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1.25

说走就走的任性单人游——金门澎湖落地签+厦门9日自由行

第1天
2015-01-17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任性旅程,本来是安排在春节期间去的,但得知2015年1月1日开始,金门、澎湖、妈祖对陆客开通了落地签以后,已经抑制不住去澎湖的念头,加之还有2014年年假没有修完,就把春节的行程提前到了2015年1月17日出发~~(公司很好,上一年年假没有修完可以延期到春节之前~而且春节还放11天假~开心)
虽说最终的目的地是澎湖,但目前还没有从大陆可以直接去澎湖的方式。我研究了一下去澎湖的方法,小弟本人居住在北京,可以从北京到台北转机去澎湖,除此以外还可以从北京飞厦门,从厦门五通码头坐船去金门,从金门搭乘飞机去澎湖,由于去台北的手续相对麻烦,需要找旅行社提前办好入台证才行,而开通金马澎落地签以后从金门入境是一个非常方便经济的方式,而且小弟也没去过厦门,所以正好来个厦门、澎湖、金门9日游~~

请好假以后,我只身一人踏上了旅程。
2015年1月17日星期六搭乘联合航空的航班来到了厦门(小弟家住南城,去南苑机场更方便,所以选择了联航,不但去机场的路费更少而且机票也相对便宜一些)。由于去厦门主要游玩的地方是鼓浪屿,所以从厦门机场直接乘坐机场大巴(去轮渡码头的大巴10元),在轮渡码头下车以后,不要相信各种搭讪的人,直接公交车站乘坐51路公交车,到终点站“厦鼓码头”下车,因为目前厦门轮渡码头到鼓浪屿的船只针对有厦门身份证的本地人,外地游客必须从“厦鼓码头”搭船去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往返的船票售价为35元,去程的时间是已经确定的,返程时间是自由的,随时可以离开。还有一点就是现在可以在线购买“厦鼓码头”到鼓浪屿“三丘田码头”码头的船票,也是35元,购票成功以后,到达厦鼓码头无需买票,直接在你选定时间的船开船之前刷身份证上船就行,回程一样刷身份证。购票网站:厦门轮渡公司(鼓浪屿船票) http://www.xiamen-lundu.com/index.asp

到了鼓浪屿以后入住了厦门鼓浪屿神马旅馆,是一个小的家庭旅馆,选择了他家的单人间,是个阁楼,很喜欢,因为从小就没有住过阁楼,房间不大,下面一个小厅+卫生间,阁楼是个睡觉的床垫+一个小电视,比较干净整洁舒适,就是在路边隔音不太好,不过玩的比较累,也没什么太大影响。

鼓浪屿菽庄花园

厦门鼓浪屿菽庄花园

在厦门玩的时候没拍什么照片,根本就没想过要拿相机,都是手机拍的,照片不太好凑活看吧。在厦门去的地方也不多,都是挑自己想去的逛了逛,第一天到了鼓浪屿入住以后就去了皓月园、钢琴博物馆和菽庄花园,然后在岛上的那个龙头路走了走。整体感觉还可以,皓月园不建议去,因为都要门票的,感觉没啥好看的,就有个郑成功的雕像而已。

钢琴博物馆和菽庄花园还是不错的,但是国内的票价还真是不便宜。。。还有就是比较悲剧的钢琴博物馆,有两个展厅,去的时候正好赶上第二个展厅关闭装修。(TMD买票的时候也不告诉一声,票价照旧,真是醉了,真会赚钱,之前在台北去101观景平台,买票的时候人家就提醒,今天天气不好影响观看效果,室外观景区已经关闭问这样您好要上去吗?多说一句话能死啊。。。)

第2天
2015-01-18

第一天在岛上走马观花的转了转,第二天起床以后去了金兰饼店买了几个饼吃,最喜欢的是椰子饼,椰子味道很浓,甜而不腻,外皮松软,大爱。吃完了就在岛上散散步,因为是早晨,还没有很多旅游团过来,人很少,感觉很安静平和,不冷不热相当惬意。

