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敏下江南(西湖,乌镇,西塘,周庄,上海)

玩法:人文,自由行,小资

发表于 2015-11-20 16:34

之前把自己“敏敏下江南” 系列的微游记发到携程上来,引来了众多小盆友围观,大大激励了我把这篇游记完整地呈上。在纪念这段行程的同时,也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缘起

阅兵前夕,闺蜜心血来潮对我说她想去乌镇,恍然间搅动了我内心涌动已久欲望。去乌镇追寻黄磊笔下的似水流年,是埋藏心中许久的小小愿望呀。以防变化,我迅速预订好北京到杭州的火车票。其实,本可以在4个多月前圆这个梦。攻略,车票,宾馆都已经订好,可就在出发前一刻,老公接到领导电话,说次日有一个重要活动,他必须出席,无奈和乌镇之旅擦肩而过。前奏不宜多,直接上攻略吧!此次出行一共两人,闺蜜和我—两个美少妇:),行程共计4天4夜,游玩的景点包括:西湖-乌镇-西塘-周庄-上海外滩+环球金融中心。虽然我最想去的是乌镇,但我想在物质财富还没到极大丰富的时候,下趟江南只去乌镇未免有些奢侈,于是简单搜索了一下江南六大古镇和所在位置,以及方便的乘车路径,迅速敲定了上述的游走方案。

Day1(9月1日):启程

闺蜜只能请假一天,连同3天阅兵假,也仅仅4天而已。为保证足够的旅行时间,我只好提前一晚乘坐Z9软卧从北京出发去杭州,把夜晚和梦留在南下的车厢里。

Day2(9月2日)上午:西湖

上午9点多抵达杭州,早餐过后,我们叫了一辆滴滴快车直奔西湖,这司机是杭州本地人,有着省会土著身上惯有的自我感觉良好。一路上,他和我们侃个不停,说自己出来跑车不是为了生计,只是为了打发无聊,工资不高,但是家底颇丰,家里大约有八九套由于拆迁分配的房产,每年单租金就有20多万,自己已然是无欲无求了云云。对此,我也只好呵呵了。10点20分,司机把我们载到了西湖边上的一个小小的单车租赁小店,这里租车大约10元每小时,30元不限时。付押金后,便迫不及待驶向西湖。西湖美景家喻户晓,一部《新白娘子传奇》赋予了雷峰塔和断桥很多美丽和哀伤的联想。苏堤白堤是骑行最佳的路段,湖水排在道路两侧,湖面上散布着片片荷叶,夏季虽快要过去,但是荷花却丝毫没有凋谢的意思,随着扑面而来的和风,情切地和我们招手。

Day2(9月2日)下午:乌镇西栅

绕着西湖游完一圈,大约是中午12点半左右,还车之后,乘坐快车(约半小时车程,31元车费)奔向九堡客运站去搭乘下午2点到乌镇的大巴。杭州九堡客运站到乌镇客运站不到一个半小时的车程,3点半左右抵达乌镇客运站,幸运的是,在客运站旁,我们无缝连接地换乘上了去乌镇景区的公交K350,大概十几分车程就能到景区。K350终究是小县城的公交,不要奢望会有人给你报站,如果中途想下车,自己还是得注意一点,提前和司机打个招呼。我们初来乍到不懂这规矩,因此还多坐了一站,结果只好多走些路回宾馆。我们把宾馆订在了西栅附近的“水墨居”,到达宾馆后,我们卸下行李,冲洗完身上的倦意,换上美美衣服,稍作休息就出发去乌镇西栅了。西栅果然如众多攻略所描述的那样,是一个精心雕琢的艺术品,每一处都是绝美的景致。为了体验攻略里提及的特色菜:白水鱼和酱鸭,我们随意挑选了一家名宿,除了略有些咸和鱼刺稍多些以外,总体还是不错的。值得赞的是,价格比较公道,三盘菜下来,才95,比景点周围的餐馆便宜一些。除了观赏美景,我们还欣赏了评弹和露天电影,这些演出活动深刻地还原了若干年前乌镇人的休闲生活场景。不知不觉已是晚上10点左右,我们带着一丝丝的困意离开了西栅。羡慕住在西栅的人儿,特别是那些临水而居的人儿,可惜囊中羞涩只能选择景区附近的客栈。

简单说说我们住的乌镇客栈水墨居吧。水墨居有浓浓乌镇特色,性价比和服务还行,缺点是我住的屋子空调不好使,还有些许异味,估计年久失修。印象比较好的是,临行前应我们的需求,帮我们唤来了申通快递,好把换洗过的衣服先寄回北京,这样我们就可以轻装上路啦。

Day3(9月3日)上午:乌镇东栅边的老街

和女人出来旅行的特点是,起得晚,加上化妆,出门的时间都快10点了。今天上午的行程原本是东栅,但是考虑到票价太高(100左右),以及下午要去同样原生态的西塘,就放弃进东栅景区,取而代之,我们决定在附近的老街走走。老街也展现了乌镇原生态景象,这里也能看到乌镇的木板房,碧水,石板路,能买到多种廉价的民间工艺品,特定的时间段还能看到特色表演。很幸运,当天赶上了老街的桐乡花鼓戏,坐在老街类似操场的地方听戏真是惬意呀。唱戏和伴奏都是当地的老人,希望花鼓戏能够很好传承下去。

