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5.31

球球的慢慢慢游西北(陕宁线)

玩法:自由行,摄影,美食,穷游,火车

发表于 2015-05-30 00:41

作为一个在外企碌碌无为的小白来说,一直在忙碌,忙碌到一年12天的年假到最后一个月快过期了,于是乎萌生了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由于我去年还剩了6天的年假,再加上五一的三天小长假,另外我有六天很容易就连到了前面的一个周末,所以总共我的计划是用十天的时间来进行慢慢旅行。我的行程基本上除了没有海以外,陆空的交通工具都涵盖了:汽车,快车,动车,高铁,普快,飞机。

Day1:

由于我是从东莞出发,而且我打算的是到西安之后马上进行游玩,不浪费任何时间,所以我选择了一趟从广州始发终点西安的火车(K648,4月26日10:36发车,到达西安是4月27日14:23)。这个时间好的原因是我可以早上吃完早饭然后坐大巴到广州省站,接着在广州等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检票进站了。那天由于下雨,然后我就感受到了广州人民的智慧,路上全都是卖伞的,而且只要是带客把行李从地铁通道送到广州站门口,就收个5到10块钱。

上了火车之后,由于是白天,我就可以到处随意走动,毕竟已经好多年没有坐过火车了,所以这次是特地要找个火车来回忆一下当年的感觉。可惜的是我没有坐上当年的绿皮车。

再看看来回吆喝的火车售卖小车,是不是瞬间有了当年的回忆。

盒饭也比当年的价格合理了,我记得当年盒饭的价格都是一出来是30块钱,然后来回几趟之后就变成20块钱和15块钱,对于我来说我会等到15块钱的时候再下手。但是现在都是明码标价20块钱,算是比较合理的价位了。

再来一张太阳要落山的样子了。

Day2

慢悠悠的火车第二天的下午到了西安站,其实西安站就在西安古城墙的对面,假如说行李不多的话,可以直接到城墙上去游玩。由于当天下午到达的西安,然后需要找酒店去check in,所以下了火车之后就直奔乐荷梦想青年旅舍。这个青旅有什么好的呢?我在完成这次旅程之后仔细的回想了一下,主要有这么几点:1.奔青旅去的主要是图便宜啦;2.它位于北大街上,离城墙北门,钟楼鼓楼以及回民街都很近;3.离地铁站近,由于西安的下一站是华山,得赶早,所以地铁是最靠谱的。

做完check in之后,就放好行李直接奔向古城墙。其实当时出来的时候有点迷路了,以为需要坐公交或者其他交通工具才能到达,而且在北大街路口那边可以看到钟楼,但是当时不知道那个是钟楼,以为是古城墙,方向有点搞反了。为了避免走错路,就在路上问了以为老大爷。老大爷当时就说了,你方向反了啊,小伙子。所以真的是一句话:鼻子底下就是路啊。另外,古城墙的门票是54全票,登上城墙之后,要是时间比较赶的话,就租辆自行车吧,靠步行真的可以走上一天。我当时为了在两个小时内游完整个古城墙,也是拼了命的踩才紧赶慢赶的走完了。

从城墙下来已经下午六点半了,那时候也是有点饿了。来西安怎么可能不去远近闻名的回民街。我从北门上城墙又从北门下的城墙,不过他们都说应该从南门上城墙会好一些,但是人生地不熟的随便找个门上就好了。

下了城墙之后,直接沿着北大街走下去,走到快到钟楼的时候有个小巷子拐进去就到了回民街,那个热闹啊。请记得,那时候还不是五一小长假哦。路上全都是人,两旁都是卖回民的一些小吃,贾三灌汤包子啦,牛肉串啦,biangbiang面啦以及一些现做的西北小零食。

填饱肚子之后,顺便再逛了逛回民街,然后就返程了。在回去的路上,顺便到钟楼旁边瞻仰了一下,其实夜里的钟楼还是蛮美的。

回到青旅之后,才见到跟我一同房间的另外七个人。他们都是在校大学生,四男三女吧,从内蒙古农业大学过来的,已经在西安好几天了。那时候,我才感觉到自己已经深深的老了。学生时期虽然没有什么钱,但是时间比较多,而且出来玩基本上每个景点都可以有学生票,可以省下老多钱了,所以游玩还是要趁早啊。那群孩子还是蛮好的,还请我吃了西瓜。刚到西安太累了,然后洗洗之后就睡着了。

