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2.25

悠然脚步,遇见最美的越南 (2016年1月西贡、美奈、大叻、下龙湾8日)

发表于 2016-02-23 13:12

印象越南

西贡汇聚了许多法国殖民时代的精品建筑。新年将至,圣母大教堂和中央邮局周围喜气洋洋,上演着最美丽的奥黛风情。奥黛,也就是越南版的旗袍,是最具越南风情的服饰。

美奈,有着宜人的阳光沙滩海水。清晨的美奈渔村,渔民们忙着处理夜间收获的各种海产品,这里是最原生态的越南。

美奈的灵魂是彩色的沙丘。在海边的白沙丘上,欣赏一半海水一半沙丘的神奇,静静地守候落日。

美奈色彩艳丽的仙女溪

大叻是一座充满欧洲风情的小镇。坐上这趟怀旧的火车,仿佛重回殖民时代。而火车终点风格异常华丽夸张的灵福寺会让你恍然回神,是的,这里是越南,在法国人来之前,这里一直深受中华文化的影响。

色彩艳丽的大叻火车站

风格夸张华丽的灵福寺

此次行程的压轴大戏:下龙湾两日一夜游船过夜游。在游船上,在下龙湾的深处享受夜的静谧。

越南是美食的天堂。在西贡Temple club品尝最正宗的越式美食,在大叻市场尝一尝平民小食和越式火锅。在下龙湾的餐厅跟随大厨亲自动手制作越南春卷。

越南旅行攻略

1. 行程设计

(1) 进出越南的途径

“不走回头路”是长途旅行省时省钱大幅度提高舒适度的重要原则。

我这次的目的地是越南南部及下龙湾,时间头尾只有8天,为了腾出完整的两天参加下龙湾的游船过夜游,又不想花太多的时间在路上(越南的公路状况远没有国内那么好),我可谓精心地策划了“不走回头路”的大行程: 西贡——美奈——大叻——河内——下龙湾——芒街东兴口岸。旅行归来,最大的感受是“悠然的脚步,才能遇见了最美的越南”。

越南南部行程:

西贡——美奈——大叻,大叻飞河内

越南北部行程:

河内——下龙湾——芒街东兴口岸(我们参加了河内出发的下龙湾两日一夜游船过夜游,下船后不随团返回河内,直接从下龙市经芒街东兴口岸回国)

到达:

我们选择了南航从广州直飞胡志明市(提前1个多月在携程预订,1月29日出发,含税740元),Helena从上海出发,也是南航,经广州中转和我们同一趟航班飞胡志明市(她的联程机票只需要910元,相当于上海到广州的机票只要170元)。出发前几天广州下了民国以来还没见过的雪,可谓冻成了狗,无比渴望东南亚冬日的阳光)。

离开:

从河内回中国,有四种方式可以选择,一是从河内直接飞回广州等国内城市;二是在河内红河酒店Hong Ha Hotel)乘坐国际大巴经友谊关到南宁(或北海),我们2012年就是选择这个途径,全程大约7个小时,还是比较方便舒适的。三是坐汽车经下龙市到芒街,从东兴入境到南宁(到东兴大概是7-8个小时的车程)。四是乘坐国际列车从越南嘉林站到南宁。

考虑到此次在北部的主要目的地是下龙湾,我们的选择是,报名参加从河内出发的下龙湾游船过夜游(两日一夜),第二天中午下船后不跟随旅行团回河内,和导游沟通后请旅行社大巴把我们放在下龙市南北分界的岔路口(南往河内,北往芒街),直接坐上路过的班车前往芒街(到芒街的班车都从这里路过,我们只等了1分钟就坐上车了。中巴,5小时,120K VND),在芒街—东兴口岸出入境。晚上7点回到中国。转乘晚上8:30分的大巴回南宁(3小时)。这种选择是游览下龙湾后回国最省时省钱的方式(可节省1天时间)。缺点是,从芒街到东兴的中巴主要供越南本地人乘坐,车况一般,舒适程度无法和国际班车、新咖啡的open bus、旅行社的大巴相提并论,不过也算体验了一下越南人民的真正生活了。

我很喜欢这种出入境章,尤其是相邻两国边境口岸的出入境章。

2016年:中国:白云机场出境,广西东兴口岸入境。越南:胡志明机场新山国际机场入境(Tan Son Nhat Airport),芒街口岸出境(Mong Cai)

2012年:中国:友谊关口岸出入境 。越南:同登口岸出入境(Dong Dang)

(2) 越南国内交通

从南部到北部的交通:

如果时间充足,又想来个越南全景游,乘坐新咖啡的open bus一站一站地游玩无疑是很不错的选择,新咖啡官网上有16天15夜,18天17夜的套票出售。不过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这里是越南,车速远远不能和国内相比,尤其是芽庄会安顺化到河内段需要10余个小时,整整一晚的,虽是卧铺汽车,还是挺辛苦的。

飞机的话,越南南部可选择从三个机场飞往河内,胡志明市、大叻和芽庄。考虑到头尾6天内南部四地全游的话,行程会太赶,故在芽庄和美奈这两个海滨胜地之间我们最终放弃了芽庄——对我们来说,美奈的沙丘和渔村比起芽庄的四岛一日游无疑更有吸引。

行程决定后,我们提前了1个月在捷星航空的官网(www.jetstar.com)预订了从大叻出发前往河内的机票(2月3日已经很近越南新年,廉航也要人民币800+元)。值得注意的是,我们预订的航班从2月3日9:30出发更改成当天中午12:55出发,竟然都不会发邮件通知(飞机推迟起飞是不会导致乘客误机的),我是在到达越南后再次确认官网上的订票信息后才知道的,一定要切记在廉价航空上的订票号码,将机票订单提前打印出来很重要。不过,这个改变却很受我们欢迎,大叻这个山中小城实在是太有吸引力了,能意外多停留一个早上让我们无比快乐。另外,廉航对免费行李的大小重量有严格的规定,如果行李多的话,记得订票时预先订购行李票,比在机场柜台补办要便宜很多。当然,也可以选择班次更多,免费行李重量更多的越南航空公司的航班,每张票贵200-300元。

越南南部城市间的交通:

我们选择了一到胡志明市就在新咖啡订好全程的open bus票(1月30日晚上8点半从胡志明市到美奈,2月1日下午1点从美奈到大叻)。值得注意的是,新咖啡的巴士很受欢迎,如果行程确定,最好提前在网上订好票。

官网预订网址:www.thesinhtourist.vn

也可通过携程预订:

【胡志明市出发】越南TheSinhTourist 城际巴士车票

预订链接: http://huodong.ctrip.com/activity/detail/2521260.html

我们1月28日在官网上发现,已经无法预订1月30日从胡志明市前往美奈的夜班巴士。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携程官网上下了单,第二天一早就收到预订成功的短信(每张130元,比直接通过新咖啡官网订购多20元左右)。事实上,乘车当晚我们发现这趟车是加班车,我们五个人是最早订这趟车票的乘客,拥有最好的位置,也就是说,新咖啡是专门为我们五个携程的客人开的加班车。