鼓浪屿宁静的早晨

鼓浪屿

鼓浪屿是个步行岛,岛上没有机动车(也不是完全没有)岛上的运输主要靠这个人力板车拉了,很辛苦的

快到中午的时候去了风琴博物馆,里面风琴真不少,就是开放的空间不多,也是收费的,而且还有个废墟可以爬上去看看。。。。门票忘记多少了,感觉还算值吧。

厦门鼓浪屿风琴博物馆

风琴博物馆

从风琴博物馆出来,去吃了个什么忘记了。。。。然后正好碰到叶氏麻糍思,买了一份,还算很好吃的,料很足,很香甜,值得一吃。之后就蹭了几个旅游团看看老式高档洋房,不过可惜的是只能从外面看看而已,进不去。。。好不容易有个高级别墅可以进去,还要门票,80多。。。太贵了。。。穷人表示玩不起放弃了

由于逛到了下午游客多了起来,就没有去日光岩,因为从外面就能看到上面排队上那么小一块地方的壮观景象,实在是太惊悚了,所以就没去,之后环岛步行了一圈,看看景色,回归自然,很舒服。

从鼓浪屿看厦门,天气一般有些雾蒙蒙的

风琴博物馆

这里提醒大家一下,岛上景点很多,大部分都收费,其中几个必去的景点可以买个通票,大概90多块钱,携程上可以定,去了景点的售票处也有,我觉得这几个景点看看也就完了,不想去也无所谓,主要还是享受一下鼓浪屿恬静悠闲的生活比较重要。

鼓浪屿上的海滨浴场,近菽庄花园

海滨浴场 鼓浪屿

环岛步行一圈以后感觉有点饿了,就上大众点评看看有什么吃的,结果看到了一家叫“深夜食堂”的,刚好看过这个日剧,觉得有点意思就去了

很有意思的吃饭的地方,较深夜食堂,和日本电视剧那个名字一样,只不过是两个大学生模样的年轻男子经营,每天晚上6点开门到深夜

深夜食堂(四时堂)

深夜食堂饭食有限,菜单是老板用毛笔写的,我点了个猫饭,就是有点海鲜味的什么东西的盖饭,一碗西蛋汤,吃的很开心,吃完这个就又去龙头路买了些小吃,然后在岛上环岛看夜景,散散步,入夜以后天气有些凉了,穿上了优衣库的超薄羽绒服。

深夜食堂是个很有情调的家庭食堂,感觉吃饭的地方就是主人的家,两位男孩子在厨房里给大家做饭,种类不多,不过我们吃的不是饭,是情调~~

第3天
2015-01-19

第三天睡到自然醒,收拾一下东西,退房,去金兰饼店买了四盒椰子饼带走,去到三丘田码头回厦门继续游玩。

刷身份证顺利过闸,乘船回到厦门厦鼓码头,这天的风有点大,在船上快给吹死了~还好中午到了厦门市区以后风稍微小了一点。
去之前就有做好功课,第一二天在鼓浪屿,第三天回厦门住,第四天去金门,由于我这次选择游玩的地方大部分都在南部,所以选择了厦门春光酒店,就在轮渡码头对面,酒店门口就是机场大巴终点站,距离中山路步行街很近,去厦门大学、环岛路那部也很方便,价钱也不算贵,就是房间稍微破了点。。。不过性价比还算可以吧。

厦门大学芙蓉湖

厦门大学

入住春光酒店以后大概12点多了,出门去中山路吃了个黄则和的蚵仔煎、花生粥神马的,在中山路上逛了逛,和大部分城市的商业街没什么本质区别,之后就做公车去厦门大学了。

由于第三天是星期一,我去的时段是限制客流的,不过幸运的是赶上了这批的尾巴,没排几个人就顺利刷身份证进去了(去厦大的游客需要提供身份证),走马观花的转了转,看了满是涂鸦的芙蓉隧道,去了厦大里面的一个水库,环境相当好,再加上不冷不热的天气,很是舒服,而且旅游的淡季去,又是工作日,游人确实要少一些,游览质量明显提升。

从厦大游览完毕以后就下午三点多了,之后想起还没有订明天去金门的船票,于是想去北边的“五通码头”,就从厦大的某一个门出去到了环岛路,谁想到这里没有能顺着环岛路到“五通码头”的公交车!倒是有观光巴士可以到,但俺也不知道在哪里可以买到票。。。于是就研究了一下,决定坐公车去,结果悲剧发生了~一路上那叫一个堵。。。。最后做到火车站换乘的时候,计算了一下时间,等我到了人家也下班了。。。打电话预定,码头说过了下午4点就不能预定了,之后只有怀着忐忑的心情回到了中山路一带,它附近很好逛,晃了晃。吃个饭,大约9点就回到了春光饭店,开始预定第二天金门去澎湖的机票。

