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4.02

那一抹记忆中的美——张家界、凤凰多图游记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省钱,徒步,半自由行,火车

发表于 2016-03-25 16:00

前言
去看生活,去看世界;去目击伟大的历史事件;

去看穷人的面孔和骄傲者的姿态;

去看不同寻常的事物-机器、军队、群众、以及丛林中和月球上的阴影;

去看人类的杰作-绘画、建筑和新发现;

去看千里之外的世界,

去看隐藏在高墙和房间内的事物,以及难以接近的危险事件;

去看那些被男人所爱着的女人们还有孩子;

去看并且享受看的愉悦;去看并被感动;

去看并被教育...-----美国《生活》杂志的创刊词;

什么是旅行?什么是摄影?《生活》杂志的创刊词给予我很大的启发。

人的一生很短,而世界却很大。

行走中,我遇见各种不同的人与事。

每次的旅途,都是一本精彩的故事集。

取景器与快门,把我所感受的一切巨像化,能将情感与经历,有血有肉地分享给他人。

我希望感悟更多的世界,更希望我的游记是一个会思考的灵魂。

【关于行程】一直流传于民间的湘西贵黔传说早就令我向这块神秘的地域心神向往。终于在零五年的四月中,咬下牙关来了一场十六天的长途旅行。

Day1: 广州火车站 - 张家界火车站【硬卧火车】

Day2: 张家界火车站 - 张家界森林公园 【景区直达大巴】

Day3 - Day 4: 张家界森林公园 【景区接驳大巴】

Day5: 张家界武陵源地区 【直达大巴】

Day6:张家界天门山

Day7 Day8:凤凰古城【火车】【直达大巴】

Day 9:铜仁梵净山【直达大巴】【旅游专线】

Day10:镇远古城【火车】

Day11:凯里千户苗寨【火车】

Day12 :织金县织金洞【火车】

Day13:荔波县城【直达大巴】

Day14:荔波小七孔【旅游专线车】

Day15:荔波茂兰【旅游专线车】

Day16:贵阳 - 广州南【贵广高铁】

【关于摄影】我只有一台佳能600D,一个适马18-200的旅游镜头,一个轻便三脚架、一块减光镜。由于器材设备有限,旅途天气恶劣,再加上个人功力不足,照片效果不甚理想,大家切莫见笑。照片后期处理只用PS稍微调节了明暗和对比度,希望尽量还原当时真实的视觉场景。

【关于导游】
在网上做好了功课,结论如下:长沙、凤凰人文景观,景区面积小,所以自己游玩了,不跟团,也不请导游;张家界是自然风景区,景区面积大,很多驴友去都有请导游,我们也决定请导游,但不是参购物的团的那种,是当地的自助游,没有购物点,观景时间也不拘束,行程自由,更主要省钱,呵呵,挑选过后找了张家界致诚自助游的向慧导游,也是网上很多驴友推荐的导游)最后通过企鹅号选择:846——O65八三,(行程结束后,这也是我在朋友面前感到自豪的一个选择^-^)。

【关于费用】这次旅途费用合计人均4300元/人,湘西贵州一带住宿费用不高,吃饭多数都是40/人左右,主要开支就是景区门票。唉!中国景区门票啥时候能降降价呢!

【关于交通】首先,张家界交通是最便捷的。机场、火车站都在市区,全国各地都十分容易直达张家界。长沙也有高铁站,在长沙坐直达大巴大概是5小时的车程。市区到达各处景区都有直达大巴,十分方便。张家界森林公园内景区大巴也是十分便捷的。不过景区大巴是分为山上和山下,相互不能连通。如果从山下到上山,接驳除了走路就是要花钱坐天梯或者索道。不过我在旅途中意外发现了一条花费较低行程顺畅的游览线路。下面的正文将会提及到。贵州的交通其实也已经十分便利,除了以往的铁路交通,高速公路都十分便利。我一路以来,可被一些旧攻略坑了不少宝贵时间,因为那些旧攻略发表的时候,高速路还未足够的完善。只能乘坐火车。下面正文,我也会提及一些交通的小窍门。