当然,选择其他公司的open bus也是可以的,都集中在范老五街(背包客集中的街区)附近,可向入住的酒店详细询问,我们在美奈酒店碰到的几个中国游客就是通过这种方式从胡志明到美奈的。

河内前往下龙湾:我们在胡志明市时就在新咖啡订好了2月4日从河内出发的下龙湾两日一夜游船过夜游。新咖啡的一些短途旅游线路很受欢迎(多是和当地旅行社合作),如胡志明市的古芝地道、高台寺一日游,美奈红白沙丘、渔村、仙女溪半日游,下龙湾一日游二日游等,具体信息可以查阅官网。

下龙湾到芒街口岸:

下龙市汽车站有很多趟车前往芒街。大概90K VND。如果从下龙湾出来,可以不到汽车站坐车,我们是和导游沟通后,让旅行社的大巴把我们放在下龙市的南北分岔口(南往河内,北往芒街)。我们很快坐上了前往芒街的中巴(120K VND)。芒街汽车站离关口还有3KM左右,可以坐的士或是摩托车前往。

越南城市内交通

为避免过多的在城市内到处移动,我们通常选择酒店的时候就会选择靠近新咖啡店(胡志明市和河内)或者其中一个旅行景点(如美奈和大叻)。我们一行共五人(其中一个7岁的小孩),选择的士是最安全方便高性价比的方式(越南的出租车分5座和7座两种)。值得注意的是,越南的出租车在美奈和大叻都是只计里程,不算等待时间。所以,这两个地方的游玩设计得好的话,是不需要包半日车或是一日车(会省不少钱,大叻包车一日游大概50USD)。例如,在大叻的时候,我们打的士先到Ana Mandara Villas Dalat,停留了20分钟,再到保大夏宫,停留大半个小时候(司机在这两个地方都是免费等待),最后前往疯狂屋。考虑在疯狂屋我们要先用午餐再游玩,所以我们就和这位司机告别,结清他的费用,游玩结束后再另外打了一部的士回酒店。

2 签证

越南签证有个奇怪的现象,在不同的领事馆签证费用不一样。我选择在携程通过广州领事馆签证(可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的护照),单次1月的费用是299元(有效期在你登记的出发日期开始)。Helena选择亲自前往上海领事馆签证,费用是360元(如果在携程通过上海领事馆签证的话,费用是428元)。北京、成都领事馆通过携程送签378元。值得注意的是,在携程需要提前9日送签,否则要加收加急费。

3 住宿

旅行的舒适度与酒店的选择密切相关。近几年携程的海外酒店预订越做越好,我现在也是主要通过携程预订了。我通常按位置、酒店类别和性价比这三者的顺序进行挑选。

胡志明市和河内市:靠近新咖啡店,经济连锁酒店

A25 Hotel Ho Chi Minh City (胡志明市A25酒店)

预订链接 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714520.html

因为需要从胡志明市新咖啡店预订大巴票和旅行票,并乘车前往美奈,所以我们将挑选的范围集中在新咖啡店附近。此次我们发现越南的连锁酒店A25 hotel是个不错的选择(在河内有10+家,胡志明3家分店),标准比国内的如家稍好(很注重细节,让人觉得很贴心),我们通过携程预订的价格是标准间198元每晚(含双人早餐,胡志明市)。位置很赞,位于背包客云集的范老五街区,离新咖啡店只有50-60米的距离,离我们主要参观的同开地区(Dong Khai Area,圣母大教堂、中央邮局、歌剧院等所在地)也不远。河内我很熟悉(几年前在河内呆了好几天),没有提前预订酒店,直接从机场坐的士到河内老街区的新咖啡门店,打算就在附近找间酒店,结果一下车就发现对面的A25 hotel (25美元豪华间每晚),自然就是它了。

美奈:靠近仙女溪和红沙滩,海滨度假酒店

Little Muine Cottages Resort(小莫纳乡村度假村) 又名:Little Mui Ne

预订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398837.html

Pandanus Resort Mui Ne (美奈邦达努斯度假村)

预订链接 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803713.html

美奈是个小渔村,海岸线很长,四个要参观的景点比较分散。因为是海滨休闲度假旅游,直接临海拥有沙滩的度假酒店是不二的选择(我很少专门从广州出发去海岛度假,但每次在一次长的旅行中都会尽量安排在一处风景好的海滩停留2-4天)。考虑到达美奈时已是凌晨1-2点,所以我们第一晚选择了离新咖啡店和仙女溪都不远的 Muine little cottage Resort。第二晚选择了离红沙丘仅5分钟步行距离的Pandanus Resort,这两家酒店都可以使用在携程预订国际机票时附送的酒店优惠券(共节省了120元)。换酒店的另一个原因是美奈不同位置的海滩风景很不一致,第一晚的酒店面向南部海岸,风平浪静,滩长沙幼,容易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心境;第二晚的酒店面向东部海岸(五星标准),这儿风高浪急,适合冲浪。 酒店控的游客可以选择西部靠近Phan Thiet 市区的海滨度假酒店,那儿的酒店以风格豪华著称,不过离沙丘、渔村、仙女溪比较远。

大叻: 靠近大叻火车站,法式独栋老别墅

Dalat Train Villa(达拉特火车别墅酒店)

预订链接 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537479.html

大叻市区的酒店集中在新咖啡店附近的Dalat Market附近,这里吃东西很方便(我们两个夜晚都来这儿体会大叻市民的生活)。不过,大叻是座充满法式风情的浪漫小镇,住在那儿总觉得有些暴殄天物的感觉。挑间景致好的独栋老别墅来慢慢品味这儿的法国殖民地时期风情才是我想要的。我们最终挑选了备受lonely planet推荐的、离大叻火车站很近的Dalat Train Villa(大叻火车别墅),这是一个很令我们满意的选择,家庭间含四人早餐每晚91USD(我们的独栋小别墅总共三间房,我们住楼上两间,楼下一间这两天都没有住人)。

6. 舌尖上的越南(游记正文部分有图片和详细介绍)

我们此次越南旅行可谓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越式美食之旅,从精致的越式餐厅、平民化的夜市、别致的怀旧火车餐厅、豪华游船餐厅一路吃下来......

