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0.17

带着满满joye去旅行(5岁)——“丝绸之路”的穿越之旅

推荐住宿

展开更多酒店

受“河西走廊”纪律片的蛊惑,2020年走了两次丝绸之路。

第一次在8月份,飞西宁租车到敦煌,往返行程2500公里左右;

第二次在10月份,泸州自驾到额济纳,往返行程4525公里;

两次旅程在“丝绸之路”的行走距离,和中国版图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相当,对“丝绸之路”河西走廊部分,当年激战匈奴的“西去北望”,涉及的兰州、西宁、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及其附属的嘉峪关、玉门关、额济纳都好好的走了一遍,对这段尘封的历史来了一段刻骨铭心的旅行,总想把这条线给满满写清楚,让她长大以后清晰的记得,于是来一次“穿越之旅”,将两次旅行放在一起。

对,它就是这么重要;北方有匈奴居住的高山,南面有藏族居住的高山,一个狭长的峡谷地带养育了一个不可复制的地方,草茂水充适合放牧、养马。汉武帝耗费国力让它繁华却止步于黄河,但为后来留下武威(武功军威)、张掖(张国臂掖)、酒泉(泉若酒甘)、敦煌(宏大辉煌)四郡,扼守关口设玉门关、阳关两驿。

一、兰州

兰州向来历史地位重要,也是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历史上各名族交流的圣地,各种文化交流融合之地。但城市里的历史确显得不是那么厚重,或许是没有好好的停下脚步品味;夜晚乘坐游轮穿行在黄河,看了看黄河铁桥(中心桥)及周边夜景,现代感十足确少了一些古朴。

专门绕行兰州的重头戏就是“甘肃省博物馆”,了解一个地方的人文、历史、地理,最全面的地方就是博物馆,这几年只要在国内游,每个省级博物馆都在我们的行程表。

以一份元气满满的早餐开启新的一天。

甘肃真是一个独特的地方,这里曾经是海洋、森林、草原、戈壁、荒漠,有独特的生物和历史,博物馆里有丝绸之路的点点滴滴、陶器文化和曾经生活过巨大的黄河象化石。

兰州城内有一座隐藏的宝库——“敦煌艺术馆”,坐落在敦煌研究院兰州分院大院内,对我们家的两位敦煌“研究员”来说,这里的吸引力是如此的大,在国庆节期间都只有极少的几个人,慢慢地在这里细细评味历史。

特展窟220窟,永不开放的3窟、25窟,文殊变、普贤变,在这里都得到了完美的复制,超近距离慢慢地观看。两个展馆中间以一个文创店连接,有许多手工制作的纪念品,值得收藏。

兰州还有两个打卡景点,黄河母亲像和西关大寺,无奈时间较短仅瞥眼一望,期待下次经停兰州时再见吧。

二、武威

兰州西行,第一个下马威就是乌鞘岭,连续四大隧道、一路下坡近50公里,古人经过此也需要经历“拢道难、难于上青天啊”!

下一站——武威,来到了一个几乎被当前网红旅游抛弃的市州,因为青海甘肃大环线若选择这个点“食之无肉、弃之有味”,但是单程近240公里的距离,还是让更多人选择了放弃。

搞笑之处在于,这里才是“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有时候历史就是让人啼笑皆非。这里还有正厅级的军马养马场——山丹军马场,万马奔腾,绝美。就从吃来说的话,特色菜有点像我们的过年九大碗。

武威其实在中国历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在这里800余年前萨迦班智达与蒙古汗国皇子阔端,在武威白塔寺举行了著名的“凉州会谈”,西藏正式确定了归属纳入中国版图。萨迦班智达带在身边从西藏赴“凉州”同行的侄儿八思巴,长大后也成为蒙古元朝的“帝师”,让蒙古部落从萨满教转向佛教,改变了一个民族及世界的历史。

不过遗憾的是,疫情白塔寺未对外开放,未能有幸瞻仰。网络盗图一张略表歉意。

佛教高僧中最喜欢两位,鸠摩罗什和仓央嘉措,分别是大乘佛教和藏传佛教的代表人物之一,仰慕的不是他们的造诣而是他们的文采。仓央嘉措的“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众人皆知;但鸠摩罗什翻译《心经》《金刚经》等425卷佛家经典,促进佛教文化繁荣确鲜有人知,他应该较唐玄奘更为经典的佛教翻译经文理论。

《心经》中“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前一句我更愿意翻译为“相即是空,空即是相”,指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中物质和意识的辩证;而“诸法空相,不生不灭…”更像是现代物理中的物质和能量守恒。看着如今鸠摩罗什寺的真身舍利塔,一切也皆空吧。