复兴航空官网预定金门到马公的机票

漫心酒店(厦门中山路轮渡店)(原厦门春光酒店)

金门到澎湖目前没有运送游客的船,只能搭乘复兴航空每周二四六才有的GE2003到澎湖,返程也是这样,只有复兴航空二四六才有的GE2004,作为台湾岛内的航线,预定这条线的机票可以到复兴航空的官网进行,目前从这个通路去到澎湖的方式只有这一种,预定的时候在护照一栏里面填上你大通证的编号,姓名部分填写名字的拼音大写,手机号记得前面要加国码86,之后准备一张VISA信用卡付款即可预定成功,机票不贵往返全价票也就2900多台币,我用的VISA,大约91美金,合人民币570块钱。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复兴航空定位完成以后会给你手机发个短信,网页也会有一个定位成功的页面,最好还是截个图下来以防万一,还有就是机票改签的时候需要提供订单号。

第4天
2015-01-20

今天是此次旅行中最重要的一天——金门落地签!这个是今年1月1日刚刚开通的,网络上的资料很少,我也是怀着十分忐忑的心情,一大早搭乘7点半的机场大巴,从春光饭店到厦门机场T4,整个路程大约30分钟,费用10元钱,之后从机场打车去五通码头,路程15分钟不到,费用17元,这里还出了一个小插曲,到了五通码头,下了出租车,司机忘记我还有行李在后备箱,差点开走了!!!还好反应及时刚起步被我拦下了,所以大家上车之前记一下车牌号很重要,还有就是打车票一定要拿。

几经周转终于进了五通码头,可是,五通码头的售票窗口只卖厦门去金门的船票,但是不卖返程的船票!!!!可是金门落地签明确规定“返程船票是必须的”,那在办呢?原来返程船票可以找旅行社订,五通码头的售票大厅里面有各种旅行社都能帮你买到返程船票,我不得不吐槽这个实在太傻B了!我一个很少骂街的人都已经忍不住了!!!!
之后有一个很热情的某旅行社工作人员那我逮到了它们柜台,然后SB的事情又发生了。。。。。去的船票随时都能买到,可是回程船票由于我机票是周六中午从澎湖到金门的,所以金门回厦门的船票只能是下午3点以后才行,结果看了好几班船都显示已定满,三点的那个船的船务公司还没上班,也确定不了是不是能订到位子,于是两位大姐给我来了个后补票,我看票面上只有船务公司的章和船票时间,其他姓名什么的全是空白,但是大姐说没问题,这个票绝对可以办落地签,如果回来的时候这个票坐不上船,你就随便买个返程的船票就行,这个我可以给你100%退票~~既然已经这样了,我也就只好拼一把,定了这个船票,还跟他换了点台币,因为落地签的时候需要600,需要去之前提前换好,幸运的是这家旅行社也没有坑我钱,船票和官方公布的价钱一样,换台币是按照1:5换的,比银行还划算一点点(其实就几块钱的事)

金门落地签,需要在五通码头买一张15日以内从金门回厦门的船票,带上已经签注的《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准备600台币现金,就可以在金门水头码头下船以后办理落地签,会有志愿者指引你填写表格。

金门航空站

真是好事多磨啊,在经历了两次风波以后,终于顺利踏上开往金门的客船,整个行驶过程中非常平稳,上座率大概60%,不算拥挤,路程很短30分钟左右就抵达金门水头码头了。在指示牌的指引下来到了办理落地签的地方,就在过海关之前的一小块地方,有四个窗口,旁边有个大叔帮忙指引,我填好了表格就去办理手续了,结果行李忘在了填表格的大叔哪里!正排队的时候,大叔问这是谁的行李?我才反应过来把行李箱忘了。。。
手续办理很顺利,小哥看了一眼我那个船票,就还给我了,并没有因为票上啥都没有而产生质疑,悬着的心可算是放下了。然后小哥敲了敲键盘,突然用有点奇怪的语气问我“哦,来过哦”。。。我回他去过台北,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去过台湾的记录,我办的比之前那个人快~