Day 3 华清池-秦兵马俑-西安大雁塔喷泉

由于实在太累了,但是因为第三天是安排好要去华清池-兵马俑-大雁塔三处,所以也不能睡懒觉。这天早上6:45就起床了。然后西部的天是亮的挺早的,这会儿就可以看到太阳升起来了。话说那帮小屁孩真的是来玩的,我起来的时候他们都还在呼呼呼的睡大觉,我真不好意思打扰到他们就小心翼翼的洗漱完我就出发了。出去的时候还顺带逗了逗那条汪星人。

早餐本来就想找一下有没有早市,但是我走了好久就是没有让我找到,没办法就将就吃一下豆浆油条就好了。不过我比较奇怪的是那天店家问我豆浆要不要加糖,我愣了一下还有不加糖的豆浆,最后才知道,加糖的豆浆要贵上5毛钱。

吃罢早餐,就急忙忙的赶赴下一个目的地。因为华清池是在另一个地方,所以需要坐旅游大巴去。之前看攻略说在西安站有好多私人的车不正规,然后必须要坐游5才行。然后等我赶到的时候,游5那里等车的人已经排成一长队了。

然后游5又慢悠悠的没开,最后另外一路车的一个司机说他们的价格和游5是一样的,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上了另外一路车,也还好没有被坑钱。而且华清池和秦兵马俑相比,华清池比较近秦兵马俑是终点,所以推荐先到华清池然后再从华清池坐车到秦兵马俑,最后游完秦兵马俑回来的时候就有座位可以坐。

大概一个小时之后就到达了华清池的正门了。不过在正门上挂着表彰劳模的横幅算什么。

然后买票进去,在刷钱的那一瞬间,我又感叹,游完趁早啊,一张成人票110元,要是学生票就可以省下一半的费用。

既然是到华清池,那最有名的肯定是池子啦,据说这里晚上有大唐芙蓉园的夜晚表演,而且是另外售票的,而且据说是采用了北美那边的什么什么特效之类的,一是没时间,另外也没什么兴趣就没有观看。

这后面的山就是骊山,其实山并不高,但是仍然有很多人选择坐索道。出于时间紧迫,而且后面我要去爬华山,骊山也就没有上去。

这个是贵妃出浴图,好多人就上去跟这个雕塑合照。感受一下。

接下来我要show给大家的就是各种各样的池子(洗澡池), 有皇帝的,有贵妃的,有大臣的。。。。。。

看完这些池子有什么感受?是不是觉得里面怎么会有那么多的硬币?我的感觉是现在国人还有什么不能拜的?但是说起信仰来,一个个又都是没有信仰的,所以社会上才会出各种各样的乱子。

来华清池不能错过的就是体验一下古代帝王妃子洗澡用的温泉,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那么好,大家洗完这个温泉之后直呼暖暖的滑滑的。

其实,华清池里面还有一些国民党珍藏的一些真迹和蒋介石当年的卧室和警卫室啦,园子蛮大的,而且还在新建复原新的建筑,足以让你逛一个上午。另外,一进门的时候会有各种导游在拉客,其实,即使你没有让导游带你,基本上你在任何一个点都可以蹭导游,所以要省钱的话这个也是可以有的,哈哈。

从华清池出来,已经过了中午,到了该吃中午饭的时候了。大家都知道,在景点里面吃东西或者买东西肯定是贵的。华清池的好处就是,你可以到对面的街道上去,那边可以随便找一个清真的面馆吃个面或者肉夹馍,补充一下体力。然后就更有精力去逛秦兵马俑。

吃过午饭之后,等个几分钟就会有旅游大巴过来,然后就可以坐到终点站就是秦兵马俑。秦兵马俑的成人票是150每人,包含两个景点秦兵马俑和秦始皇陵。由于没有赶上五一,虽然人也不少,但是想想两天后的五一,我觉得就恐怖,到时候肯定会是一个挤爆的情景。