Temple Club: 地址: 胡志明市 29-31Ton That Thiep Street

可以说是西贡最负盛名的越式餐厅之一,我们是慕名专门从范五老街一路步行到这儿用晚餐的。餐厅位于一家殖民地时期的法式别墅的二楼,装修典雅,分为西式就餐区和中式就餐区。lonely planet 隆重推介的餐厅之一。推荐美食:甘蔗虾、春卷、越南粉、炸鱿鱼卷、椰汁对虾。来到这儿,最大的感受是,吸收了法式菜肴和中式菜肴精华的越南菜可以做得精致高雅如斯!(我们五个人的晚餐花费了1450K VND),大概是400+元人民币)

Quan An Ngon: 地址:胡志明市 138 Nam Ky Khoi Nghia Street ,District 1

就在胡志明市博物馆的对面,我们是从博物馆出来后在此午餐的。餐厅原是一所漂亮的法式别墅,环境不错,价格也比较大众化,所以人气很旺。lonely planet 隆重推介的餐厅之一。推荐美食:海鲜粥(虾和牡蛎,越南的粥叫rice soup, 不像广东粥那样绵烂,分得出米粒和水)、越南米粉、炒越南通菜,气温高的中午,吃这些最爽口了。

Dalat Train Bar/Cafe: 地址:大叻市 1 Quang Trung St, Wand 9, Villa 3 ∣1/1 Bui Thi Xuan,Dalat 84. 这家餐厅附属于我们我们所住的Dalat Train Villa(达拉特火车别墅酒店)。是由一节殖民地时期的火车车厢改装而成。车厢内上满是老式火车图片或是邮票,在上面就餐,很易有重回殖民地时代的感觉。lonely planet 隆重推介的餐厅之一。我们的早餐就在上面吃的,提供精致的西式早餐。你也可以点上一杯越式咖啡坐在车厢旁露天的餐桌旁,这里的视野很好,可以看到美丽的别墅群。

Wrap & Roll : 地址:河内市老城区水上木偶戏院旁(当时没有留意具体地址,但非常容易找)。我们是在去买水上木偶戏票的时候,发现在这家离戏院很近的自称“the best of Vietnames food”的餐馆的。推荐美食:各种“rolls"。越南很多称为“rolls”的食物,这家餐馆的名字就叫"wrap & roll", 供应品种繁多的rolls。这种食物的吃法是用一张薄薄的粉皮(包春卷那种)把各种各样的肉、越南粉、黄瓜片、生菜等放进去,再配上特别制作的酱汁还有越南特有的九层塔叶子,卷好,塞进嘴巴,美味异常。特别推荐:three style grilled beef rolls",肉类为三种不同制作的牛肉。去看水上木偶戏的话,一定不能错过这家餐馆!

特别推荐:

下龙湾两日一夜游船提供的美食(在新咖啡报的团):游船安排了一顿正式的越南海鲜晚宴,包括海鲜汤、烤牡蛎、炸虾、烤鱿鱼卷,火烧香蕉等共11道菜,丰富味美,可以称得上是饕餮盛宴。还特别安排游客在餐厅跟大厨亲自动手制作越南春卷,虽然成品颜值不高,但趣味横生。

大叻夜市美食:有时间的话,一定要来这儿逛逛夜市。尝尝这儿的越式海鲜火锅、越式烧烤、越式饮品、酸奶、rice cake等当地平民美食。

7. 行程:

D1 1月29日:广州飞胡志明(12:30分出发,3小时)。在著名的西贡餐厅temple club品尝精致的越式美食, 欣赏西贡美丽的夜

D2 1月30日: 西贡市一日游,亮点:精美的法式建筑+浓郁的越式风情+厚重的南越历史。晚上8点30分乘坐卧铺open bus ,次日凌晨2点到达美奈。

D3: 1月31日:享受度假村的大海椰风沙滩,仙女溪朔溪徒步,前往白沙丘看日落。

D4: 2月1日:早上6点前往渔村,欣赏渔村日出和越南最原生态的一面。尚红沙丘美景。 下午1点open bus前往大叻。 大叻广场+(大叻市场),融入大叻市民的夜生活。

D5 2月2日:大叻一日游: 亮点 :探寻华贵的法式老别墅+怀旧火车之旅+疯狂屋探索+ 双寺礼佛之旅。

D6 2月3日早上在春香湖畔散步,着迷于湖畔的法式老建筑,遇上大叻新年花市。11点的士前往机场,12:55捷星航空从大叻飞往河内(将近2小时)。河内亮点:美食rolls的诱惑+越南国粹水上木偶戏。

D7 –D8 (2月4日-2月5日) 下龙湾两日一夜游船过夜游。2月5日中午乘坐当地中巴从下龙市前往芒街,从芒街-东兴口岸出入境,7点踏上中国的土地。晚上8:30分大巴前往南宁。行程结束。

8.费用:每人大概4500元(广州出发,回到南宁为止):其中两张机票约1600,签证300, 住宿800(胡志明市、河内各一晚,美奈和大叻各两晚)。下龙湾两日一夜游船过夜游团费全包价550元。其余1250元为城市间汽车费,市内的士费,吃的费用等杂项。算是性价比很不错的了。

遇见最美的越南精选:

(一)西贡篇:

(1)精美的法式建筑:

西贡中央邮局

西贡歌剧院

(2)厚重的越式风情:

越南版新年特辑之“福禄寿”

越南版新年特辑之“红包拿来”

在圣母大教堂遇上各式奥黛美女

舌尖上的越南:

Temple Club的精致越式美食甘蔗虾

(3)厚重的南越历史:

越战遗迹博物馆,记录的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岁月

(二)美奈篇

美奈面向南部的海滩:风平浪静,滩长沙幼

美奈面向东部的海滩:风高浪急,这是冲浪者的天堂

最原生态的越南: 清晨的美奈渔村

Ana Mandara Villas Dalat

重回殖民时代( 二):大叻的怀旧火车之旅

大叻火车站

鲜花种植业是大叻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火车经过郊外,触目所见皆是连绵不绝的鲜花种植大棚。

火车之旅的终点站:Trai Mat 小村。

下车后可以参观离终点站200米的灵福寺,风格异常的夸张华丽

重回殖民时代(三):挑间景致好的独栋老别墅,在越南咖啡独有的香味中,静静地等待日出日落

在酒店附属的怀旧火车餐厅享用精美的早餐

天马行空的童话:探索大叻疯狂屋

越南新年特辑之春香湖畔的新年迎春花市

舌尖上的越南:越式海鲜火锅

(四)河内篇:

越南国粹:水上木偶戏

还剑湖上古典优雅的栖旭桥(Huc Bridge)

舌尖上的越南:各种rolls(卷)的诱惑

(五)下龙湾篇:

乘坐舒适的过夜游船欣赏从海面上破水而出的奇幻瑰丽的无数座岛屿,在下龙湾的深处进入甜蜜的梦乡。

探访“Surprising Cave"

探访珍珠养殖基地

划皮划艇穿过喀斯特山洞,探访被群山四面环绕,只有一个小小出口的“桃花源”,包绕这片狭窄水域的山峰是野生猴子的天堂。

舌尖上的越南:品尝一次正式的越南海鲜晚宴(有前菜、主菜和甜点共11道菜的团餐)

烤牡蛎

尝尝自己制作的“美食”——游客们在大厨的带领下,亲手卷“春卷”