拿到了入境许可,就是过海关,采指纹,终于来到了金门,在码头的旅游中心咨询了一下去机场的方式,最简单的就是打车去,可是到的时间还早,想体验一下当地生活,就决定搭公车了,在码头旁边的公车站搭乘7号公车,花费12台币,来到了金城车站,这是公车总站,在这里换乘3号公车经过不到30分钟就到了金门民航站。

金门民航站

金门航空站

来到机场的时间大约12点左右,没有在周边游玩,直接进去办理手续了,需要把入境许可、大通证给柜台的服务人员他就帮你搞定了,可是需要注意的是办理登机手续的地方不能对行李进行托运,拿到登机牌以后,需要到旁边办理托运的地方进行托运,还有就是托运行李的重量是10kg免费,超过的部分11台币每公斤

机场提供自行车租借服务

金门机场不大,看到门外有租借的自行车,估计是不收费的,可以去机场服务台资讯一下,机场周围好像也是有几个景点可以转转,如果到机场时间早的话还是挺不错的。

180台币的牛腩饭,量很足,吃完撑死我了

金门机场候机厅

金门机场安检程序比北京首都机场简单快捷不少,查看证件的大叔就安检区前面的门口站着,也没个桌子啥的。。。。不过查的还是蛮仔细的,之后在登机之前出航站楼的时候还要查一次,上飞机的门口还会再次有工作人员确认,所以证件神马的最好放在比较好掏的位置。

马公123木头人民宿

金门飞澎湖的小飞机很小,是ATR 72 600型,座位大约有70多个,我这次回来没多久就看到了复兴航空这个型号飞机失事的消息。。。不过这飞机真的很新很新,坐上去的感觉也没有觉得有什么异样,飞行挺平稳的,飞行高度大概是8000~9000英尺,在飞机上可以看到湛蓝的海平面上一朵一朵白色的浪花,很好看,尤其是临近澎湖的时候,景色相当没,海水相当清澈,就是飞机上全程禁止使用任何电子设,包括数码相机,所以没有拍照片。

到澎湖以后,第一感觉就是风真大!!!虽然之前就查过好多资料说冬季的澎湖受季风影响风很大,可真正到了才体会到这句话的真谛啊~一出机舱门地勤人员就在提醒大家注意风大,然后就是不要停留。。。。因为澎湖马公机场是一个军用机场,禁止拍照、远眺、观察神马的,就让赶紧进楼。

马公机场同样很小,取行李很快,之后联系了民宿的老板陈先生,老先生很热情,开车到机场接我,他说今天风比前两天小多了,我一看天气预报风力5级。。。。他建议晚上可以去马公市区逛逛,还嘱咐了好多,就拍我找不到回来的路,让人感到非常温暖。

马公

这次的住处属于马公城区的边缘,距离市中心大概两三公里的样子,在淡季过去还是比较麻烦的,公车很少,租车也不现实,不认大陆驾照,而且我根本不会开车。。。。只能打电话叫计程车,或者步行过去,可是打车过去就失去了旅行的意义,所以决定步行过去(说实在的这次出来没少走路)。

南海游客中心附近海港

马公

我从民宿,沿着海边向马公市区进发,一路上人和车相当稀少,伴随我的只有好大的风。。。。整个天阴沉沉的,渗透出一种凄凉与孤寂。

马公市区也没有很热闹

马公

马公市区面积不大,有名的老街就更小了,十几分钟就能走马观花的逛遍,当然老街周围也有一些旅游景点,历史遗迹什么的,比如天后宫、四眼井,逛逛就好,也没什么特别吸引人的,尤其是淡季这里大部分店铺都关张了。。。空空的,展现出一幅萧条的景象

马公老街上很多店铺已经停业关闭了

澎湖马公老城区

观音亭海水浴场彩虹桥

从老街出来走不了多久就到了观音亭海水浴场,不过在冬季这里也是一片萧条的景象,基本上没几个人。。。夏季玩水的各种设施都处于关闭的状态,就连彩虹桥都没有亮灯了。。。。不过还是忍不住去彩虹桥上走了一把,那大风没把握从桥上吹下去。。。如果市区是5级风的话。。。这里至少也有7级了吧。但即便是这样,也有当地的朋友在这里奔跑,甚至在海里玩帆船,冲浪。。。。。

