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阿尔山自驾8日游

天数:8 天 时间:8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省钱,摄影,自驾

发表于 2013-11-15 20:30

时间:2013年8月30日-9月6日,8天

座驾:普通轿车,SUV(逍客)

人数:2人

总花销:3763元

总行驶里程:3745公里

第一天(8月30日):天津大港油田-内蒙古赤峰6:30-16:25,

路线;  一早6:30从大港油田出发过港八井上海景大道,然后左拐轻纺城方向,走312省道,过环岛上S11海滨高速(轻纺经济区)-临港收费站(5元)--永定收费站(20元)——走沿海高速(堵车1小时)-向唐山方向转S41唐曹高速--唐山西G25长深高速-唐山收费站(55元)-到承德右拐赤峰朝阳方向-G25承朝高速-冀辽主线收费站(100元)——G25长深高速(铁朝高速)--赤峰黑水方向转G16丹锡高速-黑水主线站收费站(110元)-G16丹锡高速向赤峰新城赤峰机场方向-玉龙收费站(20元)到达时间16:25。

共计行驶735公里,高速费:310元,加油200元(97#7.9元/升,25.32),合计510元。过了唐山收费站限速80公里/小时,过了承德开始限速100公里/小时。

住宿:赤峰同事亲戚家。

景点:赤峰新城区,赤峰政府,赤峰夜景,二人传演出

食:承德服务区中午饭,晚上赤峰同事家

当日总结:

1、承德高速车少,但隧道多,限速80公里/小时,一路摄像头很多,高速口有扣罚的.

第二天(8月31日):赤峰

景点 :赤峰博物馆(免费,9点开门),红山森林公园(免费)

赤峰市博物馆位于赤峰市区文化广场的北侧,1959年成立昭乌达盟博物筹备处,1963年成立昭乌达盟文物工作站,1987年更名为赤峰市博物馆。赤峰市博物馆座落在赤峰市中心城区文化广场的北端,建筑风格体现了东方古典建筑庄重典雅和现代建筑流畅简洁的完美结合。馆舍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馆藏文物1万余件,图书资料几千册。博物馆主要有文明之光、青铜时代、草原帝国三大展区。文明之光展区主要介绍赤峰地区新石器时代的兴隆洼文化、赵宝沟文化、红山文化、富河文化、小河沿文化的文物精品展。

赤峰博物馆的碧玉C形龙,被称为“天下第一龙,红山文化的最重要代表,是复制品,真品在北京国家博物馆

红山山石呈红色,红山和赤峰皆因此而得名。园内共有47峰,山势宏伟壮观,自然形成了众多形象逼真的造形,主要有靠山佛、卧驼峰、将军石、一线天、金蟾望月等。红山被誉为中国第一大文化名山,是中华民族文明和龙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留有众多人文古迹,如远古太阳神像、战国燕长城遗址、辽金文化遗存及木兰碑等。

公园设置了很多这样的吊床供游人休憩

第三天(9月1日):赤峰--乌兰浩特8:30-17:15

路线:从赤峰玉龙收费站上高速出发公里数94120--G16丹锡高速(限速100公里/小时)--巴林桥收费站(60元)-大阪方向走省际大通道(94272)---大阪收费站(15元,94291)--省际大通道(G303国道)-台胡图格收费站(15元,94332)--林东收费站(15元,94408)--直行鲁北方向变成S306省道----天山收费站(15元,94450)--鲁北收费站(15元,94515)---华杰收费站(15元,94567)--白音胡硕收费站(15元,94641)--G111国道--突泉收费站(15元,94694)---前旗收费站94745,到达时间17:15,直行一段公路看路标右拐进入乌兰浩特。到达宾馆(94768).

共计行驶:648公里,路费180元,加油270元(93#7.44/升,36.25),合计450元。

住:乌兰浩特    110元标间。

景: 乌兰浩特成吉思汗庙,门票40元*2,由于赶到乌兰浩特时间太晚,成吉思汗庙18:00关门,只能用20分钟匆匆逛了一下,一算好贵的门票呀。乌兰浩特五一广场

食:豆腐炖鲶鱼,红烧茄子,两碗米饭,合计72元。

全天共计:712元。

当日总结:

1.从巴林桥下了高速,一直走的省际大通道,道路是按高速标准修的,路况很好,车很少,可以随时停车,到路边拍照,路边景色很美,一路停车无数次,还找了一片树林午餐,休息。