游记正文:

(一) 发现最美的西贡(1.29—1.30)

1.29(星期五)

我们是下午四点左右到达之家离新咖啡很近的A25 hote的l, 它位于背包客云集的范五老街区。这是一间注重细节的酒店,性价比不错(通过携程预订,198元每间夜)

办理入住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酒店旁的新咖啡店订好胡志明市到美奈,美奈到大叻的open bus票以及从河内出发的下龙湾两日游旅行票。胡志明市的山寨版新咖啡店倒没怎么见到,如果是河内的话就一定要辨别好标志及仔细核对地址,因为周围有数不清的山寨新咖啡店。

※※ 舌尖上的越南(一):寻一间著名的越式餐厅享受精致的越式美食。

办理好入住及订票,已是华灯初上时分。第一件事就是找一间著名的越式餐厅享受一顿精美的越式美食。

绿色线为我们从酒店漫步至西贡河畔的白藤码头线路。在中间经过的Temple Club餐厅用晚餐。

我们挑选的是lonely planet 推荐的Temple club 美食餐厅。这件餐厅位于一栋美丽的殖民地时期别墅的二层,一楼狭窄的入口与一间装饰精美的冰淇淋店比邻而居。

餐厅的风格幽静典雅

这里供应种类繁多的卖相正口味佳的越南菜。

越南春卷

鱿鱼卷

甘蔗虾

对虾

越南粉:越南菜收到法国的影响,酱汁繁多,不同的菜配用不同的酱汁,不一会餐桌上就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酱汁。

餐后甜品就在隔壁的冰淇淋店解决啦!

中国结:越南深受汉文化影响,春节的时间与中国一致,习俗也有很多一致的地方。

※※ 湄公河畔的西贡夜

酒足饭饱,我们沿着通向湄公河白藤码头的主街道DL Nguyen Hue散步 ,这里流光曳彩,满是浓浓的过年气氛。

中国银行在这座大型购物中心上有着大大的广告牌

街头随处可见的街头咖啡馆、烧烤店、酒吧,好一派歌舞升平的热闹景象。

湄公河畔闲适的西贡市民

夜色已深,该回酒店睡觉啦!经过这座流光溢彩的广场,就回到了范五老街区。

1.30(星期六)

A25酒店为我们提供地道的越式早餐:越南粉和越式咖啡

我们乘坐的士直接到达西贡的地标圣母大教堂,由此开始我们的西贡一日游(步行)。

我们的游览路线

西贡圣母大教堂——中央邮局——西贡歌剧院(图标29)——市政厅(people's Committee Buiding)——胡志明市博物馆(图标3)——Quan An Ngon午餐(图标19)——统一宫(独立宫)——战争遗迹博物馆,上午以欣赏法式精美建筑为主,下午则偏重于南越厚重的历史。

小贴士:越南的士司机中懂英文的不多,可以预先在手机上下载好主要景点、主要餐厅和主要美食的图片,坐车或点餐的时候直接把图片给他们看就可以了。

亮点:精美的法式建筑+浓郁的越式风情+厚重的南越历史

(1)圣母大教堂:蓝天下的这座红教堂异常抢眼,它是西贡的地标建筑。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玫瑰窗上的星星图案,肯定是后来加上的,这是越南国旗上图案,很易让人联想起某种特殊的信仰。

(2)中央邮局:离红教堂很近,仅隔着一条街。

在越南的重要建筑和地点上,胡志明爷爷的随处可见。

邮局的墙上有着迷人的西贡老地图

在邮局里买张明信片,盖上邮戳,寄给朋友或自己,是最受欢迎的游客行为。

邮局里售卖精致的越南纪念品

越南香水是最受游客欢迎的旅游纪念品。越南出产大量天然香料,法国在殖民期间从越南掠夺了大量的天然香料,制成法国香水,这也是法国香水享誉全球的原因之一。现在越南人民也自主研制生产出自己质优价廉的香水,这些香水有着好听的名字,西贡小姐、会安小姐、顺化小姐等。

同样,邮局外也有很“革命”的元素

时近越南春节,圣母大教堂和中央邮局一带张灯结彩,到处是欢声笑语,洋溢着浓郁的越式风情。我有幸跟在一位越南摄影师的身后,免费“使用”他的模特,也来拍一组越南版的新年特辑。

绿男红女,恭贺新年:

越南版的“福禄寿”

越南版的“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这里上演着旖旎的奥黛风情,或婉约,如水温柔;或曼妙,倾国倾城;或冷艳,绝代风华.....

小插曲:我忙着拍摄各色奥黛美女,不慎冷落了我家的小美女,可谓各种羡慕妒忌恨啊,哄了好久,俏丽的小脸才小雨转多云。

这里也是越南新人们最爱的婚纱摄影外景地

教堂即将举行婚礼,观礼的人们都是很正式的打扮

街头即景

卖纪念品的越南妇女

街头丽人

爱上奥黛的西方游客

喜气洋洋的穆斯林美女

(三)西贡歌剧院

初一看,还以为自己来到了巴黎街头

这里有着繁复的精美雕饰

歌剧院有着悠久的历史

不过,街头的大幅关于“幸福”的广告画很快让人回归现实。

这里也上演很多越南的国内剧目

这里随处可见盛开的鲜花,有着西贡最现代化的街景

浓郁的新年气氛

新年将至,到处是浓浓的喜庆氛围

独特的“红色印记”与周遭的现代氛围、古典建筑、时尚广告相映成趣

连橱窗也随处可见“红色”记忆

街头的摩托军团是越南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老外最爱坐东方这种人力车。

街头饮品

这里天气常年在30度以上,原汁原味的椰子水是最好的解渴饮料。我们好几次吃饭就直接点椰子作为饮料(餐厅一般为20-30K VND每只)

越南的另一种国民饮品:fruit shake是一种用果肉、碎冰等材料做成的饮料

越南深受中华文化和法国文化的影响,这家法国殖民建筑改建成的酒店的越南新年还在庆祝,就同时打出情人节套餐的预订广告。

(4)市政厅 People's Commuittee Building

这座建筑占地很广,现用作政府的办公用地,不对外开放。

华丽的洛可可建筑风格+胡志明的全身雕像,越南混搭风的集大成者

(5) 胡志明市博物馆

博物馆本身也是殖民地时期的法式建筑精品,恢弘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建于1885年,曾被称为嘉隆宫。

这里展出的是古代发掘的陶瓷器等物和各种民俗,讲述的是这座城市的历史。

博物馆外有引人注目的古代马车和老爷车

庭院内陈列的坦克、战斗机、直升机等是越战的真实印记

已是下午一点,是时候找间餐厅进食及休息了。

市博物馆附近有间西贡市著名的连锁越南粉店( PHO 24)