西夏,是一个特别的王朝,已经高度进化到拥有自己的文字、律法,但是它是中国唯一没有修史和被修史的王朝,又以罗太后执掌多年,且被认为就是消失的“女儿国”吧。从胡说八道的层面上,西夏和泸州有一定的联系,当年成吉思汗统一亚欧,为绝后患返程企图征服西夏时,从马上跌落去世,蒙古从此四分五裂,攻打泸州神臂城八年的蒙古军最终返程,泸州城的战火终于熄灭。

当然,蒙古军队因此对西夏采取了灭绝行动,文化、文字、城郭、臣民全部消失在历史中,世上仅仅留下了一座黑水古城遗址以及西夏博物馆中的一块汉西文字双面互译的石碑。

武威孔庙就在西夏博物馆旁,号称全国三大孔庙之一,确实历史悠久,建筑风格、园林景观都与甘肃常规有别,有幸去过曲阜的“三孔”,确实传承了一些孔府的元素。

满满也是虔诚的拜了拜,心敬夫子!

下面,说到武威的重点了,“马踏飞燕”人人皆知,出土地是雷台汉墓。

雷台是为了纪念雷神的庙宇,平地之上垒土成山建成雷台。大门口“步云”两字,除了与天较近之外,还有平步青云的意思。

汉墓是雷台下的两座墓地,三址时间不同却选择一致;也第一次深入古墓进行探寻。

“寻龙分金看缠山,一重缠是一重关;关门如有八分险,不出阴阳八卦形”。

三、张掖

武威到张掖的路程中,不得不提到两个地方,一个是延绵约10多公里的汉长城,伴着高速公路一路东西走向延伸,将南面的草场和北面的荒漠隔离;另一个就是“扁都口”这个地方。相传当年霍去病在这里大战匈奴,隋炀帝到达这里才算逃过寒劫。

历史就是这样,如此名望的地方,却长期兵荒马乱,中国历史上唯一去过的皇帝是隋炀帝杨广,但他走的却不是四郡,而是长安取道西宁、横穿祁连、直到张掖;原因就是刚刚说到的乌鞘岭“拢道难”,取道扁都口算是相对存活几率到一点,毕竟带着打仗的大队伍和后宫佳丽,一般的路途前进艰难。

我们第一次长途、高原行车,就是西宁穿祁连经扁都口到张掖,晚上12点多才翻过海拔3700多的祁连山达板山,气愤、紧张、惊喜、新奇,各种感觉五味俱陈,算是驾驶lever升级。8月份到达时,温差让人觉得无语。

初次到张掖只是过客,正好遇到最美丽的流星雨临空。第二日,早早起床到街边吃了第一顿美味的兰州拉面,便又匆匆踏上了行程,沿着河西走廊600公里,从头到尾跑到敦煌。

不为其它,就为了感受大西北的壮阔、戈壁的荒凉、雪山的巍峨!

返程的时候,融入了河西走廊包罗万象的地质条件,张掖七彩丹霞就是其中耀眼的明珠;本想看看夕阳的张掖“那一抹红”,奈何天公不作美,来了一团团乌云,赶在最后的时刻进入到景区,看着沟壑相间、五彩缤纷的色彩,真如大地“调色板”一般。

带着另外一些许遗憾离开,今晚我们第一次入住丹霞景区旁的蒙古包。

西宁——张掖支线

第一次的返程本来是先过祁连大草原转向阿柔大寺再返程西宁的;结果导航直接带着我们踏上了县道,渐渐偏离了高速,一路向着雪山的方向奔驰,转眼一看行进途中靠近“马蹄寺”,于是再次默契的调整了行程,来到了这个和莫高窟榆林窟齐名的石窟博物馆,踏上了唐玄奘西行曾经踏足过的地方。途径的这个地方,有点像北海道的稻田。

来到这里才真正理解,人的崇拜创造奇迹!

满满妹妹一顿藏族服饰载歌载舞以后,我们流连于祁连山脉,来到了满满此行另一个重大的安排,祁连大草原骑马。

第一次踏上马背的满满妹妹显得并不害怕,在马夫的牵引下,连着换了一白一黑两匹马,才心满意足的躺回了汽车的后座。

绕道门源,找到某众点评第一的拉面馆,吃了一顿当地特色的贡品“黄蘑菇”,继续翻达板山!