2..内蒙省际大通道是按每到一旗
收费,统一15元。

右拐上内蒙省际大通道,是中国距离最长的一条省际大通道,全长2515公里。内蒙古自治区省际大通道东起呼伦贝尔市的阿荣旗、西至鄂尔多斯市的苏家河畔,横贯内蒙古东西。这条东西大通道穿沙漠、过草原、跨河湖、钻山岭,贯穿9个盟市40多个旗县,全长2515公里,辐射地域面积83万平方公里,受益人口1914万人。

路边的向日葵

成吉思汗成吉思汗庙位于乌兰浩特市城区北侧罕山山顶,在罕山公园内,地址是乌兰浩特市兴安北大路82号。该庙建成于1944年,是全国唯一一座祭祀成吉思汗的庙宇。庙宇由艺术家耐勒尔设计,融蒙、汉、藏三个民族的建筑风格于一体,采取古代汉族建筑中惯用的中轴对称布局手法,建筑主体圆顶方身,绿帽白墙,具有典型的蒙、藏建筑特色。在这里还可俯瞰乌兰特市全景。

第四天(9月2日):乌兰浩特--阿尔山根据森林公园6:10-14:30

路线:上G111国道(公里数94768)--前旗收费站(15元,昨天没收,今天补上,呵呵)---向阿尔山方向转入S203省道(S203是新修的,路况极好,直接到阿尔山,导航)--哈利黑收费站(10元,94821)--前力收费站(10元,94877)---乌兰毛都收费站(10元,94943)---阿尔山南(10元,95010)--向阿尔山方向--穿过阿尔山市--穿过伊尔施镇--向阿尔山机场方向走--途径阿尔山机场--阿尔山森林公园(95110),14:30到达阿尔山森林公园,18:20到达驼峰驿站(95151)。

共计行驶383公里,路费:55元,加油180元(7.44/L,24.21)。

景点:阿尔山森林公园,门票180*2,可以开车直接进去,收停车费20元,到服务中心买了一张阿尔山森林公园地图(5元),检票进入阿尔山,沿着公园指示,门票上一共有8个景点,每个景点有人检票,我们下午到的,先去阿尔山天池,如果从天空俯视天池天池像一滴水滴。按海拔高度,阿尔山天池在天山天池、长白山天池之后,居全国第三。然后去了三潭峡三潭峡位于阿尔山市东北78公里的哈拉哈河上游。河床由大小不等的岩石组成,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珠飞玉卷,长约3公里的峡谷中依次分布着深不可测,波平如镜的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三处潭水。

住宿:驼峰驿站,在兴安服务区和驼峰天池之间。由于是淡季,150元,住的火炕,晚上很冷,自己发电,晚上12点后就没电了,白天也没电。

食:驼峰驿站做的 杜鹃湖长寿鱼,笨鸡炖土豆,花卷,共计92元。

全天共计:862元。

s203的风光

阿尔山

不冻河

阿尔山天池

三潭峡

阿尔山落日

当日总结:

1.S203是新修的,路况极好,车很少,直接到阿尔山,导航有段指的是旧路,一直沿着主道跑,不要右拐,S203景色极美,是条旅游线路,就像在画卷中行走,一路停车无数次,我们去的是初秋时节,黄绿交接,漂亮极了。

2.阿尔山森林公园距阿尔山市100多公里,阿尔山是个新修的旅游城市,都是住宿的宾馆,我们去的时候还在修路,过了伊尔施镇到阿尔山机场,路况稍差,一路没人,一度以为走错了,没有标示,问路也找不到人,导航也没有显示。

3.阿尔山森林公园里面可以住宿,一个是天池服务区,一个是兴安服务区,如果时间富裕,建议住在景区,门票两日有效,可以两天进入,出来时不检票,呵呵进去住一星期都行。

4.阿尔山森林公园门票上有8个旅游点,有人检票,但你要是住在景区,早上可以直接去景点,没人检票也可以进。

阿尔山落日

第五天(9月3日):阿尔山森林公园-阿尔山市5:45-16:00

路线:驼峰驿站(公里数95151)-大峡谷(95160)—驼峰岭天池(95164)—驼峰驿站(95172)——兴安服务区(95178)--石塘林(95186)——地池(95199)———天池服务区(95205)-----景区大门(95129)----伊尔施镇(95262)--五里泉——阿尔山火车站(95282)——兴旺宾馆(95283)。