我们一早就决定到旁边的Quan An Ngon用午餐。这家餐厅的前身也是一间优雅的法式别墅。

漂亮的服务员小姐为Elin盘发髻

这里供应的也主要是越式美食,价格比较平民化,很受本地人和游客的欢迎。

主菜

主食:海鲜粥

甜品

厚重的南越历史: 不曾消逝的越战遗迹

统一宫(Reunification Palace)

这座地标性建筑原来是南越的总统府,建于1966年。1975年4月30日,北越的坦克冲破外墙,占领这儿,南越正式投降。

建筑的前部主要是各种气派的会议厅

建筑的后部主要用来招待尊贵的客人,中间有庭院。

战争遗迹博物馆

这座博物馆在西方游客中的人气很高,触目所及皆是西方游客。

庭院里摆满了美军遗留下来的各种飞机、坦克等武器。

博物馆里面展出很多由当时的战地记者或是参加越战的美国军人捐献的相片。在美国生活多年的Helena非常震惊于美军的恶行,与二战时日本的三光政策,残杀妇女儿童等行径如出一撤,连问为什么会这样。战争,无论参加者是谁,目的是什么,都有着极为残酷和灭绝人性的一面。老实说,好多照片我根本就是不忍目睹。

这张摄影作品名震全球,名为《战火中的女孩》(Napalm Girl),是由美联社美籍越南华裔战地记者黄幼公拍摄的,这位被60%烧伤的女孩一边奔跑一边喊着“好烫!好烫!”,当时她所在的村庄被飞机汽油燃烧弹袭击袭击,她将身上的衣服撕掉才得以生还。左一为她12岁的哥哥。左二为她5岁的弟弟,正在回头看起火的村庄。这张照片直接导致美国国内反战的呼声达到高潮。摄影师为此获得了当年摄影界的最高奖项普利策奖。现被评为最震撼世界的十张照片之一。

小插曲:博物馆参观结束后,我在回程的途中将手机落在了出租车上。原还打算在范五老街附近逛逛市场的,心情不佳就放弃了。本来以为会带来很多不便的,可实际上两天之后我就习惯了这种没有手机和网络的生活——其实挺好。

(二) 发现最美的美奈(1.31-2.1)

※※ 迷人的海滩风情(一): Muine Little Cottages Resort 的悠闲半日

风平浪静、安静闲适的美奈海滩早晨

鲜花、椰树从中的临海小木屋,最适合发呆或是读几页书

享受一顿丰盛的海边自助餐

当然,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泡在安静的泳池中或是在躺椅上,什么也不做

临近中午,我们退了房,寄存行李后,就往仙女溪去了。酒店离仙女溪只有不足十分钟的步行距离。

※※ 赤足探访色彩艳丽的仙女溪

视野中开始出现彩色的沙子

溯溪而上,红沙、白石、蓝天、绿树构成极其迷人的多彩世界

此处是徒步的尽头

尽管正午阳光下的沙子温度不低,但是这些彩色的沙子还是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快乐。

※※ 迷人的海滩风情(二): Pandanus Resort Mui Ne

选择换酒店的原因是因为Pandanus Resort 离红沙滩很近,且想体会不同区域的沙滩及酒店的不同感觉。

这是一间占地很广的酒店,五星标准,携程提前十四天预订有不错的优惠条件,大概400+元人民币每晚。

我们的房间

度假的游客在这儿可以找到他们喜欢的一切

瑜伽

Massage小屋

游泳也好

风筝冲浪——这里是美奈的东海岸,下午风浪很大,属于冲浪和风筝冲浪的天堂。

酒店的夜

※※ 白沙丘日落

下午4点半,约好的出租车接我们前往离酒店大约25分钟车程的白沙滩看日落。

美奈本是个荒凉的渔村,但游客们逐渐喜欢上这儿的一半海水,一半“沙漠”,白沙丘尤其著名。

风的痕迹

早晨的渔夫们满载归来

忙着交易的渔妇

满满的收获

渔妇向我们兜售整整一大盘虾子,只需要100K越南盾(大概人民币30元),可惜我们没有地方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可烹调。当然,我们彼此间是不需要用语言交流的,只需要拿出越南盾比划就可。

忙着整理渔网的渔村人

渔村还有与劳作无关的人群,那就是位数不多的孩子们和凑热闹的游客

可爱的渔村小姐妹

凑热闹的游客

看到我们队那个像大澡盆一样的渔船很感兴趣,渔夫拿出200K越南盾和我们比比划划,我们立即同意了。这样,我们就坐上这艘特别的渔船,出去转20分钟啦!非常独特的感受!

北京来的专门拍艺术照的游客

告别渔村的时候,才是早上7:02,果然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小TIPS:

要想好好体会渔村的风情,一定要赶早,至于美奈一地颇为流行的半日四景游(红沙滩、白沙滩、渔村和仙女溪)是很方便,但路过渔村的时候大概只是拍张外景罢了。

这几张相片是头天下午我们更换酒店路过时拍的,太阳太大,海滩上没什么人。

回酒店享受丰富的自助早餐啦!

酸奶和rice cake是越南的著名小吃。

红沙滩

用完早餐,才是早上8:40,出发前往离酒店仅仅五分钟的红沙滩。感觉还是太迟了,太阳的威力已经显示出来了,气温已经很高,阳光很刺眼,不过丽日蓝天下的沙滩显示出很迷人的色彩。(本来是先到红沙滩再去用早餐的,可是孩子们都说饿了,只好作罢)。

此时天还不太热,是滑沙的好时间,孩子们玩得很开心。

离开红沙丘时是早上9点半,还有2个多小时才到退房和前往新咖啡坐车前往下一站大叻,伙伴们有的选择回酒店补眠,有的选择到海滩玩。早上是涨潮时分,冲浪客不见了,海滩上很安静。

我最爱在海边百无聊赖,拿本书,到沙滩上的躺椅上,看一会风景,读一会书,小憩一会,可谓岁月静好。

(三) 发现最美的大叻(2.1-2.3)

1893年,第一家疗养院在大叻建成。此后,气候温和凉爽的大叻成为法国人和越南上流社会的最爱,一栋栋别墅兴建起来,俨然一座法国小镇。

在越南南部西贡、美奈和大叻三城中,童话小镇大叻一致成为我们此行的最爱。

** 探访一栋栋华贵优雅的法式殖民地别墅

King Palace

说到探访老别墅,昔日皇帝的行宫自是首选。越南末代皇帝保大在大叻有三座行宫,旅行书上介绍的都是沧桑的3号行宫。不过,也许是语言交流不畅,又或者是的士司机下意识要将最美的大叻推荐给我们,总之,我们下车的时候发现造访的是辉煌的1号行宫。不过,随遇而安,错有错着,这座美丽的宫殿还是很有吸引了的。