再次惊喜的住进了一个满是零售的酒店,美美的睡了一觉。

西宁和旅游城市这个名号似乎有点远,当时很多地方都仍然关着,有疫情影响、有维修服务。今天车车得到了一些休息,上午只到了城区的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看看青藏高原上的特色动物,我们一致的看法是这个动物园运营较好,动物们都养的胖胖呼呼的,一看样子就是伙食费充足。

满满还吵吵要看海洋馆和熊猫馆,有必要吗?海洋几乎离这里最远,这么多注明的海洋馆都看过了;熊猫,呵呵,我们家这边熊猫论群看,每家过年发一只……

期间专门打车到东关大寺,整整转了一圈没看到进去的门;很遗憾,因为疫情影响没有打开。西宁的东关大寺、兰州的西关大寺,都成为了一种遗憾。

满满在学习了宣礼塔和月亮装饰后,沿着这条路走回了餐厅,时间正好、大门已开。

乱的节奏必须要抢回来,下午4点刚刚吃过午饭过后,把车开回了酒店再步行出门,前往莫家街找晚餐……

四、酒泉

第一次到酒泉,其实是到了紧邻的嘉峪关市,沿着敦煌返程沿着连霍高速一路奔回,回程的车辆明显比去程的多;应该是海西大环线那边的车辆汇拢到这边了,车行四小时到了嘉峪关,感受这长城西部源头第一雄关的气势,当年的气势犹在但物是人非。

中原和关外,至此一个在这头、一个在那头;多年以后林则徐虎门销烟事件被贬以后,在这城墙上遥望西域思考国策,告老还乡途中将全部心血交付布衣左宗棠,造就了后来的一代名臣,虽未出现在列强进攻的海门,却牢牢把握住了中国的西域。

历史终究如虎门销毁的鸦片,化作一缕青烟,消逝在历史当中。

第二次到酒泉其实是到东风航天城,不过这次没有走传统意义上的高速,而是从武威取道阿拉善右旗的省道228、316,开了近300公里的无人区,几乎是绕着巴丹吉林沙漠边走了半圈,沿途能看到的就是一群一群的放养骆驼,还有偶尔遇到停车捡不知什么东西的人。

看着路旁的植被从高到矮、从有到无,平坦的大路铺在荒漠上;此刻才恍然明白西北人的心胸为什么如此辽阔!

走到后边才知道,其实剩下的几百公里,几乎都是围着军事禁区走,从地理环境猜测,这里方圆几百公里,应该就是回收载人航天器的地方。按要求没有拍照。对了,更新观念酒泉是甘肃的,但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却是内蒙古额济纳旗的,现在为了便于分辨,当地改的名字就是东风航天城。

返程时,还是安安心心的在酒泉城区住了一晚,算是河西四郡打卡完毕;这地方国庆装饰的像过年一样。

额济纳——酒泉支线

酒泉往东北方向近400公里的地方,就是金秋最热闹的地方“额济纳”,号称中国最美的胡杨林,张艺谋《英雄》的拍摄地,每年的旅游集中在20天左右,飞机兰州和西安的直飞,火车就呼和浩特 过去,但交通遥远非常不便。故水陆空出行都需慎重考虑。

金秋的胡杨林没有语言可以形容,只有到那里才能装进心里,短短20天时间里,胡杨林从绿色到黄色到落地,号称“生而三千年不死,死后三千年不倒,倒后三千年不朽”的守候。

与水相映的胡杨林,才是最美的景色;看久了恍惚间,分不清楚哪个是景色、哪个是倒影。

死亡——对胡杨林来说,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传说这里封印了西夏将军的灵魂。

继续往北,眼看着气温由1度降到了-1度、-2度、-3.5度。来到了沙漠里的一片海,居延海

“弱水三千,只去一瓢饮”,这里就是弱水的汇聚点。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王维留下的《使至赛上》,霍去病、李广等攻打匈奴,曾经就几乎追击到了这个地方;当年在这里横刀饮马,何等威风,不过弱水不只饮了一瓢吧。再往北,往古就是匈奴的家乡,当前就是中蒙交界的策克口岸。以往几乎都是国际航班出境,今天第一次看到了真正的国门。

额济纳还有一个重要的地方,就是黑水遗址,一个最神秘的地方。

带我们去的大哥,开车四驱的大雷克萨斯带着我们在戈壁上飞奔了近15公里,第一次踏上没有路、没有边界、没有方向的戈壁,天地仅存在一线连接,就像奔驰于灵魂的深处,一直送到了黑水城遗址的深处。

一段历史将被黄沙淹没,或者说是黄沙为它悲哀,保护于它的怀抱里。

五、敦煌

长途奔袭只为一睹芳容,第一次到敦煌连续开了整整7个小时车,但我们仍然满怀激情的直接到了敦煌莫高窟,此时已接近下午4点、正好人少。莫高窟的参观分为A票和B票,出于特殊时期考虑,A票每日限制3000张,几乎是出来就被抢,我们辗转了几个中间商、包括兰州党校的兄弟,还是华丽丽的只能买到B票,区别在于A票8个窟、B票4个窟且均不相同。