秦兵马俑就是看各种各样的兵马俑,站着的,跪着的,还有大夫呀,马车呀,等等等等。但是由于气候湿度的原因,兵马俑一旦暴露在空气中,其彩色就会退去,所以现在看到的兵马俑都是黄灰色的陶俑。

另外,展馆还是用了一些科技的,比如说下面这个用手感应的。

二号馆和三号馆主要是出土的坑,还有一些可能是为了保护好陶俑的颜色,就没有进行挖掘。

参观完兵马俑之后就可以做免费穿梭巴士到秦始皇帝陵去餐馆。由于真的是太热了那天,我就看到那个秦始皇陵的碑之后就往外走了,毕竟人太少了,有点冷清。

参观完这两个点之后,基本上今天的安排也都按时间进行了,然后就坐上返程的车,由于太累了,在车上睡了一觉之后回到了西安市区。看看时间还早,于是就打算去观赏一下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西部的傍晚在水边的感觉真是太好了。

西部的夜来的比较晚,所以一直等到八点半才开始。但是你要是等到八点半才到这里的话,好的位置都被坐没了,所以还是要早点来占座的啦。不过经过漫长的等待还是值得的,来这里感受了之后,才觉得什么叫做震撼。

在奔波忙碌中结束了第三天,在回青旅的路上,顺便到回民街吃了一下biangbiang面,还好没错过。

Day 4 & Day 5 华山论“贱”

在第三天的充实旅程之后,回到青旅都已经很晚了,然后再把最后给小伙伴的postcard给弄完之后基本上已经到了凌晨了。然后回到房间洗漱完就睡下了,对同屋的小伙伴还是挺抱歉的,晚睡早起不知道有没有打扰到他们。

由于我定了第二天早晨七点多的高铁去华山,为了保证时间的充裕性,我从北大街地铁站坐上第一班地铁,到西安北站再稍微等一会儿就可以检票上车了,时间刚刚好。

华山北站下车之后,在站前广场有旅游巴士可以免费接送去华山的游客,同时那里也有很多的士司机在拉客,建议是假如你不赶时间,那就等一下巴士,很快的也不用免费花冤枉钱。同时,建议要徒步登山的朋友,要自备手套,要是没有的话就在等车的地方买一双简易的,两块钱还可以吧。至于水嘛,登山灰常需要水,但是你又不可能登山时候背着沉重的水,所以建议是自备三瓶左右的水,然后在上山的时候,随时补给。因为随着海拔的升高,水的价格也会随着升高,但是即使到达山顶,也就八块钱一瓶的农夫山泉,所以还是可以接受的。

在华山游客中心买完票之后就可以在游客中心的广场坐车去相应的门,假如你是要坐缆车上去的,需要额外买车票。假如你是徒步登山的话,可以乘坐免费巴士去到玉泉院,然后从自古华山一条道徒步登山, 然后景点基本是大家在不同的攻略中都提到的千尺幢,北峰,华山论剑,苍龙岭金锁关,沉香劈山处,西峰,南峰,东峰。

由于我的失误,我背着一个50L左右的行李登山,所以整个行程就会拖得很慢,本来华山就是以险出名,所以灰常的累。而且本来打算是按照之前有个大侠说的先到东峰订个床位,然后再去南峰,最后到西峰看日落,然后再回到东峰等待第二天的日出。但是,就像我说的,我到达北峰峰顶的时候就已经是下午两点左右的,所以我就决定我直接先奔向南峰后面到西峰,最后到东峰。

华山进山门

第一关

路上偶遇的老道和随处可见的挑山工

随意感受一下华山的险

百尺峡

几乎登山者都是贴着台阶的。。。

北峰登顶,谁来与我华山论“贱”

从北峰穿过擦耳崖继续向下一个峰进军。。。

天梯,真的可以登天么?

