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秘境 漫步山水隽秀自然禾田居

天数:3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美食,小资

发表于 2014-12-30 00:18

自然之美,很多的时候,是种原生态的自成意境,山水间,就自成一派风格,或壮美,或温婉,需要时间慢慢细品。而建筑与自然的融合,可谓是对自然魅力的极致把握,怎样来于自然,又归于自然,而这个意境如何恰到好处的控制,才得以让建筑停驻于心,久久难以忘怀?

遇见禾田居,可以说是一种缘分。从最初的听说,到实际的体验,每一个细节都带给我很多惊喜。不知是哪个设计师的手笔,将建筑巧妙的融于自然,将原本的山水田园意境,抒写的更加浓郁和葱翠。每走一步,都是别样的风景。#缘来禾田#意境之美,取道天然。满目葱翠,飞鸟蝉鸣,空山新雨,晚风习习。百变姿态,缘来是你。此刻,屋内宁静闲适,屋外知了声声,来于自然,归于自然,我想,这就是一直在寻找的生活情调!

下了飞机,顿时感受到了南方的清爽与舒适,相比北京,空气中多了几分清凉的味道。禾田居酒店的张师傅已经在机场出口等待,乘坐酒店豪华大气的别克商务车,一路经过了很多景点:天门山景区(天门山索道全长7455米,高差1279米,是世界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以张家界市中心的城市花园为起点,直达天门山山顶的空中花园。)、武陵源风景区、宝峰湖景区、黄龙洞景区,如梦似幻,恍若到了仙境一般,每每经过一处,都能留下深刻的印象。张家界这块圣地,因为当年电影《阿凡达》名噪一时,地势平坦,也是国内罕见的机场与火车站相距不远的地方。驱车一个小时,就来到了心仪已久的禾田居度假酒店门口。

酒店的总体设计以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五行”:金、木、水、火、土为建设的起点和主源点,集休闲、度假、养生为一体,成为张家界首家原生态别墅式休闲度假酒店。

踏进这个旋转门,就来到了民族风格浓郁的素雅大堂。土家族人特有的服装,还有热情好客的性格,都能在一举一动,抬头回眸中体会到。度假气氛营造的恰到好处,恍若有种西双版纳的感觉,将时间放慢,将思绪放慢,一切都不着急,享受的就是这种淡雅的曼妙时光。

造型别致的灯饰,走到哪里都会对有光的物件情有独钟。

木质的结构建筑,配以现代气息的设计,将古典与现代做了精心的处理。很喜欢这个茶吧的名字-与归,与有缘的人相遇,邂逅一杯浓茶,然后各自上路,寻找新的方向。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大起大落之后,才能体会到归隐的可贵意境。

正在交谈的服务员们,富于湘西特色。

度假就是让时间慢下来,让整个身心得以全然的放松。缓缓走到前台办理入住手续,简便的入住信息核对、登记,整个过程只用了十分钟,还没有欣赏够显眼的艺术品,只身前往客房休息。

由于客房都是位于山上的独栋别墅,与大堂有一定的距离,也就有了这样的代步工具——穿梭环保车,可以乘着它前往客房、餐厅、游泳池等场所,司机娴熟的驾驶技术,即使是陡坡也从容于心,坐在上面吹着徐徐的凉风,前往期待已久的客房一窥究竟。

成群的独栋别墅区,每一座的造型都有所不同,木结构的建筑总能令人觉得特别亲切,少了钢筋水泥的疏离感,多了几分自然贴切的淳朴,不张扬不洒脱,一切都来得刚刚好的唯美贴心。依山而建,碧色展露,清晨与林鸟相望,夜晚枕星入眠,惬意而悠然。

穿过花草树木繁盛的幽静小径,就来到了客房门口,忍不住快步向前,想要看看是怎样的一种氛围呢?这次入住的是典雅豪华的寨门别墅,私密性很强,彷佛私人豪宅一般的低调,门口花草正恣意的生长,见多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独到,这样的开门遇见绿色,却多了几分幽然的惊喜。

走进房间,扑面而来的是亲切的木质气息。空间极大是第一印象,卧房和卫浴间进行了巧妙的分区,却不失浑然一体的感觉。门口的控制开关,独立控制着每一处光线的来源,温度适宜,不时能感受到阵阵的凉风吹来。

丰盛的欢迎水果已经提前摆放在了桌子上,舟车劳顿需要鲜美的水分得以滋养。最爱的当然是提子,赶紧拿出一颗放入嘴中,鲜嫩多汁,格外甘甜。

由于到达的时间是晚上,再加上从机场过来,时间已经不早了,服务员早早的做好了夜床服务,贴心的卡片摆放好,床品精心整理,还贴心的准备好了拖鞋,冲个澡,就可以完美陷入大床来个甜美的睡眠啦!

