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8.25

粉小胖在祖国大西北避了个暑【内蒙古、宁夏、青海、乌鲁木齐、甘肃、陕西】

粉小胖

天数:28 天 时间:7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自由行,摄影,美食,自驾

发表于 2016-08-23 18:43

【前期准备】

国内游基本没什么好准备的,因为是去大西北玩,所以准备了很多防晒的东西,防晒霜基本是没用的,但是也带了防晒霜和晒后修复,还带了袖套、帽子、皮肤衣、脖套、墨镜...依然晒成汪。

交通

本次行程以自驾为主,深圳出发,真正开始游玩从北京开始,回程到武当山结束。

由于乌鲁木齐实在太远,选择了西宁到乌鲁木齐动车往返,在乌鲁木齐租车游玩。

动车票提前两天购买的,可能因为是暑假期间,票比较紧张,只剩一班车次有票,西宁到乌鲁木齐班次比较少,兰州出发比较多。

租车是在神州租的,最便宜的200+/天,起亚,后来没车免费升级到大众。

住宿

自驾比较随意,没有提前计划哪天走到哪儿,所以基本是当天订房,会对比携程、去哪儿、百度价格,不过携程确认最快,去哪儿确认最慢。大家可以自行感受。

【行程概览】

Day 1

本来周一打算出发,但是考虑凌晨要看欧洲杯决赛,决定推迟到周二出发。

早上M记早餐之后就开车出发了,到长沙刚好宵夜。

去吃了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化龙池店,虽然已经晚上八点多九点而且还下着雨,但是依然很多人在排号,等了大概半个小时。

点了一份口味虾一份虾尾,香辣口味和麻辣口味的。味道都不错。

猪油拌饭挺香的,很小份,可以尝尝。

啤酒只有百威没有当地啤酒。豆奶更爱深圳的。

最后杯盘狼藉。

深圳-长沙,约800公里。

Day 2

早餐在坡子街吃了杨裕兴面馆,味道还可以。旁边的湖南朋友们都是一大碗红色的,宝宝表示办不到...

出来看到罗记臭豆腐开门了,吃饱了也得来一份。外酥里嫩,每次来长沙都会来吃。

吃饱出发,途中经过岳阳临时决定去岳阳楼瞅瞅。

下了高速往岳阳楼走越走雨越大,本来以为去不成,没想到快到的时候雨停了。

景区人不多,旁边就是洞庭湖。

从景区出来决定尝尝当地的鱼,开车闲逛找了家看起来比较高级的,点了鱼汤,非常鲜!

晚上开到许昌决定在这住一晚。

在楼下吃了饸饹面,喝了羊汤,咸得我... ̄へ ̄

长沙-岳阳,约150公里。

岳阳-许昌,约590公里。

Day 3

赶路ing...路遇暴雨,服务区都淹了。

到武清已经是半夜了。

许昌-武清,约730公里。

Day 4

早餐在楼下吃驴肉火烧,分量很足,驴肉很香。

武清因为靠北京近,很多人在这买房又不住,是有名的鬼城,没想到在鬼城还找到了星巴克。感人。

路边卖鲜奶,但是,很淡,像兑了水,不好喝。

Day 5

进京一到五环耳边就响起了小岳岳的声音,“啊啊啊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

每次都能路过大裤衩。

去了趟燕莎奥特莱斯,为之后的大西北行程配置了一条户外裤。

燕莎奥特莱斯有三栋,还算是挺大的,不过毕竟没有香港好逛。

武清-北京,约80公里。

Day 6

探亲。

Day 7

北京地铁一日游。

先去了趟秀水街,改造之后环境好了但是感觉没有以前人多了。

然后去了王府井、西单,发现西单开了老佛爷。还是那句,毕竟没有香港好逛。

尝了庆丰包子铺,虽然没有多好吃,但也没网上吐槽的那么难吃,中规中矩吧。

Day 8

趁限行之前,早上六点多就出发,也是赶在北京能看海之前逃离了首都。

中午到张家口吃午饭,吃了朋友推荐的莜面,不太会吃所以点了有菜有面的。面挺香,就是菜有点咸,大概也是在广东习惯吃比较淡。

晚饭前到达乌兰察布集宁区,集宁一中的校门,真壕..