应该是苍龙岭吧。。。记不清了

仙掌崖。。。但是我真没看出来这个,呼~~~

金锁关

西峰落日,天气不算好,风很大而且能见度不高,总觉得坐在西峰顶上会被吹走,微微的恐高。

那天晚上在东峰那里冻了一个晚上,风从东西南北不同方向吹来,根本就没有一个角落可以躲的。由于也没有定床位和租大衣,所以那个晚上我简直就是被冻成了傻逼。好不容易挨到了第二天早上的五点多,看日出的人逐渐多了起来,于是我也就顺着大家去登东峰峰顶去观日出,反正在下面也是被冻得要死。

观日出的众生相,随意感受一下风大和寒冷。。。

日出啊~

同事告诉我说华山的云海很漂亮,可惜。。。可惜我是没看到漂亮的云海啊。。。

看完日出就整个行程完了,我就下山了,可以徒步从智取华山路下山。

然后我就准备结束我的陕西行程,准备奔向下一个目的地:宁夏。

Day 6 银川 西部影视城

在从华山下来之后,坐免费旅游巴士到达华山北站,准备坐高铁回西安然后再从西安坐普快到银川。由于那天已经是五一的前一天,所以西安站出现了拥挤现象。不过我的票在广州的时候都已经打出来了,所以我就直接到站内检票进站。在西安网银川的途中,和几个在校大学生聊了一下,感觉现在的学生不容易和现在的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一个在西安上学的妹纸,现在已经大四了,在一家医院实习,但是她对自己是否能留在医院也不太确定。而且她更向往广州这样的南方城市,喜欢大城市的繁华。另外一个在贵州上学的小伙子,他早早的规划了一下,自己的目标是在大学期间把所有的省会城市都走遍。更妙的是,他们几个高中同学约好每个假期都到其中一个人的学校所在的城市聚会,所以这次他们从全国各地跑到陕西来聚会了。并且他有个想法就是虽然现在自己学的是地质专业,但是他准备去考研,考研的方向是历史方向,真棒小伙子!

等到他俩都下车之后,天也黑了,体验硬座就是趴着睡觉了,想当年从南方坐硬座40个小时到达东北,那时候真是年轻啊。挨过天黑,也就快到银川了,顺便取了一下沿途的风景。

经过十多个小时的奔波,终于到达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省会城市银川。

等来涛哥带我到住所之后,吃完午饭洗过澡之后,涛哥问我想到哪里去。我说我对宁夏不熟,这几天我就把自己交个你了,由你安排。他说,好吧,今天就带你去西部影视城。我对这个真不熟,但是到了之后才知道这个影视城拍了好多电影电视剧,包括《大话西游》《乔家大院》等著名的影视剧。后面想想也是,我觉得有关西北的取景应该都是在这里拍的吧。

黄土蓝天好搭啊~~~

青楼哈~

在青楼装作吃饭哈,少了个女纸,羞羞羞~

娶亲抛绣球

《大话西游》中的那个城墙

人民公社

你是乱入了吗???

各种各样的影视剧的场景

从西部影视城回银川又是一个斗智斗勇的时刻,我们上了一辆巴士,问了一下司机,多少钱。答曰:15!!!肯定的毫无犹豫的回答。于是涛哥拍板决定下车我们打的回去。一般来说,那里的司机都会送客到那里,然后又不想放空车回去,就会在门口兜客拼车。但是门口又不能停着让他们那边等,于是师傅就会假装开走了,转一圈又回来了。但是总体来说,虽然不打表,那里的的士费用还是蛮便宜的。

第一天来到大银川,涛哥少不了要好好招待我。但是,去哪里吃他也拿不准,所以可以鉴定他不是一个吃货(哈哈哈哈,这样说好像不太好)。于是,我们去了银川万达里面的一个火锅店,看看,是不是点多了。。。最后证明确实点多了,╮(╯▽╰)╭

一整天的折腾之后,回到住所感觉非常的好睡,梦里就想着第二天去哪里玩了。

Day 7 水洞沟&藏兵洞

就像之前安排好的一样,今天我们准备去的是水洞沟和藏兵洞。其实我对这些景点还真是了解甚少,哎,肤浅的工科生啊。

前一天太累了,另外我们有一整天的时间来玩一个景点,所以我们不用起得很早。早上洗漱完毕,涛哥带我去吃了这里人的标准早餐:牛肉拉面。这也是后面几天的惯例早餐。后面才知道,这里人吃拉面的标配是:拉面一碗(正常加辣椒),一个茶叶蛋以及一碟小菜。