共计行驶132公里。

景点:阿尔山森林公园:大峡谷、驼峰岭天池杜鹃湖、(因湖畔开满杜鹃花而得名。湖面呈月芽形,它是火山喷发期由于熔岩壅塞河谷切断河流形成的堰塞湖,东南为进水口,西南为出水口,上游连着松叶湖,下游衔着哈拉哈河,平均水深2.5米,最深处达5米以上。杜鹃湖为流动活水湖,四季风景美不胜收。石塘林为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性复杂,再现了从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具有较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地池、 五里泉阿尔山火车站

住宿:阿尔山市兴旺宾馆 标间 100元一间。

食:阿尔山市农家乐 酱骨头 干锅鸡杂 两碗米饭 ,共计87元。农家乐农家饭庄吃的,是网上驴友的推荐,当地人 同样也推荐去那里,位置就在阿尔山市的中心广场旁边,很好找。重点推荐他们家的炖骨头(猪肉的)、

花费: 共计187元。

当日总结:

1.今天主要是在阿尔山森林公园玩,去了大峡谷、驼峰岭天池石塘林、地池,我们早上6点到的大峡谷,天气很冷,温度2℃,穿上羽绒服了,大峡谷景色很好,可以沿着峡谷走10多公里,我们只走了几公里就回来了,驼峰岭天池阿尔山天池风景更好,有多个不同的角度看天池,时间光线不一样效果也不一样,夏天满山的野花映衬着会更好看,我们去的时候花已经谢了,要是再晚几天树叶都黄了,可能更漂亮,杜鹃湖面积很大,主要是杜鹃花开的时候漂亮,可以游船,据说晚上看落日最好,石塘林和熔岩丘挨着,也很有特点,主要是看四世纪火山爆发遗址,地池一般,我们花的时间最少。

驼峰岭天池

石塘林

2.去阿尔山市的路上,路过五里泉,接了一些泉水。五里泉水为优质矿泉水,泉水 无色无味、清澈透明、清凉爽口、沁人心脾,水温为6.3-6.8℃,常年不变,当地政府并在泉水口保留一个不大的水池,并设置几处接水管口,供当地老百姓提取泉水。在路边开辟一个免费停车场,修建木栈道方便过往车辆和路人饮用圣泉水。

3.阿尔山市的火车站很有特色,是修建于1937年,为一幢东洋风格的日式建筑,是用砖、木材、花岗岩、钢筋混合建造的两层建筑物,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这可能是中国小火车站中最漂亮的一个了,有点象瑞士的小站,黄昏时在站上看夕阳,很有感觉。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继续使用,不仅有观赏价值,还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第六天(9月4日):阿尔山市——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林西县5:45——20:02

这是人和车都饱受折磨的一天,一路颠簸,开了整整14个小时,基本没休息,同伴要去挑战那条传说中魔鬼S303之路,一直开了14个小时,基本没休息,吃饭都是在车上。

路线:阿尔山市兴旺宾馆(公里数95283)-向乌兰浩特方向——S203-阿尔山南收费站(10元,95318)-限速60——走锡林浩特方向,是条小路,即S303省道(95345),一路都是拉木材的大车,不到3米的小柏油路,都是坑,大车压的坑,小车不能直接过,要绕过坑,一路都拐弯,时速20左右——宝格达林场(93562)可以直行,我们走的岔道差点托底,一路手机没有信号,导航失去方向,用攻略里的话形容S101是3.5米的小油路+胳膊肘弯+碎石路面+搓板路+矿坑+大货车+会车时下路肩+手机长时间没信号+GPS迷失方向+暴土扬尘,——宝格达乌拉国家森林公园石碑(95391)-正式进入大草原,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路况极差,到处坑坑洼洼,手机导航没信号——锡林矿业(95481)——-向乌里雅斯太方向走-满都胡宝拉格镇(95505)——左拐——萨麦苏木(95595)——-右拐进入S101(95633)——路况极好——乌里雅斯太镇(即:东乌珠穆沁旗辖镇,95688)——S101省道——环岛左拐——乌里雅斯太收费站(10元,95699)——左拐S204省道(9570)--S204修路,大约30公里,走的下面土路,不太好走--途径天鹅湖景区——西乌珠穆沁旗(95812)---S204省道走林西方向——巴拉格尔高勒收费站(10元,95840)——S204省道——统部收费站(10元,95894)——一直直行别拐弯,到——林西(95946)。晚上19:51到达林西。

共计行驶:663公里,路费40元,阿尔山加油255元(93#,7.44/L,40.32),东乌加油(933#,7.54/L,33.82).