一、远行千里 初入群峰
我们选择了硬卧火车从广州火车站出发抵达张家界那一夜依旧难以入眠各种鼾声如雷、各种难以言语的特殊气味不过我倒还能接受,为了资金,咬咬牙忍了火车站外面往左就是汽车站,有直达森林公园的大巴不过我并没有选择常规的武陵源门票站大巴,或者从森林公园门口进,然后去杨家界乘坐索道到山顶(单程76元一人)我们不想花索道钱,而是通过向慧导游的介绍选择了天子山门票站大巴虽然这路车程有点长,历时2小时不过还是十分值得

如果从武陵源大门入口进入,游览山上景点是需要坐百龙天梯或者索道的而且住宿点来回太浪费时间,所以我选择了直接入住山上的丁香榕村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天子山门票站有直达山上丁香榕村的接驳大巴这个小村离山上大巴大站点三岔口站只有10分钟路程,三岔口的大巴5分钟就有一班到达各景点都不超20分钟,且离看日出的大观台才20分钟步行路程丁香榕村有不少住宿的客栈,有村民自己改建的,也有一些连锁的青旅不过环境都还是不错的,山上潮气重,棉被略带湿气,四月的夜晚也要开电热毯才能入睡吃饭什么的倒还方便,有不少的饮食铺,价廉物美

一路折腾完在客栈安顿下来,已是下午的三点经过20分钟景区大巴,我们先抵达了天子山景区

虽然一路过来很疲劳但当我们第一次看到张家界这种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地貌人还是精神一震眼前奇特的山岩,让我颠覆了脑海中对于山的概念

这里每一座山,四面都是绝壁,像平地而起的高墙,或像天上打入地面的巨大钢钉以往所见的山再陡再峭,但还是有坡面的这里的山岩壁,几乎都是90度直角的别说人,就算连猴子,我想都难以爬上去

虽然山岩陡峭但顶上却长着很多的树木有的甚至是在绝壁上生长出来生命,就是如此的令人敬畏

张家界流行一种风俗,叫撑腰其实是用树枝撑在山岩之间祈求富贵吉祥

然后我那朋友情不自禁的去真人撑腰了呵呵,人不能像树枝留在山岩下但照片哥会永远帮你保留着的

天子山景区道路建设已经十分成熟游客很多,路一点都不难走基本都是石台阶且很平缓即使女生或老人走也是完全没有压力

在一些人比较少的的观景处,有不少的写生人士有一位大哥,为了写生500张画竟然来过张家界六十多次,真是有够敬业的。

天子山的顶端就是天子阁了一栋古式楼阁建筑对开是一条商品街,有很多当地手信特产之类

在三楼有个神龟祈愿祝福的地方虽然会要你供香油钱,不过随缘乐助哥捐了一个大洋,还拿了一个铜币留念比起国内某些景区的寺庙已经算是不错了

当登上天子阁后,太阳也是日薄西山了一层薄雾渐渐升起随着光线的暗淡,一切的山崖也渐渐向深处隐去我们也打道回府,在客栈大吃了一顿农家菜以准备明天真正的入山之行

二、绝壁登天 深谷莫测

第二天早上的五点半,笔者将一众昏迷中的同伴叫起步行去大观台欣赏日出不过,人算还真不如天算,竟然大雾了不足六点,大观台已经聚集了一众影友驴友而天上却起了一层浓雾就算你扛的装备再好,位置再合适,时机再准确上天要你歇菜,你还是得歇菜

回头望见同伴幽怨的眼神背后一阵寒意,貌似密谋要把我推下山了不多说,赶紧开溜

丁香榕村后面的山路,是直接通往一个叫老屋场的地方这里是一个未开发的区域,别说旅游团,游人都不多过来这地方,这地方适合去。

比起天子山对岩峰的远观老屋场的就是对山的近距离的观察我们一路都是在山崖上的,离这些神奇的岩峰十分靠近如果你不要命,有几处的岩峰跳过去,都是可以的或者是未开发的原因,有些地方护栏还十分低矮甚至是脱落了昨天在天子山闲逛,真的是毫无压力但站在老屋场的崖边,直让人心生莫名的恐惧假若手不扶栏杆,就会不由自主地双腿发软,心脏发虚

