小物。这个French Market的东西还蛮便宜的,有些跟商店里面一模一样的东西,价钱基本便宜一半以上。如果要给很多人带礼物的话,在这“批发”是再好不过了。

(French Market。)

(Jackson Square & St Louis Cathedral。)

(French Quarter的一些房子。因为新奥尔良被法国、西班牙殖民过,所以还有很多建筑保留着当时的风味。French Quarter里面老房子很多,用心找找看,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French Quarter有一家叫作Voodoo Zombie Shop的店还蛮有名的,专卖巫毒相关用品。里面有很多求好运或者是带坏运给别人的巫毒娃娃哦。)

(继续在French Quarter法国区看各种店。这家Pepper Palace专卖辣椒,自诩辣不倒的我从8级一直试吃到10级都还好,等到了最辣的10+++终于有感觉了。最辣的这个10+++很小瓶,我只用薯片蘸了一点点就感觉被火烧,幸好随身带了水。)

(横跨密西西比河的这座桥叫作Crescent City Connection,以前叫 Greater New Orleans Bridge。)

离开French Quarter,坐绿皮St Charles Street Car去Garden District散步。该区最初开发于1832年到1900年之间。这可能是美国保存最完好的南部历史豪宅群。

(St Charles Street Car。)

(Street Car内部。)

(Garden District的一栋房子,豪宅还有好多。)

(Garden District的Chase银行。)

Day 4

今天报的tour是Oak Alley/Laura Plantation Tour。这边的plantation一般都是种甘蔗起家的,而甘蔗和黄豆的播种收获季节刚好互补,所以一般是甘蔗(sugarcane)和黄豆(soybean)轮着种。

从市中心出发大约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才能到Laura Plantation。刚进园就看到了两只喵星人。

(喵星人搭档。)

(喵星人犀利的眼神。)

(园里的大树。长了好多年了吧。)

(导游先把我们带进这座翻修过的豪宅,介绍这个Laura的家族和这个plantation的历史。旅行过这么多次,发现生意家族总会有很多故事,其实每个普通人的生活又何尝不是故事,只是有的故事人们觉得有价值愿意听,有的故事人们觉得没意义不愿听罢了。)

(大房子后面的这两栋小破房子是以前拿来养鸡的。)

(这个是以前奴隶以及家人住的地方。像这样的一个房子,可能两个奴隶家庭大约20人要挤在里面。)

(在新奥尔良的这几天天气都特别好,没有一滴雨,太阳不晒,而且也有零散的云,不会太热。)

(出园的路上又看到一只喵星人。)

(莲花。)

参观完Laura Plantation之后又去到不远的Oak Alley Plantation。新奥尔良附近的plantation有好几个,比较有名这两个今天都走了一遭。

先是在Big House里面听导游讲了一些关于这个Plantation主人的故事。

(导游说以前如果主人用餐的时候天气太热,就会有奴隶在旁边拉动绳子然后那个垂吊着红色布的像扇子的那个东西就会摆来摆去让房间凉爽。)

然后自由活动。我已经迫不及待地去看这个plantation的标志景观——成排的大橡树了。沿着两旁都是几百年的老橡树的小道一直走,柳暗花明处藏着刚刚看过的Big House豪宅。

(Oak Alley由此得名吧。Oak是橡树,Alley是小径。)

(两旁都是几百年的老橡树,好梦幻的感觉。)

(Big House。)

(橡树真的很大。)

Plantation Tour结束后再去找吃的。在Canal Street上路过一家叫作Voodoo Mart的商店,里面的巫毒娃娃很可爱哦。

(这样可爱的巫毒娃娃,真想多带几个回家。)

要去吃晚餐的restaurant叫作Mother‘s Restaurant,来这家的原因是据说是有着新奥尔良最好吃的特色三明治Po-Boy(French Quarter有一家叫作Johnny's Po-Boy也有很多人推荐,但是他家关门很早,4:30pm就打烊了)。新奥尔良没有中国卖的那种所谓新奥尔良烤翅(其实奥尔良是一种烤制方法,跟新奥尔良这个地方是没啥关系的),但是有特色三明治,叫做Po-Boy。Mother's Restaurant他家招牌上写着世界上最好的火腿(World's Best Baked Ham),真是一点也不谦虚啊。点了一份The Original Po-Boy,份量好大我只能吃完一半。他家肉的肉质确实不错。关于这个Po-Boy历史说法很多,有一种说法是经济萧条时工人大罢工,一位街车司机Clove Martin与他老婆Benny给罢工工人们免费提供这种三明治,把法国长棍面包切开,里面放入各式肉类蔬菜,放到几乎溢出来。因为工人们都是贫穷的男孩们,所以这个三明治叫做Poor-Boy,后来慢慢演变成Po-Boy。

(Mother's Restaurant。)

Day 5

今天就要飞回纽约了,等待机场shuttle的时候突然看到了绿龟公司(Green Tortoise)环游美国的大巴,真是意想不到。这个是多少驴友们的梦啊。

飞回纽约。新奥尔良行程结束。

结束语: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短暂,新奥尔良是一个给了我很多惊喜的地方,这里的人们给我的感觉很友好。2005年的Katrina飓风过后很多人选择了搬离新奥尔良,但还是有很多人选择留下来,用他们的坚强与乐观继续耕耘这一片土地。祝福他们。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