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9.09

望不尽长安花

第1天
2012-11-15

相比西安,更喜欢长安这个名号。汉唐时期的“长安”,热烈磅礴,气势如虹,不仅照耀着华夏,也是世界称道的东方仙境。去西安的缘起有点复杂,为了走进遥远的历史浮华梦,为了体验一个人走一段路的感觉,为了结束旧的开始新的生活,为了……其实什么也不为,就想看看这座城。Because,it's there。矗立了几千年的一座城,就在那里。

和去成都一样,冒着雨。暮霭沉沉的钟楼,淫雨霏霏的钟楼,稳若泰山一般屹立在车流之中。我站在临近商场的廊宇间凝望着他,想象着无数人曾在这里凝望过……每一座城在我心里,都是一个人,有的是女人,如上海的妖娆妩媚厦门的婉约秀丽,有的是男人,如北京的豪迈阳刚南京的文质彬彬,西安——显然是一个男子,年长、沉稳、厚重、博学多才,谦逊有礼。曾经的荣光和沧桑都刻在脸上了,如今的浮华和落魄都穿在身上了,就这样温柔地、默默的互相凝视着……

捧一杯冰糖梨水暖暖身,三步两步到城门口,护城河上有桥,石狮阑干很多地方都有,还是觉得在这里看见格外有味道,老城的味道。低头看,另一番景象。

从钟楼往城墙方向走,可以看到书院门,在这里看到我见过最古朴的一所小学校,忘记名字了,只是坐落在这古玩书墨之间,耳濡目染,该是一种幸运。

晚上去看喷泉,还是有几分浪漫的。

第2天
2012-11-16

大雁塔广场呈现出一片秋意浓浓的风光,老年人们悠哉的健身。阳光肆意的洒下来,很舒服。

陕博最值得去了,但是要预留足够的时间。

陕博的明清馆藏不多,想想历史发展脉络就知道为啥了。明清的展区,不再是俑——随葬品唱主角了,大多是生活中的实物。瓷器精致典雅,光泽纹理都堪称完美,设计感质素,但总觉得相比汉唐,多了些文人的矫饰,少了民间的欢乐。大约外面的世道乱了,达官显贵们更倾向于关门闭户自娱自乐。

陕博是分了两天来看的,第一天因为下午进去的,看了一半便被赶了出来。第二天早晨继续去,领票的队伍已经甩出两里地,于是果断花二十块买了一张珍宝馆进去。由于刚进来的人还在一楼看青铜器,我几乎一个人逛了汉代,盛唐的展厅也寥寥无几,幸甚至哉。

非常值得去,虽然票觉得贵了点儿,游客不多,气氛也好。

碑林是听了老田的建议才去,其实并不懂书法,因此对我而言,绝对算"附庸风雅"。

买好票,看到一个大妈在池边喂鱼,鱼儿们奋力争食,我好奇的凑上去问喂的是什么,大妈笑着说是一种叫拐枣的当地水果,刚刚在门外花2块钱买的,因为年纪大了,便从农村移到城里的儿女家住,但很想念田间的作物,包括这种我没见过的——拐枣。大妈给我一串"你尝尝啊,又酸又甜,很好吃。"盛情难却,果然酸甜。

右手边的庭院是佛碑展览厅,除了工作人员,就是我。大大小小的佛像,或威严或慈悲或婀娜或沉思,映的我这副深陷世俗的苍白躯体,飘飘然格外无力。看图示才知道,菩萨多为一手抬起,是勇气,一手垂落,是放下。拿不起,又放不下,此谓世人所累。

然后就是一进一进四合院,每间厅内都是满满的石碑,我蹭着导游,听着文人墨客的文字故事,轻轻触碰这些千年前的"华美乐章",感慨再感慨。

直到最后一间里屋,有售卖拓文的柜台,中英日文价格标签。几位大叔站在简易脚手架上,拿宣纸拓着碑文。一边上墨一边和售卖员大妈聊天,什么我儿子昨天考试又没拿高分,什么黄庭坚的字就是难写啊但很漂亮。墨汁已经将蓝色工作服染的斑斑点点。 一位最后排角落里忙活的大叔,在听评书,我说这里破了,他自责的说要补的。怎么补?就这样一点点补啊。他拿出宣纸角料,撕成很零星的小片,贴在破损处,然后蘸水擦,擦到两层纸融为一体,再贴小片纸,再擦水。我看他那么认真的,一点点修补。阳光从窗口柔柔的透进来,时光就这样静谧的流淌着,简单而美好。

我心生艳羡,对这工作。一个人在空落的庭院里徘徊,看形态各异的拴马桩,看院子里矮矮的石榴树。

城墙的名胜在外,不能不去。很多老外骑着自行车快乐的飞奔着。夕阳十分最美,历史的沧桑一下子升腾出来。

城墙两侧,一边是书院街的灰砖仄巷,一边是高楼大厦的阵势逼人,很意味深长的样子。这意味,我不愿深究,不忍细想。我们在时间的长河中奔跑,建造、创造,更多毁灭、破坏,到底生活有没有变的更好,又怎样才算是更好。我哪里想的明白,梁思成在北京城墙的存废讨论中,默默流了多少遗憾的眼泪。我只能说,真心喜欢一座有城墙的城市,有历史的城市,有味道的城市。

正要离开,几位遗老从城墙深处走出来。放佛穿越了。

这一天的最后一站,是回民街。清真寺早关了,只好胡乱逛一逛,尝尝盛名在外的酸酸红红炒米,扑出桂花香甜的糯米糕。回到钟楼乘公交车,发现地铁边有抱着吉他唱歌的少年,一群人围着听,也多是男男女女的少年。灯火辉煌的钟楼,真是绝美的背景!声音婉转而含蓄,唱了许多,都是当下流行的情歌,吉他盒子里已满满的钞票,也有我的一张。有的姑娘看出来是听过多次的,有的在男友催促下仍迟迟不走。这孱弱的少年,把一曲小情歌,唱进多少人心中的爱河。呵呵

其实第二天才进去的,主要是人才多。包子牛肉味十足。八宝粥偏甜。一个人吃太难点了啊,什么都吃不完。就撑了。

第3天
2012-11-17

独独一天留给兵马俑,拍了很多张,但都不足以描述看到他们时的心情。尤其在第三第四坑前,那些破碎的“尸体”比完整的人形,更触动人心。

第4天
2012-11-18

法门寺的煌煌,叫人头疼。只为一颗舍利,占了这上百上千亩的农地,然后招来各路招摇撞骗的小鬼,这算谁的业障?好在还有老寺可以逛一下。

第5天
2012-11-19

如果起的够早,一天可以爬上下,当然体力也要好。大多数人都是索道上下,所以反而是越往上走人越多。

第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