虽然雾很大,但依稀可见上百座峰柱,在深谷上密密麻麻地排布着这地方名叫神兵聚会的确,如此密集排布的岩峰,正如一个个挺拔的将士威风凛凛,气度不凡可惜的是这一层雾,如果是晴天,这里的景像将会多么的震撼呼摇万壑岩,乱石刺苍穹玉柱擎天立,金鞭拔地雄

在一个三面临渊的山顶上,竟有一处人工开凿的农田农田高架空中,三面都是悬崖绝壁真的不得不让人感叹劳动人民的神奇创造力

老屋场折返三岔口车站,经过10分钟车程抵达杨家界景区景区的右边岔路,就是乌龙寨天波府景点

这里曾是湘西土匪的山寨一路山势陡峭,乱石丛生,地势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对于这种天然的御敌城墙,在武器相对落后的年代要破这种关卡,真的堪比登天现今有些山道是为了旅游经过后期修葺的以往只有半个脚掌的落脚点,身后就是万丈的深渊不用土匪开枪放箭,就是自己失足,都不知要损失多少兵将了

一路上,在陡峭的地方都需要这种铁爬梯通过这种爬梯的落脚点只是一根铁杆,连木板都没有女生们纷纷表示压力很大,但她们并不知道真正的恐怖还在更后头

在即将到达最高点,天波府下一点的位置有一个往左边走的铁爬梯,这里其实是天波府岩石下围成的一圈观景台不过这里很隐蔽,大多数游客都是直接爬上天波府但其实,往这里走,才真正是最佳观景处

比起天波府观景台,这里完全没有树木的遮挡周边的山势清晰呈现在眼前这里的山比起老屋场又有所不同这里有很多城墙一样的高耸岩壁岩壁向中间聚拢,延伸向一个更高的岩柱这形成了一道道奇特的山脉走势,就像一张张巨大的屏障,将大地分割开来

一路的汗水攀登,终于到达了顶峰此时必须合影留念留念,一路上辛苦三个小女生了

杨家界景区入口的右边岔路,是天波府乌龙寨,而左边就是通往一步登天景点

比起天波府乌龙寨,真不知道是不是淡季的原因,这里可谓是人迹罕至一路上碰到不足十个行人,石阶都是长满青苔,铺满落叶不知不觉,天上竟布起了浓重的乌云,深山的树木随大风摇曳,发出鬼魅一般沙沙声响随着光线越发暗淡,走在这不见人迹的地方,真叫人背后直冒冷汗突然,前方传来了某女生的凄厉尖叫!

我!X!原来只是一只野猴子真的把压后的我吓个半死不过这猴子十分机警,默默地注视着我们,我们一稍微靠近就它就张牙舞爪为了安全起见,我还是建议大家不要惹他,以免引来猴群就麻烦了

比起前面的铁爬梯,真正的铁爬梯要来了这铁爬梯是垂直90度的,高度差不多20米最要命的是,爬梯的一侧就是悬崖,千米高的悬崖你往悬崖那边望去,感觉和真的在攀悬崖没什么区别在各种相互打鸡血的支持下,我们所有人最终盘上了这个岩峰这里就是一步登天

这里差不多是周边最高的地方了,加上黑云压山的雨前天气山风呼呼呼的猛吹,让人甚感寒意但站在这里,我却觉得内心无比的平静我们所有人都沉默不语,山顶的人,就只有我们6个能听到的,只有呼呼的风声和沙沙的树木摇曳声站在悬崖壁上,似乎生活中的种种不快,都随着这狂风远去所剩下来的,就只有被大自然震撼得不能言语的心灵

人的智慧是无限的,自拍神棍也被这位同伴演绎得出神入化原来神棍不单单是用来自拍的,还能帮助畏高的人拍悬崖这招可真够绝了!