在这家拉面馆的对面就是一个比较大的清真寺。

吃完早餐之后,搭公交到这里的汽车客运站,然后坐大巴到今天的目的地:水洞沟。可以看到,到了西北之后,这里的色调都是基本上以沙土的黄色为主了。其实水洞沟是史前人类文明探索的一个重要发掘场所,所以她的意义更多的是在于考古层面上的。

水洞沟遗址,可以看到很多用于地质和考古勘探的点。

在这里,也可以体验到当时的人住宿方式,体验一把原始人的生活。

也许你们会说,这个地方太荒凉了,一点绿洲都没有。那你们就错了,在这里,不仅可以找到绿洲,还可以找到自由的鹅群。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鸵鸟和羊。。。

从水洞沟到藏兵洞需要走一段很长的距离,所以绝大多数人都选择了驼车。

坐着慢悠悠的驼车经过一个大峡谷,还会看到可能是之前拍电影留下的痕迹。

从驼车上下来,还得走一段距离才能到达藏兵洞。援引自度娘上对于藏兵洞的介绍:水洞沟藏兵洞洞内分岔,有如迷宫。在清理出来的近千米洞道里,辟有20多间土室,其中有小型粮仓、水 井、厨灶、兵器库、火药库及陷阱、暗器孔道及指向大峡谷的炮台等军事防御设施。土室内墙壁上有小龛,置有破碎陶器,似为油灯之属。在地面上还可以找到明代兵器的残件、钱币、瓷器碎片等。据宁夏文物考古专家们推测,藏兵洞为明代古长城军事防御体系的一部分,是中国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古长城立体军事防御遗址。

进入藏兵洞内部,就仿佛进入了地道战中一样,纵横交错。而且你也可以看到里面机关重重,可以想象,当时谁要误入这里,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命丧黄泉。

在藏兵洞的内部,还有演武厅,这说明了即使在这里面,大家也不是闲着的,而且还是进行着操练。

游走完整个藏兵洞,出来回头就可以看到明代古长城,不要质疑哦,这可是真的是长城,可能颠覆了大家对长城的印象。大多数人的长城印象都是来源于北京八达岭长城,可是要记住,长城还有不是用砖砌的。

Day 8 沙湖

前一天,涛哥问我:你要不要去沙湖?曰:沙湖是什么地方?这个地方你熟,你说好就去吧。同样,我们也是和前一天一样,起床,洗漱,吃拉面,坐大巴去到沙湖。

沙湖不愧是一个大湖,一到入口处就首先要坐船才能到达目的地。

在湖里面可以进行各种各样的水上运动,包括快艇,水上滑翔机。。。

在沙湖中央可以看到在一片大沙漠

据涛哥所说,这沙湖之前并没有那么大,后面就是靠人工造湖的力量就形成了现在的规模。现在也可以看到不断在湖中央进行挖沙行动的钩机。

远远就可以看到规模较大的沙丘和相对来说人数不多的人群。

沙湖是一个适合家人出来玩的景点,带上老婆,带上小孩到这里来进行一个周末的短途旅行是一个极好的选择。对于身处内地的西北地区来说,周末带上家人去厦门等沿海城市去度假,不太现实吧。

在沙湖深处,有一个国际沙雕园,但是可能时间太长了,里面的沙雕基本上已经风沙化了,所以保存完好的已经不多。

看到蓝天黄沙,我就有一种蹦跳的冲动,于是面对着旗帜,留下了沙湖一跳。

在沙湖里面还有乘坐气球的,就是下面有人将你升上天空,在上面飘一会儿,从下面这个角度看感觉一下太阳的热情。

从早到晚,在西北的感觉都很好,从沙湖回来之后,晚上走在大街上,看到的月亮都特别大特别亮,感觉超级棒。

晚上回到住所,讨论了一下,由于只剩下一天玩沙坡头,所以索性就报了一个团,包含从银川到中卫往返的车加上沙坡头门票,但仅仅是门票哦。由于这个团走的很早,所以我们早早的就睡了。

Day 9 沙坡头

对于西北的沙漠以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向往,一直都想着要来西北走一遭。本来是说去年要来的,但是当时项目非常的忙,就耽搁了,今年算是圆梦了。