等到已经快结束了,我们才了解到还有特展窟另外付钱,据说看完需要5200(10个窟);不过大门外的展览馆里,可以更近距离的好好看看,也是是完全仿真临摹10个洞窟。

晚上,众人都推荐的“又见敦煌”没有看到,本来是买了观影票;无奈满满被又大又响的声音吓到了,只得作罢抱着她原路返回,留下敏敏妈妈一人去看。

迎接我们的惊喜终于来临,终于住上了被退订三次的敦煌山庄,这几年也算是走南闯北、东奔西走了这么多地方,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第三方旅行社能够放大近3倍的价格挂网的酒店,也估计就这么一个了,反正没有房间看你怎么办。

在我眼里看来,这压根不是一个酒店,而是一个伪装成酒店的艺术品!早餐厅旁边就是鸣沙山

早上一睁开眼,又是一片艳阳。今天的行程是继续西行,把我们的春风带到那个不渡的地方去。其实从瓜州往敦煌换线以后,周边的车辆就少了90%以上,今天的一路更是显得特别的荒凉,一条看不到尽头笔直的大道上,又就只剩下我们一辆车孤独的往前。

茫茫的戈壁,其实也是一片茫茫的大海!

两小时之后,终于到了同样孤零零玉门关,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如今仅剩下断壁残垣,恍惚间想起来来往往的商人,带着琳琅满目的商品,曾经都在我们踏足的地方。玉门关、汉长城和河仓城已形成了一个闭合的环线,完美的展示了千年前的城关、防线和补给配套设施。

感受过人文后,再次感受自然。

继续驱车前往雅丹地质公园,从本质来说这才算是踏入了当年的西域,一路过去沿路两边都是普氏野马自然保护区。

跑了快一个小时了,终于看到平坦的戈壁上出现了几个小土丘,终于到了。

雅丹其实就是古代海洋、古代河流、古代气候和坍塌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形态各异的小土丘,从雅丹的发展历史来看,遥远的将来,它将和周边的戈壁一样,不再存在!

想想当年,栎尊和尚东行一路过来。

雅丹地质公园转完出来,才奔向了满满最向往的地方,预留了下午4点后到鸣沙山和月牙泉(没有为什么,白天太热沙子下不了脚,只能等着脱水中暑)。妈妈和满满太累在后边休息,满满爸爸直奔了近200公里只踩了三脚刹车,一是路太平、太好、无车,二是昨晚开始没有加油,今又华丽丽的错过,车上显示剩余里程数和百度地图距离相差无几,怕万一车载电脑出现计算误差,在这茫茫戈壁滩上不敢考虑后果,心里想着只能往城市越近越好,第一次看着仪表盘紧张到双手冒汗,还好一切在数字30公里的时候,圆满的解决了!

晚上5点的鸣沙山和月牙泉也不太凉快,大多数人都是这个时候才开始过来。骑骆驼处人排着长长的队伍,大家都为了体验这不同寻常的感觉,每一张骑行卷都对应着固定的一头骆驼,起身和蹲下都相对有些吃力,所以看样子骆驼不太愿意做这两个动作,等大队伍完全站直后由牵引人牵着优哉游哉的行走在沙丘中;后边的一只骆驼似乎喜欢我包里的某种味道,用鼻子轻轻地碰了我好多次,长长的眼睫毛和大大的眼睛挺漂亮的。

驼队伴随着驼铃声,沿着沙丘的楞边慢慢向前,首尾距离好长好长。

月牙泉的水今年好像显得有点对,围栏线外都有一些溢了出来,满满和几个刚认识的小朋友在月牙泉边堆沙堡,不许大人从上边经过;我和满满妈妈坐着等了一会过后,决定带着满满爬背后的鸣沙山,顺便挑战一下从中间直接爬。

比赛结果是满满第一、妈妈敏敏第二、爸爸最后。坐在山顶往下看鸣沙山和月牙泉,伴随着夕阳的在天边映出的一抹红,眼前的景色已经持续了几千年!若干年以后,还会有人继续坐在这里,看夕阳!

晚上9点,天色渐暗!依依不舍的离开,打了个的士,赶往敦煌夜市,听当地人的没有在夜市吃饭,转身到了夜市右边的一条巷子里,享受当地人光顾的美食。满满爸爸和妈妈敏敏要了一大杯啤酒,满满要了一瓶汽水,啃着手抓羊肉。

穿越之旅终有尽头。

我活在你的梦里,还是你活在我的记忆里。

“丝绸之路”,永远是华夏民族绕不开的一条通道。

从来不知道为什么会有如此著名的一条路,直到到了“河西走廊”,才明白是它存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