一步登天再往前走20分钟,就是空中花园景点这里是山岩中的一条裂缝岩石栈道能在上面看到山下的景观不过由于光线实在太差,笔者实在挑不出合适的照片来但如果去了一步登天,往后的这段路,还是十分值得一走的

回去后,我们坐大巴来到了神堂湾这里被当地人喻为千年禁地神堂湾是一个葫芦形天坑所形成的巨大山谷,究竟有多深,到现在仍是一个谜这里树木遮天蔽日,底下烟雾缭绕,从古至今,从未有人活着到达谷底

一途人告诉我,以前曾经有几位不怕死的驴友游绳下去探险结果就此消失在山谷里了,搜救队去救人,只下了三分一路程由于遮蔽的枯叶形成的瘴气,搜救队根本不能再继续往下了我问了问当地的村民,他们告诉我曾经有采药人见过山谷跑出20斤重的老鼠,还有脸盆大的石蛙90年代美国装备齐全的探险队也下去过,结果电子仪器通通失灵一队员失踪,探险队被迫放弃了探险计划每逢大雨天气,山谷就会传出人仰马嘶,兵器互击的声音,十分可怕

神堂湾这边,也是人烟极少很多指示牌都腐败生锈了估计也是一个过气的景点吧经过一天的攀山越岩,我们也累了在丁香榕村吃了个三下锅,就回客栈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

三、雾锁山界 猴口夺食

主要景点:袁家界、金鞭溪第三天我们住宿是在武陵源区,但行李问题完全不需担心山上都有行李托运服务,一件行李20元十分方便

如果说,昨天的雾,是让眼睛与山蒙上了一层棉纱那么,今天的雾,简直是让眼睛与山蒙上了一条棉被雾,实在太浓了,能见度不足5米,完完全全将袁家界锁了起来

那大鸟上的哥们,身后就是阿凡达的阿里路亚山原型了听说,只有聪明的人才能看到阿里路亚山哦

袁家界其实是张家界最核心最漂亮的景区望着这层浓雾与毛毛的细雨,我们的心都快要掉到谷底了

在绝望之际,雨忽然逐渐变小,风也渐渐大了起来不远处的山岩,竟然露出了模糊的形态难道上天如此的眷顾我们,大雾即将被吹散?

于是乎,我们一行人不再赶路下山而是随便找了个山崖边的台阶休息整顿,吃点东西补充一下体力

雨虽然变小,但还是十分密集我们借助地上枯枝搭起了临时帐篷挡雨如此狼狈的旅行,估计真没几个人能够接受但我倒觉得,这是一份珍贵而美好记忆在嬉笑中,我们郁闷心,似乎也变得逐渐开朗

半小时过去,浓雾依旧看来这份遗憾算是留下了于是,我们沿着袁家界的山路往金鞭溪走去我们下山的路,就是武陵源门票口通往山上的路我们下山也用了将近3个小时,如果上山不花钱坐索道或者百龙天梯就必须走这段山路,那可真是够呛的了

行至达山下区域,这里的景象和山上完全不同山上雾气十分浓,你直接都能看到雾气从鼻子前飘过接近山下,雾气完全退却了,景物变得十分清晰但走这段路,总觉得有种被人默默注视的感觉往上一看!我的天啊!四处的树枝上都爬着野猴子足足有数十只

碰到过杨家界的那只凶猛猴子,我对大师兄还是心生畏惧,生怕他们会袭击我们但十分意外,这里的猴子并没想象中凶猛,可能是碰见人类比较多的缘故吧但是通过这段区域,你绝对是不能吃东西的,甚至连装有食物的塑料袋都不能拿出来因为猴子会直接来抢夺,水果还是干粮,通通无一能幸免

不过这里的猴子的确比较萌,完全不怕人类,有时还会做鬼脸十分受游人欢迎

经过将近3小时,我们就完全下山到达金鞭溪了金鞭溪是贯穿于山间的一条清澈溪流溪两边都是高耸的山岩,这是我们第一次从平地往上观山

有句话说,上帝关闭了你一扇门,同时也为你打开一扇窗的确,这次的浓雾封锁了袁家界的美景但这层浓雾,也形成了山下难得一见的奇特山景模糊的山体轮廓,勾勒出一幅天然的水墨丹青时而谷风一吹,部分浓雾散退两边倾压而来的山岩,又似漂浮于上空的天宫云阁那种壮丽,直教人停下脚步,目瞪口呆