酒柜的柜门上,是富于民族气息的图腾设计,原始的造型带来的不是旧物的历史感,却是历久弥新的怀旧意味,在这样一个机器化的时代,这样的手工艺品俨然已经不多见了。

打开柜门,看到的是一个简约的小冰箱,放置着酒水饮料,当然都是有偿的付费项目。

张家界是个将山水诠释的恰到好处的地方,伴随着山水的随想响,其实是种自然大美的无意回归。都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那如果两样都爱呢?或许是种仁爱的意境吧!信手拈来的画册和酒店介绍书籍,让我得以更深地感受到酒店的精美华章。

各式办公用品,被放置在一个木制的盒子里。

床头柜的两边,摆放着很多木制的用品,钟表、纸巾盒、便笺纸,就连电视节目菜单的外套,也被用木编的套子包裹起来。

这样的书桌设计,安静中透露出几分婉约的气息,返璞归真,将古典艺术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可见设计者的独到用心。正所谓:静夜在窗外,雨声在耳边,古书在几上。

素雅的床品设计,俨然一种小家碧玉的格调。

早晨醒来,拉开窗帘,就与外面的景致不期而遇。刚刚下过雨的天气,空气中多了些许的湿润气息,北方多干燥,而南方的雨,总能带来清凉的爽快,不经意中多了几分舒适。以至于我和朋友说,我要去南方避暑度假,他们都用鄙夷的眼光看着我说,南方哪里能比较凉快?我说等着看我的照片吧!

观景浴缸,将花瓣点缀其中,来一次与自然的亲密接触吧!

万绿枝桠中的一抹亮红,格外耀眼!

摆放整齐的茶具们,可以随时冲泡喜欢的茶饮,绿茶红茶一切皆随心意。

昨晚一夜好眠,听着知了蝉鸣的声音熟睡整晚,这样的世外桃源,总能给人带来特别的好心情。起了个大早,雨后,窗外的景色已然更加明快起来,在阳台上站了许久,看看远方的建筑,群山环绕,不知是群山衬托了建筑,还是建筑妆点了群山,和谐的刚刚好。竹子们也旺盛地生长着,鲜花娇艳欲滴,那般妩媚动人。四周云烟缭绕,平添几分柔情,彷佛置身仙境一般。

木质的洗脸盆,是对质朴素雅生活的刻意回归。水流温婉,少了急促,多了柔和。特别中意的地方在于,客房中的生活用水,全部来自于山泉水,没有添加任何的杂质,天然之美,自然而成。镜中的自己,因为周围环境的湿润,皮肤愈发的细腻起来,一方水土养育一方百姓,这句话果然说的没错儿。

洗浴沐浴的备品,一切都准备得当。星级酒店的配套自然不必多说,最贴心的是这块植物萃取的香皂,散发着淡淡幽香,还特别印有酒店的logo,算是为住客准备的一份特别的礼物。

种类丰富的洗浴用品

浴袍与衣架

洗衣与擦鞋服务

密码保险箱

忍不住再发一张浴缸,特别喜欢这样的自然氛围。

收拾完毕,为了更好的欣赏周围的美景,没有电话预约穿梭摆渡车,决定步行前往德利克斯西餐厅享用早餐。一路上风景无限,曲径通幽,每走一步,都是动人的风景。树木与繁花之间,恍若精灵一般,带有些许的灵动气息,就那样不经意的入眼、停留于心。

建于水中央的餐厅,非常别致。

德利克斯西餐厅为自助餐厅,早餐就在这里享用。丰富的品类让眼睛应接不暇,真有种眼大肚子小的错觉。餐厅全部采用原生态的食材,每个食材都源自山上工作人员的精心种植,完全不用担心添加任何的农药,充分保证食材的安全与放心。

特别选了露台的位置进餐,在舒适与惬意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着大自然迤逦的晨光,享受着精致可口的早餐。不时还能传来几声鸟鸣,自在而乐趣。

大厨们精心地准备着定制餐点

早餐之后,禾田居的小美带领我参观了位于餐厅附近的水寨客房。依水而建,傍水而居,没有了大海的辽阔,却多了几分舒爽的意味,打开窗户,面前就是缓缓流淌的河流,青山绿水间,是对曼妙时光的精心雕琢。

