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罗马假日-第十二站 威尼斯

玩法:自由行,摄影,穷游,火车

发表于 2016-02-20 15:48

威尼斯,被很多国人形容为意大利的周庄,于是印象中难免不浮现出江南水景的碧玉小家之态,又加上本岛的酒店之昂贵,差点就让我们打消了驻足的计划,只想擦肩而过,及至临行之前,特意找了威尼斯的纪录片,从最初被追杀暂做躲避的渔村,到现在是欧洲南部的一个强大的商业港口城市,也曾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城市之一的历史,让我们重燃了对于威尼斯无法遏制的热情,最后安排了三天二夜的行程。

从博洛尼亚火车一路过去,1小时20分的车程,据说火车到达本岛桑塔露琪亚时,会经过一段乘风破浪的“航行”,只可惜身在风景中,也就无法感受那份盛况,抵达时分的人潮汹涌,不禁让我们对威尼斯之行,产生了一丝的悔意!

出了车站外面更是风大雨大,虽然预定的酒店并不遥远,但是风雨中又加上摩肩接踵的喧哗,即便短短的几步,已让人心烦气躁,等到了酒店放下行李,才知道威尼斯本岛酒店的昂贵,已经是很不便宜的价格,但是环顾四周依然有种让人分分钟逃离的感觉,倒也不是酒店本身的不干净,反正是不亲切和疏离的感受,令人很不好受。

老公说任何时候远离人群总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于是放弃一切预设中的景点,由老公带着穿小巷过小桥,在雨中感受水乡的特色,天色风起云涌,河水惊涛拍岸,空气中的变幻莫测,反倒很吻合纪录片中动荡的威尼斯的危机四伏,大雨中的积水潭,竟然让老公的摄影又找到了新的玩点。

就着雨中的积水拍倒影,真实与幻影在此刻成就了一份城市另类的风景。 站上桥上的风景,那些承载着历史的故事,也就唤醒了建筑本身的生命力,所谓的叹息桥,乳房桥,如果没有经典流传的前曾往事,或许也就没有了如此得魅力!

不过很不凑巧,最为著名的里亚托桥外观正在整修,这座桥梁独具匠心,更是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的出镜地,虽然依然在维修期,也是人满为患,不过终究是人声喧哗,再好的意境都挡不住这样的繁花似景,这还是大雨中的景色,可以想象旺季时的威尼斯,将是如何得盛况。

其实每天的下午靠近黄昏时分,整个人潮就会渐渐退去,一般的旅行社都只是在威尼斯急促的安排一天的行程,并不会过夜。当终于迎来喧哗散尽,站在圣马可广场的中央,这个欧洲最美的客厅,此刻是如此的雄伟壮阔,廊柱带着的轻快的色彩,却又精致复制得没有一丝的懈怠,广场入口的两个高高的柱子,分别是威尼斯的LOGO和守护神,从海上入内的第一眼,足以让人泪流满面地心悦臣服。

圣马可广场四周的建筑精华,包括了圣马可大教堂、威尼斯钟楼科雷尔博物馆、公爵宫,这些谱写着建筑史上最为辉煌的建筑风格,也只是点缀了这个广场,站在广场的中央,渺小的个体愈发被不可一世的气势和无限的荣耀所吞没,这个曾经腥风血雨的遭受各种苦难的城市,却又是如此的坚忍不拔,建筑代表着个性,我想不会有那个广场更让人震撼了!

夜晚时分的圣马可广场又是另一番景象,被灯光装饰的广场少了白天的锐利和坚定,到处是酒店安排的演奏,配合着优雅的意大利歌剧以及高雅的琴声,犹如舞台一般梦幻,那又是另一种感动和心动。

我们刻意在夜色朦胧中去了各式的教堂,灯光中的教堂带着指引凡人的光明,给人一番新的领悟,经过的小桥,潺潺的流水,昏暗的路灯,茫茫的夜路,好几次都会紧张得好似找不到来路,又不知去到何处,带着既迷茫又忐忑的心情,游走在不知名的小路上,又或者经过橱窗里的面具,那艳丽的装饰却偏是空洞的眼神,仿佛既注视又漠然,总之,夜晚的威尼斯充满了悬念和诱惑。

第二天因为买了威尼斯的一日票,于是我们就终日飘荡在威尼斯的各大渡轮上,一早拜访的玻璃岛、丽都岛和彩色岛,因为远离主岛,这些小岛的魅力在于宁静得几乎大声的说话,都会惊吓了身边的一切,特别是玻璃岛,我们既没有参观也没有购物,只是在居民小巷中安静走走。

游客最多的就数彩色岛了,也算天公作美,今天算是雨后天睛阳光灿烂,这些在阳光照耀下的建筑才会大放异彩,其实建筑本身很普通,一样的小桥流水,却没有多少的古迹,但是也是很悠闲的。

或许见多了小桥流水的威尼斯,也就感官上认同了他的小家碧玉,其实不然,当畅游在海面开阔的水面上,很多地方的威尼斯既现代又开阔,极富抽象风格的跨海大桥,充满了现代的设计感,建筑宏伟,活脱是一个大城市的风范,教堂高塔,更是蕴藏了历史的经典不朽。

第三天的时间,主要用于这样慢无目的的游荡,这才发现攻略称之为“小”威尼斯,其实只是占了威尼斯景点集中的一部分,更多的区域虽然没有规划之中的景点,却充满了当地人的生活气息,我们一路走过当地的街心花园、医院,那些远离闹市中心的街区,却是另一番宁静悠闲的景象。

几乎是玩到了最后的时刻,我们奔跑着回去拿了行李离开了威尼斯,在此让我引用别人向达芬奇介绍威尼斯时的赞美之词:啊,威尼斯!世间何处像你一样漂亮,稳定而完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