潺潺的流水,碰击着碎石发出悦耳的声响迎面吹来的微风,夹带着一丝雨后大自然的清新气息偶尔传来的一声猴叫、一声鸟鸣直教人烦恼尽洗,心静至极

很快就到了森林公园门票站了,森林公园的旅程算是完全结束了因为大雾,的确留下不少遗憾笔者一定会再度回来,一睹未能一见的袁家界核心景区门票站一出,右手边就是车站到武陵源区,需要20分钟车程

四、洞觅黄龙 木栈通幽

相对于丁香榕村的那种空灵似的寂静夜晚武陵源市区的夜晚真算是人声鼎沸了

因为之前山上我们住宿地是在村子里面,久居城市的大家有点住不习惯所以一回到市区,全队人就涌进馆子大吃了一顿附近也有购物中心,可以适当补充一下零食干粮

酒足饭饱后,大家还能去逛逛商场之前在山上,吃饱饭就直接可以回房间睡觉了所以,山里和市里也是各有各的好处我们算是在短时间内体验了两种完全截然不同的生活

武陵源还很流行街头洗脚,不算贵,几十块一小时

第二天一早我们游玩黄龙洞和大峡谷,行李可以在酒店托运去张家界市区的客栈

黄龙洞外面是一个免费的公园虽然是人造的景点,但肯定是经过精心的设计这里的木质建筑都雕琢得十分精细,绝非粗制滥造结合各种园林景观,整个公园带有一种独特的古湘西韵味

一具十分有意思的雕塑如果我们国人都明白石板上的道理想必我们生活的城市也不会变得如此的灰暗

黄龙洞十分受韩国游客欢迎一路上都是排队的韩国旅游

黄龙洞总面积十万平方,全长7.35公里岩洞一共分四层结构,还有地下河区域,简直是错综复杂有好几次我们都在这些光怪陆离的石笋间,昏头转向迷失了方向看来游人多还真不一定是件坏事,不然肯定要迷路了

渐行至后段,不知是我们走错了路,还是旅游团不走这个区域游客竟然越来越少,后来干脆连一个游客都没见到岩洞洞层间的连接,依靠的就是岩体开凿出来的石栈道灯光昏暗诡异,栈道蜿蜒盘旋,远看宛如一条穿行于岩洞间的黑鳞巨蟒一样让人不寒而栗

黄龙洞前段的石笋多数是细长型的,而到后段,石笋的形态也变得怪异起来比如这个红色灯光的石笋,足足是有十米多高,估计20人才能环抱起来中间裂开了一张嘴吧一样的缝隙,真有点像吃豆游戏的那只鬼怪

最后出洞,需要经过一公里的地下河区域,必须乘坐游船头顶的岩层时而低沉狭小,时而高远广阔,被灯光照射得神秘感十足地下河的水十分冰凉,有如冰水一般,一眼望下去,黑漆漆的一片我们自带了小型战术手电,聚焦往河里射去,也是黑灰一片,看不到有多深身处这环境之下,让我不禁想起《盗墓笔记》的七星鲁王宫积尸洞...

船靠码头后,再走大概15分钟就是一条长长的出口通道了这像不像鲁王宫的墓道..其实南派三叔他是不是来过张家界的黄龙洞..

黄龙洞游览时间一般是2小时但由于前半段游客众多,走得十分缓慢,我们足足用了3个小时时间,出景区后向慧导游又带着我们乘车去大峡谷。

十分意外,大峡谷这里也有十分多韩国游客导致这里需要排队才能进入

大峡谷的入口是在山顶,山体与山体之间裂开了一条大概10米的缝隙缝隙的楼梯是进入峡谷的唯一通道楼梯颇陡峭,大概走了30分钟,我们才真正到达山谷

还没到达谷底时,我们就看见谷内不断徐徐地升起水气白烟我们都估计谷底是一个深潭

到达谷底,只听到哗啦啦的巨大水流声走过树丛一看,只见一座巨大的山体,好像被宝刃横劈了一刀硬生生的开出一条极小的缝隙源源不断的瀑布泉水,就从这条缝隙中奔腾而出

刚才楼梯看到不停上升的水雾,就是这个瀑布产生的一靠近瀑布,一时间云雾袅绕,水声震耳,满脸都是细小的水珠然后笔者的镜头,在这拍了一阵子照片后,便偶尔开始抽风、继而对焦不准..我!的!天!啊!