水寨客房自成一派风格,面积自然比寨门小了不少,却显露出独特的精致美。吊灯的还原,古朴中带有几丝新意。卫浴间的原石处理,于细节处增加婉约豪华。露台可赏满目的葱翠与绿意。书桌处和浴缸外,放眼望去,是山水相依的色彩意境。

从水寨出来,就经过了漱石泉,这是一口天然的泉水,只是现在更多的为参观所用,似乎在向我们诉说着一个美好的传说。泉水滤过石头,让石头生发出圆润的光泽来。再往前走,就是慕名已久的渔隐道了,光听听名字,就充满了诗意。是的,当走在这样的木栈道,可以看到河中成群的鱼类,是的,为了原生态的平衡,自然要渔-隐了。

一路上的植被,都鲜艳欲滴,葱翠卓然,漫步在这样的小道,彷佛归隐一般,暂时忘却了生活工作的所有烦忧,只是静下心来感受这细腻的美好。

智乐园康体中心的娱乐设施丰富多彩,汇集了沐足馆、水吧、美容美发馆、美甲馆、健身馆、台球室、乒乓球室、瑜伽馆、室内恒温游泳池、心怡书吧、儿童乐园、休息室、户外庭院,还包括室外露天无边际游泳池和室外露天网球场,可谓是应有尽有。想在这里来一次身心的全然释放,想感受运动项目带来的精彩?那就前往体验吧!

正在世界杯如火如荼进行期间,水吧特别装扮成世界杯运动风格,球迷们可以为心仪的球队加油助威,看了这么多的国旗?你中意的球队是哪一个呢?

室内恒温泳池和健身房,训练有素的教练将在这里为运动增添安全保障。最大的特点在于可以一边运动一边观景,真正地融于自然和谐氛围当中。

儿童娱乐中心的玩具种类丰富多彩,特别适合展开亲子类的项目。滑滑梯、翘班木马、娱乐球等等,彷佛回到了童年一般,为自己带来很多的欢乐回忆。

从儿童娱乐中心乘坐穿梭摆渡车,来到耕读书院体会文人墨香的精粹。门口的古树,经历了时代的种种洗练,却显示出些纯粹的芳华来。挂满了铜钱和红色的丝带,寓意着四面八方的祈福。踏进大门的那一刻,精心布置的茶室,喝茶品茗俨然成为一种娱乐消遣,正可谓是:香茗一盏,唇齿留香。桌上摊开的是人生,窗外流逝的是岁月,茶如人生,淡雅一世。心律的驿动在夜色中,静默成开合有致的百合,一盛如这个骄阳似火的夏天。

听说这山上的所有果树,都有专人进行种植和看管,每到收获的季节,这里显得异常忙碌。酒店的面积很大,要全部逛完大约需要三个小时的时间,原来本是一座小村庄,只有十几个村民居住在这里,由于要建造酒店,就让村民搬迁到了临近的村庄,还解决了村民的工作问题(在酒店从事餐饮服务工作),这倒是一件互惠互利的好事儿!

从书院出来,往前走走,就来到了酒店的中餐厅。中国古典文化的刻意回归,从整个餐厅的氛围就可以看出来,木质回廊、红色吊灯,配以棕色的座椅,茶艺摆设,将传统文化的精髓彰显出来。一如既往的观景平台,可以遥望到露天泳池。正好遇见站在门口的大厨,就拍了一张,很腼腆的样子,却透露出质朴的表情。

建造在高空中的露天泳池,本来就是一处绝佳的观景平台,试想游曳在青山环绕,秀水依依的氛围中,这是自然馈赠的礼物。南方的夏季,这两天凉爽万分,竟然在户外游泳显得寒冷异常,这是令人没有想到的事情,几乎还没有人冒着寒意跳入水中来一次畅游。再过一段日子,我想这里会更加热闹起来。

从露天泳池出来,乘着穿梭摆渡车,来到了一处曲径通幽的地方,特别的隐蔽且安静。没错,这就是传说中酒店最豪华的别墅--金寨了,这里是依山而建的原生态水景区域,24小时英式管家服务,让旅行更加私密,带去一份精致的宁静享受。一起推开庄重的大门,一窥其中满园春色的独到意境吧!