从行宫大门到主体建筑有长长的林荫道。林荫道的右侧有一座漂亮的附属别墅,从功能上推断,应该是皇帝的侍者及卫队等人居住的。

华丽的马车,游客愿意的话,也可以坐上去过把瘾。

行宫华贵的主体建筑和内部装饰

末代皇帝保大的肖像

当年保大乘坐的汽车

Ana Mandara Villas Dalat

最初挑选酒店的时候,被它的介绍“整片区域洋溢着典雅气息,分布着17栋殖民地时期的别墅,都经过了精心的修复”吸引,本打算住在这儿的,可是考虑这儿离市中心比较远,出行不便,便放弃了。这儿作为高档酒店,自然是不能随便参观的,不过仅在外面看看,也对它远离闹市,松林环绕的优雅感受颇深。

Dalat Palace

我们是从另一座著名的殖民地时期的酒店Dalat Hotel du Parc斜对面的酒店后门进入Dalat Palace的。

这座遗产酒店占地极广,大概占据着全城最好的位置,位于春香湖畔的一片高地上,视野及景致极佳。酒店内鲜花盛放,绿草如茵。

酒店到处散发着往昔的华贵奢侈气息

大叻最奢华酒店前树立的大幅胡志明爷爷图像将迷醉于法式风情的我们拉回了现实,哦,这里是越南!

Dalat Palace后的D Tran Phu街道有着密集的法国殖民地时期建筑, 最适宜安静的清晨时分漫步

建于1932年的Dalat Hotel du Parc酒店

优雅的法式咖啡厅,位于Dalat Hotel du Parc酒店对面

天主教堂

邮局

图书馆

政府机构

酒店

基督教堂

** 要好好体会大叻老别墅的风情,自然是选择一间心仪的殖民地时期的酒店住下啦! 我们选择了离大叻老火车站不远的Dalat Train Villa(大叻火车别墅)。这间酒店有四栋独立小别墅,每栋小别墅有2-3间房间。

别致的小别墅

我们住的这栋小别墅,房费:家庭房含4早每晚89美元(我们住二楼的2间房)。

闲暇时分,我最爱坐在庭院了慢悠悠地品尝一下越南本地的咖啡,受法国影响,越南有着浓浓的咖啡情结。

酒店内部的房间(一楼)

这间酒店名字为“火车别墅”,有着浓浓的怀旧火车情结

酒店的火车标识

别致的火车餐厅,餐厅由老式火车车厢改造而成,庭院里还可以烧烤(这间餐厅因其浓浓的怀旧火车情结,被lonely Planet特别推荐)

餐厅的墙上都是老式火车贴画或者邮票

房费包含了早餐,我们的早餐便是在这间火车餐厅用的,感觉很奇妙。

儿童滑梯也是火车造型

这间酒店的位置除非常方便参观大叻火车站外,景观也很棒(Helena 对这间酒店的评价是“高颜值”),住在这儿两天,坐在庭院的摇椅里,除了发呆,赏晨曦,看晚霞,数星星这些事情我也都做了。

晨曦

日暮

** 当然,最佳的火车体验是探访离酒店不远的大叻火车站,并乘坐观光火车前往Trai Mat, 让人

有一种瞬间回到殖民地时期的奇妙的感觉。

色彩艳丽造型古典的外观

火车时刻表(20人以上才开行,票价124K VND)

古老的售票处

蒸汽火车头

火车就要出发啦!(我们选择了16:05出发的火车)

火车沿线有着养眼的别墅群

8公里的行程(30分钟),更吸引眼球的是连绵不绝的植物种植棚,离得近了,发现大棚里养的都是鲜花!怪不得大叻被称为越南的花城!

可爱的终点站

火车“调头”

前往灵福寺的途中可看到一些极具个性的民居。

离火车站大约200米处的灵福寺给了我们此次火车之旅大大的惊喜,我曾经参观过的各式佛教寺庙可谓数不胜数,可是极少看到风格如此夸张华丽的。此座寺庙被称为越南佛教建筑的精品。寺庙中有许多楹联匾额使用中文,也有唐僧师徒4人去取经的造像,从中可看出越南曾深受中华文化的影响。

这个极高大的观音菩萨据说是用干花堆砌而成的,入选吉尼斯世界大全记录。

精美华丽的大殿

西游记群雕

寺庙也是大型根雕等艺术品市场

寺庙周围的风景也很养眼

依依不舍地告别大叻火车站

火车站内竟然还有一间小小的花店,售卖各种盆栽,大叻人爱花可见一斑。

** 乘缆车去探访位余山顶的竹林禅寺

佛教自中国传入越南,在越南可谓影响深远。除风格华丽夸张的灵福寺外,大叻另一座有名的寺庙是位居山顶的竹林寺,最方便最有趣味的游览方式是乘缆车前往。

缆车站

在缆车内尽揽市内及市郊风光

竹林寺依山伴湖,绿树围绕,清幽雅静。

竹林寺与华丽夸张的灵福寺不同,风格庄重雅致。

浮雕精致

鲜花簇拥

在越南遇到“中文”的机会还是不少的,毕竟中文作为越南的官方文字有很长的历史。

带斗笠的僧人

清理屋顶的僧人

寺旁有一个美丽的湖泊,可以泛舟

** 在疯狂房子了迷路,是大叻旅游一项极独特的体验

如若带孩子出游,一定不能错过这座疯狂房子。如此天马行空的设计,又能付诸现实,在世界范围内也极少见,可以媲美巴塞罗那的高迪建筑。

房子里满是窄窄的通道、凌空的楼梯,很易激起游人强烈的探索欲望(孩子一定要注意安全)

不过,这座房子的最基本功能竟然是提供客房的酒店,可以充分想象一下,住在这儿的神奇感觉。Elin和Steven 对于不能在此住一晚是非常的遗憾。

孩子们爱死这儿啦!

** 春香湖畔的市民生活

大叻众多华贵的法式老别墅、或华丽或典雅的佛教寺院、天马行空的疯狂屋对旅行者来说,具有致命的吸引力,不过大多远离普通市民的生活,对大叻市民来说,春香湖才是切切实实存在着的。

大叻广场

大叻的绿化极好,广场的湖对岸是占地极广的高尔夫球场和大叻花园。Helena第一眼看到这儿,就决定第二天早晨绕湖慢跑一圈——Helena很爱慢跑这项运动,参加过腾格里沙漠70公里的马拉松跑(3天),我也曾亲眼看到她在兰州黄河边、张掖丹霞公园慢跑。环湖一周大概7公里,跑步的话,大半个小时差不多啦!