终于,重点来了~烤!羊!腿!

价格不算贵,烤的还不错,这里一排都是饭店。

北京-张家口,约200公里。

张家口-乌兰察布集宁区,约180公里。

Day 9

早餐在楼下吃羊肉烧麦,很小的一家店,但是烧麦很好吃。

到了内蒙古怎么能不看草原,不过呼伦贝尔也是太远,所以决定去离乌兰察布最近的辉腾锡勒草原感受一下。

辉腾锡勒草原离卓资县比较近,县城里满街都是熏鸡。我是觉得住集宁舒服一些。

进入草原不用门票。

云感觉很低。

马儿很悠闲。

月半跳不高。

有挺多文化园之类的,有蒙古包住宿,也有饭店,不过好像比较多是旅行团去,进去逛了一圈就走了。

有传统的蒙古包。

还有比较现代的,房间里面有卫生间。不怎么敢想里面的味儿..(T▽T)

黄花沟景区就在草原旁边,是个山谷。

有两个入口,一个是坐缆车下山,爬上去到另一个入口出去,另一个是走下去,坐缆车到另一个入口出去。我们不小心走了第一条线。嗯,累死宝宝了。

鸟站在咩背上。

特别喜欢这种不是笼子的缆车。

小时候最喜欢的机动游戏没有之一。

原始的卫生间已经没有在使用,新建的还不错。

晚餐涮羊肉。

乌兰察布集宁区-辉腾锡勒草原,约80公里。

Day10

睡醒出发,到呼和浩特刚好吃午饭,选择了老字号麦香村,再次品尝羊肉烧麦。

普通的蒸烧麦,皮比前一天吃的更薄。

尝试了煎烧麦,实在太油腻,有点接受不了。

羊棒骨烤的很香,拿着啃才带感,哈哈哈。

昭君墓就在市区边上,景区人不多,在扩建,里面没什么东西,像我这种对历史也没什么兴趣的,就随意看看就好。

在市中心商业区晃悠看到Starbucks,还有蒙文,好神奇。

虽然晚饭时间也不是很饿,但是想在内蒙古省会尝尝正宗的蒙餐,决定还是去巴彦德乐海吃饭。

点菜的小妹妹很热情,一直说分量很小,不够吃的。菜上来之后....小妹妹你过来吃给我看!

烤鸭吃法的烤羊背。

血肠肉肠拼盘。我觉得肉肠好吃很多,比较有嚼劲。

尝试了酸奶,真.....酸............

最后是开启了土鳖新世界的咸奶茶,上面还飘着油。

吃不完只好打包,刚好第二天在沙漠没啥好吃的。

乌兰察布集宁区-呼和浩特,约140公里。

Day 11

呼和浩特到鄂尔多斯会经过响沙湾沙漠风景区,沙漠风景很好,但是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晒的准备,毕竟沙漠又晒又热,也没有地方遮阳。

我的沙漠煞笔套装缺了对手套。沙袜是在景区租的,10块钱一对。

响沙湾分大概三四个岛吧,有两个是度假村,感觉有点坑,有个貌似很高级的,包含住一晚,以及所有的门票,一个人好像是3k多。建筑倒是挺漂亮的。

沙岛主要好像是玩水,我们没去,只去了仙沙岛有骑骆驼、滑沙车、滑索、高尔夫、轨道自行车之类的。

其实说实话我真的觉得骑骆驼骑马这些活动很蠢啊,串成一排,有人牵着,然后晃悠晃悠晃悠一圈就结束了,不过骆驼还是萌萌哒,睫毛好长。既然门票包了...就只好玩了。

滑沙项目是在响沙湾港。自费。

缆车又是我喜欢的,给游客拍照的小哥也是好笑。

还是,月半跳不高。

从景区出来不远就到鄂尔多斯东胜区了,东胜区是鄂尔多斯的商业区也是老区,不过市政府在新区,大概距离40公里。真是地广人稀。

东胜区有很多卖羊绒衫的店,不过可能因为夏天,没什么人买,价格挺便宜的。

还看到了沃尔玛,也有蒙文。

呼和浩特-响沙湾,约180公里。

响沙湾-鄂尔多斯东胜区,约50公里。

Day 12

从鄂尔多斯出来,下一站是银川,听说宁夏羊肉最好,所以晚餐自然是,手扒肉!