即便是阴天都这么美。。。。观音亭海水浴场彩虹桥

菊岛之星附近

雨幕降临以后也有些累了,就在老街里面找了一家还开业的餐厅吃了个饭,然后去马公最繁华的中正路上逛了逛。

渔人码头装饰

晚上逛得差不多了,我就沿着海边往回走,澎湖的夜景还是挺美的,这时天气也晴朗了许多,能看到好多星星,只是风依旧呼呼的挂,路上依旧人烟稀少。

渔人码头装饰其实是太阳能板,照明所用的电力是由太阳能供给

菊岛之星附近

第5天
2015-01-21

第五天睡到自然醒,民宿的大叔看我一个人来的,特意帮我准备了好吃的早餐,一整碗里面有澎湖的鱿鱼丸、虾丸神马的好丰盛的一碗面,很好吃,吃完大叔说你去市里也不方便,就开车载我过去了,真的非常感谢他。

澎湖湾

今天继续昨天的路线从观音亭海滨浴场开始,步行10分钟到了到了笃行十村一代,这里有张雨生故居、潘安邦故居、以及眷村文化神马的一代,从这里可以看到那首《外婆的澎湖湾》唱的澎湖湾~

眷村(张雨生&潘安邦故居)

眷村

潘安邦故居附近雕像,讲述的是外婆和年幼的潘安邦,就想歌里唱的那种感觉

眷村

眷村(张雨生&潘安邦故居)

不过比较遗憾的是,由于淡季,这里原本很繁华的村社神马的全部都关闭了,附近的中正堂也关闭维修,金龟头炮台也没用开放。。。。

第一宾馆

这次澎湖马公的旅行行程规划不太好,所以走了很多回头路,在眷村转完了以后我有回到了彩虹桥附近,去了第一宾馆,这是蒋公每次来澎湖下榻的酒店,现在已经变成一个纪念馆了,可惜去的那天这里也关门没有营业。

第一宾馆门前

在这一带游览完毕以后,在附近一家咖啡厅吃了点东西,休息一下。

公车总站

中午短暂休息以后,在澎湖公车总站买了澎湖公车啪啪走的公车票,这是为自由行不能租车的朋友准备的,可是澎湖公车的密度很低,公车线路很少,玩起了其实还有很麻烦的,很多景点都没时间去,澎湖比我想象的要大的多,最好的方式就是开车,要不然就是找个地接带你玩,不过我这次玩的方式可能不太适合大众吧,我是希望靠自己到处转转,也没用什么一定要去的,就是随便走走

公车总站,民宿大叔说今年就要被拆除从新建了。

公车总站确实设施很陈旧,不过特别干净,没想到在拆除之前见到了,很开心。

公车总站

公车总站买的一日票是100块,在一天时间内可以随便坐公车到任何地方,并且附送一个非常详细的旅游手册,上面为我们规划好了许多线路,并且有公车时刻表供大家参考。

西屿灯塔

在研究了一会一会,我选择了最远的蓝线到西屿灯塔去,着沿途有好多精彩景点,可惜时间有限没有去看,直接坐到最远端,本以为做到了就里西屿灯塔不远了,谁曾想下错了站。。。。还好只是多走了一站,但是当我找对路的时候,瞬间傻眼了。。一个高坡爬上去一会一片荒凉,周围有一些放羊的,完全看不到尽头啊,最重要是风真的好大,可也没有别的办法,路上也没什么人,只有往前走了。。。

就在逆风上行的时候,有个好心的大叔骑着机车停了下来,问我去哪里,我说去灯塔是往这个方向走吗?大叔说是,但是还有点远,要不我载你上去吧,我也正要往上走,当时超级开心,真是碰到好心人了。
到了灯塔以后,感觉比较一般啦,周围都是军方的一些地界也不让去,只有个灯塔戳在中间,周围有些讲解的牌子什么的,除了工作人员貌似只有我一个游客。。。。

看完了灯塔以后我就继续步行去下一个景点,没想到刚走几部,热心的大叔又骑着小摩托追了上来,说载我下去,我说您随便放我在哪里都行,没想到大叔说载我去西台古堡,简直是太感动了~

到了西台古堡我多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大叔了,他只是微微一笑,骑车走了,我就买了票西台古堡里面转了转,其实真的没什么可看的,算是蛮无聊的一个景点吧。