这样的锁链,其实是为了引导雨水流入罐中,静悄悄的贴心设计。

步入金寨,每一处的设计都多了几分低调的奢华。无论是花朵布艺的靠枕,还是隐于山中的书桌,亦或是床头那不经意看见的风景,或者是露天的泡池,都能令人感受到大家风范。私密尊贵,可以诠释金寨的整体意境,心灵不为外界的任何事物打扰,就这样静静地,归隐起来,开始一场宁静悠然的旅行。

带有自动窗帘设计的床头观景区域,尊贵之感油然而生。

这里是火寨的大堂餐厅,居住在这里的客人可以就进用餐。火寨也是酒店唯一的高层建筑,一共有八层,主要是为团体商务类的客人准备,可以满足公司、团队的集体入住需求。

室外网球场,一处放松身心的好地方。喧嚣的城市中,工作节奏越来越快,试想已经有多久没有来一次酣畅淋漓的运动了?于青山绿水间,尽情的释放自己吧!

又来到了渔隐道,这次的漫步,有更多的时间去发现细致的精彩。停驻的游船,不知道下一个远方会是在哪里?走过了木栈道,自然步入十字路,据说这里的每一块石头,都是从河里捡上来的,也就铺就了这样一处漫步的佳径。水中还有成群的鱼,游来游去,看着茂盛的花草树木,还能不时邂逅几只飘逸的彩蝶,自然之美,总能在不经意间打动我们。河岸边,还能遇见几只肥硕的鸭子,据说这是酒店自己养殖的,还特意为它们搭建了窝,奇怪的是,从来没有见到一枚鸭蛋,实在是令人不解。

既然到了张家界,不去景区自然说不过去。因为时间有限,特别前往了黄石寨一窥究竟。黄石寨位于张家界武陵源区,俗话说“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可见黄石寨张家界风光中的地位了。张家界黄石寨相传汉朝张良,看破红尘,辞官不做,隐居江湖。在云游这里时,被官兵围困。后来得师父黄石公的帮助脱险,因而把这里叫作黄石寨。从远处看此山像一头巨大的狮子,故又称黄狮寨。

有人曾这样评价张家界黄石寨:五步称奇,七步叫绝;十步之外,目瞪口呆。黄石寨这里的每一座岩蜂都是一件古老的艺术品,它们如剑、如针、如龙首、如龟头、如现代化都市的摩天大厦……据闻在曾经,两位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派来的蓝眼睛官员面对黄石寨的磅砣气势哦哦连声,叹为观止。

每走一步都雄奇险俊

在这里总是能遇到很多不怕生的猴子,要提醒各位的是,不要当着它们的面儿吃东西或者摸背包里的东西,它们可是一点不见外,会追上来一把抓走的。

下午趁着还有步行的体力,去了袁家界十里画廊和金鞭溪,山水相依,徐徐吹来的风中夹杂着很多的水气,凉爽怡然。沿路经过张家界悠然居客栈,自然走到里面挑选几张特色的明信片寄给远方的小伙伴儿们。

袁家界景区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却被众星捧月般地位居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核心,与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金鞭溪一衣带水,东接索溪峪,南眺鹞子寨,西望黄石寨,北靠天子山,平均海拔1074米。站在袁家界景区的观景台上,三千奇峰尽收眼底,雄险秀野,神态各异。峡谷深处,千百根石峰石柱奇伟突立。峻峭之石,如英武将帅;嵯峨之峰,似勇猛壮士。有声有色,若静若动,形象真实,呼之欲出。

早在明代就有人写下“人游山峡里,宛如画图中”等佳句。大自然这位雕塑大师,以鬼斧神工之国,在十里画廊塑造了稀世珍品,它是艺术的世界,童话的世界和神秘的世界,为中外游客叫绝。

十里画廊位于索溪峪自然保护区,长约五公里,两边林木葱茏,野花飘香;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像一幅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并排悬挂在千仞绝壁之上,使秀美绝伦的自然奇观观溶进仙师画工的水墨丹青之中。进入十里画廊沿途有寿星迎宾、采药老人、两面钟等十个主景点。

公园自然风光以峰称奇、以谷显幽、以林见秀。其间有奇峰3000多座,这些石峰如人如兽、如器如物,气势壮观。峰间峡谷,溪流潺潺,浓荫蔽日。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之美称。

金鞭溪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核心景点,因金鞭岩而得名,全长5710米,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最美金鞭溪的地界,从张家界森林公园门口进入后,往前步行300米左右就是金鞭溪的入口。主要景致有醉罗汉、神鹰护鞭、金鞭岩、花果山、水帘洞、劈山救母、千里相会、楠木坪、水绕四门等。