早早来到这里集合,准备坐车出发。

从银川到中卫大概要三个小时的车程,而且沙坡头的门票真的只是门票噢,要是不另外买里面的套票,真的什么都玩不了,这个现在算是中国旅游景点的一个通病吧,坑爹的货。

路上还是主色调为黄灰色,还有绿皮车哦~

一路颠簸之后,终于到达中卫沙坡头景区,沙坡头沙漠属于腾格里沙漠

啧啧啧,看看这里的厕所都是五星级的哦。

从沙丘底部上到顶部,有两种方法,一种可以坐电梯上去,另外一种是可以自己爬上去。我和涛哥一致决定我们要爬上去,要不太没意思了。

另外看看爬沙丘的众生相。

在这里就可以看到黄河的拐弯处哦。

进了第二道门之后,要坐电瓶车才能到达沙漠里面,沿途的风景也是超级美哦。这当然和我们平时见到的风景大不同哦。

下了电瓶车之后,就要坐上骆驼队伍再往沙漠深处走。这头骆驼是跟在队伍最后面的,我往后看了一下,它都没有驼任何人,于是我说,哥们, 你是来实习的吧~

沙漠酒店,据我的一个小伙伴说,这里面晚上看星空非常的美,但是我的行程只有一天,所以我就忍痛放弃了这个想法。

各种各样棉花糖一样的云朵,感觉伸手就可以够到一朵一样。

沙漠冲浪车,在前面倒是没有什么感觉刺激,但是当从几乎垂直的坡顶下冲的时候,也是可以爆发出阵阵的尖叫声的。

对下面两张画面的乱解读~~~爱情就像手中沙,握得太紧了就会溜走,而且要是把握不住就将它抛走吧。

在腾格里沙漠里面怎么可以放任这个终身一跃的好机会呢,于是乎我又蹦了一次,但是最后朋友们给出来的评价是:跳的姿势太单一了。。。

返程的时候拍到的驼队,这样的感觉真好!

从沙漠里面出来的时候,正好遇到一列列车呼啸而过,这个可是横穿腾格里沙漠的火车哦,要是还有时间的话,我一定要坐上这个列车体验一样坐火车穿越沙漠的感觉。

在结束沙漠之旅的倒数第二项项目是滑沙,其实刚刚坐上去的时候还是有点紧张的,总担心直接滚下去怎么办,但是到最后还好,稳稳当当的停到了沙丘底部。

最后一个项目就是坐羊皮筏了,其实古人的智慧只是太牛逼了,居然想到用一整只羊的皮来充气做皮筏。我们当时的那个皮筏的师傅估计心情不太好,看别个皮筏上的师傅都在跟他们介绍历史故事之类的,我们这个 一路上一句话都没有,所以我们都静静的坐了一路。路上我还担心要是不小心掉下去怎么办,毕竟那羊皮筏就是坐在上面,连一个安全扶手都没有的,要是一不小心晃一下就可能被晃下去。

今天晚上是在西北的最后一晚,涛哥在网上找了一个四王子冰煮羊,怎么说呢,第一次这种做法的火锅,不过感觉羊肉还是很鲜的,做法不一样吧:冰块加酸奶再加上红酒煮羊肉。

夜色很美!

Day 10 返程

从出发到返程,总共经历了十天时间,遇见和认识了不同的人,虽然说时间算比较充裕,但是行程安排的比较满,所以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路上。因为对于这次旅行的定义并不是说要来一次享乐的旅程,所以对于住宿条件并没有太苛刻的要求。并且在回去之后就要开始上班了,所以我的返程是从银川飞广州。但是由于那段时间南方普遍雷雨大风,所以航班在经停张家界的时候延误了。幸运的是,这个航班并没有取消,而且我还安全落地了,所以我在安全抵达广州发了一个感慨:每一次的安全抵达都应该感恩。附一张河东机场图,虽然这个机场不大。

题后语:旅行的意义并不是换一个环境住酒店,而是希望通过旅行能够放空自己,让自己的神经能够暂时的松弛一下,而且在旅行过程中拓宽自己的视野,遇见不同的人。总之,在时间和金钱都允许的情况下,还是需要多到处走一走的。