西屿古堡

游览完西台古堡,我继续向下一个地方前进,在机位好心人的指引下我去了内按休息区的海滩,海滩很美就是风太大了,完全不适合游玩,之后就去公车站搭公车去看看跨海大桥,可惜一上车就懒得下去了,再看看旅游手册,下趟车太晚了,所以就在车上看了看澎湖。

内按游憩区

内按休息区的海滩

说实在的,出了澎湖市区,其实游览的大部分地方都还是挺荒凉的,而且要去到这些地方还是挺远的,搭公车游览并不是很方便,很多地方下车以后还要走好久才能到,我这次要不是这么多好心人帮助,真的也玩不了什么。

马公 观音亭彩虹桥

音亭海水浴场彩虹桥,只可惜没有亮灯。。。

结束一天的游玩,回到观音亭海水浴场,看日落,之后去处于半关闭状态的夜市吃了好吃的牛肉面,就回去睡下了

第6天
2015-01-22

原本计划在澎湖要待4个晚上,可是鉴于风太大,加上交通不便,就放弃了,还好去之前只定了两天的房间,于是把机票改签到周四,打算去金门玩一玩。

马公航空站

虽然澎湖的机场里面不让拍照,但是外面还是可以照相的,在机场前面的一个公园里排满了太阳能板,这是在澎湖随处可见的,它们这里还有好多风力发电的风车,虽然去介绍澎湖环境保护的地方的时候关门了(就在眷村那块),但在澎湖这几天处处感受到了这里的每一个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难怪这里的天那么蓝,水那么清。

太阳能

就这样我在澎湖的旅程结束了,在这个超级淡季,大叔的民宿里面只有我一个客人,还记得刚到时他对我说,这个季节到澎湖的游客很少,这边主要是玩水,冬天风很大,建议我找个地接带我一天时间就能把主要景点全都逛完了,他还说那些小岛没什么可玩的,上去2个小时就逛完了,你来四天有点长。确实这个不适合游玩的季节里,没找地接游览的景点非常有限,然而正是孤身一人的旅行让我体验到澎湖人民的热情、善良、好客(P.S.在鼓浪屿上只有那些黑心商家和一拥而上的黑导游、黑领路的。。。。)

带着太多的不舍与遗憾离开了澎湖,来到了金门。

金门机场

金门航空站

从金门机场搭乘3号公车来到了金城车站,本来想在金门住住民宿的,可是由于临时修改行程,拍订得民宿位置不好影响游玩,于是还是选择了海富商务饭店,到了才知道金城镇很小,这酒店的位置算是偏的了,但走到小吃街也不到10分钟。。。。内部环境还是挺好的,住着很舒服。

建功屿

通往建功屿的路被水淹没了

延平君王祠

在酒店休息片刻以后,就到金城车站借了自行车,(金城车站是公车总站,这里的游客中心可以借观光自行车),借用的时候需要把你的大通证抵押给他们,就能免费借用一台自行车了,不过由于是工作日,借车最晚5点就要还,所以也没有去很远的地方,顺着金城镇的自行车游览道在周围转了转,天气很好,没什么风,温度适中,环境优美,相当适合骑车游览。

金门整体的旅游规划相当好,为游客准备了好多游览方式,不管是骑脚踏车还是搭公车都有非常好的游览效果,而且金门景点大多是不收费的!

莒光楼

丘良功节孝坊

按照金城镇游览地图的指引,选择了一个比较近的骑行线路,游览了一圈,在下午5点之前把车还了,之后感觉好困就回酒店休息了一会,之后准备出去吃饭,结果遭遇了好多店铺关门!!!擦,不知为啥,这里的不少店铺晚上6点就不营业了。。。后来找了一家还开业的店铺吃了个蚵仔面线。

丘良功节孝坊这里是金城镇的小吃聚集地

6点大部分店铺居然关门了。。。

丘良功节孝坊

吃完晚饭以后,来到了金城镇总兵署的地方,据说这里每天晚上7点有免费游览讲解,真的是很专业的导游会带领我们游览金城镇总兵署以及好多个景点,包括浯江书院、朱子祠、城隍庙神马的,全程都是免费的!非常适合第一天到金门游览的游客,可以获得非常多的旅游信息,这里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怎么游览,这里有什么历史等等。