景点:宝格达山林场(白桦树很多),乌珠穆沁草原(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很多牛、羊、马),草原落日

住宿:林西北方铜都宾馆,160元一间含早餐。

餐饮:早饭和午饭都是在车上解决的,S303一路没有买吃的,也没有加油站,晚上林西县:饺子馆 就在住宿对面还是个连锁店,当地人很多,饭店也大,要的孜然羊肉 (羊肉居然是炸过的)小白菜蘑菇饺子 砂锅酸菜饺子 啤酒1瓶 共计94元

花费:共计849元。

当日总结:

1.S303确实非常难走,一共288公里,开了8小时,我们去的时候,草原的花已经谢了,夏天应该非常漂亮,这条路直接就在草原中通过,个人认为开车技术不好的最好不要走,太容易托底了,还没信号,一路无人,有紧急情况不容易救援,草原风光我觉得我们后面走的达达线,热阿线风光就非常好,路况也好。

东乌珠穆沁旗和西乌珠穆沁旗都不大,两个镇修的差不多,住宿都很多。我们住的林西县也不大,住宿却非常好,好有丰富的早餐。

第六天(9月5日):林西县—阿斯哈图石林—赤峰7:40-17:00

路线:林西县北方铜都宾馆(公里数95947)---向西乌珠穆沁旗方向开,也就是往昨天来的路开-S204-统部收费站(10元,95999)——看见石林标识左转(96023)——达查线(导航上没有,开始路况非常好,开了12公里路况变差(96035),实际上是达查线没有修好,一路是搓板路,因为下着小雨,路上泥泞不平,到处都是坑还不知道坑有多深,时速20公里/小时——银都矿业——一直开了28公里,用了40分钟 路况才好——往经棚方向——终于上了达达线——左拐阿斯哈图石林方向(96070)——阿斯哈图石林西门(96075)——阿斯哈图石林南门——热阿线——途径黄岗梁林区——右拐热水镇方向——阿斯哈图石林大门(96148)——右拐经棚方向——看见铁路热阿线结束,走下道左拐过铁路(96162)——G303——宇宙地站(15元)-省际大通道向双井方向--S204--新城子收费站(10元)——走省际通道方向——大阪方向——G16方向——西拉木伦收费站(取卡)——上G16丹锡高速——限速100,赤峰新城(赤峰机场)——玉龙收费站(60元,96403),17:00到达赤峰

共计:456公里,路费:95元,加油230(93#,7.39/L,31.12)

景点:路上风光,林西到石林方向一路有山,陪着小雨颇有江南风光,进入达查线,达达线就是美丽的草原风光,阿斯哈图石林,可以从西门穿过南门出(也可以南门进入西门出),25分钟出来,不要门票,进门有人记录时间,超过要3倍门票,由于我们是昨天晚上到林西,路上没看见风景,就决定原路返回从阿斯哈图石林西门进南门出,如果石林风景好,就把车停南门买票在进入,因为我们晚上要回赤峰,所以必须南门出近,结果当天一直下着雨,天气特别冷,石林景区都是雾基本没人,就决定穿过景区,由于雾很大,而且每一个景点要下车走段路才能近距离观看,我们只能走马观花匆匆开过,一路开了15分钟,要是天气晴朗,石林还是很值得看看的。热阿线很不错,经过黄岗梁林场很漂亮,到处都是白桦树,我们还停车踩了不少蘑菇呢。

住宿:赤峰同事亲戚家

餐饮:早饭是在林西县北方铜都宾馆用的,很丰富,中餐在车上吃的,晚上在同事亲戚家吃的家常菜,呵呵,还是家里饭香。

花销:共计328元。

第八天(9月6日):赤峰——天津大港油田8:50-18:04

路线:赤峰玉龙大街(公里数22552)——上G16丹锡高速,朝阳方向(G45未开通)---限速100,——平庄收费站(20元.22604)—朝阳沈阳北京方向——转G25高速,承德方向——限速100,三十家子收费站(110元,22852)——G25向唐山秦皇岛方向,限速80---唐山收费站(100元,23060)—限速100,——向曹妃甸方向,不要走天津方向——S41唐曹高速——沿海高速——天津收费站(55元,23199)——沿海高速——永定新站(20元23274)-南港工业区(10元,23729)18:04回到温暖的家.

共计:727公里,过路费31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