银川的手扒肉是没有调味的,只靠蘸料,跟前两年在西宁吃的不太一样,个人感觉有点腻。

酸菜炒羊肉。

第一次见到新鲜的枸杞。

鄂尔多斯东胜区-银川,约450公里。

Day 13

考虑到要去青海湖,所以决定把车放在西宁,选择从西宁-乌鲁木齐的动车。

高速路边上漫山遍野都是西瓜。

路上遇到塞车,后来发现竟然是在安装摄像头,把路全堵上了,而旁边就是暂停开放的服务区。@#%@#%……@%¥

到达西宁天还没全黑,在酒店附近吃了个炮仗,因为好奇炮仗是什么。

老板说是炒面...嗯...在我的认知里面这个应该是拌的粉儿~味道还可以啦,肉好多。

还吃了烤羊排和烤馕,羊排有点不够火候。

晚上开车在西宁晃悠,交通真差。但后来发现并不是最差。

银川-西宁,约640公里。

Day 14

西宁我觉得很神奇,没有比较传统的品牌酒店。

因为第二天一早就要去搭动车,所以决定住到火车站附近。额,环境真的蛮差,就不说是哪一家了,我觉得可能都差不多。

一下雨,西宁中午也只有14℃。赶紧吃点羊肉。去了上次在西宁觉得很好吃的马忠食府。

炕锅羊排。这次的土豆有点太厚了。洋葱和粉条很好吃。

尝试了西北版的东北菜,糖醋里脊。

搭配个素菜。

分量有点大,依旧没吃完。

Day 15

D2719 西宁-乌鲁木齐南 11:20-21:13

动车地上有插座,可以充电,基本靠韩剧打发时间。

九点多到达乌鲁木齐,天还是亮的。

打车去了酒店,入住之后觉得酒店很不错,于是决定之后几天都住在这了,在黄河路边上,位置很好,楼下很多卖水果的,便宜又好吃。酒店叫尊茂鸿福~

在楼下的饭馆吃了手抓饭。吃的时候在研究黄色的是什么,后来终于弄明白是黄萝卜。

手抓饭香是很香啊,但是天天吃还是腻。

Day 16

上午去取租的车,本来预订的起亚前保险杠都快掉了,免费升级成大众,不过车可能比较轻,后来出去玩感觉横风太霸气。

中午又吃了手抓饭,每家可能都不太一样,还吃了炖羊肉、羊肉串。

饭后直奔新疆国际大巴扎,大巴扎就相当于批发市场之类的。有好几个馆,东西挺多的。

进去需要安检,其实后来发现去哪都要安检。

在超市看到鲜奶的包装好喜欢。

不过吐槽一下,作为一个超市消费满3k才能免费停车2小时是不是太过分。

晚上终于不想吃羊肉了,吃,大盘鸡!最喜欢里面的皮带面。面是另加的,原本配的是囊。

当地啤酒,大乌苏。

Day 17

虽然看过长白山天池,但既然到了乌鲁木齐,还是决定去天山天池看看。个人觉得天山天池风景不错,但没有长白山天池神奇。

从大门进去要坐景区大巴,中间经过哈萨克民俗风情园,要下车转车,有很多吃饭的地方。

换车之后继续往天池走,盘山公路也是蛮漂亮。

车开了挺久,终于到站,再走不远就到天池边了。

远处的雪山。

小蜜蜂,嗡嗡嗡~

论防晒与拍照的不可兼得性。

回到市区晚餐又是烤肉。这种好像是吊在炕锅里面烤的。

乌鲁木齐-天山天池风景区,约80公里。

Day 18

南疆风景其实应该比较漂亮,但是比较乱,我们人少而且时间也不够,所以决定去吐鲁番感受高温。

往返吐鲁番是一马平川的路,就是这里横风感觉特别明显。

先去了葡萄沟,景区虽说是5A级,但是整个管理还真是乱。

不过里面买葡萄、葡萄干,都很便宜。

葡萄架上好多葡萄都直接晒成干儿了。

火焰山离葡萄沟不远,有巨型温度计。地表温度75+℃。当时天气预报显示是47℃。

最让我感兴趣的是沙窝烤鸡蛋。不过就是全熟蛋,没有长白山的温泉煮鸡蛋好吃。