Day3(9月3日)下午:西塘

下午1点多一些,我们再次回到水墨居,收拾行李后在隔壁的餐馆简单吃午饭等待事先约好的商务车拼车赶去西塘。我们是通过水墨居找到司机的,拼车去西塘,每人大约50,车程是1个小时。到西塘,大概是3点左右,依据售票员的建议,我们可以等到3点半后买晚上的票,而且持票即可入景区,晚上的票只需要50元(白天的票是100元)。在等待买票的过程中,闺蜜通过淘宝约好了从西塘到周庄的黑车,包车约120。刚入西塘,能看到很多小清新的精品店铺和小吃店排列在小河两岸,这有点像北京的南锣古巷。往小巷深处走去就能看到很多酒吧,而且大多是那种闹哄哄的闹吧。店员都站到门口使尽浑身解数来招揽人们进店消费,可见酒吧之间竞争非常激烈,酒吧门边,窗边都打着“艳遇”的字眼,哈哈,这为西塘印上浓浓的暧昧色彩。哈哈,带着些许好奇,从来不去酒吧的我,把第一次献给了西塘的“彼岸”。酒吧的音乐声音很大很大,我实在受不了,于是揉了些餐巾纸塞到耳朵以减少耳膜所受的刺激。哈哈,听说酒吧里只有双方眼神交汇满足一定时间,才会有可能下一步。我等良家妇女在哪都能保证洁身自好,在“彼岸”呆了约1小时,便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司机晚上8点半左右如约来到西塘附近接我们,只是在上车前才意识到自己这种行为其实是很危险的,我和闺蜜这么晚打着黑的玩跨省,想想也是醉了。幸好,黑车司机心眼儿不坏,虽然由于他故作聪明,走错了几次路,但总算在晚上10点左右把我们送到了周庄。

我们住在周庄的水月轩,水月轩的服务很赞,有早餐供应,并且为客人准备了特产,即便过了退房时间,客人依然可以把行李免费寄存在客栈,客栈提供接送服务,并且他们的房间收拾得非常干净,洗浴用品也比较好,总之,真心不错!来周庄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

Day 4(9月4日)上午:周庄

早餐过后,已快到上午11点,我们从水月轩步行到周庄景区。景区门票在携程上预定好了,83元/人。江南古镇大同小异,和乌镇,西塘一样,周庄依水而建,建筑风格也几乎相同,所不同的是,这里虽没有西栅开发得那么精致,但规划得似乎比西塘有序一些。到了这里才知道明初江南第一巨富沈万三的府邸坐落于此(之前攻略没做好呀,羞羞),原本以为富可敌国的沈厅应该像苏州拙政园一样是一个精致大气的园林,实际也只可以算是中规中矩的宅院。去周庄那天有些人满为患,游玩时间又是中午,有些闷热,加上看了两天的古镇,多少有些审美疲劳,游玩的心境几乎退去。

Day4(9月4日)晚上:上海外滩

约在2点赶回了水月轩,在老板娘的指引下我们选择了去莘塔汽车站坐汽车去上海虹桥,然后乘坐地铁去我们定在陆家嘴附近的雅客滨江酒店公寓。全程大约2个小时(班车1小时,地铁1小时)。对于雅客滨江,我也是较为满意的,只要是源于我们定在了17楼的观景房,视野很好。在魔都还是应该要选择好地段的高层酒店,这样才能更好观赏都市美景。虽然窗外的景色不是最棒的,但399的价格能让我们在黄金地勉强看到环球金融中心,已是性价比很高的了。酒店稍作休息后,我和闺蜜在附近夜宵店吃了晚饭。8点左右,乘坐专车来到了外滩。和想象中一样,洋楼,邮轮,东方明珠,霓虹灯,摩天大楼。把外滩妆点得高端洋气上档次。比较郁闷的是,依旧人生人海,很难拍到满意的人像作品。

Day 5(9月5日):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今天,本来定的是自由行,但是临时决定在我们的高空观景房里度过惬意的上午然后去最高观景中心鸟瞰时尚魔都。我们订购了早餐,准备好了鸡尾酒,懒洋洋地尽情享受,尽情装逼!中午12点退房后,我们驱车来到不远处的环球金融中心,刚到楼底,举头看插入云霄的金融中心大楼以及旁边的上海中心楼(据说130多层,但还未对外开放观光)。既脚软又兴奋!携程订购环球门票为145,可参观94,97,100层。站到100层(貌似海拔470多米)360度鸟瞰魔都的视觉体验还是不错的,全城尽在脚下。特别是看到不远处的东方之珠也在脚下,确实有些会当临绝顶,一览纵山小之感。环球观景结束,我们不紧不慢地乘坐地铁赶去虹桥火车站搭乘下午4点的返京火车。

结语

这就是这次江南行,总体感觉棒棒滴!松弛有度,紧张中不失惬意,惬意中不失有序,每项活动在我们精心安排下几乎达到无缝链接。真真不由感叹我们的智慧和英明决定,哈哈哈哈…Che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