广场位于春香湖的南岸,面积很广。日暮时分我们来到了这儿,加入到嬉戏悠闲的市民队伍中去。

入夜时分,自然是寻觅美食的好时光了。

夜色下的大叻城,有种氤氲的美。

大叻的鲜花情结很浓,每根电灯柱上都有闪亮的花卉图案。

大叻有着浓浓的怀旧火车情结,走过这个湖畔的火车喷泉广场,就可以看到非常亮眼的胡志明爷爷的像,这儿一带是大叻的市中心。

这家环境不错的快餐厅就在胡志明爷爷的画像旁,第一晚我们就在用晚餐,孩子们中午没有正式用餐(美奈到大叻的open bus是下午一点开车,错过了午餐时间),太饿不愿意走了。这儿的西式和越式出品都不错。

酒足饭饱,我们就在周围随意走走。附近酒店、饮食店林立,熙熙攘攘的夜市也在这儿。

酒店

酸奶店,酸奶是越南著名的小吃。

※※ 舌尖上的越南(二):

水果品种繁多,令人目不暇接

这么多人都在喝什么?还排着长长的队伍!不管,排队去!

饮品终于到手,一喝,哈哈——我差点呛到了,竟然是我们很熟悉的豆浆!看起来,豆浆是越南的国民饮品啊!

第二晚来到这儿,我们选择了连西方人都来凑热闹的越南火锅。大叻的夜还是有些寒意的,吃火锅正好。

这个是海鲜锅,配菜就是越南米粉。

烤鱿鱼

路过这间小吃店,被这位虽然上了年纪,但面容姣好、气质雅然的店主吸引,我们坐下来尝尝这儿的豆浆、花生浆、绿豆浆,还配上油条和面饼。味道不错,走时我们还买了一袋面饼,留作第二天中午的飞机餐(捷星航空是联航,不提供餐饮)。我们一直在讨论这位会几句简单中文的店主,怎么看都像来自上流阶层,不像卖越南小吃的。

阳光明媚的早晨,我们再次来到春香湖畔。

湖对岸的西北角,是大叻的闹市区——很爱那些建筑的色彩,尤其是临水的紫色房子。

南岸上有一个小小的岛屿,与湖岸以一座小桥相连,泛舟湖上或是在岛上小憩、慢慢品尝一杯越南咖啡,是很写意的人生。

越南猴年春节将近(和中国的猴年春节时间一致,许多习俗也相同),湖岸的Dalat Palace 酒店大门也有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离春节只有几天了,大叻广场一带成了鲜花的海洋——鲜花本就是大叻的重要产业,而这儿是大叻最主要的花市。越南比邻两广,和两广的习俗也有许多相似之处,如春节期间包粽子,买鲜花(带花盆)等,没想到错过了今年广州的花市(行花街这件事对广州市民来说,非常重要),还可以在这儿补上,真是太幸福了!

这儿花的品种也和广州的差不多。

花团锦簇的杜鹃、鸡冠花、黄菊

寓意走“桃花运”的桃花

寓意“吉祥如意”的柑橘

越南版“福禄寿”

(四) 短暂停留,重温河内的精彩(2.3)

早上11点,我们依依不舍告别大叻,前往机场。机场离大叻市区大概30公里,中午12:55飞机起飞,2小时后顺利到达河内机场。2012年我们曾经造访过河内,停留过3天,所以,此次我只是为下龙湾之旅短暂在此停留。

因为对河内很熟悉,所以一出机场,我们就乘坐出租车前往老城区的新咖啡店。一来到店里确认第二天出发下龙湾的时间(7:45am), 二来打算在新咖啡店附近直接找一家酒店,方便第二天早上的出行。三来,方便再次造访老城区。结果,我们一眼就看到了A25 hotel位于新咖啡店的对面,我们对曾住过的西贡连锁店很是满意,当然就选择这间位置符合我们要求、环境不错、注重细节、性价比高的酒店啦(豪华标间25USD每晚)!

河内老城区街头到处都是山寨版的“sinh cafe", 一定要认准地址和特别的标志啦!(诀窍一,凡是带有cafe 或是coffin 字样的都是山寨版)

The Sinhtourist 对面的A25 hotel

处理好诸如此类的琐事,已是下午五点。迅速征询了一下大家的意见后,决定先去买水上木偶戏的票,看戏前寻间越南餐馆好好品尝越式美食,看戏后再看看还剑湖及老城区夜景。

还剑湖畔浩浩荡荡的“观光车队”,老外最爱这种亚洲风情。

※※ 舌尖上的越南(三)各种rolls(卷)诱惑

顺利买到6点半的水上木偶戏票,还是一等座(100K每张,相当于人民币30元,很实惠)。我们选了离戏院很近的一家自称“the best of Vietnames food”的餐馆,没想到,味道真的很赞。

越南很多称为“rolls”的食物,这家餐馆的名字就叫"wrap & roll", 供应品种繁多的rolls。这种食物的吃法是用一张薄薄的粉皮(包春卷那种)把肉、越南粉、黄瓜片、生菜等放进去,再配上特别制作的酱汁还有越南特有的九层塔叶子,卷好,塞进嘴巴,美味异常。

我点的这份也是一种“rolls”,不过肉类是三种味道的特制牛肉,也配有越南粉、黄瓜片、生菜、特别制作的酱汁及九层塔叶子,全称是“three style grilled beef rolls"......我只能说,我从来不曾想到牛肉可以如此美味!重要的是,今天它还是特价,由128K降为78K(人民币大概24元)。

Steven正在长身体,对饭有着特别的偏爱,点了一份炒饭。越南菜吸收了法国菜的特点,酱汁种类繁多,味道独特多变。

Helena长居上海,对在上海走高端路线的越南菜很是偏爱,最爱就是越南粉,所以点了这份stir fried "pho" noodle with mushrooms。(Pho就是我们说的粉,和中文的发音有些相似)

餐厅还有一项活动,每桌都可以转一次“幸运盘”,我们转到一份赠送的食品,又是一种卖相和味道都很正的“rolls"。

※※ 水上木偶戏

来河内,自然不能错过越南的国粹——水上木偶戏啦!其实,我上次来越南已经看过一次了,但再看看也很不错,孩子们也很喜欢。非常幸运的是,我们的一等票竟然是第一排!

精彩的表演

演员谢幕

配乐演员,配乐与中国的传统民乐风格很相似。

剧院的入口处可爱的木偶

还剑湖玉山寺中红色的Huc桥,夜色中优雅异常。

熙熙攘攘满是欢声笑语的老城区是河内古老的灵魂和心脏,随处都可以看到外国人比越南人还越南,很惬意地坐在街边的小矮凳上,喝啤酒,吃米粉或是来杯咖啡,把所谓的巴黎式的法式优雅抛诸脑后吧!这儿才是真正的“殖民地”风情!