乌鲁木齐-吐鲁番,约200公里。

Day 19

在乌鲁木齐的最后一天,上午还了车,下午在商业区闲逛,买了些第二天动车上的干粮。

路上看到维文的KFC招牌,应该是维文吧~

Day 20

D2706 乌鲁木齐南-西宁 9:52-19:46

不想住西宁市区,所以下了动车,直接开车往青海湖走,晚上住在海晏县,离原子城很近。

到酒店已经十点多了,还有小饭馆开着,但大部分都是重庆风味,随便吃了点。

当地气温12℃,从乌鲁木齐过来穿着牛仔短裤,一下车那酸爽~

西宁-海晏县,约100公里。

Day 21

海晏县在青海湖的东北边,因为第二天计划看日出,所以订了在湖西南边的蒙古大营。基本是自驾环了半个湖。

先去原子城转了一圈,没有进景区里面。

顺着环湖路一直走,看到很多骑车环湖的人们,我觉得挺帅,但自己应该不会去骑。

路上一些小镇的路灯都是自行车相关。

现在的手机主屏幕壁纸。

依然,月半跳不高。

青海湖比较有名的应该是二郎剑景区,旅行团去的比较多,可以坐船。

如果不想坐船,其实路边有很多牧民,给大概10-30元不等,就可以开车进湖边了。

只是牧民收费的湖边,都会有些诡异的牌子。煞风景...

最后,月半跳不高。

其实这是我第二次来青海湖,上一次是六月份,油菜花还没怎么开,这次油菜花很漂亮。

路上好多牦牛和羊,还看到了草泥马,哈哈。

羊头是黑色身子是白色。

泡水。

挠痒。

蒙古大营位置在黑马河乡西边二十公里左右,离湖边非常近,过个马路就是。

在网上搜青海湖蒙古大营就能找到,三人房200多。洗手间卫生还行,比较简陋,冲凉就是不可能了。

房间里面挺整洁的,床褥也很干净,被子毯子很厚很暖和,有配电热毯。就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头有点冷,我把围巾盖头上了,脑补了一下画面好好笑。

对了,那天不知道哪家带了狗,一直叫叫叫叫叫.....@#¥@@¥%&……

换了短裤拖鞋去湖边蹚水,看到湖里好多湟鱼,湟鱼是保护动物,不能吃,但黑市好像是有卖的。湖边老大爷说是在这里喂了八年,才聚集了这么多湟鱼。

站进水里,鱼不游过来。

海晏县-蒙古大营,约170公里。

Day 22

日出大概是六点半,六点就把能穿的都穿上去湖边等了,只有9℃。

当天很多云,本来怕看不到日出,还好不怎么影响。

现在的手机锁屏壁纸。

看完日出,往茶卡盐湖进发,路上在黑马河乡塞车塞了半个小时,主要就是太多不守规矩的车停在路边堵住了。

去茶卡盐湖有一段山路,比较惊险,旁边山谷还躺着一辆大货车,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翻下去的了。

路边山上也很多羊。

网上看茶卡盐湖的照片很漂亮,但是可能当天天不够蓝,而且人太多,没有看到天空之镜的景色,据说十月份是最好的季节。

行人的路上也铺的全是盐。

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在秋高气爽的时节再去一次,希望没那么多人。

逛完茶卡盐湖才中午,决定直接开车去兰州。

兰州是长条形的,下了高速感觉沿着黄河开了好久才到。本来想去吃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马子禄牛肉面,去到才发现他们只营业到下午两点。只好在旁边小店吃了个面,肉也挺香。