峡谷的植被覆盖度十分的高,简直就是一个负离子氧吧叮咚的溪流上弥漫着一层薄雾,有如人间仙境一般漫步在木栈道上,完全感不到一丝的疲惫反而越走越觉轻松畅快。

一路上是各种大小流水瀑布,游客必须带雨伞不然肯定会被各种流水打湿

大概走了2个小时,湍急的溪流开始平静下来花白的溪水,也渐渐变成一种奶绿色慢慢的山溪逐渐变宽变深,变为了一个河道

在栈道的尽头,就是乘船点游客必须乘坐15分钟游船出峡谷峡谷一出,就是我们山下下车的地点了出去后,我们乘车返回到市区。

五、铁索穿山 金洒天门

比起武陵源市区,张家界市区就更见繁华了各种商店饮食店KTV酒吧一应俱全咱们也大吃了一顿烤肉慰劳一下不断攀山涉水的自己

我们住在大庸府城旁边的连锁酒店,
一觉睡醒,就是张家界游玩的最后一天了
不得不说,大庸府的环境十分特别,都是仿古的建筑可惜我们时间有限,不然真的想在这边闲逛一下多拍拍照离开酒店后,向慧导游带我们打车前往天门山索道大概15分钟就到索道入口

天门山的索道是世界最长的,从山下坐去山顶需要30分钟排队上缆车的队伍,估计长度也能是世界排名的这里一共三层楼,每层楼都需要排队,我们九点排队,差不多十一点半才上缆车估计9点是排队高峰期,所以建议大家七点半到这来,应该可以免受排队之苦

缆车经过火车站时候,内心不禁有点感概仿佛到张家界只是昨天,但其实下午我们就要离开这个地方了

起初索道是相对平缓的,但到了山区部分,坡度就变得十分大很大部分人都出现了耳鸣的现象

天门山区域分为上站和中站两个区域缆车是直接坐去上段的,上站是一条围绕山顶的木栈道无论从哪边走,围绕一圈后同样是回到索道站而中站是需要再坐下山缆车前往的,中站也就是天门洞的区域

今天的天气十分晴朗,真正的风和日丽,蓝天白云长满植被的山脉延绵起伏,一眼望去,有如一片绿色的汹涌波涛,格外撩人

比起之前我们去的那些悬崖,玻璃栈道简直是小菜一碟我们几个都是昂首挺胸大踏步地通过不过还是有部分游客需要贴着岩壁通过,眼睛都不敢往外望

上道的栈道大概需要1.5小时走完,主要是看天门山四周的景色

从索道站换成向下的缆车,大概10分钟就能到达中站

中站需要再换成景区的大巴才能到达天门洞阶梯这里的公路都是沿着山体开挖出来,十分特别

终于来到大名顶顶的上天梯了看着这上千级的台阶,生怕赶不及去火车站赶火车于是我们选择了开挂..

在天梯的右边,有一个电梯入口。电梯道十分的寒冷,可能是因为山体内部的原因吧,工作人员都是穿棉袄的这算是我坐过的最长最冷的电梯了,历时15分钟

电梯一出,就是天门洞了。据说这里是公元263年峭壁坍塌形成的天然山洞

天梯的确十分长而且很陡峭,不扶着栏杆,根本不敢往下走从这里滚下去,估计会直接升天

中途有不少走累的游客,就坐着台阶休息从上往下走都如此累,往上走估计真的够呛下车的地方就是乘车点,一路原路返回张家界火车站就在天门山旁边,走路过去大概只需20分钟,离开张家界后拿行李直奔火车站直奔凤凰,同时这几天也感谢向慧导游的陪伴,大家来张家界一定要选择他。