(五) 悠然越南的压轴大戏——特别推荐下龙湾游船过夜游(2.4—2.5)

此次来越南度假,最大的动力来自下龙湾,2012年我的越南北部和中部之旅的重头戏之一就是下龙湾,却硬生生被台风吹乱了计划,此后一直念兹在兹什么时候可以重游越南。

而在12月中旬,意外发现1月底广州前往胡志明的机票只要740元(上海经广州中转票价是910元)时便毫不迟疑订了机票,行程签证什么的慢慢操心好了。

我选择到达西贡的当天就在新咖啡签订好下龙湾的两日游船行程(河内出发,全包价85USD)。本来是订在吉婆岛(CAT BA ISLAND)过夜的,后来因为旅行社不好安排,征得我们的同意后,免费为我们升级为游船过夜游(晚上睡在船上更贵),后来非常庆幸这一更改,这两天的行程舒适而悠闲,从旅行团队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标准来说,这条旅行团线路堪称经典(新咖啡其实也是中介机构,但它的选择必须对得起它“越南的携程”的江湖地位。

“住+行”的紧密结合

我们的游船和附带的小船

我们的游船名叫“emotion"

温馨的船上标准间,坐在床上就可以眺望下龙湾的秀丽奇幻景色。夜间船会停在海湾中,关闭发动机,感觉就像陆地上的酒店一般。即算是白天开船时,因为船速很慢,船上也很安静平稳。

我们在途中碰到更豪华的游船,附带有私人阳台。

来往港口、探寻山洞,探访珍珠村时,游客们会穿上救生衣,换成小船前往,这样不但避免造成大船停泊的不便及可能造成的拥堵,还带来许多乐趣。

“游+娱”的紧密结合

下龙湾是世界自然遗产地,乘坐舒适的游船欣赏从海面上破水而出的奇幻瑰丽的无数座岛屿自然是此次行程的核心。挑选相片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风景太美,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很不错的作品。

无数的游船停泊在港湾处

游船慢慢前往下龙湾的深处,天阴沉沉的,倒是有一种淡淡的水墨美感

景色越来越瑰丽

在游船的最顶层甲板处,视野很好,如若是天气暖和些,在躺椅上看风景就最惬意不过了。

游船还安排了三项活动,分别探访Surprising Cave(惊奇岩洞),桃花源(我不知道它的真正名字是什么),pearl farm village(珍珠村),

探访Surprising Cave

尽管我造访过许多比这个Surprising Cave规模大得多的喀斯特洞穴,但这行活动仍然充满趣味——最少,在游船待久了,下来爬爬山,钻钻洞穴还是很不错的。

探访“桃花源”

洞外奇峰林立

洞内又是什么世界呢?(这张是从洞内往洞外拍的)

探险去——游客可以选择坐小船或是划着皮艇穿过低矮的山洞,去探寻洞内的风景。下龙湾当时的温度大概是12-13度,凉嗖嗖的,不过,大部分西方游客还是穿着中短裤或拖鞋或赤脚去划皮划艇了。这也是游客们很喜欢的一项娱乐活动。

穿过山洞后惊奇地发现,这里四周山峰将狭窄的水域完全封闭,这个山洞就是唯一的出口。

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是野生猴子们的快乐家园。

每次拍野生动物时,我就非常希望携带的是长焦镜头——但它实在是太笨重了。

探访珍珠养殖村

珍珠的养殖条件很苛刻——需要盐度适中,风浪小,饵料生物丰富的环境

我们24人的团队只有7个亚裔,其中四个中国人,一个华裔美籍(Elin), 一个韩裔美籍,一个越南裔德籍,也许因为肤色相同的关系,自然而然走得比较近。对越南来说,都是外国人,这个团是真正的国际兵团。在珍珠养殖村还碰到另一个团队,唯一的一个亚裔是来自中国的姑娘,他乡遇同一国家的人,自然生出亲近感。

这位越南裔德籍女士是位摄影师,为可爱的Elin 拍了非常多的相片,还征求我们是否可以将这些相片公开发表。害得12岁的Steven非常骄傲的说,“她是我妹妹!她从小就是杂志的模特!”

这位韩裔美籍男士非常风趣——他很大方地承认身上穿的是从西贡夜市上淘来的山寨版国际名牌T恤,也很刻意地说身上的冲锋衣可是正版的Colombia。

购:

强制购物,在购物点过长时间停留是游客们很讨厌的事情。

这次行程巧妙地安排了两次购物。

一次是旅行大巴从河内到下龙湾的途中,安排了20分钟的休息,如导游所说,这个休息点会是很“funny”的地方。这是一个很大型的越南工艺品购物中心,window shopping 确实很赏心悦目。当然喜欢的话,也可以付钱购下,商场会负责帮你邮寄的。

越南姑娘们正在绣画

另一次是在探访珍珠村时,你可以随意购买你喜欢的珍珠或贝壳饰品。当然,你不喜欢购物的话,可以去看看珍珠的养殖,或是到二楼的咖啡座去看风景。

船停泊的时候,会有小船来兜售货品(饮料零食为主)

※※ 舌尖上的越南(四):享用一顿正式的越南海鲜晚宴——有11道菜的团餐;亲自动手卷春卷!

吃: 我们是2月4号中午1点左右上船的,到第二天12:30离船,差不多24小时的时间,船上为我们安排了两午餐一晚餐一早餐,各不相同,质量相当不错。

温馨的船上餐厅

午餐为海鲜自助餐,供应的菜品和水果都比较丰富

团餐(晚餐),也是海鲜为主。每桌六人,包括汤、前菜、主菜和甜点,共11道菜,够丰富的。

菜单

Fried Prawn 炸虾(Prawn 专指淡水虾,shrimp专指海水虾或是咸水虾)

grilled oysters 烤牡蛎

fried squid 炸鱿鱼

甜品 flamed banana (火烧香蕉)

自助早餐,越式为主

“自助”午餐

退房时间是早上九点半,这段时间,游客们可以到餐厅参与自制春卷活动,成品会成为午餐的出品。游客们都兴致很高。

“卷”春卷

游客们卷的春卷松紧不一,长短不一,虽然出品颜值不高,但味道是不会差的,再说,尝尝自己的作品感觉当然不同啦!

炸春卷

制作春卷的材料

总的来说,此次行程虽然有许多珠玉在前(西贡瑰丽的法式建筑和丰富的历史,美奈的彩色沙丘和渔村风情,大叻华贵的老别墅和浓郁的火车鲜花情结),但气势磅礴、神秘莫测的下龙湾及舒适的行程无疑压得住阵脚,为我们此次越南8日行画下了浓墨重彩的句号。

下午12:45 下了船,大巴接上我们开始了归程。我们并不跟随旅行团的大巴返回河内,导游把我们放在南北分界的路口(南往河内,北往芒街),很快我们就拦到了一辆前往芒街的中巴车(在下龙市中心换了另一辆车,车费120K VND),五个小时后(越南时间晚上6点),我们终于到达芒街——东兴口岸。这个口岸每天开放,时间为7:00—22:00(越南时间)。

芒街海关

可爱的兄妹俩(Steven 和Elin),自小走南闯北的。

过关的人很少,很快我们就踏上了中国的土地。直接坐城市小巴前往东兴汽车站,坐晚上8:30的大巴前往南宁。此时已是年二十八的最后几小时,我们再没有更多的时间浪费了,和家人团聚的年夜饭总是不能错过的。

中国国门——东兴海关

悠然脚步,遇上最美的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