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1.08

2015.10.1 山西游记(五台,平遥乔家,绵山)

发表于 2015-12-03 11:01

此次出游是从淘宝上订购的散客团。包括五台山2日,平遥乔家1日,绵山1日。

携程订的快捷酒店。
10.1 晚 从包头乘坐K1117出发
10.2 早5点到太原站,在附近吃过早饭,向前走几十米就到了约定集合点电力宾馆前。按照导游前晚发的 短信找到大巴车就开赴五台山了。
五台山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中国十大避暑名山,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为文 殊菩萨的道场,历代皇帝多有参拜。
高速路很顺畅,大约2个半小时车程就进了景区。车上听10几年前来过的游客说,没修高速之前,上 五台山全是陡峭的盘山路,一路上云雾缭绕,非常有险峻之美。看来便捷之路也让人少看了很多美景。
进山先参拜的是广化寺,然后是显通寺菩萨顶殊像寺。果然是庙宇宏伟,气宇轩昂、古树参天, 佛音悠悠。天王殿,大雄宝殿,文殊殿,真容院,无梁殿,大白塔。。。殿殿香火鼎盛。
晚住宿山上,不得不说真叫冷,因山上电力不足,宾馆空调用不成,只好裹紧被子睡了。

10.3 4点多就起来要空腹去拜五爷庙。因为太早特地与隔壁小妹妹结伴而行,原来她们是呼市来的,旅途 中结识一两个志同道合者,也是乐事。 五爷庙是五台山香火最旺、许愿最灵验的寺院,也是五台山 精华所在,人头攒动自不必说,我连五爷真容也看不清,只遥遥拜见,默祝所有的家人朋友健康平安。 上完香之后登“1080级台阶的大智路”、“五台山小朝台”之【黛螺顶】,拜五方文殊菩萨。1080个台 阶爬的不轻松,但乐在其中。一路是不少礼佛者一步一拜,虔诚之心另人素然起敬。
返程途中 游台外最大寺院、唐代古寺,五峰咽喉【尊胜寺】。其实我觉得这尊胜寺是非常值得欣赏 的,整个寺院宁静质朴,古香古色,斑驳的院落,参天的古树,更有佛禅清静意味。

10.4 本来计划游完五台会比较累,特意安排了平遥乔家1日,以为这一天会闲散轻松,事实证明这是大 错特错。这两处景点是不错,北方最美古城,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可惜人多,人多, 人多!众多游客集于这两处景点的方寸之地,只能随着人流走动,紧跟导游,抓紧时间拍照,回去再慢 慢欣赏。所幸照片拍的都不错,主屋回廊,垂檐斗拱,大红灯笼。聊做美好回忆。10.4 绵山,亦名绵上,后因春秋晋国介之推携母隐居被焚又称介山。它地处汾河之阴,距介休市区20公 里,寒食文化节发源地,最高海拔2566.6米,相对高度1000米以上,风景秀美的国家5A级旅游名胜区。
绵山是私人开发很成功的景区,也是考虑其它景点人多,我直接到了核心景区“水涛沟 ”。事实 证明这个决定很英明。 自然风光之美自不必多说,一路上水声潺潺,波光滟滟,绿树黄叶红枝与山石交 相辉映,秋色明媚,真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有意思的是,这一团的散客差不多有一半都是包头人,倍感亲切。

10.5 这一天是我自己安排的市区自由行。上午乘公交车到山西博物馆。不愧是文物大省,博物馆馆藏丰 富,文化底蕴深厚,非常值得一游,可惜时间有限,只能走马观花了。
下午原拟去晋祠,也是我攻略做得不够,误以为晋祠公园和晋祠是同一个,结果进了公园就被 菊 花展拖住了脚步,待发现晋祠是单独的景点之后又是时间不够了。不过我并不遗憾,因为菊花展实是太 美了,红的黄的粉的紫的白的,宽瓣的卷瓣的,波斯菊小雏菊。。实在是美不胜收,对于爱花的我真是 是高兴得心花怒放呢。
不得不说,晚上又有点小小的遗憾,我拟去美食街,但百度时错点了步行街,结果饿着肚子在步 行街走了很久都没找到特色美食,以至于我在山西的整个旅程里居然没吃到一碗正宗的刀削面!!1没 吃到刀削面,没吃到面,55555
晚11点 2464次火车,结束愉快之旅,返包。

谢谢大家关注,我QQ空间http://user.qzone.qq.com/408389941/4 里有更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