六、流光边城 溢彩凤凰景点:凤凰古城张家界火车站有直接到吉首的火车,需要90分钟路程吉首火车站门口就有很多到凤凰古城的大巴,需要45分钟左右的路程

因为连日的攀山十分疲劳,我们计划在凤凰享受一下慢生活,好好恢复体力于是我们选择了宁静沱江上游作为落脚点,希望远离中下游的那种酒吧烦嚣这是我几天以来,第一次关闭闹钟睡觉清早,让透过纱窗而来的晨曦把你唤醒,那种感觉,真的十分舒服

凤凰是一座江上古城墨绿的沱江从城中央贯穿而过,两岸都是湘西特色的吊脚古楼、木质建筑为了连接两岸,沱江有上架起了很多木板和石板小桥小桥十分狭窄,人走上面,总感觉会向江里掉去

沱江的中下游是景点区域,十分的热闹相比之下,我们所在的上游则显得格外的宁静,早餐店只有零零星星几桌客人就这么摊坐在江边,享受着温暖的阳光,然后慢悠悠地吃上一碗早餐,也是一种别致享受

不过凤凰的确太商业化,这种商业风气也令本地居民失去原该有的淳朴比如一些穿着民族特色的老人家,你上去拍照是需要收费的当你按下快门,她就会拿出写着:拍照5元的牌子不过游客这么多,整天拿着相机对着人家卡擦卡擦,确实也是对别人的一种骚扰

进入古城是需要收费的,148一人,无限次进出凤凰古城景区。价格那个贵啊~

到了下游,有景区工作人员唱歌表演你还能和他们对歌几句,当时就有游客和工作人员对起了光辉岁月...哎哟喂...能不这么乱入吗

游船靠岸就是下游的万寿宫下午的阳光十分慵懒,我们一行人就慢悠悠地在古城内漫无目的地逛着哪里舒服,就在哪吹吹风,歇歇脚

好一个略带杀气的猪头貌似古城的饭店都很爱国..好多都挂着不接待日本人的牌子

路过一家蜡染店,门口放着一个巨大的蚩尤铜像凤凰古城住着很多苗族居民,而蚩尤正是九黎三苗的祖先蚩尤在苗族的地位是等同于炎黄二帝在我们汉族中的地位我们经常把蚩尤描写成三头六臂嗜血邪恶的凶神但其实蚩尤是带领九黎三苗部落学会了谷种、采集、渔牧、冶金、法制的伟大领袖但由于九黎三苗部落被炎黄联盟打败,流放到偏远的南方因此蚩尤在汉族主流文化中,一直是一个负面形象所谓成王败寇,千年前就被演绎

蜡染是九黎三苗民族一种古老的纺织印染工艺传统的蜡染是单色的,但经过现代手法,已经开始出现了多色的艺术作品蜡染店的老板是一个中年的大叔他十分感叹,说现在年轻的族人已经不喜欢学这种手艺了工艺太复杂,年轻人学一点点就不学,宁愿去别的地方打工了不知这种延续了千年的手艺,会否在信息发达的今天,被新一代所遗忘

在虹桥附近就是南华山山势平缓,路很好走,很快就能登上观景亭

就这么在古城内漫无目的地悠转着,不知不觉已是天色渐暗古城建筑被夕阳裁成了一道剪影原本巨像的楼阁变成了一个个抽象的苗族特色符号暗蓝色的天空彷如一张巨大的蜡染布,描绘出了一幅天然的蜡染艺术品

放学钟响,古城的小孩就这么靠着城墙边写起了作业看着他们无忧无虑的面孔我也不禁想起了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在操场边比快写完作业的童年时光茫然回首,已过二十载时光易逝,岁月难求。回首往事,不过数秋

有的人说,古城的美在于它的夜两岸的霓虹把黑夜中的沱江映得浮光斑斓河的中游,是林立的酒吧,震耳的摇滚彻底把这座边城的激情唤醒扭动的肢体,迷幻的灯光。这里是爱玩之人的天堂而下游,则是清吧与咖啡馆的聚集地偶尔传来的蓝调唱音,伴随着吉他清脆的声响一杯咖啡、一本闲书。足让人在这消耗一晚的时光凤凰的夜是多姿多彩的,不同的人能在同一的地方,找到不同的生活或许,这就是这座边城的迷人之处吧

湘西篇完 - 黔东南、黔西南篇即将更新,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