蒙古大营-茶卡盐湖,约100公里。

茶卡盐湖-兰州,约510公里。

Day 23

这里必须要吐槽兰州的限行。

7:30-9:00、11:00-12:30、17:00-19:30

9点多出发直接去吃马子禄牛肉面,大概因为不是饭点,不用排队,但也几乎坐满了。

面八块钱一碗,好便宜,不过里面没什么肉,我们另外加了一盘肉,泡在汤里面吃,好吃。

有泡面卖,好像是和统一合作的,十块钱一盒,朋友后来吃了觉得好吃。

本来吃完面打算去4S店保养,结果11:00开始限行又堵车,只好在步行街逛到12:30才走。

从4S店出来,三点多,去黄河边上散步,兰州比青海湖热多了,海拔高果然还是凉快。

黄河边有羊皮筏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当天太晒了,没有去玩。

结果逛完黄河已经五点多又开始限行了,而且要限到七点半,去超市逛了逛,找了家饭店喝东西。

在超市又看到鲜牛奶,这次的包装很原始,也喜欢。

终于挨过限行,开车回酒店休息,晚上宵夜。因为前一天看到他们的黄河扎啤包装好可爱。

有肉的羊骨汤只卖两块钱。

Day 24

限行搞得我对兰州的印象一般般,所以决定出发去西安了,路上经过陇西,下高速去吃了个午饭,还买了陇西腊肉。

午饭过后,继续往西安走,路上遇到大塞车,旁边村庄的村民都带着冰棍、泡面、开水上高速来卖东西了。大概堵了一两个小时。

晚上到西安已经12点以后了。

兰州-陇西,约180公里。

陇西-西安,约480公里。

Day 25

我们选择住在大雁塔附近,曲江区,因为是新区,环境比较好,不过我几年前去过一次西安,当年大雁塔就在修,现在,还在修。于是,我又没进去。

中午去回民街吃了同盛祥饭庄。

羊肉泡馍,第一次自己撕馍。旁边桌一桌膀大腰圆的大老爷们一起撕馍,真的是萌萌哒。

肉夹馍,有点太干了。

麻将凉皮还是米皮还是面皮,分不太清楚,挺好吃。

下午去了华清池,门票必须包含骊山,不上山也要买,感觉太坑爹了。

温泉泡脚50一个人,挺舒服的,这种格局可以打麻将了。

晚餐懒得出门在大众点评叫了魏家凉皮的外卖,很便宜,送餐很快,味道不错。

Day 26

中午去前一天吃饭的同盛祥饭庄对面吃德发长饺子宴,饺子都很漂亮,但是味道我觉得没有大东北的家常饺子好吃。

饭后买了些特产,佳州油枣挺好吃的。凉皮包装很可爱,但是不知道是我不会弄还是怎么,不怎么好吃。

兵马俑和华山之前都去过,本来想去壶口瀑布,但看了一下离延安比较近,而且跟回程是反方向,所以决定下一站去武当山看看。

住在武当山建国饭店,酒店不错,位置也好,车放在酒店就可以。

西安-武当山,约330公里。

Day 27

没想到武当山景区那么大,坐了好久好久好久的景区大巴,才到中转站,然后又坐了好久好久好久,才到坐缆车上山的地方。

当天大雾,在缆车上被雾包围着。

上金顶也基本啥也看不到,除了人。

下山的时候雾散了一些。

回到中转站,又去了另一个景点,同样是坐了好久好久好久的车。

武当山环境还是挺不错的,地方也大,山上很多吃住的地方,有兴趣可以呆两三天。

下山之后就出发了,走到荆州。

武当山-荆州,约330公里。

Day 28

荆州到深圳的路上没有什么想玩的,所以决定一天开回去。

想走二广高速,但是有一段好像没有开所以只能绕长沙,后来走错路走到连清高速,第一次知道广东有连州、连南这些地方。

终于找回二广高速,然后找沿江高速回到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