在这里总能邂逅到萌宠的猴群,它们并不怕生,而且多为群来群往,还能看到母猴子抱着小猴子,充满了温馨的爱意。

来到张家界,自然要品尝当地著名的美食——三下锅儿。三下锅,又名土家三下锅。相传明代嘉靖年间,朝廷征调湘鄂西土司兵上前线抗倭,恰好赶上年关,为不误军机,土司王下令提前—天过年,于是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煮,叫吃“合菜”,以后演变成“三下锅”。如今张家界的三下锅不再是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煮,多为肥肠、猪肚、牛肚、羊肚、猪蹄或猪头肉等选其中二、三样或多样经过本地的土厨师特殊加工成一锅煮。三下锅的吃法也分干锅与汤锅之分,干锅无汤,麻辣味重,不能吃辣的人最好别吃为好。此菜虽好吃,但在张家界的酒店里面一般是见不到这道菜的,只有在当地人出入的一些小餐馆里才有吃的。从武陵源景区出来,在路边看到一家显眼的小店——富正毅三下锅,进去开始晚餐,果然味道不错,点了汤锅,辣味适中。

晚餐后回到酒店,此时天色将晚,夜色正魅,正好漫步走走,感受下酒店撩人的夜色。远远望去,整个建筑在度假意味浓郁,却彰显出别致的土家族建筑风格。

信步走向客房,每走一步,都有别致的景象入眼,无论是一盏照亮前方的路灯,还是一个不经意的转弯,亦或是一处游玩的观景平台。

这里是遐观台,三两人群,常于亭台楼榭处,几句风趣,琉璃瓦下阳光普照,生命仿若一下子被重新注入了活力一般,生机满满,随时等候出发。

穿过了一排风格化的山水建筑,又来到了客房面前。一天的游玩到此结束,准备休息身心,迎接新一天的朝阳。晚安各位,今夜又是一个充满鸟叫蝉鸣的夜晚,惬意之境只能用心细细体会。

在新一天的晨光中醒来,拉来窗帘,被窗外的景色所吸引,收拾完毕依旧前往西餐厅享用自助早餐。今天为了尝鲜,选择了中式的餐点,特别要了一份大厨制作的南方米粉,味道软硬适中,口感润滑细腻爽弹,令原本偏爱米粉的我,钟爱有佳。

早餐后来到大堂办理退房手续,简单的签字后,服务员快速的查完了客房,在大堂等待别克商务车送机的间歇,忍不住又游走一番大堂。或许令人中意的事物就是这样,每次匆匆走过,都能在心中留下不一样的回忆。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小美和vivi带我逛酒店,还细心的讲解关于酒店的一切,让我更深刻地了解了酒店背后的故事。特别为两位留影一张,相仿的年龄,自然交谈起来甚是愉快,相信未来,还有机会再见的!看两位妹子笑起来多么甜美!

乘坐别克商务车,缓缓离开酒店,美好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两天的酒店体验,在这里就告一段落了,不过我想,最美好的回忆,俨然已经化作炫丽的图文,深深地印在了脑海,在湖南,在张家界,有那样一处世外桃源,#缘来禾田#,俨然成为一种久驻于心的唯美意境!

美好的时光总是有限,美好的事物总希望能多些停驻的机会。很多时候,酒店体验是件看上去挺享受,做起来却不那么享受的事儿,因为行者到了酒店,就是洗洗睡了,而体验师会习惯的拿起相机咔嚓咔嚓,拍上一阵,这也就缩短了更多身心融入酒店的时间,好在两天的行程不是特别匆忙,细想起来,还是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坐下来,喝杯茶,细细体会酒店的曼妙时光。

关于禾田居,最大的印象就是来于自然,归于自然的纯粹,这些在开篇都已经说过,在这里也就不赘述了。建筑本身,其实是可以体现设计师理念的载体,如何深入的与建筑形成微妙的对话,读懂设计者的初衷,我想是一种默契,在禾田居,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这样的默契,一切都是自然的,随意的,正如相机中的照片,信手拈来,每一张都是一个唯美的剪影,记录着关于禾田居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远方的路一直都在,正如停驻于心的美景,亦然存在,欲滴的露水,承载的是绿叶一生的芳华。祝愿酒店前程似锦、松柏常青,也送给自己一句话作为结语吧!好女孩上天堂,坏女孩走四方,我愿意做个坏女孩,因为我的梦想在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