金城镇总兵署

金门镇总兵署

第7天
2015-01-23

听取了昨天导游的介绍,第二天一大早就去买了科记广东粥和最有名的那家油条(叫什么我给忘了,在总兵署附近)

金城镇

后来我才发现在某个路口有一个小吃地图。。。吃货可以按这个吃吃看,我是没时间吃了

最好吃的油条,一点都不油,非常Q弹

科记广东粥很好吃,料很足

金城镇

早饭以后,开开心心到金城车站准备买个观光公车,因为金门为游客开通了ABCD四个观光公车线路,可是由于之前理解错误,以为是普通的公交车买的游客游览票,谁知道这个观光公车是带导游讲解的包车!!!他可以带你游览整个金门的主要景点,费用很便宜一日券标价200台币,两日券350台币,可现在推广期优惠价只要单日票160台币,两日280台币。所以最后错过了上午的游览巴士的发车时间,(我去的时候,金城车站有A线和C线,上午是A线,下午是B线,C线和D线实在山外车站发车)

翟山坑道

虽然错过了观光巴士,还是觉得做公车去水头聚落看看然后去翟山坑道,不过悲剧的是金门公车也是按点走的,车次也很少。。。所以到了水头聚落以后觉得步行去翟山坑道,其实两个景点之间距离并不远,骑脚踏车游览最合适,可我没有借车,只好走路过去,耗费了2个小时啊(骑车也就30分钟吧)。。。。不过两个小时的路程还是游览了沿途不少地方。

从翟山坑道出来以后步行返回金城车站,虽然路上又遇见了好心大叔想载我一程,可我觉得不算太远就选了步行,之后就后悔了。。。。真的走路有点远,又走了两个多钟头,下午两点半终于回到了金城。

水头码头

回了金城以后,去康是美买了点面膜,到酒店取了行李,刚好搭乘三点半公车去水头码头。之后由于提前回厦门,之前订的返程船票用不了,只好在码头从新买了船票,顺利回到厦门。

到了厦门五通码头以后,我找的之前买返程票的大姐,看看能不能给退票,其实一开始那这张票的时候我就做好了100%不能退的准备,没想到,他说可以退50%。。。我觉得既然是我提前回来了,50%也算可以了(船票110块RMB退回来55块),就退了票,之后返回了厦门春光酒店。

第8天
2015-01-24

由于行程变化,我在厦门多了一天的时间,之后去了南普陀寺、环岛路和曾厝垵

赶上周六,这里人特别多

南普陀寺

说实在的回到祖国以后,感觉咱们这边的旅游环境和海那边差远了。。人特别多,垃圾特别多,到处都有吸烟,各种不文明行为满处都是。。。简直了,不过谁让我和南普陀寺有缘呢。。。特别想来看看

从南普陀寺出来本来想再去厦大转转,可一看那老些人排队我就放弃了,搭公车来到了曾厝垵,在这边转了转,也没觉得有什么好玩的,吃了这个熊如掌土司感觉还不错,之后就去环岛路走走。

哎~~厦门的海滩实在太脏了,和澎湖根本没法比呀。。。

环岛路海滩

环岛路

在这边晃荡了一下午,就回厦门春光酒店取行李,之后准备去厦门探索酒店,这是一家在机场附近的酒店,设置相当齐全,非常注重细节,唯一的不足就是位置有点偏,如果在厦门游玩的话,可以当做中转,因为距离机场比较近,去集美区去五通码头的话住这里很合适。

不过从春光酒店到探索酒店还是蛮麻烦的,我没有选择打车,而是搭乘了厦门的BRT快速公交,有专用的车道,不会堵车,速度挺快,密度很大,就是查询太差了,百度地图貌似查不到,官方查询很蛋疼,还有一点让人不爽的是,安检只有手持的那个感应的棒子,所有行李都要打开检查,我有三个包,安检可费劲了。。。

第9天
2015-01-25

探索酒店的好处就是做BRT到机T4场只要5分钟,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收收行李,吃个酒店提供的早餐,休息一下,开开心心去机场踏上回家的路。
这一趟,我觉得,虽然1月底算是厦门旅游的淡季,但是那边的天气还是不错的,比较适合出行,至于澎湖,我觉得这个季节去确实风太大了严重影响游玩,但我真的很喜欢澎湖,我还会再去的,而金门真的是一个非常适合自由行的地方,最后感谢一路上帮助我的每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